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土林-无量山樱花谷-大理洱海-腾冲银杏村,在云南可以一时赏四季

• 出发时间/2016-11-27

写在前面

1.我自己是旅游从业者(而且是摄影旅游),所以有些行程安排和旅游消费自助游的朋友不适合全盘参考。而且有一些大家可能觉得奇怪的安排,我就不过多解释了,怕有广告之嫌。
2.很多人游记写的很美,更多的是作为旅游记忆保存,但我可能是职业病,写游记更像是写笔记,为了以后线路设计使用,同时写一些注意事项和遇到的问题给大家,希望大家在出游时避免。
3.如果有什么问题大家有困惑可以留言,我会尽力解答。
 By---shuangyyyyyy

我通常的游记都是按天记录,但这一次,因为这些店或分散或集中,先后顺序并不重要,甚至可以随时调整,所以这篇“笔记”,我选择按景点来写。

元谋土林——浪巴铺土林and物茂土林

元谋土林(浪巴铺土林&物茂土林)
推荐指数:摄影人5颗星
                 旅游者3颗星
元谋土林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土林一般出现在盆地或谷地内,以近年在中国云南元谋发现的为最典型,反映了古地理变迁和地貌发育过程。云南土林,分布较广,其中以元谋县的物茂土林、班果土林、浪巴铺土林为佳。

三个土林中,物茂土林和浪巴铺土林由一家公司开发,我这次去了这两个土林。
去的时候已经比我看的攻略门票又上涨了。
浪巴铺土林 90,物茂土林100。可购买套票140。现在一个景点购买套票进入,另一个景点的门票一直有效,没有时间限制。单从票价来看,似乎两个都去比较划算。但两个土林相距60公里,而且弯弯曲曲的小路相当难行。物茂土林出来的路会走大车,而且还是一个集市,我们经过时正在收豆角,拥堵是难免的。

两个景区自身都有住宿,条件还可以当价格也不低。浪巴铺景区不远处有一个摄影之家,物贸门口的镇子上有几家住宿,大家可以比较选择。目前这两个景区人游客很少,所以不存在订不到住宿的问题。

再说说两个土林
浪巴铺土林分为1、2、3、4号四个区域,但其实四个区域相通,坐观光车(往返20)到达1号,后步行进入土林,1到4全程不到5公里,而且边游览边拍摄,需要2-3个小时,在日落时分到达4号观景点,是土林制高点,可以观赏日落全景。
如果是早上进入景区可以选择4号到1号反正走。
物贸土林相对小一些,坐观光车(单程10元)到达最高点,(日出点,不适合拍摄日落)后步行向下,2公里多,到达景区大门。物贸不坐观光车也可以,路程不是很长,看个人体力。

两个土林比较来看,浪巴铺规模更大,形状更立体,颜色也更丰富。一般的旅游团只去物茂土林,可能是因为距离高速口路程更多,路也好走了,所需浏览时间也短些吧。我们这次同行的朋友,一致认为浪巴铺要好很多,特别是对于爱摄影的朋友。
如果来都来了,两个都去也无妨,如果选择一个,我推荐浪巴铺。

大理洱海旁--双廊 喜洲

不能否认大理洱海旁,绝对是休闲、度假、拍美照的好地方。
关于洱海的攻略太多了,我这次简单说几点。
现在双廊高速口封闭,下道也在修路,近期向往的朋友,请关注路况信息,可以给当地的酒店老板打电话,咨询最新情况,导航更新不及时,可能造成误导。

个人建议的休闲方式,住在海东公路边上的“海景房”,比双廊古镇的客栈贵0.5-1倍的价格,但是来都来了,因为双廊在大型修建,有些混乱,个人很不喜欢,觉得这样住更舒服一些。
推荐住2-3晚,租个小摩托,沿洱海边,走一走拍一拍照。海东公路是完全紧贴洱海的,尤其以双廊到挖色段最美,一直到小普陀。
海西比较有名的点是才村码头和喜洲古镇,就“海景”来说不如海东,但喜洲古镇更古朴一些。
如果住在喜洲古镇我倒是有家客栈推荐,白族小伙娶了河南姑娘,家里的老人对客栈要求更好,也许你觉得少点情调,但红木家具和自家的绿色蔬菜 、暖暖的果茶以及热情的服务,我很欣赏。喜洲古镇金海湾客栈。

腾冲--银杏村

曾几何时,银杏村是那样的美,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棵棵古银杏在当地特色的低矮瓦房中,茂密的银杏叶遮住了天,阳光洒下来,照在铺满银杏叶的地上。我是带着这样的憧憬去的,到了却大失所望。
现在的银杏村——商业化严重,新建房子多了,路边的摊贩好不热闹,我梦里的银杏村已经不在了。
银杏很多城市和古镇都有,已经腾冲银杏村的特色已不再,失去了前往的必要。

银杏村门票40元 ,观光车10元,下车后被迫走一段购物区域。据说住在里面,老板可以帮忙套票,虽然觉得银杏村售票有些过分,但套票的事,不推荐,看个人。

虽然对景色有些失望,但同行有大师在,还是拍了几张自己满意的照片,后悔没穿的美一点。
相机照还没出来,就上手机照吧。

大理无量山樱花谷

这个地方应该是最近才逐渐被人们熟知,无论是茶厂还是旅游主管部门,都在卖力做旅游。
目前不售票,樱花节期间收停车费。
樱花不特别,但冬樱花多了几分特色;
冬樱花不特别,下面是五线谱一下的绿色茶树,就成了一幅画;
加上无量山特有的云雾,给了这里独一无二的特色。
目前旅游接待能力差,当地住宿都没有独立卫生间。我们为了方便,住在2号景区的农家,如果是自驾,不适应这种居住条件可以住到南涧县城。
因气候原因,今年后期延后,这次去花只是零星的开。正在规划,希望可以再去。

樱花谷所在地生活的是彝族,跳菜是当地特有的民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