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记——泸定、海螺沟、新都桥、丹巴、康定、稻城、亚丁、色达

腻虫 (北京) LV.8
2016-12-06 11:10 773/6
  • 出发时间/2015-09-03

泸定

2015-09-03 21:36:31
     走之前查了天气预报,成都有雨,雨季遇雨本是正常事,只盼小雨淅沥就好。哪知成都用中雨欢迎我,出租车司机说从凌晨一点便开始下。到了新南门车站,司机起个好心说停到地上不积水的地方,走了两步仍旧避不开没至脚踝的小河,由此得出两个结论:一、是命躲不过;二、新南门车站的门前排水,差评。
      要说永远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大巴刚开入高速没多久便雨停,侧目看窗外,小小的湛蓝从云层交叠处透露出来,随即,阳光唰的一下洒进车窗。嗯,运气不错哦。
      今天被阅兵式刷屏,刷飞机刷老兵刷天蓝刷爱国,刷刷刷,不能跟大家众乐乐,但“飞夺泸定桥”的独乐乐也并没有让我脱离举国欢庆的热烈氛围。你们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我在泸定县庆祝“飞夺泸定桥”胜利80周年,还多了十年呢哈哈。不过国共之间的战役始终让人别扭,两党一家亲更符合人民的期待。
      泸定桥在维修,没有办法上到桥上去看那被一再描写的铁索,当然也就省了上桥费,宽阔的大渡河貌似也比小学语文课本上描写的平静了许多,桥边房顶上干活儿的工人配上这副景色,是下午的慵懒。泸定县城坐落在山窝窝里,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说繁华但颇为热闹,小惊喜。本来预计到达泸定的时间绰绰有余,吃个午饭看个泸定桥悠悠闲闲,怎想大巴在路上严重超时,为了晚上赶到磨西只能匆匆看一眼泸定桥就撤,好在泸定县城不大,足够我受爱国主义教育了。

海螺晴,神山现

2015-09-04 16:54:44

在北京已经习惯了5点半起床跑步,出门半个月,汉中北京晚天亮一个小时,每天早起无压力,到了川西更是如此。昨天傍晚七点多到了磨西,在鑫飞客栈住下,刘嫂做了两大份西红柿鸡蛋青菜面给我们,家常的味道真幸福。看天气预报说早上6点45才日出,钻进出门前妈妈准备的被单睡袋,呼呼,周公在等我。
      早晨的磨西古镇安静且四处飘散着早餐的热气,抬头望望,是个好天气,没准能看到贡嘎雪山呢。沿着主街溜达到海螺沟售票处,8点20分已经密密麻麻排了长长的两队人马,我终于呼吸到了人口大国的气息。进沟的观光车上,一伙儿结伴而行的中年人十分呱噪,时不时为了阳光下的雪山大声欢呼起来。搞不懂从什么时候开始,男人比女人还能叽叽喳喳,我在心里不住的翻白眼。经过漫长的九九八十一道弯,观光车终于停下,受到一群“朋友”的围观。在丛林步道外,出没着一群肥硕远超峨眉、精明堪比峨眉的猴子,他们精确定位从观光车上下来、不明情况的游客。如果你手中恰巧拿着一包准备在山上充饥的吃食,那么,很有可能成为它们“稳、准、狠”的目标,几难逃脱。
      进沟的步道两侧植被丰富,小秘境时不时出现在眼前。对于神经质异常关注pm2.5值的帝都人民来说,清晨磨西镇的“15”已经让我像进入新世界,而沟里的空气简直让人升了仙。由于海拔的缘故,放慢平时大步流星的步速,慢慢体验大自然的馈赠。昨日的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山上有阵雨,恐怕看不到贡嘎雪山,没想到一早的好天气真是让我受宠若惊。
      贡嘎山被称为“香格里拉之巅”、“蜀山之王”,如果天气晴好,在海螺沟四号营地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主峰。下了索道到达四号营地,脚下就是冰川,抬头一望,主峰赫然就在眼前。这几个月并不是能常见到神山的季节,坐滑杆生意的小伙儿说雪山最近一直没有看到,今天真是人品爆棚。下到冰川底部玩耍了一会儿,往回来爬的时候稍猛了点儿便气短气喘,三千多的海拔也是有点儿小威力呢。要想看到最美的景色,运气异常重要,“美翻了”是今天的口头语,回到磨西一会儿过后便开始下雨,不知道明天上山的人还能不能看到今日般的景色。

磨西小镇

2015-09-06 14:26:11

海螺沟的入口在磨西镇,找一家客栈住下,逛逛,这是个有惊喜的地方。明清式建筑,木板房,石板路,沿着古镇小街走向深处,藏着一座哥特式天主教堂。到达磨西时已是晚上,客栈老板娘看我们还没吃饭,立刻下厨做了两大碗西红柿鸡蛋青菜面,是走心的家常味道。客栈对面的酒吧刚刚开业两个月,音乐很大声,是公共KTV模式,没人唱的时候是音像店公放的音效,有人唱时则是宿醉的跑音音效。整条古镇街开着四、五家这样的酒吧,其中一家店门口悬挂的小木牌上写的很贴切,道“这里不是丽江,这里是磨西”。白天的磨西镇因为游客都上了海螺沟而显得格外安静,一到夜晚,小城便生动起来。
     1918年建成的天主堂不仅是中西文化流通的见证,也是红色历史的见证,毛泽东曾住宿于此并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为红军长征吹响了号角。小镇保留着当年主席住宿的地方,纪念馆虽小,但里面的内容丰富细致,出门时还听见工作人员打电话里说过几天要接待红一军和红三军的人来参观。看来虽然我错过了和帝都朋友们共享阅兵盛事的兴奋,但还是没有失去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
     旅行的途中,遇见美景重要,遇见美好的人同样重要,他们总会带给你对于人生的更多思考。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残疾人,老板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让我敬佩不已。十岁前姐姐和父母全部去世成为孤儿,十一岁车祸双腿致残,仅上了小学一年级的他装着一双假肢游历中国西南部十四年,带着一身手艺流浪到磨西镇落了脚。从裁缝店、修表店、超市到经营客栈,娶了同样是残疾人的老板娘并养出了两个上大学的儿子,这是他的骄傲,也是小镇的骄傲。他的客栈有口皆碑,他的人善良、平和,眼光超前。人的智慧不取决于金钱、地位甚至受教育程度,这种世外高人的存在,是每个遇见他的人的幸运。

新都桥遭小高反

2015-09-07 20:56:05

新都桥被新华社评为“摄影家的天堂”,每年10月是最美的季节。若想在旅行中看到好的景色,我觉得至少有两个决定因素,对的时间和相对少的游客,可惜这两者通常互相矛盾。两利相权取其重,我还是更愿意选择避开蜂拥的人群。
      新都桥已经连着下了一个多月的雨,我们到达的前一天才开始放晴。好的天气自然也影响旅行的心情。从磨西出发的清晨大雾,心里为这天上海螺沟的人遗憾。经过看不到全貌的红石滩(爸爸本来还想拿一小块带走,我告诉他带走后石头就不是红色的了,他只好作罢),车子爬升到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进入康巴地区。翻山而过,雾散天晴,朵朵云团在连绵的山和广阔的草场上投下片片阴影。不进新都桥镇,落脚318国道边的客栈,拿起相机慢悠悠溜达到三公里外的观景台,一个人都没有,跟爸爸玩起自拍。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对我们来说却成了“自拍者的游乐场”。
     以上是好戏开演前的预热,当回到客栈事情开始精彩,我拉肚子犯恶心,一想到吃饭就想吐,外加太阳穴小疼。吃了两片黄连素,当晚便也好了。第二天老板说这是有点高反,拿了一大盒肌苷给我们。这,不,科,学,啊,以前去海拔四五千的地方也没高反过,仔细想想可能是太多因素累积在了一起:1.头天上海螺沟最高海拔的四号营地,上下冰川攀爬太快,虽然当时只是有点气短气喘,可能埋了根;2.大姨妈到访,虽然身体无任何不适,但还是较平时弱;3.车子过折多山口时拍照逗留太久,被高海拔的冷风吹到;4.到了新都桥后午饭吃太饱,高原地区米饭夹生不同于低海拔地区,胃不适应,此外在高原地区不应吃的太饱腹;5.在观景台上玩耍过嗨,忽略了新都桥三千六百多米的海拔。综上所述,虽然短暂的小高反让我觉得万分不科学,但想来是事出有因。
      新都桥一站的启示是:即使身体素质好,无过往纪录,也架不住多个因素促使你高反。

丹巴藏寨寻美人

2015-09-09 13:40:43

相比新都桥的海拔3670,丹巴地区的海拔2000显然更舒适,这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藏寨,寨子们在大渡河两岸的山谷上错落有致,犹如人工雕景般点缀着大自然的天然画卷。丹巴自汉代起便因气候宜人风景秀美而美女层出不穷,是古书上“东女国”的所在地,还有一说是西夏王朝破灭时大批的后宫嫔妃从宁夏逃到此处避难,留下了美女的基因,因此这里被称为“美人谷”。从磨西到泸定的车上,司机和同行的小伙儿提起丹巴的藏族姑娘都是两眼放光话语兴奋,小伙儿说去丹巴县城工作的时候,在街上走了短短几十米便看到二十多个美女,但年轻美女们现在大都出来别的城市工作了,县城留下的大多是阿姨婆婆,没有那么美喽。每过几年,丹巴就举办一次选美比赛,年轻姑娘们都会回到丹巴参加比赛,获得前三名的提供接待办的工作,事业编制。
      传闻那么多,自然想看看。“美人谷”除美女出名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乡村”的甲居藏寨也处在这山谷之中,山体层次分明,树丛和田地像棋子似的层层密布交错。天空下的绿色显现成多个色号,在这些不同质感的绿色中,颜色饱和度极高的藏家寨子就像是美味蛋糕上的那颗樱桃,失之乏味,有之便是完美回味。在丹巴藏寨中,甲居、中路、梭坡是较知名的三个寨子,而甲居为最,中路和梭坡因古碉堡群而享名。
      有美景的地方,吃饭住宿交通等硬件条件自然不能期待太高,纵使是寨子里评价较好的客栈,也不能保证有干净的住宿和洗漱用的热水,一到晚上院子里很早就关了灯,厨房也锁了门,想烧点热水也没任何门路,能将就就是福喽。寨子里条件差点可以理解,但是对丹巴县城也别抱太大希望哦,动不动停个水,晚上睡觉还有大半个城不知多少条狗一起自发吼叫,跟械斗似的。我迷迷瞪瞪听了个全本,里面各场折子戏的故事冲突性还挺强,在最后的最后,低沉洪亮带着威严的叫声压轴出场,世界总算在黎明前安静了。
      题外话是,从路程来说,自新都桥包车到丹巴的途中,美景无限好,路过塔公、八美、看到雅拉神山。在塔公草原歇个脚,旁边的塔公寺据说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曾在这里停留,有“小大昭寺”之城。塔公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重要圣地。

溜溜康定舒心城

2015-09-10 21:42:42

在川西康定应该是最出名的地方了吧,《康定情歌》从小听到大,未走进它之前还真是有点好奇。好奇然后去了解,是认知的第一步,可惜从互联网上各种攻略里认知的第一步让人略感失望。对跑马山和木格措的吐槽让我觉得还是把它当成纯粹的过路站比较靠谱。从磨西到新都桥,中途在康定转车并没有停留,新都桥的客栈老板也建议玩完丹巴后直接回新都桥转车去稻城比较节省时间。有时候,听当地人的建议确实可以帮到大忙,但根据实际情况做符合自己需求的决定,没准是超出预期的效果。如果听老板的话,我就会错过康定,如果错过了康定,那将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康定川西重要的交通枢纽,同时是个让人舒心的小城,大渡河穿城而过,奔腾的河水是二十四小时不停歇的旋律。不去“必后悔”的跑马山,不上“必尴尬”的木格措,在康定的一天半里,晃晃悠悠,溜溜达达,闲散休整。依河而建的康定,河两岸的两条主干道是奇特的左行设计,溜溜商业街,是咖啡馆酒吧特色商铺林立的所在。热闹的菜市场、繁华街道旁的新华书店、天晴时每晚在情歌广场上的地道锅庄广场舞,都是这里灵动跳跃的音符。在广场上晒太阳的人、一圈圈转经的人、和喇嘛闲聊的人,赋予这个小城浓厚的宗教味道。县城近郊的南无寺和金刚寺是康区三大寺之二,金刚寺正在维修,走进规模更大的南无寺,寺庙正在为过些天的大法会做准备,院内搭了天棚,年轻喇嘛们正在一组组的做功课,走进大殿,三拜。
     题外话是,走在康定的街上,碰到美女的概率极高,心想该是丹巴的年轻女孩们都来康定工作学习了吧。还有就是,绝对不要轻易尝试藏餐,那会让你印象深刻。

田园派稻城

2015-09-14 21:57:59

从康定坐大巴至稻城用了将近12个小时的时间,天黑着便出发,将亮时翻折多山口过新都桥后顺着318国道向南往雅江方向绕山而行,迷迷糊糊补觉中天色越来越亮,高原上的阳光直刺双眼。睁眼向外看,天路十八弯,大巴在弯弯绕的山路上一路爬升,视野从上往下,大小"S"紧紧相接,在连绵的“S”上移动着一辆接一辆大大小小的车。大巴行过仓央嘉措的故乡理塘,继续南行,田园派风光渐渐映入眼帘,但和陶渊明诗中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太不一样。远处一座连一座的雪山脚下是广阔的绿色草甸,雪山融成的溪水从中蜿蜒流过,娟秀中透着些英气,成群的牦牛在草甸和公路旁气定神闲的或散步或趴卧,对人类的交通工具熟视无睹。318国道旁的景色,既有精致的“秀美”,又有大气的“壮美”,这样一派高原田园风光,每一秒都是不同的画卷。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后改名“稻成”,希望种水稻成,最后才更名为“稻城”。田园派稻城在山谷中的平原之地,处处皆恬静,处处皆美景。选一处有缘的住所,骑自行车或电动机车,是最好的玩耍方式。无论是傍河、色拉还是红草地,都离县城五公里以上,考虑到是高原地区,为了给亚丁攒点儿体力,我还是选择机车出行,并喜欢那种行驶在无人公路上的感觉,灵魂好像自由的飘了起来。在清晨的柔和光照和傍晚的晚霞耀映下,稻城展现出的田园美绝对起到保护视力的养眼作用。
      在旅行途中,和惊喜不期而遇的感觉是最美妙的,到达当天正好赶上稻城首届登秋节开幕,客栈小妹说可以去玩一下。第二天一早骑着机车去到傍河看晨景,路过彩旗飘扬的一条乡间小路,回程时说拐进去看看是什么活动,原来正是登秋节的会场。停好机车,只见汽车一辆辆停下,盛装的藏族朋友们成群结队往会场走去,每个人都洋溢着兴奋的面容。今天是锅庄舞大赛,稻城县下辖的所有村子都派来队伍,小孩子们是最开心的了,零食、玩具、好看的衣服,被大人牵着、或自己跑着,使劲儿往观众前排钻。为期三天的首届登秋节搞得极为盛大,除了开闭幕式和文艺演出外,有锅庄大赛、马术和赛马比赛,最后一天的重头戏是比马,排名第一的马的养马人会获得六万块钱奖金。来到这里的游客显然也感染到节日的气氛,举着各自的摄影器材,对准各自的摄影对象一顿狂拍,或是拉着服装华美的藏族姑娘和小伙儿不停合影。
      玩耍一天半,觉得田园派稻城,需要放慢脚步去感受它。拍照留下回忆固然重要,更值得的将是用眼和心跟它安静交流,让它平和、坚定、淡然的美跟你交换呼吸。

圣境亚丁

2015-09-18 16:24:31

[开篇]
“只见天空碧蓝如洗,午后的明媚阳光下,有一种梦幻般的景色向他飘来,仿佛一下子就把他余下的氧气从肺里吸了出来。远处,视野的尽头,隐隐呈现出绵延重叠的雪山峰峦,被冰雪装点得银光闪闪,雪峰仿佛漂浮在绵绵的云层之上。”
“它没有一点矫揉造作,在那傲然屹立的雪山冰峰中,蕴藏着某种自然原始而神奇的力量,一种壮丽雄奇之中交织着苍莽与粗粝的风格,令人感到难于接近。”
“那些壁高千仞的无名巨山宏伟、苍莽,也许永远幸免于人类的攀登考察,它们让发誓破记录者望而却步。”
“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冰雪之锥,那简朴的轮廓就像出自一个儿童的画笔。其大小、高低乃至远近,全部都是不可名状的。它的辉煌绚烂、静谧安详,使得康维恍然不知身置何世。”
“山谷如梦幻般静卧在山崖的边缘,仿佛就是一池静得凝固的水泊”

——詹姆斯·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

[迷般的香格里拉,震撼美的亚丁]

“当他环顾四周的景物时,觉得其中蕴涵着某种奇怪而微妙的理念;一种全然无关浪漫和逍遥的吸引力——而是一种阳刚的、几乎是充满了理性的风格。”——《消失的地平线》

香格里拉到底在哪里?一说是云南中甸,一说是四川亚丁,无论哪个,都表明它们是所有人心中永远的蓝月亮。以前去过中甸,这次又到亚丁,无论是卡瓦格博峰还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都是蓝色星球上的难寻之美,不过相较起来,亚丁更像是《消失的地平线》书中描写的香格里拉。到达亚丁的当天下午,玩耍了“冲古寺——卓玛拉措”的短线,天冷阴雨,云雾缭绕,根本看不到仙乃日的样子,我心里开始担心第二天的天气。但事实告诉我们,要永远对明天抱有希望。第二天早上藏家妹妹还说天气不好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当我坐上电瓶车抬头向上一望,苍莽的雪山在阳光的照耀下把它的美毫无遮掩的展现在世人眼前,“感谢天,感谢地”的熟悉旋律在我心中激荡。到了徒步的起点洛绒牛场,只见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环抱中的草甸安静而宽阔,雪水化成的小溪从草场蜿蜒穿行而过,懒散的马匹、牦牛和灵动的鸟儿让雪山尊贵高冷壮美的气质柔和了许多。洛绒牛场的美景让我用脱口而出的“哇”表明心声,而在我爬山5公里翻越海拔4900米的垭口、抵达牛奶海时,“哇~~~”的长音节才能表达我对眼前圣洁海子的赞叹。顺着牛奶海再艰难爬升100米,当色彩多变的五色海和苍莽巨山中牛奶海的全景呈现在面前时,我只能用“哇啊啊啊啊啊”的持续单音节来描述如此般的震撼美。

[自虐的痛苦]

“空气纯净得如同来自另一个星球,每一次呼吸似乎都显得弥足珍贵,需要有意识地、审慎地去做。虽然刚开始会让人难以适应,可不久就会将你抚慰得心旷神怡,平静如水。”——《消失的地平线》

稻城县的海拔是3700米,亚丁村3900米、洛绒牛场4150米、牛奶海4600米、五色海4700米,海拔节节攀升,对人的考验可想而知。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公里路程,往返十公里,但在高海拔地区爬山的难度却是我以前无法体会的。虽然老天很善良没有下雨,但前些日子连续的雨水仍然让爬山之路布满艰难。人跟马共走一条窄路,过泥趟水,因为不是修好的爬山步道所以只能踩着前人和前马的泥泞脚印前行,最难走的一段路还需手脚并用。空气稀薄使攀登的脚步身不由己的变慢,呼吸不由自主的困难,从牛奶海到五色海短短的路程走了二十分钟,终于体会到为什么王石说攀登珠峰时最后50米走了两小时。

[吃苦的幸福]

“在风暴肆虐的时候,要温和,要会忍,关爱心灵,注重才智。它对你一定是轻松简单的,你无疑会从中感到巨大的幸福。”——《消失的地平线》

为了节约时间充分玩耍,选择住在亚丁村的藏家客栈,高海拔、设施差,没热水甚至晚上连冷水也没有。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提前自备两天的干粮,两顿泡面外加一顿自热饭,能凑合填报肚子已是最好享受,要知道高海拔地区的米饭基本夹生,如果引起肠胃不适就得不偿失,另外藏民做的饭菜我也真的不敢再贸然尝试。
除了住宿饮食,爬那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的往返十公里也是历尽千辛万苦。之前遇到的所有人都建议骑马登山。高海拔外加路稀烂,半途而废者甚多、往往步行上下的人都花了七、八个小时且后悔莫及,连在地的藏家小妹都说这两天上山的路实在是太烂了,骑马为妙。但我是生生的要试试看,没什么不可能,没什么不可以。结果,放慢脚步一路不停歇,两个小时登上牛奶海,只比藏家小妹慢了半小时。
所有的条件差、所有的将就以及爬山的艰辛,都在登顶看到震撼美的那一刻觉得万分值得。《消失的地平线》里说香格里拉具有抵抗时间与死亡的神秘力量,在我看来,这神秘力量便是让人感受到大自然才是宇宙的主宰,是智慧、力量与美的化身。

[题外话]
稻城亚丁是一个半小时车程,盘山路弯道很多,建议最好联系出租车前往。整个稻城县内只有三十辆出租车,私车却有二百多辆,虽然私车多但司机多没驾照,每年从稻城亚丁的路上都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今年光特大事故就是两起,为了安全起见,乘车需谨慎。

色达

色达
2015-09-20 16:37:35

苦逼序幕
      最开始的时候,色达就被放入“必去”一栏。色达地处四川西北角,海拔超过3800米,为了不走回头路,本来计划在稻城亚丁玩完后,走“稻城-理塘-甘孜-色达”进入色达,但理塘甘孜一段没有大巴车,只能拼车或包车。川西的交通以康定为枢纽,考虑种种因素,最后还是决定从稻城返回康定,再从康定坐大巴去色达。前往色达的路程很辛苦,笑说去喇荣五明佛学院看一看也是太麻烦,就像唐僧取经要历尽艰辛。
      从康定出发的大巴路线是走炉霍色达,早上六点从康定出发天仍旧漆黑一片,中午一点多到了炉霍,因为修路限行,要下午五点才能出发。在曾经的某事件中心地之一的炉霍闲散晃荡了几小时,坐上车继续开路。本以为从此一路畅通,没想到过了堵又来了颠,盘山路不仅弯道极多还路况极差,坐车从天黑到天亮,从艳阳高照再到天黑,真正的“一直在车上”,却仍旧没到目的地。经过了又一轮的“堵+颠”,旁边山头里闪过一点光,再前行,整个山窝转到眼前,视线被满山星光吸引住,是五明佛学院的夜景。很多人说,看到佛学院在白天的全景时唯有“震撼”二字可以形容,没想到我和佛学院的第一次相见却是如此梦幻。

逗逼前奏
      行走中的各种“遇见”总是如佐料般调剂着“旅行”这盘大菜,让人不断品尝出新味道。色达之行,以苦逼为前奏,用逗逼拉开了序幕。早晨拼车去佛学院,在被塞进了面包车后座时才有机会抬头看了看,小小空间除司机外一共挤了大人加小孩共十人,除我跟我爹外,其余都是藏民。第一次在如此狭小空间内和那么多的藏民挤作一团,感觉自己真是小众且非主流,在这辆车里,我们,是少数民族,这种感觉真是太有趣了。车摇摇晃晃颠簸着驶在从色达县城到佛学院的土路上,能看出藏民朋友极力忍住内心的好奇但还是控制不住的转头看向我们,旁边年轻母亲怀里的孩子伸出小手一只,抓住我的手指头不放手。坐在车上的好景不长,因为出发晚了一点,正好又赶上了修路限行,司机少收了几块钱放下我们,必须自己走过修路路段再找车去佛学院。
      还来不及回味被藏民包围的特别感受,便走在通往佛学院的路上,笑说人在囧途可能就是这样的经历感受。修路工人鼓励说再走个两三公里绕过前面的山弯弯就到了,后来才明白他们实在是在忽悠我们,哪里才短短的两三公里,如果没搭上车,可能走到佛学院要直接吃午饭了。不过我理解他们为了给我们宽心的善心。走了一段路,遇见几个人,同搭一辆车,让接下来的车程变成了相声大会。背着背包千里迢迢从北方来到色达的僧人,把东北那嘎哒的逗贫能力展现到了极致,真不知道他是出家人还是说单口相声的。

震撼正戏
      虽然已经在网上看过喇荣五明佛学院的照片,但当你把脚真正踏进这片佛国之地,那密密麻麻们高高低低连接成片的红色海洋还是会冲击你的灵魂,是别样的气场。在这片山窝之中常驻僧众五万人,遇到法会时会聚集十万人左右,这是想象不到的场面。穿行在大路和小巷中,看他们洗衣洗菜,看他们结伴行走,看他们经堂里上课,看他们广场上学习,看他们小卖部买东西,看他们独自凝思,这个地方的运行方式远离并完全不同于我们熟悉的任何一种社会形态,让人感受到宗教的强大力量。
      在佛学院的山头上有天葬台,附近的藏民去世都会被家人拉来这里举行神圣的天葬仪式,每天下午都有,也允许人观看,但是不能拍照。说起天葬都好奇,真正去看的话还是需要勇气和承受力。本来是艳阳高照阳光刺眼的天气,当喇嘛觉姆们开始念经超度亡人、天葬师开始工作的时候,除了黑压压飞来几百只秃鹫俯冲在草坡上面停下外,天空飘来乌云,在念经声中天色骤暗狂风刮起冰雹袭来。天葬师的工作结束,大鸟们在头鸟的带领下飞速盖住了所有尸体,只有刺鼻的腐臭气味侵入鼻孔提醒我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我能做的,只有关闭鼻腔用嘴呼吸,看着眼前正在发生的让人生理上略感不适、但对藏民来说极为神圣的天葬。跟天气转晴的速度一样,几百只秃鹫完成闪电战并一拨拨的退去、飞走,地上几乎没剩下什么,家属感恩圣鸟将他们的家人带入了圣洁的天堂,向念经的僧人们奉上他们的敬礼。观看天葬是对心灵的震撼洗礼,残酷并带着强大冲击力,提醒我们赤条条来赤条条去、生于自然归于自然的事实。
      晚上去到汉语讲经堂,跟汉族僧人一起听讲经,偌大的讲经堂中间一条黄布把男众和女众分开,每个人拿着经书边听边做笔记,还有的僧人边做笔记边用另一只手拿着转经筒转,所有人肃穆虔诚。我听了一会儿便开始瞌睡,实在坐不住便出了讲经堂,坐了车下山回色达县城去。

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下午阵雨过后,晚上下山前天空又飘起毛毛细雨,回到相聚二十多公里的县城,下车一看路边地上白色一片,原来雨落成雪。在黑夜中,路灯下的雪地是纯洁的世界,佛学院的一天以天降白雪作为落幕,让人想起《红楼梦》里警幻仙姑对宝玉唱的十二支曲子里最后一首中的“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一切皆空。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07 15:25

2016-12-10 23:04

城。会。玩。

2016-12-12 19:51

引用 monawu_ 发表于 2016-12-12 19:51:51 的回复:

回复monawu_:哈哈人生当如此~

2016-12-12 21:36

引用 大馅饺子 发表于 2016-12-07 15:25: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