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和大象去旅行【黄姚梧州篇】(含交通住宿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3

黄姚、梧州,这是一个在大象先生嘴里念叨了好一阵子的两个地方,兔子小姐听了我的安利后,看到游记上的风景也产生了想去的念头,而且是穿着汉服去!2016年我们出发了。

这也是大象先生与兔子小姐在一起后的第一次出省旅行,虽然三月份原本打算的杭州乌镇宁波横店没有去成,四月份重新计划的长沙凤凰肇兴旅行也延后,但是我们终究出发了,而且还是一次令人惊喜的旅程。

图片预告

广州南-深圳北    G71列车  74.5元*2
用于交通经费合计913元

Tips:
1、高铁使用广州南转乘的方式实属无奈,从深圳直达的高铁只有三趟,临近一周已经全部卖光,建议至少预留半小时转乘,晚点20分钟以内还赶得及。

2、梧州城区内推荐使用滴滴打车,方便且当地价格不高,起步价为6元

3、从梧州到巩桥每天9:40/14:00各一趟车,从金晖汽车站出发,全程大约110分钟,9:40那一趟则是直达古镇门口的,到巩桥车站后问问,会有小面包或者三轮车拉客的,三公里左右。

4、在黄姚包车至贺州站在淘宝预定均可,原价是180,这次坐的是拼车所以较便宜,司机走的高速开的很稳很快,全程大约70分钟,赶时间的推荐采用包车形式前往贺州站(我们这次的司机电话号为18677498397),另外黄姚到贺州站每天也有两趟的直达大巴,具体发车时间可以问入住客栈。

梧州汽车站16年6月执行的汽车时刻表,可以参考

关于住宿

梧州城市便捷酒店(河东步行街店)200元 标准大床房(9.5分)

性价比相当高,自助早餐虽不算齐全,但种类足够满足的吃一顿了。位置就在骑楼街入口,楼下就有汽车站的售票点。另外,酒店附近100米以内还有麦当劳(全梧州两家之一)、肯德基、私人影院(酒店六层)、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算是老城区的商业中心,满分推荐。
tips:新城的商业中心应该是旺城广场附近

黄姚古镇二姑娘客栈 158元*2 半面红妆大床房(7分)

房间配色比较有格调,离主街道只有十几米距离,闹中取静,但层高比较低,一米八的人住这里可能有些压力。客栈主人养了两条狗狗,兔子小姐闲暇时就会去逗其中一只泰迪,不过建议还是自带床单为好。
Tips:客栈出来的位置有一家豆腐花凉粉店,当地的老奶奶经营,相当好吃

地图资讯

这是自己大概做的一个梧州老城区旅行地图,吃的和景点都标注出来了,虽然这次并没有全部都去

客栈老板送了一幅黄姚古镇的手绘地图,能看的很清楚,在古镇拿着这个地图很快就能摸清古镇的布局了。

第一天:梧州旧城、美食惊艳

下午,搭上了前往梧州的高铁,沿线的风景都还不错,尤其是其中一段跨江大桥上峡谷的景色千万不能错过,太美了以至于都没来得及拍照。

一大片农田,说不出的美

16:38抵达梧州,酒店休息会就拉着兔子跑出来逛逛。
       当地似乎把骑楼街打造成了美食步行街,中间的临时店铺有些扎眼,影响了整体的观感,但是建筑的风貌保持的还是不错的,例如每座历史建筑底下都附上了当年的建筑用途,例如洋行、裁缝铺、银行等。
       另外即使是后期建的建筑,底部也会改成骑楼形式,让游客不会产生太多突兀感。但是在骑楼城的边缘地带,房屋已经出现了些许坍塌。感觉骑楼城就像是活着的汕头老城,有着活力未曾死去也许也是对老城最好的尊重。

20世纪40年代末,骑楼建筑已盘亘梧州城区。连绵成片的骑楼,是梧州昔日辉煌繁荣的标志。骑楼街士贾云集,最风光时街上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造就了上万富商,人称“千年岭南重镇,百年两广商埠”。

梧州骑楼城地处两江交汇处,常年受洪水的袭击,居民为应付河水上涨时出入方便和系船专用,就出现了水门和骑楼柱上的铁环。在靠近河边或其它低水位街道的骑楼砖柱,建造时预埋铁环,作为洪水浸淹街道时栓船之用。低水位骑楼临街二楼以上窗户为门式,以备洪水期从此上下船。这个特点是国内骑楼唯一的。过去,洪水上街时,市民并不惊慌。水到门口,垫几块砖,继续做生意、打牌、摸麻将。水到二楼时,市民将船系在铁环,从窗口或水门上下船进出。

粤友餐厅位置就在我们这次住的酒店对面,也就是骑楼城入口附近挺好找,门面不大,老骑楼的三层楼。在从火车站坐车时,滴滴司机推荐的三家饭馆之一,另外两家有家叫巨兴馆还有一家遗忘了名字,鉴于大众点评只有这家有资料就去了这家,事实证明相当不错,兔子甚至认为这是来梧州最赞的一个点。

葱油鱼(50元)相当美味,甘甜的葱油汁倒入外焦里嫩的炸鱼上口感尤其突出,打九十分,只是骨头略多,不然满分。

纸包鸡(68元四件)感觉其实一般,并没有让人惊艳的感觉,但是鸡肉的肉质还可以。

被兔子偷拍的大象先生,正在吃一碗既甜又苦的椰子西米龟苓膏中,当然兔子也喝了份豆腐花,她万万没有料到,接下来几天的甜品都是豆腐花。(剧透)
tips:五福堂龟苓膏位置就在中山公园斜坡上

价格不高,设置是典型的老牌广东糖水铺,值得一去

兔子和大象都是典型的榴莲控,我们两个已经吃遍榴莲披萨、榴莲焗饭、榴莲鸡扒、榴莲炒饭、榴莲班戟、榴莲酥、榴莲饼的各式各样花样百出的榴莲食品,相信你们已经认不出榴莲两个字了哈哈。(《柯南》里提到的完形崩溃)
      打开梧州的美团就可以发现这家超级物美价廉,对于一线城市的我们是未曾了解过的价格的榴莲店,夜宵决定打包榴莲千层与榴莲西米露回酒店吃,榴莲西米露由于太好喝未曾留下相关影像记录,强烈推荐尝试,第二天离开梧州时又再去拜访了一回,可见价格因素与榴莲因素对我们的影响。

tips:这家店似乎是广西当地的连锁甜品店,在南宁百色都有分店,若离得不远去尝试一下没错的,河东店也在骑楼城周边不远,团购更优惠。

美团上的价格,相信你们也蠢蠢欲动了

第二天:汉风中山、河滨风光

早上,从房间望出去的外景,古老的骑楼正默默的伫立在这座小城里

出门时,已经是早上十点多了,急急忙忙的叫了路边的三轮车,便晃晃悠悠的朝着中山公园开去,一下三轮车进了公园便看到中山纪念堂了。
        孙中山为了筹备北伐,曾于1921年至1922年先后3次驻节梧州。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北京逝世后,梧州善后处处长李济深倡议集资在北山公园内筹建中山纪念堂。1926年元月,举行了中山纪念堂奠基仪式,1928年夏,正式破土动工,1930年10月建成,是全国最早建成的孙中山纪念堂。
tips:中山公园又名北山,从山下上去需爬几十米,推荐打车上侧门

梧州市目前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处,分别为梧州中山纪念堂、李济深故居、蒙山太平天国永安活动旧址、中和窑址和梧州近代建筑群, 梧州近代建筑群为一处七点,分别为位于市区内的梧州海关旧址、美孚石油公司旧址、英领事署旧址、思达医院旧址、梧州邮局旧址、新西酒店、天主教堂,国保控们不妨拜访一下。

拍完这张照片后,单反突然就显示没电了,所以后面河滨公园的照片均是手机拍摄。

一个起步价滴滴便抵达河滨公园山顶,图中是鹤岗楼,是梧州珠山的制高点,在这里可以看到山下美景,由于时间关系并没有选择登楼。

建道圣经学院旧址,梧州建道圣经学院于1899年创立于广西梧州,创办人为宣道会西教士高乐弼医生。此为1902年设立的女校旧址,1949年后搬迁至香港办学,旧址现在由珠山颐安院使用。

1897年,梧州府被辟为通商口岸,英国在山上建立领事署。1925年夏,广州沙基惨案发生,梧州学生在英国领事署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活动,所有在英领署工作的华人全都辞职,英国驻梧领事被迫坐军舰退回香港。 1928年底,广西省政府购回此处产权。1931年3月,政府将此地开辟为公园“河滨公园”至今,旧址目前已作为陈列馆使用。

在梧州博物馆撞上了个闭门羹,中午休息的博物馆可是第一次见,只好拿了一张纪念册留作纪念吧。
tips:梧州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周二-周五为9:00—11:30、14:30-17:0,周六周日为9:00-17:00,周一闭馆。

离开梧州前,在路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指示牌,可见冰泉豆浆馆在当地人心目中的地位,路牌都不得不加上关于它的位置,这次没有来这里吃早餐实属遗憾,据说是梧州版的早茶(早豆浆)

经过三个小时的颠簸(最后三公里才颠簸)终于到达黄姚古镇,进门看到的风光便洗去了旅程中一半的疲倦,美不胜收。

Tips:黄姚古镇有学生票出售,50元一张,当然穷游者逃票也是个好选择,景区看管并不算太严格,进去后白天别出景区就行,在巩桥拉客的小面包也提供逃票通道,可以砍价。不过建议如果对经费预算不是卡的特别死的游客还是正常买票进景区(淘宝提前预定比较便宜)也算为景区建设维护添力。

万万没想到,在黄姚古镇的第一顿饭就遇上了全镇大停电,幸运的是这也是我们在黄姚遇到的唯一一次停电了。点了传说中的黄姚招牌菜——豆豉排骨、豆腐酿、通心菜,实话说排骨一般,但其中的豆豉味道不错可以买特产回去自己做。豆腐酿味道还不错,对于只吃过酿豆腐的我们是个新体验。

走在停电的小街上,忽然听见在外面乘凉的当地民众的欢呼,再过两秒灯笼全都亮起来了,心情不得不变得好起来,确实很美很美。(黄姚是一个活着的古镇,居民和游客和谐的共存在一起)

看样子似乎是景区故意做旧的民国广告海报,在古镇里还很多,不过做旧的很有味道

别看它现在是酒吧,第二天早起时它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早餐店了。

已经成为黄姚景色的幸福里客栈,据说是黄姚还没有成为旅游地时就已经默默伫立在这的客栈了。

在古镇里头一家明信片慢递店里遇到一只与兔子小姐同名的萨摩耶,兔子看到兔子都是要玩耍的。

第三天:千年古镇、悠悠黄姚

早上起来,趁着兔子小姐洗头的时候大象先生再去感受了下静谧的古镇,没有游客到访的小巷子中两只鸡在慢慢走着,就像这古镇的节奏般。

对岸半岛新建的公园,与背后的喀斯特地貌相当融洽

可以说的上是黄姚门面的带龙桥

老奶奶自制的当地扇子,路过时看了一眼本来走过去了想了一想还是倒回去买了,一把五块并不贵(后来居然遇到游客砍价也是迷醉),与其买义乌货作为特产还不如支持当地人的特色工艺品,位置就在鲤鱼街上。扇子后一眼就被兔子看中,成为凹造型与乘凉必备品。
(照片已征得同意后拍摄)

姚江一景,游船在水中穿行。
拍完后就去打包粉回客栈里了,由于太饿没有拍照。
Tips:权二粉店位于西门出来的西侧大概五十米左右,每份五元可以打包,但尝试其他粉店也无妨

从东门楼回来,居然遇到一个电视剧组在拍戏,RED双机位拍摄(重点什么鬼)结果唯一的通道被堵住了,最后与群情激昂的民众闯过了封锁线,似乎电视剧叫做《股份农民》

鲤鱼街就因这条酷似鲤鱼的石头得名

1944年冬,日本侵入广西,桂林沦陷,中共广西省工委迁至黄姚,便是在黄姚古镇的宝珠观中。 领导全省中共党组织开展隐蔽斗争,有力地推动了敌后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

仙人古井的功能性非常强,分为饮用池、洗菜池和洗衣池。从泉眼流出的水先供饮用,然后再依次进入洗菜池、洗衣池,最后汇入河中。

坐上了黄姚的小游船,10块一人并不贵,幸运的话还可以体验到包船的感觉,风吹过时异常舒服,水乡与喀斯特地貌也一览无遗

下面是兔子的汉服时间

夜色降临下的小镇

在拍完兔子上述的汉服照片后,饥肠辘辘的我们赶到了古镇西门外的梦境园酒家,出品相当物美价廉,价格比起古镇内饭店还要便宜一些。一共点了三样菜不到80,两道菜被我两一扫而光。

酸梅鸭(40元)相当于豪华酸梅酱版的烧鸭,感觉还好,大概酸梅是当地的产品吧。

豆角茄子(18元)锅气超赞,上桌后几乎可以称为全部扫光,豆豉非常提味

尝试用长曝拍的黄姚夜景

第四天:别了,黄姚

最后一天,也是轻轻松松的一天

离开黄姚的这一天,无意间看到这首诗《别了,黄姚》

1944年,日本铁蹄南踏,桂林成为一座危城,旅桂文化名人纷纷撤离,黄姚古镇接纳了大批文化名人,文化机构及政府机构。文化名人们在此将息,在此洗痛,在此继续文化救国的使命,他们办报纸,办中学,办图书馆,办妇女识字班,办画展,演出抗战节目,放映爱国影片,1945 年 8 月 16 日抗战胜利后,高士其离别黄姚之际,他给这个小镇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纪念品:一首题为《别了,黄姚!》的诗歌

当地居民经营的小摊
Tips:当地特产还有酱菜等美食可供选择,大概是木瓜丁辣椒酱等,如果觉得好吃买来当手信呗

正在看菜单的大象先生

据兔子小姐反馈的消息,这是她在黄姚最喜欢吃的一顿,很素很舒服,豆腐酿带着酱油不会无味,南瓜苗烧的刚刚好,炒河粉则带出了油中和起来及其美味,推荐这个原创套餐。

关于黄姚的最后一张照片,至此,黄姚再见

古镇美女呀

2016-12-06 18:07

贺州包车去黄姚,能否给个淘宝地址?

2016-12-10 15:05

引用 5555555健 发表于 2016-12-10 15:0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