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大丽香稻成】滇川12天全自由攻略

2016-12-06 16:06 1518/14
  • 出发时间/2016-11-12

写在前面

最后的“成”是成都,并非是稻城打错字。共计十二天,路线天津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成都天津,由南向北,完全自由行,非常考验身体素质。下边的app除了小米运动出行前请下载好,超级需要。知道这些地方也都是很多人向往的,所以即使辛苦,大家也愿意一试就跟我们一样,现在把干货湿货(什么鬼)都po上来,愿意挑战的放胆来吧,百分百实用!

行程+预算

先上干货
①  行程安排
半个月的时间完成的,然后最后把小细节按照实际情况更改好。
D1(11.12)、
天津-昆明,晚住昆明
14:05-17:40 东方航空MU5748 天津滨海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18:00-20:00 长水机场-昆明市里(云南大学,入住周边)
D2(11.13)
昆明
07:00-10:00 滇池
10:00-11:00 滇池-昆明火车站
11:55-17:14 K9682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
17:30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公交8路)
晚住大理
D3、(11.14)
苍山、洱海
07:00-15:00 苍山、洱海(双廊
15:00双廊客运站-丽江客运站
19:00丽江客运站-丽江古城
晚住丽江古城
D4、(11.15)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D5、(11.16)
08:20-12:00 丽江客运站-香格里拉客运站(5小时)
下午半天游玩:噶丹松赞林寺(门票120)、独克宗古城(乘坐6路公交车,这两个景点刚好是两个终点站)
晚住香格里拉
D6、(11.17)
早大巴车(一天一趟)从香格里拉前往前往稻城,距离200KM需11小时,车票114元。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电话:8223501
晚至稻城客运站拼车(约每人40-50元)到香格里拉小镇(注意这不是又回去了,到了藏族自治州你就知道了叫香格里拉的地方很多,藏民喜欢用香格里拉这个词因为它本身就是吉祥如意的意思,涨知识了吧)
晚住香格里拉小镇
注:傍河与色拉这个景点在稻城县和亚丁景区(香格里拉镇)路上,沿途可以欣赏,或让包车司机停下游玩,如果司机好说话的话~
D7、(11.18)
亚丁风景区
成人票150元/人或学生票80元/人,景区大巴120元(以上必买)
早七点就可进入景区,虽然建议早去,但那边日出晚八点天才大亮,一般都是九点左右进景区。
做一个小时景区大巴到达冲古寺,然后有两条游览路线(景区地图很清楚)
短线(仅包含一个景点)
珍珠海:从冲古寺出发,步行约40分钟,路程1.5公里
长线(包含洛绒牛场、五色海、牛奶海三个景点)
洛绒牛场:从冲古寺至此电瓶车来回80,必搭别得瑟去徒步,你受不了
五色海和牛奶海:只能从洛绒牛场出发开始徒步(好日子到头了),约步行2.5小时,返回约1.5小时
晚住香格里拉小镇和昨天一样
D8、(11.19)
稻城县,县城内游玩,吃一下藏餐和驴友小聚一番,寄明信片,去茹布查卡温泉村(4公里)泡温泉
晚住稻城县,住在离客运中心最近的地方,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坐车前往成都
D9、(11.20)
早6:10大巴车前往成都,路程一天。大巴车票价262元,此车一天一趟、提前在客运站买票或者前一天一早网上订票,微信可关注“四川汽车票务网”(一个字不差地搜索公众号)
不堵车不出意外当晚12点前能到达成都新南门客运站
晚住成都
D10~11、(11.21~22)
开吃!吃火锅、逛商场,去锦里+武侯祠(挨着大概二十米距离)、熊猫基地(门票58)、买特产
D12、(11.23)
旅途来到尾声,节奏放缓调整疲惫的身心,为回家做准备。逛商场、宽窄巷子、逛小而美的地方,感受生活,晚飞机返程。
付一篇做攻略时查到的别人的攻略,虽然最后没用上,但我觉得还蛮好的很精华适合时间紧的人~
成都市区精华一日游:A武侯祠B锦里古街C青羊宫D杜甫草堂E宽窄巷子
1、武侯祠拜祭诸葛孔明。之后去隔壁的锦里,逛逛创意小店,无数小吃摊档供你选择。在青羊宫烧香祈福,傍晚来到杜甫草堂,夜色降临后,去宽窄巷子找一家合眼缘的酒吧,醉倒在这迷离中。
2、武侯祠门票:60元,学生票:30元。冬季08:00-18:30。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乘坐1、57、334、335路公交车,武侯祠站。
3、锦里古街与武候祠一墙之隔,是成都最古老的街道,著名的商业步行街。
5:00-23:00(亮灯时间:黄昏至20:00)。地址:成都市武候祠大街231号附1号
交通:市区乘坐公交1路,57路,304路,306路可到达。
4、文殊院开放时间:7:30-21:00。地址: 成都市青羊区文殊院街66号 。地铁1号线“文殊院站”下,或乘1、16、18、55、62、64、75路公交车。
5、宽窄巷子乘坐5、13、43路等公交车在“金河路”站下车,或乘坐62路、70路等公交车在“长顺上街”站下车,地铁2号线“人民公园”站下车。
6、杜甫草堂门票:成人60元,学生30元。冬8:00-18:00。成都市青羊区草堂路28号。乘19、35空调、58、59、82路等公交车,到“杜甫草堂”下。

②  财务预算(这个不建议大家参考)
总共4500/人(包含所有费用:吃住行和少量纪念品少量特产),因为淡季所以费用奇低,奇低…
大致说一下:机票往返共1000,住宿在古城基本都是50~60一晚,其他地方住宿80~179,我们两个人住宿平摊下来就更加便宜。景点门票成人约600吧,学生少一半,当然我们去的花钱景点少,一般花钱的都不好玩,好玩的还都不用花钱。整个旅程唯一没用到的交通工具就是出租车,感觉往返于各景点之间公交车很方便,而且我们都爱乘公交车,觉得可以沿路看城市风貌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城市水平,还可以记路。剩下就是吃饭和纪念品、特产了~吃饭以特色为主,纪念品很多都满额全国包邮,土豪们在这一部分有机会挥金如土

③  小注意
1、海拔高日照强、紫外线hin恐怖,防晒一定要做好不要不当回事,我全程用的安耐晒(安热沙)金瓶,基本没什么问题只是整个人由于缺乏保养变粗糙了,没有变黑。
2、指甲刀、小剪刀这类工具必须备着,出门好几天自己想想不剪指甲会多么可怕。
3、洗衣粉或小肥皂、小香皂要带,有些旅店或客栈是真没有;牙膏要带,因为一次性的可能不够用。
4、⚠️塑料袋一定带一些,你会发现非常有用,坐车扔垃圾、晕车吐、装湿衣物毛巾等等。
5、一次性内裤和袜子(选带)会比较方便~
6、伞、笔、卫生纸这就不多说了~
7、轻便又保暖的衣服,想起了优衣库是不是都随意,就是能变得很小的那些户外衣服就行,真的超级实用!
8、提醒北方人,南方暖只是我们想当然认为的,可四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啊…我就是这么以为的,所以这12天没一天不冻着的。

每Day具体进行

好了这边要上湿货了(到底什么鬼啊~),就是每天具体玩什么、交通方式、该穿多少衣服、什么东西好吃、注意事项,以及我的所见所感blablabla……不想看的到这就可以结束了毕竟接下来会有很多于旅途无用的废话;但是呢楼主文风惊奇脑洞也不小,留心生活小细节,若是不急的话留下来读一读,一切依心情,你高兴就好。
        旅伴是我的闺蜜,照片里你们猜哪个是我~

第一天 天津飞昆明

天津直飞昆明机票,淡季机票也是超级便宜,要提前订好,我们出门从产生想法到最后决定下来也是纠结了很久,相信很多人都是这种情况,毕竟大部分人都是有工作、有家庭、要上课、要备考等等等,跟自由自在的驴友比不了,所以纠结都是正常的。当这张机票定下来了,我们的旅途才是百分百定下来!建议大家考虑价格的同时,给去程选一个舒服的飞行时间,因为若是一开始就把自己搞的疲惫很不利于一段完美自由行的展开哦~!
        当晚五点半左右到达昆明,然后在机场花15块乘坐机场大巴,来到昆明市区离我们定的青旅最近的地方。因为是傍晚一路也是看着绝美火烧云过来的。

我们住在了云南大学附近,一是因为只有两个女生,觉得住的离学校近些比较安全,二是云南大学也是非常有特色的高等学府,参观云大也是当晚的计划~并且学校周边都会有非常发达的小市场吃喝不愁!11月的云南虽然靠近南端但海拔较高,气温也是蛮低的,我穿一个羊毛衫外面套个卫衣,单穿牛仔裤感觉正好,男生的话可以去掉卫衣。
        在小市场看哪里同学排队多就选了哪里,吃了过桥米线和烤猪蹄,烤猪蹄非常推荐,香而不腻,价格实惠。吃饱了就散步进学校一边欣赏夜色下的云大一边消化消化。在市场里看到有学生牵着王思聪同款宠物犬阿拉斯加,大只又可爱忍不住逗弄一番,当然这也是雪橇三傻出镜的开始,后面会介绍到。
        出门旅行有一点很重要,切记不可犯懒,虽然坐了一下午飞机可能很累倒了旅馆就想躺着叫外卖,但一定不要这么做,不然回过头来会很懊恼。我们出门那些天我基本每天2万步+。

第二天 滇池的飞鸟和大理古城的鲜花饼

早上一大早起床,收拾出发前往滇池。由于中午就要坐火车去大理,查好路线后我们无奈决定要拉着行李箱游玩滇池,这是有些悲剧的一个部分。大家去的时候可以选择时间宽裕一些或者住的离景点近一些免去这种类似麻烦。
        滇池这个季节有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红嘴鸥,无数飞鸟在整个水面上扑棱扑棱的,山水相间异常壮观。滇池像海一样,有浪,看不到边,水边有环绕的小马路,可以沿着跑步,而且听说现在热播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就是在滇池边上取景拍摄的,想起了凯凯王心中感觉一阵开朗哈哈!比心❤️

中午坐火车前往大理,晚上六点左右到达,坐公交车前往大理古城。到了之后才了解,经常听的上关下关是大理的行政区划,并且下关有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爱刮风,所以一下火车就是迎面一股妖风,这也就感受了“下关风”。到达大理古城后找家客栈住下,我们住了【八七客栈】,位置非常好就在古城里,一般客栈老板都是热情好客,这位也不列外,房价淡季非常便宜一晚80,还嘱咐了我们怎么逛古城东西多少钱买不会上当,比如大披肩别超80😀
       大理古城是我们开始逛的第一座古城,繁华程度介于极繁华的丽江古城和其他略荒凉的小古镇之间,以它作为开始我觉得非常合适。大理昆明要冷两度左右,可以考虑加个围巾或者薄外套相比昆明穿搭。城内再次看到了阿拉斯加还有萨摩耶~雪橇三傻的出境就此开始。在这小吃尝尝烤乳扇、烧饵块、香米奶、石榴汁等等,东西很多在这边可以买鲜花饼、黑糖、各种小挂饰、衣服披肩等等,若是旅途中也有丽江古城,所有东西最好都放在丽江古城买,东西基本都一样,丽江会更加便宜(real便宜),若只去大理那就在大理古城买了他们!

大理古城城楼,真的很有年代

云南的日子标配是每天两个大馅儿鲜花饼

第三天 苍山、洱海+丽江古城

第三天,早上八点半离开客栈,拼车或者坐大巴(都是在古城门口的马路上,价钱基本一样25-30一个人)前往双廊,事先查过说双廊是欣赏苍山洱海最美的地方,便满心期待驱车前往。我们是拼的车,九点左右出发。当地白族人大叔司机,开了十多年车,每天开开心心,一路上吹着他们的民歌口哨,吹嘘着自己的家乡大理多么美好,去过这里那里哪也不如大理哈哈,虽然吹嘘但不觉得讨厌,只能说他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大约不到一个小时到达双廊,路线是整个环洱海,一路就断断续续看着宽广的水面和远山伴着哨声前行,还路过了蝴蝶泉,黄雅莉当年有首歌《蝴蝶泉边》就是这里咯,只是可惜没下车去看。

到了双廊在古镇门口租了自行车20元一天(电动车40一天),然后就开始骑行环洱海、游古镇。我们赶的不巧古镇正在施工埋管道,骑车子都很困难,也就只能溜一圈了事。午饭吃了汽锅鸡,喝了大理才有的风花雪月啤酒~下午环洱海拍照片是今天白天的主要事情,期间还遇到一个独行侠满头大汗,看到我们骑着车子便过来跟我们搭话问你们从哪来的,一听我们从大理过来的很欣喜说他也是从大理骑过来的,累死了…然额,我们是坐车来的刚租了自行车,大哥一听傻了,直说我被他们坑了他们说离得不远,结果骑了整半天,怎么回去都发愁呢,real同情。
        洱海的景色美出人间。

接下来下午三点多在双廊客运站买票坐大巴去丽江,开启丽江两日暴走式迷醉之旅。三小时左右车程,傍晚达到古城,貌似每到一个新地方都是傍晚吼,从丽江客运站搭公交到达丽江古城,投宿古城内的客栈,一晚60,简直惊呆了吧哈哈哈~
        说来选到的这个客栈也是缘分,一进古城有很多拉你去住宿的人,我们车马劳顿也没什么心情听一路往里走,手机随便搜了一个附近的就想住过去得了,边走边看到两个孩子牵着一只幼年哈士奇,哈哈对啊对啊雪橇三傻都到齐了,我本人超爱哈士奇这个狗,就被他们吸引了,结果发现跟我们走一个方向,更巧的是最后我们就住在了他家,孩子家里就是开客栈的。早9~晚7期间进古城是要交维护费的,这是政府意愿,游客和古城商家都是反对的,所以进入客栈的时候是客栈老板带我们抄小路进去的,免去了交维护费,这就是商客一家亲吧!提醒大家住丽江古城最好选外面一些的住宿,因为古城里面路不好走,拉行李的盆友会很辛苦~
        晚上我们就开始逛古城,悲剧的是丽江古城里也在施工埋管道😂走起来略有不便但不影响游玩。丽江大理再冷个两度左右吧,到这轻型羽绒服什么的都可以穿上啦,还冷的话就偷偷穿上一条秋裤,管用。晚饭吃了丽江粑粑、纳西米灌肠、凉粉等等也都是地方特色菜,味道嘛就吃不习惯哈哈~

丽江古城晚上人也不少挺热闹的,并且那天刚好赶上超级月亮,只能和大家千里共婵娟了。

大街小巷都是阿拉斯加萨摩耶哈士奇的,我终于逮到一只静止在路边的,一边抚摸一边跟主人搭话,想知道为啥在云南这么多雪橇狗,狗主人说:因为这个狗好看呀!好看呀!看呀!呀!(真是看脸的动物界)而且它还老实,往客栈门口一趴不叫也不动,这样的狗适合养。可我们客栈的二哈对这个评价表示不服,晚上回到客栈就是伴着幼年二哈的狼嚎入睡的。

第四天 古城暴走3万步

丽江古城的大水车,地标性景观,南方很多这样的水车古城里也有,只不过大多都不转了,但古城门口这个还吱吱哑哑的转着,感觉大水车就是这座古城的魂,水车这样缓慢地转着,古城的生息就会一直延续,永不磨灭。
        因为日出时间比东部地区晚,所以在那边9点商铺才陆续开张,早上进入古城,坐在流水边的长凳上晒暖,舒服死了。然后往上山的方向走,走到观景台,都是咖啡厅之类的坐下要点单,我们上去趁乱拍了古城全貌就匆匆下来了😏

午饭就小吃解决了,因为我本人太爱鲜花饼,几乎是走哪吃哪,加上其他小吃到饭点就吃不下正经饭了,然后大虾更是一个不需要进食的物种,饭什么的好不重要。回客栈稍微休息一下,看看客栈老板的小孩在打王者荣耀,喊着后羿的人头是我的!真是哭笑不得。
        下午坐公交车加走路到达束河古镇,因为听别人说束河古镇很美比丽江古城美,那就当然必须得去一下了!然额,又是施工埋管道,真搞不懂古镇们是约好的么?不过赶大家再去的话应该都施工结束了。碍于施工加淡季,束河古镇也是荒凉了些,有家店可以拿牌子拍照,文艺青年必去~简单逛了逛我们就返回丽江古城了。

晚上在古城找了半天那家传承纳西族老饭店,阿妈意,去晚了要排队等候超级火,正好赶上停电每桌一支红烛,so romantic!在这吃了特色菜腊排骨(另一个特色是烤鱼),也吃到了美食黑名单新品——韭菜根……真的是很奇怪的味道和口感。我建议不吃韭菜的提前说好别放。
        来到丽江之后一直没提但很重要的两个字,那就是艳遇!天黑透杀到酒吧街,身临其境才懂得什么叫做【酒吧街】,为什么说丽江能邂逅艳遇,就那整整一条街左右两旁,灯红酒绿,震耳欲聋,你就穿梭吧,两旁的不管是酒托啦服务生啦会热情地招呼你,“来嘛帅哥or美女,100块来一场艳遇”、“无低消点果汁喝也可以快进来”、“可以听歌无强制消费”等等等等。感觉走下来被洗礼了一样,但是意犹未尽返回去又走了一遍,最后就无助的迷失了,不知该往哪走。其实除了在酒吧街有酒吧,古城街头巷尾有很多隐蔽着的小酒吧,那些多为静吧,会把歌手的声音从巷子里传出来,喜欢安静的你就选一个声音好听的歌手不蹩脚的吉他,进去听听歌喝喝酒,也蛮好。
        然后丽江部分就结束了,这一天步数三万,着实是暴走了。睡个好觉预备次日一早乘车前往香格里拉
        这里想说一下我对丽江的看法,身边很多朋友之前也都来过,听大家说丽江商业化严重已经不太好玩了,所以我们最初定行程只给丽江留了一个晚上,但因为双廊那边更不好住所以多出一个晚上给丽江古城。这个决定我觉得是阴差阳错做对了,丽江商业化严重但同时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比较方便,人多东西多也热闹,价钱由于竞争也都比较合理。所以好些地方听大家意见是一方面,还是要亲身感受下,毕竟每个人喜欢的重点不一样。

第五天 香格里拉的藏语

做行程的时候,每天都要看即将要去的几个地方未来的天气预报,我们很幸运的是全程没有一个雨天,这实在给游玩帮了大忙。但在查天气定位城市的时候,香格里拉稻城两个地方就查不到。等到达目的地定位才知道原来它们分别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又涨知识了吧!(也许就你自己不知道(−_−;)
        早上八点多第一趟车出发前往香格里拉,建议提前1~2天把车票买好,要不然当天买不到耽误行程就哭去吧。我们在车站看到一对自由行老夫妻,年逾六十北京口音,手拉手自由行,丽江早上冷大爷给老伴儿接好热水暖手,交流着出行的小细节。他们的目的地是虎跳峡,跟我们一样自己查路线买车票,中途在虎跳峡景区下车,看着老两口从容的背影,我们一方面觉得家里人就让这么单独出来也放心?!另一方面也是被他们感动,人生迟暮,共同辛苦大半辈子共建家庭养育儿女操心生活,到此刻你还愿意让我牵手,陪我一起去看大好河山,真是死也无憾了吧,而且我们还要去看更多。所以古人才说只羡鸳鸯不羡仙,终于懂了,羡慕之情也油然而生,只希望自己也能遇到这样的另一半吧。中午十二点到达香格里拉客运站,由于次日七点就要坐车去稻城,所以我们选择了客运站旁边的如家方便第二天乘车。到香格里拉羽绒服或者棉衣就不能脱了,秋裤也少不了。
        下午向酒店前台打听了去噶丹松赞林寺的路线,走路加公交6路到了景区,景区门票包含景区大巴(5分钟)进景区和导游讲解,这里说个小细节,其实六路公交车终点就是松赞林寺的门口,但司机看你是游客的话会在早两站也就是景区售票处就喊你下车,本地人就是直接进来(或者你乔装成本地人也未尝不可😄),这算什么呢~就当他是地方保护主义吧,就像上海世博会还让上海市民免费参观呢!

松赞林寺很壮观,金碧辉煌,听听导游的讲解能更好的帮助你游览,不听的话二十分钟也就参观完了,但是得不到任何启发,毕竟宗教重地讲究还是很多的,既来之则信之,这并不是迷信而是一种尊重,我平时也是没有信仰的无神论者,但在藏地人人几乎都有信仰,尊重他们的信仰也算是一种入乡随俗嘛。尤其当你的导游长得还很帅的时候,听起讲解来就更棒了!我们这天刚好赶上和尚们全体在大殿诵经,诵经结束后,穿着袍子的僧人陆陆续续往外走,神采飞扬像学生下课一样开心~
        离开松赞林寺再次坐上6路车,这次直接在寺庙门口等车坐车就行,还有座,开到终点就到了独克宗古城。无语的是这里也在施工,真是迷之巧合😓人更是寥寥无几,商铺关了一大半,大致逛了逛寄了张明信片就回酒店休息了。巧的是我们那天一共坐了三次6路车,竟然都是一个司机叔叔,离开松赞林寺的时候我还跟他学了几句实用藏语,e qu gui s(我喜欢你),e qu jian xi(我想你)。

蘑菇形状的叫平安铃,轻摇一下,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真的响了很久)

这叫白塔,藏族小标志物,就和玛尼堆一样,随处可见。

第六日 前往稻城的歌声

从香格里拉前往稻城的这一天几乎都是在大巴车上度过的,同时这也是我们与藏民接触的开始。我们俩个一上车就感觉整个车厢怪怪的,车上的人和我们状态外形不太一样,有点乌烟瘴气灰头土脸,他们用藏语杂乱的交流着我们是一个字也听不懂~仿佛一下子离现代文明很遥远回到了原始社会,我们正担心坐错车又没处问谁的时候,上来了三四个驴友,他们很好辨认,基本穿戴干净,背着旅行包,并且大多年轻。确认车是开往稻城没错就开始了一天的颠簸车程。我们在这辆车上相遇了广东客家人阿安和来自河南洛阳的一对情侣,组成包车军团在稻城的三天结伴而行。
        现在回想起来,旅途近半我们已经开始显出疲态,而且作为稀有物种独生子女我内心其实已经开始偷偷想家。但在去稻城的大巴车上却是我能立刻回忆起来的开心时光!
        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感觉除了那几个人口大族汉族、满族之类的,少数民族简直都是艺术的化身,藏族人也不例外。车上除了我们几个驴友八成都是藏族人,不同于我们往常乘坐公共交通时冷漠空洞的样子,他们从一上车就开始高歌,前面起个头后面和着唱,一波未停一波又起,一首结束还起哄再来一首,还有三四重的和声,个人solo,简直技艺高超、浑然天成。歌曲种类也是各种各样,从藏语歌到汉语歌、从动次打次到流行金曲,从蓝莲花到演员、丑八怪,有抒情还有说唱,我们都五体投地,而且其中有一首歌,歌词是稻城是我的家,更让我们感觉在与美丽的稻城无限接近中。但好笑的是本以为他们会唱10个小时(你唱十个小时试试看,傻蛋~),结果唱一个小时累了。接下来安静等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大巴车停下让大家休息,这时候车上人呼啦啦全下车了,下车之后集体吐!!!我整个人惊呆了,没有不吐的。原来高原地区人民生活的地方地形复杂,公路也不发达,平时很少坐车出行,非常不适应。接下来就是重复着一小时唱歌、一小时休息、下车吐、去洗手间……
        第四次停车
我:“哦天呐,又是呼啦啦全下车了,他们就没有不下车的时候吗,每次都要上厕所?!”
大虾:“这都是放荡不羁的民族,受不了束缚…”
我:😂

一个休息站的当地孩子,眼睛明亮的闪着光,他在看小猫,喊我一起

快到稻城了,天色变暗

晚上六点左右到达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对,就是那个路过全世界的稻城,就是那个你一生要来一次的稻城
         到了客运站下车后会有很多当地人来喊你拼车包车,不用怕,价格很公道40~50一个人,直接选一位看起来靠谱的司机和车就好了,因为毕竟你也没有其他的方法了,他们这没有其他的公共交通了,出租车都极少。同行的情侣姐姐选了一个年轻小伙子——四郎,那是个超级可爱又阳光的少年,路上还用他的藏式普通话与我们交流,笑声咯咯咯的,我完全被感染了。驱车一个多小时到香格里拉小镇,小镇离景区约2.5公里,住宿和餐饮相对较发达,虽然第二天去景区需要五块钱一个人的拼车费,但这有超市、饭店、好一些的酒店和青旅,所以还是比较推荐大家住在这里!
        我们选了一家藏式楼客栈,浓郁的民族气息,尤其门锁和钥匙,精美异常,让我想起了从前慢: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第七天 亚丁风景区

准备出行衣服最好是冲锋衣,冷是实在的,但是运动起来之后加上大太阳会热,所以选择可脱的衣物,戴上帽子太阳镜口罩手套之类的,为了防晒。
        晨起第一缕阳光,拼车一人五块来到景区入口,买票270一共,票两天有效,因为可能一天游(爬)不完,所以买完票在旁边窗口登记一下,预备第二天再来。然后上景区大巴,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又开始了……所以发现了吧,想路过全世界就要一直坐车哈哈~下了大巴车之后海拔就已经4000多了,同行的朋友已经开始出现呼吸困难,但还没有结束,走一段栈道到达电瓶车乘车点前往第一个景点洛绒牛场,⚠️请一定要坐电瓶车!一定要坐电瓶车!坐电瓶车!不要逞强去徒这段步,相信大家去之前都会看很多攻略,有些攻略会跟你说这段路可坐可不坐,徒步2.5小时听起来也不是不可能哈心里想…但是1、这两个小时可能导致你长线走不完,留在大山里咋办?2、我们路上遇到逞强走路的都崩溃了,上车觉得交全票可惜,不上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3、高原徒步跟平原徒步根本就是两个概念,这段徒步了基本到了洛绒牛场你的亚丁之旅也就结束了,因为会累死…我每天两万多步不怕累的人这样讲了,望你们慎重。
        坐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这就是电影里面出镜最多的那个地方,草地、雪山、河流、海子、牦牛、小鹿、松鼠们……嗯和谐的大自然,一切都近在眼前。空气好的使劲儿吸一口,仿佛喝了一口甘甜的泉水一样的感觉。只是我们去的季节其实不太对,草地都是枯黄的,山叶黑黑的没有绿色,唯一就是天空特别高远,蓝的透彻。四郎也说我们来的时候不对,虽然四季都各有特色但最好的是10月份来,那时候最美。具体怎么个美法,他也说不清。

从洛绒牛场开始往下就是五色海牛奶海,没有车可以去了只能完全徒步,前期坐车把体力留到现在才是王道!只有一条路可走不用怕走错,这时候我们的队伍也散了,阿安和我们俩一起,情侣暂时掉队。往上爬越来越累,在上马点之前路还算平坦走累了休息一下继续走,渴了水要慢慢喝不要咕咚咕咚的,要不然高反更严重。这段路我们遇到来自新疆的60岁大爷,八月从家出来一万七千多公里,旅游到此地,自己一个人,一台单反,年轻的时候也经常这样做,他说这次出来应该是最后一次了。
        我问新疆啥时候去,他跟我说8月,去哈密哈密瓜和大枣,吐鲁番吃葡萄,8月什么水果都有可好了!我说好。
        到了上马点(其实是下马的意思)就是分水岭,意思是接下来的路马都走不了,从山上流下来的溪水使得山路变得泥泞不堪,我们提前为此准备了鞋套,但悲剧的是竟然忘了带😄因为天气冷岩石上的水还都结了冰,滑得让人胆寒,路也就臂展那么宽,没有防护栏没有阶梯,旁边就是万丈深渊…要是读到这估计你也不想去了,但这是真实的,天下美景在险峰,险峰美景,美景险峰,从来都是好姐妹好兄弟。就这样恶劣我们还是坚持爬爬爬,大爷在这也掉队了,持续缺氧运动好多人嘴唇都紫了,这不是靠意志力的时候,生命最重要。大爷是去过西藏的人,说这边要更辛苦,在拉萨基本全程都是开车,到这要爬山,所以辛苦的很,你们身体还真可以。过了最不好走的这段离成功就不远了,开始看到回程的人,看一个问一个还有多远,半小时十来分钟五分钟牛奶海就出现了,此时海拔5000。看到羚羊从悬崖下边跳上来~悠悠哉哉的,要是你属羊真是一件自豪的事情,因为这是个能征服险峻的物种嗯嗯。
        五色海牛奶海是挨着的,几百米,一个在坡上一个坡下,因为都结着冰壮观有余但没看出牛奶和五色来。爬上去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整个就是爬了座雪山,像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简直是军魂附体。

头图出现啦,最喜欢的一张,身后就是牛奶海和雪山,美得窒息。

接下来返程比上山还要恐怖,按来时的路走回去就好了,就一条路不用担心迷路。山里除了偶尔偶尔能有一下基本都是没有信号。整个上山2.5小时,下山1.5小时,女生的体力,仅作参考吧。高反每个人程度不一样,越是身体好的年轻小伙子高反越厉害,我这种弱体反而是没什么毛病一路上看到大大小小的玛尼堆,觉得可以的话就自己捡块石头摞上去,也是吉祥如意的意思,在冲古寺有个大的玛尼堆,我临走也捡了块石头放上,足迹来过,既然心不能留下那就把这份感觉留下。
        返程和来时一样,电瓶车和大巴车都是往返有效。坐电瓶车回到冲古寺也就是上车点,时间和体力都允许的情况下走短线,看珍珠海,或是第二天再来看珍珠海也行,这样就不会太累(其实先走短线也是不错的选择,早点来走完短线走长线,体力好的一天能够完全游完。只要时间掌握好,最后别再走长线的时候留在山里赶不上返程大巴车就行,返程大巴车最晚五点半)。然额我们是都不允许了,阿安还是男生啊体力好,说还是去看看,我们交代他照相回来分享。然后先返回了,回去的路上我的大虾高反爆发,吐了……real心疼。

亚丁景区的开发其实并非全是书和电影的功劳,成都往这边的旅游线路其实很多很多年前就开始了,只是最初交通不发达来一次要好贵,因此人也不多。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当时也是被爱看小说的小姐妹安利来看,我记得那年她对我说:“这个书真的超好看,一定得拿去看看啊…”一晃三年过去了,当初看小说憧憬爱情的小姐妹已经做了准妈妈,我要不是看了电影也都快把这本读过的书忘个彻底…所以那时候大概就注定了和这个地方的渊源,来是迟早的事,或早或晚,就跟书里说的,只要最后是你……

第八天 稻城的星星

再次强调,虽然大家在一个时区,但是东西经跨度会让这边的日出日落时间都比东部沿海地区要晚,除非你来自中国西部地区,不然都会有些不习惯(说人话!)……睡到九点在起来在这是正常的。
       关于亚丁,那两天碰上的驴友大家交流之后都觉得来一趟有些不值,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美,大概也是因为跟辛苦的攀登过程不成正比,都说不会推荐朋友再来了,我当时心里也是这么觉得,推荐别人来了也是遭罪。但是回来我依然在这写攻略,我也不懂,要是换做自己大概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吧!最后看一眼不好也是自己亲眼看的,爱玩的人都喜欢较这个真儿。但回来这么些天想想,那景色不论美不美亲眼见到的人总归是少数,那是只有你才能描绘和想象的画面,坚持爬上了那最难爬的一段,还是很庆幸。可由于到了高原上身体也是实在跟不上,最后我们只走到了长线牛奶海,五色海仅有三百米的山坡也没有再上去,短线直接放弃。现在特别后悔。
       第八天休息够了,从香格里拉小镇拼车回稻城县,四郎主动抢了哥哥的生意拉我们返程,我喜欢听他咯咯的笑声,这个二十岁的少年。这次住宿完全是为了隔天6点搭大巴车去成都而选择住宿地点,尽量的离车站近些。选了一个有大院子的平房青旅,白天阳光洒满地温暖如春~安顿好后五个人决定去稻城里面转转,路过邮局我寄了明信片,想把远方的感觉寄去给你,这边太阳和月亮白天也都一起挂在天上,阳光亮的好像要照瞎我,哈哈希望你收到了能感动。
       大家中午决定吃个散伙饭,同一时间从不同地方来到同一个地点,也真是不浅的缘分,既然相遇就要好好道别,有机会道别的时候就要好好道别。

稻城是很小的县城,总共几条马路交叉的范围,所以基础设施可想而知,停电就是经常的事情,而且一停就是整个城都停,倒霉的是我们还赶上了停整晚。一是取不了网络订票、二是没有电褥子可以煲,简直要了老命。最后跟客栈老板要了三条被子,感觉要被压死了睡了一晚上🙄️
         早上五点半起来去车站,推开门走出来的那一霎那,惊呆了,仿佛一脚踏入了太空,我整个人惊呼星星!星星!因为停电漆黑的城市让星空更加闪耀,整个夜空看起来就像一个会发光的画布。那些星星在头顶在房顶在山顶就是不在地面上,和远处黑暗中的山脉拼接在一起,跟电影里的CG画面完全一样。你要是爬上房保证能摘下一颗,大小明暗忽闪忽闪的,一颗一颗,长这么大从没见过那么清晰的猎户座,现在闭上眼睛想还会觉得心灵震撼。与其说亚丁是一生必须来一次的地方,倒不如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可以揽下整片星空的地方,不论在哪,一次也好。

拍不出来,就当场作画,用iOS10的Digital Touch画的,发给认为重要的人。虽然不在身边可想让他看看这么纯粹的夜空,希望烦恼可以烟消云散。

第九天 G318

可惜那片星空不管怎样也是拍不出来,我能做的就是把它的样子记下来,留着做梦的时候回来。
        乘着夜色出发,从稻城成都全程走的是318国道,这是推荐自驾游的中国四大公路之一,堪比美国66号公路。(318国道因其横跨中国东中西部,拥有从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景观,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在四川省-西藏的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由于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的高山峡谷地区,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的公路,感觉是“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百度百科)所以这个算是旅途意外收获,两边是草地山脉大河交替出现,尤其有山的时候,云彩在山顶环绕还露出山顶,仿佛大山带了一条白色的围巾。

图片来源于网络,坐车时我们只能看两边的景色。

一路前行海拔也在一点点降低,整个车程将近19小时,提前准备好干粮,少喝水,途中停下的驿站(对啊,不叫服务区,叫做驿站~)卫生间都是收费的,中午和晚上分别会停在有饭的驿站,到了吃,吃了赶快上车,你若是能接受这种打仗似的进餐方式,不带吃的也行。我们出发前查攻略的时候,很多都说,这趟车中间会在康定休息一晚,现在不会了,车上两个司机换着开,会一口气杀到成都,除非赶上恶劣天气或者堵车,那就要做好车上过夜的准备了。下午三点左右会路过康定,跑马溜溜的康定康定之后会路过泸定桥,就是红军飞夺的那个泸定桥,毛爷爷曾有诗云:“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来赞颂这一壮举。
       晚上不到十二点到成都市区,什么都不想,只!想!睡!觉!

第十天 成都老火锅

三个字,辣死你。
       但是来了成都不吃火锅不等于白来么。成都大城市,安排在最后一站就是为了能跟深山老林到现代文明来一个过渡,不至于直接从藏地回到家里,还跟爸妈喊扎西和卓玛。到了成都我们这种来自小城市的难免有种进城的赶脚,逛街、吃小吃、逛逛市区景点,调整过去的十天被掏空的身体,指着这两天满血复活。
       我们住在春熙路,繁华的商业街去哪都方便,附近到处是火锅店,家家都是老字号都很火,特色的牛油锅也都是,最后选了【小龙坎】,后来听闻小龙坎现在是最火爆的,到了晚上等位的都可以填满餐厅。这边吃饭价格公道,食材新鲜量又大,加上种类多,巴蜀之地除了叫天府之国,还应该叫吃货天堂。奔着火锅来的当然不能在辣的程度上恁怂,首先要地道红锅不要鸳鸯,其次微辣肯定是直接pass,最后考虑一番怕三颗小辣椒实在吃不来,就选了两颗小辣椒~!然鹅,直接辣到起飞,从吃第一口就好像在上刑,不得不说,辣死不至于,但真不是闹着玩的。油碟、干碟,醋、海鲜耗油、小米辣、香菜、蒜这些是配料,特色是猪脑花、鸭肠鹅肠、毛肚千层肚、酥肉等等等,现在四川重庆火锅也都走向全国了,家乡也会有很多开的地道的火锅店,东西基本也都吃的到,来吃一次最正宗的感受感受就可以了。只不过像我们来自华北地区,也不是那么能耐,硬着头皮吃完这个中辣牛油锅,直接上头好像喝了白酒。。。呵呵
       在成都的日子每天节奏都变得很慢,几点钟逛街人都多,我们总怀疑大家都不用工作的么哈哈哈。南北方在思想上的差异也是挺大的,南方人思想比较开放,不像北方人保守,他们更注重享受和生活质量,活的更加自在,我们大北方人总是顾虑的更多些。

第十一天 现代文明

上午去熊猫基地看熊猫,来到成都熊猫还是去看看吧,友情提示,熊猫最好下午去看,上午他们全部躺着睡觉,只留给你肥胖的背影,下午活动会多些。熊猫基地的东西建议不要买,买熊猫周边去宽窄巷子买,东西完全一样牌子都一样价格差三分之二,信我。
      至于锦里,名气最大,传说中的小吃街来成都必去,但感觉到门口就够了,不解释(算了还是解释一下吧:锦里在进门的地方也就是照片上还感觉不错,开头还有很多卖吃的手工艺品的,但吃的也不是很多特产为主,工艺品样子精美就是价钱太贵了,最糟糕的是就前面一小段商铺还算繁华,往里走空空如也,整个锦里半小时足够转完)。然后旁边就是武侯祠,纪念刘备诸葛亮他们的,三国时蜀地是刘备的地盘,可惜我是曹操粉,所以也是到门口就够了。回春熙路逛街购买特产,回酒店看电视,今天就酱紫。

熊猫把头卡在它别墅的栏杆上睡觉,看那槽头肉,嗯嗯生活果然是滋润。

着明媚的45度忧伤不知从何而,坐在沙发上爽呆了

第十二天 小而美的慢时光

形成的安排最后就是感受成都缓慢慵懒的生活节奏,逛小而美的店铺(小东西并且温馨的地方)。所以最后一天去逛了宽窄巷子,这里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我是没有感觉出多大区别啦,但这里买东西的非常多,还记得我说过什么,熊猫制品要在这买,其实不止,特产在这买也是可以的,宽窄巷子有批发的架势,便宜程度还是很可观的,而且现在买东西都可以邮寄回去所以土豪们请随意买买买吧!宽窄巷子小而美的店铺有很多,估计大家都会在这里买些小的旅游手信回去,小吃也有一些就是有点贵,挖耳朵也是这的老手艺了,想体验的也可以来一次,看起来是蛮舒服的。
         终于到了要回家的时候了!出门这么多天,恁谁都是要想家了,虽然生活很苟且向往诗和远方,但毕竟不是浪人,回过头没有爱你的还有你爱的人呢,所以提前收拾好回家的行囊,也收拾心情准备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而且这才是我们旅游的常态不是么,谁在生活中也没有完全的自由自在,我们能做的,与其抱怨那些逆鳞倒不如玩的时候好好玩,回来了之后好好面对生活的无奈,面对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解决它,若是生活没有目标只要保持努力就好,慢慢就会找到自己的轨道。同时也感恩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因为珍惜才是拥有一切的开始。
        市区岷山饭店是离春熙路最近的机场大巴上车点,十块钱一个人,十到十五分钟一趟,还挺方便的(^_^)。
        滇川十二天完全自由行到这里就圆满结束了。临近自己二十五岁生日,也是想把此次旅行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因为总感觉之前差一份要给自己的体验,说不上来是差在哪里,所以要去寻找。毕竟生活中的一切只有去体验了,才能明白这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到底我这么做了是为什么,接触的人和事多了才能看懂。不管环境怎样,身边的人怎样,你就是你,爱着生活,有毛病就改,不失去希望,不放弃理想,不停下脚步,不矫情不做作,拥抱爱,拥抱将来。

写在后面

你以为结束了,其实并没有
几条小杂记,时间顺寻不分先后(想哪写哪)
I、稻城成都的车上,知道大家不习惯坐车,但没想到那么不习惯,有两个妇女,只有每次停车后上车五分钟是好的,剩下的时间一直吐,吐到生无可恋,也吐到全车的人生无可恋…
II、同样坐在我斜后方的大叔,19个小时大概站了18个,晃晃悠悠就是不坐下,大概是太不爱坐着了…
III、在熊猫基地,所有熊猫都只给后背,我就想起了张杰有首歌:它留你是背影~~
IV、在丽江刻了一个牦牛骨挂饰,让把想刻的文字写本上。纠结半天刻什么字,最后写来写去决定《丽江+名字首字母》,结果加号也给我刻上去了,晕死。
V、在亚丁我问我们的藏族小司机,“我们是不是来的季节不对,感觉什么都好荒凉。”他不假思索的答到:“嗯,就是不对!”……额,也是忒实在。
VI、简单粗暴的爬山相遇对话:
还有多远?
不远了。你们从哪来?
河北
哦。那接下来去哪?
成都
哦,不顺路,再见了~
嗯再见。
VII、回来的飞机晚点到凌晨四点呵呵,虽然只有两个小时航程,但因为已经困到五分钟就能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也是上飞机就睡…可他们就是死活不让你睡,一会一个广播,一会要查个身份证,一会又要调整座椅桌板没完没了,最后好不容易消停了,五点半的时候又把你喊起来,我们要发饭!心想反正也快六点了把早饭吃了也好,要不下飞机还要吃,就乖乖等着接饭,结果,只给每人一小包花生米,和一杯喝的。。。管你困不困,就是要喊你起来吃花生米!喂起来吃花生米了,芝士味的花生米!
VIII、在成都吃火锅的时候,坐在隔壁桌的母女:
女鹅:妈我感觉我的嘴好辣啊~
麻麻:你知道你的嘴和下巴上都是辣油么……
女鹅大概是被辣到无感,根本感觉不到油糊嘴。
IX、你们知道熊猫的叫声像羊么?!在熊猫基地看熊猫,它突然“咩~~~”了一嗓子,所有人惊呆,旁边奶爸说:它是喝羊奶长大的么Σ(っ °Д °;)っ
X、在稻城为了买明信片几乎快跑断了腿,哪里都没有,以为青旅应该会有结果老板给了一万点伤害:我们不卖明信片的,因为从这里根本寄不出去,你听你哪个朋友收到过从稻城寄出去的明信片啊~我们不卖是有原因的。
最后抱着一丝丝希望在邮局买到了仅剩的几张,结果现在朋友们都收到了……
XI、……

引用 花盆儿_ 的图片:

来过这块儿   这种美景是照片所不能展示的       哈   不过lz游记写的好详细   赞一个

2016-12-06 16:25

318上的自驾一直没有完成过  看完lz写的 不禁再次动起了念头

2016-12-06 16:25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6:25:16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白天还好,好歹还能照,可是晚上的星空是真的拍不出来,但美哭~

2016-12-06 16:30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12-06 16:25:44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我觉得自驾肯定超级爽,会起飞!

2016-12-06 16:31

引用 花盆儿_ 发表于 2016-12-06 16:30:10 的回复:

回复花盆儿_:挺好   好歹写下来给自己算一份纪念么  不像我总还是存在脑子中啦    哈      lz加油

2016-12-06 16:31

引用 花盆儿_ 发表于 2016-12-06 16:31:08 的回复:

我觉得自驾肯定超级爽,会起飞!

回复花盆儿_:哈哈  我开车好慢的  最快在高速上搞到140过

2016-12-06 16:33

漂亮。

2016-12-06 18:58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06 18:58:26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手机录的视频,截的图😬那边火烧云超漂亮

2016-12-06 22:13

2016-12-07 09:23

2016-12-07 09:55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2-07 15:25

引用 vivianring 发表于 2016-12-07 15:25:34 的回复:

回复vivianring:4500,上面有写到

2016-12-07 15:5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12 13:51

引用 lipengjh 发表于 2016-12-12 13:51: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