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沙巴行

其他游记请捧场

1.《一个人的飞"越"》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369116.html
2.《西藏“一路吐糟”之旅》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481631.html

写在前面

沙巴(Sabah)有着“风下之乡”的美称,之因台风经过菲律宾时不会经过这里。无论是世界前三的潜水圣地还是被誉为世界前三的海景日落,都可以让人对沙巴趋之若鹜。印象中的沙巴对我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这个只在书中的地方如今真实的出现在眼前。出发前两个月每天都在看沙巴游记,还未到沙巴仿佛已去过几次,摒弃了以前说走就走顺其自然的态度。即使对它如此熟悉,可真正踏上这片土地,依然惊艳于它的美丽。

图在前面

为何去沙巴

最开始是想去贡嘎转山,可男友从未看过海,也未曾真正旅游过,一开始接受不了高强度,猪不会跑先让他走走,赶上亚航机票促销,考虑再三觉定赴沙巴。第一次在亚航买票,没想到如此便宜。虽然3月黑色马来给心里造成了一定的恐慌,但还是定了沙巴的机票。刚定机票第二天马航又再次遭到袭击,一波未平一泼又起,短短8天,3次飞来横祸,现在不止是马航,所有的飞机都感觉不安全了。把这一切当成巧合,刚才仔细研究了一下世界地图,从广州飞往沙巴的飞机其实路线是很安全的,一直都在中国境内,一出境就到了。相信自己的祖国。

简要行程安排

一、出行方式
去程:贵阳广州 火车¥350
广州亚庇 亚航
回程:亚庇广州 亚航¥1020(往返)
广州贵阳 深航¥500
20:30 亚庇广州
9.5 广州贵阳

直奔主题

远行心情总是好的,连天空也跟着明亮。

注意:从广州飞往亚庇的朋友如果你们坐的是亚航,需要预定前一晚上的亚庇酒店。因为到达亚庇是凌晨3点,很多人都定错成凌晨以后的酒店,比如说16日凌晨3点到,应该定15日的票,不要想着在机场随便晃下就到第二天,也不要以为在酒店大厅坐到早上就可以开房,开房时间通常为下午2点。

害怕飞机出事,一路飞行都在念阿弥陀佛,念着念着睡着了,梦里还在念,醒来继续念,终于感觉飞机在下降,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到了。
下飞机后在机场ATM取款,第一个坏了,第二个钱被前一个人取完了,超市不换马币,最后我们找到一个中国人,脸皮厚的跟别人换了他最后的50马币,终于有钱打的去酒店。
附一插曲:用朋友以前送的一马币买火机,结果火机1.8元差80分,商店服务员居然自贴80分给我们,第一次在马来西亚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善良。

香格里拉酒店不是香格里拉丹绒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在agoda上预定288一晚,在亚庇市中心,出行吃饭非常方便,也很干净。丹绒酒店一晚上千元了,离机场近,但出门不方便。在沙巴打的起步价15马币,相当于人民币30元,不打表直接喊价,但是不会有人坑你,他们没有那闲功夫。从香格里拉丹绒酒店(观日落点)打的不论远近,起步30马币。

第二天是亚庇每周一次的赶集日,sunday maket,昨晚睡得太晚实在起不来,10点才慢悠悠的起床,可惜在前台又被卡住了。今早的服务员不是昨天那个,又被定错时间的问题拖了整整一个小时,市集在12点就收摊了,我们把包存在酒店前台,11点才走去商场换马币,终于在收摊前赶了一把集。

带头巾是伊斯兰教,我觉得美到爆啊!东南亚颜色丰富,人们态度如同这赤道上的太阳,热情似火,快点将我融化吧~

市集淘到的帽子,十分好看呢,顿时一股海边之意就飘了过来。
第一次闲逛没有看地图,sunday maket的位置其实就是Gaya street,只是周一至周六没有市集。

第二天到最后一天都住到梦想酒店了,其实香格里拉酒店和梦想酒店是同一条街,相隔不过200米,我们差一点就打的过来,15马币。我们找不路绕了很大一个圈,终于来到了梦想酒店,酒店前台很友善很耐心,实在是太喜欢了,住店不需要缴押金,走时也不会查房,有免费自助早餐供应。

香格里拉酒店离大茄来和双天比较近,走路五分钟。梦想酒店离Gaya street很近,走路就三分钟。大茄来和双天是亚庇出名吃海鲜的,Gaya street则是小吃一条街。

回酒店补了昨晚的瞌睡,5点起来去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看日落。沙巴有着世界前三的海上日落,可惜天公不做美,等了两个小时,也只看到了这样的,没有火烧云的景象。

从市区打的到香格里拉丹绒酒店,通常是25~30马币,从香格里拉打回市区是30马币。一般五点从市区出发,七点日落结束。

男朋友不喜欢旅游,按他的话说没尝过甜头,不知道什么味道,这次也是受不了我一个人跑出来旅游,被迫和我一起。第一次看海,之前也基本上没有旅游过,一出门就来狠的,看见如此美丽的大海如此美的晚霞,不知道会不会爱上旅游呢?

晚上一如平时的习惯,啤酒。这次配上了我最喜爱的hookah,在家乡很少有的。问了很多人才知道这个酒吧街渔人码头,其实也没几家店,相比越南河内的满街风情还是差了点儿。室内喝啤酒,室外抽水烟,听着海浪声,划几拳酒拳,时间就这样过去了。

我好像堕落的贵妇人啊,哈哈!

淘宝上报了环滩岛一日游,一个小时坐船去环滩岛,一个小时返回,早上一次浮潜,下午一次浮潜,中午岛上野餐。
这次选择是非常明智的,一般国人去会选择美人鱼岛或环滩岛,美人鱼岛开发更早,国人更多,我们选择了稍微原始的环滩岛,海水更蓝,沙滩更细。

上岛先玩一小时,然后去浮潜。我们开始一路狂拍,然后就有了这些如梦似幻的蓝。

环滩岛是亚庇西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面积1000英亩,最短直线距离1.8公里,最宽是4.5公里。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所以很多情侣和新婚夫妻愿意选择到该岛度假、旅行,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蓝绿色的海,Iphone5C,无PS。

海水如此透明,海上海下两个世界。

防水套在水里面不好用,由于压强太大,触屏直接无法使用,最后是调成视频模式在岸上开始拍摄再拿到水里,人像最好离远点拍,你想象不到水是多大的放大镜,这是视频截图。

中午野餐各种烤鱼烤虾,还有咖喱鸡。水手们闲得无聊在沙滩上找到一个球,开始了掷沙包的活动。我们居然还看见了大海龟,可惜没有拍下来,水手们很给力,看见了海龟原本是在回程的路上,我们还几个转弯去追海龟。

在沙滩上可以动作夸张,各种摔倒在沙子上。他们自发游泳玩水,掷沙包,最后还让一个人蹲在水里,另一个人踩在他背上,然后突然起身把上面的人弹飞在空中。他们的生活如此简单容易满足,和我们都市人截然相反的生活态度,这才是生活原本的面貌。

最后和黑成炭的沙包水手合影一张,今天玩得很开心,沙滩放空无忧无虑的生活对我来说如此不易,且行且珍惜。

晚上去Gaya街较出名的天天饭店吃饭,店主是华人,不喜欢女老板娘,禁止任何外带食品,身为中国人连从我大中国带去的老干妈辣椒也不准我们打开。菜自然是不错,第三项陈皮海鲜羹很好吃,有点河南胡辣汤的味道。

依然淘宝预定,醒后我们来到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由沙碧岛(Sapi)、曼奴干岛(Mnukan)、加雅岛(Gaya)、玛木堤岛(Mamutik)、苏禄岛(sulug)五座小岛组成,总面积 4929 平方公尺,是浮潜、潜水、游泳和其他水上运动的乐园。

东姑阿都拉曼游玩方式是跳岛游,可以选择1~2个海岛游玩。我们选择的是沙碧岛和曼奴干岛。沙碧岛是海上娱乐设施唯一的海岛,曼奴干人少比较安静,适合躺在沙滩晒太阳。事实上我们选择沙碧岛就够了,水质更好。

身上已无马币,码头可支付人民币,不支持刷卡。人民币码头税14.4、单岛船票36、两个岛46,上岛10马币。一般早上08:15第一班船,隔10多分钟就有一艘进岛,先上沙碧岛游玩项目,自费午餐后13:00上第二个岛,返回时间根据自己安排在码头确认。

不同于环滩岛的蓝,沙碧岛的海水是绿色的,分界更加明显,浅滩上就有很多小鱼也不怕人。沙比环摊粗很多,基本上是小石头。

我是一个不怕刺激的人,当地专业人士骑摩托艇我确实不怕,后面变成我男朋友骑。年轻人年轻气盛,足以把我小命吓掉。一上来就全力加速,转弯也不减速,有一瞬间海上大浪,我们直接腾空再弹回水中,我下巴也被震到了。人还是不能太冲动……太吓人了,他在前面哈哈哈笑,我胆子小。

降落伞我在越南已经玩过了,所以在这里没有参与。我是自己百米冲刺跑向大海突然飞向天空,比这个刺激,它不是像这样用大船拖,而是用摩托艇超速度的拽你,一瞬间把你拉到天上,在极速把你拽到水中,摔得身上很痛,再突然把你拉到天空,不是这样很慢速度的漂浮在上面。不过我男人已经晒成炭,值得一观。

海上飞鱼比香蕉船有意思得多,香蕉船适合小孩子玩,飞鱼拉住最末端的把手,船前面会随着速度完全提高。由于我才抹过防晒霜,手打滑,多次没拉稳掉入大海。待我友人及水手发现,我已离船几十米远。

这个小东西多次出现在各友人的游记中。

喜欢这样,黑配荧光黄,越黑越好,越亮越好。

晚上Gaya街的露天酒吧显得很有feeling,虽然唱歌不是一流,歌手长得也不漂亮,装修也很简单,但露天就已经很有情调了。

我们定的是巴达士漂流,很少有当地旅行社做巴达士,九如河漂流很多,但太不刺激。巴达士漂流早上5点就得起床,两个小时汽车,两个小时的小火车才能到达目的地。

乡村小火车,可以把头手伸出窗外,也可以身在火车外。我们哐当哐当行使在原野上,我也小清新了一把。

漂流一路会有人拍照,一套人民币300元,不能单买,最好和同行的人A买,再发邮件给对方。

看着很危险,其实一点也不,巴达士漂流与别的不太一样,我们漂流坐船里,它是坐在船边,很容易滑下去,激流来的时候要抓稳了。

回到酒店已是下午6点,我们来到吃饭必来的大茄来。招牌老虎虾要把我甜死过去,田螺也很甜,空心菜很腥,桔子冰也甜,各种甜,蟹是很好吃…吃惯川味这的菜确实不适合我。

最后一晚又来Gaya街喝酒,居然听到了最后一晚在越南酒馆听到的歌,no woman no cry,这个带给我许多感动回忆的歌曲,此刻又在沙巴重现。第一次出国手足无措和第二次出国勉强得心应手,将成为永久的回忆。我不知道下次是哪里,不管在哪里,这才是生活,身在他乡才是自由。

最后一夜喝得微微醉,短短几天已经爱上这个小地方,要say goodbye了,友善的人,不喧闹的街道,不太热闹的夜。

水上清真寺,作为我们最后去看一眼的地方,离市区4公里,必须打车去,让师傅等你再送回来,从Gaya street过去30~40马币来回。

Gaya street 必吃的早餐,怡丰茶室的叻沙。但我更喜欢牛肉粉,最符合我们口味的。

还有佑记茶室的晚餐——骨肉茶。多种菜式选择,有猪肚、排骨、猪蹄等。汤不知是用什么药熬成的,又苦又好喝,沙巴多天来吃得最好的一顿。

打算5点出发去香格里拉丹绒看日落,正好看完10点上飞机,在的士上确认了一下机票时间,居然是8点的飞机,师傅,直接去机场吧,再见,沙巴
附一插曲:到达机场旁边这位把手机掉在的士上,还好有师傅电话,又把手机给我们送回机场。

写在最后

短暂5天领略了沙巴人文风情,人们热情善良,这是在国内机场工作人员恶劣态度无法相比的。沙巴人热爱自己工作,没有攀比,没有闲心尔虞我诈或是敲诈外国人,即使你选择的是cheaper,也不会有贬低的眼光,这是在国内羞于说出口的。

——End

最终是结束沙巴撒丫子跑的日子,就是一场梦的时间。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06 19:26

引用 kilygo 发表于 2016-12-06 19:26:22 的回复:

回复kilygo:梦想就快去圆梦阿

2016-12-06 20:44

好棒,亲,环滩淘宝订的哪一家?

2016-12-07 00:08

引用 Agoni 发表于 2016-12-07 00:08:32 的回复:

回复Agoni:亲爱的 这是我去年的游记 已经找不到了 不过哪家都不错 项目都是一样的 吃的也是一样的

2016-12-07 00:28

引用 小马姐_Elvira 发表于 2016-12-07 00:28:54 的回复:

回复小马姐_Elvira:哎呀呀 你这是还没睡么?

2016-12-07 00:30

引用 Agoni 发表于 2016-12-07 00:30:33 的回复:

哎呀呀 你这是还没睡么?

回复Agoni:睡前看看回复就睡

2016-12-07 00:30

好哒,我11号去,不懂到时候再骚扰你

2016-12-07 00:31

引用 Agoni 发表于 2016-12-07 00:31:59 的回复:

回复Agoni:OKOK

2016-12-07 00:3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12 11:52

引用 玉面游龙 发表于 2016-12-12 11:52: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