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清新~泰美味~泰开心~泰不舍

2016-12-06 16:10 10941/18
  • 出发时间/2016-11-19

人生就像旅途,
我找到了旅途的伴侣,
我们将一直旅行下去。

直至暮年,
坐在摇椅上,
一同细数走过的地方。
翻看相册,
回忆我们的似水年华。

关于签证
       淘宝上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旗舰店不少,办理泰国签证十分便捷,60天单次签价格约为250元/人。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也较少,仅需护照和2张2寸白底照片。一周出签。由于办理落地签会排很久的队,且易被抽查是否携带足够现金。因此,我们选择的是前者。
       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明2017年2月28日期间,暂时免掉每人1000铢的入境泰国签证办理费用,暂时下调落地签证费用,从现在的每人2000铢降至1000铢。我们早去了半个月,没有赶上这项福利。

关于机票
       比较各大旅游网站的机票价格,阿里旅行(改名:飞猪)的国际机票较便宜。或者去各航空公司官网订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南航。
       北京起飞至曼谷,相较于飞清迈往返便宜约1000元左右。
       曼谷清迈往返机票仅需400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曼谷有两个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廊曼机场。此次我们的航班,北京曼谷降落在素万那普机场曼谷清迈从廊曼机场起飞。有免费的shuttle bus往返于两个机场,不必担心迷路的问题。

关于住宿
       在清迈,我们选择住的阿诺马精品酒店Anoma Boutique House,位于古城内,离清迈门较劲。附近旅行社、民宿有很多。白天有个可爱姑娘的值班,她中文很好,问路绝对没问题。晚上是个看起来有点儿腼腆的男生值班,每天早晨都是他帮我们端来早餐。他家的早餐总共有4种选择,非常美味。酒店总共有四层,没有电梯。房间内灯光昏暗,没有桌子,行李只好随意地摊在地方。卫生间比较干净,相对宽敞。
       在曼谷,我们选择住在曼谷城市酒店Bangkok City Hotel,离暹罗购物中心一站地。出门左转有一家711可以满足日常需求,再往前走一点的小路上,晚上有很多小商贩,基本没有游客在此闲逛,各式食品应有尽有,以一袋削好的菠萝为例,相对于街边的便宜5珠。酒店前台可提供中文服务。早餐是自助的,从六点半供应至10点。房间内的用品一应俱全,自己的物品有处摆放。

关于通讯
        第一种方式,淘宝购买happy卡,7天无限量,插卡即用。约30元左右。网速可以满足查路线、刷朋友圈等基本需求。
       第二种方式,到达后直接办理当地网络运营商的电话卡,机场就有 true、dtac的柜台,办理起来也很方便。

关于行程
DAY 1:北京曼谷,再飞清迈
DAY 2:清迈:古城  素贴山(双龙寺  蒲屏皇宫)  周日夜市
DAY 3:清迈:大象营  宁曼路   清迈大学
DAY 4:清莱:白庙  黑庙
DAY 5:清迈曼谷:terminal 21商场  Asiatique夜市
DAY 6:曼谷:郑王庙  卧佛寺  大皇宫  暹罗购物中心
DAY 7:曼谷汤普森小屋  王权免税店
DAY 8:曼谷北京

DAY 1(11.19日)北京—清迈

考虑到机票价格因素,没有选择清迈曼谷两地一进一出,而是北京曼谷往返,曼谷清迈往返。第一天旅途劳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充沛的体力领略异国风情,索性不在曼谷停脚,直接到达第一站——清迈
       这一天完全在飞机上度过,穿越了六次云层,俯视了四座城市,看到了一次夕阳。

06:20 东直门机场快轨集合,直达T2机场,2层值机、安检
07:30 坐等飞机起飞
11:37 武汉着陆,走到武汉机场国际楼,国际楼吃饭和卖东西的店都很少
14:13 上飞机,飞往曼谷
       到达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后,看见duty free店铺后左转出境,换乘shuttle bus。有工作人员会在提前打印的机票订单上盖个蓝色星星的章,也会在手上盖个同样的章,不知是为了有趣,还是有其他原因。
18:36(泰国时间,此时北京时间为19:36)坐上shuttle bus
19:30(泰国时间)到达廊曼机场
       来之前,很担心赶不上飞往清迈的飞机,出境需要排队,shuttle bus需要等,路上会出现堵车,值机安检也需要排队,等等…现在看来担心完全是多余的。时间充裕,第一件事当然就是填饱肚子。好奇泰国的麦当劳和中国的有什么区别,点了一份最熟悉的big mac set,最大的不同是饮料,泰国的饮料是自助的,冰自己加,饮料有可乐、雪碧、草莓味的美年达、苏打水。麦当劳的对面有NaRaYa,隔壁有一家饮品店Kancha,mike tea味道偏甜,加了很多冰,如果不要冰,店员会指着杯子中部偏上的位置告诉你,饮品只能到这个位置。如果可以把握好时间,不妨在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吃一顿Magic Food,物美价廉。
21:27 上飞机,飞往清迈
23:10  到达清迈

DAY 2(11.20日)清迈

迎接清迈清新之旅的,是一顿美味的早餐。
一大碗水果上淋满了酸奶,酸奶上有一些玉米片。
还有全麦面包,搭配着黄油。
当然没有肉是不行的,
便抢来老杨的火腿肠和煎蛋。
以至于事后回忆起泰国的美食,
这顿早餐在我的记忆中总能入选前三名。

第一天上午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
在古城里闲逛,静静地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周日上午古城很安静,
路不宽,人不多,
偶尔一两车擦肩而过。
主干道两侧商铺一家挨一家,
此时只有较少几家开门营业。
支路两侧住家较多,
透过门口可以看到在家中忙碌的主人。
无论商铺,还是住家,
每一堵墙内都会有绿植爬出来,开花结果,
这里阳光充足,花朵格外鲜艳,
它们是这座城最美的妆容。

契迪龙寺

1545年的一场大地震给契迪龙寺留下了永久的伤残,坍塌的佛塔尖顶仿佛诉说着历史的灾难。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壮丽,远观令人感到宏伟庄重,走近它,仰视它,自觉地轻声细语,甚至怕脚步声打闹了它。围绕着四方佛塔走一圈,从不同角度欣赏它的美,那是一种辉宏的美。
      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殿堂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有神,栩栩如生。
      主殿内金碧辉煌,僧侣虔信地诵读经文。在阳光的照耀下,飘荡在殿内的经幡,格外耀眼。
      城市柱殿是谢绝女性进入的,因为那里供奉着清迈的“城市支柱”——因塔印城柱,它代表着清迈的繁荣昌盛和生活的幸福安康。在清迈人心目中,因塔印城柱是不容亵渎的,是神圣的存在。

素贴山 双龙寺 蒲屏皇宫

这趟泰国行,听到的故事不多。 素贴寺选址的故事算是其中之一。
       据说,一位高僧将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子放在白象背上,让白象自由地走,白象走到素贴寺停下了脚步,这里便成了供奉舍利子的位置。
       素贴寺又名双龙寺,因为台阶两侧各是一条龙,龙头在台阶的低处,爬到龙尾就到了寺门口。白象选址的故事给这座寺增添了神秘的色彩,实际上素贴寺金碧辉煌,阳光下甚至会觉得刺眼。
       金塔旁有个观景台,从素贴山上俯视清迈城,比想象中大很多。蓝天白云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蒲屏皇宫是泰国皇室的避暑圣地。在非皇室人员居住期间,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据说这里种植了很多皇后最喜欢的玫瑰花,在阳光的照耀下,花会呈现出另一种色彩,未能有幸目睹。我们没有赶上百花齐放的季节,但仍有各种花绽放在路边、在草丛里、在房檐下,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但它们朵朵艳丽,恨不得为它们逐一拍照,在相机里留下最艳丽的色彩。

周日夜市

此时说清迈是清新的,恐怕为时过早,不够说服力。
但说清迈是热闹的,毋庸置疑。
每个周日傍晚,
从塔佩门起古城内,纵横交错的道路旁小商贩一家挨一家。
小商品琳琅满目,小食品令人垂涎欲滴。

DAY 3(11.21日)清迈

大象营

来到大象之邦,怎能错过与大象的亲密互动?
       大象营里有几十头大象,老少不一,老象比较憨厚老实,照本宣科,很守规矩,而小象淘气可爱,我想它应该是个小男生,十分擅长调皮捣蛋。飞镖比赛,小象总是射不中气球,一气之下,竟然用长鼻子把气球打爆。足球比赛,一球未进的小象又开始耍赖,趁守门象捡球的空档,用鼻子把球放进了球门。谢幕时,大象们排着队退场,小象突然顺拐走路,出尽洋相,逗得观众合不拢嘴。

宁曼路

一条因“小清新”而红遍大江南北的街道,饰品店、甜品店各有特色,不胜枚举,最有名的要数mango tango和iberry,适合闺蜜们闲逛。

清迈大学

从宁曼路穿街走巷到清迈大学。手拉手走过日暮,走到天黑。错过了白天清迈大学的美景,夜晚却有另一番意境,此时进出已无人检查,不用被强制性的坐在观光车上一扫校园风光。我们静静地坐在湖边,偶尔三两成群的学生走过,天空中零星闪烁着最耀眼的星。如果时间充裕,真想在那里坐很久,回忆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畅想我们未来的生活。
       与大学里的安静不同,校门外的夜市,喧闹异常,物价也很亲民。这也算是我们的一个意外收获吧。

DAY 4(11.22)清莱

从清迈清莱大约有4个小时的车程,山路巨多。在我的认知里,盘山路是一直逐渐右转或左转,路是狭窄的,但较为平坦。这里的山路颠覆了我的认识,转弯方向不一定,而且都是急转弯,如座位旁边没有扶手,我一定摔了无数个屁蹲。同行的人都吃了晕车药,我不以为然,聊得不亦乐乎。发现司机师傅竟然吃了一颗晕车药,而我也越来越觉得不舒服,不得不承认宛如乘坐在加长版的过山车上,只好吃颗晕车药,渐渐地睡着了。

白庙

泰国是一个到处都是鲜花的国度,这里的人信佛,花是献给佛祖最好的礼物。这里的寺庙众多,白庙以它的纯白独树一帜地傲立于泰北的群山之中。不同于双龙寺的金碧辉煌,白庙名如其庙,它洁白无瑕。纯白的基座外整齐地贴满了镜子的碎片,象征着智慧,阳光照耀下,闪着炫目耀眼的光芒。
       白庙是chalermchai大师得到了天启后,从1998年开始建造的。查大师是虔诚佛教徒,精通佛教艺术。关于天启的故事后来在网上找到的,据说,有一天他做梦梦到佛祖了,梦境中佛祖给他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查大师从梦中惊醒后,认为得到天启,立刻将梦境中的神庙画了出来。
       进入主殿前首先要走过奈何桥,桥两侧千百只手在挣扎着、呼喊着,希望从地狱中极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其中有一只手的中指上涂满了红色的指甲油,看似怨恨颇深。走过地域便是天堂,两侧的雕像变得美丽,给人一种安静平和的感觉,玻璃碎片闪闪发光仿佛示意带给人们光明。地域、天堂截然两种不同的景色,被作者表现得淋漓尽致。脱了鞋方可进入主殿,一位高僧在坐禅,四周的壁画更是精美绝伦。

黑庙

黑庙不是庙,是一座花园式博物馆,环境甚是优美,但博物馆的主题确实死亡和地狱。原木结构的庙宇散落在院内各个角落,里面展示了兽皮、兽骨、猎杀工具等等。室内悠然昏暗,室外阳光明媚,外形成鲜明对比。庙的原主人是艺术家Thawan Duchanee,现他把这座庙遗留给了他的侄子。

DAY 5(11.23)清迈—曼谷

清迈门市场

清迈门附近有一个市场,像极了我家附近的早市。这里游客很少,来这里采购的绝大多数是当地人。卖菜的、卖水果的、卖肉的、卖调料的、卖副食的……这里几乎可以满足你全部的生活所需。市场里面人头攒动,人声喧哗。我们在里面闲逛,看花了眼,买了一个炸鸡腿,香嫩脆口,买了一些水果,叫不出名,个个果肥汁甜。
       走出市场,在清迈门下拍照。相机里,记录了我们在清迈度过的最后时光。

terminal 21商场

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商场。每层以一个城市为主题。
一层:东京。这里有艺伎、有相扑,有很多日本特色元素。主营女装。
二层:伦敦。这里有卫兵、有巴士。主营男装,还看到了两家卖情侣装的小店。
三层:伊斯坦堡,这里应该是女生的天堂,满足你所有的公主心、少女心,各式小饰品琳琅满目。
四层和五层:旧金山,一家挨一家的餐馆。
六层:好莱坞,一家电影院。

曼谷河滨夜市

曼谷河滨夜市Asiatique是集装箱改造的,尽管这里如摆放整齐的集装箱,横平竖直,可由于太大了,我在这里迷失了好几次。这里卖衣服、卖手工制品、卖纪念品、卖香薰,各式的小店,尽情地逛,眼花缭乱得你不迷路是极难的。还有旋转木马、摩天轮、情人锁,或许只差一双水晶鞋,就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浪漫幻想。
       Asiatique夜市近邻湄南河,在BTS Saphan Taksin站换成免费的shuttle boat可到达这里,还顺便夜游湄南河了。

DAY 6(11.24)曼谷

从Ratchathewi(曼谷城市酒店)搭乘BTS到Saphan Taksin换乘公交船。湄南河公交船船尾和插着不同颜色的旗子:橙色、绿色、黄色、蓝旗。蓝色为观光船,价格较高。
公交船各站信息如下:
③N3(Si Phraya Pier):River City,River City是夜游湄南河的登船口。
⑤N5(Ratchawongse Pier):唐人街
⑧N8(Tha Tien Pier):郑王庙,坐船到对岸是卧佛寺、大皇宫
⑨N9(Maharaj Pier):大皇宫

卧佛寺

卧佛寺是曼谷最古老、最大的庙,拥有最大的卧佛,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尺寸,但亲眼目睹时,十分震惊,大到超乎我的想象。这里有最多的佛塔,被誉为“塔林”,走在塔林之中,被精美的雕刻所吸引,不停地摆弄镜头,拍摄下塔林的每一个角落。

大皇宫

大皇宫坐落于湄南河东岸,与卧佛寺一墙之隔。进入皇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供奉玉佛的大雄宝殿, 泰国人民最崇敬玉佛,依照泰国一年三季的时间,国王亲自主持为其更换锦衣。左手边三座塔紧紧相连,第一座塔是“乐达纳舍利塔”,斯里兰卡风格,供奉佛陀舍利。第二座塔是藏经楼,柬埔寨风格。第三座塔是碧隆天神殿,泰国风格。大皇宫的精美与壮丽难以用语言描述,而它的历史更是要静心品读。
       在这个特殊时期,泰国人民一席黑衣前来悼念他们的国王。队伍如条长龙,不见队尾。人人表情凝重,一个月的时间未能拂去他们的伤痛,可以见得百姓对国王以及自己国家的爱。

暹罗

暹罗,曼谷的商业中心,甚至可以说是泰国的商业中心。各大品牌汇聚于此。不喜欢买买买式的旅行,选择其一感受这里的繁华。
       暹罗伯乐宫:负二层有亚洲最大的水族馆,负一层是美食区和超市,一层主营奢侈品,二层有各类品牌专柜,三楼有纪依国书店,四层名车4S店。

DAY 6(11.25)曼谷

汤普森小屋

昨晚在纪依国书店翻看《lonely planet》,偶然了解到Jim Thompson小屋,被深深的吸引,便决定前来看看。小屋在通往金山寺的运河旁边,河两岸有住家,除了过船的水浪声,四周幽静。
       Thompson发现泰丝在欧美地区有巨大的市场,从此他致力于泰丝的工作,获得了巨大的财富。Thompson买下了6处的宅子,将它们拼接在一起,进行改良,形成了如今供人们参观的小屋。他游走东南亚各地,收集中国的青花瓷器、柬埔寨的石雕人像、缅甸的木雕人像等艺术珍品,摆放于家中。
       1967年,Thompson到马来西亚丛林探险,至今未归,音讯全无。

王权免税店

这里是购物的天堂,全程用中文交流。一层的衣服、食品、药等可直接带走,2000珠以上可以退税。二层的东西需要到机场取货,机场取货很方便,过了安检便可以看到取货窗口,在机场买欧莱雅卸妆油没有货了,后悔在市区店里没买。

DAY 6(11.26)曼谷—北京

从酒店拍下窗外的景色,收拾好行囊,前往机场。与这座到处是鲜花的国度告别。我想念清迈的阳光明媚、凉风习习、想念那只淘气可爱的小象、想念每早的水果酸奶。我想念曼谷的骄阳似火、想念各式的庙宇建筑、想念热情淳朴的当地人……

-ENDIN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书在读,路在走。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6 17:04:07 的回复:

楼主不仅颜值高攻略写的也好。我有一些问题想问您一下。您看方不方便加一下qq或者vx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什么问题呢?

2016-12-06 18:53

2016-12-07 09:55

特别美!

2016-12-07 10:25

请问楼主,曼谷飞清迈,是买的那个航空公司的航班?

2016-12-07 12:35

引用 简单快乐 发表于 2016-12-07 12:35:3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曼谷飞清迈,是买的那个航空公司的航班?

回复简单快乐:泰国狮航

2016-12-07 12:40

引用 蜜糖糖糖 发表于 2016-12-07 10:25:13 的回复:

特别美!

回复蜜糖糖糖:你是在说我吧

2016-12-07 12:41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07 08:26:41 的回复:

泰精彩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2-07 12:42

东西贵吗?

2017-01-08 15:01

引用 我就是我 发表于 2017-01-08 15:01:59 的回复:

东西贵吗?

回复我就是我:您是问照片所在的terminal21商场的物价吗?整体不贵,一家一家的小店铺衣服比较便宜……

2017-01-09 10:46

引用 Sophia在路上 发表于 2017-01-09 10:46:06 的回复:

回复Sophia在路上:对 那我就放心的去购购购了

2017-01-09 10:46

引用 我就是我 发表于 2017-01-09 10:46:48 的回复:

对 那我就放心的去购购购了

回复我就是我:哈哈哈我有当时犹豫没买的东西,现在可后悔啦

2017-01-09 16:04

你好,请问白庙大概是几点去的呢,上午还是下午。好美,想报团,但不知上午好还是下午,听说下午会背光

2017-01-11 17:34

引用 蔡静 发表于 2017-01-11 17:34:28 的回复:

回复蔡静:报个一日游吧,因为距离较远,车程要四五个小时呢……旅游团一般会先去白庙,然后吃午饭,再去黑庙,我为了错开高峰抱的团是先去黑庙再去白庙,但实际上因为时间原因还是先去的白庙,两个庙中午都有休息时间不营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