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澳门做两天“临时市民”

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决定去,到定下来回机票和酒店,只又短短几个小时时间。去过很多地方,都有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美食。只要确定这个地方有吸引我的美食,那么按图索骥,找到每个城市美食汇聚的地方,酒店就很好确定了。虽然去过两次澳门,但是这样深入地走遍几乎整个澳门是从来没有过的。
如果说,前两次来澳门,我把自己定位为游客的话,这一次我只希望走走澳门普通的街巷,就像一个普通澳门人经历的一样。如果非要给这次旅行下一个定义,我想是一次来澳门做两天“临时市民”之旅吧。

第一天晚上9点半到的珠海杭州广东的飞机多数是要延误半个小时左右的。到了珠海机场以后,根据原来的安排,以为没有机场大巴了的,准备打车的,但是费用挺高的,要130左右。结果一下飞机,出机场的时候,看到有人举着牌子,说是有到市区的机场大巴,一个人才30多,省了不少钱。10点出发,11点就到了终点站,离拱北码头还蛮近的,因为我的酒店就订在附近,下车走过去也就5分钟时间,酒店定在金海景裕酒店,步行到拱北口岸只要1分钟时间,主要还是考虑到一个方便,价格200左右,比较适中。

虽然前一天睡得比较晚,但是第二天早上8点多就习惯性地早醒了。睡不着就出去逛逛,这次行程珠海只起到换乘中心的作用,后面都广州也是在珠海中转,并没有安排珠海的景点。所以,趁早上还有点时间,旁边又是珠海比较出名的情侣路,我就沿着河边去吹了吹海风,眺望河对岸即将去往的澳门

接下来就是通关了。前几天就在某宝上预订了5元的通关宝典。到了口岸找到这家旅行社,报出我的名字就能直接拿走我的L签团单。没办法,绍兴这座小城市来的,还不能直飞澳门,只能从珠海走团队通关。但是说是团队其实就是拿了张表,排队的时候给边检哥哥看看就行,因为不是周末,人不多,内地边检排个队,澳门边检排个队,半个小时时间,就从珠海“走”到了澳门
虽说到了澳门,可能离珠海近吧,移动的信号还是满格的。这里要说一下手机网络的问题,其实现在移动收费不贵的,没必要买什么电话卡,一天30块流量随你用,还是比较省心的。就是打电话有点贵,接打都是3块一分钟。

过了关就是澳门,同一幢楼名称也由拱北口岸变成了关闸大楼。走出关闸,门口全是各个赌场的发财车。因为我的首站是澳门半岛,所以我坐了新葡京的发财车。下车就是澳门半岛的市中心。
这里要稍微科普一下,澳门由三部分组成,澳门半岛、氹(dang,音同荡)仔和路环。第一站先选在澳门半岛,这里是澳门的老城区,也是澳门最经典的地方,大三巴牌坊,大炮台和澳门博物馆,议事亭前地,民政总署大楼,澳门市政厅,玫瑰圣母广场等著名景点都在这片区域。
因为澳门已经来过两次了,第一次是高中的时候经典港澳游,去的无非是四大经典目的地——大三巴、金莲花广场、妈阁庙和赌场。第二次是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是自由行,但是当时四天的行程,三天都安排在香港澳门只是坐喷射飞船当天来回。但是正是这一天时间,让我对澳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是福隆新街的谭家鱼翅,一个是西湾湖广场的国际美食节。所以,这一次的行程,也特意安排在澳门美食节这段时间,并且为了玩遍澳门,特意安排了两天的行程,希望走遍整个澳门

澳门半岛几个景点一圈走下来以后,我就到酒店办理了入住。携程上定的房,300多也不贵,地段还可以就在大三巴背后,出行也蛮方便的。
check-in之后就去吃午饭了,还是念念不忘的谭家鱼翅。一碗花胶海参中鲍翅,一份鱼鳔鹅掌天白菇,都是几十块的东西,真心不贵。味道没得说,加入米饭简直绝配,吃个精光,就差把盘子舔干净。

吃完就乘车去澳门另一个区域——路环岛。如果说澳门半岛是澳门的闹市区,那么路环就是澳门的乡下。但是,澳门的乡下可一点都不low,相比闹市更多了一份恬静与安宁。最适合午后的漫步。

最吸引我的还是这个圣方济各教堂,美得像童话。

我沿着澳门的海岸线,走到了澳门的最南端。后来实在走不动了,就坐上一辆公交车,到了黑沙海滩。说不清海滩的沙为什么是黑的,但是也没兴趣来纠结这些,海边稍息片刻就又踏上了归途。

在新濠影汇下车后,去看了一场蝙蝠侠的4D电影,蛮好看的,就是不能拍照,只能自己体会,反正挺刺激的,就是150的票价,只能看10来分钟,性价比有点低。
出来以后,是澳门另一个组成部分:氹仔。因为上次来这里已经逛过官也街,这次主要去了龙环葡韵建筑博物馆。葡式建筑对于色彩的运用,确实令人沉醉。而在氹仔最多的就是赌场,威尼斯人、巴黎人、银河等都在这里。赌场里面这次没进去。毕竟不赌为赢嘛。就当输了200元,拿着200到美食节去吃美食,岂不是美滋滋。
这次时隔一年再来澳门,就是冲着澳门美食节来的,赴着一年之约。澳门美食节比我们这可上百倍。数百个摊位,上千种美食,真是挑花了眼。
第三天下午临走之前,我又来这里吃了个波士顿龙虾和一只面包蟹,和起来才120,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口味也很不错,明年我还来...

第三天还走了几个景点,比如渔人码头,但是在装修,很多看不了。旁边的酒店还是惊艳到我了,网上一查一晚3000左右,真心贵。

金莲花广场,不用说,大陆游客必到的拍照景点。我到这里并不是专程来的,毕竟来过一次。只是从渔人码头到大赛车博物馆的路上刚好经过这里。因为大赛车博物馆和葡萄酒博物馆都要10点开门,还有10多分钟时间,我就坐在金莲花广场上,看着一批批的游客来这里拍照。
其中,有一对东北夫妻挺搞的。妻子下车看了看金莲花,扭头就往大客车上走,丈夫喊她来拍照,她不肯,丈夫追上去拉回来,冲她喊:“咱到这干啥玩意儿来了,不就是拍照么,这么玩意儿。”妻子气呼呼地被拉了回来,丈夫找了一个团友帮忙拍照,两人往金莲花前一站,刚还气鼓鼓的脸一下子露出了拍照的招牌笑容,剪刀手也不由自主地伸了出来。
看着夫妻俩拍完照上了车,估计是去大三巴了,我暗自庆幸没有跟团,可以自己安排行程,近在咫尺的两个博物馆,我可以自己安排时间去慢慢欣赏。

从博物馆出来,我坐上公交车来到亚婆井前地。据说,这是澳门的起源地。这里是没有大陆游客的,但是令我吃惊的是,有一队欧洲游客来到这里,导游用英语向他们介绍着这里的背景。旁边是郑家大屋,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郑观应的祖屋。毛主席也喜欢读他写的盛世危言。这个景点就好比我们的鲁迅故里,只不过在当地的地位来说,郑家大屋在澳门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景点,一般来澳门旅游的很少会来这里。

其实,郑家大屋离大陆游客来的最多的景点之一的妈阁庙并不远。但是,行程的安排,只会安排游客到妈阁庙烧个香,拍个照。其实,妈阁庙旁边还有个海事博物馆也蛮有意思的,在这里我了解了澳门的起源,长了不少见识。

因为美食节要3点才开始,我就沿着澳门老街逛逛,一不小心就走到了澳门下环一个老居民区。这也正是我此行最想体验的。在街上,我找了一家卖烧腊的店,店了一份烤乳猪,点了一只烧鹅腿,和老街上的街坊和烧腊店主聊起了天。原来,他们也是从广东过来的,孩子都在澳门工作,自己开一家烧腊店,也慢慢融入了澳门的生活。
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你厌倦的地方到别人厌倦的地方去。但是,短暂的两天,或许就是新鲜。如果能融入他们的生活,我想这两天的“临时市民”之旅也就值得了。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06 15:27

引用 天道酬勤 的图片:

下环街市的海鲜比较贵,像你图片这么大的波士顿龙虾(估计约1磅左右)如果在6-9月期间在水上街市买约50澳门币1只。

2016-12-07 00:4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2-12 11:51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