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国庆人流的喧嚣,寻找雷州的无人小岛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行程图

5天行程1500公里,按理说是一个轻松的行程,却碰上国庆节这个大环境,旅行变成了一种挑战,挑战在高速公路上面对塞车的耐性,挑战如何在人头涌涌的景点选择最佳拍摄画面,挑战如何在酒店集体涨价中寻找一个性价比高的住宿

大塞车

国庆假期出行高速免费引爆了大塞车,9月30日18点后就不断传来各路段塞车的信息,百度地图上显示所有深圳出城高速都是红色,特别我这次要走的湛江方向,沿途多路段已红得发黑。我却乐观地以为随着时间推移,道路会慢慢通顺,固执地决定按计划出发。事后证明不要乐观地对待假日塞车。
晚上12点出发,为了避开高速的塞车,一直沿着107国道行进,高速的塞车使车流已往国道挤,国道现在也是大塞车,走走停停,凌晨3点经过东莞的中堂镇,意外发现这里竟然灯火辉煌,感叹这个和广州交界的区域的繁华,
好不容易从珠江口的东边走到西边,上了广澳高速,车速终于可以提起来,但好景不长,转到中江高速后,塞车又开始了,这条通往广西海南的大动脉,却只是二车道,从各地涌来的车流让他几近瘫痪,塞车对于司机来说是很累的,凌晨5点的时候,瞌睡虫越来越严重,但又觉得这个时候开酒店不划算,挺一挺吧,先到景点看一看,然后早些找酒店入住

出事了

凌晨6点了,高速渐渐通畅车速开始快了起来,精神有点松懈,再加上熬夜开车疲惫之极,大意的状态和迟钝反应重叠后发生了交通事故。
虽然是没有怎么塞了,但巨大的车流还是车速缓慢,想快的只有不断地超车,整夜的塞车,超车变线已变得很随意了,又是一次随意的超车变线,由于车流大视线不好,当我刚加速到90超车变线过内车道时,突然发现前面几十米的车竟然停在车道中的,我把刹车板踩到底,感觉车尾都要翘起来了,但依然没有刹住,心想这下完了,眼看要撞上了,我把方向盘往旁边偏了一下,车子竟然沿着护栏和前面车边挤了进了,并停了下来,我心说好彩,但没有过一秒,砰的一声,车子剧烈动了一下,万幸车上人都平安无事,我摇下车窗,看着刚才差点撞上那部车的司机,他脸上煞白害怕得说不出话,看来刚才一幕还是挺惊险的,从不应该出现的地方猛地出现一部车,我想也是吓人的,我定了定神,下来检视一下情况,我的车头竟然一点事都没有,倒霉的是给后面的车撞了一下,他的左前灯碰到了我车的后梁,整个左灯系统报废,车盖也变型翘了起来

本以为被撞是后车的全责,但交警说是我车变线要负全责,想不明白变线不是造成事故的关键呀,是后车刹车不住碰过来的呀,转念想来此次也是我车速过快造成的,现在人没有事,赔偿的钱又由保险公司付,也就签了事故责任书,处理完事故已经是10点了,身心交惫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了,查看到最近的城市是恩平,停留恩平这也是之前没有计划的

恩平城区

锦江绕城而过,马路上车流不多,一个比较休闲的城市

熙春塔在50年代被拆了,现在的是80年代新建的,倒也是绿树成荫,能够闹中取静的地方

熙春塔半个小时就转完了,离吃晚饭还有点时间,决定去离这里只有十多公里的古村--歇马举人村,

歇马举人村

以雄马的形状来布置村的格局,在中国古村中还是独树一帜,风水塘位置是马肚,妈祖庙这边属于马尾位置,马头位置的排水渠为明渠,代表着马骨,马尾位置的排水渠全是暗渠,为马肚膜骨。据说马头多出高官,马尾出富商。
歇马举人村人才辈出享誉五邑,明清两朝共有670人取得功名,其中430人官位九品至二品,村里功名碑林中立有各式碑200多根,可见当年的显赫,其中最著名的咸丰年间进士梁元桂,官至二品钦差大臣,曾任福建台澎兵备道兼理提督学政,集军、政、文教大权于一身。

村后面是一个小山岗,介绍说山岗的形状也像一匹马,是村名由来的一种解释

村前锦江蜿蜒而过,就像一条玉带,有着“腰缠玉带”的风水讲究

村里种有许多龙眼树,龙眼树寄托着族人望子成龙的期望。

为何这里名士辈出,可能跟梁姓族人崇尚读书,为鼓励读书还实行“学谷制”,入书塾的学子每年奖励1箩谷,考上秀才6箩谷,举人12箩谷,待遇是终生制,优良的学风和制度,使这里先后涌现出200多位举人,这些成功人士又在村的附近广置田产,鼎盛时达到良田万亩,进村的路两旁现在还有大片大片的农田,应该是当年梁家的田产

能够大量使用石料装饰,靠的是殷实家业的支持。

巨大的风水塘前,多间祠堂一字排开

从歇马举人村回来,已是恩平的夜晚了,锦江边凉风习习,灯光迷幻,江边最漂亮的建筑是政府部门,经济要靠政府推动是真理。

鳌峰公园

睡得早起得也早,正好去公园看看

市区还笼罩在雾的海洋中,一切都静悄悄的,

很漂亮的一个亭,原来是纪念恩平籍三名为共产事业而奋斗革命家的

处于绿树环抱中的日晷,能够通过太阳的影子确定时间,现在太阳还在山脚,是不会在这里产生影子的,

龙亭加上走廊形成一条巨大的龙盘绕在鳌峰山上,

走廊的梁上还有精美的连环画,如此多的画幅也是不小的工作量。

走廊沿着山势而建,气势非凡

龙尾位于鳌峰山的山顶,这是一条俯视恩平的下山龙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秋高气爽,只见发射塔像一把剑一样直冲蓝天

莲花池上种有一排排的桃树,来年桃花盛开时,将会是游人如织。

山下的树荫中,草丛上有百兽园雕像散落其中,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节假日带小朋友来,可以让他们认识一下动物,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景

雷州城区

吃完早餐就直奔计划中的景点雷州而来,雷州建城已有二千多年,一直是雷州半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宋代有多位重臣被贬到此或被贬途经这里,让这里披上了浓厚的人文色彩。只是近代几十年雷州半岛的中心位置被湛江取代。

由于湛江取代了雷州的地位,雷州变得开发不足,从而保留了许多旧时的韵味,没有经过翻修的骑楼街就是难得一见得景色

看着武庙的台阶和石鼓,建成已有些年头。

武庙里有观音阁,道教和佛教的融合

碑刻文物被杂乱地放着,感叹一个小地方包容了太多历史文物,有时也就不能面面俱到了

沿着骑楼老街走着,看到雷城小学旁有个高而大建筑屋顶造型独特,跟民居的屋顶大不一样,刚好学校开着门,就进去瞧瞧,发现该建筑物的前面有来两棵巨大的菩提树,菩提树一般种在寺庙前面,当年这里应该是一个大寺庙

这就是建筑物的抬梁构造,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间,现在是一个停车场,想当年应该是一个佛像的殿堂

这是那个大殿外给拆下来的木构建,哎,不知道是那座被毁的殿上的物件

雷州二小旁边还有一座昌明塔,形状跟三元塔一样,只是规模小了一点

三元塔公园

三元塔是来雷州必游的景点,虽要门票也是要进的,有着显眼红色装饰的九层宝塔早已名声在外。

博物馆已搬迁,雷州博物馆在广东省市一级中还是数得上号的

发现塔下有一组古代建筑

远眺雷州城,只见老式的四合院建筑,和新修的多层楼房混合交错在一起,组成了一部新老建筑的交响曲

远方平原一望无际,这里气候水源还有富饶的土壤,在农耕时代是一块宝地,所以二千多年前这里就能成为一个城,这个看起来平常的平原地图中却呈现一个神奇的“双”字丝带。这是从百度地图上截下来优美的图案。

这条漂亮的丝带,如果说他是人为的,没有人会不相信,但他却是天然的,他就是灌溉雷州的南渡河,我几次想驱车到双环的地带看看,却总未能实现,期间要经过的路车多路窄,如果步行或骑车应该比较方便。

石狗是雷州人崇拜的图腾,逢节或有事情都会去祭拜石狗,因此在雷州大地涌现出许许多多石狗造像,虽然崇拜石狗,但雷州人却喜欢吃狗,这是一件让人感到疑惑的事

位于三元塔公园内的海康县旧物件

很感叹竟然有如此多的柱墩,初看他们的形状有些相像,以为都是此地的物件,如果这样,当年这里该是怎么一个建筑群呀,后来仔细看,这些柱墩是有区别的,应该是各地汇集而来,那也是雷州的物件了,按一个柱墩一个柱子,两个柱子加上山墙可以组合一间房,这么多柱子该是多少的房子呀

精美的石狗造像,就这样放着,雷州人的文物真的太多了

巨大的柱墩,他的上面的建筑应该是殿堂一级的

石马、石龟都是造型精美,但是变成凳子了

“圣恩”哦,在皇权社会这个可是金字招牌哦,精美的图案和文字,都是大有文物价值的呀,我如果能带走,或许可以买一些钱

还好火山石的料坚硬无比,经得起折腾

柱墩做凳子倒也实用

赤豆寮岛

看完三元塔就直奔赤豆寮岛,虽然他还有个爱情岛的新名,但我还是喜欢叫他赤豆寮岛,码头有小船摆渡,1元一个人

网上说他是无人岛,上来这边海岸空无一人,只见马尾松间有一条小道通往远方,会去哪里的呢,激发起了探险的细胞。

穿过小路,在岛的另一边的沙滩上,原来人都在这里

长长的沙滩,放眼过去空一人,也没有建筑,郊野的景色令人感到放松,世界只有你一个人了,你还拘束什么呢

一个小螺壳,洁白而线条优美,如果在人多的沙滩早就给抢走了

一张不知道何年何月留下的网,被沙已埋藏了好多层,再多些时候,也许就会被沙所埋没

沙的波纹,是昨天或是更久前海的波浪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细细的水纹揉皱了沙的平面

夕阳已半遮脸躲在云层里,无边的海中海,浪一轮接着一轮推向岸边,发出发啦发啦的响声,赤脚踏在水和沙的交界处,让浪亲吻你的脚背,让沙抚摸你的脚底,好像成为一条鱼,就这样随着你的浪游动,好像成为一只鸟在迎风飞翔...

一条渔船孤独地躺在沙滩上,任由风吹浪打,直把他的所有棱角磨平,然后变成尘土随风飘扬

新鲜的脚印

天地都染上了紫红色,仿佛一场紫红的风暴即将来临,又像一个奇幻的童话颠覆你的世界。

夜将黑色笼罩着海面,渔船上标识灯闪烁,整个海面的渔船的标识灯都在闪烁着,仿佛是一只只萤火虫在海面上飞舞着

四周黑黑的,看到一处亮灯的地方,走近一看果然是一家餐厅,里面的海鲜是非常新鲜,而且买像都是极好的,在渔港开海鲜档,能不精挑细选吗

徐闻

当晚上赶到雷州半岛最南端的一个城市徐闻,第二天早起驱车看徐闻水库的早晨

蓝和绿是相衬的,蓝色使绿色看起来更绿,绿色也反过了映衬着lan

晨光柔和地洒在湖面上,层次感很强

登云塔

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塔,保存完好,每个角上有铜鹦鹉衔着一个铃铛,风吹响铃铛,就像一只只鹦鹉在唱歌

灯楼角

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北部湾的海水和南海的海水在这里交汇,由于两个海的海水水质不一样,在交汇的地方形成了一道交汇地带,河的交汇看得多了,海的交汇还没有看过

向海中延伸的一条浅色带就是合水线所在位置,在两边海浪的夹攻下,这里隆起了一道沙带,使得这里比较浅所以看起来颜色淡一些

倒伏的植物,看来最南端的气候还是挺极端的

东山羊吗,吃着海边的嫩草,长得挺好

大汉三墩

三墩就是三个小岛,曾是汉朝的古港口。

肥沃的土地,充足的水份,使这里的植物显得特别绿

这里也是随处可见火山石

湖的周围绿叶茵茵,

波光粼粼

牡蛎壳包围的礁石里是生物的乐园

白沙湾

没有等落日,我们又驱车到了白沙湾港口

又是一天的落日,沐浴着霞光望着点点渔船,一曲渔歌在心头响起

有了鱼获

沙滩上有许多小小的沙球,踩上去感觉在踩在泥上,这下里躲藏着许许多多的小螃蟹

湛江市区

当天晚上从雷州半岛最南端开始返回,住在湛江市区,白天看景点,晚上看不到景点就腾挪城市,自驾可以多看景点很大原因是充分利用了晚上的时间,
湛江由于法国管辖了几十年,不单留下了许多欧式建筑,还将湛江变成了一个军港和海港城市,为湛江取代雷州的地位打下了基础,由众多岛屿、半岛、组成的湛江风景优美,气候宜人。

湛江宽阔的马路让人感受到他的繁华

霞湖公园

火山石还是随处可见,雷州半岛的形成跟火山运动关系密切

公园的中间有一汪湖水,形状接近圆形,还有湖边散布的火山岩,让人怀疑这里曾是是一个火山口

维多尔天主教堂,1903年建立

法国公使署旧址

法国风情街,有多栋欧式建筑,其中就有广州法国警察署旧址、东方汇理银行旧址等

南屏岛

本计划是去硇洲岛,在东南码头没有看清楚指示,见一条渔船在上客,好像是一个户外组织的团队,也没有问去哪里,就问能不能加三个人,领队竟然答应了,于是就上了船,船开出后才得知去的方向是南屏

南屏岛也是一个无人岛,这里连码头都没有,船只能停在浅滩,人直接从船上跳到浅滩再走上岸

一块古瓷碎片已被磨得浑圆

南屏岛南边直面着南海,涨落潮的海水在沙滩上留下三角形痕迹

常年的堆积已形成了厚厚的贝壳层

海水不断地将贝壳冲上沙滩,贝壳不断摩擦,渐渐变成沙,越来越多的贝壳沙使这里沙越来越白

无人打扰,螃蟹可以尽情地建造自己的房子,被螃蟹刨出的沙子喷射而出,散落在洞口犹如菊花的叶子,有些叶子离洞口近一米,可见螃蟹的劲头

泥状的沙颗粒,也是螃蟹筑巢的证据

龙海天

中国第一滩之称的龙海

沙滩很平缓,走出很远还淹不过腰,不过海浪的确的大,大到海滨浴场叫大家上岸,无法只好挖挖沙白,在浅滩的沙层里,许多沙白躲在其中,用手摸索着就可以拾到许多

吴川城区

吴川市也曾是法国的租界,吴川虽然靠海,但起名却跟河有关有个“川”字,鉴江、袂花江、梅江在这里流过。

一张大网看起来有上千米长,我虽然也见过打网,但跟这张比起来,就像是汽车跟蚂蚁比

靠近海边的一个小村庄,鸡是散养的

面对大海的龙王庙

紧挨着龙王庙又见到一座庙

寺庙的中门大都雕刻着文武官员的形象。

抄袭白宫的样式

感到吴川的庙宇特别多

用框装饰对联是个不错的选择,容易拆卸,又有保护作用,还有美观

吴川日出

空气中仿佛罩着一层毛玻璃,东方一团亮云光带着胭脂色,

刚好赶上退潮,见到广阔的滩涂,大大小小的滩涂鱼在这里跳上跳下,好不热闹

沿着海边走着,发现几艘木渔船旁的沙地里,几根烧剩的巨大的蜡烛竖立着,昨晚这里是否举行过什么仪式呢,可能是新船出海,或为今年第一次出海捕鱼祈求平安好运。

在不经意中,亮云团中蹦出一个红色珠子,雾气将他层层包裹,就像母亲呵护着新生儿,也像一颗红珍珠飘浮在雾海中。

珠子越来越大,慢慢变成了一个燃烧着的火球,发出灼人的亮光

广海镇

为了避开塞车10月5日在吴川看完日出就往回赶,途经广海镇小息一下,
广海镇是一个古鱼港,这里还是一个海鲜集市,新鲜的卖相和诱人的价格使这里人山人海。

美美地在这里吃了一顿海鲜然后回深圳
自驾很自由,就是变数太多,但因为这种变数,就是这种不确定,让自驾带有一点猎奇,带有一点探险,带有一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