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台湾自由行----两条在宝岛随意游荡的鱼🐟

游记前的碎碎念

两年前,和小伙伴去过一次台湾,那时候玩了八天,也没有写下游记,总是有些遗憾。这次婚假,由于种种原因,再加上一点对台湾的留念,我决定再玩一次台湾。就这样,我带着姜sir(我老公),姜sir带着钱,开启了我们13日的自由行之旅。

前期准备

前期主要准备以下几样东西:
台湾通行证
2 G签
3 入台证
4 订机票和住宿
5 旅行中需要的其他交通及游玩项目
6 台币及通讯(主要是上网)

1和2如果是首次办理,一般都同时办理的,要说明的是G签有效期只有半年,如果过期了要去续签

入台证一般在淘宝办理,找一家靠谱的店,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了,一般5个工作日出证

如果确定了行程时间,就可以直接订机票了,我们是先在携程看了机票,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定的,既靠谱,又会便宜一些。住宿一般在确定了每个地方去的日期后就可以定了,推荐app有:agoda,booking,airbnb,飞猪旅行,马蜂窝等。

如果要环岛自由行,那么定每个市之间的台铁或者高铁、巴士,就要提前做一些功课。淘宝都有代订的店,怕麻烦可以找代订,台湾高铁票提前一月会出售早鸟票,有6折、8折,或者可以买高铁的折扣兑换券,都很划算。如果选择包车或者拼车,可以在微博搜“台湾自由行”,建议5人以上可以选择包车。

建议办一张南京银行的卡,在台湾取钱不要手续费,我们都是到了才取钱的,之前没有兑换,在当地atm机上取钱汇率最划算。
我提前在淘宝定了一张电话卡,15天无限流量,里面还有100台币的通话费。这张卡我给姜sir手机装着的,一张卡可以两个人开热点用,也可以联系住宿或者拼车的司机。我的手机就把移动数据关了,开了漫游,方便之前预定的住宿联系我。如果人多,可以租一个移动wifi,同行只要有一个人可以打电话联系别人就好了。台湾的wifi还是覆盖挺广的,大巴上都有。
多看看马蜂窝上的攻略和台湾自由行,可以了解很多。

行程安排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我们也不喜欢赶着踩点的旅游,所以时间计划都比较宽裕和随意~
11.20  南京禄口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中(宿台中
11.21  台中(宿台中
11.29-12.1 台北(宿台北
12.2 台北桃园机场---南京禄口机场

11.20 从南京至台湾

11.20下午两点半的飞机,由于天气原因晚点,到台北已经快六点。在atm机取钱,又去拿了电话卡,再去买到台中的大巴只有七点的了。结果台北的大雨导致路上拥堵,八点多我们才坐上大巴,又冷又累,心情瞬间low到底

台中安顿下来已经十一点。住在台中公园智选假日酒店,靠近台中火车站,旁边就有一个客运总站,还是挺方便的。酒店环保化,住两晚自备洗漱用品不用打扫房间可以免费升级,在楼下的711买了想念已久的牛奶,吃了夜宵,饱饱的回去睡觉了~

11.21 雨天的台中

我们本着睡到自然醒且不耽误早餐的原则,九点起床,九点半下楼吃早餐,吃到十点人家早餐停止供应为止

今天有雨,出行较为不便。原本的计划是彩虹眷村--宫原眼科-高美湿地-逢甲夜市,但是由于天气原因高美湿地完全就变成了泥潭,顺路的逢甲夜市也就不在我们的计划范围内了。

坐了一个小时公交到彩虹眷村,看到了彩虹爷爷,但是村子好小,半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因为下雨去不了高美湿地,好遗憾,我到台中就是为了高美湿地,我们又坐公交回酒店,中午就在酒店旁边吃了猪脚大王,卤的很入味。

为了安慰失落的我,坐公交坐到晕的姜sir依旧坚持陪我去了宫原眼科,吃了冰淇淋心情好多了,吃饱了我们就回酒店睡了一觉,睡醒六点多正好去夜市。

台中最有名的逢甲夜市在逢甲大学旁边,离我们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选择了离的很近的一中夜市。吃了起司炸鸡、台湾麻辣烫😂、正宗的台湾手抓饼,木瓜牛奶超好喝~逛吃回头偷拍长腿台妹一张养养眼,还经过了一个派出所,原来这里也用110

11.22 台中-高雄

依旧自然醒,吃完早餐就打包行李退房。在酒店旁边的客运站买了票到台中的高铁站(新乌日站),从台中高雄是提前在淘宝定的高铁折扣券,到了高铁站再兑换当时的班次。

台中高雄一个小时不到,酒店在三多商圈旁,坐捷运就能到,旁边还有三大百货公司酒店是康桥大饭店三多商圈店,墙裂推荐!免费提供自行车、洗衣烘干,免费冰淇淋咖啡饮品随意取,关键还提供夜宵…

吃完午饭(其实已经下午一两点了)我们坐捷运到西子湾,经美丽岛站换乘,正好能一览美景。

西子湾其实没什么看的,可能我们两个人对纯风景什么的不太感冒…对着大海发发呆,我们又回程了。

高雄最大的夜市是六合夜市,就在美丽岛站附近,但是因为我购物心切,所以硬是回到三多商圈买买买,晚上就在三多夜市随意的解决了。

可能因为连续两个地方都没有去很有名的夜市,吃的不是很多,导致姜sir对台湾的夜市充满了失望,还好,花莲的原住民一条街治愈了他…

11.23 垦丁我们来啦!

终于到垦丁啦!提前约好的拼车十一点按时到酒店接我们,结果就我们两个人,拼车变成了包车,赚到了

民宿就在海边,是在agoda上定的头前海民宿,房间是个小阁楼,门口还有院子,房间超满意,但是!今天风巨大无比,不能在院子里惬意的呆着有些遗憾

一点左右到了民宿,在海边玩玩拍拍就两点多了,随便吃了点就搭车去恒春古城,在海角七号那里打了卡,吃了颜王吃过的洋葱酥,还有微博上强推的小杜包子,绿豆蒜原来就是绿豆甜品,和蒜一点关系都没有…很饱很满意,就是风太大了…五点搭车回程,休整一下又去了垦丁大街的夜市。

白天真的感觉没什么人,晚上一个个都出来了,每个摊前都人满为患。今天一天见到太阳的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感觉很遗憾,和上次到垦丁的天气差别太大😂只能安慰自己见到了不同的垦丁,也算是一种圆满吧!

11.24 我❤️潜水 我❤️甜甜圈

超开心的一天!一早起来拉开窗帘发现晴空万里,心情就起飞了~民宿提供的早餐好好吃,虽说今天要去潜水不能吃多,然而我还是吃完了

今天是约好的后壁湖潜水和南湾水上项目,上午(姜sir)克服恐惧尝试了潜水,看到各种各样的🐠好可爱,但是由于风太大,没有能去喂鱼区,有点遗憾。

中午回垦丁大街吃了午饭,下午就到南湾玩水上项目,也是提前预定好的,三个项目:香蕉船、甜甜圈、水上摩托,简直刺激!我全程哈哈哈,姜sir表示玩到脱力已无力说话

玩结束时间还早,天气也很棒,就一直在海边拍拍拍,开开心心的回民宿,就在院子里看了落日,真的很美,然而回来洗衣服全是沙子心好累没事,心累就用食物来安抚!垦丁大街的夜市,我们又来了

11.25 痛并快乐着的一天

上午依旧好天气!租了电瓶车往后壁湖-白沙湾方向,白沙滩玩了水,后壁湖吃海鲜,生鱼片一盘100台币20片,吃到爽…生鱼片,天使贝,鲨鱼肉,马头鱼,生海胆和海胆蒸蛋,还有一个海藻拌菜,一共1550台币。

中午换了电瓶回民宿休整一会儿,结果就变天了,刮风下雨的,本看雨停了就准备走南线去鹅銮鼻和最南端,结果骑到一半雨越来越大,我们赶紧回头,到民宿都变成了落汤鸡…一直到六点多都还在下雨,我们也终于拆开了房间里的泡面,同时不禁感叹垦丁的天真是说变就变

如果不下雨,垦丁这几日的行程安排的可谓完美。如果第一天下午就租了机车,其实可以去看关山日落和出火,这样垦丁的景点就都差不多看过了。带小朋友的可以去海洋馆,海洋馆里还可以住宿一晚,也是特别的体验~但是一定要提前预约!对了,还有个龙坑生态保护区,那个是要提前一个月就得预约了,听说环境很好,可以一看~

11.26 纵谷线一日游

由于看了好几天的海,所以从垦丁花莲准备走纵谷线,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按提前约好的八点半在民宿等拼车司机师傅,结果他给忘记了,又联系了公司另外一个师傅来接,所以记得有什么预定的安排一定要前一晚再确认一下,以免影响行程。

特别巧,同行的两个妹子从在垦丁潜水开始就不断相遇,简直就是缘分💕司机阿和师傅人非常好,全程都在讲解,垦丁-多良火车站-池上火车站吃便当-因为金城武拍广告火了的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牧场,因为天色渐暗没有去光复糖厂,但这一天也是看了个足够。花莲的夜晚开始下雨,吃了这里最有名的大红蕃姜母鸭,完全不冷啦!现在只希望明天别下雨🙏

入住在agoda上订的民宿-花莲漫活亚绿亚民宿,一栋三层带底下大车库的欧式别墅。当时定民宿时只想着环境好,安静,也没考虑交通,这间房子靠海边,如果天气好可以用民宿的自行车去海边转转,但是离夜市和车站都有一段距离,所以如果为了方便,还是建议定市中心一点的民宿。

11.27 雨天花莲冻死人

天公不作美,今天一整天雨都下的哗哗的。民宿的早餐很精致,老板买的花莲有名的公正包子做早饭,吃饱了我们就开始了花莲一日游。

由于花莲景点较为分散,所以拼车一日游还是比较方便的。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雨天的大自然空气超好,虽然冷的抖抖的,外套也淋湿了,但是也不影响看风景的好心情。

一日游结束先回民宿泡澡换衣服,驱驱寒气,然后再去往夜市。花莲的夜市一定要去,原来的自强夜市现在变成了原住民一条街,好吃的特别多,终于让饕客姜sir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记得两年前和小伙伴一起来,我因为吃了碗扁食撑饱了,而错过了炸弹葱油饼和铁板牛排,今天通通补上,肚子滚圆的打车回程,还遇到了昨天晚上接我们的那个司机,真是巧。花莲降温了,台北民宿的老板也提醒我们台北天冷要多穿一点,好吧我们已经穿上了来时的衣服😂

11.28 乐极生悲 身体抱恙

这一天是我本次旅行中最痛苦的一天。因为昨天花莲的突然降温和大雨,也有可能是在夜市吃的太多太杂,“柔弱”的我生病了,早上起来就吐,吃了点早饭到车站去往台北,等车的时候又吐了后来就一路昏睡到台北,住到民宿又继续睡…

本来晚上是姜sir约了他也在台北玩的同事一起吃火锅的,现在我一个人躺着,刚喝完一杯像橙汁一样的感冒药…

台北的民宿是在airbnb上订的,阿姨人很好,看我生病了还说要给我回家拿药。民宿离101大楼很近,但是身体抱恙,只能将其调至后一天再去了。

11.29 打卡一日游

早上睡到自然醒,感觉身体好多啦!中午吃了一家民宿老板推荐的越式菜,真的好…难吃…已经几次踩雷,感觉和当地人的口味还是有区别的,下午在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打卡,然后就去买买买

其实转了一圈到台北,周年庆活动几乎差不多都结束了,总的来说台湾的东西价格没有太大优势,尤其是化妆品方面,欧美系的价格完全不如代购,日系还稍微好一点,只有台湾本土的品牌如森田、美丽日记、宠爱之名、dr.wu等,还是很划算的,而且也好用,建议多囤。

晚上吃了鼎泰丰,感觉还不如小杨生煎好吃😔夜色中登上101大楼91层,票价600台币/人,我只往下看了几眼,毕竟腿已经软了😂回去路上开始了品泡面大计,早就听说台湾泡面货真价实,果然,这肉实在!

11.30 在故宫博物院涨姿势

原本是准备用一天时间去北投泡温泉的,但是因为身体没有完全恢复,我们也不准备太赶,所以就放弃了北投的行程,留给故宫博物院足够的时间。

捷运转公交到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原价250台币/人,用了青壮卡是150台币/人,但是租讲解器要200台币…

进入故宫博物院要寄存物品,理论上不允许拍照,但是我们运气好,赶上了故宫博物院的活动,允许拍照,12月1日起这个活动就停止了,所以说还是挺赚的~一共三层楼,每层楼都有6、7个展厅,每个展厅的展品都太美了!好好看!就算我是第二次去,依旧无法挪开眼。

里面的纪念品更是很有特色,只是价格太高,只能拍照留念。

来到故宫旁边有名的故宫晶华,必点肉型石和翠玉白菜,我们两个人吃完了六个菜,然后一直到晚上都不饿…

下午又去了西门町,其实也没认真逛,一直在买伴手礼和朋友要带的东西,其实我还好了,苦了姜sir,感觉这几天把他前几年的街都逛完了

12.1 今天只用来买买买

因为预定台北民宿时只剩28-30三天,所以我们最后一晚要换个住处。想着好歹是蜜月旅行,得住个好的,也不想拖着行李跑太远,就预定了101隔壁的君悦大酒店。原本是在agoda上订的1940一晚,结果在飞猪上一看只要1500多,果断退掉重新定。

中午12点到了酒店,被告知(没有任何理由)给我们升级了房间,因为酒店下午三点才能入住,但是那间房间前一晚也没有人住,所以我们可以立刻入住。

这是天上掉馅饼了?我们激动的心情在打开房门的那瞬间被无限放大----竟然给我们升级成了豪华套房!用姜sir的话说就是拐了两个弯都没找到床在哪然后又去查了一下房价,我当即决定先在床上躺一个小时!

买了一圈回酒店,就开始收拾行李了。我们两个人带了四个箱子,两个可以上飞机的20寸小箱子,两个走托运的大箱子,每人托运行李限制20kg,所以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整理箱子…还好,最后都没有超重。

12.2 回大蓝鲸!

因为酒店的早餐要900台币/人,我们果断决定出门吃早饭。湾湾人民生活节奏挺慢的,九点多去吃早饭,好几个店都才开门,和我们说还不能营业。随便吃了点又去采购了一些伴手礼,十二点退房,在酒店门口就有直达桃园机场的大巴,145台币一个人,不找零,所以要提前留足零钱。

东航的飞机继续晚点,五点半的飞机六点四十才起飞,到南京出关已经近九点。至此,我们的宝岛自由行就全部结束啦!

经费统算

以下均为两人一起的价格
入台证:376
电话卡:158
高铁票:260
台铁票:194+16代订费
机票:3798 来回
拼车、潜水、水上项目定金:180(其他余款为台币现金支付)
住宿:8394.6
取现:6543.21
购物等:xxxxx

后记

总的来说,这13天我们很自在,睡到自然醒,想去哪去哪,行程随意便。正常按我们的行程,差不多10天就够了。

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比如台中的清境农场,九份、十份,有名的日月潭阿里山,还可以在花莲玩滑翔伞…所以要么玩之前做足功课,把想去的都去了,想玩的都玩了,要么就走到哪是哪,总之一个原则:开心就好

虽说两岸关系有点不和谐,但是台湾真的值得一去,人文风情,比自然风光更美丽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2-06 15:26

引用 啊一怡酱~ 的图片:

2016-12-06 21:35

引用 blackcall 发表于 2016-12-06 15:26:53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blackcall:休年假

2016-12-08 11:2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12 13:50

引用 mengjia 发表于 2016-12-12 13:50:49 的回复:

回复mengjia:我每天在朋友圈记一下 回来方便回忆…

2016-12-13 22:5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