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寻武陵秘境——张家界、天门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1-24

张家界湖南省辖地级市,原名大庸市,包含2个市辖区(永定区——市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在市区内;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2个县(慈利县桑植县——盛产大白萝卜)。位于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是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
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1988年8月,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列入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等三大景区构成的武陵源自然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2月,被列为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07年,被列入中国首批5A级景区。
到了张家界,必定要去No1&2
No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至少安排两天的游玩时间,景区面积相当大,很是考验脚力。
No2.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就是翼装飞行表演的那地儿。
No3及以后,黄龙洞(钟乳石洞)、宝峰湖、张家界大峡谷(被吹上天的玻璃吊桥所在地。玻璃吊桥不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内,是另外一处景点,从市区出发可以先到武陵源区,再车到张家界大峡谷,可以在某宝上提前买优惠票),有钱有闲的可以去看看。

1 冬寻秘境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距离市区很近,在机场就能看到市区的天门山。天门洞清晰可见,山顶云雾缭绕,灰白色的山顶似乎有积雪哦。报道说今年10月份张家界已经落下初雪,从来自温暖广州的南方孩子表示真的好冷,但想到能看雪有点小激动,哪怕看看积雪也好。
从机场到市区,你可以选:1.机场大巴,攻略上说时间不靠谱,所以pass。2.打的,司机不打表,妥妥滴收你20块。3.路边私家车,如果你胆子大敢上,10块拉你到市区。4.绕出机场外面(问个机场工作人员如何走出机场),大概10分钟路程,坐4路公交车(只有4路车,不用担心上错车。车站旁边有圆通快递巨大的牌子,相信聪明如我的你,一定能找到)到市中心,票价1元(夏天开空调的时候是2元),记得准备好零钱。不然就不要埋怨当你翻遍浑身上下只找出7毛钱,十二分尴尬地陪着笑脸投币后,司机甩你一脸大白眼。而后你去问站名时,问前三遍司机当做没听见,问到第四遍,直接跟你用黄健翔语速外加当地方言回答你的问题,然后你一脸懵逼地一点没听懂,还不好意思再问一次。
张家界市作为旅游城市住宿的地方真的很多,各种档次都有。我们订的市中心古庸路汉庭,130/天。周围很多吃饭的地方,楼下就是超市,走一会到解放路上有shoppingmall,可以看个电影打发第一天的时间。第一天到达张家界市,除非你的到达时间很早(所谓很早是指早上9点前可以出发前往景点),不然玩哪一个景点时间都不咋够,所以到达当天选择看电影吃当地特色美食打发时间是不错的选择。
说到美食,推荐张家界头等招牌菜——土家三下锅。很多牌子,我们选的是胡师傅三下锅,吃了两次,汽车站店和迎宾路凤湾桥头总店的,推介去总店那家吃,个人感觉比汽车站店做得好。三下锅选三种荤菜时,推介牛肚、腊肉、大肠,比较重口,但真的不错,爱辣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悄悄告诉你,还有团购哦~

2 雾里看景

张家界景区共分为四大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四大景区,统称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景区有N个大门,全价245元,需要凭身份证买票,自己买和通过旅行社代买都是一个价格,一分都不会少。门票可以4天之内无限次从各个景区大门自由进出整个武陵源风景区。进入景区还要录入指纹,自己买票要更方便,当然我选择的是淡季,游客很少,旺季可能情况不同。据当地人说每年12月份到次年3月张家界景区进入淡季,门票有优惠,其实选择淡季出行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看到雪景,整个景区里面人也很少,但如果是下雪前的阴天上山,那就只能看雾了。245元的门票仅包含进出景区各个大门的第一道门票和景区内接驳大巴的费用。里面各景点上下山缆车,电梯,观光小火车等,均要另外买票。
早上9点半从古庸路打的到市汽车站,一般在室内打车,15元以内都能搞定,不打表的的士最好别上,大多数司机还是打表的。汽车站有直达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或武陵源大门的大巴。我们在车站小卖铺买水时刚好碰到一个要驾车返程的当地人,10元/每人顺道把我们捎到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口,于是我们大概30分钟就从张家界市区达到了森林公园大门口。如果坐大巴走的事另一条大路,会稍微慢一些。整个武陵源景区很大,如果要把景点景点游完,最少要预两天的时间。如果选择从张家界森林公园入口进入,第一天游览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夜宿森林公园内或武陵源大门外。第二天游览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如果从武陵源大门进入,则将两天的游览顺序对调。以个人的欣赏角度对以上景点排序,高分到低分(天气状况直接影响排名哈):天子山,袁家界,黄石寨,杨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重要事情只说一遍,一定不要跟团,不请导游!一路碰到几个请了导游的(当地村名,无牌导游),一路催促着游客走,抓紧时间,不然不够时间去哪哪哪。还吓唬游客景区大,不请导游会迷路什么的,屁话!只要你能看懂中文,景区里面路标,景区图很多,而且分散景点之间均有接驳大巴车,想迷路都难。
游览路线: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出景区住宿
我们选择从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进入,第一站——黄石寨。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建议选择双程缆车上下山,往返票价118元。爬山单程大概两个小时。当天是个大阴天,山上雾很大,能见度比较差,而且超级冷。带来的好处是:山上木有人,走哪都是景。黄石寨是个山台地,也就是山顶是平的,整个游览路沿着山顶外围峭壁修建,山上奇峰异石古松很漂亮。我们还看到了很漂亮的雾凇。如果是个雪后的大晴天游览,肯定是个绝美的景象!这就要看命看人品了。冬天上山羽绒服,围巾,帽子必备,最好穿厚底的徒步鞋,防水防滑,山上真的好冷,直接冷成头疼面摊没商量。

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标志——世界级的张家界,实至名归
先从景区大门坐接驳车走一小段山路大概5分钟左右到黄石寨索道入口,然后乘索道上山。

索道在奇峰绝壁中穿行,峰壁苍松曼妙,山间云雾缭绕,仿佛置身仙境一般。

海拔1092米——黄石寨。霸气的我,哈哈

积雪哎~

I see u
天气太冷了,冷得头疼,没有帽子顶不顺。山上的游客只能用极少形容。山上有简易冰爪卖,路真的好滑,有个 妹纸一下缆车看到雪就兴奋,后面的男生“小心”刚说完,她就摔了

如果是个大晴天,黄石寨在我心中的排名一定提升。有人曾这样评价黄石寨:五步称奇,七步叫绝;十步之外,目瞪口呆。赞同!

走着走着,浓雾渐散,远处的山峰显现

九重壁

玉瓶峰

五指峰

双门迎宾

很漂亮的雾凇,不忍心去触碰它

附在干树枝上的冰晶,晶莹剔透的

谁摆的?我猜也是个南方孩子,跟我一样兴奋。
第二站——金鞭溪。
黄石寨乘索道下山,坐接驳车下山再次返回,走一条徒步路线——金鞭溪。或者在黄石寨入口上山直接坐接驳车游览杨家界。
我们选择徒步金鞭溪。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条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溪水弯曲自西向东流去,即使久旱,也不会断流。有诗赞曰:“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沿着溪水修的栈道十分平缓,全长5.7公里,我们走完全程,中途没有休息,步速还算快,因为走慢了真的好冷,走了将近2.5小时。有些网友推介走到神鹰护鞭的一个小景点就回头。返回金鞭溪入口再坐接驳车游览其他景点。

金鞭溪靠近森林公园处的出入口。

黄石寨是从高处欣赏景观,而金鞭溪是从低处仰视景观。

神鹰护鞭

溪水很清澈见底,植被茂密。时不时有野猴子跑出来。我就吃个肉松饼,被大师兄瞅到了,从山坡上冲下来把我吓得,直接扔给它了。送我们来的司机特别交代,遇到大师兄抢食不要做无谓反抗,不然被它挠伤就不值了。

第三站——十里画廊
金鞭溪另一端额出入口,有接驳车到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自然保护区,长约2公里,前人留下诗句“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沿途有采药老人,食指峰,三姐妹峰等奇峰。
十里画廊有个小火车,单程38元,起点到终点大概七八分钟,不推介乘坐。贵不说,还不能好好欣赏沿途美景。其实也就2公里长度,单程步行20分钟不到。我们在金鞭溪花了太长时间,到十里画廊时天色已暗,时间充裕建议步行慢慢欣赏。

采药老人,一个老人家背着一个药篓,很像啊~

夫妻抱子
从十里画廊出来乘接驳车到武陵源标志门出口,盘山路,大概30分钟到标志门出口。有人推介住森林公园内,但住宿条件较差,吃饭也不方便。我们订了离武陵源标志门300米距离的华天精选酒店,新装修四星级,很舒适。从酒店乘电梯到负一层停车场后面出去走两分钟到未央街上,很多吃饭的馆子。

夜色中武陵源入口的标志门

位于未央街上的富正毅三下锅,在张家界市区里也看到很多连锁店。整体来说景区内外吃饭都不贵,相对而言算是很公道的了,不过也可能是淡季的原因。

3 太阳当空照,哪哪都是美景

第一天整天都是大阴天,浓雾弥漫,留下小小遗憾,本以为第二天也一样。第二天早上拉开酒店窗帘,想来我人品还不错,老天赏了一个大晴天,整个人都雀跃了。奔向标志门,验指纹进入景区,接驳车直接去到天子山脚下,单车索道票72元上山。
第二天游览顺序为:天子山(上山)——杨家界——袁家界——百龙天梯(下山)。

天子山索道

峭壁,陡直的峭壁!!

冬日的暖阳让整个人都精神了,一下索道,看到了云海,不得不说人品大爆发啊,这可遇不可求的奇观

平静的云海,露出几个小山尖

相当神奇,第一次看到流动的云海,云雾在山谷中翻滚倾泻而下,很壮观!

雾气时浓时淡,变化无穷

欣赏了大概十分钟时间,原来平静的云海开始翻腾,几分钟时间向观景平台涌来,瞬间感受到一股湿冷的气息,云海就消失了,真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

在天子阁上看天子山。对面群山下有明显的断层,断层之下是陡峭的悬崖,崖底如同盆地,盆地之中是一簇簇柱状的山峰,锋利笔直,如同利剑,直指天际。张家界是3.8亿年前的海底世界的地貌,看着眼前美景,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天子山坐接泊车到杨家界——一个“险”字形容杨家界再恰当不过了。先下山再上山,路不好走,有些台阶还很陡。正所谓无限风景在险峰,若能坚持爬上天波府,绝美景色尽收眼底。路途随辛苦,但能看到美景也值了,

一线天,比我的肩宽一点点,男士基本要侧着过

有些地方必须蹲着过

登上最险处的天波府,一览众山小。m上天波府的一段路没有石阶,是个大概70度的镂空铁扶梯,对恐高者是个挑战。

杨家界进出路程较长,山路难走,大概游览时间为2小时。从杨家界出来坐接泊车到袁家界,也就是电影阿凡达取景的地方。

袁家界的天生桥,从另一面看天然形成的桥洞会更明显。

天生桥的另一测,一个巨大的桥洞

深沟险壑在张家界已经不稀奇

袁家界很多野生猴子,还算友好,一般不主动抢食,但千万别在它们面前掏包或者口袋,会引起它们无限好奇。你手上的手机它不会抢,知道不是吃的,聪明得很。随便拍照,不会吼你

电影阿凡达里面哈利路亚山的原型,乾坤柱。

跟天子山的地貌类似。
从袁家界出来两个选择,1.做袁家界索道下山后坐接泊车出景点。2.陈接泊车到一个叫百龙天梯的小景点,乘所谓世界第一穿山直梯下山。
我要说整个张家界最坑爹的自费交通工具第一是十里画廊的小火车,第二就是这个百龙天梯。72元的单程票价,两分钟的高速电梯。建议选择坐袁家界索道下山,价格差不多,但是慢慢欣赏山间美景。

要说景色,就是乘电梯下到山脚,仰望周围的群山还不错。从百步天梯出来乘景区接泊车出武陵源标志门,步行15分钟到武陵源汽车站有中巴车回张家界市区,票价14元,大概一小时车程。两天的时间基本把整个武陵源景区的核心景点游览完了,挺耗体力的。景区的地貌景色大同小异,两天足矣。

3 翼装侠的表演场

说到天门山,可能多数人先想到的是翼装飞行比赛吧,至少我是先知道翼装侠才知道天门山的。其实,天门山不仅有刺激的翼装飞行赛,还有让你肾上腺素急升的悬崖峭栈道,让人叹为观止的通天大道。天门山绝对是一处不可错过的景点!天门山位于张家界市,上天门山有三条路线。

我们选的A线,索道上山,接泊车下山。在某宝上预订了优惠票。天门山索道从市中心出发,全长7455米,单程运行28分钟,一次让你坐索道坐个够。凭身份证买票。

当天早上整个张家界市浓雾弥漫,索道前半程完全看不到东西。正当我在失望中放空时,突然一道阳光划破浓雾,哦,错了,应该是我们的车厢冲破雾宵,好兴奋啊,又见云海了,原来之前索道一直在云海里游走。

看,我从那堆云中升上来的。吾之甚娇,已上九霄!!!

整个张家界市笼罩在这片云海之下, 周围群山环绕。我心中升起一个想法:湿气好大啊!哈哈,原谅被广州人影响的孩子。

翼装侠起跳的钢台,地下就是悬崖,要从这里纵身一跃,需要何等勇气?

假装我能飞

通天大道——从市区上天门山的盘山公路,第一次觉得路可以修得如此艺术

云海慢慢散去,市区浮现

山顶风很大,虽然阳光灿烂,但积雪仍未化完

天门洞,之前看过几架小飞机一起飞过的表演,真的很惊险啊!

天门洞的另一面。看来远观比较好看啊

东线的栈道,那段玻璃围栏的就是玻璃栈道。天门山索道下来以后分东西两条线,多数旅游团选择走西线一半就结束形成。于是我们选择先游东线,再走西线,避开人流。而且早上太阳在东边,拍照光线也好,下午走西线刚好看夕阳。西线的玻璃栈道最长,选择走一处玻璃栈道就ok。

醉云亭,精致小巧的一个崖顶上的亭子

东西线的分界处——天门山寺

最后的观音堂很漂亮

崖壁上的洞穴叫鬼谷洞,相传鬼谷子在此处修行。我只想问凭当年的工具,他要怎么去到那个洞里?水和食物如何运送?好吧,我想太多了

天门悬索桥

一处钢结构伸出悬崖大概五米的一个悬空台,透明玻璃地面,走上去,有点小恶心。后面是西线栈道。基本所有的栈道都是沿崖壁修建,都是悬空的,走在上面朝悬崖地下看久了有一点小晕,我想应该是正常反应吧。

建筑者是如何修建这么长的栈道呢?勇气与智慧都不能少啊

西线的玻璃栈道,我们去的时候尽然整条栈道上只有我和先生两个人,而我俩都不恐高,所以安安静静地走完栈道,没看到网传中的边哭边走的景象,也没有妹纸哭着喊着:谁背我过去,我就嫁给他,还蛮期待看着别人哭喊的,哈哈哈

玉壶峰,上面有个木质观景台,视野很好

据说是要爬999级台阶才能到达天门洞,目测很累的样子

通往天门洞的天梯。
我们乘坐了12段穿山扶梯(扶梯安装在山体里,也是世界之最了),来到了山脚广场。来到张家界,坐电梯真是坐美了。

山脚停车场仰望夕阳中的天门

云海上一跳

玉壶峰上一跳

天子阁上冰面一跳
总结——生命在于折腾

出了武陵源标志门就返程咯。我们的航班是晚上8点,坐景区接泊车回到市区索道站起点。领回早上寄存在索道站的行李,美美滴再吃一顿三下锅,打的奔赴机场,结束紧凑而愉快的旅行。
旅程花费:各种门票+索道共730元/人,加往广州往返张家界机票,各种车费,吃饭住宿。大概每人2500元左右。主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不用跟团,不用导游,张家界十分适合自助游,各景点离市区都不远,各种吃住配套也很完善。淡季出游门票更便宜哦,想去的朋友不要犹豫,出发吧~~

请问会不会有人强迫让你跟团之类的事情发生?

2016-12-07 15:28

照片拍得太美了吧,冬天的景色很美啊

2016-12-07 22:57

引用 jessicabtiffany 发表于 2016-12-07 15:28:28 的回复:

请问会不会有人强迫让你跟团之类的事情发生?

回复jessicabtiffany:不会,整个旅游风气还是蛮好的。如果导游一直跟着你,你就告诉他,我已经来了三次了,他二话不说就走开了

2016-12-08 21:25

引用 幸福往右我向左 发表于 2016-12-07 22:57:26 的回复:

照片拍得太美了吧,冬天的景色很美啊

回复幸福往右我向左:雪后晴天的景色一定很漂亮

2016-12-08 21:26

非常棒的攻略,最近正准备去,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