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峨眉11小时——上午在峨眉脚,夜晚在峨眉顶。

傻、傻地笑 (成都) LV.7
2016-12-06 10:37 1262/14

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旅行,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也永远是一件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旅行前的攻略让人头疼,旅行后的游记也不简单。当然了,你可以不用做攻略,但在旅途中免不了会有很多小问题。你也可以不用写游记,但是以后回忆起来可能会变得模模糊糊。
旅行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也许多年以后你还记得你曾经登上了某座高山,跨过了某条大河,但是旅程中的点点滴滴也许你早已经想不起来了,那该是多么遗憾。

徒步峨眉 —— 从期待到怀疑,再从坚持到胜利。

决定去峨眉山之后,我做了很久的攻略。主要是纠结于上山的路线,不能肯定到底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山顶,因为要在早晨看到日出的话,要么头一晚到达高山区,夜宿雷洞坪(金顶酒店的价钱实在是没有必要去选择),要么连夜到达山顶。可是对于我这种四肢一点也不发达,平均每天运动量不超过1公里的人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悬。并且我对峨眉山的猴精有种莫名的畏惧感,甚至希望不会遇见它们。所以一直在找更佳的路线。。
徒步的话大致有两条路线:
a线:报国寺 —— 清音阁 —— 洪椿坪 —— 仙峰寺 —— 遇仙寺 —— 洗象池 —— 雷洞坪(途经:一线天、生态猴区、九十九道拐)
b线:报国寺 —— 清音阁 —— 万年寺 —— 长老坪 —— 华严顶 —— 洗象池 —— 雷洞坪

成都到峨眉我们选择的是简途巴士,简途巴士属于网购车票,并且可以在线选座,乘车地点就在宽窄巷子的蜀风园大酒店门口,不用提前去排队购票,也不用在人海中挤来挤去。当然如果你头一天就在宽窄巷子游玩的话,那就更加方便了。下面就是宽窄巷子的乘车地点,红色就大巴车就是简途巴士啦,车身全是很萌的漫画呢,识别度还是很高的哈~~另外提醒一下,简途巴士可以订购早餐的,大家可以在购票的时候一起订好就可以了,价钱也不贵,好像10块钱的样子吧,是KFC的一些早餐哈。乘车当天会有人送到乘车地点,还是比较方便的。当然了,如果你对开封菜不感冒,乘车的地方也有很多早餐摊,价格也很便宜的,我们当时不知道这里会有,所以一大早就跑起来吃早餐了。

简途巴士和早餐摊~~✲✲✲

☟下面这个就是简途提供的成都到峨眉的行程,我们订购的是成都到峨眉的单程,两个人一共110RMB。头一天就选好了第二排的座位,个人感觉车内还是比较舒适的。值得一提的是,简途有很多小惊喜。首先我们第一次选择简途,以为就是单纯的大巴,没想到竟然有随行的“导游”(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并不是纯导游,算是大家旅程上的贴心小助手)。从上车开始就在给大家介绍行程的注意事项,以及回程的时间和地点,同时每个景点的大概情况都能够给你提供,不用下车之后一脸懵逼,所以这也是我觉得简途方便的原因之一。
✲另外,在行程中,导游也会带领大家做一些游戏,重点是游戏会有惊喜小礼品!!然而本人的人品就是这么毫无防备地爆发了,哈哈!!赢得了简途免费车票,可以任意选择川内的路线,有效期三个月。。所以我的内心也是在暗暗得规划下一次的行程啊~~~哈哈哈,容我窃喜一分钟!

行程大约两小时,因为走得早,所以没有堵车的情况(这点很重要)。下车地点在峨眉山大酒店,酒店的图片没有拍,这是紧挨酒店的餐馆“峨眉小厨”,不知道味道怎么样,因为想尽快开始登山,我们直接去美食街吃了一份炒饭就算是登山前的准备了,呵呵呵~~~炒饭的价格也不贵,十来块钱儿,对于旅游景点的消费来说,这个价格游客应该都可以接受了。

这就是“秀甲天下”瀑布了,就在峨眉山大酒店出来的路口,瀑布不大,但是一走进就能感觉到很清凉,有工人都在树底下午休呢。

简途巴士到达的车站都是黄湾车站,不是报国寺,因为据说报国寺的游客量相对来说要大一些,而且团队游客比较多,而黄湾车站呢主要面向散客,所以游客不会太多,这样会节约时间一些,所以要去报国寺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
峨眉山大酒店到黄湾车站是需要再乘坐一次公交车的,就在主道路边这个站牌这里等候就可以了,票价两块。(这条马路上呢就有很多餐厅)

大概七八分钟的车程,就到达黄湾车站,一下车就能看见大大的停车场,放眼望去,远处便是群山起伏。虽然隔得很远,但是一下就能感觉到峨眉山的雄伟了。中间那个题着“峨眉山”的大门便是购买门票的入口,这里还是很漂亮的。

☟这是下车后拍的公交车的照片。

峨眉山入口。

购票的人果然不多,但是碰上几个购买团队票的人,好家伙,那一买,哗哗哗的~~~上百张好吗,让我一阵好等(擦擦汗)。
然后,峨眉山的票价,185RMB!且不含保险费5RMB,来回观光车费40RMB。(真心贵,虽然说这么大几匹山是大了点儿~~但是,在我心目中还是相当奢侈的。) 说一下这里的来回观光车费用,是从黄湾车站到清音阁的车费哈,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太充裕,而且这一段路并没有太大的必要,这样一来可以节省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乘车到清音阁(其实全程下来60多公里的话,妹纸我心里还是有点虚好么)。

这就是售票大厅以及检票口。

这是我们要乘坐的公共巴士(不是这个大的,是旁边那一辆很小的,这个大的被一个团包了的)。

因为对线路不太熟悉,一路上司机都在报站,然而我们还是下错了地方,幸好我们及时问了师傅,所以也没有跑好远,要不还没开始爬山就要先就一段冤枉路了,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多询问,没坏处。因为这个观光巴士就像公交车一样,也是分线路的,所以中途去的地方不同,中途是要换车的,当然是免费换车的。我们下车的地点在这个叫“两河口”的地方,过了这个小桥就能换车了。
顺便说一下,每一辆观光车都是开到停车场的,而不是景点门口,所以下车都要走一段路,当然不会太远。快到清音阁停车场的时候。路上严重堵车,动都不能动,因为车辆较多,停车场附近会很堵的。根据师傅的建议,我们下车走路到停车场的话也就几分钟,所以我们果断决定下车走路过去。

☟这里我们走到停车场附近的“清香仙境”。我们这旁边买了两根竹竿,一路上会有很多卖竹竿的人,而且这些竹竿基本上都是前面的人用完后留下的,会有破损的,所以可以多挑一下,价格也不贵,我们买的一块钱一根,一人一根就足够了,多了反而不方便。有的卖两块钱一根,据卖的人说,山上的就卖五块钱了,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而且一路走来卖得最贵的就是两块钱一根。
PS:竹竿是一定要买的,除了有赶猴子的功能,爬山的时候会相当地省力,对于我这种四肢不够发达的人来说,是真的很实用。

景区随处可见“峨眉山全景游览图”,拍下来做个参考。

在这里会再次进行检票哈,检票之后开始步入一条绿荫小道,旁边有很多杂货铺,又买纪念品和竹竿之类的东西,看看就好。

山沟的潺潺溪流。

在检票口的不远处有一个小小的湖,还有漂亮的铁索桥。周围有很多农家乐可以吃饭和住宿,适合半山游的人。

当我近距离看到峨眉山的溪水时,我的表情是惊呆的。用“清澈见底”来形容怎么够,那真的是透亮透亮的,没有一点杂质的感觉。

在瀑布的附近会有很多浅水区,水很清澈,下面密密麻麻的石头清晰可见。会有很多人下水游玩,毕竟在流着漂白水的城市中是见不到的。PS:水很清,也很凉,可以说是凉的刺骨。很形象的例子就是,山里的商家都是直接用溪水冰冻饮料和水果,冰镇西瓜、冰镇红牛,比冰箱里的更正宗。而且有人从水里出来后直呼脚都冻麻了,我用手感受了一下,还是没有下水,毕竟爬山会很累,怕脚腕会更痛。

很多地方会有租拖鞋和出售拖鞋的,租的人不多,基本上都是直接下水。

这里是一线天,暂时没见到猴子,倒是吹了一路的空调。在峨眉山里面,有水的地方,都是自带天然中央空调的区域,当你爬得汗流浃背的时候,会突然感受到冰窖一样的凉意。忽冷忽热,小心感冒,呵呵~~

“一线天”就不用多说了,顾名思义就是两壁夹峙,缝隙所见蓝天如一线,这样的景点其他地方也有很多。一线天有两条栈道,路线是一样的,因为路窄人多,所以会比较拥挤。

过了一线天便是生态猴区,说实话我还是很紧张的。

当然了,事实上还好。生态猴区属于低山区,很多游客选择的是半山游玩,而且很多人把生态猴区作为目的地之一,所以生态猴区的游客还是很多的,当然猴子就不会太猖狂。
因为离得比较远,所以手机拍摄不会太清楚。

这一张猴子的“写真”是在我们下山的时候拍到的,那时候猴子抢了游客的葡萄,吃得可欢了。不过拍的时候要很小心的,因为多不定下一秒猴子便会抢了你的手机。

景区有很多“观猴须知”的提示,这些不是耸人听闻,所以真的需要注意一下。在生态猴区的地方设有医务室,我看见里面有几个被猴子抓伤的人在进行治疗,所以还是要提高警惕的。

越往上走,会看见很多很大很大的树木。

休息站的红牛墙,这里的商品都是人工挑上来的,所以价钱会贵一些,一瓶红牛大概在10-15RMB,越往上走反而越便宜,我们在快到雷洞坪的休息站买的一瓶红牛10RMB。至于为什么越往上走越便宜我也不清楚。

休息站上面一点的亭子“洞天首步”,有一些商家养的家禽。我们包里有很多零食(准确地说应该是男朋友背的背包里),所以我们在这里补充了一下能量,顺便减轻一下他的负重。男盆友还是很辛苦的,要拉着我这个爬不动的软妹纸,还要背着一坨干粮。。不过更加证明了他的强大,哈哈~~
在这里碰到两个徒步的美女,跟她们聊了聊,她们的目标是在当天到达“仙峰寺”,我们理想的目标是到达“遇仙寺”,而我们最理想的目标是当晚到达“雷洞坪”!!!虽然在我的内心是严重怀疑的,但是我们依然选择一步一步不停地走下去。

到达“洪椿坪”的时候,男盆友是想进去看一下的,然而被我无情地带走了,只是拍了两张照片便继续赶路了。

一路以来的景色会越来越美,因为我们脚下走的路越来越多,便更

要知道,过了“洪椿坪”之后,就是著名的、难缠的“九十九道拐”,虽然不一定有九十九道,但是听着就知道不是一条好走的路。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没有错。
当我们过了洪椿坪,爬了半个多小时的梯坎之后,我们以为“九十九道拐”过了一半的时候,下山的小伙告诉我们,还有很久才到“九十九道拐”!!!现实是残酷的,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我们前面的一个小男孩,此时已经累得脾气暴躁了,估计他也是想哭的心情了。
没有办法,唯一的选择就是向前走。

说实话,传说中的“九十九道拐”真的是很多拐,而且坡度特别大,所以爬起来还是很费力的。每两个拐弯处相隔的还是比较近,基本上是二十几步就会拐弯,当然也会有稍微长一点的拐弯。
但是这个具体时间我们没有去计算,因为没有区分这段路的起点。只是走了一段才发现这就是“九十九道拐”。但是根据到达“洪椿坪”的时间,和走完“九十九道拐”的时间,“九十九道拐”这段路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在中途很少休息,最多是站一站,喝几口水,所以我们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这是在走完“九十九道拐”在休息站截图的路程,手机放在背包里的,所以可能比实际步数少了一些。

休息站这里看到的,对面山上开始起雾了,很美的景色。因为爬了很久了,所以都开始有点饿了,我们在这里多休息了一会儿,顺便吃点东西。

“仙峰寺”周围的绣球花,以前见到的都是塑料的,在峨眉山见到活的啦。很漂亮的~~不过路边的野花最好不要采哦

离开仙峰寺的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前面路上也看不到行人,我不禁心里是有那么一点点恐惧的,但又不敢说,怕说出来更恐惧。而且从仙峰寺开始一直在走下坡路,感觉都快要接近山谷了,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还好走了不久便听见有说话声伴随着瀑布声越来越明显,这下才让人有了安全感。走进才看到就在路的最下面有一个简易的休息站,屋子前面开满了绣球花,绣球花旁有一座小小的石桥,潺潺溪流从桥下走过,那是来自对面瀑布的甜甜的水~

山里的植被真的很茂盛,而且种类繁多,郁郁葱葱。空气也因此变得无比地清新。

到达遇仙寺,天色渐渐暗了,时间差不多在晚上七点左右,我的体力也真的不太乐观,一路被男友连拉带拽地爬了上来。有很多人选择了在这里住下来,第二天再继续走。

寺庙外面有一个大大的平台,伏在栏杆上,看着连绵起伏的群山,一层又一层的薄雾在周围绕来绕去,群山的面孔也时隐时现。

在这里看到一个被猴子抓伤的美女,白白的小腿肚上一处红红的伤口流着血,看着就觉得生疼~~看来山上的猴子🐒真的不是吃素的,所以说不管你怕与不怕,还是小心为好,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切记,在猴子面前还是要低调地通过~~别跑别跳别急躁……

遇仙寺的住宿并不贵,跟旁边人打听了一下,差不多60元一个床位,当然条件不是很好,毕竟这是在山上,而且大家都只是需要一个能够过夜的地方而已。楼梯右边带窗户的那个便是房间之一,好像是一个标间~我也没进去看,男友在窗外看了一下。

对面的很远的山上便是下一个站点-洗象池,估算差不多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而那时候天肯定已经黑了,我们俩人不敢贸然前行……就在我们休息的时间,陆续上来了几个人,听见他们说要继续赶路,我们便毫不犹豫地结成联盟一起前行。妹纸我去旁边上了个厕所都火速地冲了出来,生怕掉了队被猴子军围堵~现在想想这些,自己也是觉得好笑。

因为天黑了,手机拍出来的效果不太好,也就没有停下来拍照。不过一路上还是看得很清楚,周围全是白雾茫茫,以至于路都很清晰。

夜晚的洗象池。要从大门进去往上走才能继续上山的,这里的房间很多很多,像是一个大的休闲山庄。

夜爬的一行人!
来都来了,就要有不一样的体验。有了这些驴友作伴,反而觉得夜爬更有意思。我们一路聊着天,分享彼此的经历,说着彼此的生活,趁着月光,一步一步走着,期盼着雷垌坪早些出现在眼前。

手牵手一步两步三步四步……

十点多的山上,还有小店开着门,给路过的人一个安全的站点。这里的红牛饮料并不贵,8块钱一瓶。并有半夜天然的雾气进行冰镇,值得一尝!

这一路,大家走着听着,等着看着。有老人,有小孩儿,有学生,有军人。有人摔了跤,有人崴了脚。但从没有人掉队。快到十点半的时候,依稀见到前方大片闪烁的灯光,我们知道今晚的目的地已经到了,兴奋地向后面传达着:到了!到了!终于到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是路口右边的金川大酒店。此时山上的酒店几乎已经住满了,要不是同行的驴友为我们提前打电话预定,我们说不定在哪个酒店大堂过了一夜。满满的感激🙏~
夜晚的山顶超级冷,没有零下也只有几度了。洗手间的水就跟冰镇水一样酸爽,让人懒得伸手洗漱。
我们一个房间有四张床,住了六个人,这样住宿费便省下不少。毕竟只能睡五个小时的样子就要起床了,此时困意已经毫不留情地袭来,也不需要去在意住的房间好不好了。暂作休息,明早再启程~😴

人生总会有遗憾,才会更让人怀念。

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便起了床,本以为还早可以不用着急。不过出门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路上了,到了雷垌坪的售票点更是人山人海了。没办法,只有乖乖排队,而且需要说的是售票处和上车处是两个不同的地方,需要排两次队。因为事先不知道,所以我们两个傻货都在那等着买票,完事儿了又去排队等着上缆车🚠。因为我有点贫血,而且山上空气稀薄,上山的时候爬的有点急,以至于在排队的时候有一点胸闷,还好不严重,休息一会儿就好了。所以身体素质不好的朋友还是要休息一下。

索道分上下行的票,全程只有三分钟左右。我们只买了单程票,下山的时候选择的步行,距离并不远,只是因为早上赶着看日出才会选择索道。往返票可以一起买也可以分开买,价钱差不多的。所以不确定下山要不要坐索道的话,可以先购买单程票。
排队坐索道的时候还是等了好长时间,生怕赶不上看日出。所以还是要早起去排队的。

到达金顶的时候天还未亮,雾气很重,只看得到四周有很多燃烧的蜡烛🕯️,被风吹得来回晃动。

一直期盼着等着日出的到来,时间将近七点了,金顶依然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就连高高的佛像也是时隐时现。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个季节的日出时间差不多在六点半左右,如果七点过依然没有,那今天肯定看不到了。
天空逐渐下起了小雨🌧️……许多等待了很久的人已经离开,我们撑着伞,还是坚持等待,心里想着徒步上来不容易,看不到日出会有多遗憾。

雨点逐渐大了起来,一时半会儿也停不了。大家索性坐到寺庙里面等,寺庙被大家弄得像一个难民营。

大家都是天不亮就起床上山了,此时又等不到日出,失落的时候困意更容易袭来😪。甚至听到了某些人的呼噜声……

最后……我们还是没有等到日出,也没有云海。八点半的时候,我们准备下山了。离开金顶的时候依然雾气缭绕,其间雾气散去过几次,又重新笼罩整个山顶。时而可以看到金佛的面目。

之前以为金顶会很冷,出门的时候还带了两双长筒毛线袜。一人一双穿起走~

在金顶下面的休息站吃了一桶泡面,就着小雨🌧️。
要离开这里的时候,雾气突然散开了去,能够看到金顶的真实模样,心想着原来是这样子的,很美!
不管怎样,11个小时的徒步会是这段旅程最深的记忆,虽然没有看到期待的美景,但是过程是美好的,不留遗憾的。
只能说,以后再见!

好棒呀,朋友。

2016-12-06 17:08

安逸

2016-12-06 17:0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06 17:27

引用 灯下一草虫 发表于 2016-12-06 17:08:41 的回复:

安逸

回复灯下一草虫:你去了那么多地方,更安逸~~献上我的崇拜五秒钟。

2016-12-06 17:52

引用 lulusay 发表于 2016-12-06 17:27:0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lulusay:时不我待,赶紧粗发~~

2016-12-06 17:53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06 17:08:17 的回复:

好棒呀,朋友。

回复地球:谢谢

2016-12-06 17:55

好厉害

2016-12-08 23:27

引用 帅二丫 发表于 2016-12-08 23:27:59 的回复:

回复帅二丫:谢谢

2016-12-08 23:2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12 11:51

好棒呀!今年去了乐山大佛和旁边的东方佛都,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去峨眉山,明年有机会一定去看一下。

2016-12-13 16:49

引用 Tangerine 发表于 2016-12-13 16:49:05 的回复:

回复Tangerine:现在也可以去嘛,好多朋友最近都去徒步看雪了

2016-12-14 18:34

引用 lipeihao 发表于 2016-12-12 11:51:4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ipeihao:机会都是自己给哒

2016-12-14 18:36

引用 傻、傻地笑 发表于 2016-12-14 18:34:33 的回复:

现在也可以去嘛,好多朋友最近都去徒步看雪了

回复傻、傻地笑:我也想啊,不过现在没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