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高原—秘鲁玻利维亚17天

思阳 (旧金山) LV.6
2016-12-05 17:52 1033/5

不是很遥远的几百年前,西班牙用几百号人灭了在南美一统天下不可一世的印加帝国。当印加人最先看到这群长相举止无比奇怪的入侵者时,他们想了很久这群人是不是传说中的神仙,是不是该撒花欢迎。一场鸿门宴,西班牙人杀尽数千手无寸铁的印加人,捉了他们首领,换来整屋整屋的黄金,最后还是打了他们几十年,灭了一代文明。这段历史的粗暴让人们对印加这个名字反而大伸尊敬好感,甚至进阶为神圣感。但印加作为一后起之秀,不过也是靠征战臣服了一个个比它更古老的部落文明。甚至外敌当前,却于落难部落的呼救置之不理。只是如今人都死完了,谁还记得前任和前前任。这片古老神秘的土地见证了太多的历史,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试图了解一点点。这是我曾经想去秘鲁玻利维亚的初衷。当然,我最主要的任务不过是当一个游客。当游客或多或少有启蒙价值。

通宵飞机一抵利马我立即打的跑长途车站,结果还是枯坐了很多小时才坐上前往纳斯卡的班车。又一段八小时的长路,晃到纳斯卡城已深夜。下车找人订第二天的飞行团,回答说高峰期你怎能不预订,飞机都订满了,回程公车也订满了,你得再等一天。我先是大急,后来又想这是南美,凡事皆有可能。于是老娘豪迈甩出双倍价,你们不行也要行。小伙子看上去还算单纯,被我搞得一头汗。至于是不是演技派诈了我一把,这个就无从考究了。

花了三天时间专程绕道来搭半小时的飞机,这是如何可嘉的态度。纳斯卡线条据说是两千年前的纳斯卡部落画在沙漠上的,但这些线条图案只能在空中看到。于是众人问,两千年前的古老部落如何在空中看这些作品?这些线条是谁画的,又是画来做什么的?半小时的飞机晃得人人面如土色,吃了两颗晕车药还差点吐。但下来交流感想,发现许多游客都是相信外星人的。也许愿意折腾来走一遭的本大多是信徒。我激动得近乎热泪盈眶,终于找到组织了。

利马西班牙建立的新首都,我对城市一般无感。听说这边的ceviche是极品,结果直到最后我才明白ceviche店统统晚上不开门。这趟秘鲁之行我自始至终都没福吃到它举世闻名的ceviche,大是遗憾。

别人介绍的当地名产还有Pisco Sour,挺好喝的酒。可惜一个人自饮自醉,也没有男生来搭讪我。

这趟出游是我临时决定的,走得相当匆忙,唯一提前做的功课是查了查高原问题。我这人平时不爱运动,出门老怕死在外面。听从网上的建议,先住圣谷,再住库斯科,屯了一堆治高原反应的药。据说唯一能从根本上预防问题的只有一种叫Diamox的处方药。在美国没钱找医生,但在秘鲁不用处方也能买到这个药,叫Acetazolamida 250mg,吃了两手发麻。这次完全没打算背包穷游,所以拖的居然是有轮子的行李箱,住的是一人一间房还自带厕所的小旅店。一进门老板娘给我端来治高原反应的古柯茶,我乐得不行,好像血液里流着一点点可卡因的成分,自己就算干了这世界一把。

包车耍一两天圣谷比马丘比丘值得,我是这么觉得的。我住的旅店里有个美国人是在那里打工吃白食的,他说他在圣谷耍了几个月,还让我跟他去找巫师。秘鲁丛林里的死藤水和巫师仪式一直是我向往的体验。认真起来,这应该是花两个星期去做的事。我想我以后想不开了会专程去。这一趟走马观花,一天内到Ollantaytambo, Moray, Chincherro, Maras这四家印加遗址表示了到此一游的意思。我是大清早到的Maras盐田,瞅着没人,跑上跑下的举相机欢照,结果缓不过气来差点倒在田坝里。这是堂珍贵的课程,它教会了我在之后的十几天里把自己当老年人看待。

我为秘鲁旅游局在招牌菜上下的狠功夫深感佩服。门票要提前订,火车票要提前订,然后转公车上山,个个排长队,家家黑心宰。上到马丘比丘前胸后背人挤人,一个被丛林掩藏了数百年的失落古城本该散发的风情,被成百上千的自拍玷污得奄奄一息。

我这人很感性,喜欢探访古迹时想象斗转星移。我对库斯科的兴趣跟印加的起源有关,传说中一个叫曼克卡派克的人收到一根金法杖,神要求他在金法杖落入地面的地方给他修一个庙。卡派克带领全家人长途跋涉,在库斯科这个地方修了这个庙,之后他建立了印加帝国,库斯科繁华千年至今。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我喜欢库斯科的样子。我更觉得它身后还藏着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故事。

阿雷基帕的那天,我有种被旅游书骗了的感觉。并不是毫无所得,只是被吹得很了不起,而我觉得唯一值得走走的地方只有San Lazaro区的几条小巷子。实在无聊买门票进修道院,做得相当复古文艺的样子,可惜我对所有景点博物馆什么的都有抵触情绪,心中暗叹一个装字。

既然来到阿雷基帕,随大流也去参加了一个Colca Canyon两日游。这项活动也是属于鸡肋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看安第斯神鹰固然可喜,折腾两天时间太不值得。可能是旅游业太发达完善,这边的旅游团是我最不喜的那种。让我坐大巴陪笑忍受大队伍的统一行动,在人为安置的活动景点,给几分钟的照相时间,我心下忍不住无名火重。大家都想要的,图轻松,必定大把时间浪费在垃圾里。

几年前发起去秘鲁的念头时,铁了心一定要从的的喀喀湖跨到玻利维亚去。当时还是中国护照,似乎签证很难,为此放弃了整个行程。在我心中,它的神圣放在全世界恐怕只有寥寥数地可以与它相比。不过我是个把古老传说看得很认真的人,对大部分游客而言,的的喀喀湖恐怕更多只是美景而已。

之前说到曼克卡派克这个印加帝国创始人。他来历不明,有说法是他从的的喀喀湖水里冒出来的。在印加文明以前,这片土地上有个更古老璀璨却突然消失的文明,叫蒂瓦纳库。它的主要遗址位于的的喀喀湖玻利维亚一岸,是当时人们跋山涉水前来朝圣的地方。蒂瓦纳库朝拜的也是的的喀喀湖。在他的传说里,湖上的太阳岛是神出生的地方。不管哪种传说,的的喀喀湖总是个神圣的地方,总有了不起的人或神从这里来。我相信流传千年的传说们不总全是瞎掰,这已足够让我相信这个湖不一般。

背景介绍完,游记还是要写一点。从秘鲁这边的Puno跨境到玻利维亚那边的Copacabana,小游太阳岛,再继续行进至首都拉巴斯,我是跟的Bolivia Hop这个公司。计划不周,我确实是时间很赶。还没到边境的时候,大巴上的人员给我们说往前走不了了,玻利维亚的市民示威游行封了路,还把他们市长都绑架走了。这个公司在这时展示了他们超能优越的服务。全车人在一村子背着行囊下车,随一向导徒步沿小路走了二十分钟到荒郊野外某水边,由几艘小船将我们一队队从水路带走,绕过了边境闹事的地方。后来我听说这场示威把许多游客都耽搁在了境外,之后几天的旅游团里有一半人都没来。也有人被丢在另一个嘈杂纷乱,名存实亡的边境口,出来就被抢了的。回想起来实在是幸运的,我们只是少了很多时间,背着行李跑,在太阳岛赶场,高原反应下我扭了腰,至今没好。

本来并没打算飞到乌尤尼盐湖的,但三日游口碑太好,经不起诱惑。本来以为自己做好了准备工作迎接艰苦,结果没有冷死,只是差点病死。跟的是Red Planet这个公司,一辆吉普拉六个人,三天酷暑寒冬只能带一个书包。茫茫沙漠中穿行,白天车里闷热得近乎中暑,晚上零下十几度。我们一直听闻在沙漠过夜的地方条件极差,说是冷得没人能睡着。到了全国人民欢呼,这地方居然是有墙有屋顶的,我们的期望值就是这么低。第二晚开始有人病倒,一夜吐十几次。第三天我开始拉肚子,毁了若干不能冲水的厕所。咬牙坚持完回程,但要当晚飞回拉巴斯,没有旅馆可以住,倒在旅行社里的破沙发上无法动弹。最后俩同在病中的女孩携我去了机场,破机场厕所只有一个位子,我拽着背包半跑半爬冲进门吐了满满一水池,守在门口的阿姨说她女儿跟我一个样。貌似回回各旅行社都是拉一堆活蹦乱跳的人去,拉一堆奄奄一息的人回来,连那些功课做得好的人,一路拒绝吃肉还是会生病。之后我估计有整整三天没法吃东西,却居然没减什么肥,很是叫人伤心。

折磨至此,你要问我后不后悔来这里走一遭,回答是哪怕重来一次也绝对值得。非人间的美景可以参考照片,亲临其境的感受更不一般。乌尤尼盐湖在雨季会积上浅浅一层水,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八月不是雨季,但我不觉得遗憾什么。说实话,这三日游的各个风景看下来,盐湖实在不算精华。雪山奇石,沙漠温泉,羊驼沼地,红黑湖,火烈鸟,间歇泉,还有绚丽得不可思议的银河星空。常常从吉普下来,我有身在达利画中的错觉。也许不是错觉,达利的灵感确实很多源自玻利维亚

乌尤尼时大家分享各自来玻利维亚耍的原因,多数都是因为秘鲁智利而顺道一游,我说我来是因为想看蒂瓦纳库的石头,一桌人哑然。之前已经介绍了蒂瓦纳库文明,考古学家说它的活动期约在一两千年前,但在它的遗址发现了很多貌似机器才能做出来的凿石工艺,没人能够解释,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于是,远古外星人理论家们又开始浮想翩翩。我是拖着重病的身子租车去蒂瓦纳库遗址的,诺大一个园子没有人。我站在庄严的太阳门前,悼念历史文化在曾经与当下的流失。

乌尤尼总共没跟六七个人说过话,得知其中三个就在拉巴斯被偷抢过。一个是被出租车拉到荒郊野外抢,两个是在高档餐厅里,连放在脚底的背包都被人偷了去。值得安慰的是匪徒们相当有道德,抢完了也要给人家留点钱,偷了护照还专程送还领事馆。于是一贯胆大的我也不敢在拉巴斯乱晃了,再加上重病在身,我只去当地的巫师市场逛了逛,可惜没一个羊驼胚胎能带回海关。在此转达别人警告,在拉巴斯叫车要找车顶有编号,车内有无线电的出租车

行程

Day 1 & 2:
- Flight to Lima
- Bus to Nazca

Day 3:
- Flyover Nazca Line
- Bus to Lima

Day 4:
- Visit Lima

Day 5:
- Flight to Cusco
- Taxi to Urubamba
*Stayed at Inti Nan Hotel. Recommended

Day 6:
- Private car to Salina de Maras, Moray, Ollantaytambo
- Colectivo to Chincherro

Day 7:
- Train to Machu Picchu

Day 8:
- Visit Cusco
- Change hotel to Cusco

Day 9:
- Flight to Arequipa
- Visit Arequipa

Day 10 & 11:
- Colca Canyon 2 Day / 1 night tour
- Request drop off at Puno

Day 12:
- Bus to Copacabana (after border crossing)
- Visit Isla del Sol
- Bus continue to La Paz
* Bus company Peru/Bolivia Hop. Highly recommended

Day 13-15:
- Flight to Uyuni
- 3 Day / 2 Nights tour
- Flight to La Paz

Day 16:
- Private car to Tiwanaku
- Visit La Paz

Day 17:
- Flight back home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06 14:27

引用 sandy_nhx 发表于 2016-12-06 14:27:13 的回复:

回复sandy_nhx:谢谢!

2016-12-06 14: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2-12 19:50

2016-12-18 12:33

引用 woyaodouniwan 发表于 2016-12-12 19:50:5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woyaodouniwan:各个区域不一样吧,一般来说五月到十月是秘鲁的旱季也是旺季。玻利维亚如果要看天空之镜的话,那就得雨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