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四月,初見東瀛】(大阪-奈良-京都-河口湖-东京)日本游记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4-03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这是一篇去年写在qq空间的游记,最近身边小伙伴都纷纷准备日本行,然后我就成了他们的日本小灵通,每天要回答他们的各种问题,所以就打算把游记搬运过来,加上一些实用的攻略,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小伙伴

自从有了宝贝才发现时间真的不够用,岁月就是在这样的不经意间渐渐的流逝,我不能留住时间,但我能留下时间的印记,这样在多年后才可以看到曾经的美丽与精彩。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不谈历史不谈政治只谈旅行,日本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向往漫画中那古色古香的京都,向往日剧中那繁华却小清新的东京,向往泡著露天风吕欣赏富士的那般愜意,更期待将所有的一切向往都沉浸在浪漫的樱花粉中。这一次做足了功课,只為遇见最美丽的日本!但是樱花的生命只有七天,而所有的预测网站都要临近时才能准确预测,所以是否能碰上那短暂的七天完全看缘分,根据各大旅行论坛达人们的经验,清明前后比较保险,于是我早在半年前看到特价机票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拿下了!但事实是时间还是略晚了3-4天,没有看到樱花满开的盛况,只能说是赶在落樱之前,但却能享受到大规模的樱吹雪,也是难得的体验,因此这不是一次完美的旅行,不过留下一些遗憾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预告片

行前准备

首先要有个初步的路线计划,是只玩关西呢,还是想要关东关西通吃?这就决定了你如何购买机票,个人认为时间不够充裕的分开玩深度游比较合适,首先行程不那么赶,其次节省交通费,要知道日本的交通成本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当时就是太贪心哪里都想去,所以定了阪进东出,后来就后悔了,觉得关西还没玩够,关东又是走马观花,所以一定不要贪心,少选几个地方慢慢玩。

机票:
机票旺季基本要提前半年开始关注,携程去哪儿阿里旅行或者航空公司官网,多对比下,刷个几天看到差不多有特价就可以下手了,一般东航会比较便宜,运气好碰到日航全日空有活动也是有的,总之就是能达到自己的心里价位就可以入手了,别迟迟下不了手等到临近了还没买计划也泡汤了,或者等到了临近买到了超便宜的特价机票,但是酒店已经基本订不到或者都涨成天价了,那就得不偿失了,所以一定要把功课做在前面。
我们当时中日关系紧张机票不算便宜东航阪进东出3500/人,但是日本汇率史上最低0.052,花钱那叫一个爽啊,哇咔咔

路线确认:
搞定机票接下来就开始安排行程了,多看看别人的游记或者官方的推荐,确定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后看自己时间安排停留的天数,尽量保证一个比较顺的流线,我们是阪进东出,那安排行程的原则即是不走回头路,最后敲定了一个最常规的线路大阪-奈良-京都-河口湖-东京,一共10天时间。

签证:
日本没有个人签证,都是需要通过旅行社办团体签证,淘宝有各种代办的旅行社,会告诉你需要准备的材料,基本都能顺利出签了,非常方便。

酒店:
酒店我首推东横inn,真的是性价比最高的酒店了,当然土豪们可以忽略,我个人认为住酒店应该张弛有度,如果行程是整天都在外面玩,酒店只是晚上回来歇脚的地方,只需要有热水洗澡,舒服的床睡觉即可,如果行程就是泡酒店,那么再找一家奢侈的温泉酒店好好的享受一整天,这样才不浪费。
还推荐住民宿,即能感受日本当地的民居,又比酒店便宜
常用的订房网站:agoda,booking,japanican,携程,艺龙,民宿Airbnb
各个网站都经常会推出early bird计划,所以酒店一定要趁早预定,订酒店的时候这些网站时不时的关注下,货比三家就会订到相对比较便宜的价格了,我的经验是同等条件下japanican是相对来说价格最低的。

交通:
日本交通虽然很复杂,但是就这些复杂多变的有轨交通给大家带来了便利的出行,慢慢研究就会豁然开朗。
其实这看似复杂的交通也就是分两类,国营的铁路JR以及各种民营的线路,而国营的JR为国外游客准备了各种各样的pass。当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不要管什么pass卡,跟着谷歌地图随到随走,如果是不走回头路城市转换也不多的行程,那么就可以用这种方式,因为根据我的研究,哪种pass都是不划算的。
但是如果是只在关西,或者只在关东,或者一地进出要去远的地方打个来回的,那么研究下pass卡会省下不少交通费。
※交通方面推荐小气少年部落格,基本熟悉整个日本,各种交通攻略都写的非常详细,大家可以按需索取。

网络:
之前研究对比了各种什么樱花卡萨摩卡以及WIFI蛋,还是觉得用不限流量又不用换手机卡的WIFI蛋来的方便,需要官网预约然后机场领取,但是好像是下午5点就会关门,虽然我们飞机正常情况是下午1-2点到达,但是还是会有晚点的可能,自由行没有网络可是寸步难行啊,正在犹豫迷茫之际,突然发现淘宝满大街都是,跟我们想预约的那个是一模一样的,还更便宜??!!18元/天!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果断淘宝下单了,会在出发前一天顺丰寄到我们手上!!太方便了!!

就是这货,信号基本全覆盖,待机时间超长,地图微信实时联网,出门旅游神器佳品,你值得拥有!

货币:
现金:日本基本能刷卡,现金不用换太多,准备一些用在门票交通小店小吃之类的即可,我们当时换了5000软妹币还没用完,最后机场花完的。
信用卡:一般信用卡都可以,最好是银联通道的信用卡,日本基本银联走天下,碰到大的商场银联还能95折。

其他:
零钱包:去日本非常推荐准备一个零钱包,因为一旦破开大钞,你将会得到一大堆各种面额的零钱,有个零钱包会非常方便!也可以在当地买一个。

游记开始

终于到了这一天了一切准备就绪!那么就出发吧!!
总行程:杭州-上海-大阪-奈良-京都-河口湖-东京-上海-杭州
時間:2015.04.03-2015.04.12
食住行花费:人均1万(不算购物)
人物:林大蟀(孩子他爸,负责出行后翻译问路摄影买单)
           孙小美(就是在下,孩子他爸给取的昵称,勿喷负责出行前所有攻略安排)

食住行花费统计表

DAY 1 大阪-到达の夜

行程:上海-大阪关西机场-大阪难波
住宿:东横inn天满桥大手前(靠近大阪城公园)
原本是10点的飞机,预计是13点到大阪,没想到冷空气影响下飞机足足晚点了2小时,打乱了第一天仅有的安排。
关西空港到大阪市区有好多途径,比较便捷的便是南海电铁和JR,由于我实在是心水高达造型的南海电铁,所以毫不犹豫选择南海电铁啦!一直听说日本的导向牌做的非常仔细,就算机场再大地铁再错综复杂只要跟着指示牌基本不会迷路,事实证明果然名不虚传,下飞机跟着指示牌取完行李办理入关之后很快便找到了南海电铁的售票窗口,买了关西机场-难波的套票。南海电铁的边上就是JR的窗口,要购买JR周游券或者岚山小火车的就在这里购买,当时JR买岚山小火车排队很长,南海电铁最近的一般车又差不多要开了,所以我们没有买到岚山小火车的票,以至于之后错过了这个景点。
※给你们敲小黑板!岚山小火车的热门程度超出你想想,一定要提前购买!现在听说可以在出发前就在某宝预定!!

套票内容为特急券+大阪地铁一日券,日本的一日券都是按自然日结算的,并不是开始使用以后的24小时,大家要注意哦,地铁基本是3次以上就回本了,所以要大概计算下使用次数,再决定是否需要购买。
还有购买各种铁路车票时,都只需购买自由席,包括新干线都是有位置的,虽然有指定席,但是基本是没人买的?!

敲可爱的列车,感觉自己冲破了次元壁

人很少,而且都是本地人,列车上非常安静。

等到酒店休整完已经入夜,第一天就在大阪道顿崛的夜景中画下句号。

垂涎好久的蟹道乐!!但是超长的队伍让我们望而却步,不怕!京都也有!东京也有!饥肠辘辘的我们还是选择了大阪特色菜大阪烧,蟹道乐不远就有家大名鼎鼎的鹤桥风月。

味道很一般,但是来大阪肯定还是会去尝试

东横inn天满桥大手前¥6480(日元)当时汇率300多,可以到店付款,当时居然是网站上随便登记了个名字就能预约了!可见日本人是非常注重信誉的,不过现在需要注册了,也许是无故爽约的人太多了只能改变政策了。。。
房间很小很小。。。如此小的房间还能用集成卫浴解决了厕所的所有功能,一张双人床之外基本箱子一打开就没法走路了,不过五脏俱全,有许多细微贴心的小细节,比如桌面上的小镜子,大厅还可以领取发圈跟发夹,酒店虽然便宜,但是服务却不将就,绝对秒杀国内的快捷酒店。
因为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去大阪城公园,为了早起可以从容的化妆,所以酒店选择了大阪城公园的附近。

DAY 2 大阪-惊鸿一瞥

行程:大阪城公园-奈良-猿沢池-春日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奈良
住宿:奈良comfort酒店(JR奈良站附近)

大阪市内基本地铁全覆盖,很方便,实线为地铁交通,虚线为步行。
※做攻略的时候可以在地图上把要去的地方都圈出来,再查交通线路以及预定酒店会更直观。
※酒店的选择原则:景点分散折中选择,或者就着景点集中的一头,一定要在地铁附近!!

※插入一个小细节:日本的街道小巷都这么小,却很少堵车,亮点在这里,原地调头的装置随处可见,小小的设计解决了大大问题,日本对于基础设施的用心真值得学习。

大阪城是丰臣秀吉统一了日本列岛之后修建的用来彰显自己的权力。耗时三年建造于1593年完工,却在1615年被德川家康的军队摧毁。重建之后又一次在明治维新时期被德川将军夷为平地。现在看到的大阪城是1931年仿造的混凝土式建筑,并于1997年重新修葺。(来自百度)
清晨的大阪城公园是属于大阪市民的,男女老少都在慢跑,果然是个全民健身的国家,在这个空气清新,环境干净的城市,连慢跑都成为一种享受,不得不感叹岛国人民真幸福!我们也融入其中悠闲的逛起了公园,呼吸着带着樱花气息的空气,微风拂面扫走所有的不愉快,平时生活太过忙碌,没想到连这份清闲也只能在旅行中体会。

大阪城公园随处一角便是如此美景。

大阪城天守阁10点开放,很遗憾我们没有登顶的时间,想要登顶的记得要预留时间哦。

一直都喜欢新海诚宫崎骏的清新画风,最近又被爆红的新海诚新作《你的名字》洗眼,所以尝试了几张漫画风,感觉日本的随便一处风景都充满了二次元的浪漫!(修图初学者!技术流勿喷嘿嘿)

护城河清澈干净

大阪城公园内有个市立博物馆,有兴趣可以慢慢参观。
当游客渐渐增多,安静的公园顿时喧闹起来,而我们也到了告别大阪的时候,此行给大阪的时间太少太少,只能匆匆一瞥,但也足以领略她的美丽与繁华,希望再次相遇可以细细的去品味这颗关西的明珠。

酒店附近的公园亦如此赏心悦目,再一次感叹岛国人民真幸福!回酒店拿取行李,便踏上了去往古都奈良的路程。

路线:天满桥(酒店位置)-天王寺-奈良JR站
PS:这次选择JR火车,是因为酒店就订在奈良JR站附近,还有个私铁线路的站叫近铁奈良距离主要景点更近,所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合理选择铁路会节省好多时间。

去往天王寺的地铁上,是不是很有日剧的赶脚

天王寺-奈良的车票
日本铁路系统的卖票方式也很特别,不是按站点来买票,而是每个站点会有一个区间票价(买票的机器上都会有线路明确显示每个站点的价格),购票时不需选择站点,只需选择站点相应的票价即可。

这天是日本行难得的晴天。。。T_T

JR天王寺站到奈良站有趟快速车,叫大和路快速,速度还是挺给力的,停靠站不多,全程37分钟,到达奈良站11:30左右
日本向来以准点闻名世界,果然名不虚传,火车误差绝对在1分钟之内,严格按照时刻表上的时间。
由于预约12点和服变装,所以我们加快步伐去酒店寄存行李赶往目的地。

DAY 2 奈良-圆梦

奈良后的线路:酒店-和服变装-猿沢池-春日大社-奈良公园-东大寺-奈良
奈良市区不大,景点也比较集中,基本步行就能玩下来,时间预留不多的,一天能玩个大概,时间充裕的非常推荐较远的唐招提寺以及法隆寺。

穿和服应该是大多数妹子都向往的,我也不例外,因为真的太美了,主流都会选择在京都变装,但是人也多,楼主比较害羞,选择了同样是古都但是更低调的奈良变装。
不比京都奈良的变装店较少,根据前辈们给的攻略,我随便选了一家网站做的比较顺眼的。(所以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
变装店“雅”的网站http://kikazari.jp/写邮件预约时间即可,回复的邮件即是预约确认单。
切记提前预约,老板很有原则,旺季只认预约单,当时我们就亲眼目睹几个到的比我们早的妹子没有预约百般哀求未果,只能失望的走了。
变装的地址很好找,在猿沢池附近,我放大了局部地图。
虽然约好了时间,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提前到,因为和服款式很多,但基本不重样,到的早选择的余地更大。我就是到的太准时了,结果预约在我之后的一家4口先到了,然后就被他们捷足先登了!一换就是4个人,害我多等了好久!
还有发型,如果没什么要求都是凭老板娘自由发挥的,最好在去之前先看好参照物,个人认为编发为主的比较干净清爽,那种发梢打毛的杀马特处理我实在接受不了。
地图还定位了变装店老板强烈推荐的平宗寿司店地址。
此刻不得不佩服我家林大蟀的领悟能力,变装店老板不会英文(老板女儿英文很好但是在里面忙着给客人换衣服),他们俩居然在外面聊天,鸡同鸭讲了半天,就凭老板写在他手心的一个平字,便领悟了他的意思,还顺利找到了这家寿司店。

※有妹子问我和服的价格,我贴下和服店的价格表,第三种是夏季的浴衣,夏季去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尝试这种。
manyoo和miyabi都是和服,基本的都是一样的,区别就是最外面这层kimono的选择,贵的选择更多,便宜的选择余地比较小。我选的是miyabi,也比较推荐选这项,因为当你到现场挑和服的时候发现好看的都不能选,绝对会后悔的,嘿嘿。

摇身一变,已是另一番风韵

此行最期待的莫过于和服变装,游走在历史悠久的古城之中,仿佛梦回唐朝留下与历史擦肩而过的记忆。

别看这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店面,原来这家是创业已逾 150 年的平宗本店,难怪老板会极力推荐。

这种寿司是用盐渍的鱼片制作,主打青鱼,别的鱼也有,用柿子叶包得整整齐齐,是奈良特色的料理,味道还可以。

前方高能,一大波臭美的写真靠近

人力车都可以用精致来形容

只是给游客体验用的装扮都如此用心的去呈现,再回想国内各大旅游景点的拍照留念皇帝装格格装以及所谓的古装,那廉价的面料,那完全不对版的形制,真的汗颜,真的好期待汉服复苏的那一天!

春日大社的小鹿似乎更具有灵性,就像是隐于森林的鹿仙子

春日大社表参道,两侧是无数组织家庭或个人供奉的石灯台,名唤常夜灯

御手洗是供参拜者洗手漱口的地方,也叫手水,寓意应该是进入神的领域先要洗去身上的罪孽污垢。

挤满了人的御手洗,人多永远是拍片的死敌!

※既然说到御手洗,那么顺便说一下如何洗,一般热门的神社寺庙都会有图解说明,插入一张伏见稻荷拍的图解。
顺序为:
1、用右手拿起柄杓(御手洗处提供的长柄的勺),舀一瓢水。
2、先倒一点水洗左手,再由左手接过勺柄,洗右手。
3、再次将勺柄交给右手,倒一点水在左手掌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不要用嘴对着勺直接喝)。
4、将水含在口中,不要出声地漱口之后,把水吐进左手,再倒掉(不要倒回水池)。
5、用两手执勺柄,将勺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勺柄。(2-5步骤都是用一瓢水来完成的)
6、将柄杓轻放回原处。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于768年为了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是藤原氏一门的氏神,有武翁槌命乘鹿而来的传说,因此把鹿作为神的使者,才有了现在可以与小鹿不期而遇的奈良

贡酒

所有的神社都设有这样的供奉名录。

刚好碰到春日大社本殿的开放日,人特别多,也到处挂满了广告牌,现场有点杂乱,于是我们也失去了进去参拜的兴趣。
而此时穿着木屐一路小碎步的我已经有点招架不住了,但是预计行程才走了三分之一,于是小憩片刻又再次出发。

路遇一神官,这造型简直就像二次元走出来的。

奈良的鹿都是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可惜我的鹿仙贝买少了

用一点点碎渣渣骗你来拍张照

樱花点缀下的奈良公园

上一张永远在镜头后面摄影师的靓照
奈良公园好多人在拍婚纱照,并且来自各个国家
可能周末的原因,游客纷至沓来,尤其是白人东南亚旅行团众多,而我也成了众人拍照的焦点,还有好多东南亚阿姨上来说,斯密麻塞,May I take a photo with you?阿里嘎到!
要是知道我也只是个游客会不会失望
日本穿着和服出街的日本妹子是随处可见,也难怪人家会分不出来,这一点真的很羡慕日本的MM,有自己的民族服饰,其实和服韩服哪个不是由汉服演变而来的,但是我们的汉服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入家庭,成为可以传承下去的文化,而不是只出现在古装剧中。

奈良公园租上一辆自行车,随意的穿梭其中,让生活慢下来。

随着人潮很快走到东大寺,可惜人实在太多,给这个景点减分不少,我们俩都不喜欢游客太多太喧闹的场所,喜欢静静的融入在当地去感受他们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东大寺
东大寺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东大寺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东大寺,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来自百度)

世界遗产东大寺正门--南大门,老旧的木质结构,但是绝对震撼,能直观的感受到历史的沉淀,更由衷的佩服日本人的智慧,木质结构尚且能保存如此实属不易。对于寺庙古迹的保护,日本已经做到相对意义上的维护,而不是翻新,告诉后代历史是正真存在的,而不是只出现在书本里,对于天朝那些毁于战火的遗迹,我们只能表示遗憾。

逛了一圈东大寺,一边表示震惊,一边还是嫌弃人太多,就没有进入人挤人的本殿,不过却在一个偏殿发现了惊喜,与主参道一门之隔,却没有游人,于是我们稍作休息,顺便拍起了写真,不得不说樱の关西,真是人像写真的圣地呀。

落樱缤纷,石阶小路

和服的背影恬静而美丽

仰望天空 思考人生

浮世丽人衣,领后三寸颈,这领子不够地道,拉的不够低。

走出东大寺已经傍晚,也到了要退还和服的时间,因此无缘看到佐保川的樱花盛况。
卸下行装倍感轻松,和服虽然好看但是背包迫使你不得不挺直腰板,收起小腹,所以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老板娘推荐的她自己最爱的面馆,很认真的用便签纸画下了简易的地图,日本人喜欢随身携带便签本,问路的时候若不能清楚表达都会很认真的写给你,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但是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感到很温暖。

天下一品,典型的日式面条,味道挺不错,尤其是煎饺,超好吃。

奈良的窨井盖都是小鹿与樱花,随处可见的艺术作品。

夜晚下起淅沥沥的小雨,便不高兴去赏夜樱,商场也都8-9点关门,日本人喜欢成群结队去居酒屋喝酒,所以在日本对我们来说没有夜生活!于是超市买了些牛奶零食早早的回酒店休息。

奈良comfort酒店¥10300(日元),可以到店付款,也是个快捷酒店,房间比东横inn略大,当时汇率是500多rmb,现在的汇率涨疯了!!就在JR奈良站对面,位置非常方便,关键早餐还很好吃。

DAY 3 奈良-大唐の记忆

行程:唐招提寺--京都--金阁寺--北野天满宫--花见小路--白川--新京极
住宿: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 (京都站附近)

酒店早餐:简单的日式配餐,很好吃。
就在用餐之际两个人开始讨论到底是去昨天未完成的佐保川还是按原行程安排的唐招提寺,因为两地距离比较远,又只安排半天所以只能选择其一,我家林大蟀一分析樱花哪里都能看,但是唐招提寺只有一个,作为一个重度选择困难症的天枰座居然这么果断的作出了选择,那么这个结果绝对是正确的!
关于奈良的交通没有仔细的去琢磨,因为景点比较集中,远的就两三处,而且城市很小巴士就能搞定,但是当准备出发的时候发现没有方向了,坐哪趟车去哪里坐都不知道。。。于是打算问酒店前台,虽然对日本人得热情好客有所耳闻,但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真的会不习惯,实在是太!热!情!啦!一直点头哈腰赔笑脸(请原谅我用了这个词。。),但是酒店前台英文不是太好,鸡同鸭讲了半天,大约听懂JR奈良站就有车能坐,住在车站附近就是四通八达呀,感叹下自己的明智之举!

看了下公交牌果然有直达的
72路:公交奈良站-唐招提寺

此行的第一趟巴士纪念一下,日本巴士看起来很奇葩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的,但是仔细一观察确实合情合理,后门上车人流先入座后排的几率大增,前面的位置就可以留给不方便的乘客,尽管日本人的素质绝对会主动让座,但是这样潜移默化的引导是值得学习的,人的素质也是在这样的引导下慢慢进步的,所以他们考虑的真的很周到。至于前门下车,就更合理了,上车先入座,下车再付钱,避免上车挤在一堆付钱刷卡造成拥堵,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投票机是可以找零的,多么人性化呀!!

唐招提寺是由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亲手兴建的,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寺院,这座具有中国盛唐建筑风格的建筑物被确定为日本国宝。唐代高僧鉴真(公元688—763年)第6次东渡日本后,于天平宝字三年(公元759年)开始建造,大约于公元770年竣工。寺院大门上红色横额“唐招提寺”是日本孝谦女皇仿王羲之、王献之的字体所书。寺内,松林苍翠,庭院幽静,殿宇重重,有天平时代的讲堂、戒坛,奈良时代(公元710—789年)后期的金堂镰仓时代(公元1185一1333年1333)的鼓楼、礼堂及天平以后的佛像、法器和经卷。御影堂前东面有鉴真墓,院中植有来自中国的松树、桂花、牡丹、芍药、“孙文莲”、“唐招提寺莲”、“唐招提寺青莲”、“舞妃莲”、“日中友谊莲”和扬州的琼花等名花异卉。
这座与中国有如此渊源的寺庙怎能不来朝圣, 早上的纠结根本是多余呀!

雨中的金堂

雨中的礼堂

讲堂的门廊,依然是陈旧的木质结构,但是无不体现出当时的宏伟气魄,当时过境迁洗尽铅华,留下来的才是其精髓所在。
唐朝建筑的风格特点是气魄宏伟,严整开朗。建筑发展到了一个成熟的时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建筑体系。它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形体俊美,庄重大方,整齐而不呆板,华美而不纤巧,舒展而不张扬,古朴却富有活力,正是当时时代精神的完美体现。从唐至今,历经千年,只可惜如今中国仅存4座唐代木构建筑。
作为一个建筑咖倍感惋惜!

雨中之樱
只是庭院中的那一抹颜色,却足以具备渲染力。

雨中之矮墙屋檐
直线与圆弧的完美结合,来源于大唐,却延续在日本

通向鉴真御庙的小道,古朴而幽静。

碎石、残木、青苔作为日式庭院的必要元素,体现了日本人向往大自然的情怀。

日式庭院必备的小品--蹲踞,作为能够清洗身体和内心罪恶的象征物。

鉴真和尚御庙,赵紫阳亲手栽植的琼花。

寺庙不是很大,而且好多攻略上说游客众多,都列为是不过尔尔的热门景点,但是此行可能由于下雨游客稀少,让我们体验了日式庭院的静寂之美,以及大唐的盛世遗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以及与我们的深厚渊源也值得一去。旅行就是这样,每个人的时间匆匆看到的只是此情此景的其中一面,因此不能全部相信攻略的推荐,还是要自己去权衡,现场去感受。

去往公交站的途中,一条骑行小道让我羡慕不已,我所追求的田园牧歌怡然自得的小生活不就是在此吗

当看到这些美景时我们发现此行安排的太过紧凑,日本真的值得细细品味,奈良是我的心中所属,一天远远不够,只能留给下次,时间不等人,我们得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京都,此行的重头戏,将会停留四个晚上,足足3天半的时间,但是依然是看不够玩不够吃不够呀!

购票小贴士

(乱入一张伏见稻荷的购票机。。。京都的当时没拍。。。不过具体操作都是一样的凑活看吧嘿嘿)

买票流程:
先查询地图,比如我在奈良,要去京都
确定票价,就是京都上面的小框框写着710;
然后左边选择人数,右边选择目的地的票价;
最后下方右边的孔里塞入硬币即可!

搞定!

DAY 3 京都-遇见

京都站,霸气的桁架屋顶

到酒店寄存好行李就回京都站觅食,此行没有做太多美食的攻略,因为不想花太多时间去找攻略上的东西,还是以行程为主,吃饭都是随遇而安,到了京都已经明显与奈良不同,大城市的派头,吃饭全是排队的人,随便找了家人少的便当店很快便轮到了,味道果然并不是太好,还不便宜,就不做推荐了。

京都行程:金阁寺--北野天满宫--鸭川--花见小路--白川--新京极
京都的大部分景点都在市区,巴士基本全能搞定,于是就买了巴士一日券500yan一张,不怕做错车,坐三趟就回本!

由于后面几个整天的景点都在一条线路上比较顺,所以这个半天就把比较零散的点给串起来了。

局部放大关系图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看过一休哥的人应该都有印象,里面有个将军的住宿正是这大名鼎鼎的金阁寺!其实我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以后跟着小慢慢再一起回味吧。

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是京都代表性的庭院艺术。只可惜我们只能目睹雨中的金阁寺,阳光下的金阁寺应该更为金碧辉煌灿烂夺目。

围观金阁寺的游客
金阁寺确实值得一去,只可惜太过热门下雨天也是游人如织,打破了寺庙该有的宁静,整个游览也基本是被游人推着往前,根本没有办法稍作停留慢慢体会日式庭院带来的宁静。

金阁寺看来是成名于一休,连绘马都是一休的漫画

随着人潮结束了金阁寺的游览,某人跑到马路中间拍照也真是太敬业了。

一卡在手一站路也做巴士,刷刷刷下一站北野天满宫

入乡随俗,进寺庙神社很自然的就先洗手漱口净化心灵。

天满宫是日本全国最著名的神社之一,这里供奉着被视为 “学识之神”的10世纪的学者----菅原道真

守护神铜牛

看绘马的规模就知道这座神社的地位

这应该是一对高中生情侣一起来为自己的学业祈福吧

一张山门结束天满宫的行程
好多人都说到了京都寺庙会看到吐,但是对于一个建筑咖来说,来到京都就像老鼠掉入了米缸吧,绝对是乐在其中,而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到处风景如画的京都更是一个超大的米缸,所以旅行就是应该投其所好,才能体现价值。

当来到二条城的时候售票处已经关门了,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在京都玩不够的原因,因为他们的寺庙都是5点关门,每天你可能也只能看2-3个,但是京都的世界遗产就拥有17处,更别说周边的天然景致了,所以日本真的值得深度游玩,尤其是京都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的城池,是个必到之处,于是二人意见一致决定插入到明天的行程一早就赶来!

巴士站旁 风景如画 也难怪日本人连等巴士都能井然有序的排队

孕育着这片土地的河川--鸭川,河川边是古朴的日式小屋

白川是鸭川的支流,是赏樱名所,也是恋人们的圣地

写到这里才发现晒照狂人居然没有露面,只怪京都太美谁与相争

春观夜樱,夏望繁星,秋赏满月,冬会初雪
樱花一期一会,当花瓣掉落预示着这一期即将过去,遗憾没能赏到你的满开,但至少能见证你的消逝

和服小萝莉勾起了对小慢慢的思念,此行的心境与两年前的出游已全然不同

日本也有不少白人MM也穿上和服,别有一番风味
再次期待我们美丽的汉服复苏的一天,然后在名胜古迹就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体验汉服,成为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京都的第一印象来自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谜样的十字路口》小和叶穿着盛装在樱花树下唱歌,不仅打动了服部也打动了当时小小的我,从此我也爱上了这座超美的古都。
先斗町也是其中的取景地之一

先斗町是美食一条街,来日本除了sushi、sashimi以外一定要尝试的就是日本和牛,近江牛是日本三大和牛(近江牛、松阪牛、神户牛)之一,属黑毛和牛,其种牛来自兵库县北部(旧称但马),但是在滋贺县饲养。 近江牛饮用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的水,饲料以麦和米糠为主,还会喝糯米做的甜酒刺激食欲,加上农民悉心照顾,肉质柔润甜美,霜降恰到好处,与神户牛的澎湃霸道不同,是另一种细腻的口感。
因为早有所耳闻,当看到这家烤肉店的时候就止步不前了,但是再看到价格的时候却迟疑了,近江牛的价格是普通牛的3倍!不过比起价格昂贵的神户牛,尝尝与他齐名的近江牛不为过吧, 一顿自我安慰下就决定今天的晚餐就是它了。

日式料理的最大印象就是精致到极致!连烤肉的量都是少的可怜。。。一份总共8片肉。。。
牛肉纹理均匀,每片都像一件艺术品,
烤7分熟便是香嫩幼滑的口感,近江牛便能如此,那神户牛岂不是惊为天人,待下次带上我们家林小慢一定去尝试大名鼎鼎的神户牛!

吃饱喝足就该消化消化了,可惜8点各大商场都纷纷打烊,只能去新京极逛起了药妆店,药妆店真的不需要特意去找因为满大街都是

随便扫了一堆货就准备打道回府,公交站对面的UFO京都塔。

酒店:樱花露台画廊旅馆 (Sakura Terrace The Gallery) 2晚 ¥2107.80   agoda预定
位置在京都站附近,交通便利,现代简约风格的设计,有个大浴池可以泡汤,晚上提供免费的点心,可惜10点结束,我们两晚都没吃着!!这就是我为什么说来日本没啥必要住太好酒店的,因为可玩可逛的地方太多了,基本不可能太早回酒店,所以好多酒店的服务都享受不到!不过抛开这些,这家酒店还是十分推荐的。

大堂设在架空层,入口以及天井都不设隔墙,但是走进大堂却很温暖,除了这个火盆,应该也是开足了暖气,虽然不够低碳节能,但这种减弱室内室外空间转换的创意足够大胆新颖。(职业病看到非常规的设计总是会分析一番利弊)

内部是简单的中庭回廊式设计,非常简单,也非常实用。喜欢日本人的朴实,更喜欢日式建筑纯粹到极致的简约,日式建筑没有过多华丽的外观,他们更注重材质本身的质感,以及一切与功能息息相关的小细节。

终于是正常酒店的房间大小了

agoda上评价很高

来自一个吃货的感叹:为什么自动贩卖机会有如此多品种的饮料!又为什么每种都如此好喝!

DAY 4 京都-岚山细雨

行程:二条城--岚山天龙寺--宝严院--二尊院--袛王寺--岚山竹林

今天依然是阴雨天,我们不能决定天气,但是能决定自己的心情,既来之则安之,我依然穿上了纱裙,带上了草帽,开启写真模式 。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德川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猎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

二条城的第一眼印象,便是在维护中的状态,就在这一期一会最热门的樱花季,他依然是该维护就维护了,可见日本对于古建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
施工现场尽是如此干净,已是一般难以想象了,施工不仅将所有的操作空间全部保护起来,做到游客施工互不干扰,更在人流出入口的位置设置了防坠落措施,这细致程度,真的值得学习。

大门精美的雕刻  华丽的装饰

木棂都敷上白纸,为了保护回廊顶上的壁画
二条城整体都得到了极为妥善的保护,建筑室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城墙、护濠、庭院也都是以最美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每一组构件,每一处木棂,每一片金饰都反应出日本对文物建筑以及自然环境的呵护及养护的煞费苦心、一丝不苟。

二条城樱花种类丰富,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圣地,更有樱花王者著称的八重樱的华贵身姿

八重樱真是美得不可方物
日本妹子拼抗冻能力绝对是以卵击石,不能相信攻略,樱花季还是很冷的。。。

俯瞰二条城
二条城的周边建筑高度严格控制,一般只有三到五层,而且对于新建筑的体量、色彩和建设规模的控制极为严格,同时又规定二条城保护范围外部建设的建筑物与二条城之间设置道路和绿化带,使得古迹和新建筑之间保持着较大的间距。因此,处在二条城内的任何一个位置上都不会有外部的建筑物进入视线,所以当人们跨过城濠,走进二条城城门的那一瞬间,就仿佛将现代世界排除在外,空间和时间都已被历史拉向昔日的远方。

柔美的枝垂樱

来之前最不喜欢的就是枝垂樱,觉得垂头丧气,没有活力,但是当现场目睹了各品种的姿态,居然就爱上了枝垂樱,犹如瀑布的悬挂,充满了诗情画意

风景如画 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金箔镶边的飞檐

东南隅橹,我们叫角楼,以前作为城池的防御设施,现在与护城河相互辉映成为一道安静的风景。

公交车上的小风景属于日本小学生的展示空间。

下一站岚山,岚山最有名的莫过于观光小火车,欣赏峡谷两侧的樱花隧道,可惜太热门以至于我们提前了3天都没有买到车票,不过幸好没买到,不然就错过了这精美绝伦的二条城,日本的交通是让人惊叹的,没有到不了的地方,也基本不需要走回头路,位于城市南面的京都站附近可以直接京都站前往岚山,来到了市区的也不用慌,会有条私铁将你带去岚山。
这条私铁有个点也是热门的樱花隧道观赏点在宇多野车站 - 鸣泷车站区间(划重点),我们居然傻傻的在车上路过还在为车速太快没有办法好好拍照感到遗憾,却没有想到先下车好好欣赏一番,再买票上车这么简单的方式。。。大家如果樱花季选择了这条私铁去岚山,就千万别错过这个樱花隧道点观赏哦。

私铁的票价普遍低于国营的JR
日本满大街全是汉字,来日本怕没法交流的人完全可以不用担心,因为重要的信息全部能看懂

这条私铁沿路风景绝美,镜头捕捉了这一处樱花与郁金香,火车匆匆而过不记得是在哪一站,一路上游客稀少非常安静,不喜欢热闹的景区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里多逗留一会。

列车员工作的日常

我们的岚山游览路线

到达岚山站,这么冷却还是被冰激凌给吸引了

琴之桥
对岸的山脚就是岚山温泉酒店聚集的地方,山上还有个阪急电铁的岚山站,也就是说大阪也能直接到达岚山。

人力车的车夫也是一身干净的装束

青苔与落樱

日式风格一直是我钟爱的风格,因为他都是以原木作为主材,自然简洁,干净朴素,更有一种禅意的感觉

莫妄想,不起妄想,则可直得菩提之果

岚山非常适合赏樱拍人像写真,因为景区范围比较大,寺庙选择很多,也很分散,人流不会扎堆出现在某一处,是我个人认为星级推荐的赏樱点。

室外回廊,两旁的景色仿佛被木框架定格成了一幅幅天然雕琢的油画。

寺内的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

花瓣落地成毯

一颗挡路的大松树,看这树干的纹路应该是颗老树,日本对自然的保护从这便可看出,尽管倾斜如此还挡着主路,但还是支撑起来加以保护。

之后去了天龙寺南面的宝严院,也是精致的庭院

日式庭院的另一个境界就是枯山水,用石块象征山峦,用白沙象征湖海。只点缀少量的灌木或者苔藓、薇蕨,是一种要在方寸之地幻出千岩万壑的豁达心境

篱笆矮墙也增添了不少趣味
此刻开始下起了绵绵细雨,
草帽不仅能遮阳原来还能挡雨。

碎碎念:游记更了一半,电脑当机了!!!硬盘显卡全坏!!辛苦修的照片全部丢失。。。一度想放弃游记了,不过还是想做个有始有终的人,重新修片码字。。。继续游记。。。

其实我最不喜欢的就是雨天,尤其是出门旅行,影响心情更影响行程,不过现实既已如此你能做的只有随遇而安,放下那些你想去但可能去不了的地方,而去全身心感受那些你到过的地方,旅行也是一种学会成熟的方式!

当看到这块石碑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也是雨中到访过岚山,还留下了优美的诗词,对刚才的郁闷也就释然了,因为觉得雨中的岚山才更有意义。
“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蒙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

雨中的岚山公园也是极美的

岚山嵯峨野竹林之道

由于下雨,只能放慢步伐,所以也放弃了攻略,凭感觉去寻找,此次岚山的惊喜,二尊院

满园春色关不住

喜欢这种树下步道的延伸感,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岚山景区的人真的很少,享受这种静谧的氛围。

岚山是寺庙云集的地方,你可以有目的的去寻找你的心中所属,你也可以就这样悠闲的去遇见那个有缘的他

庭院小巧而精致

又一处蹲踞 石墩与清泉会有种神奇的魔力让人感觉沁人心脾

小小的本殿里稍作休息,用心去感受这里的美妙

木桩和夯实的碎石组成了原始质朴的台阶,竹子篱笆矮墙无不彰显清雅脱俗、不作媚世之态,随意一处小品元素都体现了日本庭院师法自然的精髓。
而且个人认为这种看似简单的碎石台阶,一定有他特殊的工艺做法,因为踩踏时感觉如履平地,没有普通碎石路的坑坑洼洼,还有其间不可稍有泥泞,不然雨天简直就是灾难。

在这个赏心悦目的地方穿梭休憩,时间就这样慢慢流逝,不经意间又到了寺庙集体休息的时间,我们也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其实还有好多知名的寺庙,但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一一体验,作为一个建筑控,当大家都看吐了寺庙要去购物的时候,我还是乐在其中,恨不得每一个都要进去一探究竟,可惜时间不够充足,荷包也不够丰满。

路遇特色小店,陈列的都是典型的日式小品

一家三口的生肖小摆件,十分精致,现在真后悔没有带回家,大家切记看上什么小物件喜欢的,要果断拿下,因为日本很多限定的东西,都仅此一家,再也不会碰到了,这家小店的地址我铭记于心,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依然在营业。

竹林深入偶遇忍者在练习剑术,看似很专业,实际很逗比

一处民居的围墙,点缀着灿烂的鲜花

沿着竹林一直走就能到达嵯峨岚山站

原本岚山的夜樱是晚上的行程,但是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于是就只好放弃了,打算回京都站来一番采购,但由于日本各大商场集体8点关门,于是购物时间被限制在了2小时以内,日本绝对是购物天堂,大到电气,小到奶瓶,一应俱全,最关键的是价格太美丽,也难怪天朝强大的购买力会染指日本,不巧适逢清明小长假,大扫荡刚结束,于是就出现了要啥没啥的尴尬局面。不过对我们来说不重要,只是有一点无奈,有一丝遗憾。
这一天是印象深刻的一天,但是经历了一天的风雨,柔弱又爱逞强的楼主已经出现了不适症状,而之后的几天开始大幅度降温,因此带来的美衣没有出境的机会,写真模式也就此结束。

购物小贴士:京都站附近集结了一些购物商城,京都站内部就有伊势丹百货,京都站北面就是友度八喜,卖电器的商城,楼上有abc-mart专门卖运动品牌。日本的商品分的比较细,母婴用品有专门的超市比如阿卡酱西松屋,一般开在比较偏远的地方,百货商场就没有,运动鞋也有专卖店,商场是不一定有,这次我去的伊势丹没有运动鞋,高岛屋有,所以如果有针对性想买的东西,还是要事先做好攻略。

岚山小火车攻略

小火车虽然没去,但是还是把我收集的攻略分享一下:
首先看列车表安排好自己的游玩时间,然后提前购买小火车票。
然后游玩路线是京都站乘坐JR到马堀,徒步至小火车的龟冈站,乘坐小火车,至岚山站,然后在岚山风景区游玩,也可以先玩岚山反着走。

Day 5 京都-古都漫步

行程:哲学之道--银阁寺--哲学之道--南禅寺--蹴上铁路--知恩书院
住宿:和乐庵

哲学之道是油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路旁的樱花树是画家桥本关雪夫人所赠春天时,沿途两旁“关雪樱”盛开,形成一条樱花隧道,花谢时花瓣散落水面,又别具另一种风情。

气温骤降,我将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于是有了这么奇葩的搭配,但还是冷

樱,至春来开花,一树之花何若上万,开便齐开,谢便齐谢,花随流水名樱潮,风过树梢樱吹雪,盛景一时,美不胜收。
落了一地的花瓣以及略显稀疏的樱花隧道,不难想象它们满开时的空前盛况,也让我不免有些失落,因为当时订机票时的一念之差让我与心目中的樱花海洋失之交臂。

掉落的花瓣依然点缀着所有的景致,用尽了它最后的灿烂

走过一段哲学之道,便能到达银阁寺。
银阁寺又叫慈照寺,虽然鹿苑寺金阁名副其实地在建筑物表面贴上了金箔,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关于这一点,有种说法认为,起初建造者计划使用银箔,但后来由于政府财政窘迫,没有按计划完成。慈照寺的庭园内配有众多名贵的石材和树木,体现了当时东山文化中注重茶道和禅宗文化的思想。

银阁寺门票与金阁寺一致

银阁寺的枯山水白沙

这个角度似乎可以体会枯山水所营造的隐于山峦云海之中的广阔意境

对于山体台阶的做法跟我们有很大的差别,石块或者木材围合与夯实土组合形成的台阶,既节省了材料又避免了滑坡的可能,小细节体现日本人对资源有效利用的智慧。

俯瞰京都城,喜欢这样的城市,没有水泥森林的冷漠,只有古色民风的温暖。

小小的窨井盖也别具一格,与庭院的风格保持一致。

银阁寺山脚开始便是哲学之道最有名的一段。

一路上走走停停,为之惊叹,为之折服,所幸生活之美好。

美景当前,我甘愿做陪衬的绿叶。

一阵清风带来大规模樱吹雪,大家都想抓住这美妙的一瞬间。

走累了任意穿过一条小路走到主路上去坐巴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喜欢这样的旅行,没有束缚,只有自由。

当巴士遇上樱花 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当古寺遇上幼稚园 又会育出什么样的下一代

扑捉樱吹雪

樱花是上帝的宠儿,盛开时不乏追随者,凋零时也不缺接受者,当瓦片的圆弧包容着掉落的花瓣,这温情的一幕让人忍不住去记录下来

明治时代的优秀建筑—水路阁
水路阁于1885年始建、1890年竣工,是从滋贺县大津市琵琶湖引水到京都市内的线路的一部分。
水路阁以红色炼瓦砌成,桥梁形状。作为京都市近代建筑的代表,与南禅寺古色古香的伽蓝建筑相映成辉。

这地方其实是人来人往的,大家都在合影留念,这张照片来之不易,本来有另一张苦苦等待捕捉到的没人的桥洞,却发现和服妹子的出现让照片更生动,更富有日本的韵味

沿用至今的疏水渠,沿着疏水渠能走到下一站蹴上铁路

缓缓的流水将花瓣冲出了一个爱心,这是多么美丽而浪漫的告白

一段废弃的铁路与樱花相互辉映也便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倾斜铁路原本是将船只拉入疏水渠,战后便被废弃了

琵琶湖疏水渠
暴走到这里早已过了中午时分,我们俩都饥肠辘辘,但是附近居然没有吃饭的地方!!缺乏锻炼的我身体已经出现罢工症状,实在走不动了,但摄影师表示才用了3-4成体力,这差距。。。 随便找了家711吃了份便当,日本的便利店绝对是好地方,连便当都是美味啊。

又是一卡在手,刷刷刷呀,下一站知恩院
知恩院创始人为法然上人,在京都的寺院中规模最大,为净土宗的总本山。西元1175年由法然上人门徒创建,主堂能容3000多人参拜,院内有日本最大的三门,有日本最大的巨钟,重达74吨,需要17名僧人同时努力才能敲响它,还有因描绘精湛而被抽出另置的门书「拔雀」,还有走在上面吱吱作响的「莺鸣」地板,以及巨大的饭勺和巧匠左甚五郎留在房檐上的“忘伞”这七大不可思议,更是知恩院广为人知的瑰宝。

走了半天才发现我们进来的入口只是个偏门,面对前方御影堂正在施工维护已经不意外了。

地面一尘不染,就算是在施工维护也保证所有人都是赤足工作

寺庙的维护或者兴建都是由虔诚的市民捐献供奉,瓦片上整齐的注明了供奉者的名字

这就是七大不可思议之一,莺鸣回廊,确实很神奇,行走其中会发出鸟叫般清脆悦耳的声音,不知道是怎么样一种工艺

为维护而搭建的外围护结构

御手洗

小桥流水寺庙,层次分明的植被,组合成美妙和谐的景色
当摄影师在这里认真的构图拍片的时候,那边的保安已经开始通知要关门了(尽管我只听懂了对不起,但是他指手画脚意思很明显)于是我们被指引到了汽车出入口出寺庙,没来得及看看日本最大的钟以及其他的不可思议,也没能在解脱之门下得到解脱。

日本最大的三门,重檐歇山式的黑瓦屋顶。三门象征了“空”、“无相”、“无愿”佛道修行所明悟的三则教示,另有一说为“三解脱门”,据说迷惘的人要通过此门下才能求得解脱,幸好我们并不是迷惘之人。
日本仿佛已经帮你规划好了游览顺序,寺庙4点到5点关门,商场8点-9点关门,餐饮10点-11点关门,药妆0点-1点关门,所以每天行程都可以排的很满。

此行唯一期待的美食,蟹道乐,总店在大阪道顿崛,因为知道京都京都有分店,所以在大阪的唯一一顿留给了大阪烧,当在河原町附近找到了京都本店的时候,却因为客人爆满被拒之门外。。。

只能觅得周边的小小拉面作为晚餐。

京都作为每年都被评为最佳的旅游城市,其酒店的选择是非常多的,大到岚山温泉酒店,小到市区胶囊宿舍一应俱全,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但是樱花季游客爆增,酒店就必须提前预定,此行我安排了京都民宿,也安排了河口湖温泉酒店,为的就是体验日本不同的民风。
特别推荐下我们住的民宿,非常温馨, 老板是个老外,老板娘是日本人,所以这个民宿住了不少老外,我也是通过各种攻略爬楼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民宿,但是非常难预定,提前整整四个月发邮件预定,还是晚了只定到后面得两晚,导致在京都的4天得同城换酒店,今天就是起个大早扛着行李从南到北跨越了大半个城市。

价格:6480yan/晚

我们的房间,好有漫画的感觉

超级迷你小庭院

Day 6 京都-雨过天晴的灿烂

行程: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花见小路
住宿:和乐庵

要问我为何对此民宿心心念念,念念不忘,答案在此揭晓,没错!就是这个被炉!!小时候看樱桃小丸子就很向往冬天午后坐在被炉里吃着点心,看着漫画,好不惬意!事实确实如此,真的很温暖,很舒心。

日本交通的便利让人折服,当时做攻略的时候交通真是一头雾水,但我深怕等我研究完交通再定酒店就为时已晚,而当提前四个月民宿也只预定到两晚,才知道樱花季有多热门,也印证了我的顾虑是正确的,所以当务之急不是交通而是酒店!!于是那天晚上匆匆将整个行程的酒店都预定好了,才安心研究交通。而正是这些随便预定的酒店却都能方便的去往任意景点,这就是日本交通让人折服的地方。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伏见稻荷大社, 可以选择坐巴士,也可以选择坐JR,而我们选择了一条私铁,京阪电铁。

伏见稻荷站
站点利用神社的元素加以设计,让人一看便知目的地到了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进来的时候又是走了偏门,这才是主大门,出来的时候才拍的。。本殿与鸟居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

供奉者名录

哆啦a梦的小铃铛啊

每个神社寺庙都有自己特色的绘马,稻荷大社的鸟居造型实在可爱。

因为热门所以人多,等一张这样的照片来之不易呀

伏见稻荷大社其实更壮观的是这鸟居组成的上山隧道,名为千本鸟居
何为鸟居?鸟居代表神域的入口,算是一种区分神域与世俗的结界,当你踏入鸟居的那一刻,表示你已经进入了神的世界。
来一次和神明亲密接触的体验吧

和服妹子

下一站三十山间堂,天空渐渐放晴,气温也慢慢回暖,日本到处都有穿过铁轨的马路,当火车要通过,就会放下栏杆,响起那熟悉的当当当的声音,仿佛将你带进了日剧里面。

到站后出地面的那一刻,天空已经完全放晴,早晨的阴霾已经散去,终于看到了久违的晴天,也是在京都的唯一一个晴天。 编辑

日本学生妹,真的不怕冷,一个个都是光腿的,佩服

晴天的京都果然更美,随处便是风景。

三十三间堂 以供奉一千尊观音雕像,闻名于日本,正式名称为莲华王院。因大殿隔为三十三间(间,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一点八一八公尺),而通称三十三间堂。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各有5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主佛后面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目前,其本堂之建筑及本尊、二十八部众立像、风神雷神像,均被列为日本国宝。

超长面宽的体量,给人一种无限延伸的感觉
三十三间堂我是极力推荐的,因为在他的朴实外表下,室内却蕴藏着让人肃然起敬的力量,就是那1001尊千手观音佛像。走进室内的那一瞬间,就被这密集的佛像给震惊,也许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感觉,所以大家都放慢了脚步,压低了声音,有人祈福,有人点香火,安静的走完全程,室内不允许拍照,我们也表示绝对的尊重。那种令人敬畏的感觉依然记忆犹新。

随便百度了一张给大家感受一下,这种货真价实含金量高的古迹绝对值得一去。

在三十三间堂虔诚的抄写佛经,只因为面对中文的佛经,太亲切了,情不自禁,这是我们的文化呀,为什么别人可以这么用心的去保护去发扬。

蓝天映衬下的樱花真是美哭了,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天才有幸见到,虽迟未晚,却更为珍贵。

旅行的美妙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你不可能复制一模一样的旅行,我们此行最美妙的乐章便是这三十三间堂。
下一站清水寺,到了京都怎么能不来清水寺呢
清水寺为公元798年(延历17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震撼的清水舞台,由139根立柱支撑,被定为国宝

人实在太多了,镜头根本不能往下扫

春游的学生

清水寺下来的二年坂三年坂就是购物街,相当于杭州的河坊街,但是每个小店都很有特色,东西也都十分别致,很值得一逛。但是摄影师对逛街十分反感,一路上催着我往前真是悲剧。

精致的人偶,价格十分昂贵,适合收藏爱好者

好可爱的小娃娃,越看越后悔为什么没有带你回来,再次强调在外旅游时,看到有特色喜欢的小物一定要当机立断拿下,因为很有可能错过了就再也找不到了。

还有可爱的一休,少女心爆棚,都好喜欢啊

能这么从容摆poss的一定是艺伎装扮的体验者,真正地艺伎一般不喜欢被长枪短炮围观,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有两个晚上都在祗园附近闲逛,都没有偶遇艺伎。

花见小路

DAY 7 河口湖-失望

行程:京都--三岛--河口湖
住宿:KUKUNA风之露台  41200日元(2100rmb左右)
强大的冷空气过境,楼主抵挡不住,终于还是感冒了,所幸的是暴走强度最大的几天已经过去了,今天是去河口湖享受温泉酒店,可以说是最惬意的一天

自由席可以一天之内随到随走,非常方便,我们赶上了8点多的那趟,预计到达三岛站11点左右。
今天的计划是京都乘坐新干线到三岛大约三小时左右,三岛换乘富士急巴士到河口湖站大约2小时左右,酒店便会派车过来接驳。
但是由于富士急巴士票没有提前购买,而巴士是2小时一班的,也就意味着如果衔接不好,就得大包小包在车站坐等2小时以上。

到达三岛站与最近一班富士急巴士的衔接时间只有半小时,于是得马不停蹄的赶去买票!!

林大蟀很想拍新干线,于是约定好他留着多拍几张,我先飞奔过去买票。
这也是此次旅行第一次分头行动,我临走之前交代了南口集合,于是就以最快的速度跟着路牌直奔南口,日本的指引确实很明确,我很快就找到了出口,找到了富士急的售票站,也顺利的买到了衔接最完美的那一班巴士,正放下心情准备坐等巴士之际,却发现某人迟迟还没出现!! 巴士马上就要启程了! 心急如焚马上发短信再次确认是南口!(虽然开通了国际漫游但是没研究怎么拨号,所以当时一直打不通只能发短信)
正当我打算放弃这班大巴,打算去咨询能否改到下一班时,才在不远处看见一个慢悠悠的身影!原来某人看到个出口就出去了。。。结果是北口,果然不能少了我这个攻略小王子,哈哈。

富士区域的线路关系

※附上三岛站简化图,南口出站的西侧就是富士急巴士的购票处。

幸好没出什么大纰漏,还是按时赶上了巴士,只是这个衔接也太惊险了!

到达河口湖站通知酒店过来接我们,在河口湖站吃了一碗并不好吃的乌冬面。

比较现代的和式风格,壁柜里整齐的放着榻榻米。

抽屉里的浴衣

窗外湖景,可惜阴天云层太厚完全看不到富士山,河口湖没有了富士山顿时黯然失色。
两个人都觉得好惋惜,这一晚没有了富士山那就太不值了!

这里温度相对较低,所以还有刚满开的吉野樱,只是不具备规模,景色也就一般般了。

酒店性价比还可以,赠送晚餐早餐。

吃完晚餐回房间已经贴心的帮我们铺好了榻榻米。

服务员还贴心的送上了感冒冲剂。
这一晚就是泡汤休息。

DAY 8 河口湖-惊喜

行程:河口湖--东京--新宿御苑--新宿街头--蟹道乐--六本木hill
住宿:东横INN  18360日元(两晚)

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第二天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当拨开云雾,完美的轴对称结构,银装素裹 ,惊艳四射的富士山呈现在眼前,这才不虚此行!
终于也体验了0℃泡着露天温泉,赏着富士山景的美好愿望,也是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体验!

照片拍不出他的震撼。

尽管还是阴天,不容易出片,但是能有缘见识富士山的壮观,已经知足了。

其实这里还是有挺多地方玩的,可以登富士山,也可以去富士急乐园体验世界上最恐怖的鬼屋,还可以坐车环游富士五湖,更有日本最大的OUTLETS坐落在富士山脚的御殿场站,不过我们初来日本将重点放在了关西关东只安排了3天,尽管对此美景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但也不得不马上与富士说再见前往日本首都东京

DAY 8 东京-雨中新宿

新宿御苑,超美赏樱地点。

照片会说谎,看似美好的照片,其实我是寒风中瑟瑟发抖冒着小雨在摆拍(多么敬业)!

早樱染井都已热闹的凋零   晚樱八重正在静静的盛开

在城市的商业中心,毫不吝啬土地的面积,点缀着如此美丽的公园,这个城市的人们是幸福的!

实在太冷了!于是就有了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的奇葩臃肿的造型!
说到奇葩的造型,补充一下,日本的游客很多来自世界各地,但是从穿着习惯来看是非常容易区分的,日本MM个子不高,基本短裙光腿, 这个天气最爱穿Burberry款的风衣 ;韩国MM,个子很高,旅行也穿恨天高,热裤低胸不怕冷;中国MM,绝对裹的严实,以及各种奇葩搭配,嘿嘿。

这组合很有意思

公园真的非常大,可惜4点半就关门没来的及逛完整个公园。

各种状态不佳,也阻止不了一颗爱拍照的心啊!

这一天时间基本浪费在路上, 雨也越下越大, 所以放弃了明治神宫,放弃了原宿,放弃了涉谷,所幸的是新宿有蟹道乐的分店,已经放弃了这么多,这顿美食势在必得。
排队等了2小时。。。 (排队也不闲着。。楼下就是伊势丹)
不过真的物有所值!!超级美味!!!五星推荐!!

刺生嫩滑,肉质肥美,香甜可口,寿司更是色香味俱全!
两人点了一大一小两个套餐,量实在太大了!!寿司打包了
此行最奢侈的一顿人均400对于全蟹宴来说并不算太贵!
怀石料理因为耗时太长又需要预定就没有去尝试,依然留给下一次!

餐厅也非常别致,吃完已经接近10点了。
连续的下雨天再加上这一天都浪费在了路上,让某人有些失落,所以我们即兴决定去六本木hills看最美的东京铁塔!!
六本木hills是东京夜景的最佳观赏点!
可惜当我们兴冲冲的赶到目的地时却被告知正在维护。。。这一天注定是悲剧的。。。

DAY 9 东京-暴走东京

行程:浅草寺--上野公园--皇居--台场--银座--东京
住宿:东横INN

浅草寺的雷门,镜头已经尽力了,但还是拍到了伞和脑袋!
个人觉得比较坑的景点,如果去过京都那么来东京可以忽略这座寺庙,太商业了。

日本特色的面具

不能给全景,只能给特写。
随便一逛便前往下一站上野公园!

日本总是能毫不吝啬土地的在商业区中心规划一个超级大的公园,这是值得学习的

垃圾分类

下一站皇居

皇居二重桥

日本武神楠木正成雕塑

偶遇的赏樱点

下一站台场,日本人仿制的自由女神像

霸气的1:1高达

银座到此一游!

东京铁塔到此一游!这一天是疯狂的!

DAY 10 东京-最后的秋叶原

行程:秋叶原--羽田机场--虹桥机场

动漫天堂,数码天堂,可惜镜头全断货!

小结

游记已完结,写完一篇游记才觉得这次旅行真正的结束了,有种尘埃落定的安全感,将一段旅行变成照片和文字,每每想起的时候才觉得更真实。
人生匆匆数十年,你现在的每一天都将是未来最年轻的一天,所以认真对待生活,认真对待每一次旅行,是送给未来的自己最好的礼物,期待下一次旅行!!

引用 木木小小曼 的图片:

好喜欢楼主图片的色调啊 是还没更新完吗?

2016-12-05 18:5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05 18:51:0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还没更完

2016-12-05 18:53

引用 木木小小曼 发表于 2016-12-05 18:53:18 的回复:

是的还没更完

回复木木小小曼:哎呀 那我坐等更新哈~

2016-12-05 18:56

2016-12-05 19:0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05 18:56:42 的回复:

哎呀 那我坐等更新哈~

回复耳背de阿怂:嘿嘿谢谢捧场

2016-12-05 20:04

好美的樱花啊

2016-12-05 22:30

2016-12-06 07:57

2016-12-06 07:58

引用 木木小小曼 的图片:

喜欢这种日系风格~~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06 08:40

赞赞

2016-12-06 08:49

真美!

2016-12-06 09:02

2016-12-06 10:09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06 08:40:58 的回复:

喜欢这种日系风格~~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

2016-12-06 10:19

人美景美,快快更新!

2016-12-06 20:47

写的真好,拍的真棒,楼主超美!搬板凳坐等更新!

2016-12-06 20:48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2016-12-15 14:06

引用 麦迪韦德 发表于 2016-12-15 14:06:14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回复麦迪韦德:谢谢哦,有什么问题直接给我留言哦,我会尽可能帮你解答的

2016-12-15 15:12

2016-12-21 19:37

不错不错,楼主什么设备拍的?

2016-12-21 19:38

引用 潇洒哥 发表于 2016-12-21 19:38:07 的回复:

回复潇洒哥:谢谢,是canon 5D2拍的

2016-12-22 10:07

喜欢楼主的和服 下个月也要去奈良想去楼主推荐的和服店 方便问一下一套和服下来的价钱吗

2016-12-27 14:18

引用 冲少女 发表于 2016-12-27 14:18:04 的回复:

回复冲少女:他们那有好几种套餐的,我选的是miyabi价格是6480,预约好时间到店付钱的,当时的汇率大概是330样子。

2016-12-27 15:50

引用 木木小小曼 发表于 2016-12-27 15:50:05 的回复:

回复木木小小曼:知道啦 谢谢亲

2016-12-27 15:50

请问亲,做攻略的时候选用的什么地图软件?

2017-01-16 11:19

引用 吃芦笋的皮卡丘 发表于 2017-01-16 11:19:12 的回复:

回复吃芦笋的皮卡丘:比较痛苦,翻墙用谷歌地图,不然攻略很难做,如果不想翻墙,就用马蜂窝或者穷游看景点位置,然后订房网站看酒店位置,这么串起来看。

2017-01-16 11:50

引用 木木小小曼 发表于 2017-01-16 11:50:31 的回复:

回复木木小小曼:谢谢亲,目前正在纠结住宿,好痛苦

2017-01-16 14:59

林太好能写~~~

2017-03-11 08:39

引用 郁金香也疯狂 发表于 2017-03-11 08:39:58 的回复:

回复郁金香也疯狂:流水账

2017-03-13 10:51

引用 木木小小曼 发表于 2017-03-13 10:51:33 的回复:

流水账

回复木木小小曼:那也肯定是水库流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