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10天游记

小仙女 LV.6
2016-12-06 01:14 1844/6
  • 出发时间/2016-05-30

DAY1:沈阳—昆明

在决定了蜜月旅行去云南之后,迅速的上网订了去程机票,酒店和火车票返程机票,一律没订(心大的人),在马蜂窝查看了蜂友的游记,又咨询了云南的大学同学,大致规划出我们想走的景点和路线,云南好看的景色太多,所以短短的10天婚假不可能一次性走遍,这次我们选择的是第一次云南旅游大多数人会选择的昆大丽线。
6月份是云南的旅游淡季,五一黄金周刚过不久,暑假又没到,正是各大景点的相对淡季,现在看来,淡季出行真的会省时省力省money!
5月28号婚礼过后,29号调整一天,30号下午1点的航班飞昆明昆明的大学同学热情的来接站,这是这段旅途我幸福又幸运的开始,说幸福是因为蜜月之旅,还有同学接机,说幸运是因为飞机抵达昆明比预期提前了整整50分钟,只遇到过飞机晚点,提前抵达还是第一次~
虽然提前抵达50分钟,同学还是早早等在了机场,再一次觉得自己好幸运好幸福~
同学毕业后一直在昆明工作,现在已经在昆明安了家,转眼也是4年光景,也算得是新昆明人啦,当晚,带我们去他参与招商引资的官渡古镇,吃当地最具特色的小吃,下图:汽锅鸡、螺蛳、笋、小锅米线、泡鲁达,豌豆粉儿,另外一个记不起来叫啥了~
还在古镇内入了个银手镯,7块钱一克。广场里有少数民族跳舞,曲子欢快好听,当时录了一下段儿,天太黑,不放视频啦!

当晚入住的是官渡区云之尚微主题酒店,唐朝仕女微主题,我们去的时候刚开业没多久,房间宽敞视野开阔,卫生条件尚可。附图一张,左下角为卧室,其余3张前台环境。

DAY2:抚仙湖一日游

昆明之前,看过的攻略,还有同学纷纷表示抚仙湖景色美不胜收,所以我们放弃了石林九乡,第二天一大早直奔澄江县~~
在去抚仙湖景区的路上,遇到两个当地的女孩儿,女孩儿把我和老公带进去省了门票30块!如果预计中午在里面的鱼莊吃饭的话,让饭店老板去门口接下也是可以的~
进入景区之后,一回头,久居雾霾城市,难得一见的蓝天白云青山,我承认我第一时间苏了~
稍微有点阴天,掉了几个雨点,不过幸运的是,很快天就放晴了~~~
偶遇北京一家三口,合伙砍价租了条船,120俩小时,4个大人带个小孩儿,事实证明根本就玩儿不到两个小时,船太晃体力有限,浅尝辄止吧~

当天中午下起了小雨,本来准备返程,雨忽然停了,于是准备吃过午饭去刚刚上图3中在船上排到的小山上去望一下全景(见图5)~中午选择了一家鱼莊,名字已经记不得了,是同学常去的那家,需要注意的是,云南大部分地区计价是按照公斤来算的哦,要及时换算价格,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点的是同学推荐的菜,洋芋(土豆)饭,鱼,凉拌折耳根,还有一个五花肉!表示对凉拌折耳根(又名鱼腥草)爱无能,太腥了,慎点!每种菜里面都放了好多薄荷,有种微苦的清香~
中餐150左右,具体多少记不太清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老板称好了鱼以后,觉得近2公斤的鱼我们吃不了,建议我们分两顿吃,中餐和晚餐各一半,他可以分两次给我们做,但由于没有留宿在抚仙湖的打算,所以就都放在了中餐吃,剩了很多~更多的因为吃惯了东北菜,冷丁的吃这种口味不太习惯呢

下午爬过山俯瞰过抚仙湖全景之后,幸运之神又一次附体了,随心情的玩耍过后,居然赶上了回澄江县的最后一班公交车,到澄江县的时候,又赶上了回昆明的最后一班车,
回到昆明后,再一次感慨高原地区日落的晚,7点钟了天还亮的很呢!
于是决定乘坐当晚的卧铺,去大理······

DAY3:大理:苍山 喜洲

经过一夜火车的颠簸之后,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大理,大概是在九几年,看到《还珠格格》五阿哥永琪和小燕子选择大理定居,我心向往之。再到后来的朴树的《去大理》,心早就长草了,终于我来了~
原计划是出火车站拼车去双廊,出了火车站遇到了大理古城客栈接站拉客的司机~讲好从火车站到古城,如果住店就免费,不住店就每人5块钱,谈妥之后出发啦···
到古城时,整个古城仿佛都在安睡,街道上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游客~对客栈早就向往已久的我,想选择一个当地人开的客栈多感受感受,先给接站司机10块钱,定的是如果不在那儿住就顶车钱,在那儿住就顶房费~
本着保存好体力游玩,好好休息的原则,选择了远离洋人街的百度客栈,之所以选择这家除了远离闹市之外,老板是白族,老板娘是藏族,人都很实在,满院子的花花草草,扑面而来的是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淡季60RMB一宿,感动到流泪···唯一美中不足时半夜有可能会被夸张的叫床声吵醒啊喂下图附一张有生活气息的小庭院图···

安顿好住处以后,出门觅食啦,胃口原因不想尝试当地的饵丝饵块等食物,选择了大理古城门口的一家天津包子铺,在这里给各位要来大理的宝宝们提个醒,出门旅游,尤其是在大理,买东西吃饭之前要先询价,吃完饭自己算一遍账,再听听老板算的,如果有出入,要及时提出来,因为给我的感觉是,大理的做生意的外地老板,算数都不怎么好,早餐两个人吃包子28块,之前问好了价格,一打眼就核算好了价格,老板要价38,我挨个给他算,他说自己算错了,但我为什么会提醒大家呢,因为这样的事情,我再第二天早晨,碰到了第二次,而且后来和旅友交流,他们也遇到过。后文会提到那家包子铺哦,大家尤其是东北人多注意呢!
吃过早餐以后,太阳出来了,想去苍山感受下高海拔,租了个环海小龟,80块大洋,有一家是沈阳人开的叫做凯丽租车行,事实证明这个是没什么太大用的,租个小绵羊20块钱足够了,因为后文你自己就能感受出来,没怎么用到。
小幸运又来到了,当天早晨有大雾,洗马潭大索道没有开通,但是我们骑着小龟到山门以后,洗马潭大索道又开了,然后就拿出手机想团购套票,这时候就有人围过来,说比美团价格低5块钱,但是所有的票都和美团一样,她只赚积分不赚提成,两好合一好,交钱进山!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提醒,当时出发的时候我们都带了秋羽绒服,但是登山的时候没带过去,只穿了皮肤衣和运动裤,到山顶冻成狗又租不到羽绒服~~~所以大家如果有乘坐洗马潭大索道的宝贝们,带好御寒衣服因为山顶会很冷,如果没带,在进门处可以租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中,风景特别美,我们在高处往下看,整个大理尽收眼底,满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花,树也长得格外的高!
闲言少去,PO小视频和照片让大家感受下吧~

到达苍山最高点海拔3900KM,会有工作人员在那拍照,告诉你下去以后可以取照片,这个照片是收费的,每张20块钱,所以说如果不想花钱洗照片的宝宝们,可以自己用手机拍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当天由于穿的少害怕感冒加上老公高反,到达苍山洗马潭终点站后并没有继续往下走前往洗马潭古冰川遗址,算是给旅行留下的小小遗憾却也是念想吧。从苍山索道下到中途换乘站,小小的调整休息了一下,在小卖店吃了碗泡面补充下流失的热量,然后我再旁边拍拍拍,老公躺在长椅上睡着了···
有几个白族老奶奶去上香归来路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生活中穿着民族服饰的人,经过他们同意后,留图一张!老奶奶衣襟上还别着米桂花,为了增加体香,是不是好有生活。附图一张吧

索道的中间换乘站有一个景点叫‘七龙女池’,可以搭乘小缆车下去,也可以步行楼梯下去,我俩选择腿儿着下去近距离接触下高山植物,哈哈哈,高原地区就是这点太文艺,杜鹃叫高山杜鹃,土豆叫高山土豆,文艺吧。七龙女池需要沿着台阶蜿蜒向上,中途会有一个个分散的小瀑布和水池,清澈见底的小水池,让人心都醉了!也是在这里,遇到了从黑龙江黑河的蜜月情侣成为我们旅途中的伴儿,后文会有介绍。附七龙女池图一张

从七龙女池返回到下山换乘站,选择了小索道,每人20块钱。到达换乘站以后,就排队坐索道下山啦!
下山以后就准备去看段誉啦,来云南之前我就想,到了大理得编几个小彩辫儿,于是随便找了一家,一问价10块钱3辫,讲价5块钱给我辫了俩,后来朋友跟我说,一块钱一辫儿就能辫啊哈哈哈~~~
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很出乎我们意料,没想到小小的影视基地竟拍过那么多大大小小的影视作品。影视城内大街上会有表演,当天我们看到的是捕快押送犯人游街回衙门受审的表演,还有专门的小礼堂表演说评书,老公激动坏了,直接追着看,把我一个人丢那儿编辫子。但是他直接跟丢了,哈哈哈,影视城内刚刚举办过“唱着情歌来大理”活动,条幅还没来得及撤。
进入中和门以后,有一个小广场,视野超级好,可以直接仰望苍山山脉,天地辽阔之感油然而生。
从中和门出来之后,有一条路上是山大王宝座和梅花桩当然还有天龙八部影视城那把标志性的大刀,另外一条路有拍结婚戏的喜堂和一些民居展览,还有一条路,挂满了灯笼,这给我老公的摄影细胞一下子打开了,咔咔咔一顿给我拍照啊,可惜作品还是没眼看PO图各位看官随意感受一下,不能我一个人瞎

沿着这条满是灯笼的小路走,就能看到大理国的城门,登上城楼后,可以看到苍山山脉脚下的德胜门在绿树掩映中辉煌蓬勃!

从天龙八部影视城溜达出来是下午的4点50分,骑着我们的小电动车直奔张家花园,到门口时能赶上最后一场三道茶表演,在门外朝里忘了一眼,无非花花草草白族建筑,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表示对张家花园期望值不高,门口拍一张掉头准备出发去喜洲。附张家花园门口拍照片一张

个人认为,看未过度开发却又在保护的民族建筑,是要去喜洲,这也是我们这次大理行程中最喜欢的地方,共去了两次。喜欢建筑的各位亲,一定要去看一看。在骑行去喜洲的路上,回望苍山山脉,太阳仿若就在苍山山顶洒下万丈金光,停车回望许久忘了启程出发,天地之大气感,是相机无法捕捉到的美,心里竟然有一丝小小的莫名的感动。
到了喜洲已经将近下午7点钟,天色尚早,严家大院已经关闭了没进去,就当是为下一次再去大理喜洲埋下一颗小种子。在街上买了喜洲粑粑,偷偷告诉大家,玫瑰馅儿的好吃哦。然后骑着电动车在喜洲随意的转,看到好看的建筑就停下来拍一拍,看到感兴趣的东西就停下来买点儿吃。
家家户户白墙黑瓦,墙上画着山水字画,亦或文艺诗篇。路遇两个特别别致的建筑,猜测是白族人家的宗庙,门上写着忠孝,门右侧书:永福以祖宗功德为本;再外侧书:子孙稚嫩经书不可不读;用语言真的找不出合适的词汇来表达那种大气别致的感觉。喜洲人的生活态度也可见一斑,充满文艺色彩,在天辽地阔中追求别致的美。
到达喜林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20分,天还大亮,没有一丝要黑的意思,喜林苑原是喜洲四大商帮之一杨家大院,是白族建筑之精品,后被林登夫妇买下筹建成如今的喜林苑。据说是五星级标准。

喜洲返回到大理古城,天很晚了,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儿,吃饺子和东北菜,一样的道理,吃之前询价,吃之后自己算账。来大理做生意的外地人,除了少部分真的是有情怀享受生活的意外,更多的人是来做生意,出门在外不要相信什么老乡能给你能行方便之类的,人家从全国各地拖家带口到大理东北饺子馆儿,我猜更多的是为了在大理掏那些吃不惯大理食物的东北人腰包,顺带着掏一些当地想尝尝东北菜的人的腰包。因为第二天早晨,老板娘多收了我10块钱,老板一个劲儿的想让我们取消原本环海的行程跟他去参加他的地热温泉和石卡雪山的团。印象分全无,假惺惺的热情让人反感。
废话太多了是不?出门在外,多注意一些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小麻烦。吃过饺子以后去了洋人街,已经是晚上十一点,街上已经没有那么多的人了,路两旁的小店里,时不时传出并不悦耳也不欢快的手鼓声音,侧头看过去,拍手鼓的多是姑娘,偶有男孩子,看不出有任何的高兴与喜悦,更多的是生意感···所以说,大理古城,看看就得,不值得留恋,商业气息太浓重!回客栈睡觉!准备明天一整天的环洱海之旅!

DAY4:环洱海 双廊 小普陀 风情岛

租了100块的环海大龟出发,租车行老板给我们建议的路线是,早起从古城出发,奔洱海公园方向,途径小普陀,双廊,南诏风情岛,最后是喜洲,并且一再保证电量够用。于是我们就出发了。
刚出发走错了方向,直奔喜洲方向去了,后来的行程稍微受到了一点影响,可是也拍到了现在翻看照片还是会怦然心动的“初见洱海”。

意识到规划的方向反了以后,调头往回走,当时也不知道为啥会那么固执的想按照规划路线走,其实按照错误路线走也挺好的,沿海骑行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大部分的景点可以在上午走完,不用再上午的大好时间里赶路。
上午的时间基本没做什么停留,一路直奔双廊方向,途中会经过小普陀,还看见了铂爵婚纱在洱海边的店,小普陀景色特别美好,蓝天白云倒映在绿水里的那种美好,可以乘小船过去湖中小岛上的小普陀寺。附美图一张,给大家养养眼吧

小普陀对面路边有一些可以供游客吃东西的地方,若果走到这个时候走饿了可以吃过午饭再继续接下来的路程。我们因为早晨自然醒早餐吃的晚,准备饿了再找地方吃午餐,到达双廊镇是下午1点40左右,因为没有准备留宿在双廊,所以就没有骑行进双廊镇内看双廊客栈的海景,如果下次再有机会去大理,我会选择住在双廊,更多的时间留给喜洲,至于苍山洱海,看看就已经留在心里,而双廊喜洲,才是百看不厌。
洱海边,有摆放的长椅和透明吊篮给游客拍照,有一个黝黑的小伙子卖票,5块钱一位,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有个建议给到大家,如果想在洱海边,拍出来仙儿一样的照片,最好要穿裙子,雪纺长裙最好。我是奔着环海一整天不被晒黑去的,穿的防晒衣,牛仔裤,运动鞋,租车的宝宝们可以选择穿裙子出行哦~但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我是不会告诉你们说,我的牛仔裤只有拳头大小的破洞,这一天晒下来,半年过去了还是黝黑黝黑的!

拍完这张照片,继续环洱海骑行,在路边找了家饭店,饱餐一顿,吃的什么时间太久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我还去人家后院小小的参观了一下电动车也在饭店充电,大约一个小时的样子,就继续出发啦···
沿途的风景随手拍下来就很美,美到哭。来到南诏风情岛已经是下午3点钟,这个时候感觉时间稍微有点紧张,当天赶去丽江会很疲劳,于是就给大理的客栈打电话留房,还是一样的房间一样的价钱。正好可以顺路去找一下早晨吃饭36愣是睁着眼睛给50找我4块的东北饺子馆老板娘。失而复得的感觉啊
南诏风情岛有一片竹林,北方的孩子表示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片的竹林,竹林之下好乘凉啊,在竹林边的小路上玩儿了好久,老公居然连串儿接起了工作电话,一个接一个的根本停不下来岛上有一个什么博物馆之类的已经记不清了,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些卖工艺品的在院子里叫卖,哈哈哈,门口倒是有租衣服的,我租了一套苗族服饰,穿着我自己的衣服打底,牛仔裤运动鞋再套那么一套,热的不行不行的,老公的衣服是白族服饰,穿着有点儿小。25块钱两套衣服,20分钟,我俩分分钟给退回去了。配一张我大红大绿的苗族服饰配上二斤多的配饰图穿了两套衣服有点儿显胖,手懒不爱修了,凑合看吧

南诏风情岛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我说的是那种干净的洱海水,岸边是鹅卵石铺的那种。还有文艺风格的长椅,写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多人排着长队拍照,这篇洱海水很清澈干净,天也蔚蓝。
很多人再拍洱海的女儿铜塑,我们在她旁边的白色长椅上,拍了一张合影。

从南诏风情岛出来以后,因为后边没有任何安排,所以一路慢悠悠的在双廊古镇内随意骑行~小幸运又来到身边了,赶上一户白族人家新盖的房请族人吃饭,正堂的墙上贴着白族的图腾,昂首挺胸的大公鸡。我和老公驻足想看一下他们那边请客的菜都是啥,纯属好奇,然后请客的主人就出来喊我们进去吃饭,我只能听得懂他说来吃吧,没关系,其它的都听不懂,其实内心还是想去凑一凑热闹尝一尝的,又生怕人家有啥规矩习俗咱们不懂的给人家破坏了,那就不好了,还有就是不知道这种情况用不用随礼,随礼的话多少钱合适但是真心对白族人的真诚和包容充满了感激和感动。
双廊出发往古城方向去,老公还是心心念念的惦记着喜洲,途中老公突然停车,说那个地方景色太漂亮了要给我拍照(难得他有这份心),拍的正high的时候,来了一辆旅游大巴,呼啦啦下来一大波人,中国式旅游你懂得,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地方肯定要拍照,迅速的远离是非之地,撤!

此时已经是6点47分,在路边的一个商店买了两块雪糕解解暑气,然后老板热情的说我们可以在他家吃饭,有啥吃点儿啥,不要钱的,我们婉拒好意,休息了一会继续启程奔喜洲去。途中老公一会说,这个房子太好看了,这个房子肯定就是白族最原始最古老的房子,一会儿说,这个房子我要是有一个得老毙了(东北话表示强烈的好的意思),PO图给大家看下,我老公喜欢的大房子。

骑行到喜洲,已经是晚上的7点30分,大海龟电动车已经显示掉了一格电,出发前租车行老板说掉了一格电剩下的就很容易掉,所以在喜洲镇内找电瓶车电池连锁充电的地方,都已经下班了,骑着电动车出了喜洲镇找了个饭店吃口饭顺便充电。晚餐吃的是喜洲粑粑,点了一个小鱼,一个土豆炒豆角,我敢说,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不好吃的土豆炒豆角,因为豆角和土豆是用开水焯过然后放在一起放点肉炒的。
一个小时候出发往回走已经是9点钟,天刚刚擦黑,我们骑行回去居然还能看得见路边的一片花海,两个人吹着高原的夜风,骑着电动车跑在完全陌生的马路上,我想那将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回忆。
晚上10点钟到达古城内,居然还有精力在古城里遛弯儿,听听大理的手鼓声。知道12点才回客栈前台拿行李回房睡觉。

DAY5:丽江万古楼 大水车

乘坐当天9点15分的火车从大理开往丽江,卧改座的那种,在火车上遇到了我们加下来行程的另外两个成员,祖籍长春一汽支援二汽去到湖北十堰的大哥大姐。接下来一路同行到香格里拉。大研古镇大部分的商铺经过两天的闭店示威已经开始正常营业,这也是我们旅行中的小幸运,时间错的刚刚好。
之前在苍山遇到的小伙伴儿选择的是乘坐洱海一号游洱海,所以比我们提前一天晚上到达丽江,帮我们找好了客栈,丽江古城青青客栈,老板去门口接的我们以躲过古城建社费。老板人很好,我们刚到的时候给我们背着行李,到家给我们泡茶喝,还会给我们讲解说哪个景点在哪个季节是什么样。
这样一来,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就由两个人变成了6个人,6个人初见研究接下来的行程,是去看印象丽江还是逛古城,去拉市海茶马古道,还是去玉龙雪山
最终六个人决定,当天在古城里到处看看,随处走走,第二天包车去泸沽湖。就是这么随性
白天的古城很安静,没有灯火辉煌,没有闪着霓虹灯放着DJ的酒吧音乐,走过了四方街,看过了白天的大水车,无意之中走到万古楼。自在的旅行就是这样,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现意料之外的小美好,这就是生活的小确幸吧!
我们去的时候,万古楼已经快要下班了,可能我们是进去的最后一批游客了,万古楼城楼之上可以看到大研古城全景,所有的古色古香都在脚下。在这里,遇到了后来四天泸沽湖香格里拉一行8人中的两位广西姑娘。图为万古楼瞰丽江大研古城全景

从万古楼下来以后,看大众点评和马蜂窝都推荐唠叨坊,提前到丽江的小伙伴儿已经去吃过黑山羊火锅,于是当晚我和老公准备去吃唠叨坊的腊排骨火锅,唠叨坊卫生条件很差,只有黑山羊火锅和腊排骨火锅收费,青菜馒头都免费管饱,因为我是不吃牛羊肉的,所以必须得点腊排骨火锅,非常以及特别的咸,菜放到里面煮不论怎么加水感觉还是咸的,当天的馒头硬的咬不动啊喂,我们俩一口气喝了4大杯酸梅汤。然后就默默撤啦!有和唠叨婆的合影,唠叨婆说只有他们愿意做这种活,年轻的热女嫌脏嫌累都不爱干云云,合影就不放了,放一张吃过饭有出来,刚刚亮起来霓虹灯的丽江夜景。

然后就是在丽江街上随意的转悠啦,亮了灯以后的丽江大水车,喝着啤酒听民谣的大冰小屋,号称一个人进去两个人出来的各色酒吧,还有瞧着欢快手鼓满面笑容的纳西姑娘。

DAY6 DAY7:泸沽湖

因为去泸沽湖的路非常难走,所以我们要起个早,5点30分左右起床洗漱收拾行李寄存在前台后,出发去古城门口找我们的包车司机。8个人刚刚好,可以足够成立一个小团包一个车。后面去香格里拉我们也是8人独立成团,行程相对来说是比较自由的。出门的时候,客栈的小狗出门来送,依依不舍的小表情看化了一群人,后来跟他说,我们还会回来的,才一步一回头的跑回去。
出门之后,看到大冰书里面写的“老兵的火塘”,在大冰的口中,老兵是那么那么有情怀的一个人,可惜我们当天出发的太早,老兵火塘正在熟睡。然后我们就遇到了老兵消防的小伙儿骑着川野从某个地方出来路过我们,一路领道把我们带到司机车旁,叮嘱摩挲族自己我们是他朋友,让司机多照料。
我们当天走的路程是抄近路,平时由于各种原因,近路很少开放,幸运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所有的车都可以抄近路,组成了一个壮观的车队在蜿蜒的山路上。平时6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只走了4小时就到达了位于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图为观景台初见泸沽湖

司机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了泸沽湖摩梭族的情况,说我们可以在泸沽湖环湖,看日出,可去草海,走婚桥,介绍说当天下午可以去摩梭家访,(其实云南旅游中的家访是一个景点,一般是去看一下节目参加下篝火表演等),费用是每个人100块钱,包括下午3点多的下午茶和晚餐。
对摩梭文化感兴趣的我们一致决定,下午去家访。我们选择的客栈是泸沽湖边的古树人家,也是东北人开的,220软妹币一个房间,湖景房。
中午几个男同志在客栈午睡,我们几个女同志顶着泸沽湖的大太阳拍拍这,拍拍那,总也觉得拍不够。天上的云倒映在湖水里,整个湖都被映衬成蓝色,偶有几片雪白的云倒映在湖中,搭配着满湖的水性杨花,美到让人窒息。

沿着泸沽湖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样子,迅速回客栈收拾打扮,等我们的司机来接我们,我们都换好晚上参加摩梭家访穿的衣服以后司机还没到,于是我们开始了新的一轮客栈拍。我们住的客栈是环抱着一棵大树盖的房子,有露台,露台上面有吊篮,门口就是泸沽湖,坐在吊篮里亦或是躺在床上,都可以看泸沽湖。不用担心湖边会有蚊子的问题,因为客栈有提供电蚊香。 结婚装修房子的时候,我们曾几次考虑在阳台放一个吊篮,周末晒晒太阳看看书,后来因为和晾衣杆儿冲突所以就放弃了,这次到泸沽湖住上了湖景房,还能够在房间里坐在吊篮上看风景,自然是能多赖一会儿是一会儿···

拍的正起劲儿的时候,司机到楼下啦,穿好外套和裤子准备去摩梭家访啦。摩梭家访先是吃下午茶,就是一些炸鸡肉,土豆和玉米面发糕,有酒。摩梭族本身不是我国的一个少数民族,是这个族人依旧保留着我做的母系社会制度,摩梭族姑娘到了成人之后(大概是13岁左右月经初潮过后)会行成人礼,家里的舅舅会做银腰带送给女儿,女儿从此住上花楼,成年男子可以在晚上随意爬花楼,但是一般会送一把银梳子给女方,若果女方不同意某个男子再一次爬花楼进入闺房就把梳子放在门口表示拒绝,整个过程中男人不用负任何责任,挣钱拿回家孝敬自己妈妈照顾自己姐妹,同时住在花楼的女儿也有一大家子的哥哥弟弟挣钱养活。所以摩梭族人只认识自己舅舅,不知道谁才是爸爸。
一个女人权利最高的时候,就是当她成为祖母,家里有了第三代的时候。这样也就意味着她要从此离开他的男人,独自一人住进祖母房。

上图中画绿色框框的里面是整个祖母房,画红色部门的祖母房的门,祖母方的门很矮,要低着头进去,意思是不论什么身份的人见了祖母都要低头谦恭。祖母方里面说道很多,最里面的小房子是生孩子和老人临走用的,房子里面祖母床周不允许男客做,房内有两根大柱子,床旁有柜子。雕着细致的花纹。后来讲解员说那是保险柜,一家所有的财富都在那了,不经意间坐在那里的两位贵宾室最幸运的,一生会富贵平安!其中一个坐在祖母房保险柜旁的人,就是我,激动的现在想来还觉得我要是后半辈子没钱那都是命穷!
讲过这些之后,讲解员还有继续往下讲解的意思,但是有几个小姑娘就一直追着追着问买银腰带银梳子银手镯的事儿,于是乎,摩梭文化了解变成了雪花银小科普,大家还摘下我手腕上的镯子各种鉴定。鉴定完毕居然有人要给我钱让我到昆明帮代买寄给她们,哈哈哈,好实在的妹子们,真是不害怕我收了钱分分钟跑路啦~~~哈哈哈哈,开个玩笑啦
从祖母房出来之后,就开始晚餐啦···给大家随意感受一下摩梭家访的饭菜,拍照的时候好像还有一个土豆片一个肉没上来。

吃过晚饭后,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很多穿短袖的小伙伴冻得直接找地方买围巾御寒。表示对我们穿了长袖长裤很满意!小雨过后,天空出现了迷人的双彩虹,双彩虹伴着没有完全落下的太阳,空气清新迷人,真是洗肺的好时机呢~
雨停之后,摩梭族人开始点篝火,悠扬的音乐随风而起。摩梭族的女人们,白裙飘飘,每个人的裙摆上有365个褶皱,用一根红绳穿起,表示一年365个吉祥!跳舞过后会有对歌比赛,广场两侧的人分为两组对歌,对歌过后有个人去上台表演的机会,有才艺的小伙伴儿们可以积极的上台表演,我们去的那天,听到了跑音版的好声音选手的歌,听到了黄梅戏,听到了一张嘴就让人耳朵怀孕的青藏高原。戳视频

篝火晚会(摩梭家访)之后,我们的司机传说是去走婚了蓝后换了个司机送我们回客栈,快到客栈门前的路上停着一辆开着远光的面包车,司机冲着面包车大喊,把远光给我关了,关了!然后我们到客栈门口之后,司机告诉我们回去早点休息,然后他颠颠儿的跑过去指着远光灯司机叫他关远光,不知怎的,竟有一丝触动。我们8个人本来是约好了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的,所以打算到了客栈就睡觉,客栈楼下是个KTV,有个游客唱的特别难听的歌还唱到了后半夜1点,所以基本我们都是一边在群里讨论为啥这么有勇气唱的那么难听还大半夜扰民,一边讨论第二天早晨的日出。

第二天早起有点阴天,我们看到的日出是这样的。早晨空气清新,空气的温度和湿度让人感觉很舒适,我们几个看日出的人沿着泸沽湖边走边玩,不知不觉的就到了9点钟。泸沽湖边有很多玫瑰花,粉色的,映衬着混光山色,显得更加娇艳。泸沽湖的早上,可以看到有当地人拿着转经筒虔诚的唱经。。

吃过早饭以后,司机来接我们去大洛水游船。如果当天是大太阳的话,经过湖水的反射,会更加的热,如果当天是纯阴天的话,秀丽的景色看起来就没有那么的多彩。幸运的事,当天的太阳悄悄的躲在白云后面洒下一点点的光,光线明亮却不灼热的难受。满湖的水性杨花点缀在清澈的湖水里,夫妻树隔湖对望,水深19米却清澈见底的山泉水喝一口祛病消灾,喝两口能生双胞胎(女儿国的水啊),我们一船的人争先恐后鞠捧水就开喝。
游船到了夫妻树后可以沿着里务比岛转一圈儿,再登岛,需要额外交20块钱,岛上可以俯瞰泸沽湖。下图是泸沽湖美景,远处星星点点的白色,是满湖的水性杨花。
从岛上返程之后,一路划向码头。船靠岸,我们就出发往丽江返程啦。返程到达丽江之后,继续入住丽江古城青青客栈,晚上在古城转悠,买了鲜花饼寄回沈阳,顺便订了后面去香格里拉的行程。

DAY8:虎跳峡 月光古城 藏民家访

丽江香格里拉,我们选择的是包车,8个人正好一辆车,车费住宿费餐费藏民家访费和普达措的门票和氧气瓶,每人680,这样舒适性强很多会缓解高反,每个人都准备了苹果和巧克力放在包里以缓解高反,整个团队因为彼此几天的磨合并不陌生,基本都是统一行动不会走马观花看景点,时间都浪费在等人等发车上面。
到达香格里拉的途中有一个休息站,可以俯瞰长江第一湾,一致认为长江第一湾没有宣传中的那么的美好。补充一下肚子里的食物和水,去个卫生间还是不错的选择,香格里拉之行的第一站是虎跳峡,进虎跳峡的大门需要每个人交100块钱,如果有学生证军官证等等的一定想着要带好。云南旅游中很多经典都可以使用。
我找不到合适的文字来形容虎跳峡的壮观,图片也表达不出虎跳峡到底多么的壮观,当时录了很多微信小视频,但是忘记了只能保存14天,14天后忽然有一天发现我的小视频都不见了,OH MY GOD!
好在老公的手机里有当时的一段儿视频,放出来大家感受下祖国山河之壮美!

那个季节已经没有满山遍野的杜鹃花,杜鹃花海也已经剩一些残枝败叶成群结队的开在辽阔的高山平地上。
我们的行程中原本没有小中甸草原狼毒花海,但是这也是8人包车的好处,我们一路跟藏族司机处的还不错,所以司机看见大片的狼毒花海就停车让我们近距离去看一看,也当做是稍事休息喘喘气。狼毒花在6月初的时候是亮黄色的,还没到变成红色的时候,但是满地的明黄已经已经让人看了心里感觉美滋滋儿的,香格里拉的海拔高度,到下午还是很冷的,为了遮挡强紫外线我们还是戴了草帽,但是身上穿的是随身带着的秋羽绒服。
所以整个在香格里拉拍出来的照片都是羽绒服草帽破洞牛仔裤的混搭风。
狼毒花海过了之后就到了我们香格里拉行程的第二站,独克宗月光古城,月光古城门前的广场有白色的牦牛,黑色的藏獒提供收费拍照项目。月光古城上面的寺庙可以许愿上香,功德自愿,我们小团队的大家按照喇嘛指示的方向转经堂,上香许愿。
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层是纯金打造,现为镀金。需要8人以上同时转动转经筒,正转3圈反转3圈。

独克宗月光古城广场两侧有两个博物馆,广场东侧是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从小到大曾无数次看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历史,在没到过高原地区之前,无法深刻的理解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当有一天真正来到高原地带,在身临其境看这段历史,热泪盈眶,哽咽在喉。迪庆红军长征纪念馆,值得每个人去看一看,这是一种不一样的红色文化洗礼。
古城藏式建筑正在火灾后重建,所以当时没有对外开放,对于飞跃几千公里远道而来的我们,是一个不小的遗憾。

独克宗过后司机送我们回酒店休息,等待他下午3点来接我们去藏民家访,从独克宗回到酒店的路上,会经过藏獒养殖基地,卡卓刀基地,如果刚兴趣可以去参观的。我们一路直奔酒店,到酒店以后准备烧热水喝,发现香格里拉的速热水壶是不跳闸的,所以水根本也就烧不开,连面都泡不开的那种。
下午3点,司机接我们去土司家访,沿途有很多4根两人合抱粗柱子建造的房子,司机说当地的木材资源丰富,所以造房子更多的主要材料是木头。这么粗的木头,在许多年前更是司空见惯,如今都是资源保护,这么粗的不太多见。
香格里拉的藏族有一部分还是在沿袭一妻多夫制,只有长兄可以娶妻,家里所有的兄弟都可以和大嫂在一起,也不会分家,大嫂就说了算,最后生的孩子就老大老二的往下排,最后整个家业都是老大的,下面的兄弟如果想娶妻子的话,那就带着心爱的姑娘净身出户白手起家。所以,在迪庆,除了要嫁给大哥做大哥的女人,就是嫁给真爱白手起家。这惹的我们同行的小姑娘纷纷表示要留下来做大哥的女人!
我们今天去参加家访晚宴的是当地的土司家,据说土司娶了3个老婆,最小的老婆最受宠最能花钱,开豪车带名表的那种,一家有十几个兄弟姐妹个个能歌善舞,一家人愣是搞起了一台演出!
藏民家访进门会献哈达,还会合影留念,进门拍的那个照片会被洗出来20块钱一张,在表演过程中有人比对着本人发照片收款,说是收的款项要拿去做慈善,捐助小学学校等等。一进门,嚯,果然是豪气,室内金币辉煌,四壁环绕挂着藏传佛教的佛,还有我国的各界领导人像。这一顿饭是我们一行人香格里拉吃的最丰盛的一顿,牦牛火锅。我们坐在靠近舞台的那桌,藏族小伙时不时抛个媚眼儿再过来敬杯酒。过程中会有小互动,牦牛比拉力那种,不想参加的小伙伴就不要凑热闹啦,以免最后闹得不开心。
放小团队大合影一张

DAY9:普达措

第二天的行程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每个人发了一件大衣,一瓶氧气。香格里拉的早晨很冷,所以我们出门的时候我穿了秋羽绒,其实就已经够用了。后来的大棉服在整个行程中稍显累赘,但是有一段儿乘船过程中是需要的。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几段路程是需要乘车的,出发之前仔细听司机讲哪段需要乘车就好。第一段乘车的路程下车以后,沿着木板路蜿蜒向前,可以看到张杰和谢娜2011年在普达措栽下的云杉,还不停的有松鼠跑到路上吃游人喂得巧克力。小松鼠萌的人心都化了

进门就不停的拍照,生怕错过哪里的好风景,回家之后带不走这份纪念和回忆。

普达措的美是那种随便看哪里都觉得舍不得收回眼睛的那种美,是壮美,蓝天白云和高山倒映在旁边湖水中的那种壮美,广袤的草地上牛羊遍地的那种壮美。

秀水游湖可以乘坐游船,50一位单交,也可以选择步行,如果体力够的话沿着蜿蜒的湖边走可以到达目的地。我们当天选择的是游船,我们到达小码头的时候,观光船的甲板上占满了人,于是决定等候20分钟,等下一班直接第一批上船站地形,这中间的时间我们在湖边拍山拍水拍合影,船发之后有了大衣的保护就站在上层不坐船舱看看两旁的风景。

游船之后,步行一段儿乘车到景区出口找我们的司机汇合返程!时间大概是下午的一点左右,在路上司机带我们去吃了个团餐,一路直奔返回丽江古城,返回丽江取上行李之后,去往火车站,坐卧铺返回昆明

DAY10:云南大学 金马碧鸡坊

丽江开往昆明的卧铺,我和老公没买到同一个车厢的下铺,于是分隔着火车的上层和下层到了昆明,入住酒店以后本打算抱一个石林九乡一日游的团儿,两个人经过了这9天的折腾以后都很疲惫,所以决定先在酒店睡个好觉再去金马碧碧鸡坊转一圈儿就当结束旅行了。
云南大学的那天,学校里好多人在拍毕业照,朝气蓬勃的大学生穿着学士服,在校训旁,在教学楼旁,在纪念馆旁拍着纪念成长的照片。我也跟风让老公拍了一张,这张照片的名字叫做,找找我在哪儿

云南大学的云南第一天文点,是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还有窗子被遮起来的李广田故居,贡院门口有一只断了腿的石兽。每一桩都充满了年代感,写满了历史。

翠湖公园在云南大学正门对面,不行可以到达,湖水是滇池的一湾,到了翠湖也算啊是瞥见滇池的一角了。翠湖公园西门书:十里春风青豆角,一湾秋水白菱牙。
金马碧鸡坊的步行街上有一些卖工艺品的小摊儿,可以转一转看一看,喜欢的小东西可以买一买。

DAY11:返程

返程的那天是端午节,飞机上除了特定的餐食外,还提供了嘉兴粽子。经停山西长冶机场的时候,地勤人员还发放了十二生肖的荷包,到此,行程结束啦。

云南旅游小建议:
1.尽量选择淡季出行,避开旅游高峰期
2.除正常的换衣衣裤外带好应对高原地区昼夜温差较大的御寒衣物,防晒衣、遮阳帽,太阳镜
3.可以提前了解路线,根据当天的安排随时订票,不赶路
4.带好自己的洗漱用品,尤其是防晒霜防晒喷雾,各种补水面膜都要带,尤其是晒后修复必不可少
5.带好拍照的工具,手机单反保持电量充足,电池和移动电源备好
6.带好身份证驾驶证(如果租车)和适量的钱和银行卡,大部分地方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
7.最重要的是一颗看山水风景的心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2-06 16:18

引用 yuanjing 发表于 2016-12-06 16:18:05 的回复:

回复yuanjing:现已全部写完

2016-12-09 15: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2-12 01:0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2-12 11:51

引用 jkychen 发表于 2016-12-12 01:00:54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jkychen:第一次写游记,总是想着尽可能多的把我经历的真实的经历写出来云南好多景色真的太震撼了,值得一去

2016-12-12 16:58

引用 streetxiaogua 发表于 2016-12-12 11:51:35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streetxiaogua:对对对,恨不得一年365天,有300天可以去出去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