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里路尘和颠,只争朝夕

tony (北京) LV.19
2016-12-06 01:08 979/5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今天的目的地,是具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美誉的稻城亚丁,从云南香格里拉市到四川香格里拉镇。
  出迪庆,途经“格咱乡”,原计划第一方案的线路是向东,上“浪都公路”,翻越俄初山入亚丁。此路线不仅可品尝新鲜奶酪之美味,还可穿越真正的香格里拉峡谷,在俄初山垭口一览三怙主盛景。备选方案是经“格咱乡”向北,经乡城县青麦乡向东到亚丁。不能事事如愿,因“浪都”断路,我们只能走备选线路,翻过大小雪山,经受非铺装公路的扬尘与颠簸的考验,历经10多个小时,行程约315公里,到亚丁入住“高原反映主题酒店”。
  一日300多公里的行程,再加上有100公里的非铺装路面,不是很轻松的一天。对这一天所有的记忆,正如途中所有的停留,都是短暂而零碎的,拼接起来很是吃力。

DAY3&4:亚丁

上午约8:30离开古城酒店,向北沿长征大道穿过香格里拉市区,到环岛向东北进入康定路出城,上X219县道。穿行市区,城市景观与城市名称的反差巨大,丝毫感觉不到这里就是魂牵梦萦的香格里拉?你唯一的感受就如同到了一个一般的,处于低级管理下的城镇,毫无特色,让人不愿久留。所以“风景在路上”的线路游是最符合国内旅游状况的旅行方式,在没有任何封闭管理的区域,你却总能发现最美的景致,最淳朴的人文。不要在所谓的旅游城市或热点景区滞留,要不你会后悔的。也许有些绝对,但不失为最明智的选择。

离开香格里拉市区,心情豁然开朗,舒心的景色也沿道路一一展开。你看,路边一簇簇秋红点燃了我们的视野。高原的秋季,为大地铺就了一张厚重极具波斯风格的绣毯,色彩大胆而浓烈,阳光下熠熠生辉。这光彩不但扰乱我们的视线,也扰乱了镜头,使我们端着相机无法专注,无从下手。几匹骏马信步其间,既是这绣毯中的一景,也是这绣毯的主人,只有他们能够享用这绣毯的柔软,贵族般迈着盛装舞步。

10点,车到格咱乡翁上村,在路边稍作停留。此处景色并无特殊之处,但阳光甚是喜人,照在身上暖融融的。我们习惯性在周边搜寻摄猎的目标,而师傅们则以各自的方式,在高原阳光下休憩。近处,河边碎石间一株毛茸茸的小草,挂着尚未蒸发的露珠;远处,浓绿的灌木丛沿着山脊,在阳光下用明与暗的音符,伴着潺潺的溪流,谱写着阳光协奏曲。

翁上村海拔小3000米,处于一片开阔的山谷之间,距离海拔约4000米的小雪山垭口约20公里路程。离开翁上村,车辆沿着山谷前行,开阔的山谷渐渐收紧,村落也渐渐奚落。过了“比依仲”,山谷收拢,挤得道路开始沿山坡攀爬。延绵的小雪山也开始在我们的西北向时隐时现。白云低垂下的小雪山,高度在这片延绵的群山中并不突兀明显,但裸露泛着白光的冰川遗迹能让人们一眼识别。没有雪的衬托,小雪山既不雄壮,也难称秀美,到是周边雪线下茂密的植被,反衬出貌似石林般的特点,权且填补了一下这般景致的尴尬。裸露的山体在白云的簇拥中,犹如垂暮的老者,显得那么无地自容。这一路走来,已经路过的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都已处于这样的境况,冰川已演变成为记忆,只留下泛白斑驳的山体,在烈日下苍白而伤感地述说着当初白袍加身的荣耀。

道路时好时坏,黄色的扬尘伴着我们一路飞奔,我们在颠簸和尘土的包围中感到“tedious”和困倦。没有尘土飞扬的地段也成为我们必停放松修整的选择。离开小雪山垭口不多时,我们在山巅一处看到一座很罕见的,红的有些扎眼的宝塔。看惯了白塔,这个色彩的确让我们诧异。塔四周经幡密布,塔前后两山对峙,一明一暗,红塔正好修建在两山之间的平坝上,似乎昭示着两山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和争端。而塔的形式也与藏区白塔不同采用了汉式四方结构。

离开山端平坝,山路沿之字形一路下降500米再次进入阳光普照的山谷中,一条湍急的清流斜向而过,滋润着两侧肥沃的农田,田间散落着几株不知名的野花,花朵如金丝绒球一般,闪着橙色的光芒。踩着陡坡滑到河边,在清流中寻找几块漂亮的石头,其中一块保留到了机场,但在安检时因有钝器嫌疑而被扣留。

在队长的催促下我们又匆忙上路,一个多小时的颠簸路程,政委随着道路起伏变换着各种新奇的睡姿。这是我们每次出行必留的一道车内风景。大雪山就在我们百无聊赖中突兀出现在眼前,橫列如屏,挡在川滇交界。与小雪山相比,因山体连续,山型如犬牙交错,略显气势。

翻过大雪山,X219县道变为S217省道,也即进入了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站在山巅,远眺然乌乡,白色藏居沿着山谷延伸,星罗棋布在一片彩田之中,构成一幅精美的田园风光的画卷。然乌以温泉而闻名,但我们遗憾无此享受的安排,只能在路口望望指示牌,略表慰藉。

车过然乌路口,道路翻折180度,沿山谷而行。在巴乌村稍作停留,补充给养。我们惊奇地发现这里似乎种植了大片葡萄,难道这里也如茨中具有酿造葡萄酒的传统,我们无从考证。

车到青麦乡,90度向右离开S217省道,进入一条路况极佳的铺装路面,至此我们彻底从颠簸中解脱出来,一路向东南“撒欢儿”而去。欢快的心情重新带动我们观赏的热情,打开车窗,让一切尽收眼底。沿途新架设的高压线路,沿着山坡上下起伏,手拉手将电力传递到高原人家。在此我们要向常年奋战在艰苦环境中的架线工表示崇高的敬意。高原上的许多工作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危险,修路,建桥,架线,也正因为有这些崇高的工作,能使我们舒适顺畅安全地游览大好河山,正如远远的山坡上的那句标语所言。但我们同样希望这种艰辛换来的小康,不要泯灭祖宗留下的传统。

不知不觉,沿着平缓的山谷曲折攀行,海拔也由2000多米,上升到了4500多米。翻过一个垭口,深秋的高原草甸平铺直叙,坦荡入怀。村庄已不见,成群的牦牛告诉我们来到了高原牧场。这是一幅只有在4000多米高原才能看到的精美画卷,绚烂而平静,斑斓而舒缓。大地如斑衣戏彩,以孝神山圣水之抚育。深秋执笔,如受到神灵的点拨,挽袖挥毫,或浓彩或淡墨,或写意或工笔,左右并进,上下齐飞,云玄光炫,天地共卷。
  我们必然在这神来的景色中如牦牛般成为一景,而师傅们在吞云吐雾,神聊胡侃间,也纳入我小小的一景,

峡谷渐深,农庄再现,溪流不再沉默,彩林也在山中暮色中展现这一天最后的风采,圣地亚丁已张开怀抱。

“高原反映”,不是反应,而我不免有些反应,神经开始紧张。这里是行程中唯一入住两天的酒店,因为明天我们要徒步从高原走上高山,去海拔4500米的牛奶海,去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仅有信心和胆量是不够的。我们能成吗?祈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