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情歌(君可曾见大美青海湖?)

西海_ (武汉) LV.13
2016-12-06 10:21 659/19
  • 出发时间/2015-07-21

前言

“自你离开以后, 从此就丢了温柔.
       等待在这雪山路漫长, 听寒风呼啸依旧.
       一眼望不到边, 风似刀割我的脸.
       等不到西海天际蔚蓝, 无言着苍茫的高原.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
       爱象风筝断了线, 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
       爱再难以续情缘, 回不到我们的从前。”                                                                  -《西海情歌》

青海湖,古称西海。时隔两年再次来到青海,君可曾见青海湖的油菜花?

行程

【Day1】长沙-西安
【Day2】西安-西宁
【Day3】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4】黑马河-原子城-丹噶尔古城-西宁
【Day5】西宁-西安
【Day6】西安-长沙

算是特意去看青海湖,特意去看青海湖的油菜花。

长沙-西安-西宁。

2015.7.21长沙-西安。没买到长沙西宁,只有到西安再转。晚上到的西安,明知回民小吃街是个坑,还是带着小伙伴去了……好像我对面食有着天生的好感,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等都喜欢。
       时隔两年多,又见钟楼,钟楼的夜晚时间匆匆。

钟楼

7.22西安-西宁,12个小时。到西宁也是晚上了,一出火车站瞬间感觉一股凉意。火车站外面到处是拉客包车的。
       订的卧雪驼铃青年旅舍,这名字挺好,只是位置有点偏,环境凑活,略贵。
       放好东西马上跟小伙伴出去填饱肚子,这么冷的天吃个火锅暖暖身子挺好,吃了个什么鱼火锅,我是大饱口福……一条鱼我吃了四分之三,跟妹子一起吃东西不知不觉就多吃了不少……。

青旅老板叫蛋糕,是个年轻人,门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我愿做驼铃一只,卧于雪上,结成冰霜,终年不化”。当初选这个青旅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环境一般。

卧雪驼铃

来西宁玩的一般都是几个人一起包车去周边的景点,像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等。平摊下来也还好,只是包车可以随时停,方便。青海油菜花的花期基本在七月。

本来绕青海湖骑行也是计划之一,只是没找到小伙伴一起,而且自己也是新手,人生地不熟的,也就作罢。
       最后还是选择跟其他小伙伴一起包车,总共两天。
       其实本来还在想要不要包车的,后来其他床位的小伙伴问我要不要包车,他们已经交了钱但是想改计划,准备买辆便宜点的电动车去骑行,回来再把电动车卖了……真是潇洒机智~
       正好我们两个人,就这么决定了。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出发,六个人一辆车。四个哥们,两个妹子。青海湖西宁市有一百多两百公里,天气很好,蓝天白云,还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远山

路上还看到指示牌指向了海南……嗯,青海南部,海南藏族自治区,没毛病。

指示牌,当时真看到一个“海南”路标……

不一会儿就看到了油菜花地,高原上的油菜花开的比较晚,青海湖这边的花期会持续到八月初左右,这时候看油菜花也是反季节。
       十点多,终于可以远远地看到青海湖,大家小学时应该都学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这几天可以去印证了。

公路边有铁网,一边过去是一片油菜花,再过去是矮山,白云笼罩着山顶,阴影一片。另一边过去是油菜花,然后就是蓝色的湖面。

到达一片油菜花地,同青旅另一辆车的小伙伴已经先到了。花丛中是拍照的好去处,想站在油菜花中来一张腿伸直,上半身前倾,双手撑膝盖上的那种……哎,反正结果不太好……
       后来跟另外一辆车的小伙伴走到了一起,提议大家一起来合照,有小伙伴带了三脚架,用wifi链接就可以远程控制相机拍摄了。男女刚好对半开,女生站前面。咔咔咔,几个不同pose各拍了好几张。

合影,大家都好欢乐~

我们小分队~从右到左依次是晓燕姐,艳艳小伙伴,拍星星的哥们,包同学,小公举,我

来到了湖边。一块刻着“青海湖”和不知道是不是藏语青海湖三个字的石头,应该就是青海湖的大门了。旁边一头白牦牛在呆萌的眼神望着我们……

青海湖,左边不知道是不是藏语

想静静吃草做个安静的美牦牛的白牦牛……

有一个游客骑着一匹马慢慢地走向水深处,背影挺帅……要是马一翻腾就更帅了……

小白龙变身的么

我们又一起来了一张。

十二壮士庄严宣誓……

湖边不少马和牛羊的粪便,真想摘一朵油菜花插上去……

其实我是故意的……哈哈哈

近看之下,湖水就有点浑浊了,果然是远看一朵花,近看眼亮瞎……当然这只是很靠近岸边的水。到了湖边,自拍模式是自动开启的。丝巾各种飘扬。

蓝天白云

有没有大海的感觉?

如此良辰美景,不免心旷神怡,不由得发起呆,站着,相机拿在手里却不去拍,害得小伙伴摆了那么久的姿势……
       最后还是让小伙伴给拍了一张装x照,自我感觉不错,尽管只是站着望向远方……一看,牛逼啊大师兄,是谁这么帅这么文艺这么装逼…………不好意思,一激动落下了衣服两个字,其实是这样:是谁的衣服这么帅……是我的校草表弟的,能不帅吗……要是没那两个白色袋子就更好啦~

好欢乐呀

其他小伙伴单独的照片没找到……

风景甚好

我们在这边玩的不亦乐乎,骑电动车的那几个小伙伴据说被冰雹袭击了……在这边好好的晴天突然一下下冰雹,这是真的……

湖的那边黄黑白颜色分明,陆地还是海心山?

又看到几只老鼠从洞里爬出来,不知道是不是鼹鼠,发现那一块蛮多老鼠洞。

上车继续往前走,路过一片大美的油菜花地,正准备叫师傅停车时,只见前面有交警,此路段不能停车,只能到前面下车。眼看就要路过那个花丛中的红色小房子,还是让我拍到了一张,一半油菜花,红色小房子在其中,后面的蓝色的湖面,再后面远山和白云。
       这张照片我给99分。

大爱这张,要是当时下车了就更好了

风景甚赞

中午一起吃饭,我们车的一个小伙伴还带了个西瓜,大家分了,觉得格外好吃。为了方便传照片,准备建个微信群,那时微信还出了新功能,面对面加群,附近人雷达扫描,体验了一把。
       她们几个妹子坐在一块,不知道她们在看什么照片边看边说挺帅的嘛……然后看到有两三个妹子加我,这不得不让我怀疑她们说的可能是我,像我这么有自知之明的人都有这种想法了,可能她们就是在说我吧……(哎,好好说话别动手啊,哎,别打脸啊……)……还有个名叫小鹿,看得我小鹿乱撞……

瞬间群里几十条消息,全是图片。合照里大家好嗨呀;哇,这张晓燕姐头上披着丝巾好文艺好有感觉呀;哇……
       等等,晓燕姐后面那个人不就是我嘛?对,就是那个发呆的青年,好有感觉!!!
       对于这张照片和拍这张照片的小伙伴我给73分,剩下以3个9给,简直6翻了,不,就是6翻了……
       果断赶紧保存,这肯定要珍藏……

没错,我就在左边后面那个……就说文艺不文艺~哈哈

菜上来了,大家都羞涩没动筷子,包同学弱弱地来了一句:“不拍照那我可就开吃了……”,这才大家纷纷开吃……

下午前往传说中的“天空之境”,别激动,不是乌尤尼盐沼,是茶卡盐湖。
       青海大部分位于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最大的特点就是盐。据说那盐可够全世界人们吃二十年……

中途下车去看牦牛群,路上暂时没什么车,笔直的公路,两边都是平坦的草地,其实我们几个可以一起跳一跳的,或者坐在路上来几张的。
       天空有只鹰在盘旋,应该不是秃鹫,脖子那么长。

牦牛羊群

来来来,跳一跳……

大雕……

四点多到的茶卡盐湖,师傅为了给我逃票,让两个小伙伴坐在后备箱,买票的时候大概看下车上几个人就几张票,然后检票就可以出来了。师傅是青海本地人,这样的师傅应该点赞。
       果然遍地都是小块的盐粒,还有还几个沙雕。不知道为什么,水是黑色的,可能是黑土混在水中了,也可能是脏了。但是好多人光脚在里面踩,真不知道怎么想的。然后还有不少瓶子罐子,有待改善。

沙雕

地面到处是这种盐粒

看云,忽略下边……

继续往里走,看到两条铁轨,应该是特意观赏用的。
       天还是很蓝,云还是很白,只是水没那么清。要是人少的话,还是很有感觉。

这个看上去就好点了

稍远一点的地方表面还是白的,盐浓度太高结成的,所以那些黑色的应该是水很浅,然后一踩,自然就黑了,用大煞风景来形容也不为过。
       一个小伙伴(男生,我们都叫他小公举……)愤愤地说,这哪是什么天空之境嘛,简直就是臭水沟嘛。因为路上他说了很多差评,再加上其他一些,就有了小公举这个称呼。
       后来在微信上看到茶卡盐湖要关闭恢复几年,不知真假,到时应该可能才会有“天空之境”的感觉吧。

所以大家还是比较快就看完了,回到车上时师傅都说我们这看的速度快。哎,像这种能不快么……

晚上入住黑马河,就在湖边。路上都看到有辆大货车侧翻,车首车身差点分离,还好人没事,跑长途很累,多注意安全。
        住的好像是那种铁皮房,毕竟这荒郊野外的能人家就不错了……不过还有电热毯,不然在这高原的夜晚,冷得够呛。
        时间尚早又无聊,找老板拿了扑克准备斗斗地主随便玩玩,牌还都是不齐的,即使这样,还是玩了个多小时……

在高原上晚上还是很容易看到月亮星星的。看到了月亮,很亮,照着屋一侧的小山坡。不知道晚上有没有野兽出没,不然可以爬到山坡上看看下面的月光下的青海湖,也只能想想了。

外面真的冷,我又没穿多少厚衣服,还是决定回屋睡觉。不一会儿,一个小伙伴叫我起来去看星星拍星星,很漂亮,懒得起来于是就没出去了,毕竟这么冷的天……

西海的月

西海的星空

黑马河-原子城-丹噶尔古城-西宁

来到青海湖不能错过日出。大家五点就起来了,这积极性也是叼叼的……看我冷,昨晚叫我拍星星的那个小伙伴借了件衣服给我,不然说不定就冻成傻逼了……一直都相信路上的小伙伴挺好。

我到湖边之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湖边等待。看上去像一幅画,人们也像音符。

大爱这张,可以取个什么名字?等日出的人们?

积极性这么高的后果就是在寒冷中等了一个小时,差点冻成傻逼。
       六点左右,天边慢慢变亮,驱散了苦苦等待的人们的寒意,人群开始躁动起来。
       想拍一张大拇指和食指一起捏住太阳的照片,可惜技术不到家。
       天空一群鸟儿飞过,也这么早。到六点二十多的时候,太阳基本完全出来了,人们陆陆续续回去。

日出

南归的孤雁,飞得那么远

早起的鸟儿

这颜色有没有感觉怪怪的

那个小伙伴给我看了昨晚拍的星空照片,看完之后我只能默默感慨:哎,你怎么样都要把我拖出去啊……错过了这么美的星空(西海的星空)……哎,觉有什么好睡的……

返回西宁,不同的路线。
       先是沿S形山路爬到一群小山上,几乎没什么树,都是草皮覆盖。
       到达差不多山顶的地方下车,师傅指着那弯曲的上山路说,曾经有路虎直接从山顶冲下去……好像还没事……那画面,想想都壮观……师傅接着说,这告诉我们路虎的越野性能就是好,以后买越野车就买路虎……说得好像我们买得起似的……哎

下面就是青海湖,站在这可以看到全景,蔚蓝色的一片。天气甚好,还有阵阵风袭来,很是惬意。站着看一个小时也是愿意的。可惜忘了让小伙伴给我来张背影,青海湖这背景,肯定赞~

下面三张是青海湖全景

两颗赛艇……

有风,有点凉。风越大,我的心越荡……

这一路上有不少路段都不错,看着很有感觉。想象一下一条笔直的路,延伸到白云下,两边又有大片的油菜花。路过一片油菜花地,可以进去,但要收费,当然就没进去了,比不上红色小房子那片。

油菜花地

十二点多到达原子城,全称是“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要门票,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领取参观券进去。
       原子城,是曾经研究过原子弹的地方,所以这个地方没多少人。里面当然也不准拍照。

原子城

遥想几十年前,先辈们为了国防事业扎根于条件这么艰苦的地方,几十年如一日,很不容易,不禁让人充满了敬仰之情。在这个地方建个这样的教育示范基地就是为了让世人谨记吧。

经过一个沙漠,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玩玩,要门票。师傅车还没停下来,我们纷纷表示不去了,直接走吧……这样看景能不快么,哈哈~毕竟大家都去过沙漠吧,哥也是去过鸣沙山,对大部分沙漠无感。
        不过后来听另外一车的小伙伴说其实还不错,挺好玩的。好吧,就当它好玩吧……

最后一个地方就是丹噶尔古城。应该大家都几乎没听说过,在此之前我也是没听说过……
       还是稍显冷清。卖东西的店子倒是不少,但是没多少人。每人买了杯酸奶,说是什么当地自己做的酸奶,反正我吃不出什么不一样的味道……不过也难得有这么人少的古城了。倒是晒晒太阳挺舒服的。

噶尔古城

人杰地灵

物华天宝

路上跟师傅唠嗑,师傅说挺羡慕我们汉族人的:我们可以晚上跟小伙伴玩得很晚回家,或者出去玩一段时间再回家,对他们来说就不那么容易了,男生可能还好点,女生万万是不行的,要是一个未嫁的女孩很晚回家或者离家出走几天,那么……“那就嫁不出去了……”我默默地补充道……没想到还说对了。他们还是挺保守的吧。
       “师傅一趟大概能赚多少”,“赚的不多,还没青旅老板赚得多”,“那为什么不自己单独载客跑这路线?”,“哪有那么容易,找不到客源,青旅这的客源稳定”。
        想想也是,火车站外面那么多拉客的,最后拉到的应该不多;到了青旅一般找老板找人一起拼车,然后老板再联系跑路的师傅。

四点多回到青旅,这两天没怎么吃好的,是时候该改善伙食并且体验体验当地的美食了。
       师傅推荐了马忠食府,人很多,看来都被推荐来这里……希望不是个坑。
       我们那一车的六个小伙伴一起试了这里很有名的烤羊肉和羊排,还有里面塞了东西的羊肠等,羊肠看着有点那个……烤羊排蛮好吃的。
       马忠食府所在的地方吃的东西还挺多,外面是各种各样的小吃,以肉类居多,各种烤肉,队伍都比较长。

吃饱喝足之后,去找个地方把照片做成明信片,我是不会拿直接买的明信片寄的……
       之前在网上搜了西宁哪里可以制作明信片,然后回答者说了一个什么照相馆(肯定是照相馆那的人回答的……),正好又在那块,就是它了。
       照相馆里有好几个人正在盖邮戳,写明信片。其实可以网上制作的,网上便宜,但是时间可能要几天,来不及。真贵,8块一张,别问我怎么做了十张,脑抽,一定是当时脑抽……不过倒是蛮负责,你选好待制作的照片,她会给你进行一些调色、调对比度、增去一些东西等处理,做出来还是挺好看的。

当时发朋友圈后很多小伙伴问我要那张红色小房子的明信片,太贵了,就只做了一张,每种都一张。

制作的一些明信片,估计是当时手抖了没拍清楚……

"I left my heart in Qinghai"

回到青旅坐在客厅准备写明信片,好久没写字了,写得简直不堪入目……
       另一车的人也回来了,走过的时候顺路看了下那些明信片,翻到我的文艺照那张时她们都来一句好帅啊。哎,这样的大实话不要当着我的面说嘛,我害羞……
       一个妹子问她能不能选一两张,我还没说话,另一个妹子就说还是算了吧,肯定是有对象的人……我……能让我说句话再走嘛,喜欢拿去就好……
       最后寄了四五张,好像只收到了到北京的一张,日出。然后寄了红色小房子的那个小伙伴没收到……寄了我文艺照的那张明信片也没收到……还好我机智的把剩下的直接带回去了……

两天的旅程结束,挺开心,青海湖挺美。
        之前挺想去伊犁的,鉴于当时新疆有点动荡,计划暂时搁置了。

西宁-西安-长沙。

7.25上午西宁-西安,7,26上午西安-长沙,下午到长沙。那张大雕翱翔的明信片给了即将高二的表弟,希望他能端正学习态度,一展宏图吧。油菜花的照片自己留着了……

后记

晓燕姐继续去逛塔尔寺,然后去了西藏
       借我衣服穿的那个小伙伴一路向西,到了伊宁,也就是伊犁所在地,伊犁的薰衣草是六月多开,现在早就被收割了,一不小心去哈萨克斯坦溜了会,羡慕;
       另外有小伙伴商量着去张掖看丹霞地貌和敦煌,后来去了;
       还有的准备去丽江

可能会有人好奇我为什么叫西海?
       1:取了《西海情歌》前两个字;2:西海两个字本来感觉就不错;3:青海湖

最后总结起来就是:如果说这也是为一首歌去一个地方。
       坐四天车玩两天多,我就是闲的蛋疼……

愿有信仰。C'est la vie.
                                                                                                                                                      by 西海.

不错,之前也跟几个小伙伴一起去过一次青海湖   发现远不如lz的感触深     当时只是白天坐车 晚上打牌啦  哈哈

2016-12-06 11:19

对了   为啥到今天才记录去年的旅行呢 ?

2016-12-06 11:19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1:19:31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可能是我们人多嗨一点吧~哈哈

2016-12-06 12:02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1:19:54 的回复:

对了   为啥到今天才记录去年的旅行呢 ?

回复夏小文明:今年国庆去了黄山,应亲戚要求把黄山之行写了篇游记,然后就想着把那么一些去过的地方(像青海敦煌西藏,漠河呼伦贝尔等)都写写,应该挺有意义😄。你也可以写写哟

2016-12-06 12:05

引用 西海_ 发表于 2016-12-06 12:05:16 的回复:

回复西海_:哈哈  一定会的    建议lz来看看我的窝    就会发现一些秘密     对了   再送lz一个连接  相信一定会对你有用

2016-12-06 12:06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2:06:50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

2016-12-06 12:10

引用 西海_ 发表于 2016-12-06 12:08:54 的回复:

回复西海_:喏  就是这个链接啦  http://www.mafengwo.cn/g/i/6350861.html

2016-12-06 12:10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2:10:47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你挺厉害的嘛~👍嘿嘿

2016-12-06 12:12

引用 西海_ 发表于 2016-12-06 12:12:14 的回复:

你挺厉害的嘛~👍嘿嘿

回复西海_:所以 应该互相加个关注咯 ~  午饭去了   8

2016-12-06 12:13

越来越不及念神一毫了,哎

2016-12-06 12:55

引用 昵称 发表于 2016-12-06 12:55:38 的回复:

越来越不及念神一毫了,哎

回复昵称:讲道理

2016-12-06 13:04

楼主长沙出发呀,我家也是长沙的

2016-12-06 19:20

引用 跃跃跃跃跃 发表于 2016-12-06 19:20:46 的回复:

回复跃跃跃跃跃:只是从长沙出发而已啦~湖南的😄

2016-12-06 19:23

好地方去一次

2017-01-21 14:35

嗯  可以的~

2017-01-22 09:20

怎么办,我也觉得好帅

2017-01-26 15:07

引用 阿朱朱 发表于 2017-01-26 15:07: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