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之旅,两个人,七天六夜

夏日初雪89 LV.5
2016-12-06 13:28 433/8
  • 出发时间/2016-10-10

出行前准备

台湾,我梦里的第二故乡,那么遥远却是那么的近。
最近在读三毛,对台湾之行也愈发期盼了。
我和老公决定用我们婚假和台湾来一场初次约会。
台湾通行证&签注办理
由于个人拖延症问题,一直拖到很晚才着手办理通行证和G签。不管是否夫妻同行与否,通行证和签注都是各自分开办理的。可以先登录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http://crj.police.sh.cn/ 网上预约办理,一是时间快,本市居民证件时间缩短为7个工作日,外省市居民缩短为15个工作日。二是手续简单。实际上办证时间很快也非常简单。我老公是本市户口5个工作日拿到,我是外省户口10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整个办证过程也超级简单,本市居民只需要身份证,我外省的准备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现场窗口只看了我的身份证,因为我有交社保。拿证时间比预想的快很多。
入台证办理
想赶在国庆节前把入台证拿到,还剩三天时间,赶紧找了淘宝旅行社,强烈推荐上海中青旅https://shzql.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e5fMYC。告诉客服你的出行情况,然后确定需要准备相应材料,我们是夫妻同行,需要准备主随申请人材料。他们会非常详细耐心的回答你。如果大家不嫌麻烦,时间充裕的话就买基础套餐,没不要花不必要的钱。我买的是238套餐,免紧急联系人&免填表。我是9.29号下午3:00多才把材料全部准备好发送他们家邮箱,当天下午6:00多就收到回复对方初审完毕,告知预计9.30将材料发送台湾移民署,预计3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没想到是10.3就收到电子版PDF入台证了,不到一个半工作日就拿到了,简直是太棒了。
机票预定
拖延症的患者就是这么可怕,出发前一晚才在携程网上把来回机票订好,终于可以妥妥的出发喽。其实我的内心是很忐忑的,因为最近大陆和台湾天气都不怎么好,担心受秋季台风影响。
台湾交通路线&住宿推荐
强烈推荐微博公众号:台湾自由行。我所有的交通路线都是咨询他们,回复的非常及时准确。因为我们是10.10去的台湾,游客很少,交通是乘坐巴士捷运和火车,票子都是现场买的。住宿也是看网站推荐,大鱼网http://www.fishtrip.cn/   Booing.com(缤客),都是直接去店里定,因为是淡季住宿很好找。

Day 1台北之行(10.10)

2016.10.10  9:50上海浦东机场出发,11:50就到了,桃园机场位于桃园县,窗外的台北是阴天。很快就下了飞机,出境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换台币,第二件事就是办理电话卡,我和老公办了不同的卡套餐,我的侧重于上网4G流量无限制,他的侧重于打国际长途,还有就是办理悠游卡。这次的台湾旅行没有提前预订酒店、高铁和台铁,完全是随心的,就是想来场随心所欲的环岛之旅。因为旅途中难免会有你不知道的变化,当然,自己之前也是看了蛮多旅友的攻略。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故宫博物馆——士林夜市
准备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做大巴大约1个小时车程,使用悠游卡,台湾大巴是上下车都要刷一次卡。窗外一路上都是起伏的山脉,我的家乡也是有山又有水的南方,所以觉得很亲切。很快就到台北车站了,车站看起来很复古,这个城市爱下雨,在booking上搜了一家好评率相对高的怀宁街1号的怀宁旅店,check in后就把行李寄存了,过条马路就是新光三越。我们的第一站是台北故宫博物馆,从台北车站,乘捷运淡水信义线(2号线)前往士林捷运站,在1号口出,向前走到中正路,在捷运士林站(中正)公车候车亭,即有红30路、255路区间车等公车前往故宫博物院。进去之后准备去买票,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人员直接让我们上楼了,或许这天是台湾的国庆节。博物馆和展览馆之前也是多多少少看过,觉得不要拍照是对文物古迹最大的尊重。台北室内太冷了,逛了几个小时就结束了,博物馆街道旁等公车返程了。做公车准备去非常有名的士林夜市,下车之后步行几百米,没过多久就到了。可能因为下雨,没有想象中拥挤的人群,不过还是很热闹。大肠包小肠,爆酱鸡排,台湾豆花...,小摊小贩各色小吃琳琅满目,吃货们一定要来光顾。晚上回到旅店,准备计划下一站旅程,看当地新闻因为天气原因,基隆 瑞芳那边有内涝灾害,东海岸部分交通有受影响,为了保险起见。原先准备从东海岸出发的路线只能转乘西海岸,临时决定先去新竹。
窗外还是下着淅沥的小雨,在夜晚雨中被霓虹灯映衬的台北,和我印象中的是一样的。

Day 2 台北--新竹(10.11)

第二天,台北变的晴朗了,很欢喜,吃完早餐就去台北车站购票。我们选择做火车,大约1个多小时到新竹。这张火车票好小巧,已戳章留恋。

到达新竹火车站后,准备去南尞渔港,因为新竹不在我们的旅行计划中,加上等车,所以在折腾了将近2个小时后,决定放弃了这段旅程。听说南尞渔港还是很美的。

Day 3 新竹-日月潭(10.12)

新竹火车站,做火车到台中火车站,这里的火车像动车,干净宽敞。到达台中火车站了,天气特别的好,这里有搭去日月潭的班车,柜台买票或使用悠游卡都可以。趁着等车时间,就去附近的台中公园逛了逛。公园里只有三三两两人,印象中有很多大榕树,还有小松鼠,环境很好很幽静,是台中的街心公园。
坐上了大巴,快到目的地时,大巴经过一段盘山车程,窗外下着小雨,天气愈发变的黑压压的一片了。车子上人很少,零星坐着,一路上都有停靠的站台,和悉数下车的人,到最后只剩我们两人了。
日月潭位于南投鱼池乡水社村,海拔748M。街道不宽,两边都是小商店和旅店,我们找了家评价还不错的民宿,大鱼网站推荐的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8921636816/,含早餐,位于离水社码头和巴士点很近超方便。老板很热情的给我们讲日月潭游玩路线。雨还是一直下,东西放好之后就出去街道觅食了。下雨的山中夜晚显得更潮湿了,晚上看看电视很早就睡了,期待第二天能有个好天气。

日潭
被山半遮住的太阳早已迫不及待的告诉我们,今天是个好天气,我们7:00就早早起床了 。简单收拾了下就去街对面拿着早餐券吃早餐了。山上的清早空气太清新了,清脆的鸟叫声,这家店地势比较高,街道人很少。吃完后就去楼下了,按照地图上的骑行路线租了两辆自行车,开始我们的日月潭骑行之旅啦。

日月潭sun moon lake,因为一半像太阳一半像月亮。大清早的日潭湖水是蓝绿蓝绿的,远处的群山叠嶂。大朵白云飘飘荡荡。有人说是云中山,山中云。

上午的日潭骑行完美结束啦

退还自行车,就在旁边的水社游客中心买了两张套票,这里的票价比我们大陆便宜很划算。然后沿着中山路右转到名胜街水社码头乘坐游船。上船的人只有4个人,10来分钟吧,就到岸上了。下船到了玄光寺码头,总算看到了点人气,貌似堆堆的都是旅游团过来的。入口处,有台湾最著名的阿婆香菇茶叶蛋,买了两个尝尝,味道不错哦。真正的玄光寺庙在山顶,就和老公开始了爬山之旅,拾级而上,还是需要耗大体力的。在这里可以一览日月潭的美丽风光,灰色的云把天空压的很低了,蓝绿的潭水显的特别安静。

山顶上的玄光寺内是供奉玄奘大师金身舍利子的,进去二楼参观需要从左边阶梯拖鞋上去,楼上有政界名人的题字,真正的舍利子周围有东西围起来,并没有想让人看清楚,寺内非常安静干净。寺内只有三层,很快就出来了。

又要开始一段艰难的下山路了,回到了原来的玄光寺码头,前往下站-伊达邵码头。比起玄光寺,这里更有人情味,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台湾原住民伊达邵族。

这里有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背山靠水,游客并不多,有住宿有商铺,商业气息并不浓。广场上下午还有原住民的免费表演,如果时间允许的话真想好好逛逛。下一站是从伊达邵做缆车前去九俗文化村

这里的缆车外观做的好可爱,我们是两个人一辆哦。

车程还是有点距离的,在缆车上也可以俯瞰到九俗,到了门口发现还需要买门票没有进去,感觉里面很小并不值这个价,外面是两排卖商品的小铺,逛了一圈赶时间做缆车回程了。
回去旅店准备取寄存东西,去附近中山路的客运中心买票回台中火车站,正好赶上班车车次。准备下站出发垦丁

Day 4 5日月潭-垦丁(10.14)

日月潭--垦丁线路:日月潭做大巴到台中火车站,做火车到高雄,中南客运做大巴到垦丁大街
我们在高雄当天住了一晚,第二天吃完早饭就赶去坐到垦丁大街的大巴了。
之前的大爱的
快到垦丁的时候,一路上都是沿海的高速公路,左边是山,右边是海,神经都快兴奋起来了。车上的人还是稀稀落落的,我们在垦丁大街下了车。垦丁的天气可真热,之前一直担心所谓的台风。街道两旁都是一排排的商铺,太阳直直的照下来,我们在垦丁大街的后面找了家民宿,2楼有小阳台,对面就是山。放下行李,准备下楼去了家垦丁大街的小餐馆填饱肚子。避开下午12:00-14:00的阳光,先回去休息后,就去大街上租赁了一辆电瓶车400台币到晚上8:00。
老公骑着刚学会的电瓶车带我,看他的挺直的紧握住扶手的背影,好像一个大男孩得到一个新鲜玩意那样欢喜。一直沿着海岸线骑行,下午垦丁的天气开始阴了,风好大,骑行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鹅銮鼻国家公园,这里是台湾最南端。

很远的地方就看到了鹅銮鼻灯塔,原来一直想去的鹅銮鼻就在眼前,门票免费。这里绿草茵茵,山坡的那边就是海,有亲吻石,小松鼠,各种不认识的热带植物,这里并没有怎么开发,沿着石步道,上了沧海亭。鹅銮鼻的海都是暗礁石,沧海亭的游人来了几个又几个,我们一直等着海上的日落,一点一点的消失在巴士海峡中。

日落了,天开始黑下来了,傍晚也是下了点小雨,行驶的路上看不到几辆车。垦丁大街开始热闹起来了,两旁都是排排的小吃摊,白天看不到几个人的这里,晚上这么多人都扎堆出来了,夜晚热闹的垦丁大街真的很美

垦丁大街的背面就是我们住的民宿,这家建筑外观貌似都是石头做的,我们住的主人家是海洋风,蓝白撞色系的外观。

第二天的早上,老板买好早点让下楼去取,吃完早饭我们又去昨天店租赁的电动车。今天准备去南湾去玩。

南湾的海水,是蓝绿渐变,柔软的细沙,晴朗的天空,不远处的帆船石。海滩边游客并不多,除了貌似有个当地青年活动的一堆人。我们去沙滩上的摊店买了水上活动套餐,穿好救生衣和帽子,开始水上摩托车,大脚丫,甜甜圈水上活动,好刺激,从未笑的像这么开心爽朗了。活动结束了,我穿着救生衣舍不得上岸,想让老公教我游泳,我之前是个只敢站在水边缘的人,原来浮在海上的感觉好美妙,玩的好开心。美妙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今天垦丁天气特别的好,真想留下来躺在太阳伞下吹吹海风。这里的店家都晒的黝黑,喜欢嚼槟榔。

Day 6 垦丁--花莲(10.15)

我们从垦丁大街做客运到台铁枋寮站,在做台铁到花莲。   晚上到花莲火车站,搜了家点评还好的,  国民一街民宿,。女主人人很好,告诉我们附近的游玩景点,还免费送我们去市中心的自强夜市,这里好像很新的夜市,不太推荐大家来。晚上的花莲开始下雨了,洗洗就睡了。第二天起床洗漱完,出门先到附近逛了逛,对面就是山,绕走一圈就去老板家吃早饭了,国民一街这边看起来应该是私人别墅,都是独幢的,外面有很漂亮的庭院,里面布置的也很精致,很温馨,早点是老板亲自下厨的,中西式的。没有附上照片。吃完早饭,外面雨下的蛮大了 ,老板借我们伞跑去住的地方。我们计划如果雨等会儿停不下来,就直接回台北了。刚到住的地方没多久,雨就停了,老板不在家,钥匙直接放桌上了。沿着国民一街一直走到花莲火车站,天气愈发的好了,大太阳照的好热,这里的空气很清新,有山有海的地方。我们排队买票搭了好行巴士太鲁阁线,这次旅程车子人难得的满满的。

去往太鲁阁路线沿途下了车,想看看花莲的海。

这里的海很美,一湾太平洋的海。比起垦丁的海,并不那么温柔,很有气势。这里的天气太热了,太阳大的让人睁不开眼睛。不舍的逃离去路边再搭乘去太鲁阁国家地质公园。公路上继续行驶,车上的人还是满满的,不多久就到了太鲁阁最山脚下,然后是绕行的盘山公路,尤其从对面看过来的大巴,吓的可怕,路边的栏杆很是低矮,师傅开的很慢,沿山有个别景点在维护封锁了,我们继续前行,偶尔迎面会有自驾车和电动车过来,我全程是吓的不敢动。这里有峡谷和断崖,山崖下面都是碎落的大理石。从下面抬头望太鲁阁显的更有气势。很快我们赶着返程车回火车站了。

Day 7 花莲--台北(返10.16)

花莲做火车到台北火车站,还是在附近的大饭店寄宿一晚。
台北我们又来了,环岛旅行的起点和终点,每次都只是借宿你一宿。还没好好跟你打句招呼,第二天又要匆匆的和你说再见了。说好的101,西门町,渔人码头...我们下次见了。

他曾经写了首歌给她,
却只能孤零零的唱着。
很久很久以后,她才知道,
歌词中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其实是,我爱你。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2-06 17:56

引用 夏日初雪89 的图片:

好文艺范!

2016-12-06 19:46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2-06 19:46:19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因为台湾就是个很文艺小清新的地方哦

2016-12-06 19:49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12-06 17:56:06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boom_huawei:帮我点赞就放送

2016-12-06 20:45

2016-12-07 01:09

2016-12-07 10:0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