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国庆——承德二日游记

清水听音 LV.9
2016-12-05 22:52 208/1
  • 出发时间/2015-10-05

正式开始之前,先来几张预告片吧——

DAY·1

我是取道北京乘火车去往承德,朝发午至,旅程大约四个半小时。沿途路过一些人家,经过几处果园,还穿过一些险峻的山岭,车身不时弯成大大的弧形,紧跟着车头冲进迎面而来的隧道——初秋的北方山野,风光无限。我托腮望窗外,耳畔伴着列车的轰隆声,忽然想起这样一句话: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远方的承德,我来了!小时候就模糊地知道这里有一座旷世闻名的皇家园林,来之前我特意完整地看了一部关于承德传奇故事的电视剧《打狗棍》。剧尾主人公戴天理登上避暑山庄丽正门,振臂喊出“永不屈服的热河人民万岁!”将我感动得热血沸腾。承德早早就在我心里了,如今我来,不过是将心里那些风物传说一一印证。

承德火车站比我预想要小,也旧,出站口有依次排列的出租车,大都去往平泉滦平等周边县城。出了火车站前窄小的马路,右手边前行就看到一座白色的斜拉桥,桥下就是著名的武烈河——《热河志》称其为武烈水,属滦河支流,因上中游有温泉注入,又称热河。热河省因此得名,曾为旧时东北四省之一,省会承德。初见承德,天蓝水清,武烈河中浮着一些枯败的荷叶莲藕,有不知名的水鸟悠游其间,行人无多。温和的秋日暖阳下,这里竟这样安静、干净,全看不出曾为热河省会的风华——亦或者,真正的风华不在表面,而已经深深浸淫在城市的骨髓。

预订的住处在承德体育馆附近。宾馆建在一处缓起的半坡上,有宽敞干净的阳台,推窗就是旖旎的山色,两把藤椅中间放着藤制的小茶几。此时,此地,吹风,晒太阳,就是一个无比惬意美好的下午,可是我们太着急要走进城市的中心了——出得门来,才好现楼下好多饭店、超市,选中一家饺子馆坐定,服务员竟告诉我们,现在不是饭口,上菜会比较慢。果然,整个大堂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其时不过才下午一点钟,不当班的服务员们聚在一桌闲聊,享受他们的午休时光。上菜速度的确几令我抓狂——这种状况应非偶然,第二天我逛完避暑山庄大约下午三点,好几家饭店告诉我不是营业时间,直接将我拒之门外——在十一黄金周,在承德——这座我以为以旅游著称的城市,生意人竟如此将生意不以为意,颇令我意外,或许享受生活于承德人来说比赚钱更重要?

班禅行宫——须弥福寿之庙

下午打算去小布达拉宫。门前的公交四通八达,司机师傅热情耐心地告诉我们换乘路线,见我不停在手机上查询百度地图,一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主动问我要到哪里,还告诉我怎样安排行程更合理,下车走错了方向,路遇一骑摩托相向疾驰的男子,挥手一呼他竟急刹车停下指路——承德真是一座美好的城市,我从外地来,却全不必因从外地来而存些许忧惧和不安。外八庙是避暑山庄周围八座藏传佛教寺庙的总称,蒙、藏等少数民族来承德多在此谒见皇帝、参加庆典,小布达拉宫是其中著名的一座。终于在热心的承德人指引下走到一座藏式庙宇,一问却得知,这是“须弥福寿之庙”,小布达拉宫距此向西还有一段距离,二者联票,有电瓶车免费往返接送。既如此,不如先参观这座“须弥福寿之庙”。

庙宇入口处有简介:“须弥福寿”是藏语扎什伦布的汉译,意为像吉祥的须弥山一样多福多寿。乾隆四十五年为迎接来承祝寿的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乾隆皇帝敕命仿六世班禅在西藏日喀则居住的扎什伦布寺形式修建须弥福寿之庙,供班禅讲经、居住,因此“须弥福寿之庙”俗称“班禅行宫”。

庭院里古木参天,行宫依山而建,步步登高。大红台是整座行宫的主体建筑。殿宇门前摆放着一对巨大的神象,据讲解员说,大象是难以驯服的动物,而今大象驻守在门前,象征着佛祖法力无边,连大象也甘心为其役使。大红台中央的主殿称作妙高庄严殿,班禅曾在此讲经。殿宇里供奉了神灵,各色松油灯,还有许多我不识得的法器。殿内并无光源,暗黑的走廊里偶有着棉大衣的工作人员无声地站在窗前,一切都庄严神秘,令人自觉地敛气静心。登上大红台天台,远远看到棒槌峰静默地矗立在东方,妙高庄严殿的金顶熠熠生辉,西方有小布达拉宫隐隐地端坐在青山之颠……夕阳将落,金顶、红墙、长廊都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殿宇深深,益发显得庄严而厚重。我并未去过西藏,如今这座班禅行宫就满足了我关于西藏的所有想象,曾记诵过的仓央嘉措那些美丽神秘的诗句争先涌现脑海:这么多年 你一直在我的心口幽居 我放下过天地 放下过万物 却从未放下过你 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 任你一一告别 世间事 除了生死 哪一件不是闲事  谁的隐藏不被回光返照 殉葬的花朵开合有度 菩提的果实奏响了空山 告诉我 你藏在落叶下的那些脚印 暗示着多少忌日 专供我在法外逍遥……

小布达拉——普陀宗乘之庙

出班禅行宫西行即到“普陀宗乘之庙”,这是为庆贺乾隆皇帝60寿辰和他母亲皇太后80寿辰而建,“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宫”的汉译,因系仿自西藏布达拉宫,故俗称“小布达拉宫”,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经过五塔门,依山上行,穿过一些散落的白台建筑群,这里的主体建筑是大白台后方的大红台。红墙下安放着两排巨大的转经筒——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风又吹响了不知藏在何处的铜铃铛。在大红台脚下仰望,冥冥中似有一种神圣的力量,令我顿觉天地之大,我却如此渺小——是我油然而生的虔诚敬仰之情。缺少建筑知识的我觉得此处大红台除了规模大于班禅行宫,其它许多地方很相像:大红台中央也有一座主殿,叫做“万法归一殿”,值得一提的是,1771年乾隆皇帝就是在这里接见了万里东归的土尔扈特首领渥巴锡一行;万法归一殿远高于四周大红台,登上天台,便得以瞻仰万法归一殿的金顶。传说日本侵略者曾多次想盗取这金顶上的黄金,却无一不殒命。

日已夕暮,回程的路上我想起在《打狗棍》电视剧中,民间抗日英雄巴瑞德常自豪地说自己是“东归英雄土尔扈特的后人”。大红台、棒槌峰、双塔山、鸡冠山等在剧中也常有特写镜头,虽是初见,我却像与它们重逢一般亲切。公交车路过承德市中心,一家商场挂着《打狗棍》导演郭靖宇的巨幅海报——我更加期待剧中无数次出现的避暑山庄,期待与她相见。

DAY·2

一夜好眠,早早出来觅吃食,宾馆楼下一家挂着“山西板面”的小店吸引了我。厨师是一位中年男子,隔着白布门帘在后厨忙活,一位年约六旬的阿姨担任服务员,大概是厨师的母亲。阿姨梳着齐耳短发,衣服样式虽旧,却浆洗得异常干净整洁。顾客点餐后,厨师双手持面用力摔打,不一会儿面团就神奇地变成了面条。端上来的板面寸余宽,劲道十足,浇上辣椒油,香菜沫,碗里再加个腌制好的茶叶蛋……那味道我回味不已。大碗面八元,小碗面七元,我不禁感叹,机器生产出的加州牛肉面一碗要卖到二十元,而这家山西板面店的小碗面也足大过加州大碗面,更何况其间制面师傅付出的辛苦,更何况这小店干净温馨丝毫不逊于风格单一的连锁牛肉面店——味美价廉的饮食也是我爱承德的理由。

避暑山庄

面馆对面有多路公交直达避暑山庄。导游图将这座全国最大的皇家园林分为宫殿区、山区和平原湖区三部分。走进丽正门,直接进入了避暑山庄的宫殿区。电视剧《打狗棍》中,很多故事片段都在丽正门拍摄,却鲜有丽正门内的镜头,我心里更迫不及待想要看看丽正门内的天地。其实丽正门既是避暑山庄的大门,又是正宫的前门,避暑山庄建造了89年历经康雍乾三朝,其中康熙朝题四字三十六景,乾隆朝定名三字三十六景,合称“避暑山庄七十二景”,“丽正门”即乾隆三十六景之首。丽正门至岫云门之间主轴线上的九进院落为正宫,正宫与两侧偏殿共同组成这一带“宫殿区”。正宫以万岁照房为界分为前朝和后宫。其间值得一提的是“烟波致爽斋”,“烟波致爽”为康熙御题三十六景之第一景,位万岁照房北,是寝宫,嘉庆和咸丰两位清朝皇帝均病逝于此,咸丰帝就是在这里签署了丧权辱国的《北京条约》,慈禧太后也是在这里发动了辛酉政变,从此后开始实际执掌中国朝政近半个世纪之久。

平原湖区风光秀丽,大有江南水乡的风韵。湖中大片大片的荷叶虽已枯黄,阳光下却显得金灿灿的好看。湖中有洲,洲中又有岛,奇巧玲珑,如意洲中青莲岛,青莲岛上烟雨楼——烟雨楼是避暑山庄最美的建筑之一,据说是仿嘉兴南湖烟雨楼而建,也取同名。楼前有假山,玲珑奇曲,登上假山,便可览烟雨楼全貌。诚如你所知,《还珠格格》中小燕子住的“漱芳斋”就是在这眼前的烟雨楼。在如意洲隔湖相望,西北方有石题“热河”二字,石下就是盛名之下的热河泉,最终汇到武烈河,贯穿承德

乘电瓶车游览山区,中间停靠三站:四面云山、二马道、青枫绿屿。“四面云山”为山顶一处小亭,在此居高临下,可观承德全景;二马道位在山庄北方宫墙下,踊路宽约三米,我猜大概这宽度尚可二马并行,所以命名“二马道”。从这里向宫墙外望去,可览小布达宫、班禅行宫全景,能更清晰地看到这两座藏式庙宇依山就势,气势恢宏;宫墙蜿蜒,大有塞外长城的壮美——你没有理由不爱上这里。最后一站“青枫绿屿”更有传奇色彩:“听泉满清风”陈设着编钟等乐器,曾是康熙皇帝赏乐的地方;外间一处题有“霞标”的三间偏殿,是避暑山庄的“冷宫”——据说乾隆皇帝的宠妃吉拉,一次私自改写皇帝已批好的奏折,乾隆一怒之下将吉拉打入冷宫,就关在这“霞标”殿内;这位妃子亦性格倔强刚烈,不吃不喝,三天后就香消玉殒了。

避暑山庄太大,我这般急急奔走也不过是管中窥豹。避暑山庄令承德盛名,而承德盛名远不止因避暑山庄——山庄周围的“外八庙”为安抚周边少数民族起着重要作用,康熙等清代帝王在承德避暑理政,这里成为为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夯实了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基础。而今我像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一样,匆匆来,又匆匆走,不过是看着热热闹闹的风景,听着真真假假的佚事,作为一名游客,我喜爱这座城市,除了风景,还有人情,街头巷尾的市井生活比外八庙和避暑山庄来得更动人,更亲切——即便当我站在破旧狭小的承德火车站候车室,我仍然这样想。

在承德的两天,像是很多天。又坐在火车上听着轰隆声,关于承德的“诗和远方”似乎结束了,来时关于她的 憧憬和期待此刻却变成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什么时候还想再来,把没去过的“外八庙”再去走走,把山庄里没到过的地方再来看看,还有棒槌峰,双塔山,鸡冠山……都想去看看。(二0一六年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