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迟来的金门行~

牛妈🐮 (厦门) LV.7
2016-12-06 15:54 839/3

出行篇

关于行程

有些事是注定的,
比如这次的金门行,
一直要去总因故推迟,
眼看签注离过期越来越近,
狠狠的下了心订了票,办了证。
注定了啊……
11月来的天气好得不得了,
可要出发的前几天就开始下雨下雨下雨……
伤心也还是要出发,什么都办了……
好吧,你不能改变天气,但能左右你的心情吧……

金门,我们来了……

排队安检→照相入指纹→坐船→下船→排队安检→核对证件→出关

不知道怎么回事,晕船了,可怜的人啊…

船一靠岸,第一时间下船,脚着地的感觉比较实在啊~
恩,
微信预约的租车公司已经如约在门口等待(下面有详细出发篇),免费接到他们公司办理租车手续后,开始出发…

第一天的路线,
考虑到有租车,所以选远的点,从金沙开始,
狮山炮阵地→山后民俗文化村→阳翟老街马山观测所在整修,没有去)→午餐→八二三战史、榕园、俞大维纪念馆→迎宾馆→晚餐→昇恒昌免税店→入住民宿

第二天的路线,
早餐、退房→陈景兰洋楼→翟山坑道→金水国小、得月楼→莒光楼→康是美→午餐→总兵署→邱良功母节孝坊→模范街→还车→回厦

金门的景点基本是免费的,但是开放时间为8:30-17:30居多,建议出发前提前关注下“金门县观光旅游网”,景点如果有暂停对外开放都会发布在网上,省得白跑。比如总兵署、马山观测所因受台风影响需整修暂停开放,陈景兰洋楼工作人员说那天本来有其它活动是停馆,因为活动临时取消才又来开馆,要不我们就白跑了……感恩啊!
      第一次到金门,我们对陌生的金门之路完全不熟悉,前前后后迷路两次,
然,下雨天,为了安全起见,整个行程放慢了很多,加上回程是第二天四点的船,需要提前一小时办登船手续,时间上也比较紧,临时放掉几个景点。

关于美食

如果说这次金门行的遗憾,那就是美食,念叨的六合、成功锅贴、榕榕牛肉面、金门牛家庄和良金牛肉面都没有吃上,心仪的牛肉面一家都没有吃到,后面在谈天楼吃了一碗居然加胡椒…
       反正记住,在金门,饭点一过好多美食店都不营业了,好几家店找到,可是人家都要打烊了!
      最后,攻略上的美食,有约的:谈天楼,蚵爹之家,淳新高粱手工蛋卷,毛泽东奶茶,蒋介石奶茶,高粱酒煮蛋,高坑牛肉干。
      吃的这块,建议别跟风,选择自己的菜,就说毛泽东和蒋介石奶茶,真的不是我们的菜,好奇怪的味道,一杯还80台币,没办法喝完~

关于住宿

金门的住宿,不是一般的贵,我们携带一位大童,在预订的时候很多都提示是要加床位收费的……伤心啊,想我们大陆的标间,住三位、四位都可以的……
      最后,综合我们行程路线的要求,订在金湖镇。
     如果有想夜游后浦,建议住金城镇,比较方便。

关于购物

1.昇恒昌免税店
金湖镇,推荐:3楼化妆区、烟酒区。
购物前需到前台办理购物手续,回程的时候在水头码头才可以提走。

2、风狮爷购物中心
金湖镇,靠机场,推荐:日药本铺,86小铺,乐购仕

话说,购物清单都列好,可是九点多到的时候居然没有开门,没有办法等,只能放弃~

3、康是美、屈臣氏
听代购说,屈臣氏和康是美比的话,后者活动力度大一些,所以护肤品和面膜大部分是在康是美买的。
时间允许倒也可以去森田逛逛,台湾本土品牌护肤品。
ps:
①闪付有满减,银联也有满减,一张卡当天只能总一次,需持本人卡,闪付减的力度大一些。
②康是美、86小铺官网都会更新最新的促销DM,如果时间紧促,可以提前列个清单,反之可以慢慢在店里逛逛。

4、金门一条根、特产等
昇恒昌免税店后面那条街,复兴路。
基本上可以叫特产街,一条根,贡糖,牛肉干等都齐全,高坑牛肉干147台币一包,不知道和去金沙买哪个更便宜?
复兴街咋一感觉和厦门大同路有点像,老时光老街

出发篇

关于办证

1.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符合在厦门办理的,微信预约后按预约时间去办理。
微信:厦门出入境xm_crj
费用:通行证30元,5年有效期;一次签注20元,6个月有效期。

2、入金证
淘宝上或者旅行社办理,一般三天出证,安全起见,提前些,台湾移民署审核资料有问题会要求补资料的。
费用:70-100元

3、落地签
落地签和入金证是选一,简单理解,入金证是提前办理,落地签是在没有提前办理的情况下的现场办理。
可以的话,建议办入金证,事事做在前总有好处。
费用:600台币,下船后现场填表办理。

关于交通

1、厦门金门往返
目前,去金门的交通是飞机、坐船,对接点:金门尚义机场,金门水头码头,厦门五通码头和泉州石井码头。
我们是从五通码头过去的,基本上没有要求早出晚归的船票都比较好订,有此要求而且是周末,基本要靠旅行社,据说客运中心周末的票都是放给旅行社,订票手续费一人10元,按船票类别收费。
没有特殊要求,可以打五通码头客运中心电话0592-3216666预订。

2、金门岛交通
①我们租车的公司:金亚力,600台币24小时,免费接,送另收200台币,多部多天可以免费送,具体可以咨询。超一小时加收100台币。
②公交车几乎一小时一班车,实在难等。
③脚踏车租借、观光公车车这样都可以在“金门县观光旅游网”查到相关资料。
      如果说,方向感不好,地图又不会看的或者不大会看,建议先跟观光公交🚃车走,要不真的容易迷路,发现金门除了大点的主干道有路标指示外,小路基本是没有,而金门的街坊都是房门紧闭居多,问个路也是件难事。

关于台币

五通码头兑换,推荐C1柜台,问了几家,发现他们最优惠,最后也是在这家兑换的。

关于通讯

很多攻略上说可以在go2tw.cn申请免费的公共wifi,按要求申请了,很快就通过了,并邮件告之用户名和密码~
但是,可是,在金门的时候,我们根本没有输过用户名和密码,在公共景点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的手机都自己连接上wifi……

关于住宿

民宿的预订:Agoda,携程网,自在客都可以预订,只是每家的活动不一样而已,有的裸价有的满送,看你喜欢~
     有些民宿有微信,可以直接预订的,也有的接受电话预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