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语香积寺,日暖清凉山

青蛙 (西安) LV.12
2016-12-06 11:56 378/10
  • 出发时间/2016-12-04

我的旅游

打开马蜂窝,都是些五彩斑斓的去处。可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时间和金钱无法支撑环游世界的梦想。那么,不如在双休日里在附近的景点里寻觅一番,毕竟只要岁月静好,处处皆是美景。

禅语香积寺

香积寺距西安南门18公里,雄踞神禾原,紧临子午谷。是一处邃密之境,信徒居士在此可参禅悟道,抽签还愿。

2016年12月4日,我和闺蜜丽丽欣然坐车前往,躲避多日以来城区的雾霾,过滤一下久在办公室烦劳的心神。
      香积寺的牌坊高耸,一派凛然峻拔之势,不由得让人从心底里生出敬畏之意。

我们拾级而上,磊磊台阶旁的雕刻却有几番意趣,虽是当代工匠所为,但依然不失古韵。祥瑞之兽卧踞一隅,门前的石狮也似有几分傲然物外之态。

在正殿前面的雕刻,让人想起了故宫殿前的装饰,中国古代建筑多为如此。虽然刀法粗陋,莲失韵,龙无鳞。但如果不详细揣摩,仍为殿堂增色不少。

虽说雕刻无人的虔诚,但若珍重今生,以身心为修行的容器,敛声尽心,神念自会与木鱼共舞,无计算此岸彼岸。

进山门向北,是天王殿,东一柏树,一石狮,西一柏树,一石狮。有客烧香,其直身须臾,便屈膝为跪,并连连磕头。

向北,庭院空阔,东西两侧各筑长廊,碑碣多参差,尽为佛颂。向北,东一钟楼,西一鼓楼。

周围柏松、棕榈、女贞森然。微微泛黄的草坪上有经幢,碑,碣,舍利塔,皆矗然陈列,遂生旷远。

入圆形西门,有善导大师崇灵塔。形似小雁塔,据说这种造型才是真正唐代寺院古塔的原型。

向北,是大雄宝殿,凡台阶并檐下,在后院有些小的灌木和松柏,有向佛的旅人盘腿打坐,本来想多做停留,丽丽却感到萧杀森然不愿多走,我们就此往回前厅。

香积寺和唐代的善导大师有密不可分的渊源,善导大师30年以渡人为任,受化之人甚众。晚年居实际寺,唐高宗永隆二年,公元681年,圆寂于斯。
      善导的弟子怀恽筑香积寺。善导供养塔初为13层,断顶后存11层,高33米。以善导大师净土思想之大成及其净土信仰实践,净土宗当然属于他所创立,香积寺当然就是净土宗的祖庭。

日暖清凉山

上午在寺庙里尽享禅机,午饭过后,我们又大步走向清凉山公园。在门口发现各种私家车赌满路口,不仅诧异,开车如何不能赶往更远更清幽更美丽的地方,为什么还在未出城区的小小公园打转?细细一想,我们往往跋山涉水,风尘仆仆涌向的景点,有时也不过如此。想到这里,我们就释然了。

凉山公园在长安区上塔坡村凤栖塬, 以山为依托创造多层山体景观,以隋文化为载体彰显历史底蕴的特色,

安济桥、大兴湖尽收眼底,我们索性在小山上,趁着夕阳的余晖,各种拍照。

走过井勿幕广场,心情有点小低落。想起了一段话,人生几十年,之后每人都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土炕里,好好的静静的,睡着……你也不理我,我也不理你。

走过人工湖,湖里有很多白色的鸭子在戏水,可惜光线较暗,没有拍出效果。余晖下的半山亭煞是好看,而隋文帝雕塑隐约只是剪影一般。

当回家了,日暮霞映,鸟倦花敛,我们怡然走出清凉山,循大道而返。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2-07 12:26

因为就在西安市长安区,已经展示了地图上的位置。每个人住址不一,所以我无法指点大家坐什么车去。哈哈,我也不开私家车,一般都是坐公车。

2016-12-07 16:41

美!

2016-12-15 23:12

2016-12-20 10:23

2017-01-23 09:10

2017-05-06 20:42

2017-05-06 20:42

引用 青蛙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58顶!

2017-05-06 20:4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23 09:10:57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7-05-16 16:1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5-06 20:43:20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58顶!

回复zhizhimiao:曝光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