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丨梦的疆域如撒哈拉漫无边际地延展

• 出发时间/2016-10-06

【前言】

与中国相距一万多公里的摩洛哥,是《孤独星球》十佳旅行目的地之一,有着红黄蓝白的国家,这些生活中最普通的色彩,都能在这个国度焕发出独特的光芒;撒哈拉的金黄和雪山的洁白在这里相遇,红土地上参差的历史和地中海小城的魅蓝在这里交汇,而三毛把爱情留在这里。

一开始是因生命中一切的蓝都像梦幻小镇,毫不犹豫被舍夫沙万吸引;因最爱的作者三毛写下《撒哈拉的故事》才知道生活在摩洛哥东南方这一片沙漠的柏柏尔人;因北非谍影里克咖啡“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里有那么多酒吧,她偏偏走进我这家。”;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不仅仅是欧洲后花园及印象中的非洲。红色的马拉喀什;古城染坊菲斯;蓝色小镇萧恩;天涯海角丹吉尔;清新阵地艾西拉;“大西洋的新娘”卡萨布兰卡;日出日落索维拉;所有的所有远远超出了我视野中的色彩斑斓。

【轨道步调】攻略路线

D15:卡萨布兰卡——法国巴黎——上海 +1D

住宿:
住宿还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
卡萨布兰卡:宜必思Ibis Casablanca City Center ;
马拉喀什:Riad Rose Du Desert 里亚德沙漠玫瑰酒店;
非斯:Dar Ahl Tadla 达尔阿尔塔德莱酒店;
舍夫万沙:Dar Elrio 达尔艾尔里奥住宿加早餐旅馆;
丹吉尔:Christina's House 克里斯蒂娜住宿加早餐旅馆

注意事项:
关于语言:摩洛哥讲法语西班牙语,北部偏向说西班牙语,南部多说法语,很多人都不会说英文的。正常旅游没问题,但有一些TAXI司机大多不会英文,得事先写好地点,或拿旅馆的名片。

关于手机卡:机场花200DH买张电话卡可以用一个月,有4G流量。但是在很多地方都没信号,所以建议买中海电信(Meditel)。但我自己是租WIFI,(机场自取)除了沙漠,信号都还不错。

保险:推荐美亚万国游踪(http://t.cn/  RqeRCOg)意外保障有30万的保额。保险是在国外遇到意外最直接能帮助的渠道,千万不要忽略。

交通:CMT网上可以直接购选(大巴行李单独收费 10迪拉姆一件);火车可以直接去车站购买,包车服务酒店都有,可以问前台提前预约。火车时刻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  巴士时刻可通过以下网站查询:http://www.ctm.ma/

汇率:1人民币≈1.35迪拉姆。一定要在国内先换好欧元!到了卡萨布兰卡机场再换迪拉姆。马拉喀什有几家的汇率还不错,需要自己去找。

关于相机:背单反进撒哈拉沙漠的话最好准备好类似保鲜袋一样的东西把镜头包住,防止进沙。在沙漠里面和周边尽量不要更换镜头!照片读取:买一张无线SD卡,或者无线SD卡配CF转换插槽,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可以用手机立刻读取,就可以随时发照片。

关于骗子:1、酒店门口有人会问要不要他带路,这种人是要小费的,所以坚决说不需要。不能够随便搭讪,会勒索。建议低头装作听不懂直接走人。2、端上来任何东西都最好问清楚价格。3、在大广场,不管双肩包还是单肩包,最好都背前面,随时有个手搭在上面。有人因为放松警惕整个钱包护照丢了!

关于购物:摩洛哥精油、玫瑰水、坚果树或阿甘树(Argan)的果实(有去疤痕的功效)、陶瓷、地毯、铜器、丝绸围巾等都要在非斯买,可以大肆的讨价。

季节气温:11—次年3月是雨季。沙漠夜间最低气温0°

沙漠团:
要写单独写一段关于沙漠团的,在没去摩洛哥之前我天天担心沙漠团怎么去好一点,到底是选择私人团还是散团。
价格:毫无疑问,去当地报散客团是更便宜的选择,马拉喀什往返的3天2夜沙漠团,最贵报价无非900DH左右,会砍价的砍到700应该不成问题,加上沙漠团出来后自行包车去菲斯的费用,人均约200-300DH左右。也就说如果是报散客团,算上最后抵达菲斯的钱,大约900-1200DH就可以。但私人团,人均花费肯定高于这个,基本在1300-1500左右(6人以上团队,如果人少可能更贵,而且摩洛哥现免签,沙漠团只会越来越贵。)——注:这个价格都是不包午餐的。

品质:首先说,不管什么团,只要是3天2夜去撒哈拉的,大体的行程都是差不多的。个人认为,散客团未必就品质差,但需要建立在一定的运气基础上。比方说,分配给你们的司机是否好说话,是否英语流利。跟你被分配在一起的团友是否大家趣味相投,在涉及到增减景点的问题上能否很快达成一致,拍照购物花费的时间是否大家能保持较为一致的节奏?如果运气够好,这几个问题都能得到极好的解决,那么我认为,跟私人团的品质差异,就很小了。
私人团,大体路线虽然怎么样都是基本一致的,但可以要求全程无购物,可以砍去一些认为没什么意思的地方,可以自行决定早一些或晚一些出发,可以要求留出充足的时间在沙漠看日出日落,可以想停车就停车。导游的水准,车辆的规格,住宿的标准,都可以在行前尽可能细致的提出要求有所商议,总之能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说白了,不用太凭借运气,也能收获一个相对满意的旅途安排。

便利度:私人团在出发前是相当麻烦的。一是要找人一起组团(如果本身就是一大帮人出发就没这个问题),二是要跟很多旅行社各种发邮件询价、敲定细节、讲价,等等。散客团相对简单的多,只要对于大概线路和主要看点心中有数,到了摩洛哥找个旅行社砍价报名即可。
如果怕麻烦,并且不太介意游玩的品质,或者觉得只要去了撒哈拉就一切OK,那么当然选择更便宜更便利的散客团是更为合适的。

旅行社推荐
这里先放上若干个我在其他地方搜罗的颇有好评的旅行社,建议大家可以都联系一下。毕竟穷游人多,一到圣诞之类的旺季就若干人马往那边跑,这些小旅行社的接客能力有限。
以下是一些品质应该还不错的旅行社的官网:
1.http://nomadexperience.com/contact.html
2.http://www.cameltrekking.com/Desert-Tours/marrakech-erg-chebbi.html
3.http://www.bouaouinatours.com/
4.http://www.arenas4x4.com/en/
5.http://www.marrakechtoursexcursions.com/
6.http://www.dunesline.com/index.html
这几家报价不一,给的住宿标准等等也不同,在TripAdvisor上面的评价都是不错的。

私人团地址邮箱:
info@camelsafaries.com  沙漠团邮箱
需要中文向导服务和包车服务的话可以到丸子地球找找www.wanzi.cc

大西洋的新娘,卡萨布兰卡

巴黎转机。第二天下午14点多终于到达期待已久的卡萨布兰卡

北非谍影》这部被誉为“最伟大的爱情电影”之一的好莱坞经典影片,将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城市描绘得如天堂般令人神往,从那时起,去卡萨布兰卡就成了许多人心中的一个梦。

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得名于西班牙语,意为“白色的房子”。白色构成了整个城市的主色调,它还有个很美丽的名字——“大西洋的新娘”。

从机场到市区打车全部都是300DH,机场指示牌都是写好的。我们在机场遇见中国人结伴拼车去市区,到宜必思安顿下来已经挺迟了,卡萨的空气真心不好,第一天到底就雾蒙蒙的。不过刚到卡萨的第一天我们就巧遇选举,卡片扔的遍地都是~说实话,一开始看到人们在路上撒卡片,远看以为......

卡萨的小朋友真的是特别不喜欢拍照,不喜欢被拍,也不喜欢合照。去哈桑二世清真寺路过一个紫色的小房子,当时觉得好梦幻,拿起相机小朋友们就多起来嘴巴一直喊着:“no!no!no!”,其实没有想要拍她们,但是她们的反映真的好激动,由于第一天到卡萨,我就赶紧收起相机跑了。

哈桑二世清真寺1987年8月动工修建,耗资5亿多美元,占地面积9公顷,其中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是世界上第三大清真寺。在那个时代,为实现国王的梦想,摩洛哥举国捐赠,筹措建筑资金5亿多美元,其中3/5是国内外的捐款,其余由政府出资。工程由一家法国公司承包,1987年8月正式动工。3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移沙填海,日夜奋战,用掉了30万立方米混凝土、4万吨钢材和6.5万吨大理石。经过5年的施工建设,清真寺于1993年8月30日建成启用。国王的梦终于化为现实。清真寺从此成为卡萨布兰卡的新标志。

至于清真寺为何建在海上,据说是缘于国王的一个梦,梦里国王曾接获安拉的真言:“真主的宝座应建在水上。”

由于时间真的太迟了,我们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拍拍全景,找了许多角度,那天卡萨的雾霾真的挺大的,就没有过多停留。哈桑二世真的超级大,想到那个年代能够修建出这么华丽的清真寺真的不可思议。

夜幕下的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e提醒着世人它辉煌的往昔, 载满了人们对于阿拉伯神话的浪漫遐想;而那部著名的同名电影和歌曲,以及仿照电影场景建成的咖啡馆,则给它烙上了永恒的爱情印记。

去完清真寺我们就去传说中的“Rick‘sCafe”。过去的时候门口的服务员会问有没有预订或者过来喝茶还是吃晚餐,如果是喝茶会告诉你没位置了里面全是中国游客居多,并且都是提早预订的,味道真心一般。

说到Rick‘sCafe,是一部《卡萨布兰卡》成就了摩洛哥,使它成为人们眼中最具神秘感和浪漫的地方。卡萨布兰卡摩洛哥最著名也是最大的一座城市,也是《卡萨布兰卡》故事的发生地。漫步在卡萨布兰卡迈阿密滨海大道,迎着海风,瞭望着蓝色的大西洋,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战乱的年代。
卡萨布兰卡最浪漫的一幕发生在Rick‘sCafe。卡萨布兰卡城里的Rick’sCafe,是一位酷爱电影的美国人,仿照电影场景建造的“仿真品”。虽然并非电影里真正的Rick‘sCafe,但这里每日慕名而来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咖啡馆一个小厅里,不停地放映着电影《卡萨布兰卡》以及电影的主题曲:《时光飞逝》,这部影片讲述了二战时期,商人里克手持宝贵的通行证,反纳粹人士维克多和妻子伊尔莎的到来使得里克与伊尔莎的旧情复燃,两人面对感情和政治的矛盾难以抉择的故事。

卡萨布兰卡》:“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里有那么多酒吧,她偏偏走进我这家。”里克对伊尔萨的深情让他选择牺牲自己的幸福成全爱人,在卡萨布兰卡的机场,里克击毙了阻止维克多和伊尔莎离开的德国少校,目送着自己最爱的女人奔向自由。

马拉喀什,最好的相遇在路上

卡萨布兰卡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Voyageur火车站,位于市中心的位置,另一个是L'oasis火车站,位于西南边。去马拉喀什两个火车站都可以,如果从Voyageur火车站出发,会先到L'oasis火车站,经停后继续出发。两个火车站之间的车程只有7分钟。从Voyageur到Marrakech的火车从早上4:50到晚上20:50每2小时一班。从L'oasis到Marrakech的火车从早上4:57到晚上20:57每2小时一班。

补充一句,卡萨的火车座位都是先到先得~~~

这次很幸运在去往马拉喀什的火车上遇见Deva,她是一位资深旅行者,一个人背包、徒步、深度游等。因为卡萨的火车位置都是先到先得的,我们刚上火车抢不过当地人每个包厢8个位置,但是只能女生跟女生一起,男女是不能混坐的。

一开始看了很多关于摩洛哥的负面消息,所以刚到卡萨我几乎不跟当地人交流,但是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攻略上说的那样恐怖。在卡萨我们完全不跟人们去交流,也是因为之前看过攻略的原因。但是在卡萨去马拉喀什的火车上,我们却跟当地人聊的非常开心,她们非常热情且好客,一直与我们合影。火车到站了的话是不会报的,即使报了也听不见。要自己去记时间跟问,我们到马拉喀什都是她们提醒我们,真正敞开心扉,你会发现当地人其实还是很淳朴的。

马拉喀什摩洛哥最大的传统市场Souq,同时也有非洲乃至世界上最繁忙的广场之一的杰马夫纳广场,广场上到处是杂技演员、讲故事的人、卖水人、跳舞者和音乐家。到了晚上,广场上的食品摊点开张使得广场变为了一个空前热闹的露天餐厅。杰马夫纳广场上31号的烤肠都是当地人去吃的,还有法式蜗牛大家可以去尝尝。

摩洛哥美食在非洲可谓自成一派,主菜大部分为焖、煮而成,煎、炸少见,整体感觉比较清爽,最为经典的则是Couscous 和Tajine。餐以肉食为主,吃鱼不多。阿拉伯人本来就是游牧民族,肉类是他们传统的食品。习俗上,他们待客主要用牛羊肉,以显大方,要是用鱼待客,则是家境寒酸的表现。因此,虽然这个国家有很长的海岸线,产鱼很多,但宴席上鱼菜少见。去餐馆里用餐,可以吃到鱼,主要是煎炸烧烤一类,很少用其他烹饪方法。

相会在异域天涯,索维拉

昨天晚上跟民宿的老板约好今天去索维拉,25Euro/人。说好的8点出发,中途我们换车换了好多次,一直等到9点多将近10点出发

途中经过一个景点“会上树的山羊”,其实之前看攻略就有提到过。真正看到的时候就觉得山羊太可怜了!都是当地人放上去固定住的,如果拍照就要收取费用。给少了人家还不肯~~

这个地方是我觉得摩洛哥最像非洲的地方!~

索维拉是偶然在“欧洲榜单”中看见极力推荐的海边小城,也是权利的游戏拍摄地。非常值得一去,不仅仅因为它是权利的游戏拍摄地,这个小城真的特别舒服,大西洋的海风,随处可见的海鸥,吃不完的海鲜。

索维拉一下车海风迎面而来啊,一点都不热!耳边处处都是海鸥的叫声,心情瞬间大好。三个人在大排档随便找了一家吃海鲜,原以为会很贵,可是吃这么多折合人民币200多。

白色和蓝色是城市的主题
白色的海鸥自在飞翔,蓝色的渔船来往穿梭;渔夫们披着落日从渔港满载而归,渔妇们坐在海边迎着海风织渔网;游人和一群群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气定神闲地漫步其间……风景如画的城堡和炮塔、迷宫般的当地人社区、错综复杂的小巷、宁静的广场和艺术作坊、热闹非凡的码头闹市、号称摩洛哥第一的落日,无不让人心醉神迷。

索维拉(原名莫加多尔)是摩洛哥西部马拉喀什-坦西夫特-豪兹大区的一个城市和旅游游胜地,濒临大西洋。索维拉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美如画”。索维拉也许没有摩洛哥最好的海滩,却有着最著名的风。“非洲风城”的美誉名副其实,从大西洋来的风终年光临着小城,吸引着很多冲浪和帆板运动爱好者。自古,索维拉就是一个汇合了多民族和多种文化的“大熔炉”,阿拉伯人、非洲土著部落、柏柏尔人、犹太人都在这里和平共处,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
摩洛哥沿大西洋沿岸最有魅力的一个城市,这里终年气候宜人,居民天性淳朴善良,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众多的古老建筑。

我站在大西洋的海滩
我想回答   无所谓快乐与不快乐
如果你还在流浪
那我们终将相会在天涯...

鲜榨果汁每个城市每条街都有,也是摩洛哥的特色,很新鲜,好好喝。

索维拉完美的解释了“异域”的概念,街边普遍排列着由砖头筑成的四方平房,在结构上,它们没有欧洲建筑意想不到的精妙设计,清一色的蜂蜜黄粉刷在每一个建筑表面。却在圆形窗户中镶进用色讲究的彩色拼接玻璃,或是把年代感的双开木门刷上鲜艳的蓝色,门口挂上呈现出迷幻色彩花样的编织地毯,却都昭示着这里的别具一格。造成走进“阿,丁神灯”故事的错觉。

PS:索维拉的麦地那也有很多皮质的东西,但都是FES进货的,东西比较贵,所以建议大家直接去FES买。

索维拉逛了一下午,很可惜没有看见夕阳,在5点的时候大巴车返回马拉喀什

索维拉真的是一个很值得去并且住一晚的地方,是《权力的游戏》取景地,尽管电视剧中的奇幻故事来源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屏幕上闪现的异域城市却真实存在。这便是Morocco的西部城市索维拉。。

遗憾没有在索维拉住一晚,没有看见摩洛哥最美的夕阳.....

马拉喀什,上帝的故乡

摩洛哥四大皇城,每个都有自己的颜色。红色,是马拉喀什的色彩,马拉喀什,又译作马拉柯什,位于摩洛哥西南部,坐落在贯穿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脚下,有“南方的珍珠”之称。马拉喀什是柏柏尔语,意思是“上帝的故乡”。

早上好,马拉喀什~
我最爱的仙人掌果实,每天都要吃好几个!有攻略说是吃到很多刺,反正我是没有吃到。FES的仙人掌果我认为是摩洛哥最好吃的,它是青的,吃起来脆脆滴!

马拉喀什像一块内地的磁石,吸引着来自南方的庞大驼队,对于他们而言,这片绿洲是他们所见过的最美的城市。如今的马拉喀什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使难以数计的游客对它趋之若鹜,纷纷探究这里中世纪的传奇和神秘。炎热、尘土、泥砖堡垒使马拉喀什成为独一无二的非洲摩洛哥城市。

我喜欢马拉喀什麦地那满满的地毯以及盘子,似乎走进它就能载着你飞。

马拉喀什的优素神福学院,找学院费了不少劲。打车司机却把我们放在一条步行街的街口说:“这里开不进去,第二个路口右转就到了。”结果我们绕了已经数不清多少街口,又热又晒,真的是无语了。

好在到了之后没有让我们失望,神学院的每一个细节都好美。

分析起来,这种对于异族文化的热爱,就是因为我跟他们之间有着极大的差异,以至于在心灵上产生了一种美丽和感动。

我喜欢马拉喀什这座城,即使每天它都是嘈杂的,但拥挤而狭小的古城街巷里有一种欢乐活泼的节奏。老城的主街和各个入口充斥着乞讨者,有贴墙而坐的,仿佛一尊尊镶嵌在墙里面的佛,还有一些干瘦的乞讨老人坐在空无一物的垃圾车里,这里的垃圾车不用来装垃圾,而是装人和一些农贸物品。让我觉得有趣的是,本是混乱无序的拥挤街巷和各种乞讨者商贩的叫卖声充斥的老城,以及随处可见街边的垃圾,然而这些贫穷和落后丝毫不影响人们欢快的生活。相比于国人的隐忍,在这贫穷与落后的环境下生活的人们竟没有苦的感觉,乞讨都不觉得有那么凄惨,反而觉得是这儿的一部分。

在天黑之后,古城里用蜡烛点亮几公里长的光之路......

撒哈拉的沙海纵横千年

撒哈拉沙漠有着永远聊不完的话题,写不完的文字,以及三毛那句:“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跟DAVE的行程不同,我们又重新结伴两个人,四个人早早的就订好了沙漠三天两夜的私人团,比较自由。不好的是每去一个点,餐厅都不可以自选,司机要拿回扣,吃的翻倍不说还难吃。

马拉喀什开出来一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山谷。一路弯道特别多,司机开的特别快,坐的我都晕车了。中间经过了一个小村,去了一家买阿甘油的商店,司机告诉我们,每年的这个时候,会有很多的欧洲人开着老爷车过来,穿越阿特拉斯山脉。随后又过了一个小村(跟中国陕西那种感觉有些像)。一路走走停停,到达阿伊特·本·哈杜村(Ait Ben Haddou)时已经是下午两点。

阿伊特·本·哈杜村(Ait Ben Haddou)有“摩洛哥最美村落”之称,是阿特拉斯区域保存最完好的城堡之一,也是最美的古村落。这座荒芜的中世纪古村落曾拍摄过20多部好莱坞大片——1962年的《阿拉伯的劳伦斯》、1975年的《霸王铁金刚》、1977年的《拿撒勒的耶稣》、1985年的《尼罗河的宝藏》、1987年的007系列之《铁金刚大战特务飞龙》、1988年的《基督最后的诱惑》、1990年的《情陷撒哈拉》、1999年的《木乃伊》、2000年的《角斗士》、2004年的《亚历山大大帝》……
绝对有理由要进去走一走。

Ksbar of Aitben-haddou位于阿特拉斯山脉南部沿线的山坡上,属于瓦尔扎扎特省(Ouarzazate)。该村落是摩洛哥南部近撒哈拉地区建筑的典型代表,也是该地区最著名的Ksbar。这是一个家族世代居住的防御性古堡,城堡的名字是“haddou”家族子孙的意思。穿过一个河谷往上走,就能看到这座雄伟的古堡,它的颜色跟近撒哈拉地区昏黄的天气一样为土黄色,一个个相互贯通的土堡沿着山坡向上延伸过去,有一条蜿蜒的土路通往最顶端的防御工事和瞭望阁楼。现在该家族的大部分子孙都搬去离此不远的石结构房子里面,除了夏天避暑之外很少回来这里居住。村落里只留下少部分的人看护古堡,靠收取门票为生。

在不同的地方遇见的不同的人,他们各不相同的人性闪烁,在那个与你交错的瞬间,改变、点化、充盈着你的人生。

“除了价格低廉之外,泥土并不失其美丽”。确实,在阳光得照耀下,红赫色的泥土房子确实美丽动人。

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内心的更深处出发。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之间,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

在不知名的民宿过了一夜,这一晚,我看见摩洛哥最美的夜空。

Ait Ben Haddou, 去撒哈拉途中经过的小镇。总想在这样的小屋里找到三毛笔下沙漠生活的影子,北非的人们真的知道如何在最简朴的材质中勾画美感。

一路来终于到达撒哈拉,撒哈拉沙漠约形成于250万年前,是世界仅次于南极洲的第2大荒漠,也是世界最大的沙质荒漠。它位于非洲北部,该地区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因为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和一张三毛穿着红裙在撒哈拉沙漠拍的照片,曾一度的吸引着我。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感动着无数人,如今踏上撒哈拉沙漠,感受着三毛与荷西远方的爱情故事,一切都显得这么不真实。我想这里绝对是一个有故事的沙漠,三毛选择了和“苦恋她六年”的荷西在撒哈拉沙漠当地的法院公正结婚。

起因于偶然看到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介绍,三毛来到了非洲撒哈拉沙漠。面对凄艳寂寥的大沙漠,面对残阳如血,在原本期待着炎热烈日的心情下,大地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三毛来到撒哈拉,荷西也追随而至,三毛逐渐爱上了沙漠的狂暴与沉静,爱上了沙漠美丽的星空。她曾一个人跟着水运车深入沙漠腹地,了解真正的柏柏尔人的生活。

黄沙漫漫,天边而庞大的天空下,两个徒步的渺小身影在漂移,四周寂寥得很,沙漠与爱和美融为一体。“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荷西说:“你也许是第一个走路结婚的新娘。”她说:我倒是想骑匹骆驼奔驰去。

结婚后,三毛与荷西到处流浪了6年,直到有一天他们在湖里发现了荷西的尸体。三毛陷入了半疯癫状态,琼瑶是三毛的朋友,她花了很长时间要三毛答应她不会自杀,三毛答应了。

可是最后,三毛还是死了。这也许是她唯一一次食言。

撒哈拉,无穷无尽波浪起伏的沙粒,才是大地真正的主人,而人,生存在这儿,只不过是拌在沙里面的小石子罢了。这里也三毛恋恋不忘,与荷西相恋之地,撒哈拉的金黄和雪山的洁白在这里相遇,难怪三毛把爱情留在这里。

听说在撒哈拉的沙海下,埋藏着能够穿越时光的沙漏 ,柏柏尔人能用它在时光中往来穿梭 ,他们低沉召告声在岁月的深处永久回响 ,纵横千年间一个个柏柏尔王朝崛起又崩塌,从撒哈拉到遥远的比利牛斯,一座又一座宏伟的城市兴盛又没落 ,而蓝袍的柏柏尔人依然在此间重复着他们的宿命。

我举目望去,无际的黄沙上有寂寞的大风呜咽地吹过,天,是高的,地是沉厚雄壮而安静的。正是黄昏,落日将沙漠染成鲜血的红色,凄艳恐怖。近乎初冬的气候,在原本期待着炎热烈日的心情下,大地化转为一片诗意的苍凉。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生命,在这样荒僻落后而贫苦的地方,一样欣欣向荣地滋长着,它并不是挣扎着生存,对于沙漠的居民而言,他们在此地的生老病死都好似是如此自然的事。我看着那些上升的烟火,觉得他们安详的近乎优雅起来。

日落前的一个小时里,日头愈下,沙漠便愈呈现出一种充满光彩的金黄,沙丘与沙海交错,影与光徘徊。

抵达营地的时候正是黄昏,追着太阳落下的轨迹攀到沙丘顶上,看着天色慢慢变紫。一颗最亮的星星钻出来,然后两颗、三颗,直到整个银河挂满天幕。这样的撒哈拉,用它最神秘的面孔诉说满腔温柔,像梦一般迷幻,不要人醒来。

恒古的洪荒之力,在撒哈拉可以看到。它留下了三毛的欢笑和眼泪,和灿烂的星空一并,流传千古。

早晨的撒哈拉,世界只剩下风的痕迹,和不知响了多少岁月的悠悠驼铃。

再见,撒哈拉。
那个让三毛有着前世乡愁的地方,连上帝之手都不愿撒播种子的沙漠,却是三毛生命的底色。沙漠是生命的原色,人性的原初。一切所谓文明的雕饰,在烈日风吹下,都会还原为赤裸裸沙粒;也会在月夜朦胧中还原为原始的生动。自由自在而又缺乏诱惑的单一状态不仅淹没了欲望的苦恼,为精神提供了另一种审美体验,非文明价值所堪比。

从撒哈拉营地出来已经9点多了,大家吃完早餐,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就开始出发往期待已久的Fes。再去FES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当地一家吃烤羊肉,味道真心赞,是这几日吃过最好吃的了。

旅行的景点可以透过相机,通过照片看见,而美食却不可以,它的色香只有在食物面前才可真正的感受到。

菲斯,一千零一夜幻想之地

菲斯古城建于公元前808年,城区的建筑风格、居民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至今仍表现出浓厚的中世纪风貌。古城里的历史古迹到处都是,经过了2000多年的岁月,菲斯人的生活仍旧历久弥新。菲斯古城里皮革业是最著名的行业。

在来Fes的路上,司机就告诉我们钱一定要到了Fes之前给他,因为Fes有很多难民,非常乱。我们听到这样的话也提防了起来,早早就把钱给他,还给了100迪拉姆小费。

Fes真的是太容易迷路了,酒店的人来接我们第一天就遇上了几年一次的庆典,超级热闹,整个老城区骑马、敲锣打鼓、跳舞......一直到晚上才结束。

一早去了皮革染坊,避免麻烦,我们就直接把钱给酒店,让酒店叫人带我们去,其实很近,自己去不需要这么贵,而且不是最佳观看点,失望。因为前天晚上刚下完雨,所以没有那么臭,去皮革染坊都会给你薄荷叶放在鼻子上去味。

古城非斯摩洛哥的心脏。这里有装饰着马赛克锦砖的华丽庭院,也有狭窄黑暗、疮痍斑斑的巷道迷宫。充满魅惑的灵魂令你鬼迷心窍,腐蛀的门后隐藏着你永远无法读懂的未知。

在古城每走一步,你都能听到工匠工作的声音,就深藏在主街后方的工作室迷宫中。有人在光亮的铜器上刻花,有人在雕刻杉木、吹玻璃,有人在使用巨大的织布机织布。整个摩洛哥境内贩卖的器皿多在非斯制造,工匠将祖传手艺代代相传。除了卖给游客的商品外,附近也生产马赛克砖及陶瓷砖。城镇外围的窑区值得一访。年轻的学徒有条不紊地将橄榄核堆在窑中烧,这套工艺从罗马时期传承至今。

西班牙旅行笔记》里面有这样一段话:“摩洛哥的菲斯,是令所有人的旅人欣喜的地方,因为整个城市是一个活着的天方夜谭,要是有一张载着阿拉伯人的地毯突然飘起来,你也不会感到奇怪,人们还维持着那神话里的生活。”

Fes人对于建筑装饰的细节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装饰着马赛克锦砖的华丽庭院,也有狭窄黑暗、疮痍斑斑的巷道迷宫。这又是一件有意思的事,精致得令人乍舌的庭院和外边残破狭窄的街巷,如果说马拉喀什已经变成《一千零一夜》的迪斯尼版本,那Fes就是《一千零一夜》的现实版本。

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滞,千年以来的天方夜谭,仍在这里顽强生长,每个角落都成了岁月造就的历史遗迹。

从日暮黄昏的明暗光影到夜幕降临的华灯盏盏。Fes这个城市,符合了关于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的所有想象。

非斯往西1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梅克内斯,进城前30公里处是罗马古城沃利比利斯的废墟。公元1世纪,古罗马人在这建城,并逐渐发展为罗马帝国在非洲的重要粮食基地,也是与当地柏柏尔人进行官方接触的地方,这里的建筑多种多样,有带柱廊的房子、浴室等,与意大利庞贝古城极为相像。

梅克内斯真的好舒服,因为下雨的原因没去成古罗马遗址,有些遗憾。

现在想想,去一个国家真的没必要把所有能去的城市都去了。留一些遗憾,留一些悬念也未尝不可,把事情做到极致,就往往没有了回味的余地。

但,下次再来摩洛哥,我一定会选择在梅克内斯住上几天。

肖恩,童话之城

摩洛哥有句谚语:“爱情如蜜一样甜,生活如薄荷一样涩,死亡如荒漠一样无情。”在舍夫沙万人家里做客时,主人都会奉上一杯清香四溢的薄荷茶,比较传统的人家还会连奉三杯,如同谚语中所说,这三杯茶分别意味着“祝福,忠告及警醒”:第一杯祝福客人的爱情如蜜一样甜,第二杯要客人明白生活有时像薄荷一样艰涩,第三杯则是提醒客人死亡的无情。这是主人表达友好和尊重的方式,拒绝或是不喝满三杯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穿过厚实古老的拱形土门,就进入了这座涂满各种蓝色颜料的小镇——Chefchaouen。抬眼可以看见不远处Kasbah(阿拉伯古堡),踩着大块石头铺就的小路前行,路过认真缝制Djellaba的工匠、往墙上涂抹蓝色的妇人、抢着和你握手说“Hello”的孩子;走过大广场上晾着的羊皮子,街边小店外面堆起像金字塔一样的矿物染料,随意找个店坐下点一杯浸了薄荷叶的“摩洛哥威士忌”,山风吹过,茶香旖旎。

舍夫沙万的居民们认为,蓝色代表天空与天堂,于是几百年来,他们习惯将自己的小镇刷上蓝色,生活在这里,就像在天空漫步。不同于希腊圣托里尼的蓝白相间,在舍夫沙万蓝色肆无忌惮铺天盖地。

童话般的舍夫沙万,迷幻在蓝色精灵山城里。在这里,生活是闲适的,在散发着摩洛哥薄荷茶香味的街道里,悠闲地散步聊天就这样过完一天。

在这里,让一切都缓慢下来,俯瞰这片蓝色的屋舍海洋, 宛如生命之初时。希腊的蓝色永远都有白色陪在旁边。可肖恩,只是肆无忌惮的张扬着自己的蓝。

舍夫沙万因为依山而建,我们走路不管去哪里都特别费劲,上坡下坡的走。三个人找到了在舍夫沙万这两天吃过最好吃的一顿晚餐,便宜味道又好,关键还有热热的米饭!虽然米饭不好吃,但能吃到米饭也是感动到哭的节奏。想要在摩洛哥吃上热腾腾的米饭除了中餐厅几乎没有米饭,都是以面包为主。

吃饱喝足回民宿的阳台看星星看夜景,在舍夫沙万的时间特别特别缓慢。

直布罗陀灯塔,丹吉尔

早上坐了当地人坐的大巴来到丹吉尔,本来是打算包车去丹吉尔再去艾西拉,但是最后一天我们想再去一趟哈桑二世,于是舍去艾西拉,去了丹吉尔看灯塔

丹吉尔的直布罗陀海峡,对面就是西班牙,他们说昨天下了一场雨所以看不见对面的西班牙...

这里少有整整齐齐的壮阔风景,但一个一猫,却为这个充满大太阳质朴的海边小城留下了迷离的印记。

丹吉尔真的很舒服,吃完饭再阳台上等待落日,处处都是海鸥的叫声与海洋的味道。虽然有些可惜没去艾西拉,最后想想真觉得去一个国家真的没必要把所有能去的城市都去了。留一些遗憾,留一些悬念也未尝不可,把事情做到极致,就往往没有了回味的余地。

再见 摩洛哥

最后一天又回到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e提醒着世人它辉煌的往昔, 载满了人们对于阿拉伯神话的浪漫遐想;而那部著名的同名电影和歌曲,以及仿照电影场景建成的咖啡馆,则给它烙上了永恒的爱情印记。

我始终惦念,那来自生活的馈赠。
现在,我们每天要说很多话,见很多人,在这些说过的话、见过的人中,你是否表达过爱呢?夜晚忽然下起的小雨,迎面吹拂脸颊的风,为你擦过眼泪的人,永远惯你宠你的外婆、不停在搬家的朋友,记忆中笑得没了眼睛的自己……

又告别一个地方
离开时要好好道别,见面时要像第一次

雪乡http://www.mafengwo.cn/i/5365571.html
缅甸http://www.mafengwo.cn/i/5314676.html

哈喽,你是几月份去的哈?

2016-12-07 10:53

引用 大大 发表于 2016-12-07 10:53:11 的回复:

哈喽,你是几月份去的哈?

回复大大:我是十月份 不是特别热

2016-12-07 20:56

引用 莫颂星球 发表于 2016-12-07 20:56:35 的回复:

我是十月份 不是特别热

回复莫颂星球:哦,好滴😊那我过年去是不是要穿初冬的衣服啦

2016-12-07 23:02

引用 大大 发表于 2016-12-07 23:02:51 的回复:

哦,好滴😊那我过年去是不是要穿初冬的衣服啦

回复大大:短袖也要带的,沙漠还是很热,还有保暖的外套也需要,舍夫沙万挺冷的

2016-12-08 10:23

收藏了,打算明年去

2016-12-08 11:57

引用 莫颂星球 发表于 2016-12-08 10:23:48 的回复:

回复莫颂星球:谢谢谢谢🙏

2016-12-08 13:03

超赞的游记,好美!

2016-12-09 12:26

亲,还有件事想问你下,你们巴黎转机有需要过境签证吗

2016-12-11 10:46

引用 大大 发表于 2016-12-11 10:46:17 的回复:

亲,还有件事想问你下,你们巴黎转机有需要过境签证吗

回复大大:不需要的哦

2016-12-11 11:02

引用 莫颂星球 发表于 2016-12-11 11:02:37 的回复:

不需要的哦

回复莫颂星球:哦,谢谢你啦,你们等于联程航空,不用拿行李是吧

2016-12-11 11:03

引用 大大 发表于 2016-12-11 11:03:29 的回复:

哦,谢谢你啦,你们等于联程航空,不用拿行李是吧

回复大大:联程行李直接挂到摩洛哥不需要拿

2016-12-11 11:04

引用 莫颂星球 发表于 2016-12-11 11:04:18 的回复:

联程行李直接挂到摩洛哥不需要拿

回复莫颂星球:嗯嗯,那就好,松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