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进西北,别致的路线别样的体验

倾志 (广州) LV.6
2016-12-05 21:02 1358/4
  • 出发时间/2016-09-30

西北,一直有听闻,一直在向往,直到去年国庆看到一位师妹去青海大环线的照片,终于有了这次的旅行。这次旅行,对我来说意义是蛮大的,毕竟第一次亲身感受大西北的风光,太多的感触,太多的感悟。

关于路线

这次的旅行路线,与青海湖大环线是有很大区别的,2000多公里,横穿青海-甘肃-内蒙古三地,青海的山与湖、张掖的五彩缤纷、内蒙古的沙漠与胡杨林、敦煌的历史与艺术是这条路线风景的重中之重,走完后感觉像是体验了整个人生的不同阶段,收获不少,感触很大。把这条路线介绍给大家,也是写这篇游记的一个初衷。
具体路线是: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祁连-张掖七彩丹霞-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旗-嘉峪关-敦煌。感谢队长 @Plutoostrich   给我们呈现了与众不同的大西北体验。

西北,见过惊艳的红......

感受过厚实的蓝......

从天空之境走过......

和从海啸云下路过......

看过清晨的祁连雪山......

和金黄的白桦树......

和丰收的麦地......

还有五彩的大地.....

甚至在狂野的沙漠里经历过死里逃生.....

但那里的一幕幕温情曾经感动过我......

一直好奇戈壁的尽头.....

却不知等来的是古怪的树林......

和静谧的黄昏......

去了胡杨林,发现没有我的倒影......

但留下了她跳跃的一抹红......

额济纳旗,享受着醉人的日落......

和最美的日出......

敦煌,静美的沙漠留下我的脚印......

还有骆驼队浩浩荡荡的气势......

当然,也感受到了沙漠的温柔......

灵魂被壁画艺术震撼过......

但黑色的瞳孔,却看不懂那千年的荒芜......

关于队友

左起依次是:
少涛(左一左二):他们两口子的名字就是队长的创意,用他们两个的名字各取一个字拼起来的;
陶画姐:名如其人,画画超厉害的,由于一路下来教会了我们年轻人很多很多,被尊称“老司机”;
暖暖:曾经一个人徒步走川藏线,厉害了word天;
Plutoostrich:我们的队长,超级爱猫,那种痴迷程度无法想象;
梅梅:队长给他起的小名,暖男一枚,全程把我们、特别是三名女队友照顾得妥妥的;
最右边的是我。

关于照片

这篇游记的照片都是用iphone6s拍的,后期用lightroom。以前没玩过摄影,这些照片都是遵循常见的构图、根据自己的感觉来拍的,后期修图也是看自己的感觉。因为这次旅行,爱上了摄影,或许是因为用发现美的眼光去对待生活,会活得更淡然和欣慰。
对于路线的相关攻略、租车、住宿和费用等琐碎的事情就留到文章末尾写了,下面进入正题。

出发前

我们在西宁集合,集合前一天我先到了西宁,闲来无事就去逛了北山寺、南山寺和东关清真大寺。北山寺由于山路塌方上不去,山下是道观,随便转转就直奔南山寺,到了南山寺公车站看到就一座庙,也就没进去,果断去了东关清真大寺,不久,暖暖也到了。
对于西宁的美食,网上有很多很多介绍,我们去了一家青年旅舍老板推荐的“尕穆萨”吃羊肉,好吃实惠,人气很旺。

Day 1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

塔尔寺,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对于我这种没半点信仰的人来说,塔尔寺充满了神秘,作为一个过客在里面随便逛逛就结束了。当时看到一位朝圣的虔诚信徒,全副武装,一步一个长磕头,甚是震撼,我心中虽无信仰,但内心是充满着佩服和尊敬。

转经筒,要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藏民转经筒,是用右手拨动经筒底部的圈或者手柄,而不是像游客那样拨动筒身。

塔尔寺主干道的末端,有一丛格桑花,开得甚是漂亮,不过那里极少游客路过。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
一塔一寺一花,一点感触,一点神秘,一点好奇,像小孩一样好奇和憧憬这旅途。

这道门,以前是没有上色的,现在成了一道风景线。鲜艳的大红色,传递了笑容,也传递了温暖。

身为老司机,不知道此时陶画姐在给队长和暖暖传授什么呢。这一幕,有女人帮的感觉。

离开塔尔寺后,我们就向青海湖出发,这段路都是不断上山的盘山公路,一路上天气都不好,有种要错过青海湖美好景色的预感。

青海湖路上的风景,挺美的,看着一座座山一条条路,作为一个热衷爬山徒步的人,时不时涌现着在这徒步的冲动。

下面这张祁连雪山是在拉鸡山上拍的,第一次见到高原的雪山,非常的激动。当时天气很恶劣,几级大风,又很冷,一边发抖一边在拍这张照片,陶画姐和涛哥逐渐出现了头疼的高原反应。

渐渐靠近青海湖,天气大好。这片油菜花拍照还是很漂亮的,据说进去拍照要收10块钱,而我是无障碍通行的,至于原因,不详。

错过花海,各位队友开启了个人的showtime。

青海湖,壮阔得有大海一般的感觉,特喜欢它的蓝,蓝得过分,蓝得有一种大山的厚实感。各种相机各种姿势咔咔地拍照,很难感受到青海湖这种过分的蓝所带来的享受,唯有静下心来慢慢走着,或者静静地看着它发呆。我们没有进去二郎剑景区,这一片是牧民圈起来的地方,20块一个人,司机除外。

对于暖暖的突然闯入,无意成就了这一美好的画面。

牛哥似乎在说:干哈子呢,一起拍照得收钱,10块钱,听到了么有。

青海湖发现这两只鸭子,真是惊讶,到底是不是鸭子就无法查证了。

青海湖边很多马,提供骑马的收费项目,大多数情况下马都是在休息。

青海湖耍了两个小时左右,便启程去黑马河乡,路上遇到环青海湖骑行的牛人,心生敬佩。

到黑马河乡都已经天黑了,出来找吃的,成条街基本都是外来老板开的店,以四川人为主,陶画姐和涛哥因为高反没吃晚饭提前回去了。回去路上去一个小型医院买氧气袋,据说对高反有很好的减缓作用,但会产生依赖。氧气袋也很坑的,坐地起价,得100块钱,袋子50,氧气50。

因为当晚很冷,第二天早晨没有队友去看日出,我自己小跑了20多分钟才去到最佳观景点,结果很可惜,一朵厚厚的云把太阳遮住了。
 住宿的店里遇到一哥们,前一天因为下雨没看到日出,今天因为多云也没看到日出,不知道他有没崩溃的感觉。

看不到日出,但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还有雪山,温柔的阳光晒在雪山上,真的很不错。

没看到日出,回去的车队排起了长龙,一路上走路回去的没有几个。

Day2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祁连

离开黑马河乡后,就往茶卡盐湖出发,途中路过一块雪地,路的右侧是迎光坡,没有雪,左边是背光坡,一片雪皑皑。

这两位美女,真的是要高逼格照片不要温度啊,这个姿势是故意让她们这么拍的,和青海湖的两匹马的构图一样。

进入平原,盐湖也快到了。

五彩经幡,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盐湖因为八月份后发洪水,湖里都是水,不能进湖里面去玩,只能在岸边走,太可惜。完美错过“天空之境”,很多高逼格照片就拍不到了,可惜。

从景区沿着小火车轨道走,大概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到尽头,如果湖没水的话,要拍张好的照片,那就得花更多的时间往深处走了。

盐湖,还是中午时段漂亮,“天空之境”的美才能发挥到极致。

由于湖水的原因,很少拍照的空间,即使有倒影,照片也拍不得很好。

走回来的路上,遇到少涛两口子,可恩爱啦,一边给他们拍照,一边自己吃着狗粮。

下午离开盐湖,就一直往祁连赶路,路上的风景特美。看到高压线塔,特别的感概,一种孤胆英雄、一种壮士好汉的屹立。

祁连的路上,会经过青海湖西北边,从这个角度看,青海湖是绿色的。一边蓝得厚实,一边绿得动人。

高原雨的海啸云,是祁连一路上看到最为壮观的景象,慨叹要有多大的运气,才能在路途中遇到如此的来势汹汹的高原雨。

光明与黑暗的对决。

黑云来势汹汹,但雨很小。

告别壮观的高原雨,继续往祁连县城赶路,窗外的金黄告诉我们快傍晚了,接下来还得赶夜路,连续下几十公里的盘山公里,下山的途中遇到两辆重卡擦碰,实在是太惊险了。

想着八点半才出发,好好睡个懒觉,但骚动的心早早把自己叫醒,一看到窗外清晨的祁连雪山,就一溜烟跑了出去,早餐都没吃。

渐渐的,温暖的阳光照在草地上,眼前一片金黄,享受着这一大自然的杰作,内心出奇的平静。

祁连,本来计划去卓尔山,结果到这边才知道卓尔山风景区因为安全事故关闭了,现在只能路过了。但是,祁连送给我们一场高原雨、一个清晨,已经足够了,足够了。

对于天生就容易上镜的人来说,无论是摆拍还是抓拍,都能拍到一幅非常不错的画面。

Day3 祁连-张掖七彩丹霞

离开祁连,出发去张掖,又是五六个小时的车程。

翻过这座山,就进入平原地带。

平原的第一站就路过扁都口,这里的小麦正是丰收的时候,一望无际的麦地,甚是辽阔。

我们的司机杨大哥,敦煌人。

公路的右边,麦地地中间有一菊花种植地,衬托起来很迷人。

这张摆拍,有点酷酷的感觉,怎么也得给99分吧,多一分怕他们骄傲了。

据说暖暖丢了眼镜,找了许久才找到,这边又催着要赶路,急死了个人。

路边的白桦树,真的是太美了,天气再冷点,两边全黄了,那真是一番好风景。

听司机杨大哥说,土豆、玉米和马铃薯是张掖出名的特产。午饭吃了大盘鸡,味道还真不错,杨大哥照例点了一份酸辣土豆丝,说这里的正宗。

下午三点左右才到七彩丹霞,我们是从西门口进去的。七彩丹霞景区,分东西北三个门进去,一共五个观景台,从不同的门口进去,观景台游览顺序是不同的。很多人说4号观景台是最美的,最适合看日落的。
司机杨大哥直接带我们从西门口进去,游览的顺序是1-5-4-2,3号观景台好像和2号是连在一起的,具体忘了。反正无论从哪个门口进,所有观景台都能到,重点在4号观景台,乘车回来的时候得分清是回西门的还是东门、北门的,哪个门进还得从那个门出。

进入七彩丹霞景区,我才感受到这是国庆假期。

下面这里就是四号观景台,越临近日落,泥土的颜色就越加鲜艳。雨后的七彩丹霞更加的美,像油画一样,离开张掖的第二天还是第三天,我的同事就遇到了,简直亮瞎眼。

四号观景台上面,地少人多,我上去挤了一会儿就撤了,也赶着出去与队友会合,刚好碰到升起来的热气球,“去七彩丹霞看个球”也是不错的。

下面这个是回西门口的最后一个观景台,当时太阳快下山了,颜色看起来更加鲜艳了。

六点的西北,黄昏很漂亮。

Day4 张掖-巴丹吉林沙漠

早上八点多,开始向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出发,这是青海以来第一次看到不错的日出,但最美的在行程后面。

午后才到巴丹吉林沙漠门口,那天天气不好,刮起了沙尘暴,真的是飞沙走石,下面这张图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巴丹吉林沙漠的游玩,路线有很多种,都是按照游玩时间来设定的,半天、一天和两天,其实两天就是下午进次日早上出来,选定了类型,坐车进去就可以了,啥都不用管,一切听司机的。两天的行程无非就是想在沙漠里面看星空看银河。 进沙漠要另外租越野车,其实就是几家小作坊式旅行社的车队,旺季3000一辆,淡季2000左右,可以坐四个人。
原以为,进沙漠里面,游玩的乐趣是每个景点,毕竟之前做的功课都是有巴丹湖、毕鲁图珠峰、庙子海等等的,进去后才发现自己错了。

在这途中,我们的车就经历了要侧翻的情况,我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的,相比接下来发生的,这两次都是小菜一碟。

第一站巴丹湖,巴丹湖旁有个小沙丘,就是下面这个,我从下面爬上去,第一次爬沙丘,累成狗。

在巴丹湖,沙尘暴太大,带着眼镜围巾穿着冲锋衣来防沙,一阵风吹过来,得转过身来躲避,沙子打在冲锋衣上啪啦啪啦响。
下面这位就是上面那张从沙丘走下来的姑娘,我能感受到她当时糟糕的心情。

当然,风停下来的时候,还是挺好玩的,看涛哥玩耍的样子。

下面这座沙丘发生的事情,将是我们四个一生难忘的。下面这辆白色越野车的红旗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要上去的地方,这个坡又陡又长,有些车都是开到一半就冲不上,然后就先倒退然后俯冲到下面。

第一次,我们的车开到下图远处那辆车的位置,就爬不上去了,车开始后退,经过调车头向下后,基本是俯冲的角度往下开,当时非常害怕,虽然玩过过山车,但这种充满危险的情形是完全没经历过。
第二次,司机小哥改变路线,从上图右边的沙丘脊开,也是开到一半就爬不动了,同样车开始倒退,但这次不同啊,沙丘脊的另一边是深深的谷底啊,而且车尾向谷底方向掉。当时脑袋几乎一片空白,感觉要出事了,幸好司机化险为夷。
第三次,司机再次从第一次的路线往上冲,结果和第一次相似,我们强烈要求下车。
所以,到巴丹吉林沙漠,不是欣赏风景的,沙漠冲浪才是重点的重点。

下面这个就是从半山腰上俯冲下来的情景,完全处于一个侧翻的状态,我们下车后,司机自己又开了一次,这次他终于成功了,难道是我们太重了的缘故?

接下来的一幕幕,整个人都被感动。每个画面,都诠释着爱情,一份纯真,一份责任,一份关爱,沙尘暴会将他们的脚印抚平,但他们之间的感情会愈加深厚。此刻的我是词穷的,各位看官自行感受。

在艰难走着的时候,另一辆车的师傅来搭救我们,载我们到观景点。有人庆幸自己的车一次爬上了这个长坡,但TA是否又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是否又清楚我们得到了多少,是否又懂得少涛两口子收获了多少。

每到一个有沙洲的地方都会停下来,给各位游客休息和游玩的时间。

像下面这种七八十度角俯冲或者爬坡的冲浪,接下来是家常便饭,经历过之前的五次死里逃生,小心脏变大心脏了,也学会放松自己,学会享受沙漠冲浪的各种ji'ci。

下面这个绿洲,在毕鲁图珠峰脚下,毕鲁图珠峰,也称沙漠珠峰,海拔很高。原以为有机会去爬的,结果就在绿洲这转悠看看湖,没有队友发现那个是沙漠珠峰,也没人想去走一遭,留给我们玩的时间也不多。完美错过沙漠第一高峰。

你们在拍照,我在拍你们。

接下来这个就真的好玩了

这辆就是我们的座驾,霸气侧漏,结果后胎漏气两次,第一次漏气还好,后面一辆车帮忙,第二次漏气的时候已经是快要天黑了,附近就我们这一辆车,心里焦急啊。

像下图的这种飞沙走石,在沙尘暴天气里面是常见的。沙尘暴天气,没看到落日,这是第二次车胎漏气的时候拍的。

晚上我们住在巴丹湖附近的旅店,原计划是晚上看星空的。但晚上下起了小雨,也冷的厉害,也没听到哪位队友说要看星空了。凌晨三点多我起来看星空,还是云多,星星很少,银河就更不提了。用手机拍星空,只拍到一片漆黑,我也被冻傻了。
沙漠的日落没看到,日出也只能看到个凑合的。巴丹吉林沙漠留给我的记忆,是狂野、过瘾和刺激。

Day5 巴丹吉林沙漠-怪树林/黑城

早上八点多离开巴丹吉林沙漠景点,出发去额济纳旗,五百多公里,得开八个小时,限速70,这就是传说中的“欺实马”。

一路上都是戈壁风光,偶尔会遇到些骆驼。听司机小杨哥说,骆驼辨认亲人的能力超强,小骆驼能听到母骆驼在几公里外的喊声,然后顺着声音去找到母骆驼;如果小骆驼被偷走了,隔几年后,再把它放回这群骆驼中,它还能找到母骆驼。

戈壁的蓝天白云真的很美,正午的戈壁,会有海市辰楼的奇妙景观,会看到远处有一大片海和海岛,靠近的时候就没有了。

我们在航天镇上吃午饭,那有很多军事管理区,都是严阵以待的气势,非常威严的感觉。我在拍这张红旗的时候,骑自行车路过的大叔说不要拍照。

队友买了哈密瓜,本想当饭后果在车上吃,结果被司机赶下车,哈哈~

下午五点左右才到怪树林,那时候都快天黑了,原计划怪树林、黑城、大同城和红城这些景点的,票也买了,结果顶多看两个景点。我选择了怪树林,其他队友看了下怪树林就坐车进黑水城,从景区门口到黑水城大概要20分钟。

怪树林,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太壮观。

这次大西北旅行,见过最美的黄昏、最美的日落是在额济纳旗的怪树林。

接下来的每个落日画面,看着就真的醉了。

月牙初上,这一刻,所有都像凝固了一样。

Day6 额济纳旗胡杨林

胡杨林景区,一共八道桥,也就说有八个景区,常去的都是二、三、四、七和八道桥。二道桥的特色在倒影,三道桥红柳林,四道桥英雄林,七道桥和四道桥的差别不大,八道桥是沙漠。
一至四道桥是连在一起的,一道桥没什么人去,因为一进景区大门就是二道桥了。从二道桥走徒步路线到三道桥再到四道桥,从四道桥出口坐接送大巴去七道桥,再从七道桥做大巴去八道桥,四道桥距离七道桥大概20公里。如果你是taopiao的,也可以直接上摆渡大巴,不要听信外面私家车和的士的。

额济纳旗的第二天去胡杨林,队友计划八点半出发,我按捺不住,七点半我自己就动身了,本想出来打个车过去,结果走着走着发现路上没车,只得一路导航走过去,花了半个小时。
下面这就是景区的外面,在那遇到一位晨练的老奶奶,想请教taopiao的事,因为门票要240,太贵啦。结果一位开着越野摩托的大叔说带我去,要知道越野摩托的声音是很响的,一路开过去,还经过景区大门,路上人又多又堵车,天啊,回头率超高,真心值了。

我是从四道桥进去的,其他队友也找了这个大叔,他们从二道桥进去,对于我这种一等良民,干这种事还是很紧张,因为一至四道桥是连在一起,所以taopiao进去的可以在一至四道桥之间随意穿梭。
以前去北京看过银杏大道,知道这种景色最佳观赏时间是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进了四道桥我发现自己还是来晚了,清晨的胡杨林是最好看的,特别是日出带着有晨雾的时候,幸好我还是赶上了末班车。

在四道桥逛了好久,叶子虽然不是最黄的时候,但也很美。

有四个大学生在拍照,都穿着红色连衣裙,玩得很嗨,有个同学专门负责拍照,对于这么一道风景线,自然吸引了摄影爱好者来拍照。

接下来是二道桥,最美的是树倒影。

胡杨林的倒影,容易陶醉每一位路人。

这两位小哥,你们两个人骑一个骆驼,你问过它的感受吗。

因为想去七、八道桥,又从二道桥走回了四道桥。

因为我是和少涛他们打车过去的,司机直接喊价,司机说七道桥和四道桥差不多,我们就直接去了八道桥,四位队友去了七道桥后也到八道桥来,结果八道桥是沙漠,而我们刚从巴丹吉林沙漠过来,这里的沙漠对我们来说,已经没什么吸引力,所以都没进去。(七道桥容易taopiao,而的士司机没有告诉我们八道桥的地方,我自己寻觅很久才发现,就在湖边的广告牌那,太明显了)
下面这就是八道桥里面的风景,里面也有越野车冲浪,没去过沙漠的可以去玩玩,但也是小巫见大巫。

Day7 额济纳旗-嘉峪关-敦煌

出发越来越早,早上六点我们就动身前往嘉峪关,去敦煌有700多公里。今天是离别的一天,陶画姐、梅梅和我去敦煌,其他队友都从嘉峪关坐火车回兰州。最美的日落和日出都在额济纳旗,足矣。

说了这么久,行程都快结束了,才想起一路陪伴我们的坐骑。

敦煌的天气很好,落日也很美。

晚上七点多我们才赶到敦煌,因为我们住在离鸣沙山景区不远的旅舍,就近去了叫月牙泉小镇的小吃街。这条街吃的东西很实惠,和著名的沙洲夜市一样,这条小吃街最好吃的还是大漠猪蹄和乔家大羊杂汤,就是离市区远,自然游客也少。
敦煌,不管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都很实诚,吃的东西都实惠,两块钱的葡萄只买一斤就称一斤,不会劝多买。去过那么多地方,还是觉得敦煌人实在。

看着天气好,我又有拍星空的冲动,借了陶画姐的单反,打电话向朋友请教怎么用单反拍星空。
凌晨三点爬起来,到旅舍的屋顶去拍星空,没有三脚架,就用张凳子支撑着。深夜的敦煌,真的好冷,冷得我不停的发抖。期间也遇到一个女生上来拍星空,她用手机,多么热爱星空啊。

Day8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二天的行程是先莫高窟后鸣沙山,莫高窟定了九点半的场次,我们早早就出发。下面这条路,清晨的景色真的是美,要是铺上红地毯,用来做婚礼现场最合适不过了。

去莫高窟,提前网上预订是必须的,提前一天取票,当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先是看两场电影,然后再坐车去莫高窟参观,因为是看电影,所以提前去排队,能找到很好的观看座位。
第一场电影讲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第二场是介绍莫高窟的经典石窟,这两场电影极其震撼,惊叹其历史文化的深厚,惊叹莫高窟壁画艺术造诣的高超。

到莫高窟后,就跟随导游参观石窟,导游随机开10个石窟进行参观,参观完了可以在外面自由活动,所以也提供了跟随其他队伍参观的机会,这样可以多看几个不同的石窟,建议跟一个男导游和一个女导游,看到的石窟会有不同。

“千年莫高,艺术殿堂”这句话都不足以赞美莫高窟的壁画艺术水平。莫高窟的每个石窟,都是汉唐以来的佛像及相关壁画艺术作品,对于我这种半点信仰都没有的人,都被石窟的壁画艺术震慑到。

在洞里参观是禁止拍照的,因为对壁画的伤害很大,但是个别游客还是偷拍。为了这壁画艺术能让更多人欣赏,大家还是要热爱古迹,自觉不拍照。真的想拍些纪念,可以到游客出口的博物馆参观,拍一些仿真的。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连在一起的,陶画姐和梅梅要赶晚上的火车回兰州,没来这个景点。

鸣沙山对我来说,骆驼队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到这里游玩的旅客都喜欢坐骆驼去鸣沙山,然后再去月牙泉,由此长长的骆驼队伍就成了壮观的景象。

鸣沙山,相对巴丹吉林沙漠来说,它像个静静的美女子,在这里可以享受悠闲的清静,当然她也有发狂的时候,不过我没遇到。

小样儿,看啥子咧

月牙泉

在鸣沙山看到了日落,圆了沙漠落日梦。

Day9 敦煌西线

队友都已相继回程,剩孤身只影的我西出阳关。车上遇到一位67岁的老先生,浙江人,从新疆旅行了20多天回到敦煌的,退休后经常带着老伴出来旅行,去过西藏新疆等等,全国知名的山他们都爬过了,真是敬佩。他看到风景就飞快地跑过去拍照,和我很像,似乎看到了自己的身影。
敦煌西线,是一条极其荒芜的风景线,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貌-汉长城,像我这种赶晚上七点左右火车的,就选择不去阳关。如果是自由行就找旅行社报名,第二天早上会有车来接送,除了雅丹又贵又坑外,其他的费用都还好。

第一站,敦煌影视城,也成敦煌古城

第二站,西千佛洞。西千佛洞由于遭受的破坏极其严重,洞里面的佛像都是缺胳膊少腿的,看起来都是非常的沧桑。如果说莫高窟的佛像让你感受到了艺术殿堂,那么西千佛洞则会让你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叹息破坏的严重,对比起来看,不禁思绪万千,慨叹不已。

第三站,玉门关。春风不度玉门关就是这里了。

第四站,雅丹地质公园。门票50摆渡大巴70,就是坐着车进去,每到一个观景点就下车拍照10分钟,然后又下一个观景点,来回一个小时,所以非常非常的坑,在景点门口远远看看就足够了。

第五站,也是回程的时候去看汉长城。敦煌西线这千年的荒芜,你黑色的瞳孔是否能感受得到?
去完西线,当时心情很低落,觉得太坑了。后来细想,用敦煌西线的荒芜来作为行程的结束,是完美的,就像走完人的一生,西线就像人的暮年。

晚上坐火车离开敦煌兰州广州,再见敦煌,再见西北

关于攻略

青海湖旅行准备工作建议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招募队友到确定路线、租车和住宿都需要很多时间。
1、队友:根据自己的喜好来确定人数,考虑到租车等问题,4-7人比较合适;寻找队友的途径很多,比如马蜂窝、磨房、知乎、微信朋友圈等等。
2、路线:现在青海自由行路线最为成熟的就是环青海湖,百度下环青海湖路线就清楚了,其他个性化路线例如我们这种路线,可以找西宁敦煌等当地的旅行社帮忙设计,资深的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设定路线。
3、租车:确定路线后就是租车租车有多种途径,旅行社、淘宝、游记推荐等,一般来说游记推荐大多是私营个体户,找这种私营个体户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自己设计路线,而且师傅相对热情得多,还可以帮忙逃门票。旺季期间,最好提前一个半月确定路线和租车。去巴丹吉林沙漠,要通过携程、去哪儿和淘宝等途径找旅行社租车。预付费用前的合同签订要多留份心眼。
4、住宿:住宿通过在携程或者去哪儿预订即可,只要提前一个半月的时间预定,都容易搞定,费用允许就住标间等,住多人拼间的床位可以省很多费用,不管哪种早点预订可以节省费用。国庆期间额济纳旗的房源很紧张的
5、携带物品:洗刷用品、充电宝(机场安检要求不能高于2W毫安,最多两件)、保温水瓶、墨镜、帽子;
衣服最好是秋冬搭配,10月前后的西北早晚相当冷了,才几度,中午又很热,可以穿秋装,所以羽绒或者卫衣、冲锋衣(防风防沙效果好,特别在沙漠)、秋裤都是需要的,换用的袜子等都要考虑;对于女士,鲜艳的裙子和围巾是很有必要的,在西北,颜色鲜艳或者纯色的服饰可以拍高逼格的照片;
吃的方面,士力架和压缩干粮是需要的,最好行程每一天都准备有,毕竟早出晚归的,路上没多少时间去采购,最在青海出发前买好,另外一箱饮用水是必要的,我们七个人买了两箱水。
6、门票:门票的费用都可以在马蜂窝查询,去西北最好办个学生证教师证啥的,很多景点的售票员一般看到证件就直接开票,茶卡盐湖个别年纪大的会查问,胡杨林要核对身份证,就用不了这些证件了;大多景点还是可以逃票的,比如塔尔寺、鸣沙山、额济纳旗胡杨林等,这个时候私营个体户的师傅就发挥很大作用了,想逃票一定要早点去,晚了人多不好办事;对于额济纳旗胡杨林的逃票,可以在景区门口找那些停在路上的面包车或者吆喝的当地人,也可以找我要之前帮我逃票的人的电话,需要的可以私密,要支付当地人50-100不等费用,看你的砍价能力。
7、费用:大部分费用来自租车和景点费用,整个行程的租车人均1400左右,沙漠越野车租车人均700,所有景点要1000多,住宿七八百,机票另算,整个行程下来应该要六千多。

谢谢观赏~

引用 倾志 的图片:

2016-12-22 12:36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2-22 12:36:01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谢谢夸奖,头等舱就归你啦

2016-12-23 08:59

引用 倾志 的图片:

2017-01-15 13:46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7-01-15 13:46:58 的回复:

回复亚父: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