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瓜旅行】瑞士四城自驾+法国巴黎--2016年9月--16天13夜

PG Guagua (广州) LV.8
2016-12-06 12:30 522/14
  • 出发时间/2016-09-2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4日-10月8日,
我计划去欧洲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签证顺利,我和瓜哥旅行顺利、平安、开开心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1 攻略部分

1.1 如何做行前准备?

这趟是我和瓜哥的蜜月旅行,故曰【蜜瓜旅行】
瑞士巴黎我都去过,选择在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故地重游,原因有几个:①安全;②英语普及水平相对高,能够沟通;③我就是喜欢瑞士,愿意一去再去。
自助游,要KO的准备工作包括:往返机票→大致线路→落脚酒店→确定当地交通方式→签证
因为我习惯提前半年以上订机票(够便宜)、订酒店(够便宜),而申根签最多只允许提前三个月办理且要求提交机票订单、全程酒店订单,所以本次旅行把签证放在了最后一个工序。

1.2 关于申根签证

因为我这次去欧洲14天,10天在瑞士、4天在法国巴黎,所以得向瑞士申请签证。
瑞士申根签证有几个大区,广东这一块都得向广州区提交签证申请,由于申根签证最多只能提早3个月提交申请,因此建议办理流程如下:
提前半年左右订好机票及酒店(记得选可退订的)→登录瑞士申根中智网站→根据指示准备签证资料→离出发日期不多于3个月时,可上网站,注册id,网上填写并提交申请,预约面交资料时间→面交资料→1-2个工作日审批→签证发还(可选自取或邮寄)
这个有很多网友的经验分享(强推这个 http://bbs.qyer.com/thread-1326939-1.html),淘宝也有不少代理,个人认为:
①代理不找也罢,因为他们的作用只是帮你把中文机翻成英文放上申请表,审核指导作用不大
②公司出具的在职证明很重要,上面披露了你的职位、年薪,甚至担保了你的回国日期,一定要盖公司公章、找高管签字确认
③银行流水很重要,领事馆看银行流水就看2个点,余额和月薪,一定要保证余额能cover你整个行程预算,建议3-5万/个人,月薪或每月收入最好做到 1万/月(po主就是每月从余额宝拿点积蓄回来银行账户上走一走)
④领事馆对定期存款、信用卡额度并不关注,不用交资料,有车、房最好交上产权证明,夫妻旅行的话,其中一个有就可以了。

1.3 关于机票

这次旅行的机票订的有点辛苦,原因是订机票的时候,刚好碰上了去哪儿、携程等平台的票款丑闻。这两平台都改成了只提供时刻和价格查询,不提供代订服务。所以我是在去哪儿上搜航班,然后去对应的航空公司官网,注册ID、凭航班号订票的。
去程:泰国皇家航空(算是泰国比较高级的航空了),官网有中文服务,全程英文订票,中转曼谷广州曼谷飞了2.75h,经停曼谷2.5h,曼谷苏黎世飞了11.75h,经济舱2人共7046元
返程:卡塔尔航空,官网有中文服务,中转多哈巴黎多哈飞了6.5h,经停多哈9h,多哈广州7.5h,经济舱2人共7402元
坐后感:①飞长途,一定要选大、比较高档的航空公司,因为他们一般会提供比较合理的托运行李额(泰国皇家航空和卡塔尔航空都提供了每人30kg的免费托运行李额,不狠买的话绰绰有余);②卡塔尔航空的飞机设施、娱乐设备比较新,电影资源充足且配有中文字幕,红眼航班还配发牙膏牙刷,泰国皇家航空各方面都稍微差些,尤其是电影,都没有配字幕(哪怕英文都没有);③餐食方面,两家航空公司都不算太差,但卡塔尔航空配餐次数有点多,貌似它家只要超过4h的飞机,都会配两次餐(我因为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硬撑,搞到最后有点吃坏胃了 /(ㄒoㄒ)/~~当真得不偿失)

1.4 行程线路和酒店

每次旅行,我都习惯套用单代号网络图来做行程线路的(如下图)

确定线路和停留时间之后,选酒店就非常容易了。
考虑到语言不通(瑞士是德语和法语为主,巴黎是法语,两个国家都不常说英语),所以没选airbnb的民宿,本次总共订了5家酒店(如下),4家透过蚂蜂窝在booking上面订的,1家用agoda订,两个平台我没有认真比价,单从服务来讲,差不多。
苏黎世--Hotel Montana【http://www.mafengwo.cn/hotel/72556.html】--191.5瑞士法郎/晚
booking预订。宿1晚,经济型酒店,温馨舒适,虽近火车站(5-10min脚程)但非常安静,房费含英式自助早餐,非常丰盛
额外费用:停酒店停车场(仅3个车位)需另付费,25法郎/晚,是本次行程性价比最低的酒店

卢塞恩--Hotel Seeburg【http://www.mafengwo.cn/hotel/7122246.html】--1400人民币/晚
agoda预订。宿2晚,经济型酒店,温馨舒适,一线湖景,离市中心约1小时脚程,非常安静,免费停车,车位宽裕
额外费用:房费不含早餐,如用早餐,需额外付费15瑞士法郎/人,早餐也是英式自助早餐,非常丰盛

因特拉肯--Hotel Interlaken(5th floor)【http://www.mafengwo.cn/hotel/6579945.html】--140瑞士法郎/晚
booking预订。宿2晚,传统酒店,温馨舒适,虽近火车站(5-10min脚程)但非常安静,房费含英式自助早餐,非常丰盛,免费停车,车位宽裕。ps:本来订的是该酒店5楼(阁楼)房间,因为四楼到五楼没有电梯+两个房间共用卫浴的原因,所以才会有140瑞士法郎这个优惠价格(但是,到店之后我们又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升级,升级到了208房,感恩(づ ̄3 ̄)づ╭❤~ )
额外费用:无

④格林德沃--Hotel Cabana【http://www.mafengwo.cn/hotel/6467204.html】--206瑞士法郎/晚
booking预订。宿2晚,家庭旅馆,180度无敌园景阳台,离格林德沃火车站大概10min脚程,非常安静温馨,因为留言说是蜜月旅行,所以酒店给我们留了最正宗的房间、送了我们三角巧克力,房费包含英式自助早餐,不太丰盛,但肯定管饱(酒店的host会问你要coffee or tea,我们俩喜欢牛奶,她给我们温了一大壶鲜牛奶,这个非常感恩(づ ̄3 ̄)づ╭❤~)

日内瓦--Hotel Cristal Design 【http://www.mafengwo.cn/hotel/72638.html】--141瑞士法郎/晚
booking预订。宿2晚,走未来风的经济型酒店,房型虽小但间隔比较实用,因为这是瑞士的最后一站了,既要还车又要赶火车,加之当地物价较高,所以也没什么要求,但求交通方便就行了。这是行程中我最没什么感觉的一家酒店,估计也是因为它和hotel cabana的落差太大了,从180度无敌山景小花园到一线城景……房费不含自助早餐,不过旁边有星巴克、麦当劳,对面火车站有Migros,还是很容易找到吃的,所以我也没问酒店早餐多少钱了。酒店为到店客人提供的停车位是火车站停车场,一小时1CHF,但超过12小时是阶梯加价,第一晚我们停在这被收了18CHF(前台提供的优惠小票我根本找不到能用的地方,只能硬着头皮自掏腰包了,也因为酒店前台的英语带着浓浓的法语腔,我听不懂,无法探个究竟)。第二晚我们发现酒店后方是一个公共停车场,有咪表,标示最多只能停1.5小时,但经过观察,很多车辆都停超时的,所以我们也停在那里,提心吊胆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就去还车了却新式了。
额外费用:早餐,约19瑞士法郎/天;日内瓦火车站停车费,18瑞士法郎/15小时(非常不爽,不上图了,大家爱住就住呗)(*  ̄︿ ̄)

巴黎--Citadines Les Halles Paris 【http://www.mafengwo.cn/hotel/76982.html】--260欧元/晚
booking预订。宿4晚,公寓式酒店,有广场城景,离巴黎地铁站(chatelet les halles)大概5min脚程,比较吵,虽然是1区,但因为近蓬皮杜吧?周边小黑小阿比较多,治安ok。酒店是不提供免费的房间清洁服务的(6欧元/天),你需要自己打扫卫生、倾倒垃圾,每层楼的尽头就是垃圾房,倒垃圾很方便,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房费也不包含早餐的,不过每个房间都有电磁炉、电水壶、电冰箱、精美的刀具和餐具、抽油烟机,附件有若干小超市,大家自己解决三餐是完全没问题的。
不过,总的来说,我不是太喜欢巴黎,物价很贵,环境和景观都没有瑞士的惊艳,品流比较复杂。至少对于人生路不熟、语言不通的我们来说,是没法像瑞士那样放心、安心的玩了。
额外费用:房间清洁服务,约6欧元/天;早餐,约16欧元/天

1.5 关于租车(AVIS)和加油

租车应该是这个行程里面最揪心的一个环节。这是我和瓜哥第一次在海外租车自驾,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所以我们把第一次献给了在交通、路况、素质各方面水平都比较高的欧洲
1、中国大陆驾照,申根国家是认的!认的!认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几大中文租车网站,我选了租租车,无他,因为它广告做得特别猛,我能记住。至于服务,还行,订车比较容易操作,订单后续也能得到执行,没出差错,但我特意订的GPS,已交押金800人民币,到了机场取的时候,客服说无法更新瑞士地图,结果逼着我取消了订单,虽然押金很快就原路退回了,但计划被打乱我还是不爽的,而且办理取消也没有任何单据给我,很不踏实。
3、推荐订AVIS,因为中国大陆驾照无需公证,只要填写AVIS的驾照翻译件模板就可以了,而且该模板还能通过租租车来填,免去了看英文的烦恼,这点是不错的。
4、AVIS的取车还车都比较顺利,但有些地方要留意:
   ①取车的合同和还车的合同是不一样的,取车的时候前台会给你一张合同,上面会列明收费事项,而在“fuel option”一般会替你勾选“满油取、满油还”,并且会收取满油押金(我租的大众途安,收了CHF88的押金),一旦没有做到满油还,就会从你的信用卡里扣取这笔押金;而还车的时候,完成查车后,工作人员会按照你实际发生的费用,重新打一张合同(如下图右)给你作为收据,下图右就是我还车后得到的合同,样式和取车合同一样,但费用已经不同了(可惜的是我没把取车合同拍照,对不起蜂友们啊!)  另外,如果熟悉当地路况的话,建议不要在飞机场、火车站这些热门点取车,附加税费是非常高的(大家可以从合同里看到)

②如果已经在租租车买了全险,就要明确拒绝工作人员给你推销的汽车全险,有的网友说买AVIS的全险会好些,因为一旦在欧洲发生意外是即时赔付的,而租租车是需要你先行垫付、搜集单据然后回境处理赔付的,所以,万一你买了AVIS全险,但是在离开欧洲前一天才发生意外要赔付呢?这也是个麻烦,看君还是按自己行程选择吧。
   ③我在租租车上是订了宝马1s或同等车型,5座,手自一体的,但实际取车会由AVIS调配安排,最终给到我们的是大众途安。也好,省油!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取车时候,千万别怕尴尬、别怕麻烦,好好检查一次整车,对于明显的划痕、零件损耗一定要拍照,当场找AVIS的工作人员在取车合同右上方的车辆示意图里标识出来、并盖章确认。而还车的时候,我们没经验,弄得比较麻烦,AVIS一般是让你先停到有“AVIS”标识的停车场,然后找一个穿蓝衣服有AVIS袖章的人,放下钥匙让他验车(记得满油还,不要侥幸心理,保持车内清洁,否则会被收清洁费,欧洲的人工那么高,清洁费够你买管TF了),然后再找前台结清费用。我们前前后后问了3次前台才知道停车场在哪里,因为停车场在建筑物后方,需要绕一个大弯,在迷路2次之后,我们还去1公里外的油站补加了一次油。

④说到加油,也是一瓢眼泪。欧洲的车一般用柴油,听网友说是马力足又耐烧,AVIS一般会在取车合同、方向盘、加油口贴上醒目标志,“diesel”代表柴油,否则就是汽油了。可能瑞士人工太金贵了,我们从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格林德沃→洛桑日内瓦一路走来,见过大大小小若干个加油站,只有1个是人工加油的,其余都是自助加油,而且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全程城市间高速+城市内日常绕圈+无端端迷路绕圈n回,总里程应该是600-800公里了,但我们也只是用了途安三分之二左右的油,很省钱。唯一的两次加油都是发生在日内瓦火车站后面的AVIA自助加油站(当时心情太糟,忘记拍照了/(ㄒoㄒ)/~~)
    现金加油流程:去自助付费机→选语种→付费方式(现金或信用卡)→选你要用的油枪号码→插入现金,打印收据→车开到对应油枪,插入加油→加完,溜!
     信用卡加油流程:去自助付费机→选语种→付费方式(现金或信用卡)→插卡→输密码→“叮咚!”微信会提示你被扣费CHF150(作为押金)→车开到任一油枪,插入加油→“叮咚!”微信会提示你再被扣费了,这次的金额是你实际加油的金额→回去自助付费机打印收据(一定要!后期AVIS还车、回来大陆和银行对账,你都会用到的!)
      强烈建议大家用现金付费(多备一些纸质零钱,自助付费机最低接受CHF 5的纸币,宁愿多付了1、2块法郎,把油箱灌得洒出来了,也千万不要用信用卡付费,Po主我加了两次油,就因为这样信用卡被扣了CHF 300的押金,还等了近3周才解冻)
      上一张信用卡加油的收据给大家看看(后来补加3块法郎的油,再一次占用了我150块法郎的额度,再说都是泪)

1.6 关于停车

停车也是揪心事。
我到现在还是没弄懂咪表的流程,只是大概了解:停车→去咪表选停留时间→付费(现金或信用卡,推荐信用卡,只受理芯片卡)→打印收据→放在车头
看上去简单,但英、德、法夹杂的停车指引,我真的看得累感不爱
概括起来,大部分的车位都有最大停留时间限制(一般是2小时),你可以2小时后回来续费,也可以不缴费、不续费(但万一被查到,后果很严重,中国的面子我们还是得自发维护好),周日一般不收费(商场除外),路边车位可以随意停,但一定一定不要停残疾人车位(万一被举报,后果很严重)
我和瓜哥是良好市民,不敢冒险,也确实怕了路边停车,我们一般把车甩在酒店车位,坐公交四处走,或者等周日再大大咧咧四处兜风(也只能兜风,瑞士商店、超市周日都不营业,会营业的只有火车站旁的餐厅和便利店,以及专门做游客生意的商店)
虽然费用贵而且烦心事特多,但假如你像我们这样,玩的地方多且分散,我还是很推荐自驾游,俩人一人一个大箱子+大背包,别说蜜月、旅行,想死的心都有了、

1.7 关于WIFI

这个我觉得没啥好说的,某宝上“欧洲wifi”,一搜一大串,选个销量高的、不要太便宜的、用户好评多的就可以了。
我选了销量最高那家,35元/天,500M/天,白云机场自取,信用卡刷500押金,回来也是机场自还,很方便,网络也稳定,只有在少女峰那半天是卡的,其余时候都很通畅。
500M/天也非常够用了,这次去我全程选的酒店相当于三星半标准,全部提供免费wifi,高速稳定,移动wifi的流量平均每天只花200M,多数用于导航、翻译、微信、朋友圈。

1.8 关于TGV

日内瓦巴黎那一段,我本来想坐飞机,一查价格,票价很便宜,才2、300,但税很严重,大概1000元/人,所以最后改为坐TGV,98欧元2人,这是可退票价格,不可退票价格是78欧元2人。
在SNCF的官网上,可以查询TGV时刻表,很准确,查询后可以跳转到 voyages-sncf.com 进行购票,注意的是这两个网站都没有中文,SNCF官网甚至是英法文混用,但耐心看+谷歌翻译,花1、2个小时你还是能成功定下来的。
订票的时候注意勾选 e-ticket(如下图),使用e-ticike流程为: 网站订票并支付→收到voyages-sncf.com 发来的邮件确认信,在信里找到“you have selected: an e-ticket”,旁边就是print按钮→ 打印e-ticket,一人一张,两人两张→ 出发当天,拿着e-ticket,跟着火车站指示,去到对应的站台候车,上车后大概半小时,会有乘务员来检票,出示e-ticket就行了,上面有二维码,“滴滴”就检票成功了。

TGV在 日内瓦市中心科尔纳万火车站(Gare Cornavin)乘坐,一般安排在8号站台,火车站内有24小时migros,建议买点吃喝的再上车

1.9 关于巴黎地铁

巴黎的地铁四通八达,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去不到。
这对于本地人来说是非常好的,但对于初来乍到、人生路不熟的旅客来说就非常恐怖了。
强烈建议下载谷歌地图。探途地图(租租车推荐安装)适合驾车导航,非常精准,但公共交通导航以及步行导航,还是谷歌地图好一些。我和瓜哥的爪机都是水果16GB,所以只能分工合作,我装了探途,他装了谷歌。
地铁票购买流程: 在自助购票机上选取语种(有法语、英语和韩语,就是TMD没有中文!博物馆讲解机也是这个屌情况)→选“ticke+”→付费(现金或信用卡,建议信用卡,只受理芯片卡)→取票

地铁乘坐流程:买好票→确认是坐几号线→牢记起点站和目的地站的拼写→牢记你所乘坐线路、要去的方向的终点站拼写→按站内指引找到你乘车的站台
【注意】:
   ①如果你像我们这样,每天去的地方范围集中,建议每次需要坐巴黎地铁的时候,在自助购票机上购买ticket+,1.9欧元/人·次,如果你是一天要去n个地方而且非常分散,有一天通票可以选的,我没买过,有兴趣的建议买lonely planet的《巴黎》来参考。
   ②站内指引都是 “xx号线+该方向终点站”,坐过广州地铁的应该很清晰,道理是相同的。

1.10 关于巴黎退税

我不知道欧洲有退税政策,所以行前没有做过相关的攻略,直至最后两天在巴黎老佛爷奥斯曼店才知道。
所以这里简单介绍一下老佛爷的退税流程:
买买买→当天购物额累计满175欧元即可办理退税→拿着本人护照、购物单据去一楼,或者四楼的退税柜台办理退税→选择退税方式(现金或信用卡)→登记用作担保的信用卡(一般是你接收退税额的信用卡)→取得电子退税单及邮寄信封→到戴高乐机场找电子退税机扫描→扫描后的退税单装入老佛爷提供的邮寄信封,放入退税柜台的蓝色邮筒(有global blue标识)

【注意】:
   ①不一定要在老佛爷买买买才能退税,凡是有global blue标识的商户都可以协助退税,但老佛爷提供代填退税单以及即时退税服务,方便而且成功率高些
   ②只要当天在老佛爷购物额满175欧元,即可办理退税(LV另算)
   ③老佛爷退税率10.8%,号称即时退税,which means,从填单那一刻起,老佛爷就启动了对你的退税程序,之所以要很多天(我是10天到账)是因为银行问题(呵呵哒!)
   ④网友推荐现金退税,我因为没做攻略所以选了信用卡退税。信用卡退税会存在外汇结算手续费(即使是visa全币卡)以及汇率影响的问题,确实没有现金退税来的方便实时。但无论哪种退税,你都要提供信用卡做担保的,which means,当老佛爷启动了退税程序之后,你没有及时在7个工作日(7?15?我忘记具体的时间了)内,成功扫描退税单条码的话,老佛爷会从你担保信用卡里扣走退税金额以及手续费作为补偿的。
   ⑤退税完成前不能托运行李,因为海关有可能要开箱检查你购买的物品,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万一要查看而无法提供,会造成不能退税的
   ⑥法国人效率低下,如果要办理退税,必须提前至少3小时到达机场,我们提前3.5小时到机场办退税,走的是电子退税,最后都沦落到走“最慢速”的快速通关和安检通道(工作人员太慢悠了,瓜哥有感而发p了下面这张图),如果你是办人工退税的,建议至少提前5小时到机场

⑦大商场提供的退税服务还是比较好、比较省心的,假如你时间不多、语言不通,建议不要尝试一般商户的退税,数额低+折腾+闹心+成功率低。不过老佛爷(奥斯曼店)没有爱马仕包包专柜,所以要买爱马仕包包的你,意味着你要在没有协助的情况下,自己独立完成退税了(不过能买爱马仕的土豪的你,应该也不在乎税了吧?哈哈哈

1.11 其他

【强烈建议】:
①把整个行程的所有订单(机票、酒店、租车、保险、火车票等)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作为仅考过英语四级的学渣表示:“有单在手,问题没有!”
check in的时候甩订单过去比说5分钟英文顶用!

②保留行程中的所有消费单据至少2个月。
欧洲商户很流行从信用卡扣押金的做法,注意哦,是扣押金!不是冻结预授权!这样的做法是商户完全掌握了主动权。以租车为例,取车的时候,AVIS从我卡里扣了CHF 654 的押金,还车的时候,又从我卡里扣了CHF 516的实际支出费用,对于第一笔划扣他们采取不和银行结算的方式处理,大概2-3周会恢复到信用卡额度里面(不结算是不会生成信用卡应还款账单,但会占用额度)。所以建议大家保留所有的消费单据,以便有纠纷的时候,有依据和银行或者商户沟通。

2 游记部分

年底事太多,po主只能慢慢爬文,大家且看且珍惜哈~

D1 两眼红红的水果发现之旅 @苏黎世

为了省钱,去程我订了泰国皇家航空的联程机,为了拼凑多些时间度蜜月,我们俩一下班就往广州白云机场赶,大概18:30到达吧,加上要办理领取gps、wifi蛋等等的手续,最后还是走了加急通道过的安检 :-P
长途航班多么的累我就不累赘了,隐约记得广州曼谷的航程是无餐食的,曼谷苏黎世的航程有两餐,味道ok,挺管饱的

温馨提示蜂友们,搭长途航班一定要自备牙刷牙膏,虽然部分的高级航班(如阿联酉、卡塔尔航班等)会配备,但至少这次的泰国皇家航空没配,我们倆顶着两个大熊猫眼,吃一下又睡一下,睡一下又醒一下的,没工具洗刷,那个味…可…真…酸爽(@_@;)
老实说,我们俩的英文水平都不咋滴,我英语仅过4级,瓜哥…嘿嘿…比我还水~(~ ̄▽ ̄)~    我也不知道我的胆子怎么那么肥了,在英语不过硬,法语只会Bonjour,德语一塌糊涂的情况下,决定了去瑞士这个德法语混用的国家自由行。不过瑞士还是一个对游客很友好的发达国家,国家东面区域的交通要道、大型建筑物、路标指示一般采用德+英的双语标识,西面区域则主要用法+英的双语标识。
总而言之,在一路的跟人流走+英语标识+百度翻译帮助下,我们从飞机下来,乘坐小火车,去到大堂(如下图),顺顺利利地领回行李。

因为我全程一直嚷嚷要刷牙,所以拿到行李的第一时间,我和瓜哥就翻出牙刷洗面奶,各自去厕所刷牙洗脸噜~~
各位,我真的再次提醒,刷牙真心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取车的过程也没我想象的难,只要留心头上的机场指引,往rental car方向一直走就行了。取车的时候,AVIS的店员英文不算好,我们俩大眼瞪小眼,手脚并用的情况下,还是顺利拿到车钥匙。因为事前看网友说要仔细检查,以免还车是扯不清,惹上赔偿的风险,所以我和瓜哥特认真地查了一遍车,包括外观、尾箱、轮胎、功能,最后查出了一处划痕,让店员给我在合同上补充标记确认,过程也蛮顺当的,用时约20分钟。
这就是陪我们跑了9天的车,大众途安,挺好的。至于GPS方面,因为租租车的GPS出故障了,后来我们一路用的是租租车推荐的“探途”app,在自驾导航方面,我觉得比google地图要好用。

开车上路咯~
我们一整宿没睡好,俩人都太累,只想直奔酒店好好歇息。由于苏黎世机场离市中心有几十公里车程,尽管人生路不熟,但我们一拿车就得上高速了,瓜哥淡定的胖脸庞下可是紧张得不行哦~~

我们是苏黎世时间9/24 7:50am到埗的,磨磨蹭蹭取完车,大概是10:30上高速,兜兜转转+迷路,11:20左右就到达酒店了,一般欧洲的酒店都是下午14:00才能check in的,所以一下飞机就睡觉的心愿没能得逞……
我们改为先去班霍夫大街晃悠了,因为不熟悉地,英语指示也比机场少很多,不敢乱停车。所以在班霍夫大街上找了Jelmoli商场(事后百度才发现,它家是苏黎世最大的百货商场,负一层有高档超市,一层有LaPrairie)把车安顿好了再出来逛。
这里需要提一下,大部分瑞士的路面停车位都是咪表位,有停车时间限制,有些是最多只能停3小时(max. 3h),有些是至少停半小时(min. 0.5h,比较罕见),有些是只能16:00之后停放,总之规则很多,各种组合都有,像我们第一天去住的蒙塔纳酒店,酒店门前的大街,就是限制只能16:00之后停放,最多只能停3小时,which means,你要每3小时出去给爱车入一次咪表~

Jelmoli里的高档超市,有很多新奇好吃的水果和甜品,还有寿司呢(很贵!老外觉得寿司是高档食物…),但要慎重考虑购买,单品价格比一街之隔的coops要贵1-2法郎哦

我们图新鲜,买了下图这个mini kiwi(我叫它kiwi baby),吃起来很特别,类似葡萄皮+奇异果肉的口感,酸甜酸甜的,一吃就停不下来。
这个水果如果遇到了,我建议要尝一尝,因为后来在瑞士其他城市的coops、migros等连锁超商都没能再遇到了。

老实说,我们倆都不是很有方向感的人,英语也不牛,就靠高三以前那三千多个单词在混,所以从Jelmoli出来之后,主要是围着很能识别方向的苏黎世河走,走着走着我又犯馋了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2-06 15:27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12-06 15:27:14 的回复:

回复yy诺诺森林:好哒好哒,等年底事一忙完就上

2016-12-06 22:29

引用 PG Guagua 的图片:

请问楼主是在巴黎租车的吗

2016-12-07 08:14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07 08:14:08 的回复:

回复bbooll:我在国内用租租车下的订单,在苏黎世机场提车,巴黎公交发达,堵车情况不亚于广州,不建议自驾

2016-12-07 12:47

要去德国、瑞士、法国,不租车可能不方便吧

2016-12-07 14:29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07 14:29:27 的回复:

回复bbooll:我的建议是基于自己的行程给的,租车跨国费用很高的,国与国之间最好坐火车,城与城之间自驾方便,城市内就公交

2016-12-07 14:31

引用 PG Guagua 发表于 2016-12-07 14:31:42 的回复:

回复PG Guagua:语言很差,应该是租车要求低点吧

2016-12-07 14:42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07 14:42:24 的回复:

语言很差,应该是租车要求低点吧

回复bbooll:我不懂你意思?你可以上租租车测算下费用,跨国取还车贵很多

2016-12-07 14:45

引用 PG Guagua 发表于 2016-12-07 14:45:21 的回复:

我不懂你意思?你可以上租租车测算下费用,跨国取还车贵很多

回复PG Guagua:我的意思我英语很差,自己开车的话有GPS、手机导航,要求低点,如果公共交通,对语言的要求很高了吧

2016-12-07 14:53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07 14:53:02 的回复:

回复bbooll:哦,这样子。巴黎地铁、瑞士公交、火车都是自助购票的,只要带上芯片信用卡,几乎没有什么对话的机会,自驾车跨国的话,层主有否想过关口查问应对的问题?虽说申根国家互相打通,但国家不一样的话,还是要考虑的。我之前看过一些网友的攻略,在瑞士租车法国还车的话,他们还得自己买法国年票粘车上以便通行,我觉得这对游客来说更烦。

2016-12-07 15:38

引用 PG Guagua 发表于 2016-12-07 15:38:41 的回复:

回复PG Guagua:好的,多谢,看来租车自驾性价比并不是最高的。

2016-12-07 16:17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07 16:17:12 的回复:

好的,多谢,看来租车自驾性价比并不是最高的。

回复bbooll:是的,比较贵,但随性些

2016-12-07 23:1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2-12 13:5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yy诺诺森林:谢谢捧场,图会慢慢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