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十字旗下的天堂国度——瑞典、丹麦、挪威自驾启程

露的儿 (成都) LV.3
2016-12-06 15:45 859/4

每次旅行就像打开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总有未知、惊奇、感叹……于是便有理解、思考、包容……
提起北欧,我想除了极光、驯鹿、圣诞老人……应该就是让所有人都羡慕的高福利生活了吧。全球最幸福、最清廉、福祉最高的国家……都聚集在此。对于北欧的所有幻想在叔叔小妈的成全下得以实现。所以在这片游记之前我得先感谢二位。其次要感谢的是在瑞典居住的番茄大家庭对我们的关怀与照顾
这次旅行耗时两周,由于时间不够充裕我们最终选择了三个国家,路线是以瑞典为起点,依次丹麦挪威、最终回归起点。带着满怀的期待,我们赏风土、感人情、观美景,叹人生——这里的人民简直被上帝宠上了天,社会高度发达,风光还要无限美好,谁言造物无偏处!先上几张大图

关于签证/交通

签证所需材料我就不赘述啦。度娘上都有,欧洲申根签证就很方便。因为初步估计要在瑞典停留时间较长,这次我签的是瑞典,唯一比较麻烦的就是要去签证中心录入指纹,所以要提前做好签证准备工作。这次签证的有效停留时间是一个半月,时间足够,接下来就是预定机票啦!
机票预定肯定是越早越划算,有很多朋友还是在签证前就会把机票订好,但由于我们都属于保守谨慎型,所以还是在拿到签证后订的,大概是出发前的一个半月,价格还算公道,往返6200人民币,中转荷兰,幸运的是我们回来时在荷兰停留时间较长,才有了足够的退税时间,我建议大家如果需要退税的话,尽量提前4——5个小时到机场,因为排队要排很久
这边交通很便利,轻轨、地铁、观光车、出租车,每个城市都有交通卡,有24/48/72小时可选,具体我没深入了解。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是租车自驾,通过租租车预定,沃尔沃V70中型车,11天费用算下来在7300克朗。在出国之前要把中国驾照翻译公证下,取车时对方要看,这个淘宝上就可以搞定!人多租车还是相对划算,往返于邻国的火车票还是蛮贵的,而且时间不能自主掌握,关于交通方式的选择因人而异,大家喜欢就好。
选择自驾要注意的就是停车的问题,特别是在市区,这边停车牌写的全是当地语言,必须找到写有p的停车牌子才可以停车,还要仔细看,私人地方,残疾人车位、警车车位都是禁止停车。如果p下面有时间,比如9:00-15:00,就是9:00-15:00时间段收费,其他时间免费。如果p下面是2tim,就是可以免费停两小时,如果有这样的情况,需要在纸质时间盘上拨到当下时间,然后放在前挡风玻璃上以便警察检查。有不确定的情形还是要问下当地人(英语同母语一样流利),他们很乐于助人。

关于行程/住宿

关于行程,我是最没有发言权的,远到新西兰,进到马栏山全部都是秦先生又是地图又是攻略的整理出来的,这次虽然没去,但此次行程也少不了他的功劳。此外,叔叔作为主力司机也是做足了功课,路线如下所示:
斯德哥尔摩——马尔默——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欧登塞——克里斯蒂安
克里斯蒂安桑——布道石Preikestolen——耶尔默兰 斯沃根
耶尔默兰 斯沃根——沃斯——因维克
维克——老鹰之路Eidsdal——精灵之路Andalsnes——奥勒松
奥勒松——大西洋海滨公路——卑尔根
卑尔根——奥斯陆——斯德哥尔摩
根据旅行强度我们还是合理地安排了中途停留,所以除去前后在斯德哥尔摩4天的时间,我们在路上的行程用了11天。时间比较宽裕,挪威的路段都是山路,对于司机的驾驶技术和精力来说都是一场考验。大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安排驾驶和休息时间。
住宿方面,由于此行是去瑞典访友,因此在斯德哥尔摩我们没有预定酒店,直接下榻番茄家的大house,附近有湖有树林,午后还能采摘蓝莓,这就是我梦中想要生活的地方,真的太棒!接下来的途中,我基本是通过Booking预定,挪威的行程以Camping小木屋为主,价格相对便宜而且也很舒服,关键是有厨房,可以去超市自行采购做点中餐,还是有饮食习惯的问题。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这里的住宿都不提供床上用品,如果没有携带的话就必须租借,按人收费,价格不等,不过我每次都会跟老板们商量打折,对于我的要求他们非常友善,几乎全部都给了我优惠。此外,管理住宿的员工下班时间都很早,如果你不能在他们下班之前及时赶到的话,那就按墙上所显示的步骤一步一步来,直到把钥匙取出,还有一种更简便的方式就是直接给他们的客服打电话沟通。
位于Innvik的Viking Camping(维京露营地)地理位置优越,老板人也很好,由于Booking系统原因,我和另外一位客人出现了重复预定的情况,结果老板直接为我们免费升级了一间超赞的木屋。景色太赞!

木屋门前的景色

位于沃斯不远处的巴瓦斯特纳沃斯度假村,清晨的一缕阳光深深地打动了我

时隔多日,吃一顿久违的中餐是多么开心的事儿!

位于Alesund的一家沃尔斯达伦露营地,这儿的老板太有趣,因为我到的时间有些晚,把我订的四人间给了别人,竟然给我们留下一个八人间,的确有点太大,但还是喜出望外

瑞典篇

沃尔沃集团、斯堪尼亚商用车、萨博汽车及武器、爱立信、ABB、、ACNE、利乐包装、宜家家具和柯尼塞格跑车、阿斯利康制药、SKF轴承公司、阿特拉斯科普柯工业集团、全球瞩目的诺贝尔奖……来自瑞典,我想支撑这个国家高度发达的原因就在于它有着先进的工业生产、还有崇尚的科学精神以及朴素的人文情怀。
此次瑞典的行程是以斯德哥尔摩市展开,我们相继参观了瑞典皇宫、市政厅、瓦萨沉船博物馆、斯德哥尔摩老城区、宜家、shopingmall……
斯德哥尔摩是一个水陆交错的城市,濒波罗的海,梅拉伦湖入海处,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因此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办诺贝尔颁奖典礼以及晚宴的地方,同样也是市政委员办公的场所。

诺贝尔颁奖典礼的蓝色大厅

议会厅——投票选举之地,眼前的这位瑞典导游中文说的非常好。

市政厅旁的梅拉伦湖畔

斯德哥尔摩老城,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位于斯塔霍尔门岛、里达霍尔门和赫尔格安霍尔门岛等的岛屿群,老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王宫、斯德哥尔摩大教堂都集聚于此,城内还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建筑。

瓦萨沉船博物馆是瑞典众多博物馆中一座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它是专为展览一艘从海底打捞上来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立的。
1628年8月,瑞典的皇家船舰瓦萨号(Vasa)船还未完全驶离斯德哥尔摩的港口,就已沉入波罗的海中。下图就是在水底沉睡了333年的战船。

这边颇具特色的美食就是虾沙拉瑞典肉丸了,虾真的好鲜,肉丸也很实在!

最令我垂涎欲滴的还是我们自己在家做的烧烤,麻辣小龙虾

购物的话,AHLENS CITY是一家非常有名的shopping mall,如果你对购物情有独钟的话,北欧最大的购物中心——斯堪的纳维亚购物中心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宜家和奥特莱斯相邻,有需求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那里购物。
瑞典我感受到了一个极具有自由主义倾向以及极力追求平等的社会,民族的未来就是那些襁褓中的孩子,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否也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孩子一出生,父母双方就有480天的假期,每月还给孩子发放糖果费……从根本上切实关爱孩子的首先不是父母,而是国家,全社会处处都在竭尽全力地为孩子提供优越的生活环境,的确令人羡慕。

丹麦篇

丹麦——这里诞生过世界童话大师安徒生,还有伴随着无数孩子成长的乐高玩具……
驱车经马尔默过厄勒海峡大桥就来到了北欧最大的城市哥本哈根

夜幕下的哥本哈根,SAS矗立在中央火车站旁。

大街小巷都有🚲穿行,看一下这里的🚲停车场,很壮观吧,不愧为自行车王国

安徒生铜像就坐落在市政厅旁的一个角落,虽不起眼,但是很好找(人多的地方就是)

这个景点美人要比美人鱼好看,游客太多,铜像太小,人们争相合影留念,此地匆匆一瞥就好

新港,电影《丹麦女孩》的取景地,这里是有名的酒吧街。岸边色彩丰富的老屋、鳞次栉此的啤酒屋和餐馆、以及运河里竖着桅杆的各种木船,使新港成了最能品味到哥本哈根风情的地方。

继续沿着线路我们踏上了安徒生的故乡——欧登塞

这里的小屋充满着满满的童话气息

挪威篇

挪威绝对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像我这种拿手机拍出来的图片都被狂热摄影者称赞,可以想象景色美的有多极致!
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东与瑞典接壤,西邻大西洋。海岸线极其蜿蜒曲折,构成了挪威特有的峡湾景色。
丹麦挪威需要坐轮渡,我们从欧登塞出发前往希茨海尔斯港口。因为玩的比较随意,在时间上的把握不够精准,我们也就没有提前预定船票,大概到达港口的时间是下午六点,我们直接进去买票,赶上了晚上八点四十的轮渡,抵达挪威克里斯蒂安桑已经是晚上十二点多了

日落甲板现彩霞

布道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旗下的旅游及生活网站CNNGO,评出全球50处最壮丽的自然景观,布道石名列首位。
我建议来这里要留出一天的时间,来回山路八公里,需要4—5个小时,我们下午四点上去,晚上八点多才下来,又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实在太累,不过为一睹这壮观的奇景也值了!

上山途中的一段路,异常难走,大家一定要穿防滑鞋。

勇敢者的挑战

俯瞰吕瑟峡湾

轻松一下,推送几张路上随处可见的风景!

蜿蜒曲折的峡湾,除了陆路,我们还得沿线搭乘轮渡。

隧道里都有环岛

路上经常会看见一群骑机车的队伍,相当炫酷

远处的冰川

沿着向沃斯的方向,我们经哈当厄尔峡湾

沃斯——弗洛姆——因维克,我们目睹了挪威最大的峡湾—松恩峡湾

从因维克奥勒松,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沿着E39,另外一条呢就是走一段63号国家景观公路,虽然后者有些绕路,但是看过其风景之后,你肯定不会后悔。颇有特色的老鹰之路和精灵之路是挪威西海岸63号公路上风格不同的两段公路。靠盖朗厄尔镇一侧的公路叫老鹰之路,经瓦尔河谷沿63号公路达到翁达尔斯内斯一侧的公路叫精灵之路,这两条路沿着断崖峭壁盘绕而上,形似发卡,十分险峻,尤其是精灵之路,冬季禁止开放。

63号公路上的奇景,有没有一种到了祖国西藏的感觉?

老鹰之路虽险,但在行驶过程中并没有那么强烈的感觉,反而山下的盖朗厄尔峡湾让我的内心为之一振!

精灵之路最佳拍摄角度

从老鹰之路行驶出来经瓦尔河谷沿63号公路向翁达尓斯内斯继续行进。

通往精灵之路上的小精灵

原来的计划是从奥勒松直接南下卑尔根,差点与大西洋之路失之交臂,但是一行人还是按捺不住对此路的期待,决定折回一段路,就是要一睹为快。
果然不负众望

名副其实的“通天公路”

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也是西海岸最大最美的港都,落在挪威西海岸陡峭的峡湾线上,全国约半数鱼类及其制品经此外运,吼吼挪威三文鱼,所以来这里怎么能不吃海鲜呢

这里的鱼市场还是很集中,大家可以自行选择,那里有各种做法的海鲜,食材绝对新鲜,价格相差不大,还是值得体验一次的,如果自己买食材回去做,那样会更实惠。

首都奥斯陆是我们挪威之行的终点,在这里我们回味了人生百态——维格兰雕塑公园,也遥想了曾经的海盗岁月——维京海盗博物馆。

园内192 座雕塑,总计有 650个人物雕像。这些由铜、铁和花岗石制成的雕像,是维格兰 20 多年心血的结晶。公园内虽然雕像比比皆是,但是多而不乱,错落有致。园内有正门、石桥、喷泉、广场……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人的生与死。如喷泉四壁的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

园中最著名的"愤怒的小孩"看这手被摸的锃亮锃亮的!

对海盗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们,一定要来这里!

随着行程的结束,游记也接近了尾声。写游记对于我这个有拖延症的人来说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之前要写新西兰,拖着拖着就快一年了。不管怎样,这次我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懒魔还是把它完成了,文笔粗糙,细节散乱,我深知不足,请大家多多包涵,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奉献更加深入的游记!
最后希望能够给您的行程带来些许指引,为您的顾虑带来一丝帮助,谢谢大家!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2-07 19:25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12-07 19:25:04 的回复:

回复flyingfish:😊景图还是人图哪?

2016-12-07 20:3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2-12 11:52

引用 bezhe 发表于 2016-12-12 11:52:05 的回复:

回复bezhe:你肯定写的比我好,我这就是自娱自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