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美好小时光,台湾亲子环岛小游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带着幻想去台湾

想去阳明山看海芋相恋,却错过了季节;
想去九份喝喝咖啡,看山城的夜景;
想去野柳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差;
想去孤独的海上监狱绿岛,听听绿岛小夜曲;
想去四四南村看60年代怀旧的老场景;
想在海生馆陪着松籽夜晚看着鱼儿入睡,没有定到床位;
想去高雄看世界最美丽的光之穹顶美丽岛捷运站,可惜只路过左营;
想去宜兰看端午龙舟,意外的信息没在计划之内;
垦丁的鹅銮鼻除了灯塔还有密林,下雨天又遗憾的留给下次吧;
想去猫空缆车看空中的台北
还想泡一泡温泉,想要的太多,留太多给下一次;
…………

旅行,有时候可以刻意孤身,有时候可以互相陪伴,而我现在更喜欢和松籽一起相伴,一起成长,去体验小朋友的世界,试着用他们的视角去理解,就是于我最美好的旅行。
        台湾,一个期盼已久的地方,是一个可以停下来好好感受的地方,每一寸光阴,处处是风景,又那么温暖。记了半年的流水帐,真的也只能是个流水帐了。

手机录了些片断,串联起来的小视频,没有技术含量,却是我们珍贵的记录。

准备

我习惯出发前做好详细计划,这样才有安全感。但计划并不需要执行彻底,很期待旅途中的遇见。生命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遇见,都将是旅途中必不可少的经历,而所有的一切过往,会成为心底的记忆,而它是我的。
        出行前做的一些准备工作:

台湾证件】:
台湾自由行要办好两证一签: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个人旅游G签;
办理:以上两项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即可,可提前在网上预约,然后带上身份证、户口本、2寸照片去即可。同时办理签注,有团队和自由行签两种。
同行的朋友不是自由行开通的城市,但她在北京工作,一样可以在北京办理。

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办理:在淘宝找旅行社办理,资料提供电子版即可。
基础资料:个人信息表、二寸白底彩照、通行证照片页、通行证G签页、身份证复印件
财力证明:选择一样即可,还有可免财力证明的,需要付相应的费用
信用卡金卡:境外通用,有“金卡”/“白金卡”/“GOLD”/“Platinum”字样、姓名拼音、有效期内的银行信用卡彩色正面。如果没有金卡字样,需要信用卡中心或银行出具证明。
收入证明:要有公司抬头、地址、电话,彩色公章。年收入不低于13万元人民币且赴台旅游期间保留职位。
银行冻结证明:必须体现:1、办理入台证近一个月内开具的;2、至少五万元人民币;3、要体现钱是办入台证前一个月存入;4、一直冻结到您返回大陆后的那一天
紧急联系人:
紧急联系人身份证正面、紧急联系人身份证反面(需要年满20岁的亲属)
紧急联系人与主申请人的关系证明(可五选一):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明或独生子妇证、派出所开具证明、公证书

【机票】:
        这次选择的依然是转机,主要是因为便宜,时间加起来一共六七个小时,还可以接受,对国泰航空也比较熟悉。所以提前关注着国泰的机票价格,略有小起伏,但也算抢到个不错的价格。国泰还有一点比较好就是带小孩的经济仓可以提前选座位,定餐食。
        成人1851元,儿童1371元,两人3222元。

【行程】:
想去的地方太多,但只有8天的时间。所以决定来个小环岛,以台北花莲垦丁为主。
其实计划行程是比较痛苦的,因为选择就是痛苦的。要多看攻略,看到想吐,记下想去的地方,然后设计路线,再进行筛选,确定。

D1北京T3--香港(KA1109 13:00-16:25)香港--台北(CX470 17:45-19:45)
D2台北--西门町--淡水老街--真理大学--渔人码头
D3 台北--瑞芳--平溪线--日游(侯硐、十分、平溪、菁桐站)
D4 花莲--七星潭--赏鲸
D5 花莲--光复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垦丁大街
D6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
D7垦丁--台北
D8台北--香港(KA5403 09:10-11:05)香港--北京T3(CX332 12:00-15:15)

【住宿】:
台北: DB House(自在客预订)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汉中西宁南路265号
很好的小旅舍,像青旅,离捷运西门站、家乐福还算近。但是临街噪音有些大。但很喜欢他的LOFT,楼上娃们睡觉,楼下我们可以收拾、整理相互不影响。

花莲:七星潭星海民宿(微信预订)
地址:花莲新城乡大汉村七星街79巷12号
超级喜欢的民宿,老板和老板娘特别热心,开车带我去ATM取钱,亲自做早餐给我们吃。很用心的在做民宿,房间里面设施都很讲究,我们定的时候只有一间八人间,但按照4人间收费给我们。小朋友们超级喜欢榻榻米上的四个床垫,蹦来蹦去。

垦丁:海的垦丁(大鱼预定)
地址:屏东恒春垦丁路38号
垦丁犹豫了好久,又想离海近,又想交通方便,因为端午节所以很多已经没房。垦丁游客太多,所以顿时少了很多爱,民宿也一般般,空间比较小,但是交通便利,旁边就是车站。

台北台北小二的屋二馆(微信预订)
地址:台北车站M3出口天成饭店旁边
最后一晚,住一晚去赶飞机,民宿主人亲自到捷运站接我们。然后交待好相关事项才离开,位置很好,在台北车站旁边,晚上逛新光三越,早晨坐机场大巴都很方便。

台湾交通】:
高铁:
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手机APP:T-EX行动购票
台湾高速铁路(简称台湾高铁)是连接台湾台北市与高雄市之间的高速铁路系统。
以南港为起点,经台北、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八个车站,全长345公里。左营到台北搭乘高铁,車程约1:33~2:14不等。
提前28天放票,还会有早鸟票的优惠,我买完显示是九折优惠。网上有操作步骤,护照号码填写大通证号码就可以。但要注意只能用VISA或MASTER信用卡进行网上缴费,不能使用银联。提前30分钟到达高铁站取票,取票时直接在购票机上按“一般取票”键,输入网站预定号码和证件号码的后几位即可。也可以到合作的便利店取票,711、全家等,需要付手续费。还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就是找淘宝代定吧。

台铁: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手机APP: 台铁e订通(没使用)
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线以外的台湾铁路网皆由台铁覆盖。台铁列车主要分为:自强号(类似我们的T字头,停大站、速度快、票价较贵),莒光号(类似我们的K字头,停站较多、速度一般、票价中等),复兴号(相当于绿皮火车,站站停,票价便宜),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不用对号入座)。
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台北花莲据说比较验证购票,事实也确实如此,我提前14天买,时间比较好的车次已经没票了。其它比如瑞芳的我们在车站购买的。
取票和高铁相似,也可以在便利店取票。

包车和拼车:
包车或拼车,是台湾自由行无法避免的一个话题,主要是因为前往很多著名景点(比如垦丁、清境农场、日月潭阿里山等)的公共交通即使有也非常费时费力,而且没办法将景区玩得完整。所以,这种情况下就一定要选择包车或拼车,才能玩得尽兴。
包车:车辆归我专享,时间和行程由我来灵活安排,专属车辆搭配司机,可以接送到酒店。司机还能兼职导游,提供行程安排建议和特色推荐。从花莲垦丁我们比较了拼车和包车,最终选择了费用较高的包车,因为带两个小朋友,时间和活动可以灵活安排。
拼车:指的是与其他人共享一辆车,大家的出行时间和行程规划接近,就可以共车同行。拼车车型一般是九座、中巴或大巴,按人计价。像中巴和大巴会按照固定的时间安排行程,对我们来说自由度不够。
台包包车的网站

【悠游卡办理】:
在各捷运站都有自动售卡机(有500元与1000元两种)或直接向站内服务人员购买,如额度不足可在各捷运站或四大超商系统(7-11、全家、莱尔富、OK)办理充值
悠游卡使用范围:
交通:
(1)捷运系统:台北市全部捷运路线均可使用 (包括猫缆)
(2)公交车: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宜兰县、连江县(马祖)
(3)铁路:台铁瑞芳新竹间(含基隆)及高铁台南站至沙仑支线
(4)客运:参考http://www.tscc.com.tw/use/use6.asp  可使用悠游卡的路线
(5)出租车:出租车有悠游卡标志者可刷卡乘车。
(6)渡轮:新北淡水马祖离岛间可以使用。
便利超商与连锁商店:7-11、全家、莱尔富、OK、新东阳、星巴克、屈臣氏、顶好超市、康是美、松青超市、85度C。
其他商家:SOGO、新光三越、诚品、必胜客、怡客咖啡、伊是咖啡、天仁名茶等。
风景区:台北市立动物园与野柳风景区可使用悠游卡刷卡进入。

【盖章本】:
台湾各景点、火车站、纪念品店等都有可爱的纪念章可以盖,一定记得带一个小本子,盖满台湾的印记!

D1 紧张的转机

又一次,带着松籽出发了,从香港转机,转机时间非常短,只有1小时20分钟,我们一路担心飞机晚点赶不上怎么办,结果香港下了飞机有专人引导我们去赶下一班飞机,但依然很匆忙。
        到达台北,已经是晚上,在机场办理了手机卡,450台币,还办了悠游卡,500台币,100台币是卡费,卡片很多图案可以选择,小朋友们选了忍者神龟和粉色蛋糕。
        然后办理入关,排队的人很多。等行李的时候发生了小意外,我还是第一次碰到,竟然没有我们的行李。工作人员告知,一部分人的行李跟下一班飞机过来,因为起飞时间到了,行李没来的及上飞机。要么在机场一直等,时间不确定大概十一二点钟,要么留下地址,行李会送到我们所在的酒店,大概也是会凌晨的时间。犹豫了一下,还是先去民宿吧,想让小朋友们早点休息。
        桃园机场出口处有好几家机场巴士,有不同的线路,都有路线说明,固定的发车时间,选好车,买好票排队等,可以刷悠游卡,可以打折。坐到西门站下叫了出租车去民宿,然后给两小小人冲了个澡,除了随身的小包,全部都在大行李箱里,只能用民宿的一次性牙刷刷了一下牙,就哄睡去了。
        没有行李什么都没有,折腾了一天,不洗澡不能睡啊。凌晨一点,终于等来了我们的行李

中午的飞机,所以早晨不用太赶。小朋友们对传送带很感兴趣,认真的看着。

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处处可以探索世界,坐在摆渡小火车里。

首都机场的儿童娱乐设施。

等待起飞。

国航和国泰的儿童餐食很失望,难吃到不行。

排队登机,距离我们的目的地更近了。

超级旅行范。

这一天,从早晨折腾到晚上。飞机上的夜幕,但是对我们的旅行充满了期待。

我们就是在这等啊,等啊,一直都等不到我们的行李箱,后来才看到提示要我们去服务台。告知我们行李要晚一点才到。填写相关信息,会将我们的行李送到指定地点,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感觉好悲催。

D2 初见台北

台北我们放弃了故宫、放弃了101大楼,放弃了国父纪念馆,放弃了诚品书店。
而选择了淡水,“淡水河畔”,听上去就是美丽的地方,河畔风光旖旎、历史人文特色丰富。淡水老街,也是北台湾最具特色的老街之一。
        旅途上的心情美美嗒,吃早饭去喽!
        走啊走啊,走到了西门捷运,又走到了西门町,九十点钟了,难道台湾人都不吃早餐的吗,我们就没看到吃早餐的地方。还是我们今天的打开方式不对呢。最后把便利店和星巴克结合吃了一顿早餐。然后乘捷去去淡水老街
       渔人码头回来想去夜市,但下雨了,只能明天再战。

睡醒觉的两个小人,精力值120,楼上楼下的开始折腾。

在星巴克里吃早餐。

西门町的早晨。

西门红楼又称“八角堂”或“红楼剧场”,是老台北人重要的记忆。红楼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经历不同的时期,红楼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经历了台北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从早期的日据时期、影剧荟萃时期、电影时期,到最近的多元风格时期,红楼走过整个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如今已成为新的文创中心,吸引着无数心怀创想的年轻人慕名到访。
        今天的红楼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除了演出活动之外,十字楼广场二楼的“文创孵梦基地”已经进驻多家常驻的文化创意店家,红楼门口的创意商品市集,也深受文艺青年们的欢迎。
        红楼内部拥有河岸留言展演馆、月光电影院及各种咖啡小馆,堪称“文青圣地”;晚上来此小坐,欣赏夜色下的百年红楼,也是另一种享受。
        一楼参观无需门票,二楼剧场需根据当天演出购票。
        周一休馆;周二至周日11:00-21:30。
        就在西门捷运的旁边,我们去的时候还没营业,只在门口看了看。

补充能量。

台湾的捷运人不多,好像哪里都没有北京的地铁队伍壮观。

在捷运上看台北,因为是雨季,层层乌云笼罩,让台北更有沧桑感,但环境干净,整洁,是我喜欢的感觉。路过的地方,雨时下时停。
         路程大概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有当地的老奶奶和小朋友跟我们聊天,很亲切,还会向我们介绍台湾好玩的,好吃的。

淡水捷运站,应该算是台湾规模比较大的站点了,砖红色的地面车站,站台上方也是红色的设计,很有特色,我们随着人流而下,不同于市区的节奏,到处是一片悠闲,惬意的场景。

淡水捷运站出来,就是淡水老街。商铺林立,各种特产、小吃、果汗、衣服和小物件儿,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先要填饱肚子,吃的东西忘记拍照了。然后再来杯开甘蔗汁。

淡水河与老街相邻,河边有栈道可以散步,还可以骑行。看到时而穿行的人们,很是悠然。而这里也是与老街完全不同的感受,一边喧闹,一边安静。河对岸是观音山,云层遮住了山顶,满眼的宁静与舒畅,既养眼又洗肺。
        我们在这陪着俩娃曝晒捡石头。

沿路一直向前走,偶遇邮政小绿车,和可爱的消防车。

吃个冰淇淋降温。

沿着栈道就走到了红毛城,是淡水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现为一级文物古迹。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当时台湾人都称荷兰人为红毛,故名红毛城。
        红毛城古炮红毛城古迹区概指主楼、英领事馆及南城门等三处。主楼建筑呈正方形,长宽各50米,两层高10米,周围约7米,外壁有2米多厚,城内有1栋主楼、别墅及楼间的小宿舍;城外有4尊清朝嘉庆年间的旧式大炮。四周林木苍郁,庭园幽静。具有拱形回廊的英国领事馆就在旁边,外墙上仍可看见象征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蔷薇饰砖,内部依旧时领事家居情形摆设,并陈列近代中国对外关系、台湾开发过程、淡水发展历史等有关资料。城顶的观望楼,非常适合登高望远。 由堡内扶梯登临城上,站在上边,远眺观音山和淡水,东望大屯诸峰,西望汹涌大海,真是风云万千。而黄昏时分,沧海、落日及渐老红楼将交映成的绝美气氛,风景令人叫绝,可以欣赏到难得的“日落黄昏,沧海浴日”的极佳景色。早已在历史中凝结成淡水小镇难以抹灭的印记。

拿着图册在研究,也不知道能看懂多少。
        果果太累了,在下面休息,我可以预见到松籽陪女盆友逛街力MAX。

我们俩合影的方式之一。

背后是红毛城的主楼,方方正正的,红墙绿栏,被绿色庭园环抱。

松籽拿着我的相机,大概有4斤,给我拍了N张,选出的一张,裁裁切切,总算是张到此一游照。

有那么一瞬间是崩溃的。

内部依旧是领事家居情形摆设,但陈列都是一些场馆介绍和说明等。

还有有爱的许愿墙和涂鸦墙。

涂鸦墙上也留下我们的字迹。

这是主楼的走廊,依然适合远望,远眺观音山和淡水,东望大屯诸峰,西望汹涌大海,真是风景万千。

主楼的东侧,一些木围栏和植物。

这权感觉要成精了。

穿过去就是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校园环境典雅优美、人文气氛浓厚。

小盆友们到处都能找到乐趣,还发现了不远处的鸽子。一进校园就能看到这处水上景观,小桥、小溪、乌龟、金鱼、鸽子。没有食物喂就拿干叶子喂。

真理大学的建筑均为西班牙式建筑或半西班牙式建筑。

离开真理大学,继续去喂饱四人人的肚子,真理大学出来,路边的韩式料理店,店面不大,但看上去很精致。 精力值瞬间恢复120,坐公车去渔人码头看日落。

渔人码头原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而现在, 它拥有一座美轮美奂的浮动码头,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淡水渔人码的日落。
        公交下车后,惊喜的看到了双彩虹。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

远处的情人桥,像一面白色风帆,传递着一帆风顺的祝福。我们走了一半又返回来了。真的好远啊。
能看出哪张是手机拍,哪张是单反拍的吗?

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又美丽的码头。就这么安静的坐着,吹着太平洋的风,感觉时间都静止了。

晚上回来,独自去家乐福超市采购水果,距离我们的民宿不远。

D3 台北小清新之旅

台式小清新,平溪线一日游,其实是侯硐的猫咪吸引了我。
        平溪线一日游,先搭乘台铁到瑞芳台北车站买票即可,车程大概30分钟。然后在瑞芳购买平溪线一日游车票,可以当天无限次乘坐,记得在瑞芳车站记好列车时刻表,我拍在了手机里,每个站点计算好时间。
        这一路途经侯硐--三貂岭--大华--十分--望古--岭脚--平溪--菁桐,还可原路返回。一般大家都去的四个站:猴硐、十分、平溪、菁桐。

今天乖乖在民宿门口吃了早餐,三明治做的很好吃,软软糯糯,牛奶很甜,不太喜欢。

随手拍下的台北骑楼下的年代感。
骑楼是具有浓厚的中国南方特色的建筑设计,在华南及台湾等地均十分常见。建筑物一楼临近街道的部分建成行人走廊,走廊上方则为二楼的楼层,犹如二楼「骑」在一楼之上,故称为「骑楼」。
        所以下雨天没带雨具也不用着急。

在台北车站买好去瑞芳的车票,应该可以自助购买,但想咨询更多信息所以去窗口买的。车票很迷你。

台北车站的站台。

又是路上的风景,继续在路上看台北

平溪线大都在山里,山里的雨更加频繁,又是雨停停下下的一天。还好我们有准备,雨伞雨衣都备着。雨下的不算大,基本不太影响出行。反而把台湾洗涮的更加清新,让人忍不住多呼吸几下。

各站点的时刻表

猴硐,是因为邻近一处山洞有大量的猿猴聚居,故称「猴洞」,日治时期因当地盛产煤矿,当地人为求吉利,不喜欢矿坑里有水,故改猴洞为「猴硐」,后至民国51年因「猴」字不雅,改字为侯硐,车站也随之更名成「侯硐站」,但在民国94年,经地方人士建议:保留地方文史特色,再次更名回「猴硐」。
        而现在是闻名的猫咪村,因为到处都有猫咪的影子,到处都是有爱的猫咪设施。还有生活公约,处处体现着对猫咪的爱。因为猫村的兴起,还带动了周边产业,台铁本铺推出『猫行馆』各式明信片、纪念车票、纪念币等文创产品,让游客带猫咪一起回家;以猫为名的咖啡厅兴起,也吸引了日本的猫咪画家因此爱上猴硐;更有猫咪造型的凤梨酥,来一趟侯硐,由内而外、吃喝玩乐都有猫咪伴随接待。

找了个萌萌的店吃午餐。

老板送了两个纸杯蛋糕,小朋友们喜欢的不得了。

侯硐车站的后面是瑞三整煤厂旧址,为纪念其特色文化,规划了侯硐煤矿博物园区,里面有大型的煤厂仿真模型。四周有一些开关和文字说明,可以动手控制,让观赏的人对煤厂以及相关流程有更直观的了解。

猫村后面的自然风光。

上面的照片是这俩小人坐在下面的休息台上给我们拍的。

大半天时间,我们就没动过地方,没时间去村里看看了,后面还有风景等着我们。

猫咪村出来,小火车上俩宝就睡了,所以我们直接坐到了菁桐站,还没醒的两只。

醒了,我们就去走走吧。

同样是因为早期因煤矿而兴盛,因煤矿而没落,但却遗留了矿业聚落遗迹与文化。菁桐车站是平溪支线的终点,火车到这会返回。车站是台湾少数保存良好,仍在营运的日式木造车站,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拍摄地,也是婚纱拍摄盛地。在这里可以竹筒许愿,到处挂满许愿的竹筒,被小雨清洗的很干净,配上五彩的挂绳,是菁桐一道美丽的风景。

竹筒许愿。我故意让松松蹦起来去够。

这其实是卫生间外的镜子。

十分车站是平溪铁路线上最大站,所有往返的火车均在此会车,而火车驾驶在此交换通行证。我很欢这个名字,有种幸福感。
        而实际上曾经在重光煤矿的堆煤场工作人员,一天必须堆四部煤车,然后将运煤车推回火车站,也就是需要往返好几趟的辛苦工作。
       这里著名的十分瀑布风景区,我们没有去,据说高悬的铁桥令人难忘!时间有限,我们只在老街、铁路和静安吊桥处游走了一会。

老街里买了种叫花枝烧的油炸小吃,味道还不错。花枝是什么?台湾人习惯把墨鱼的肉打上花刀,称之为花枝,花枝烧可以理解成炸墨鱼的一种吃法。

平溪,时间来不及了,我们没有去,放天灯的好去处。每年元宵节平溪会举办天灯节。台湾的节日都有浓浓的人文气息,就像我们在金门遇见过的元宵节一样,到处张灯结彩,会有灯会的展示 ,都是大朋友小朋友手工制作的,还有灯迷会等等。
        还路过了“暖暖”站,一个无人管理的车站,因为梁静茹同名的歌而感觉亲切,一首歌的情结大概就是个样子。据说暖暖车站原来是运矿产的中转站,自从瑞芳的矿山枯竭之后,车站逐渐杳无人烟,最终成为了自助售票的小站。
        再次回到瑞芳,看到台湾美美的黄昏。

今天决心要去夜市,然后选择了师大夜市,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周一的缘故。
没有林立的小吃,也没有拥挤的人群。顺着路一边走一边吃,吃了蛋卷饼,烧烤、许记生煎包、师园、水果汁。肚量真是有限。

在师园旁边的饮品店借用了一下卫生间,被这高大上的马桶吓到了。一进门,自动欣盖,还以为遇见鬼了。

D4 去花莲吹太平洋的风

这一天离开台北,出行前已买好台北花莲的台铁票,自强号,到花莲2.5小时。本来没给小朋友买座位,但是车上竟然有空位,不是说票很难抢吗?
        因为时间不多,我们还是选择了住在海边。
民宿老板没在,但帮我们叫了出租车,推荐了用餐的地点。还帮我们联系去太平洋赏鲸鱼。

离开前手机匆匆拍了几张民宿的照片。

因为提前已经买好,拿着通行证和订单信息去取票就可以。

路上的风景。

花莲的火车站很质朴,其实就是比较简单。但分前站出口和后站出口,包车、拼车的话要和司机讲清楚,以免白白浪费时间。
        有镜子必要要拍照,拍合影利器。

星海民宿的八人间就这么被两小小孩当成了蹦床间。

去赏鲸,费用里包含往返的中巴车接送花莲观光渔港。松籽火车上一路兴奋,后座也是从北京来的一对闺蜜,松籽一路撩姐啊。上船后没电了,所以我一路大概是抱着他的,没有拍照,只看到了几条海豚,鲸鱼大概不是季节。还看到很多飞鱼。

回来后我们去了七星潭,从民宿走路10分钟就到了,很近。七星潭,不是潭,是个美丽的海湾。
        曾经的七星潭原来的位置并不在海边,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在清朝的“台湾舆图并说台湾后山总图”里,标示着花莲有几处低漥的湿地,这些大小不等的湿地湖泊就是七星潭;在公元1936年日据时代兴建沿海飞行场时,日本人将七星潭填实,于是把七星潭地区的居民迁到美仑鼻一侧的海湾附近,但是这些居民仍自称为七星潭人,从此大家就称居民所居住的海湾为七星潭。
        七星潭海滩最美的就是,整片鹅卵石滩与太平洋、天空、白云交织在一起。
        傍晚的七星潭还看到了方文山笔下的天青色等烟雨,云层笼罩,呈现出淡淡的青蓝色,淡淡的离愁婉转细腻,而我们又匆匆走过这片不一样的海。

晚上回来,路过超市,看到这个塞硬币就可以出蛋的机器,小朋友们每人选了一个,开蛋有惊喜,一个浣熊,一个蘑菇。

D5 自由散漫的花东纵谷线

从花莲垦丁,最终选择了包车,想时间和安排都自由一点。我们选择了纵谷线,还有另外一条海岸线。因为要带小朋友们去光复糖厂吃冰淇淋,去瑞穗看奶牛。
车是在蚂蜂窝预定的。

早餐是民宿老板亲自准备的。

等车的时间,我们在民宿拍拍玩玩。

昨天蛋蛋里面出来的小惊喜。

司机小哥,带小朋友们玩水,白鲍溪,浑身湿透。这不算个景点,所以没有游人,偶尔有路过的人下来看看。据司机小哥说,每个包车向导,都会有一些私人的小设计,会根据客人的人员组成、年龄、喜好等特点安排些适合的行程在里面。给我们推荐了白鲍溪戏水,真的超级适合小朋友们。

换了身衣服,然后驱车去光复糖厂吃冰淇淋,这可是小朋友们的最爱。
        光复糖厂日本占领时期建设的糖厂,建筑很有日本风格,不造糖后转为观光用途。冰品部里各种口味的棒冰与冰淇淋最受欢迎。糖厂旁有一排排整齐的日式建筑,是台湾硕果仅存的日式木构造建筑群,游客可以在里面体验木桶泡汤乐趣,感受日本文化的寂静之美。我们是冲着冰淇淋来的,所以没有去。

糖厂现在已转为观光用途,里面有一个废旧的火车。开始还不敢去高处,玩着玩着胆子就大了,上下自如。

台湾的雨季,每天都是下雨、雨停、再下、再停。雨说下就下,离开了糖厂,我们冒雨前进,到达瑞穗牧场时,雨还没有停。

最重要的事当然是要吃牧场的奶制品,真的是超级好吃,牛奶、乳酪、蛋糕,还买了牛轧糖带回来。雨没有停,没办法和小牛们近距离接触了。

今天还是吃吃吃的一天,小吃货们的下一站:池上便当。池上便当是池上米才够美味。这个快餐店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但店里却一直只有6个品种的快餐,据说是为了保证产品单一,口味纯正。我们到的比较晚,只有两种可以选择了。便当用木盒子来盛饭菜是池上便当的标志,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
        除了吃的味道,还有吃的文化,池上便当餐厅是用旧的火车厢改造的。火车下面露天的也是用的真正的古老的火车座位,很有特色。

之前不计后果,不计时间的在吃在玩,所以后面的时间比较赶了。路过张惠妹的故乡--卑南,看到美美的凤凰木下来拍照。

剩下的时间大都在路上,时间很紧张,司机小哥还带我们看了据说是台湾最美丽的小学--丰源国小,地中海式的建筑风格。学样已经放学了,除了校园里有几个拍照的,基本看不到人。

操场旁边的粉色鸡蛋花。

蓝球场

路道

特别喜欢校门口的这棵老树,脑补着学生们课间在树下,休息,嬉闹的场景,多么美好。

剩下的时间我们就是在坐车,晚上很晚才到,因为超过了约定的时间,主要是我们路上太贪玩,所以给补了加时费。
      办好入住,在附近寻了个餐厅,喂饱肚子,就准备休息了。

D6 孩子们的重头戏--海生馆

整个行程其实都是为小朋友们设计的,本来想在海生馆住一晚,让鱼儿伴着我们入睡,但提前一个月竟然都没有位置了。所以只能白天来玩啦。

海生馆官网:http://www.nmmba.gov.tw
海生馆门票450台币,在民宿定的410台币
海生馆有各种解说,官网上有时间表,可以安排好时间。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入口迎宾广场上设有两座亲水广场,提供游客嬉戏及休憩之用。
        “珊瑚王国馆”的特色是活体珊瑚展示及海底隧道。海底隧道长约81米,是目前亚洲最长的海底隧道。还可以看到海底沉船及生物。
        “台湾水域馆”的特色是大洋池,其压克力观景窗有16.5米宽、4.85米高,池边玻璃厚度约有33厘米厚,其内豢养三尾鲸鲨。
        “世界水域馆”包括四大展区:古代海洋、海藻森林、深海水域、极地水域。除海藻森林以传统之水族缸展示外,首创电子生态缸展示,以虚拟实境手法呈现古代海洋、深海、极地等生态环境。
        极地动物还看到了走路笨笨的企鹅在水中可是个高手,迅速敏捷。
        松松在一个演示古代恐龙到鲸的演变过程时反复看了很多遍才离开。

司机小哥说今天早晨送我们去海生馆,带我们吃了早餐,然后真的把我们送到了海生馆,超级赞啊。海生馆泡了一天,神奇的海洋世界,我们又补过了一下童年。

世界水族馆里有个“探索教室”:包含化石传奇、海藻迷宫、极地探险、超时空探查艇,透过游戏手法,来启发儿童对于海洋生物的兴趣。属于体验式的,很有趣。

按一下按钮可以听到这种动物或鱼类的叫声。

还有海生馆纪念钢印可以印在名信片上,我印在了我的盖章本上。

这个是伸手可以去触摸里面生物的手感,上面的小盖子掀开可以看到是什么生物。

极地探险,可以去看看北极熊的家。

垦丁好多地方都卖飞鱼烤肠的, 烤肠里面有飞鱼蛋(也就是飞鱼的子),特别有嚼劲,咬开会有在嘴里爆掉的感觉。还记得在花莲赏鲸时我们看到过飞鱼,很小,真的会在水面上飞一下,然后再钻进水里

这张可以看到飞鱼蛋。

还有专为小朋友设计的科普活动,工作人员设计的普及海洋生物小常识的活动,小朋友参与活动,记住知识点,回答正确后给予奖励,有趣又高效的科普活动。松籽回答选择题竟然猜对了,当然,如果答不对工作也员也会提示。

这是松籽同学得到的小奖励。

在海生馆泡了一天,晚上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差点回不来。光顾吃了没拍照。19:20我们出来,就已经没有公车,后壁湖又打不到车,所以微信我们花莲包车的师傅,帮我们找了辆车,等了快一个小时才到,因为垦丁那边塞车比较严重,好多人来垦丁过端午节。

垦丁大街的夜景。前几天都有种包场的感觉,忽然这么多人,我的爱就没有那么多了。

D7 大雨浇灭了我们纠结的心

一直在纠结这一天上午要去哪里逛逛,结果窗外的雨声告诉我们不用再纠结了,在旁边的便利店买了早餐回来吃。然后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去坐垦丁快线到左营,车程约2.5小时,又因为下雨所以我们早早的去乘车。

我们也算小环岛了,台北花莲,一路沿海,花莲垦丁,山路清新,高雄再到台北,看山间城市,一步一景,无处不在的美好小时光。

回到台北,又在雨中。这次选择了台北车站附近,民宿的老板来车站接我们入住。
对面是新光三越百货,台北车站前面就是机场巴士车站。太方便有没有。

放好行李,去新光三越吃饭,购物。偶遇猫咪小景致。

小朋友们吃的面。

我们去吃了铁板烧。

D8 再见,再相见

最后一天,离开。
        再见,还会再相见,台湾

入关时还在睡的松籽。
        这小孩平均每天会说两遍:妈妈我一直爱你,永远爱你; 超市出来还会说:妈妈等我长大了你想要什么我就给你买什么。嘴太甜啦。

附上盖章本的几页!

2016-12-07 10:02

好有爱简直!! 带孩子旅行会影响履行质量吗 想要带家人旅行 可以加你微信咩 想详细了解一些行程问题~~

2016-12-07 15:13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2-07 15:13:57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要看旅行目地吧,我就是为了带孩子一起感受,所以不会觉得影响质量。微信amy--wang

2016-12-07 15:30

兩個小麻豆很上鏡喔!

2016-12-18 14:04

请问垦丁,楼主住在哪里?民宿么?推荐么?

2017-01-11 20:39

引用 草明似萌 发表于 2017-01-11 20:39:47 的回复:

请问垦丁,楼主住在哪里?民宿么?推荐么?

回复草明似萌:住在海的垦丁,在垦丁大街,不太推荐,很普通。

2017-01-11 20:4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6

2017-01-28 20:57

6月初那边热吗?晒不晒?

2017-03-14 12:00

夏天,出太阳的时候会晒,雨季,也会经常下雨,但也没影响我们出行。垦丁雨少些,得注意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