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宝贝四岁生日之前,在斯里兰卡的11天之旅

斯里兰卡之行是很突然,很偶然的,充满了未知。9月6日决定要走,9月7号还参加了个考试,匆匆忙忙处理好家里单位的事,9月8号买的机票,9月9号,带着娃就出发了!我们一行4人,去斯里兰卡之后有当地的朋友接待,玩的时候就我和一个姐姐带着娃,现在想想,是多么累的一种感受。。。
       出发之前对于斯里兰卡的了解,只有古称锡兰、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微笑的国度、红茶之国等等一些只言片语。印象最深的就是斯里兰卡相当于中国八九十年代发展程度,对于这一点,我还是有些犹豫的,毕竟孩子太小,最后一咬牙一跺脚,还是决定带她去感受感受,希望她的阅历、眼界、心胸、气度在一次次旅行中积累,最终成长为她喜欢的自己。好了,开始我的回忆录似的碎碎念。

9.9日一大早就出现了乌龙,同行的大表哥把起飞时间记晚了一个小时,在离停止办理托运还剩十分钟的时候才赶到机场,于是我们四个人就在机场里飞奔,机场广播一遍一遍播报名字的事件还是头一回经历,还好最后赶上了飞机。

飞机到达第一站浦东机场,南航的机餐还是那么难吃

第二程的飞机是港龙航空,甜品果然是传说中的哈根达斯,业界良心啊。飞机抵达香港,在香港的机场逛了一个半小时,只要能购物就感觉爽爽的

美心月饼,只在中秋节之前有卖,从斯里兰卡回来再想买的时候就没了,后悔没给孩子多买点。

第三段航程,香港科伦坡,孩子困得不行上飞机吃完饭就睡了,国泰航空的饭也难吃,已经有了斯里兰卡的味道。好在很贴心的准备了儿童礼物和儿童耳机。

第三段航程是从晚上九点多开始,到达科伦坡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了,有两个半小时时差,也就是国内时间差不多半夜三点。落地之后填好了入境单,签证是斯里兰卡的朋友发的邀请函,入关有点晚,取行李的时候发现我的行李不见了。于是困得蒙头转向的我赶紧跟机场方面沟通,浓浓的口音听的我直蒙啊,最后的结果竟然是系统里查不到我的行李信息,让我留个电话回去等通知,还好行李里没有贵重物品,全是旅行用品,于是也不纠结了,留了电话就赶紧去酒店睡觉。

科伦坡的机场果然卖的大件电器,但是二楼还是有免税商品的。

很感谢接机的朋友,大半夜的等了那么久,一路送我们到希尔顿酒店。

好歹是个五星级酒店,这配套设置。。。

早起一开窗帘就看见了传说中的印度洋,吃了点早饭,酒店边转了一圈,真是感受到微笑国度的魅力了,目光对视就微笑,还都是发自肺腑的笑,转了一圈回去嘴都笑硬了

休息过后,朋友来接,先去买电话卡,换钱又买了衣服,然后朋友安排了家里的车和司机,开始了我们的斯里兰卡之旅。第一波5000人民币换了100000卢布。

斯里兰卡的物价其实不便宜,在斯里兰卡最全的购物中心House Of Fashion给娃买了几条裙子,我买了一件T恤,一条裙子,一件沙丽,还有一双小鞋一个积木一个浴巾,一共花了600多人民币。

电话卡倒是很便宜,连卡带流量才不到300卢布。

准备工作之后,开车2个多小时,到达La Luna Bentota,本托塔。全程只走过这么一条高速公路,斯里兰卡第一条也是唯一的一条,中午在一个服务区吃的饭,看了一圈只有必胜客看着顺眼,还挺好吃。

又开了1个多小时,可算是看见了印度洋,对于一个不到4岁的孩子,折腾了一天,看见了最喜欢的大海,用心花怒放都不足以形容。

印度洋,波涛汹涌,满是情绪,澎湃不已。

斯里兰卡的小孩都很喜欢照相,乐呵呵的

可惜天色渐晚,不光孩子没玩够,我都没玩够。

这个小女孩一家在海里玩球,有一次内小孩帮忙捡了一次球,于是就成朋友了。

离开科伦坡的第一晚,司机负责找酒店、讲价,在斯里兰卡大多数是包车玩,司机的住宿都是在酒店的一个指定房间,所以不用给司机单独开房间,还是很省钱的

这个酒店还不错,临近海滩在一个小胡同里,不是当地人都不好找,300人民币一间房。

穿的都是第二天的时候在商场买的衣服,小孩的鞋是背着她走了20来分钟买的,极具年代感。

兰卡的饭里总会有这种调料,有点咖喱味,但是比咖喱难吃,辣辣的刺激胃。

鸡蛋饼里总是放一些圆葱啊,黑胡椒啊,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大早晨起来还是刺激胃。

偶遇小松鼠。

院子里的一排突突车,摆拍。

9.11,Day3,前往西科杜瓦,Hikkaduwa Beach。

特别喜欢看印度洋,蔚蓝的海水滚滚而来,快到岸边的时候卷起大大的白浪花,那种澎湃有的时候会有一种滔天巨浪的感觉。

传说中的黄金椰子,150卢布一个好像,还挺爽口。

在我拍照时候一直默默照顾内小孩的司机大哥。

表演跳崖的人,一次收取200卢布好像。

途径加勒古城,本来是一个很有看点的地方,但是因为孩子更喜欢海滩,于是在加勒古城外转了一圈,也就成了路过。

现在看看照片还能想起惊涛拍岸的声音,还有夹杂着咖喱味的湿漉漉的海风。

这样的景点,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卖的各种小东西和雪糕,25卢布一个,孩子吃的像个宝贝。

红色的雪糕吃完了嘴都染红了。

又开了一个小时,到达Hikkaduwa Beach,水质比Bentota好,由于是当地人的休息日,所以海滩上好多人,多数是当地人和欧美人,所以内小孩一到海滩上又成了焦点。

淹没在热情一家人里,只露个小脑袋。

自己安静的看了会海。

然后,就又被包围了。

和这个小姑娘玩了好长时间,对,是小姑娘,当地人在海滩几乎没有穿泳衣的,只有偶尔几个欧美穿泳衣。

满身满头满脸的沙子

小女孩走了之后,我们又一起望了会海,正午,但是不想走看不够。

我们在玩的时候她白雪阿姨和司机就去火车站了,接到她王新叔叔之后,我们就去找住的地方了,找了一个小时,小孩正好借机睡了一会。

她王新叔叔在斯里兰卡有生意,一年来好多次,说有一片海域临近海滩的地方有一大片珊瑚礁,所以在海边就会一大群鱼,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个酒店,来Hikkaduwa一定要住这个酒店,离小鱼近,环境服务都不错,23657卢布,两个房间,Coral Sands Hotel。

依旧是当地人的休息日,酒店人不少。

游了一会被告知要穿泳衣才可以,好吧,带着娃买泳衣去,正好体验下突突车。

路边的小摊根本没有小孩的泳衣,一直把我们拉到一个什么town才买到,和30人民币一件,八九十年代的既视感。往返的突突收了200卢布,其实讲价到100估计也是可以的,来回也就5分钟的车程,可是实在没力气讲价了。

买完泳衣之后,泳池--海里--泳池,从下午游到晚上,就是游不够啊,不累吗?

酒店的自助晚餐,1605卢布一个人,没有什么好吃的,水果还可以,内小孩已经习惯用手抓饭了,入乡随俗啊。

乐队演奏很赞。

由于没有箱子,所有的驱蚊物品都没有,前一天平均一个人被咬了10多个包,于是今天学会了一个单词mosquito net,后来发现斯里兰卡的旅馆大都有防蚊设施,跟店家要就行了。

9.12,DAY4。当地时间6点多,内小孩就醒了,在露台的椅子上看了半天大海,然后下楼和白雪阿姨溜达,捡了个漂流瓶,画了点画扔海里了。酒店往西一点的海滩就是一大片鱼,拿着面包鱼就都在腿边游来游去,浮潜一下也不错。

全是鱼

水下黑黑的影子都是鱼

一定要住这个酒店,一群又一群的鱼

我们去的11天,赶上6个节日,所以当地人都不工作了,到处都是人的即视感。

海边回来内小孩又在泳池游了一会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早上传来好消息,行李箱找到了,已经被科伦坡的朋友取回家,于是我们开了两个多小时,回到科伦坡取行李。内小孩上车就睡了,一进科伦坡就醒了。

午饭在一个新开的商场的楼下吃的麦当劳,比我们这的麦当劳贵不少。

终于取到行李,事实证明返回科伦坡是对的,一个是因为从科伦坡到茶山的路好走,另一个是因为茶山实在是太冷了,穿上了最厚的衣服穿了好几层。

从科伦坡出发,又开了四个小时还是没到茶山,一路上都是Z形、N形弯,坐过山车的感觉,在这个位置,十多年不晕车的我吐的稀里哗啦。

天黑之后下雨,又是特别弯急的山路,司机临时找了个旅店住下了,晚上吃了点国内带的泡面,已经觉得很好吃很幸福了。挺佩服那小孩,到了最难走的山路就睡觉了,要不就是听故事机,就有一小段晕车,这么难走的路也没闹。

条件特别艰苦,还特别冷,内小孩的适应能力真强。

能享受好的,也能忍受坏的。

早上起床发现嘴上起个大泡,30多年嘴上也没起过泡,这得上多大火。也可能是前一天租的浮潜用品不干静,自己的在箱子里,带了一路还没用上。

酒店的名字和电话,6000卢布一晚。

公路边的小村庄。

等车上学的孩子们。

永远开着门的公交车。

煎鸡蛋里永远有葱和一种刺激胃的食材,早餐已经吃的够够的了。

吃完饭继续坐车,像MACWOOD工厂进军。路边有停车点可以停车照照相,透透风。

依旧是盘山路,陡峭的盘山路。

茶山邮局。

每到一个国家总惦记着写几张明信片,给最亲近的人,给未来的自己,好像大家都这么想,于是在最有特色的post office 能遇到很多国人。

兰卡的人会点着头说no,摇着头说yes,在这里又一次感受到。

颠簸了两个来小时,终于远远的看到了MACK WOODS几个大字。

茶山的商店。

茶厂的参观区入口。

品尝红茶的地方,有茶和点心,都不算贵。

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奶茶,没有之一,不虚此行。

走到哪里都带着书的小孩,吹着风,喝着茶,给孩子讲讲书,旅行就是这么美好。

茶厂内部。

红茶的发酵过程。

偶遇台湾同胞,蹭个讲解。

人见人爱的小孩

我们买了不少茶叶,科伦坡的茶叶局也有很多茶叶,那里的茶大多是当手信买回去的,价钱便宜,这里的茶是很专业的茶。

吃饱喝足了开始逛茶园。

高山茶园深处,空气清新的不得了。

采茶女工,好吧,合影是要收费的,我给100卢布,其实是100卢布一个人,但是新认识的香港同胞说不用那么多,带着我们就走了。

香港同胞买的点心,和我们分享,不好吃,很硬还甜的齁嗓子。

三个潇洒的香港年轻人,攒够了钱就出来玩。

兰卡有好多悠闲的狗。

离开MACK WOODS,出发向康提

经过一个半小时到达佛牙寺,进入之前换好长裤长裙,不能漏肩膀,裤子上不能游破洞。买好了莲花,内小孩一个都没够,可是里面没有卖的了。

对,还得脱鞋,门口有寄存,出来的时候给20卢布就好。

捧花献佛。

不管信仰如何,起码要心存敬畏。

不能给佛照相,不能和佛合影。

路人甲一枚,穿着别别扭扭的沙丽。

在参观的最顶层,捐献了1000卢布,一个老和尚给我们开了个侧门,康提湖尽收眼底。

用小脏手捧水喝

佛牙寺不大,转了一圈就到出口,如果能找个导游应该挺好,听听历史,看看遗迹,可惜没找到中文说的利索的。

整个寺院只有这一处卖花,内小孩很感兴趣,她自己的被她弄掉了好几朵,掉的花就不能再献佛了。

佛牙寺里到处都是乌鸦。

出了佛牙寺有家小小的甜品店,吃点东西歇歇脚,好极了。

到了晚上已经累的不行了,其实体力上完全可以适应,但是吃的实在是不合口味,到了后来几天只能吃个水饱,可能是饿的。

依旧是只能吃必胜客,还没有前几天的好吃。

在康提的酒店。

酒店的涂鸦墙,来自世界各地,中文不多哦。

宝贝也来留个念。

这家的早餐鸡蛋饼里没有加乱七八糟的东西,面包片也好吃,好幸福的赶脚

9.14,康提湖偶遇婚礼。

那时候的嘴,现在看着都疼

去野生动物园的路上,一家当地特色的自助餐,实在是吃不了什么东西,不知道都是啥味,但是这家在携程还挺出名,多钱忘了,印象里不便宜,一个人80人民币的样子。餐前的蔬菜汤还不错。

饭店的名字和地址,看见左面的汉字了吗?

到达霍顿平原国家公园附近,值得一去的高山草原,普通的车不让进,需要换成大的吉普车,一个人3000卢布。

门票2200多卢布一个人,门票加车票一共5000度卢布,可是由于沟通不畅,我们并不知道这里就是世界尽头的所在地,错过了徒步,不过草原景色很壮美。

水和吃的一定要带足,里面根本没有卖的,厕所也没有,我们还带了一些水果喂猴子,有点带少了。

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孩子晒的确黑。

电脑桌面的赶脚

象群

没有修图,这张的天空好蓝

内小孩跟经过的每一辆车打招呼

美丽的风景实际的体会是,太阳的炙烤,骑车行进中的湿漉漉的大风,大象吃草时候卷起的灰尘

和善的司机大哥,只是交流的不畅通

登上观景台

游览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找了附近的旅馆住下,还有泳池,水温挺低,内小孩还游的挺high

当晚是中秋节,我们只能吃泡面,最后一碗泡面,叫了盘薯条和人民币40多,看内小孩眼泪汪汪的样子,吃不饱让我处于崩溃的边缘。

9.15,波隆纳鲁沃,Polonnaruva。朱罗王朝和僧伽罗王朝的首都,3个世纪的繁荣与千年的历史沉淀,让这座不大的古城之景点星罗棋布。

孩子对于这样的景点兴趣不大,喂猴子是最感兴趣的事。门口有许多推销的,不要买,贵的离谱。

开会的地方

参观完之后孩子原地等我们,我们又徒步去了另一个景点。

古人的游泳池,现在已经干涸了

参观完这个景区,下一个应该是狮子岩,就在附近,而且正好是下午,狮子岩照相不逆光。这个时候最大的乌龙出现了,又是沟通不畅,司机以为我们孩子太小不能去狮子岩,可是狮子岩是我们此行重要的景点,不能不去。于是在车行驶了两个多小时以后,又掉头回去,导致这一天差不多都在坐车,掉头又开了三个小时,我们才回到了狮子岩附近。随便找了个地方住下了,住宿的环境还可以,但是周围荒凉到有种容易被拐卖的危险。内小孩的适应能力真是超强,一口气坐了五个多小时候的车,也是苦了孩子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进军狮子岩,来之不易的狮子岩。一定带足水,没有卖水的。

护城河

一大早逆光的狮子岩远景,想要拍到好的照片一定要下午去。

又近了一些

开始爬了,雇了个导游,前面穿着白上衣的年轻人。说着听不太懂的中文。讲价到2000卢布,走的时候非要再要2000小费,我们的司机拽着我们就走了,雇导游需谨慎。

一路上多亏了司机大哥的保护,内小孩最后才能成功登顶。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猛狮的模样,如今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只剩下狮身。狮子岩的范围比较大,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断壁残垣。

我的状态就是拍拍拍

开放式的旋转楼梯,将主干道引向一个陡峭岩壁上的画廊。这个画廊带有顶棚,因此里边的壁画得历经千年仍颜色鲜亮、栩栩如生。这至少是公元5世纪的作品。不允许拍照。

山上风很大,内小孩生怕妈妈掉下去,伸手拉住我。

来到岩石的北端,经过长长的走道就到了一个宽大的平台,可以看到两只大狮爪。是原来宫殿的入口。这里有一条贴着悬崖的狭窄铁梯,由此攀登狮子岩。

内小孩的勇气和体力得到了路人的一致夸奖。

1200级超高台阶,内小孩3岁10个月,用时1小时成功登顶,累的坐在地上

抵达狮子岩顶端,看到的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这里曾经到处是风格威严的建筑物,原建筑包括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如今虽只剩下基座和一片泳池,但仍能窥见当时的宏大盛世。狮子岩顶端视野开阔,远眺前方无边无际的丛林,绿意盎然,集天地之大美。

古代皇帝的床,就这么一点点

从狮子岩下来可以往南大门走去,路上会经过眼镜蛇洞,这块突出的岩石因为像一个张开的眼镜蛇嘴而得名。

出口和入口不是一个门,早上司机是把车停好了来找我们的,出发前往品那维拉,大象孤儿院

永远不关门的火车

大象洗澡的必经之路,卖大象便便做的纸的地方

大象洗澡回来了

当一群庞然大物从距离你半米的面前走过,视觉和心灵都是很震撼的。

大象孤儿院是唯一一个司机也要票的景点,其他的景点司机都是免票的。

把食物直接放到大象的嘴里,而不是让它用鼻子卷走,其实是大象对我们的一种迁就。

喂一次多钱我记不清了,印象里是不便宜,第一次孩子没敢喂,等我喂完了,她非要喂第二次。

大象在偷吃车上的树叶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买了内小孩心心念念的大象拼图,给她的小伙伴带了些礼物,事实证明那些拼图回来一次也没拼过。中午的饭依旧难以下咽,泡的方便面不加调料包,拌着番茄酱吃。我只吃了一口,剩下的都没够孩子吃,吃完了跟我说,妈妈啊你要是不吃那一口我就能吃饱了,这让妈妈的心啊,来斯里兰卡一定要多带方便面,香肠等等。

开了两个小时到达科伦坡,第一件事就是洗车,这里洗车得一个小时,细致到机器盖都打开洗,后来听说因为是休息日大家都出去玩了,要不排队至少一个小时

回到朋友开的中国餐馆,煮了一碗手擀面,简直了当时就有种遇到救星的感觉,一碗面条没够吃,又做了些旮瘩汤,总算吃饱了

科伦坡的The Kingsbury酒店,挨着海边环境很好,首都还是很发达的。

内小孩有小哥哥一起玩,开心极了

安顿好之后,出去吃饭,南方人开的饭店,不好吃,就一点点烤串花了550,孩子吃了8个翅中,可算开荤了

洗完澡内小孩写写画画。

酒店的洗漱用品都是宝格丽的,业界良心啊

茶山的茶叶们

酒店的早餐,能吃饱真好

吃完饭等小朋友来玩,拼会乐高

开始科伦坡两日游,这里有个上千年的菩提树,名字叫啥忘了

给菩提树浇浇水

三四层楼高的树干

爱情酒店,以前的总督府

两个小朋友玩水玩的好开心

随处可见的乌鸦,酒店有专门的人负责用激光照射驱赶

怎么也玩不够,可是必须要去吃饭了,浑身滴答水的两个小孩不情愿的往回走。

八八海鲜屋,味道不错,能吃饱还顺口的感觉真好

科伦坡的茶叶局,可以在这买一些伴手礼,价格比茶山的便宜,可是没有茶山那么专业

茶叶局的地址

又买了好多茶叶,回国之后依然不够分

内小孩吃完饭回酒店睡了一觉,傍晚又出来游泳,那天特别冷,风大,在外头坐着都要披件浴巾,她玩的不亦乐乎

新认识的小伙伴,来自中东的某个国家,难舍难分

酒店遇到的一伙结婚的人

孩子们的画都留在一个本子上,不知道她长大以后还能再看看不

9.18,DAY10吃饭的时候又遇到了昨天的小朋友,两个人都很开心

吃饭的时候就跟小朋友约好要一起游泳

可惜游了一会就必须退房了

朋友带我们去赌场,6个人10万卢布两小时输完,回去吃饭

赌场人不少,还免费提供吃喝

传说中的海上小火车就从朋友饭店门前经过

华香居,朋友的饭店,很好吃的中餐馆,推荐

四斤的龙虾来一只

感谢朋友们的款待

吃完饭之后溜达溜达就要去机场了

再见了,斯里兰卡

红眼航班,孩子困的不行了还自己坚持着,飞机上特别特别冷,一定做好保暖措施。

9.19,DAY11,清晨到达香港

在香港机场停留了六个小时,一顿买买买之后,孩子累坏了

港龙航空每次都给小朋友发礼物,贴心啊

到了上海才知道,从上海沈阳的航班取消了,又遇南航取消航班,这次淡定多了,改签,顺利回沈。

虎头蛇尾的游记在回家三个月之后终于完成,更多的是留下一些回忆。最后说点我并不擅长的感谢的话,感谢她大姨,让我们有了去斯里兰卡的契机;感谢白雪姐姐不嫌弃我家的小淘气,一路同行;感谢大表哥一路上的照顾和担当;感谢东道主奢侈的接待和倾力的帮助;感谢司机师傅的默默付出和守护……我们遇见了最美的斯里兰卡,最纯净的微笑,最和善的人。总能记起太阳刚下去,月亮已经挂上了天空,海面上泛起银色的光芒,整个世界都静了下来……期待下一次,继续带着宝宝看世界;期待下一次,张先森也能和我们同行。

国外旅行,最好适应当地饮食,要有一个国际胃。早餐的煎鸡蛋饼中加些蔬菜水果是西式早餐中常见的,如果不喜欢可以告诉他们你只要煎蛋,不要加其他东西。

2016-12-06 22:06

引用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16-12-06 22:06:59 的回复:

回复百事可乐:以前多次前往东南亚国家,都很适应,没有一个国家像斯里兰卡味道这么浓郁的😂

2016-12-07 08:37

东南亚国家饮食和中国比较类似,斯是南亚国家,饮食与印度类似。如果去中东和西亚,饮食还会不同,最好是尽快适应,才能欣赏各地美食!

2016-12-07 14:47

引用 百事可乐 发表于 2016-12-07 14:47:16 的回复:

回复百事可乐:哈哈,还真是适应不了,下回多带方便面

2016-12-07 17:54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具体行程

2016-12-13 15:48

引用 ccfv5483 发表于 2016-12-13 15:48: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