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发-学生狗-宁夏三日西游

金大宝 (北京) LV.13
2016-12-05 21:46 1248/11

第一次来到西北宁夏。教科书里的关于西北的通体印象应该是无边的戈壁黄沙,第一眼的印象确实也是,但宁夏又被叫做塞上江南,来自江南的我暂时保留意见,相较于被称作江南的景色,西北原有的广袤、荒凉,以及西北人民的耿直,确确实实真真切切的抓住了我。这次宁夏之行确实是高于“就那样吧”。
      北京银川的Z277-银川号是最合理的一趟列车,行驶时间最短且晚上出发早上到达不影响行程,在车上你就可以感受到特殊的宁夏气氛。
       之前没有睡过卧铺,出发时还是很新奇的,不知道卧铺居然还要换卡。可是低矮的中铺很快就将新奇感打压。也不知是列车的缘故还是我自己的晚睡习惯,辗转反侧到凌晨两点才模糊入睡。
       对面中铺的大叔在三点和五点分别开了一次手机,耿直的乘务员又在六点就开始叫床。于是我睡了不到四个小时就开始迎接清晨的早霞。西边的天亮的迟,窗外微微亮,远处的天际挂了几丝粉嫩的云,没多久,太阳从光秃秃的土坡后边冒了出来,豁然开朗。

银川站-贺兰山-镇北堡-老毛手抓

6:53到了银川站,一个新建不久的车站,车站的橘色外墙映着清晨的阳光倒是相得益彰。九月的银川大概在10几到二十几的温度,早晨到站的确有点清凉,建议穿一件外套,到了中午有了太阳直射就非常晒了,脱掉外套穿短袖就可以,注意防晒。
        火车站外除了全国统一的“旅游、住店”的欢迎仪式,什么也没有,后来我才知道火车站这边是银川新城,确实很多设施都没有配套完全。对面的新华联商业广场开了业也并没有什么商家,有的全是一些有趣的“MUJi”“peacebird”“苏美电器”。出了火车站,发现百度地图的推荐路线完全不准,问了个大爷走到了立交桥站,准备等游3路去镇北堡,还没看到游3的影子,黑车已经到达战场,一个人10块钱去镇北堡。黑车师傅是第一个让我感受到西北人民的耿直,直接告诉我们西夏王陵就是两个不能下去的大土堆,没什么意思,还建议我们先去原本没规划的贺兰山岩画,事实证明确实很值得一去。

贺兰山岩画(游览时间:3小时)

从火车站坐黑车到贺兰山岩画大概四十分钟,中途经过镇北堡,其中有一段极其颠簸到让你高潮的路(不放心建议拍下车牌号码发给朋友保持联系,个人习惯)。
       过了镇北堡去往贺兰山岩画的那段上坡路是意外的收获,雄壮的贺兰山映衬着湛蓝的天空,两侧是广袤无垠的土地,颇有些美国西部片里的样子。“踏破贺兰山缺”的豪迈呼之欲出。
       到达贺兰山脚下,门票学生证30,观光车10,我们没有买观光车,实际上进去以后就知道观光车距离确实很近,没有必要。进入景区以后就是岩画博物馆,主要是世界各地岩画的一些复制品,讲解员的讲解也很敷衍,没几分钟就让大家上楼去坐观光车去岩画区了。我们走路过去也就十几分钟就到了贺兰山的脚下,看见山坡上有人在拍什么东西,距离太远我并没有看清是什么,走近才看清是‘岩羊’,岩羊也不怕人,在镜头前也很镇定,甚至还会穿过马路,据说是野生的,我想可能是放养吧,不过岩羊的拟态特别厉害,和灰灰的山体融为一体,不仔细辨认确实看不清。

继续往里走,有水声传来,格外欣喜,水特别清澈,配合天特别蓝,一样让人心旷神怡。陆陆续续的看见一些岩画,岩画就是“他不说是什么你压根看不出来,他一说你就觉得真是这么回事”,岩壁上有漫过水的痕迹,后来得知之前确实在八月发过洪水,对画有所损坏。印象最深的是最外边的山体上有一块叫做“古猿观天”的岩石,有趣。
        河水是从一个山谷里出来的,我们就想着一直往里走看看,整合山谷都还在施工,往里走没多久就没有好走的路了。但是我们几个却也自得其乐,毕竟很久没有到过野外了。溪水很清很凉,还有一只小青蛙。到最后实在没发往前走就回头了,有一摊烂泥,在上面砸石头,噗噗的声音。在泥上写下“到此一游”。贺兰山是典型的西北的山,整个山的大部分都是裸露的岩石,偶尔野蛮生长着几棵灌木,和我们南方的深山老林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多了几分悲壮的感觉。听说贺兰山还是唯一一座南北走向的山脉。
走出山谷往出口走的路上有一座谁的艺术馆,免费,建筑非常漂亮,各种大落地窗、大天窗,能在蓝天下,贺兰山脚下拥有这座漂亮的白色建筑确实也是幸福。
       出了景区便有黑车围上来拉客,由于公交车已经走了我们便决定搭黑车前往之前路过的镇北堡影视城。先开口的十个女司机,一人十块;然后另一个男司机说30走了,女司机看我们要跟着跑了,便也答应了30,男司机又喊20走,女司机急了,有些怄气的操着一口西北口“20走,搞得你能走我就不能走一样”,于是我们就开心的坐着黑着去镇北堡了。

镇北堡影视城(游览时间:3小时)
       镇北堡已经11点多了,饿。担心里面吃的东西太贵,就在外面众多的凉皮摊上坐了下来,也没有考虑卫生安全问题,味道一般,最后没吃坏肚子。
镇北堡门票一百,学生票五十。来镇北堡的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情怀。周星驰、大话西游。进门直走第一个景点“清城”,大话西游里很多著名的场景都在这里:
       幸运之门:紫霞钻进至尊宝的心里留下一颗眼泪的那座城门。
       牛宫:牛魔王的府邸,不巧的是去的时候有剧组关门了。
       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接吻说“好像一条狗”的城楼和幸运之门是同一座。

里边还有镇北堡影视城的创始人,作家张贤亮的纪念馆,介绍他的生平和作品,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展厅收纳了许多剧组在此拍摄用的道具,以及一个百花楼播放在此拍摄的经典电影,如大话西游、锦衣卫。可惜这里面没找到邮筒原本打算寄明信片也没寄出。
       出了清城往右走是生态园,其实就是几块玉米地,并不能在里面翻滚(笑),继续往前走是老银川一条街,复刻了民国时代的银川样子,比如汽车站、官邸、办事处、学校。
 之后是明城,里面的主要景点是龙门客栈和“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那个客栈,加上一些比较无趣的设施,里面可以骑骆驼,臭烘烘的我不喜欢。
         说实话来银川必来镇北堡,主要是因为情怀,整个影视城并不够充实,有些无趣。我去过横店影视城还是略胜一筹。
        下午三点多因为还要去酒店入住就急着返程,遭遇了三天里最不开心的事。心想镇北堡一定有公交车回银川市区(那种正常的公交车),不一会在候车点就来了一辆红色中巴,让我们上车,这是那种我很小时候的那种中巴公交车,就是司机后边是个发动机的那种,想想也就算了反正公交车,没想到他们居然收10块钱一个人的车钱,一路的颠簸各种急刹摇晃。四个人的公交钱足够我们打车回去,郁闷。
       酒店定的是火车站对面的新华联商业广场的99号观景酒店,四个人两张大床房特别划算,只要208/夜。房间空间很大,床也很大够两人睡,最惊喜的是可以打麻将,四个人刚好凑成一桌麻将,丰富了夜生活(银川没什么夜景)。

老毛手抓

由于住在火车站这边,去老城区坐公交要坐挺长时间的公交。来宁夏必吃手抓,老毛手抓是银川名声比较大的一家店,类似的还有国强手抓,我们选的是鼓楼那边的老毛手抓。鼓楼是银川的中心区之一,还算比较繁华,鼓楼的夜晚时间匆匆,每次开心的时间都恍然如梦。招牌手抓:羊肉感觉是提前做好的,但因为之前没吃过感觉还不错,但是蘸料的醋和辣椒粉简直败笔。

羊杂汤:他们觉得比较淡没味道,但我觉得挺正常,不如第三天吃的另一家。
枸杞苗:从来没吃过,凉菜。比较独特的味道,大家都觉得还可以接受。
蒜苗炒肉+馒头:soso,馒头比菜好吃。
       总的来说世实际不如名声大。

中卫沙坡头-高庙一日游

中卫银川市的西南边,因为没有动车,需要坐两个多小时的火车(甚至更长),也可以坐大巴,但是正好赶上古尔邦节,怕高速上堵车最后选择了早起坐火车。中卫的景点比较多,出了我们去得沙坡头,还有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中卫高庙等。因为是一日游最后只去了沙坡头和高庙。

沙坡头(游览时间:4小时)

提前一天买的早上7:08分的z179,6点半出酒店的时候天还没亮,真的有时差欸。没有地方吃早饭,只能在银川的清晨里啃着干粮瑟瑟发抖。运气不好,火车在途中停了好几次,最后晚点了半个小时。一路上看见不少工厂的烟囱冒着白气,据说也是宁夏的主要工业。到中卫已经是10点多,太阳简直了千万记得带防晒。中卫火车站特别小,让我想起了某次坐了十个小时去济南的那个济南东站,有那种九十年代的感觉。走出火车站就有不少黑车上来介绍,我们只要玩沙坡头,在火车站外做公交车就很方便,5块一个人,大概四五十分钟到沙坡头。沿途看见了卖宁夏硒沙瓜的遗憾没有机会尝尝。
       到沙坡头后买票是个大学问,最简单的是280的套票,包括门票+电动车+骆驼+冲浪车/越野车+滑索+缆车+滑沙,事后看来确实还是套票划算,但是因为学生狗还是穷就没有买套票,买了门票(学生票50)、电动车20其他项目决定进去再看。
       沙坡头分北边沙漠区和南边黄河去电瓶车往北开几分钟就是沙漠区,下了电瓶车第一个项目就是套票里的骑骆驼,我们没有买就得走到里面去,可以在门口租走沙鞋20块钱。第一次见到沙漠的南方人表示非常兴奋,虽然走沙子很累却一点也没有拖累我的脚步。天很蓝太阳很晒很适拍照,沙漠里有几个白色建筑是酒店,应该比较贵吧。
       沙漠区的游玩项目主要是前面提到的沙漠车和冲浪车,还有各种四轮摩托,单独玩比套票里面贵很多,路程比较短。虽然有肉疼,但出来玩确实不是件省钱的事啊,网上那些穷游还是看看就好,千万别给自己太大期望省钱,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南区是黄河区,买了130的【滑索、滑沙、缆车、大通道】套票,羊皮筏子没有玩。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黄河滑索,从上边依靠重力往下冲,飞跃黄河,简直刺激,但是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不然可能因为动力不足到不了岸边。滑索是从一端滑下来在从一端滑回去,然后坐缆车回到坡上,再往下滑沙,滑沙原本觉得挺可怕,开始以后就觉得没什么了,但要保持左右平衡,不然会侧翻的。最后再可以走大通道上去,不过我们选择了从沙坡上爬上去,挺累的,因为坡度挺大还需要猫着腰,需要小心。
        景区里还有的王维观日落的碑,因为需要提前回去,并没有机会看到那延续了千年,美誉的长河落日圆,遗憾。

坐公交回中卫市区,时间还早,决定去中卫高庙逛,门票30元,建筑很有特点,檐牙高啄形容也不为过,高庙里面有一个地宫,里面有十八层地狱的以及各种刑罚的景象,倒是有了些阴森的感觉,比各种鬼屋好一些。出来以后体验了一波清真德克士并没有什么不同。

坐的是下午17:39,20:12到银川的k9666,火车晚点了一会儿,但还是顺利的上了车-白银号(一提到白银全是杀人狂的印象了),这是一趟没有几节车厢的列车,厕所还是那种小时候的向铁轨上排放的,慢慢的从前的记忆。
      坐在列车的最后一节车厢的最后一排,随着列车徐徐向前,视线投射在远处的地平线上。九月的夕阳洒满片片麦田,时间仿佛溯流而上,回到往昔岁月。(好后悔好后悔没能记录下我最喜欢最美好的瞬间,可能最美好只能用记忆来回忆吧)

沙湖-银川-北京

第三天的安排比较松,加上昨天晚上打麻将太迟,早上9点才起来。
       坐公交去旅游汽车站乘坐去沙湖的大巴,15元/人。沙湖银川的北边,属于石嘴山。到沙湖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古尔邦节期间沙湖免门票,但是游船票还是要买的。有一种包含鸟岛的船票100元,不包含鸟岛的船票70元。沙湖的大门很气派,毕竟5A景区,沙湖的字是长者题的。
        沙湖的招牌就是湖与沙的完美结合,可能是去的时间太迟了湖上已经没有多少芦苇,少了照片里的诗情画意。在南岸码头下船就是一个沙坡,骆驼堆队慢悠悠的走来走去,大致的打量了,游玩项目和沙坡头相差无几,都是骆驼、滑沙、越野车,不过多了一个水上飞机,起飞的时候会激起大量的水雾,混着发动机的柴油味。
       湿地博物馆:对于宁夏地区湿地情况的一些简介,一楼有一个歌舞表演,舞蹈本身没有什么值得说道的,给我留下的印象只有一句”十五的月亮大又圆,但没有尕妹的脸儿大“这句惨绝人寰的台词。值得一提的是歌舞表演前主持人邀请了传说中送过李明博书法作品的某书法家为大家现场题字,原价三四万的字统统只要380。嗯,你们开心就好。
        沙雕园:有一个楼兰古城和万里长城的沙雕。值得一看,不要和那个女娲像混淆了,是女娲像还要往后走。

返程的船只到老门区,然后凭门票坐电瓶车回到来时的新门区。最后坐车返回银川,一路上风景也很不错。到银川已经是下午五点,但很奇怪的是街上的人很少。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不错的店吃羊杂烩肉,两个阿姨的店,叫马家羊杂碎烩肉,人都很好而且羊杂也比老毛手抓的好吃,总算没有错过。
       然后就是做火车回北京,睡一个好觉,结束宁夏之行,回来的那天还是一个中秋。

总结!!!

1.别扣,该花就花,比如门票的套票。
2.千万要防晒!
3景区吃饭贵,要么花钱,要么做好准备。
4.千万记下你最美好的记忆,记不下就回忆吧。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06 14:27

引用 yoyoinsky 发表于 2016-12-06 14:27:29 的回复:

回复yoyoinsky:基本没有用滤镜,就是普通剪裁了使得看的顺眼。

2016-12-07 10:41

图片太少了……

2016-12-07 10:49

首图那张特别赞哦

引用 娄大条 发表于 2016-12-07 10:49:56 的回复:

回复娄大条:谢谢。

2016-12-07 13:35

引用 娄大条 发表于 2016-12-07 10:49:34 的回复:

图片太少了……

回复娄大条:因为照片都在手机上,在电脑上写的就选了一些。

2016-12-07 13:36

引用 金大宝 发表于 2016-12-07 13:36:20 的回复:

因为照片都在手机上,在电脑上写的就选了一些。

回复金大宝:期待更多啊……

2016-12-08 17:4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2-12 01:0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12 15:55

蒽 我想问影城的那个城门让上去拍照吗 能上去吗

2017-02-26 08:09

引用 ╭ 樱.桃√ 发表于 2017-02-26 08:0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