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日夜】看不完色彩鲜艳、野性十足的斯里兰卡

苏摩罗宝 (首都) LV.21
2016-12-05 22:31 1613/19
  • 出发时间/2015-01-25

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拥有八处世界文化遗产.....
                                                  今年我在斯里兰卡,你在哪里?

缘起--没有读书的旅行总是空洞的

在吴哥寺看日出时,碰巧听到导游讲解,门前那两棵菩提树是从斯里兰卡移植过来的,觉得这是冥冥之中的缘分,期待着有一天能去看一看堪比吴哥文明的锡兰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后来在读《穆斯林的葬礼》中也提到阿努拉德普勒是宝石之都,而科伦坡则是航海时代亚洲通往欧洲的必经之路,再后来追美剧《摩登家庭》,Manney手中的茶叶棒被Luke不小心仍在了地上,Manney气急败坏并说“The stick is from Sri Lanke”,可见兰卡的茶叶世界闻名。或许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该去亲眼看一看了,至此,带着满心期待,斯里兰卡,我来了。

预告片

行前准备

机票:亚航小红(去程)+国泰航空(返程)
亚航提前8个月买的,当时去程北京---科伦坡全程也不过700+RMB,犹豫了两天,变成了900+RMB,这才下手,唉......不过也算便宜了;回程时正好刚过完7天春节假期,亚航票价最低折扣也要1600+RMB,想想不值,要么便宜要么舒适,眼下一个不占啊,于是干脆贴了点钱五星国泰,香港转机,飞回北京的;其实可以在香港购物,可是我就是跟性冷淡似的,除了在香港机场的zara买了件外套外就再没啥了,这还是因为在科伦坡托运时忘了把厚外套拿出来了,香港虽然不算冷,一身南亚休闲服也还是抗不过啊~另外,五星航空不愧是五星航空,饭后甜点供应哈根达斯,忘了说国泰航空科伦坡飞北京2000+RMB,整个行程算下来3000RMB,个人觉得价钱不错,给大家参考

签证
参加蚂蜂窝砍价活动,最后132RMB拍下的签证,省钱又省心,所以你要问如何办理ETA,我也不知道......
推荐各位小伙伴时刻关注蚂蜂窝的各类活动,总是有惊喜...

机场
换钱和买电话卡的地方,不用担心找不到,总是有一堆人围着,他们还不停的吆唤。我只在机场换了300美金,剩下的打算边走边换,最后事实证明我把兰卡的几大银行全都走遍了(HNB、Commercial Bank、Sampath Bank、People‘s Bank),还在私人换钱处尝试了一次,除了私人换钱汇率不好,这几大银行几乎没什么差别,不过倒是不错的体验,突然觉得自己的爱好很奇特

住宿
为了保证最大的自由度,只在到达兰卡的第一个晚上定了住宿;之后都是决定去下一个城市了,才会在Booking上定当晚的住宿,虽然旅行时间覆盖春节长假,但根本没遇到订不到房间的情况,个人觉得兰卡的旅游业还是相当发达的。有数据表明:到兰卡旅行的外国人中,印度排第一,中国排第二......

简单行程--送给即将深度游的你

Day1:北京(Beijing)--吉隆坡--科伦坡(Colombo)
Day2--Day3:尼甘布(Negombo)
Day4--Day5: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
Day6--Day7: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Day8--Day9:丹布勒(Dambulla)
Day10--Day12:康提(Kandy)
Day13: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ay14: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Day15--Day16:埃拉(Ella)
Day17--Day18:提萨(Tissa)
Day19--Day21:美瑞沙(Mirissa)
Day22--Day23:加勒(Galle)
Day24:科伦坡(Colombo)
Day25:科伦坡(Colombo)--香港(Hongkong)--北京(Beijing)

尼甘布---浓郁的天主教风情

作为一个离机场最近的小镇,有人把尼甘布作为兰卡旅行的第一站,也有人把它作为最后一站,但无论如何它都以自己不同于兰卡其他城市的特色,在这里与各国人民往来送迎。难以想象,一个到处都是佛教遗址,几乎全民信仰佛陀的国家,在这里竟然是天主教的天下。

凌晨抵达尼甘布,随即入住客栈,早上提供的早餐也很特别,味道很不错,可是奇怪的是整个旅程只在这一家吃到过,吃的急也没拍照片,只能找张网上的照片。
这是斯里兰卡特色美食Hopper,用椰浆和米糊糊制作而成,这也是华人接受程度较高的兰卡传统美食之一。兰卡本地人会撒上和胡椒粉,再混上辣酱一起吃。

我正在给当地特色饮料木苹果汁做广告

尼甘布不过是个小渔村,却因为其便利的地理位置有越来越多的游客造访,不过在海边的生活却从来都没变过,依旧还是织网、出海、打渔。

这里可以可以随意拍到很多人文类的片子,你看到的大部分关于兰卡鱼市的片子,都是在尼甘布拍的...

不知道是这些鸟傻还是要求高,非要吃泡在水里的,晒在地上一大片鱼干,看都不看一眼

鱼市旁边的小操场,孩子们正在举行貌似入场仪式的表演;结束后跑去聊天,被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日本人吗?”后来被问了很多次是日本人吗?慢慢隐约的明白了原因,这些孩子并不会说很多英语,大概教科书上的课文背诵原文就是你是日本人吗(纯属猜测)?就像很多人问“What"s your name?” "Janine,what's yours?",他们就撒腿跑了.....

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一家特色餐厅,是由一家外国人经营,将餐厅与画廊的公用合二为一,墙上的那些画都是可以随时被买走的...全是抽象主义作品...

桌上的摆设也相当精致...也许是因为南亚孔雀多的缘故,很多装饰品模仿孔雀的样子

更精致的是这道菜,这其实是兰卡一道最最普通的“咖喱炒鸡饭”,拿上来的时候就跟艺术品一样,装咖哩的碗还是椰碗,还有一个碗就只装了一片叶子,纯粹就是为了平衡视觉效果....快吃完的时候,主厨会前来向你致敬问好,为你味道如何,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服务态度杠杠的,价位也比普通的贵出了很多,另外还需另加10%的税金。

吃饱了出门看教堂,尼甘布这座小渔村拥有不止一座教堂,而且每一座都建筑精良,祷告的人络绎不绝;
看......有鸟

圆形的穹顶上绘制着宗教的故事,说到这突然想到有机会要去西斯廷礼拜堂看看。

聆听了一场弥撒,坐在最后排,大概下午四点的样子,无论男女还是小孩均虔诚的到场,弥撒使用的语言为当地语言(顺便说,科伦坡的教堂有英语弥撒),所以我什么也没听懂,只是不停的感受到一种神圣的气氛,所有人都在牧师的带领下祷告,弥撒快结束时,一群小孩子带着礼物,到这些神像的面前,接受牧师赐予的圣水......
这时我们才走出教堂,天已经黑了...

没走几步,路过另一座教堂,同样的灯火辉煌,同样虔诚的人们...

这是我住的客栈那条胡同口的雕像,神与你同在,真心不用担心找不到路...

阿努拉德普勒--2000多年前的圣菩提树

启程前往阿努拉德普勒,这个复杂的名字最开始问路的时候都说不清楚,现在觉得却是最有特色的地名了;这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圣城,是历史文化遗产,因为圣菩提树的存在,人们趋之若鹜,争相朝拜。这也是我在兰卡到过的最北面的地方,很多时间短的旅行者,将此站省略掉,确实也是可惜了。

因为并不赶时间,所以几乎全程都是公交;这是公交中转站,很有特色的墙画。

同为盆友圈的截图,不清晰不清晰...

公交站吃的通心粉,只有一个印象,辣辣辣!!!

一早租了个突突车,就往景区去了。跟柬埔寨的吴哥类似,几个景点都很分散,走路不可能,脚踏车也显得辛苦,租个突突是最省事,而且司机兼导游兼聊天。
圣菩提树,斯里兰卡仅次于佛牙的国宝。2000多年前,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伽蜜多来到斯里兰卡弘扬佛教,带来了当初佛陀释迦牟尼静坐7天7夜成道的那棵菩提树的一根枝干,这根枝干被栽种于阿努拉德普勒,经过两千多年,他已然枝繁叶茂。而释迦牟尼成道的那棵菩提树,却已经枯死,据考证,今天在印度释迦牟尼成道之地菩提迦耶栽种的,其实是几百年前从斯里兰卡移栽的,应当就是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的分枝!

用广角拍了一张,太阳晒得我看不见屏幕,就随便拍了一张,还是糊了~

虔诚的人们会穿一身全白的衣服来祈祷,临近12点的时候,这一景点会关门谢客,虔诚的人们则在台阶外念经祷告,因为实在没脸冲着这些虔诚的人们拍照,我就悄悄在他们身边录了一段他们念经的语音,当作留念。

猫咪永远怡然自得,一脸享受

塔瓦纳拉玛(JETHAWANARAMAYA),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去的时候其实没几个人

想想在如此烈日下,地面炙热,不能穿鞋,不能戴帽子,凭双脚绕佛塔走一周,佛祖知我心

据说兰卡的佛塔之所以是这个形状,因为他刚好是菩提树叶对折之后的形状...

有信徒干脆直接搬个凳子,一遍一遍的诵经

我们也干脆席地而坐,有佛塔、有菩提,有微风,你有没有看到平行世界的那个你

行脚修行,缘来已久

鲁万维里萨亚舍利塔(Ruvanvelisaya Dagoba),始建于公元前140年,这座白塔是古城里修缮得最好的佛塔

随处可见的猴子,我给了这只猴子一个花生,要给又不给,它就眼巴巴的看着我,最后还是给了,我妈说我调戏了它,我不是有心的,可是它的小手真的特别特别软....我摸到它的小手了

通向Ruvanvelisaya Dagoba的走廊,很特别的路灯

这只猴子像老司机,不敢调戏,怕她咬我

MoonStone,进入寺庙之前的脚垫,用来清理掉沾在脚上的尘土等等,这样进入寺庙的时候脚会更干净。

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 Stupa)

关于这座佛塔,还有段与中国有关的历史:公元5世纪,中国僧人法显曾在无畏山寺修行两年,带回了几部重要的佛经,为佛教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无畏山舍利塔博物馆里的卧佛

萨马迪坐佛,古城门票上就有这张照片

双水池,如今依旧碧水荡漾

都波罗摩塔,lonely Planet封面来源

杰特瓦纳拉洞穴中的蝙蝠,听说早期,人们会把他们炖汤喝,但是现在不会了

杰特瓦纳拉,这是古城参观的最后一个景点,全程光脚爬山,至此我已经不能正常行走,更没心力拍照,导游一直跟我说,到波隆纳鲁沃时一定记得穿袜子,所以只在最高处留念一张

晚上,最普通的当地美食---炒面,因为我一直觉得炒饭太干

波隆纳鲁沃--锡兰的第二古城

临近傍晚的时候,来到波隆纳鲁沃古城,此处的景点相对集中,租一辆自行车足以搞定所有行程,租车的老板说不用锁车,根本不会丢,万一丢了也会有人送回来.....
古城边上有条河,无聊便去逛了逛,却遇到了极好的夕阳......

第二天正在准备买进古城的门票,一只蜥蜴,从我们后面爬过来,我一身尖叫,吓得它翻墙走了,这家伙,现场看还真是大......

博物馆内的一尊雕像,觉得蛮特别,她正在向佛祖歌唱,整个博物馆不允许拍照,这个是偷拍的

原本是个古代宫殿,现在只剩下几个立柱和两边的石狮,过去尽成废墟,未来不可知悉,唯有当下教我们万般珍惜...

除了莲花还有一些品种的花可以供于佛前,这便是一种,名称不详,放在小篮子里,供奉佛前

这是古城内为数不多的一座印度寺庙---湿婆神庙,一群老外正在听导游讲解;忽然觉得上了年纪,还是一堆人出行更安全,趁年轻多去走走,少留些遗憾

他们听他们的,我骑我的...这绿裤子和绿车还真是配啊

曾经的国王会议厅,小贩正在等待有人去光顾他的生意

女摄影师日常,没个会拍照的男票在身边,说多了都是泪啊

两人同行,费用减半

这几个废墟,全部集中在一个叫做四方庭院的景点

四面佛,其中一面几乎完全损毁

寺庙的守护石,在波隆纳鲁沃博物馆里有卖仿制品的,太重,可是回国之后还是后悔没买...

进入这些寺庙,不能穿鞋,不能戴帽子,也没有树荫,虽然这次我记得穿袜子了,可还是晒得不轻

在兰卡,最好随时携带面包饼干之类的东西,那样小动物就愿意陪你玩很久

狮子是在回眸吗?太萌了

曾经的莲花佛堂,现场看这些婀娜的柱子,觉得匪夷所思

七层塔,觉得建筑风格很像吴哥

在中暑之前,喝个椰子真是非常必须的

加尔寺的三尊佛,骑车一路过来没看见很多人,都是田园景色

当地讲解的老爷爷告诉我,这两只脚如果错开摆放即是涅槃;如果平行摆放则是睡觉;上图的那种状态是涅槃

自然与神、人和谐相处

就是这个爷爷,一直在给人们义务讲解

卧佛对面的莲花池,仿佛“成住坏空”的现实版

有冬天的感觉,还是想说是沧桑的感觉

兰卡提拉卡寺,可以看到有一尊巨佛,头部已经损坏,脚部还清晰可见

更神奇的是,这个佛像后面有一密道,估计很多去过这个寺庙的人都没有发现,我也是听当地人给我讲的

这就是密道,还有鸽子住在里面,真是惊喜

野性兰卡,野生动物随处见;不知道它在啃什么,松鼠是连木头也吃吗还是只是在磨牙?

同时这座寺庙的壁画并不是全部损毁,当地人会指给你看,可是依旧看不清楚到底描绘的是什么

就在此时,当地人的儿子刚好给他打电话,他便把电话硬塞给我,让我和他儿子说几句话,我刚准备开始说,电话那头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What's your name?”

晚饭炒面,觉得兰卡食物品种真的没有很多种,我这已经吃了几天炒面了

当地报纸,姚明大哥的表情包真是火遍全球啊

出门千万防晒,不然就这样

丹不勒---石窟绘画艺术

看到这个建筑就知道到了丹布勒,这是一座被日本援建的建筑,可是却被LP评为恶俗而又毫无内涵的建筑,旁边有一阶梯,是丹布勒石窟的入口

这些僧人对外国人也都很是好奇,你偷拍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会偷拍你

这只猴子饿到已经开始吃花了

据说丹布勒的石雕是由一整块岩石雕刻而成的

后来总是有人问我,丹布勒的壁画跟敦煌比,哪个好?我认为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他们代表了不同的文化背景,都是值得我们去尊重和欣赏的

有些壁画因岩石渗水,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

我们的突突车司机,傍晚逛完石窟后,我们坐在石窟前的台阶上纳凉,他就跑来跟我们搭讪,问是否准备明天去狮子岩,一般情况下我是反感的,反倒是他没有急着再去问别人,而是坐在我身边花了些时间聊了些有的没的,聊了些兰卡的情况,聊得投缘,我们也便答应了,总觉得在这个全民皆信徒的国家里,人们的功利心少了很多,颇为感动。

狮子岩---锡吉里耶的仙女

我们是清晨不到六点就从丹布勒出发了,以为能看个日出什么的,结果人家7点才开始卖票,稍微等了十分钟的样子,我们便成了最早入园的人之一,人少不说,主要是这些猴子们还在玩耍,可以离得非常近看他们一群一群的

一直跟着我出去旅行的小熊,性别男,到如今有八年了

我朋友恐高,就那铁楼梯不敢上,可又不甘心,头都不敢抬一下,迷迷糊糊被一个人拉着走,她没挣扎,就被拉到了山顶,正想感激好心人帮助,那人便开口要钱,想想人家也是出了力的,给点钱也在情理之中,便问“多少钱”,“就给100人民币吧”,这才恍然大悟遇见碰瓷的了,扔给他五块钱走了...

上了这旋转楼梯,就能看见壁画了,如今这壁画也不让拍照,还做了挡光措施

锡吉里耶壁画是斯里兰卡历史上唯一流传下来的非宗教题材壁画,具有明显的古代兰卡特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求了管理员半天,才让拍了两张,第三个仙女还没拍上

看完仙女壁画,就到了这个叫做“Mirrior Wall”的景点,是信徒们为了表示自己虔诚的心,留言在这面墙上;这是什么景点,这不就是乱写乱画的一面墙吗?我为人们丰富的想象力鼓掌,可是现在却不允许乱写乱画了

狮子岩的最高处,可以瞭望远处的群山,本来这也是有宫殿的,如今也只能猜测曾经宫殿辉煌的胜景

全程后悔,应该穿双小白鞋来的

我们准备下去的时候,人陆陆续续的多了起来,撞见了很多旅行团,所以推荐自由行者越早来越好

你拍你的,我吃我的,这场面我见多了

这女神就是我没拍下来的那一个,博物馆里举行壁画模仿比赛,我觉得这是其中最cute的那个

博物馆内的仿品,提供给人们拍照

康提---国宝佛牙寺

康提与波隆纳鲁瓦、阿努拉达普拉并称为文化三角,有大量的朝圣者前来朝拜,康提的佛牙寺更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有关佛牙舍利如何传入斯里兰卡的传说更是曲折离奇,相传佛祖于公元前543年在一个叫Mallas的地方被火葬,当地人起初想保存佛陀的所有舍利,但为了避免战争,一个名为Drona的教徒设法让几个不同的王国分享了佛陀的舍利,就这样,骨灰被分散到印度北方的地方官手中,并由他们供奉起来。最后一位拥有佛牙舍利的印度统治者是公元4世纪的羯陵伽国(Kalinga)国王Guhasiva,在印度留存了8个世纪后,佛牙舍利终于被印度王Guhasiva的女婿Danta和女儿Hemamala藏在发结里秘密带到了斯里兰卡。
在这座圣城里,夜生活几乎是没有的,到晚上八点钟,除了几个匆匆往回赶的外国旅行者之外,几乎看不到别人,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我朋友一直担心会不会突然跑出来个人,劫钱又劫色

兰卡的KFC在中国旅行者中颇具口碑,但貌似只有大城市才会有,我后来只在加勒又吃到过一次,康提的这家KFC几乎一半都是中国人在吃,这个点餐牌也不允许拍照,费解,好吧,偷拍的

炸鸡块,非常入味,好吃到爆,果然是很会用香料的民族

我们的旅店在康提湖后面的山上,出门可以看到整个湖景

今天的行程是在旅店租了当地的突突车去大象孤儿院,车夫非要先带我们去茶厂和一个小型香草园,倒是也没非要让你买什么,所以去就去吧,拍了很多街景,这个人车上放着的是即开型彩票,在兰卡到处都能看到

可以开挂的兰卡火车,因为开得慢,也没有护栏之类的做保护

其实觉得这个茶厂还是很值得推荐的,里面的讲解员会说中文,有统一的制服,甚至不能讲价,跟老板聊天得知他们家已经被一个广州商人买断了中国部分的代理权,后来知道这家茶厂买的茶叶也是大品牌,可是考虑带着这么多茶旅行太不方便,还是没有出手,打算到科伦坡再买

将近中午12点的时候才到达大象孤儿院,只赶上了“Return from the River”,不过貌似也没觉得有什么遗憾

这个用树叶粘成的大象,还是很有特色的嘛

大象其实很无聊,他们不知道干啥的时候就一直甩鼻子,这只大象刚刚上岸,之前甩鼻子很久了

继续到园中观看,一些大象宝宝在嬉戏打闹以打发时间

开放式厕所,连镜子都省略了

象粪纸的制作工艺,可以进去参观,旁边有象粪纸商店,出售各类象粪纸的衍生品,小贵,可是交钱都排不上队

路边的陶艺小店,拥有简单朴素的花纹,最终入手陶制风铃一串

傍晚的康提湖红霞笼罩,一副佛国世界的好光景

拍长曝光不易,感觉全凭运气,三脚架支起来,搭讪的人络绎不绝:
1、印度大婶,“你们看起来很专业,有空来我家玩,我住德里,我丈夫已经去世了,你们不用担心不方便”,“......”
2、乞讨大叔,“给点钱吧”,抓了一把硬币给他,“就这,不要了”,“......”
3、年轻小伙,“我一直在对面看你们拍,你们知道上面圆顶的意思吗?”,“不知道”
4、一醉汉走过来,非要看我拍的,然后指着这张说“This one is better”
不知道后面要发生什么,不敢继续逗留,赶紧走了......

第二天一早准备去佛牙寺朝拜,却忘了提前通知客栈老板,最后竟穿着裙子翻墙而出,回去时老板还说以为你们一直在睡觉呢,囧...

进入佛牙寺要安检,尽管在早上五点多的朝拜时间,人群依然络绎不绝,只为目睹一眼佛牙舍利,我们也跟着人群,手捧蓝莲花,敬献给珠光宝气的佛牙舍利,并拼尽全力探着脖子生怕错过什么,而后在前堂席地而坐,听往来信徒诵经朝拜,这一过程几乎没有拍照

无论男女,尽量皆穿白,并且以来到佛牙寺为荣,纷纷留影纪念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想必这里的狗狗也会懂吧

佛牙寺门前的消防车,我能说其实我和这几个firemen搭讪了很久嘛,仔细看能发现有人在车里跟我们招手呢......

抽空还去看了兰卡民族特色舞蹈,如果要是在佛牙节期间来兰卡旅行,满大街都是这样的表演,当然如果你没赶上,去剧院欣赏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是逆时针游玩兰卡,刚从北部过来的你会觉得康提相当繁华,你想买的东西在这里应有尽有,我们几乎花了一天时间在逛街;
蓝宝石水太深,又不懂行,果断放弃买了蓝托帕石;入手纱丽一条,凹个造型啥的足够了,卖家认真负责,一点点教你穿,录个教学视频就一辈子都不会忘了,其他民族特色衣服买了几件,逛吃逛吃果然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这是在当地超市看到的头油,里面还有植物纤维,这么热的地方头发难道不是越抹越油吗?

千层饼,料足,好吃到爆

努沃勒埃利耶---高山茶园

努沃勒埃利耶是个超级小清新的地方,有大量的英国风格的建筑,刚到这里的时候明显感觉与兰卡其他城市的不同风格;这里隶属山区,在整个兰卡算是温度最低的地方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当地人会带毛线帽子,甚至穿棉衣;也正因为隶属山区,人们更显质朴,仿佛世外桃园一般,时间倒退了好几十年,总是让我想起来曾经山里无忧无虑的日子。

Booking上定的民宿,到达时万分惊喜;山路曲曲折折,兜兜转转,突然在某个拐角处,就看到了这西式风情的小洋房。

自家后院种的生菜,想吃随时摘;午饭老板下厨烤了份鸡,好吃好吃好吃!!!我甚至觉得比KFC的还棒!没吃够就又加了一份烤鸡,我可怜的朋友依旧还在吃炒饭,她可能水土不服,mentally and physically...

除了几处闲散的民居,整个村庄都是大片的茶园或者种些平时食用的蔬菜,没事给它们浇浇水,好不惬意

这是给自己科普的常识,谁说在热带地区没有松树,没看见它的叶子已经进化成针状结构了吗?这就是读完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所在。

超爱的几何极简主义风格,觉得美美的

这个小村庄的入口处有一座茶厂,这个标志牌代表着这片茶园的归属地。

一些设施已经被搁置,随便拍拍就小清新到不行

采茶的村民,是她们拦下我,让我给她们拍照留念,可能不经常能见到外人,本来聊天时还神采飞扬,一站到镜头面前就拘谨了不少,这两位大娘不是很会说英语,给她们看了拍的照片又是一阵大笑,这个时候你就会后悔没带个拍立得来。

小朋友也是,一上镜就拘谨还站得笔直

第二天搭车到出了名的粉红邮局,这邮局就在bus station对面,极其便利。

很多国人在此寄明信片,又是乌泱泱的一堆人,此刻我正在邮局外面自拍

又一个美女去邮局办理业务了

在邮局对面的公交站等车去MackWoods,各类公交车都打扮的花枝招展的

MackWoods兰卡最出名的茶叶工厂,不过相比之下,这里的茶叶貌似都是卖给游客的,价钱较其他茶叶昂贵了不少;即使如此,我还是买了四盒,不购物不爽,貌似是中国游客的通病。

茶叶分类,越往右边越便宜

MackWoods里面的小茶馆,茶叶免费,但必须买一份巧克力蛋糕,而且只有巧克力蛋糕这一种,虽然几乎没什么选择,但是味道还算浓郁,值得来转一转。

往后山寻找采茶女工的路上见到的当地人穿过的人字拖,为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点赞

决定去往MackWoods的后山寻找采茶女,当时走错了路,这位奶奶忙里偷闲告诉我们这条路才能上山。

采茶是件辛苦的工作,听说工资也不算高,她们通常不是为了给游客摆拍,而是最真实的工作状态。

并不清楚,这些杂草是做什么用的,如果在国内应该是用来喂猪的

工厂内已经打包好的整袋茶叶,正准备发往世界各地。

刚刚收上来的茶叶,在这里去湿;不过坦白说这里的工厂参观还没有我们在康提看到的那一家的规模大,可能MackWoods已经完全蜕变成一个旅行景点,而不仅仅只是tea factory的功用了。

人生大赢家查尔斯王子也来过MackWoods

霍顿平原---世界的尽头

放弃了努沃勒埃利耶的舒适生活,临时决定住宿到霍顿平原旁边叫做OHIYA的小镇,可是...可是...可是,这个地方除了离霍顿平原很近之外,几乎毫无优点,没有Wifi,住宿条件性价比极低,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真真的是住到了山里。

努沃勒埃利耶乘火车去OHIYA,事实证明这趟火车是整个火车行程中最舒服的一段,因为根本没人,或者说是没有游客,大概因为没有游客会住到OHIYA去,因为住宿条件太差,这也是我后来分析出来的原因。

整个过程,你可以随便挂火车,一个人可以坐好几个座位,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为了抢同一个挂火车的窗口而聊上的,此人为兰卡某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他正在去接他未婚妻的路上,他未婚妻是一个服装设计师,想必他俩也算是兰卡的高级知识分子了,还给我看了他未婚妻一家的照片,同时他还是个摄影爱好者,给我看了不知道在哪拍的云海,真是美到爆,可惜光线暗再加上火车一直不平稳拍下的片子大多数都是糊的。

终于看到有人挂出来了。

第二天一早直奔霍顿平原,事实证明其实没必要去这么早,从努沃勒埃利耶一早赶过来也是来得及的,就是多看了一些雾气浓重的景色而已。

这是牛还是鹿,他出现在各大兰卡游记中,实际上,只要你拿出一根香蕉,它就会走向你....

同样是坐这种突突车到景区的,这么看着还挺复古的

门口检票的还要检查是否携带塑料瓶和塑料袋,这些都不允许带进景区。

非洲的感觉,电视里的非洲

山顶留念

霍顿平原的一大特色就是雾气多,可我们那天就是偏偏在世界尽头的那个地方没有雾,差了那么点运气。

兰卡以动植物种类众多而出名,上山的过程中,拍了一些微距,觉得还挺好玩的

和一众僧人相遇,果断拍下,觉得时机把握的还可以

往瀑布方向的山路,这一段特别的晒,因为没有任何遮挡物

瀑布前人很多,我竟然还带了滤镜,我自己都佩服自己,整个兰卡之行就用了这么一次,下次不准备带了,好在还能看出淡淡的彩虹来。

跟一个小姑娘搭讪,她只会说一句英语“What's your name?”,她是跟整个家族一起出行的,一行人大概有十几人,大家都很友善。

霍顿平原主要有两条线路,我们当时走的哪条也不记得了,就看哪条走的人多就选哪条。

出了景区,在这里等我们的车来接等了很久,我们一度以为他把我们忘了,丢在了深山里,事实证明他只是迟到了30分钟。

火车站前的值班亭,继续各种小清新

正常情况是上车前买票,下车交票,我们在火车到达OHIYA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已经到站,主要火车上玩的太HIGH,发现的时候,火车已经缓慢开动,好在客栈老板拿着我的名字站在铁轨边上喊,我才确定就是这一站,然后赶忙拿着行李往下跑,别忘了火车已经开动,客栈老板一边跑一边帮我们接行李,我们是从火车上跳下去的,挂火车算什么跳火车才牛掰,好在虚惊一场,经历了康提翻墙事件后,这次跳火车事件我们依旧没能淡定。

埃拉---我在埃拉过春节

很多时间短的游客,在去过努沃勒埃利耶之后就不再去埃拉了,因为这两个地方相似度很高,事实证明埃拉很小,连银行都没有,只得去找私人店家兑换。

往埃拉的这列火车上,人出奇的多,连一个座位都没有,每节火车的连接处都挂满了人,此时无比的怀念往霍顿平原的那趟列车,现在想想,简直是天堂。

在埃拉几乎就是用来休整的,一方面因为在霍顿平原住宿是在太差,再加上在这一站要和同行的小伙伴告别,她因为国内有事突然要回去,每天就是出去吃吃喝喝,做了一次LP上推荐的阿育吠陀(个人认为就是兰卡的传统SPA),然后就是在除夕的晚上一直和房东聊天,他知道是中国的春节,特地带了啤酒一起喝,我们两个女生害怕喝多,总是推搡,他也并不强求,很是绅士。他夸我英语好,说很多中国人说不到我这种水平,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继续努力;说他在兰卡算是富人,姐姐常年居住在伦敦,自己也经常去看她;帮我朋友解释情感问题,分析什么的男生才能过一辈子,真是天南地北的聊。将近晚上11点的时候,分开告别,我们相互拥抱,他还硬要我们脸上蹭,弄得我们不好意思;之后网上一查才知道,这是在斯里兰卡最隆重的贴面礼,我为我的读书少感到万分羞愧。
转念想想,这样度过2016的除夕,真是人生的一种幸运啊!

这是用椰子做成的灯,太有创意了,有没有,没看见有卖的,不然一定搬回家。

强烈建议如果做阿育吠陀的话,一定选在晚上,因为白天经常有各类工作的人弄出杂音来,影响你做阿育吠陀的心情,我们碰上了个最遭的,下午去的,结果有人在院子里割草,整个过程全是隆隆割草的声音,根本没觉得享受到什么,还不如在柬埔寨做的SPA舒心。

在阳台上各种凹造型,有阳台的住宿就是让人觉得舒服

Mojitos,还可以将里面的酒换成冰水,非常舒爽。

据说兰卡的蔬菜超级贵,一个小伙伴曾跟我说过,她买了一根胡萝卜,花了7RMB。

既有卖相也有味道的早餐,平时黄油果酱面包吃多了,这个真是超级小清新。

提萨--极致野性的雅拉国家公园

提萨是以Safari闻名的小镇,很多拉客的车主会提前几站就上车,在车上跟你搭讪,一般情况下只要你说已经预定了,他们一般就不再纠缠。这个地方经常停电,我住的客栈每天晚上停电一次,每一次停电,他家饲养的孔雀就不停的叫。

傍晚吃饭时停电,老板迅速的拿出两个蜡烛,中间那俩其实是调味料瓶。

跟四个小姑娘一起租了一辆车,天不亮就出发,她们嫌尘土飞扬,裹得和穆斯林人士一样。雅拉早上六点开门迎客,到六点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车在等了。

以后的路上只剩下自拍了。

最开始看见的是各种鸟类。

猜测它们叫做犀鸟

这两只小绿鸟,一边一个,就跟刚吵完架的两口子似的。

然后又看见了小鹿斑比和她的小宝宝

慢慢的太阳升起来了,无比壮观。

还有一只小鸟立在枝头,我觉得这剪影美呆了。

野猪先森们

Bird Nest 鸟巢,一种小鸟的家,吊在树上,这刮风的时候多没有安全感啊。

不开屏的时候也很美啊,相当优雅。

只从后面拍到了孔雀开屏,又差了那么点运气

这头水牛在撒尿,而且看着我撒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皮卡车改装成的Safari专用车,几乎没见到过其他形态的,就颜色不一样而已。

中间的休息站,有的人在车里休息,有的走到岸边看大象。

刚巧有只野生大象在海边溜达,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游客纷纷前去拍照,司机们却是一直高呼不要过去,不要过去,因为他们认为野生大象还是具有攻击性的,跟那些在大象孤儿院看到的大象不一样。

这么小的小朋友就穿棉麻的衣服了,相当fashion,这奶嘴还没断呢。

这么享受的表情,我都想下去和你一起泡了....

这幅图的重点不是粪便,而是脚印......
雅拉公园以锡兰豹出名,我们前两辆车的人品大爆发,刚好看到锡兰豹从路上走过,再去围追它,便怎么也不肯出来了,也许人家早就从其他地方溜了,我们只能看看地上这个猫科动物的小脚印了。

到处都是猴子,兰卡就是个猴子王国。

我客栈后面的大片稻田,小鸟在高高的椰树上不停的叫,但并不觉得吵,一只叫完另一只再叫,就像对话一样,叫声也不是喳喳喳的急促声音,而是一个音调可以拉很长,还有变化的旋律,有时甚至有回音,这就是南亚乡村风情,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阴天。

美蕊沙---鲸鱼出没的地方

斯里兰卡的南部沙滩在此时迎来了最好的季节,其实有很多沙滩值得选择,但是基本大同小异,个人觉得选定一个沙滩就安稳的小住几天,放松一下心情,毕竟在北部旅行相比南部来说总归是辛苦一些,况且旅行接近尾声,在不彻底放松就来不及了。

坐公交前往美瑞沙,个人觉得其实也是很方便的,兰卡虽然常年温度都保持在30摄氏度,可是在公交车这样相对封闭的地方也并不会有什么难闻的味道,反而一直能闻到熏香的气味,车内的布置也依旧能看出一些小精致;例如这个,内部的车灯被被贴上了蝴蝶的翅膀。

尼甘布看到公交车上贴的是耶稣,而在美瑞沙则改成了佛陀,而且每辆车右边的第一排座位都是给僧人准备的,我现在一度怀疑,我们大概做错位置了。

兰卡的即开型彩票,到处都有人在出售。

其实这也是个挺著名的海边城市MATARA,公路基本就建在海边,基本就是一路走一面看海。

在美瑞沙入住的是个武汉小姑娘开的小客栈,她男朋友是尼泊尔人,两人一起养了条狗,每天的生活好不惬意,我也想,可是没人愿意陪我这样。

美瑞沙的小胡同,感觉每日平静祥和。

兰卡的流浪狗其实很多,如果并不怕它们,拿些东西给他们吃,它们会高兴的不停摇尾巴的。这货还高兴的把我镜头舔湿了。

第二天一早七点出海看鲸鱼,可以跟客栈老板定,也可以在旅游中介定,我在中介定的比直接跟客栈老板定便宜了500卢比。但是客栈老板定的那家服务更好,中介六点半过才来接我,其他人六点就都走了,我都觉得可能赶不上了,但后来我们坐的是同一条船,就是座位没那么好。但无论那种形式,都可以保证你能在这个季节看到鲸鱼。

很快就看不到陆地了,可以看到大批的船都往一个方向驶去——大海的深处。

很快就看到成群的海豚,在你身边游过,距离相当近。

终于拍到了鲸,仔细看旁边其实有刚刚换完气还尚未散尽的水汽,这对我来说其实已经很难得了,因为我——晕船。但是我并不晕车,在坐了几次飞机后也不再晕机了,可是这是我第一次离开陆地这么远,吐得非常凄惨,第一袋子把早餐吐了,第二袋子把喝的水全吐了,本以为终于没啥可吐的了吧,还硬生生吐了一袋子绿色液体,后来人家才告诉我是胆汁,吐到最后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每次听到船上有人在欢呼我只能扭扭脖子看一下,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所以能拍到这张照片我已经很满意了,可是这样看起来跟海豚没啥差别啊
再次感谢,在我吐得快死的时候,一直给我递纸巾的邻座,多亏你照顾。

在我的胃遭受了极大的挫折之后,我毅然放弃咖哩、甩饼等异国食物,铁了心要吃中餐。这是一家火到爆的中餐馆,而且在美瑞沙沙滩只有这一家,你要想吃中餐,先等位一个小时,终于等到位了,等上餐还要一个小时,但只需20分钟就可以全部吃完,即使是在下午两点依旧是这种局面,老板是厦门人跟当地兰卡混血结婚,定居当地,拿的却是法国国籍,这真是有家有事业。

第二天去拍日出,为了避免太阳的灼晒,一些欧洲人很早就去冲浪,有时候我们刚好出门的时候,正好看到他们拿着冲浪板往回走,美瑞沙的浪还是很大的,我有一次就不下心被浪打了一下,被拍到了沙滩上差点拍晕了,真的差点拍晕了,据说之前还有人直接被拍晕到医院里去了。

这张特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近处的暗礁也能激起千层浪,我刚说了浪很大的。

谁说欧洲人不用单反的,打脸。

随便拍一张,都是明信片的节奏。

我一直都是狗狗的好朋友。

偷拍,外国人真是身材好不好,都穿比基尼的,我咋就没这自信呢。

晚上的海鲜大餐,周五还会比平时贵呢,老板精明啊~

经常光顾的一家小超市,他家小姑娘送的礼物,说是哥哥有什么好事(其实是我没听清楚),里面是一大块糖,大热天吃有点甜腻。

加勒--欧式风情小镇

加勒是个天然港口,这里能看到大量的欧洲建筑,也是人们必来的景点之一;加勒之行遗憾最多,因同行之人怕晒太阳,整个下午都猫在室内,一直在逛吃逛吃,因此错了蓝天白云的加勒,就连夕阳也只是看到个尾巴,而且将住的地方选在了新城,去趟古城还要叫辆突突,非常不便;意识到这一点,之后的科伦坡之行毅然选择独自上路,年纪大的旅行方式并不适合我。

加勒古城旁边就有一个板球场,因此在古城边上经常能看到人们在这边锻炼身体。

古城里遇到的穿纱丽的天朝姐姐们,回头率很高,也许是因为穿错了?兰卡的纱丽不是应该都搭在左肩上吗?而且穿白色的,很像蚊帐,有没有?

城墙边上巧遇拍写真的美女们,一大波游客都围过来观看,摄影助理都不认真工作了,拿起手机不停的拍游客。

加勒的一大特色,蕾丝花边,据说手艺是从荷兰那边传过来的,他们可能真的都是手工编织的,所以价钱也不菲。

又去了KFC,吃了当地特色鸡腿,真的超级好吃,去的人一定要亲自试吃。

不知道你为什么一脸忧郁的表情。

简约走心的海报,然后就看到了这个大广场举行的大型演唱会。

专职摄像

有些人已经开始跳舞了,分分钟停不下来啊。

还有这个看着我自摸的小孩,我也是醉了。

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街道两旁的小店精致无比,设计感极强,整体售价在斯里兰卡来讲也算高的了,但仍旧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我们就是看这些小店看多了,夕阳都差点没赶上。

虽然夕阳没刚上,总得跟印度洋合个影吧,况且那天还是情人节。

想要合影的不止我一人,还有当地小伙们。

兰卡的乌鸦很多,从第一站尼甘布开始就随处可见,貌似说乌鸦是圣鸟,不能随便伤害它们。

科伦坡---多元文化的聚集处

很多人所知道的海上小火车,其实就是从加勒科伦坡的这一段,而实际上真正离海边很近的一段是离科伦坡大概10分钟左右的地方开始的,所以我是选择坐汽车到科伦坡,再选个时间从科伦坡往回坐火车,大概3、4站还可以下车,更显方便。

Time table from Galle to colombo

兰卡很多人通勤都乘坐火车,所以从科伦坡出发的火车多数情况下都是客满的,火车也很美啊,都是莲花的图案。

因为科伦坡只呆一天,所以决定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如果寄存一整天,就会放在这样的柜子里,然后有正规收据,我只放了半天,前台那个人就将行李放在其他地方,还多收了我钱,生气。

这像不像鸵鸟蛋?其实就是我之前做广告的那个木苹果,当地特产之一。

兰卡蔬菜很贵,但是在超市也有的卖啊

晚上偶遇一间教堂,觉得这个设计真是太有心机了,这灯打得恰到好处。

一直的小心愿,想要在兰卡看场电影,于是三女生包场看了部电影《Fitoor》,宝莱坞片子,希望以后去任何国家都能在当地看一场电影。
对了,背景音乐就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曲《Pashmina》

依旧随处可见的白色佛塔

路边的油炸小吃,通常都是用这种纸做包装,有时候还用学生的作业本做包装纸。

第二天开始压马路,看看最普通的街景,逛逛市场。

卡车永远都是这么鲜艳

一家位于贝塔市场卖花边的商店,这么美不买真是暴殄天物了;贝塔市场我觉得几乎有一半东西都是从中国义乌进口的,有些商店只批发不单卖。

路边卖的黄金大椰子,喝这个就不用喝水了。

这些是串起来送给上帝的礼物。

首都的教堂里能听到用英语做弥撒

路的旁边就是码头,科伦坡是一个大港口,是欧亚非各国和太平洋地区航运的必经之地。

贾米• 埃勒• 阿尔法清真寺,就位于嘈杂的贝塔市场里,非常好找

路上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一顿正宗的印度菜,虽然好吃,但是吃到最后会觉得很腻,老板知道我们是AA制,还贴心的把我们每个人的钱都算了出来,点赞。

斯里兰卡通用三种语言,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北部地区使用)和英语,所以一般公共地方的文字都同时存在三种,连可口可乐的饮料瓶子上都是这样写的。

一路继续走,又发现了一些印度神庙,其实一路走下来还是第一次看到,一般更靠北接近印度的地方会相对更多一些。

荷兰医院,只能看其外观,不能进去参观。

联想真牛!

市政厅,科伦坡“白宫”,也是只能在外面看看,并不对游客开放。

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的“郑和碑”,是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首访斯里兰卡时于永乐七年(1409年)施锡兰山佛寺所立的石碑。这块碑镌刻着用汉文、泰米尔文、波斯文三种文字记录的郑和船队的历史。异国他乡看到这样的东西,感觉很神奇。

斯里兰卡吃的最后一顿饭

最后抽个空去看了海上小火车,赶上通勤下班了,差点没挤死,干脆下车拍了几张长曝光,结束了25天的兰卡之行。

-----------------------------------------------------  END  --------------------------------------------------

信息搜集&仅供参考

Maps
大家都说斯里兰卡就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主要原因是其形状跟眼泪的相似度很高,相对于某些国家,例如我将要去的缅甸(像蝌蚪,还有长长的尾巴)可看度高很多,所以我还搜集了一些自己觉得有用的地图供大家参考:
显示各个城市之间距离的地图:

显示各个城市之间时间的地图:

爱的不得了,当作纪念品买回家的地图:

电影及书籍
兰卡的电影及书籍相对其他国家真的不算多,书就带了《Lonely planet》;
电影的话,只给大家推荐个相当不错的纪录片吧,DisneyNature出品的《Monkey Kindom》,这个跟前些日子火到家的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同出于DisneyNature,制作精良毫无挑剔,附一张海报和剧照:

满满的都是斯里兰卡元素啊!

另外推荐大家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iLanka生活服务指南
真心没给广告费,因为这个号真是太实用了,它会给你推送哪个商场正在打折,你想看的电影在哪个影院几点播放,普及红茶知识及兰卡佛教文化,乃至餐厅及酒店的福利,仅供大家参考......

后记

因为马上又要出行,像往常一样开始在Booking上找房子,进入自己的账号之后,发现一年前在阿努拉德普勒住的民宿得到了一些小伙伴的认可,自己的评价,不断的被认为是“有用信息”;一瞬间回忆鲜明,想起刚进房间那种relief而不仅仅是relax的感觉,想起老板亲手做的咖哩炒饭,量大味足,让你看到了满满的心意,想起我们一起讨论中国功夫的话题,想起他用僧加罗语给我写下的“新年快乐”,心里满是感激和幸福能有这样的旅程。
        经常觉得,旅行是很私人的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己觉得美好和兴奋的事情别人不一定能体会,相反有些小确幸我也并不知所以然。走的越远,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不会说给下次到访留些遗憾,世界那么大,有生之年看不完,每一次都是唯一。
        最后,祝福下一次旅程!

漂亮~

2016-12-06 16:10

引用 苏摩罗宝 的图片:

这是迦梨女神,是萨蒂女神收服魔王时的愤怒像。她脚下的是湿婆。

2016-12-06 16:17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2-06 16:17:08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真牛,我都不知道,我以为是某个男神

2016-12-06 16:49

引用 苏摩罗宝 发表于 2016-12-06 16:49:45 的回复:

真牛,我都不知道,我以为是某个男神

回复苏摩罗宝:乳房很明显

2016-12-06 16:53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2-06 16:53:23 的回复:

乳房很明显

回复中山狼:恩恩,受教了

2016-12-06 16:59

2016-12-29 08:23

2016-12-31 08:37

漂亮!

2017-01-06 20:10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7-01-06 20:10:00 的回复:

回复望京晓筑:谢谢夸奖~

2017-01-07 00:46

2017-01-07 13:03

2017-01-16 14:14

2017-01-19 14:03

引用 aug377 发表于 2017-01-19 14:03:13 的回复:

回复aug377:

2017-01-19 14:47

美呀

2017-01-22 09:4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7-01-22 09:44:54 的回复:

美呀

回复summer:多谢夸奖~

2017-01-22 10:32

赞赞赞

2017-01-23 16:31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23 16:31:42 的回复:

回复Hydration:

2017-01-23 22:34

支持

2017-02-02 09:45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7-02-02 09:4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