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圆梦之旅(1)——京都三日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9-13

和许多从小看名侦探柯南、灌篮高手、棒球英豪、中华小当家长大,幻想过野猪大改造和龙樱般高中生活,喜欢就着五郎叔的脸吃饭并且深深迷恋深夜食堂里刀疤脸Master的手艺,并且深受日式纯爱电影荼毒的小伙伴们一样,我对日本这个国家的文化与食物有种谜之兴趣。于是借着今年有时间又有闲钱的好机会,我决定去那个心心念了好久的地方看一看o( ̄ε ̄*)

这篇游记根据目的地分为三篇,分别是“京都三日深度游”、“在高山市寻迹动画冰菓”以及“关东三日圣地巡游”。主要记录了旅行中自己的各种碎碎念和流水账,同时分享一些实用旅游信息和亲测的好地方,图有点多,建议Wifi环境下食用~~

关于往返机票

大约是希望可以看到霓虹国的多面吧,第一次的日本之行,我最想去的城市是京都东京关西关东,一古一今,两个截然不同风格的城市。通过旅行社提前一个月预定的从成都直飞大阪关西机场(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机票。在日本一共待九天,9月13到21号,四川航空票价¥2800。返程从东京成田机场(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离开,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不走回头路。

关于住宿

因为是一个人旅行,住青年旅社当然是首选啦,价格优惠,安全放心,方便认识新盆友,而且位置普遍很好。缺点是前台不一定是24小时,如果到达时间略晚记得一定提前联系前台。用的是阿老师推荐的Hostelworld App,可以切换不同语言和货币,预定的时候只需信用卡或者paypal付定金。这个APP很棒的地方是有很多照片和评论,可以方便你做出选择!

下面两家是我在京都东京入住的两家青旅,各住了三个晚上。

京都:Gojo Guesthouse Annex ¥10,500/3nights (http://www.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Gojo-Guesthouse-Annex/Kyoto/21128?dateFrom=2016-10-19&dateTo=2016-10-22&number_of_guests=2)

位置不错的青旅,离衹园(Gion)、八坂神社(Yasaka Shrine)和清水寺(Kiyomizu-dera
)步行大约都是十到十五分钟距离,坐公交车去京都站和其它景点也很方便。周围是特别传统的日式矮层住宅区和料亭,小街里很安静。

我住的是一个单人间,木质日式房间,虽然不是榻榻米有点遗憾,但是比我想象中宽敞。进门需要拖鞋,赤脚踩在光洁的走廊木地板上还会嘎吱作响哟~公共洗手间和浴室都非常干净,这一点很加分!顶楼还有个天台,可以晾晒衣服,很适合看星星,可惜我待的几天都是阴天TOT。

前台小哥们的英文都还不错,可以很顺利地交流。楼梯有点陡,不管是check-in还是check-out小哥都有帮我帮我搬行李,服务点赞!

东京:Bunka Hostel Tokyo ¥12,200/3nights (http://www.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Bunka-Hostel-Tokyo/Tokyo/100416?dateFrom=2016-10-19&dateTo=2016-10-22&number_of_guests=2)

这家青旅在一条商店街上,离浅草寺雷门非常近,合羽桥厨具市场也就步行十分钟距离,还可以远远地瞅着东京天空树,24小时营业的Donki-hote买买买店就在五分钟开外的地方。

在这里住的是30个人女生宿舍式上下床的胶囊房间。一张床、一个插座、一个台灯,一个帘子就是全部啦,每天有提供免费毛巾。有一个带密码保险箱可以保存贵重物品,个人的行李箱就放在床边。洗手间和浴室都是崭新的,公共活动区域略逼仄,不过一想到这是东京就释然了。

Bunka的底层是个也对外营业的咖啡店,茶和咖啡都挺便宜,装修风格也是我喜欢的日式性冷淡简介风。

还有两个晚上的住宿就比较特别~\(≧▽≦)/~啦

24小时营业漫画网咖——TopsCafe(トップス カフェ八条口)
地址:Japan, 〒601-8002 Kyōto-fu, Kyōto-shi, Minami-ku, Higashikujō Kamitonodachō, 53−1

飛騨高山天然温泉——ひだまりの湯(天然温泉SPARESORT飛騨高山ひだまりの湯)
地址:Japan, 〒506-0001 Gifu-ken, Takayama-shi, Fuyutōmachi, 冬頭町413

本来是想继续住在Gojo不巧赶上霓虹的长周末满员了,星野君说凌晨四五点就可以赶到京都接上我,于是我决定去久仰大名的可以通宵的动!漫!网!咖!过夜(想想我也是心大哈哈哈哈)。

在Google上搜到的在京都站八条口附近这家TopsCafe(トップス カフェ八条口)在外国人里口碑不错,TripAdvisor上也有推荐。 重要的是离京都站很近,果然位置就是王道!晚上10点到凌晨5点大概是¥2000。

隔间不大,有舒服的老板椅、插销、和一台电脑,想躺平是不可能了,好在我是小短腿可以舒服地伸一伸~

店里有很多很多漫画书,可惜看不懂QAQ(又燃起了我发奋学日文的热情)。貌似还有免费饮料供应,鉴于当天我去了宇治又爬了稻荷社大山实在是太累了,都没有精力去好好探索了,摊手┑( ̄Д  ̄)┍

打开b站随便开了个音乐集,实在是太困了.....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在日本看b站

星野君首先接我去了岐阜県高山市,这里是动画片冰菓的原型城市。晚上是住在高山市附近的天然温泉ひだまりの湯。飛騨高山天然温泉在当地也是很有名的,ひだまりの湯不是那种高大上的温泉旅馆,而是一个特别平民特别传统的日式泡汤地。
可以单泡温泉也可过夜,价格公道,环境不错。单泡一次是¥700/人,过夜的话简单的男女宿舍间(就是大通铺啦)是¥3000/人。

关于签证

虽然这次日本之行计划仓促,不过得益于多伦多日本领事馆的准时靠谱,同时感谢好基友星野惠瑠的友情担保,赴日签证可以在一周内搞定真的是太幸运啦。关于签证申请,我是直接发邮件去询问,附上我的个人情况和请求,很快就收到了详细的回复,包括需准备文件清单和大概的处理时间。日本领事馆官方网站上也有详尽的信息可查。

一些旅行Tips

在淘宝上提前租好了随身Wifi,一天¥9,在机场取还,需要支付¥500押金,待机时间和信号都还蛮给力。

根据我以往住青旅的经验,带上了耳塞和眼罩。

准备了一个旅行用的USB插座(感谢万能大淘宝),这样可以同时给手机、充电宝、随身Wifi和运动手环充电了,机智的我!

这次旅行我先换好了¥50,000现金,同时使用的是国内的银联卡借记卡。取钱蛮方便,只要是大一点的便利店都直接可以取现,ATM每笔收取¥100手续费和一些银联的手续费。注意很多地方只收银联Visa而不收Debit哟。

建议使用Google Map导航,查询坐车路线和找各种地方都很方便。我有在Google Map标注每次旅行目的地的习惯,可以分享给大家做个参考,戳这里: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A2zktIkQIkYXpkDxH2cEiGmLuXk&usp=sharing

京都三日深度游 Day 1

Day 1

大阪关西机场 ->京都站->Gojo Guesthouse->岚山->天龙寺->岚山竹林->拉面小路->金阁寺->八坂神社->祗园->鸭川夜景

乘坐四川航空的飞机四小时就可以从成都到达大阪关西机场,真的很快呢。川航的空姐真是又美又温油呀~~~飞机餐还有老干妈供应,这也算是川航特色吧(~ ̄▽ ̄)~ 在飞机上结识了邻座妹纸,也是一个人去关西旅行的Amy酱。我俩在飞机上用普通话唠了一路,等待出关的时候突然就切换成了四川话模式,也是很逗乐哈哈哈。Amy这是第二次去霓虹玩了,我们约好第二天一起去岚山,抱大腿成功嘻嘻嘻嘻,真的为自己隐藏的话唠属性点赞<( ̄︶ ̄)>

出关取到行李过后,我迅速找到一个问询台,樱花妹用还算流利的英语告知我机场大巴的位置。机场巴士根据目的地站台很多,不过指路牌很是清晰方便。而且站台上的员工妹纸很给力,在她的帮助下,我在巴士开车前三分钟顺利买票放好行李坐上了车。搭乘直达机场巴士从大阪关西机场到京都站,耗时大约一个半小时,票价¥2550。

京都的时候差不多已经9点了,为了节省时间,大晚上到一个新的地方也是有点怕怕的,于是我决定打出租车到住的地方。霓虹国的出租车大叔服务真的超级好呐,他帮我把箱子放进后备箱,还不停跟我问好。我跟他Say Hi~ o(* ̄▽ ̄*)ブ然后直接把标记在Google地图上的地址递给他。说实话当时超想跟大叔唠一唠,但是语言不通啊啊啊啊好桑心/(ㄒoㄒ)/~~

我预定的青旅Gojo Guesthouse离京都站大约10分钟车程,车费不到900円。出租车过桥穿过鸭川不多一会儿就到了一个静悄悄的小区,周围都是不超过两层高的日式建筑,道路十分逼仄,从中间驶过有种心惊肉跳之感,真的到日本了呢。。。

现金付完了Hostelworld定金以外的房费(这个APP唯一不好的地方不能在网上全额付款!),入住就很顺利啦。正好有个台湾妹纸在这里打工,她很热情地给我做了房间介绍。前台小哥奉上的Welcome Tea被我一口闷了,总觉着跟今年流行的冷萃咖啡口味特别像。

收拾妥当虽然已经过了十点,但我还是决定出门夜游一番。可能是因为Gojo是离祗圆比较近的住宅区,整个街道都静悄悄的,靠着万能的Google Map走到最近的主街Higashi Oji Dori(东大路通),然而也是一片静寂。。。看着Amy酱发来大阪热闹的夜市和热气腾腾的章鱼小丸子,我的内心也是有点忧伤。。。

东大路通虽是一条大街,可能是时间偏晚,到处都黑灯瞎火的。走到一处有亮光的地方,原来是一家7-11。我就像打开了新世界大门似得,开心地逛了起来(瞧瞧这点追求....)买了Meiji的桃子酸奶和一份正宗日式土豆泥做宵夜。后来才发现伊藤园的绿茶之前我好像在J-town就买过。7-11还有煮日式火锅的汤料N种口味,价格只是多村的三分之一,好想都打包回家(吃货的妄想日常)!

壮着胆子走啊走,在路边发现一座神社,是祈求好姻缘的,大概  ︿( ̄︶ ̄)︿

带着耳塞和眼罩美美地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天气还不赖~~~跟Amy酱约了在京都站碰头,结伴前往岚山(Arashiyama)。

京都玩的话建议购买市内公交一日卷,¥500当日无限次任意使用,很多地方都有卖,我是直接在公交车上买的。这里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下车的时候跟司机大叔说要one day pass,再投¥500零钱,他会打印一个日期在票上,之后每次只要在下车的时候刷一下卡就ok咯。

正好是上学的时间,路上好多穿校服嫩嫩的初中生(*^__^*) 嘻嘻

京都站真的好大,绝对的重要交通枢纽,好像是日本第二大的车站。因为它包括了JR线、电车、市内公交、地铁什么的,一进去我就懵逼了,多亏Amy带我飞︿( ̄︶ ̄)︿

京都站里卖火车便当的橱窗前站了可久,简直是逼死选择障碍症患者啊,因为每一个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诱人和美味(¯﹃¯)。最后还是Amy酱拯救了快纠结死了的我,选了很特别的柿の葉ずし,是一种用柿子叶包裹着的三文鱼和鲭鱼寿司,甚具乡土风味的日本便当~

山阴本线(San-in Line)大约半个小时就到达嵯峨岚山(Saga-Arashiyama)。在站前休息椅上和Amy酱开心地吃掉了柿叶寿司,以及大阪超有名的烘焙店Pablo贩售的芝士蛋糕,おいしいです~~

嵯峨岚山站旁就是岚山观光小火车(嵯峨野観光鉄道)的上车处,可惜当天在检修不营业,有点遗憾,只能留到下次啦。听说秋天的时候乘坐这个观光小火车赏枫是非常棒的体验呢。

从车站步行前往天龙寺大约耗时10分钟。当然这是正常情况,但是对于第一次到日本旅游的我来说,岚山的每一条街道和每一家店铺都是那么的新奇有趣,东看看西看看,愣是花了一个小时才走到天龙寺,哈哈哈哈哈

岚山的街道跟日本的国土一样狭小,单向一车道+人行道。道路两旁的房子个个古朴精致,深浅不一的木质门帘,古式瓦片屋顶,和一看就是精心修剪过的盆栽绿植相映成趣,令人大为感叹,像卷帘画儿一样。

我是一个对和纸的图案没有任何抵抗力的人,走进一家卖和纸的小店,立刻被里面的琳琅满目的纸制品惊呆了(゚Д゚≡゚Д゚)店里有好多美丽的卡纸和纸质手工材料,每一样都好心水哟~~

听到有电车经过,赶紧顺着声音的方向奔去,看见一辆全身骚包紫色涂漆的电车在靠站,车尾还有部长熊本熊O(∩_∩)O萌萌哒~

天龙寺游览分为本堂和庭院,门票分别为¥500和¥300。参观本堂需要脱鞋,这也是在日本旅行比较独特的体验吧,之后很多景点地参观也都要脱鞋。。。童鞋们最好带些新袜子去,不然如果袜子上有破洞或者污渍也是有点尴尬。

从天龙寺本堂看向庭院的角度非常美妙,非常适合张拍全景图,可惜相机不给力,┑( ̄Д  ̄)┍,只好用眼睛记录下我看到的第一座日式庭院啦。坐在本堂的榻榻米上往庭院瞅,这里冬景应该会是非常美丽吧。有阳光的午后,薄雪覆盖松枝和草地,加上水面粼粼的波光,坐在和室里捧一杯热茶,矮油,一不小心就开脑洞了呢⁄(⁄ ⁄•⁄ω⁄•⁄ ⁄)⁄

本堂正在展出 “雲龍図”高精細複製品,气势恢宏,只是这龙的表情和对对眼儿也太好笑了吧。。。

不管是穿着和服结伴而来的女子,笔直挺立于小院门口的松柏,或是转角的一处溪流,亦或是长长的木质地板回廊, 庭院里处处透着禅意,和惊喜呢~~~

“洗心“”池旁的情诗,竟然读起来毫无障碍,也是有点害羞哈哈哈哈

从天龙寺的北门出去步行大概五分钟吧,就到了非常有名的嵐山竹林,就是Lonely Planet京都版的封面,第一次看的时候甚是惊艳。竹林很美,人也很多,差评.....

穿过竹林和岚山公园就可以看到渡月桥了。沿河的道路上有皮肤晒成小麦色的健硕小哥在拉人力三轮车,车上的菇凉们都笑得很开心。

吃到了来霓虹的第一个抹茶味冰激凌,可能是在旅游区的原因,味道也就马马虎虎吧。

从岚山返回京都站已经是下午快两点咯,在Amy酱地带领下(带我飞O(∩_∩)O)去了位于京都站里伊势丹百货公司十楼的拉面小路。听说这里是云集了全日本人气最高的八家拉面店,从南到北口味各异。

这家“一幸舍”是有名的博多拉面,先在门口排队点餐拿号,有中文菜单,我一眼就瞧中了那个黑乎乎人气No.3的黑酱油拉面。虽然看起来是黑暗料理的feel,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猪骨汤头味道醇厚,黑酱油给人的视觉冲击太强了,哈哈,吃到后面感觉略咸。桌上的罐子里有红姜丝、辣椒和葱,可以随意搭配。

这家店据说万年排队,可能已经过了饭点,我们大概等了五分钟就进去了,Lucky!

一边拍着圆滚滚的肚子,一边拿着一日券乘车去了金阁寺。是的,就是那个小时候看动画片“聪明的一休”(啊,又暴露年龄了,捂脸)里足利义满将军大人的住所。

金阁寺的门票很有趣哟,是一张看上去特别像手写的御守符,汉字的祈福语。我在可以许愿的建筑前买了两支蜡烛,祈愿恋爱和工作顺利。

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吧,在金阁寺拍出来的照片阴阴的,这里绝对是个热门景点,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啊w(゚Д゚)w

和Amy酱的京都一日游最后一站去了八坂神社,夜色下的八坂神社大门好美啊啊啊,以及热门景点逃不过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O(∩_∩)O哈哈~~~

进入大门过后左手边有个洗手池,十分热闹,大家都在忙着净手, 传说这个泉水有美容的功效(☆▽☆)

神社里除了主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个舞殿了吧。特别是在晚上,这一个个透着的惨白光线的灯笼也是十分壮观的说。让我想起“遥远时空中~八叶抄 舞夜”里多季史这个帅比大反派跳的那支舞,噢噢噢好苏o( ̄ε ̄*)

晚上逛神社呢最需要大着胆子往前走!越往里人越少, 看到的景儿也越奇(阴)妙(森) ~(~ ̄▽ ̄)~ 不宽的石板路旁一水溜儿绯色的路灯,掩映在蒙蒙夜色之中,远远看去有种都市怪谈的feel

送Amy酱坐京阪线回大阪,准备溜达一圈觅食。京都站前的京都塔好美呀 o(* ̄▽ ̄*)o头一天刚落地京都的时候在鸭川对岸远远地看见过这个塔,虽然不高,不过在五彩的灯光映衬下,绝对是城市夜景中的一抹令人惊艳的亮色。

京都站是个大迷宫,在底层大厅发现一个“大家伙”在做陈列展示。凑近了一看,哇塞,是个巨型乐高拼成的京都站模型。这个巨型Lego模型是在2012年的时候,为庆祝京都站落成15周年同时也是Lego进入日本50周年而做的。长度有4.8米,用了300,000+个Lego零件,太惊人了。

京都站是日本第二大的车站(最大的是名古屋),这座大楼一共有十五层,包括6条JR线、近畿日本鐵道-京都線和京都市營地下鐵 -烏丸線的站台,JR伊势丹百货公司,美食街等等,一不小心就会走丢┑( ̄Д  ̄)┍

拿着公车一日券坐车回到祗园,去了之前很多游记里都有推荐的“一钱洋食”。点了一杯“五郎最爱”之乌龙茶,一个人坐了个圆桌也是有点小寂寞,连陪坐的假人都是背对我的QAQ。看看周围,也是外国人居多。

这家餐厅只卖一种食物,京都风的御好烧,现摊的玉米饼包上牛肉、虾仁、鸡蛋、竹轮等食材,当然也不能缺少很多很多的青葱~~最后淋上酱汁和海苔丝儿,热腾腾地上桌,特别喜欢这种街头小店吃食feel(*^▽^*)

味道来说就比较一般啦,第一次见识到京都人的重口味,齁咸齁咸的,对我这个重口味来说都是猛灌乌龙茶水。。。

从一钱洋食出来,看见路边有个小摊子前好多人在排队,原来是在卖现做的团子!!!作为标准吃货的我怎么会错过任何吃吃吃的机会呢♪(^∀^●)ノ

十几根串成串的糯米团子被头上绑着白毛巾的大叔一把攥在手里,放在炭火炉的铁网上来回翻烤,香味飘得到处都是。前面排队的看起来都是本地人,大家都是一大盒带走,应该是买给家里人吧~~~轮到我啦,很便宜的一串,价格不太记得了,排在我后面的大叔很热心地帮我数硬币,老板娘嘱咐我在摊前吃完再离开。

团子浇上了一层厚厚的糖浆,不太甜,味道厚重,蘸上香香的黄豆粉,一口咬下去,热乎乎的团子味道好棒哟~~

看了下谷歌地图,我决定一边溜达一边消食回住的地方。虽然夜色渐浓,祗园的灯火仍旧明艳,更不用说鸭川河堤啦。沿着鸭川往回走,河堤的一面有很多临河餐厅,灯笼的亮光和鸭川相映成趣,烟火气十足。河堤上也很热闹,朋友三四,或是家庭出动,当然还有一把一把猛撒狗粮的情侣档,坐在河堤上纳凉闲趣。

路过某神社,看见野生(?)暹罗喵一只,静静地坐在神社的门口, 也是吓我一跳。应该是一只沾了仙气儿的主子,霸气侧漏,瞅着我的眼神充满了睥睨天下的不屑( ̄_, ̄ )哈哈哈哈哈哈

京都三日深度游 Day 2

花间小路->蟹道乐->锦市场(Nishiki Market )->永觀堂(Eikan-dō Zenrin-ji )->豆雅传豆腐(Togaden )->清水寺

花间小路(Hanamikoji Dori)是传统的京都式小街,在祗园北边,步行五分钟的地方。超想去看这个“百鬼夜行展”呐。

清早的花间小路,意料中的游客不多~~~倒是看见几个阿姨在写生,立于桥边,在油画布前涂涂抹抹,顺着她们的视线望去,景色确实美如画轴,能够用画笔记录下来美真的好棒o(≧v≦)o~~

偶遇一对穿着传统日式和服的新人在拍照,摄影师、化妆师、打光师跑前跑后甚是忙活儿。女孩子妆容精致,盛装出行,男生也是精气十足。两人在摄影师的指挥下变换着pose,笑魇如花,闻到一股幸福的甜蜜蜜滋味,啧啧啧

从花间小路出来本来想着是坐公车直奔永观堂,结果我这个平时方向感满格的人,竟然坐公交车坐反了╥﹏╥...等我反应过来,赶紧在最近的一站下了车。。。打开谷歌地图一看,离我标记的蟹道乐京都本店很近嘛,干脆吃个brunch再走吧。

一个人吃饭也不能委屈了自己对不对!!!虽然周围都是三三两两朋友、家庭为席,我拿出在扭腰一个人坐在米其林三星餐厅的吧台吃掉6道菜的勇气,开开心心地享受了一整套螃蟹会席料理(*^__^*)

这家蟹道乐提供中文菜单,我点了叫“悠花”的套餐,包括清蒸螃蟹、螃蟹刺身、螃蟹茶蒸碗、奶油汁意面焗蟹肉、螃蟹釜饭、腌渍小菜和抹茶冰激凌。尽管才中午,没有忍住诱惑的我还是点一小盅温热的清酒,装清酒的小盅十分可爱哟≡ω≡

清蒸螃蟹

鲜嫩的蟹肉配上青柠调味,也可以蘸旁边小碗里的清淡口酱汁,真是令人食指大动。

螃蟹刺身

吼吼吼~~~超级期待的螃蟹刺身端上来咯,盛物的盘子颜色好美呀。用筷子挖一小块新鲜wasabi抹在蟹肉上,一口咬下去,螃蟹的清甜和口味略刺激的wasabi混在一起十分美妙。

螃蟹茶蒸碗&奶油汁意面焗蟹肉

作为一个热爱意面的人表示酱汁不错,尽管芝士味儿略淡,仍然有掩盖住螃蟹风味之嫌。蟹肉和白汁混合在一起口感还挺和谐哒~~~茶蒸碗就比较普通啦。

螃蟹釜饭

最后上来的主食是两吃螃蟹釜饭。先从热乎乎的石锅里盛出一半饭来,和上面铺的厚厚一层蟹肉拌匀了,就着腌渍小菜几口下肚,米饭什么的最好吃了。往剩下的釜饭里加入热茶和葱花就做成茶泡饭了,吃完这碗热乎乎的茶泡饭,我原本半饱的胃立刻就满了。。。满足o(* ̄︶ ̄*)o

抹茶冰激凌

一顿完整的会席料理怎么少了甜点呢~~~首先端上桌的是一个香草冰激凌,然后服务员妹纸开始现场手作抹茶。苦苦的抹茶配上香甜的冰激凌,搭配一百分!

永觀堂 禅林寺是来之前在京都大学交换过一个学期Rena酱推荐给我的~~~传统日式庙宇,游客意外的很少,寺庙建筑宏伟大气,沿着山间的走势有一条木质廊道直达山顶,视野很好呢。坐在空无一人的山顶,一边发呆一边吃着在锦市场(Nishiki Market)富美家买的竹轮蛋糕,感觉时间都停止了呐 (づ。◕‿‿◕。)づ

这里的庭院环境深幽,小桥流水掩映在层层枫树之中,永觀堂一定是个赏枫的好地方!夏末初秋,已经有枫树叶开始慢慢变红。看惯了加村壮观的自然枫树林,好希望下次可以在深秋之时到京都来探访一番日式庭院小家碧玉式的枫景哟~

今天不知道发生了神马,平时方向感还不错的我第二次坐公交车坐反了方向。。。后来我一琢磨,大概是不习惯路上的车都是靠左开吧 ┑( ̄Д  ̄)┍  幸运的是,下车的地方离我标记过的一家吃豆腐料理店很近,虽然才下午四点,我还是毅然决然地推开了豆雅传(Togaden )的大门。

也许因为不是饭点吧,店里蛮安静的,一点不像在之前各种攻略里看到的人满为患,幸运~~~点了招牌豆腐怀石松花堂套餐(¥2900),上菜过后一眨眼我面前的桌子就被占满了哈哈哈哈O(∩_∩)O

这套豆腐怀石套餐用煎、炸、烹、煮等料理方法,把豆腐做成了形态各异口味多变的一整套宴席。豆腐天妇罗,把酥脆的面衣和软嫩的豆腐合二为一,口感十分美妙,和左下角的抹茶盐绝配。清蒸豆腐还原了豆腐的本味,清淡而又淳朴。豆腐煮物则是把鲜美的汤汁通过细煮慢炖完美地融入到了煎豆腐里。豆腐可乐饼咬起来喀嚓作响,虽然是炸物但是一点都不油腻,热量满满, 幸福感也满满o(* ̄︶ ̄*)o 作为一个咸党死忠粉来说,这个甜甜的豆花意外的不错哟~~~

沿着鸭川河岸遛弯儿,河堤上都是一对一对坐着闲聊晒太阳的人们,被撒了一年份大把的狗粮,简直是够了!!!鸭川确实很漂亮,想起松下奈绪主演的日剧“鸭去京都:老字号旅馆的女老板日记”里迷人的河景,河堤很宽阔,如果你喜欢骑车这也绝对是个很棒地方。

顺着鸭川的河岸慢慢走,大概是沿路的风景太美好了,感觉没一会儿就到了今天最后的目的地清水寺(Kiyomizu-dera)。Amy酱告诉我,去了清水寺一定要求个签,因为据说这里的姻缘御守特别有用(~ ̄▽ ̄)~

清水寺绝对算是京都热门景点,还没进寺呢,通往大门的小道上已是人山人海,可以看见许多身穿和服的妹纸和汉子,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呢。因为想去上面看日落,所以挑的稍晚一点的时间入寺。

清水寺依山而建,穿过绯色的寺庙大门,是庄严的三层正殿,进去参拜需要脱鞋。在正殿旁边就可以抽签和购买御守,看见一群青春洋溢的JK在讨论到底要买哪一种,是因为选择太多了吗(≧∇≦)ノ

第一次抽签,就是日剧里看的那种哟,使劲摇一个大竹筒,掉出来一根竹签,交给坐在柜台后面的大叔看一眼,然后他会从后面的抽屉里拿出对应的签文。手气不错,抽到“吉”,于是买了一个恋爱御守。继续往前走有一个瞭望台可以将清水寺和京都种种风光尽收眼底,看日落什么的最棒啦~

在清水寺待到广播通知关门了才出来。当天是中秋节,一轮满月挂在山顶, 从下山的石板小道往上看,真的是很美好呀o( =•ω•= )m

京都三日深度游 Day 3

宇治平等院->对凤庵->Kyoani Shop(京阿尼商店)->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作为一个重度抹茶控,临时决定花上半天时间去看看抹茶之乡“宇治市”。多亏头一天在京都站内询问了旅游导览的工作人员(有中文服务哟),每小时有两班JR奈良线(Nara-Line)可以直达宇治市,快线大概十五分钟就能到,非常方便呢。

在JR上遇上一对从英国来玩的夫妇,很开心地跟他们唠了一路(一天不说话简直憋死我了)。两夫妻已经在日本玩了两周了,最后一站是要去奈良看古建。他们还准备买些日本绿茶作为礼物带给在英国的女儿,因为她很喜欢喝茶,但是从来没有喝过绿茶。果然在腐国红茶才是王道呀!

出了宇治站走几步路就能看见“中村藤吉本店”,这里前面是商店后面是一个经营抹茶料理的咖啡店,可以品尝甜点, 好像还有抹茶拉面。听说这个咖啡店很火,不是饭点就要排队,一去看确实如此。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在这里,在店里溜达一圈,喝了一杯绿茶(味道确实不错)就离开了。

我挑了一条小路跟着谷歌地图向平等院进发。好喜欢宇治的街道呐,两层的小楼,乱七八糟林立的电线杆,老奶奶推着小车相互打着招呼,亲切地唠着家长里短(好吧,这是我猜的),还有各店家门前精致可爱的暖帘(想起“深夜食堂”里Master每次开店都会挂出去的深蓝色门帘)。宇治不同于京都的热闹和喧嚣,更显乡下的自然淳朴。

平等院是一座木质结构的寺庙建筑,随门票附赠的小册子介绍说这是古代日本人对西方极乐世界的具体演绎。从各种角度来看,这里确实是一处很棒的庙宇,庭院大气精致,湖中间的凤凰堂里面有供奉阿弥陀佛像,同时绘画和雕工都是一绝。抱着反正都来了的心理,又买了凤凰堂的门票准备进去一探究竟。

凤凰堂的参观时间是固定的,需要在导览员地带领下分批脱鞋进入。这个解说是只有日文的,没关系,听不懂可以到处看看嘛。堂内壮观的佛像也是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正好赶上凤凰堂在进行整修,看见一个工匠师傅仰躺在地,头上是一 块木质雕花围栏,他正在做修复性创作工作,只见他带着一副像放大镜一般的眼镜,目光炯炯有神地盯着一块有破损的雕花,让我想起“我在故宫修文物”里那些令人敬仰的文物修复师们。

凤凰堂旁边还有一个博物馆 鳳翔館,陈列了不少国宝级的宝物,包括凤凰堂屋顶的一对铜质凤凰。在博物馆的礼品店里有不少平等院的周边,都有美丽的凤凰花纹,从信纸到香炉,围巾到纪念T-shirt,简直挑花眼!!!o(*≧▽≦)ツ

之前跟着谷歌地图抄小道去平等院,在如迷宫般弯弯曲曲的小区街道里发现了这家餐厅,门脸小小的,特别像是深夜食堂的那种店,脑补了有刀疤的老板站在Counter后面默默地做着暖人心的料理,又开脑洞了,捂脸。

鼓足勇气推开门帘,入眼即是有六七个座位的吧台,吧台后面有两位系着白头巾的男性在忙碌着,年长的那个应该是老板。见我不懂日语,他很贴心地拿过来一本有照片的菜单。旁边有两件和室,每一间可以坐四、五个人吧,也是需要脱鞋才能进(⊙ˍ⊙)。进店的时候我看见老板娘正端着两份定食给其中一间的客人上菜,像是附近公司的同事,大家一起来吃午饭,嘻嘻哈哈,热火朝天。

点了抹茶荞麦面定食,包括一份蔬菜天妇罗、两个紫菜包饭和几样炖菜。抹茶荞麦面是蘸面,绿绿的让人很有食欲呢。我很喜欢这个蘸面的酱汁,把所有的葱倒入,放一丢丢的wasabi酱,自己调出喜欢的清爽口味,很棒!虽然主食有点多,我还是秉着绝不浪费的原则把抹茶荞麦面全部吃光光了,配着店里温热的绿茶,真的有一种徜徉在 “抹茶之乡”的Feel啦~~

这个小店里的装饰很好玩,墙角不知名但又憨态可掬的雕塑(真的很难猜啊这是神马物种。。。),简朴略显陈旧的和室,可爱的菜单封套,方形透着暖暖光线的木质灯饰,墙上挂的和风气息十足的帘子,热情的老板娘和严肃脸老板,就像是隐藏在小区一角的家庭餐厅,处处透露出一种令人安心的味道。

沿着宇治川往上走,想去寻找可以体验正宗日式茶道的“対鳳庵”,风景大好O(∩_∩)O~~遇到一个身着和服的萌妹纸,感觉穿的是大正时期女学生毕业典礼的正装,上前搭讪求合影竟然成功了哈哈。妹纸是从香港京都留学,趁着没课一个人到宇治来玩,她还很热心地把我带到对凤庵。这种旅途中小惊喜总是让人欣喜不是吗~

对凤庵是京都当地旅游协会经营的日本茶道文化馆,花¥500购买一张茶席券就可以入内。听说是预约制的,可能刚好我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在旁边的旅游信息问讯处购买票过后,立刻就让我进去了。

一脚踏入对凤庵的庭院,夏日的暑热顿时被周围的绿植治愈了。脱鞋进入充满禅意的茶室,好奇地东瞅西瞧。刚坐定就有穿着和服的年轻女子奉上当季的茶果子。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茶点,进来一位年纪稍长气质好好的女士,今天的茶道体验就是由她来介绍,因为没有其他人,变成了一对一的讲解,我也是有惶恐哇。。。茶点过后,年轻的女子端上茶具,而年长的女士则是示范如何煮水、擦拭茶具、沏茶、打抹茶,一步接一步,体态优美,宛如图画。

很喜欢茶室的内饰,喝过茶过后和这位女士聊了几句,还跟她说起在多村的安省皇家博物馆的东亚馆里有一个仿制复原日本茶室的展示,她表示很惊喜。她还跟我解释了一下墙上挂画的意义,因为是中秋节附近,所以使用的是和月亮有关的诗句,好像是一位唐朝诗人的诗句。日本茶道很讲究时令,这个茶室的装饰都会随着季节更替而变化。这种可以近距离接触日本茶道的机会真的很棒,去宇治玩的话一定不要错过!

回程的时候,在星野惠瑠君地怂恿下专门搭京坂电车去木幡站朝圣。是的,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京都动画(Kyoto Animation)的总部所在地,制作了“全金属狂潮”“Air”“冰菓”“中二病也要谈恋爱”等等神作的KYOANI!!!

Kyoani shop专门贩卖京都动画作品的各种周边产品,位于京阪线木幡站附近的一座3层商用楼的2楼。店面不大,商品种类也不太多,有点小失望。不过我还是买了三枚冰菓的Button和一张绘有京阿尼总部的小楼的卡片。听说这里三楼就是京阿尼的第二个studio的所在地。

京阿尼总部在JR木幡站的出口处,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还遇上几个年轻的妹纸自拍留念 <( ̄︶ ̄)>

伏见稻荷大社(Fushimi Inari Taisha)是京都最有名的景点之一,还被评为最受外国人喜欢的地方。这里祀奉的稻荷大神是主管农业和商业的神明,也是日本境内所有的稻荷神社的总社,所以如果做生意想要发财呢一定要来这里拜拜。

伏见稻荷大社最有名的就是“千本鸟居”啦,在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片尾曲里出现过。Wikipedia解释“鸟居”是神社的一种建筑,而在供奉商業之神的伏见稻荷大社,由于有人许愿就敬献一座鸟居,经年累月之下神社境內竖立的鸟居排列成一座座长长的甬道,就被称为“千本鸟居”了。仔细看了一下,确实每一座鸟居都有刻字,主要是一些公司商社,也有个人。粗略估计至少也有好几百个鸟居。因为是热门景点,山下的千本鸟居游客如织,如果想要拍照片建议爬到山顶,人会少很多。

这里的绘马都是超级可爱的狐狸脸形状,大家用马克笔画上独一份的表情,在背面可以祈愿。好后悔进山的时候没有买一个,等我从山顶下来的时候已经关门了QAQ

在山顶上发现好几只喵星人o( =•ω•= )m,穿梭在安静的千本鸟居之间,特别活泼,一点都不怕人。唔,这应该就是传说中沾了仙气儿的主子们吧~~~

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有一处平坦开阔的地方,坐在长凳上啃了一条在山脚7-11买的饭团,瞬间回血了!想等日落再往下走,可惜天气不佳,太阳被厚厚云层覆盖︿( ̄︶ ̄)︿天色略暗的千本鸟居有种别样的氛围,其实就是阴森森啦,因为没有路灯....不过等我下山的时候还是陆续有人在往山上的千本鸟居走去,是要去试胆嘛= ̄ω ̄=

因为晚上要在Manga Cafe トップス カフェ八条口店过夜,没办法存行李,早晨从Gojo民宿check-out过后就把箱子存放在京都站内的Locker里面啦。有三种型号的存储箱,价格各异,都可以存放至次日凌晨2点。这里不得不说车站有Locker真的好方便呢!

晚餐就在TopCafe(トップス カフェ八条口店)的楼下24小时营业的日式快餐店解决的。第一次使用自助点餐机器的我有点蒙圈,刚好前面有个大叔在点餐,默默地在后面偷看,哈哈。。。幸亏有英文操作页面,不过菜单全是英文啊摔,这时候就只能靠图片来挑了,选了一个看起来颜色不错很诱人的米饭套餐。当当当,就是这个快餐版海鲜丼和乌冬面,传说中的主食配主食系列,我的内心当时是有点崩溃的〒▽〒 味道嘛还行,马马虎虎,大米饭还是很好吃的,乌冬的味道有点重,配米饭刚刚好QAQ。

在快餐店还认识了一个人到京都来旅行半个月的意大利妹纸A酱(好吧,我确实是忘记她的名字了,特别Italian)。特别逗的是,她就在我后面点餐,而且瞧着比我还蒙,我就好心地告诉她怎么操作下单,觉得自己棒棒哒,吼吼吼~~~

于是我独自一人晃荡在京都的旅程就结束啦。凌晨五点钟的时候,星野君接到睡眼惺忪的我,一起开往下一站目的地岐阜县飛驒地区——高山市Takayama

To Be Continue......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2-06 17: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2-12 11:51

引用 mickoyan 发表于 2016-12-12 11:51:33 的回复:

回复mickoyan:码字好辛苦QAQ

2016-12-13 05:13

引用 winnieace 发表于 2016-12-06 17:26:50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winnieace:所以想要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