六儿看世界——2016 生如夏花的东北那嘎达14天亲子自由行(沈阳长春吉林)待续~~~~~

• 出发时间/2016-08-04

缘起

暑期。
计划带儿子回他奶奶老家。
兼于自己是蚂蜂窝忠粉,故提前看了许多攻略,做了许多功课。
把地处祖国大东北的东三省和其他省做个对比,在如火如荼的夏季,这算是一片清凉之地。但对我而言,更吸引我的却是东北黑土地的富饶和神秘,美丽的长白山更是一奇景,这次也算来还一个回东北的梦。
三大一小出发了。

准备

证件:身份证、孩子身份证(不建议带户口本)、银行卡、储蓄卡
衣物:换洗内衣、外套、长裤(上长白山)、夏天衣服、帽子、围巾、墨镜
药物:抗病毒冲剂、黄连素、叮叮(防蚊)、斯达舒、创口贴
妆品:日常护肤 、护晒霜、洗浴用品
其它:充电器,湿纸巾

D1成都——沈阳

长春之前,取道奉天。
满清以“奉天承运”的意思,在沈阳设制奉天府,沈阳又名“奉天”。
沈阳游玩两天,再去往长春
阿里订了往返机票,川航3U8969,12:55-17:45从成都飞往沈阳。

——————————————————————————————————————
行程正式开始的分割线

双流机场。登记时自拍的妹子。。。。。。

近六小时的飞行(含经停鄂尔多斯)后,终于来到沈阳。到桃仙机场,买大巴车票大人票15.5孩子票8, 坐到沈阳汽车枢纽站。
本应继续找地铁,因为行李多的原因,还是发挥UBER的作用了。打开软件找车,约摸5分钟,来了一辆私家车,还好几个大行李箱和人勉强塞进了狭小的空间。我们订的酒店是锦江之星沈阳故宫店,坐落在市中心最繁华热闹的中街,它是一条单行线,师傅也是绕了一下才到达。
我们放好行李已是近20点,准备出门吃晚餐。确认有点晚了,但是这是今天的第一顿正餐啊。这时大众点评发挥作用了,根据位置及好评度的综评目标锁定旺炉韩式烧烤。

放下行李打了出租,司机开到小西路,我们还走了一段才找到呵呵。这家烧烤店沈阳一共有三家分店。这家在小西路37号工商银行对面
夜幕下的烧烤店

先来一支冰镇真露清酒吧!

小菜六种都上了,南瓜汤、生菜都来露个脸儿

瓦罐牛肉,动力虾滑都上了烤架。中间黑的那块儿不是烤糊了,而是悬挂烟囱投下的阴影(不要介意哦)
。牛肉嫩香可口,虾滑还好吧挺新鲜的。到了旺炉韩式烧烤晚餐184瓦罐牛肉嫩牛肉很好吃冰清酒清冽爽口

好像是酱香牛五花,很美味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吸油烟机,绝对的直排

一对好父子。
之前儿子的“旅行铁三角”组合是和婆婆、妈妈。这次加上了爸爸,也算是父子俩的第一次长途旅行,那么融洽那么美满

D2:沈阳一日游——大帅府、沈阳故宫

定好先去大帅府。从酒店出发走50米就到了中街步行街,就像成都的春熙路。讲真,都是省会城市,但前者的城市发展差后者有一段距离。
地铁1号线

去大帅府是中街单行线的反方向,所以出租去了不,大概有1公里左右,大家就步行前往。走了一段发现了一水果摊儿,有莲蓬、莲雾、枣儿。六没见过莲蓬,莲蓬里面还有新鲜莲子呢,脆脆的,清爽的苦中带甜,好吃极了。

沈阳文物局设置的伪满州铁道公司沈阳分公司旧址。没有尘封,保留完好,让后来人铭记那一段历史。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大帅府的后门,从赵一荻故居开始参观。据资源显示:赵四小姐15岁前在天津上学,是刻苦用功、成绩优异的学生。书房的笔墨纸砚配合主人的身份。1926年左右,以私奔的形式,以秘书身份陪伴张学良

文物,就是要保持距离

简陋的古式床架

穿回了大帅府的正门,还是有许多游客纷纷伫足留影

蜡像还原办公场所

此为正式简介

府上收藏的陶泥茶壶

各种罐子各种容器

精致的茶壶们

会客厅,一堂实木家具带出的庄严肃穆,还原出当时的历史情景

1931年9月18日星期五,被深深地刻在时间的长河里

走出展厅,走进院子,绿色植物煞是养眼矣

特别精致的门神

继续

这三进四合院,每一进的门脸儿看着都那么雍荣

张氏帅府花园

小青楼,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建面450平方米

亭台楼阁怪石嶙峋

大青楼,仿罗马式建筑,因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总建面2460平方米,高37米。大青楼融办公与居住为一体,作为张作霖、张学良父子两代主政东北时期的重要办公场所

宴会厅

诉说着七七事变的一段历史

我们陪我家的小伙儿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午餐时间。来到帅府私房菜。点的菜都是家常式,份量不是一般的大,是相当大。
先生最得意的豆角炒肉丝,微甜。。。。。。

冰糖肘子,还有莲子相伴,皮脆肉嫩,甜蜜似初恋,呵呵呵

起范儿的韭菜鸡蛋盒子,当主食也不错

真心好吃的不要不要的东北大饺子。个儿不在大,味道嘛,是东北那嘎哒的味儿

菜元子,炸得很干也很香

前往传说中的沈阳故宫,离大帅府也不远。也是醉了,还在CTRIP上买的门票。一进门才发现这是一个坑啊,面积小,内容少,照北京故宫不知远多少层,多少层,多少层,层,层。。。。。。
参观了内里的房间,了解了一个事实,这就是清朝的贵族们在皇宫里的取暖方式:火炕
东北的冬天严寒彻骨,家家离不开烧火炕。“老婆孩子热炕头”说的就是这个炕。火炕在满族一直很盛行,可以休息,同时也是取暖的设施。火炕用土坯围着墙边环屋垒起,火炕中空,形成烟道,并通过烟道进行取暖。靠外的灶烧着水,可以给屋内加湿。屋外天寒地冻,屋里炕面和地面却散发着热量。
冬天的北方屋外冰天雪地,屋内温暖如春。

一个屋子的故事

龙榻前的龙抱柱,展示着那段封建君王至高无上的威严

龙浮雕栩栩如生

蓝天白云红墙碧瓦

可爱的小鬼要和骑倒骑驴拿单反先生合影一张

回到了沈阳金融博物馆。由民国时期张氏父子控股的边业银行旧址落成。

银行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游客和蜡像

看似繁忙,都是蜡像,啦啦啦~

我也来加个位子,听听你们说什么

过去的票据

我来帮你们算!

老奶奶,我是红领巾,我来搀您吧

呵呵呵,借个影儿

word天,都是真家伙

过去的钞车是由马拉的,铜质复刻版

金库,光线不好是为了保护文物

地库铁门,德国定制

出了金融博物馆,往回走,走回中街看街景

李连贵熏肉大饼味道鲜美!

老胡同的印记,现在貌似都变成了美食一条街

旧时名字,今日样子

多摆几个垃圾桶啊,那个乱~意识的问题。朋友们别讲究

绝对的商业街。多年前的春熙路也就这样吧

留点儿历史的味道

中街正阳街处的刘老根儿大舞台,这是源头店。可惜没去成,遗憾。

D3:离开沈阳,去长春

11点退房寄存行李去逛中街。午餐吃了肯德基,下午14点回酒店取行李,乘优步7元去沈阳北站,搭沈阳长春的高铁🚄。

15:35坐G49,16:39到长春。亲戚们三个车接站。入住品尚锦江之星汽开区店。

晚餐的饮料,天然开胃的开卫

东北大拉皮

大肘子

地三鲜

锅包肉,原来是个甜菜

噶拉巴,肩胛肉,香脆可口清爽不腻

拔丝山药

铛铛铛铛…思念了很久的粘豆包。上次淳朴来也带了好多,老怀念了!这是长春亲戚们见面的第一次聚餐,都是长辈儿们,家属及小辈儿还没来呢!明天回孩子奶奶的老家——农安

D4:老家农安

上午9点出发。天气晴好,白云朵朵,蓝天映衬下更显清新,路上的心情也为之一振,平坦的高速路一马平川。
加了油,去往农安64公里。农安是我先生的母亲(我婆婆)的老家。婆婆2012年走了,她家的亲戚都从老家来送她最后一程。今天我和先生、儿子也去婆婆的老家看看她曾经待过的地方。

左二是婆婆的堂哥,我们叫四姥爷,现在90岁高龄了,行动不方便,前段才做了手术回家休养。上次见面还是十年前,精神矍铄。
旁边坐着的是四姥爷的俩儿子,三舅和七舅。
中午三舅请我们在东方饺子馆午餐。
多年的亲戚,先生见了他们很熟络,我只是听过他们的名字,但这次见面也倍感亲切。

蓝天白云下的农安辽塔。
农安辽塔农安辽塔是吉林省重点保护文物,是农安县的标志性建筑,又称黄龙塔、龙湾塔,是辽代黄龙府遗留下来的唯一古建筑,建于辽圣宗耶律隆绪太平三年至十年间(1023-1030),有近千年历史,是中国最北端的一座佛塔。辽塔为砖砌实心、密檐式,八角十三层,通高44米。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造型优美端庄,展现了辽代建筑艺术的风范。
金刚寺是1929年开工,1936年建成。由开山和尚定海法师自己设计,模仿宋、明寺庙的风格,几经推敲琢磨,精益求精,才建成了这座具有古刹风格的金刚寺。寺庙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山门名曰“极乐门”,正门楼上镶一宝珠,四面飞檐翘角,飞檐下按八卦方位雕刻十二条龙,正门楼上横额是三个涂金大字“金刚寺”,步入山门,两侧是钟楼和鼓楼,再向北是东西厢房,分别是五观堂和僧寮,中间为前、后殿,前殿是天王殿,后殿是大雄宝殿。

晚上老姨的儿子请客,旭日小吃东北菜,分量大的十来盘儿东北小炒。婆婆的妹妹们,四姥爷家的姨啊舅啊孩子啊都来了,一桌十五六人,好不热闹。
餐毕,亲戚们带我们家来到农安大桥合影。

虽然亲戚们极力挽留,但按计划我们还是得踏上归途。
晚上9点,按成都的时间应该是11点吧,毕竟是东北,时区还是有差距的。长春往返农安过路费60元。住品尚锦江之星。

D5:长春——珲春

上午09:30先生的表哥接上我们一起自驾长白山。行程是先从长春经过延吉,开到吉林省的最东边——珲春,一眼望三国的小镇,再往回开往长白山安图,看长白山北坡风景,绕着长白山西坡到南坡,经过抚松县,临江县,靖宇县回到长春。两位男士轮流开,就这样已经很辛苦了。四大一小出发了!
路上的好天气,感慨啊!
过路费225加油300。午餐在延吉服务站。

17:00到珲春。宿鑫海商务酒店。
到处都是低矮的楼房,少数有很高的楼都是酒店什么的

放好行李,在大众点评网搜好了推荐的盛博大酒店的自助餐,准备出发。途径一座桥,桥下水中的水草很美。
六点,大夏天的东北天色已近黄昏。

途中偶遇的珲春商业银行,后来看到很多他们银行这样的营业网点。特点是,一是独立的小屋,不依附于任何其他建筑,二是尖尖的屋顶。那是因为东北寒冬天气下,屋顶不容易积雪。很有地方特色。

到了盛博大酒店。DP网人气很高,一楼盛博海鲜自助烧烤。

蛤喇,毛嘎啦,蚬子,北极

各种蚬子贝类非常新鲜,烤大虾很好吃。

烤盘是油纸上烧烤,还有各种肉类蔬菜

特写。二锅头、自酿葡萄酒、啤酒和饮料随便喝。团购四大一小共268元,小孩是现场付费。真心物美价廉的良心自助。

这边的招牌有个特点:中文、韩文、俄罗斯文同时存在。这就是珲春,一眼望三国的三国特色吧

街景。低矮的两层小楼

很窄的大马路

照相上瘾了

回来看到那座桥

很精致的一家餐厅外景。明天去看龙虎阁

D6:珲春一日游。龙虎阁

珲春出发去往防川60公里

两个司机前排就坐

后排可以做三个人,一上车儿子就躺下,说是补充补充体力

开启标准天气模式,蓝天白云2.0版本

珲春landmark

鸭绿江就在眼前

棉花糖的白云才是亮点

出神入化的形态

龙湖阁外观。门票四大一小300元。

登高望远

连接中俄的大桥

边防线的哨卡。
一寸土地一寸金,寸寸国土连我心。

小伙子不知在想什么呢

大好河山在眼前,心胸开阔否?

一眼望三国是也

巍峨。庄严。

真的是浮云~~~~

继续浮云~~~~

纪念的地标,影一个

离开龙虎阁,回珲春。路遇沙丘公园,一绿洲,眼前一亮。这景只能被啧啧称赞了

美得毫无违和感

继续

到了圈河口岸,边境

1230回到珲春,DP网定位全州,网友评论很好,所以。

有会韩语的蜂友给翻翻,呵呵

榻榻米。坐式。六没坐过,觉得挺好玩。每人坐一个垫儿。

拌饭,烤明太鱼,酱汤共160。味道还不错,muy bien

开回延吉服务区,大哥给六买了一袋核桃饼,美味值得买。
接着走G203道。

俩司机换着开,中午开到下午。sigue sigue

补觉高手

天空的变幻莫测

留下多情的云朵

这里的麦浪静悄悄

18:30到安图,过路费65。路上订的,宿二道白河金秋宾馆。280一宿。这里的旅馆小酒店里都住着准备去北坡的游客们,也就是这个季节吧。吃饭的人也真不少,各色馆子都有。

云都黑了

到了找DP网,热搜一个猎胜烤肉。烤肉和冷面,满足大家晚上打个总结。

烤肉。比起沈阳的第一顿烤肉略显粗糙

冷面标配,大快朵颐

D7:长白山一日

10日清晨 4:30天擦亮起床,吃了些面包牛奶就发车了。
5:30出发去长白山,出酒店门,经过黄松蒲林场,长白山虎林园。6:00发生了几分钟的拥堵,距离山门还有500米。

山门前等待进去的游客们。正值暑期,高峰期,人不要太多了

摩肩接踵

7点山门前检票。排队到了售票口,头一天用长白山易通的APP买了票,门票125/人,孩半票,老年人65岁以上免票。环保车85元/人,没有免票的。上车了

高大乔木类参天壮硕

07:33上了辆环保小车,运气真好。

接着买去主峰的车票80/人,1.2M以下免票。
08:30排队去主峰。排队就排了半小时。
09:00上了去主峰的倒站车。这车也是小面包车,上坡时七拐八弯,甩来甩去。儿子喜欢看《汽车总动员》,这车的甩尾幅度像剧里的拖线“东京甩尾天王”!虽然转山很晕,但我的不舒服感受却变成儿子喜欢的一项活动了。

刚刚登上主峰。天气干冷,完全没有成都的潮湿温润。胜在是夏季,穿着衬衣外套和长裤还hold得住。

排着队的群众,等待着去看天池。话说,来一次就能看到天池水的人,运气不会差!只要不下雨不起雾,应该看得见那汪池水啊!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景却在长长队伍后

09:45到达主峰。第一次来长白山就能见到天池,真是天公作美,人品爆发,天时地利人和也。运气所致,眼中盛景,可谓不负老天恩泽!

湛蓝的池水印入眼帘。壮哉!
那一面湖水,是谁的眼泪?纯净而忧郁。
醉了,不是无奈,而是满足。

换个角度的天池。蓝的震撼,蓝的安静,蓝的力量。
朝池水这侧四周的山光秃秃的,是火山口喷发留下的痕迹吧。

10:30看完主峰。11:00去地下森林

近中午,头晚买的面包火腿肠打尖儿。小歇

绿色植被丰富,各种乔木松柏无数

高大植物的覆盖下有着一个自然氧吧,人们穿行在清新氧气的天然屏障中,顿感神清气爽

两个半小时的丛林穿行,温度适宜没有阳光直射,幸福的人们都徜徉在植物释放的清甜气息中,自然和人完美和谐。

绿茵茵的植被覆盖眼前,清甜的滋味

壮硕的乔木矗立

天然根雕,艺术家把它雕成了一只展翅的鹰

岁月的斑驳,时间的记忆。多少年轮的你们在想些什么呢

参天大树

老树枯藤,但保持着标本的风骨

枯丫,有它的味道

孩子的乐趣

小记者对年轮记忆的记录

这样的山水四川见得很多,但这样的植物却大不相同

马上走出谷底,眼前一片开阔

山,树,水,乱石滩。。。。。。

14:00去小天池(银环湖),途经一块飞来石,方方正正,神奇的魔力让它立了起来。

银环湖到了。这是一片很小的湖,水色暗绿,远没有天池精彩。

接着走到玉渊潭,和四川的名山大川相比,稍逊风骚。

白桦林

1530去长白山温泉和瀑布口,温泉鸡蛋10元3个。

16:00画风一转,太阳照不到的地方,风那个硬啊,顿感阵阵凉意。两男士非常有兴致地去照瀑布。
总的来说,长白山值得来一次。还得运气好能看到天池。但有两个建议,一,软件订票是非常好的,但只有门票和环保车的选项,去主峰看天池的车票就得到倒站车处单独买票80/人,垄断神马的你懂的。二,上山只能用200+辆环保车在山边公路来回拉人,不安全又费力,为神马不在北坡那么长的距离里修建索道呢,安全又省时?

17:30-19:30开到抚松县,加了油100元,宿抚松吉晟酒店。小伙子走不动了,非要爸爸背

炸刺五加,江鲈鱼。

晚餐:三江源饭店。拌苦瓜,撤火去湿。

黄瓜拌猪嘴蘑,肉厚清甜可口。还有炖江鲈鱼,炸刺五加,当地菜味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