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之旅,遇见泸沽湖

Heather (广州) LV.5

在我生日的前夕10月30日晚上出发
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

旅行前的准备

因为决定的太突然,所以出发前除了订了广州昆明的车票,带几件衣服和洗漱用品以及一些护肤品,其他什么都没准备,然而亲身体验告诉我,没有提前准备真是一个不太聪明的决定。现在让带着生病的身子回到广州的我给大家一些建议吧,希望有用。

厚衣服(大衣或者羽绒、厚打底裤、毛衣……这点很重要!!!因为11月的云南真的好冷,昼夜温差太大,尤其是丽江泸沽湖的晚上,真的好冷,晚上睡觉都有点暖不热。于是衣服带的不够的我华丽丽的感冒了TT)
洗漱用品(这个就不用强调了)
护肤品(尤其是保湿产品,云南太干燥了,去了几天脸都起皮了)、面膜
防晒霜(这个特别重要!!!云南的紫外线很强,更何况你还要拍美美的照片不可能一直撑着伞戴着帽子,因为闺蜜有提醒,所以我带了防晒霜)
帽子、太阳镜(这些也可以去了再买,到处都有卖的也不贵)
运动鞋(或休闲鞋,去了爬山呀、汽车呀、徒步呀还是穿舒服一点的鞋比较好)
感冒药、整肠丸、晕车药等平时会用的药(出门在外,以防万一,我这个傻子就没带,结果生病了,也没法及时买药,还好住在一起的小伙伴带了药,救了我一条小命)
质量好一点行李箱(古城的石路太差,行李箱受损很严重,质量不好很容易散架)
充电器、移动电源、水杯、雨伞等

我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了~btw,去之前一定要看一下云南最近的天气情况。

行程

旅行时间:
2016年10月31日-2016年11.7日
旅行路径:
10.30晚¬——10.31中午     广州-昆明(火车)
10.31下午   昆明  云南大学  翠湖公园
10.31晚——11.1清晨    昆明-大理(火车)
11.1  白天: 环洱海骑行(蝴蝶泉-双廊-小普陀-挖色-下关)
夜晚:夜游大理古城   住古城青旅(唐夏无尘)
11.2 -11.3上午  双廊  住双廊青旅(千寻海客栈)
11.3下午  双廊-丽江(大巴)
11.3晚   夜游丽江古城   住古城客栈(丽江古德坊观景别院)
11.4-11.5  泸沽湖(住泸沽湖湖景房xxx)
11.5晚-11.6早  丽江-昆明(火车)
11.6 昆明
11.6晚-11.7中午  昆明-广州(火车)
PS:这些基本都是临时决定,并没有怎么提前做攻略。

DAY1 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因为下火车就已经12点多了,本来和在蚂蜂窝上认识的蜂友约好一起去逛云南大学的,结果他们的飞机延误,我就自己在昆明站附近吃了一碗米线,然后坐公交去云大了。

下火车后我直接把行李箱寄存在了火车站,寄存八个小时才5块钱,挺便宜的。然后就出站吃饭,在火车站附近吃米线简直太笨了我,毫无疑问又贵又难吃。在吃米线的时候,有个人偷偷走到我的旁边,从兜里拿出一个看起来还挺新的Iphone7,小声的问我要不要,我抱紧自己的书包说不用,然后继续吃饭 ,那个人还不走一直问我要不要,我给多少钱就多少钱。一看就知道他是刚才在哪里顺到的,我也不敢和他多说,收好自己的东西马上走了。昆明火车站还挺乱的,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

吃完饭我就到昆明站(站前路)公交站等59路公交,大概8站到鼓楼路下车,下车后我跟着百度地图导航走了好久,好像被百度地图坑了。当时昆明还下着小雨,阴冷阴冷的,可能是因为太冷,也可能是我看过太多这种古老的校园(比如说厦大、中大),所以觉得云大校园也还好。然后就在翠湖公园逛了逛,感觉挺漂亮。不过穿着一个短袖加薄外套的我,在十几度的下着雨的昆明真的好冷,于是赶紧找了家咖啡馆连着wifi喝热咖啡了。

晚上找了家桥香园又吃了顿米线,25元。是汤、素菜、荤菜分开上的,然后按先荤后素再放米线的顺序下到热汤中的,比中午的要好吃一点,但还是觉得没有在广州吃的过桥米线好吃TT吃完米线我就回火车站候车了。在候车室终于遇到飞机晚点的小情侣蜂友,随便聊了几句就上开往大理的火车了。

在火车上遇到同样是临时决定来云南东北妹子小白,她也是一个人,刚从厦门玩儿了一个星期,又突然想来云南,我们就一路聊着。东北的妹子很健谈,她也成了我整个云南之行的全程同伴。

DAY2 大理:环洱海骑行

早上六点多就到大理了,出站后,天还没亮。火车站广场上有很多拉客的人,问你要不要去大理古城,因为看到一群人向我们冲过来有点害怕,我和小白径直走到公交站了。公交站好像只有8路车通往大理古城,8路公交好像并不是按时间表走的,车上人满了就出发,然后下一辆就跟上来了,很方便。大概坐了40分钟,我们到了大理古城的风花雪月公交站,这时候天也渐渐的亮了。

因为我和小白订的是不同的青旅,她订的是洱海边上的客栈,我订的是古城里面的青旅,于是下车后我们就朝不同的方向走了。古城里面都是石路,很不平整,我一直担心着我脆弱的行李箱,好怕它散架。走着走着看到了在公交车上坐在我旁边的妹子(后来知道她叫琴),她也是一个人,于是我们互加了微信,说之后如果有行程相同的话可以同行。然后我们就找个自的青旅去了。

我订的青旅是【唐夏无尘青旅】,床位房四人间,45元。听说这家青旅的女老板很有个性,然而去的时候并没有遇到她,听说她正在周游世界。我原本订的是女生四人间,到店后,小哥告诉我说现在四人间里住着一个女生,她已经住了两个月了,很少出门,有点怪怪的,如果我介意的话可以换成6人间。我果断听从小哥建议,换了6人间。因为到的太早,进房间的时候其他几个妹子还都在睡觉,我轻轻的收拾好东西就去洗头洗澡了。洗漱完了后准备睡一觉的,结果打开微信问琴今天有什么计划,她说今天要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去骑行洱海,我一听很激动,问是否可以带上我,她说当然可以呀。于是也顾不得睡觉,换好衣服就去找琴了。

琴住的青旅也在古城里面,但是很偏僻,我找了很久。在这过程中小白给我发微信了,她说她现在在古城,问我有什么计划,我告诉了她我们的行程,她也加入了我们。于是出发时,我们一群浩浩荡荡有18个人,两人一台电瓶车,一个男生载一个女生。

当天天气挺好,阳光明媚,所以天特别蓝,不过11月的大理还是有一点冷,可怜载我的客栈老板连外套都没穿就出来了,一路上冻得直哆嗦。初见洱海真的觉得美的不要不要的,大家把车停在路边就都到洱海边拍照了。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遇到美丽的地方就停下来观赏拍照,随行的还有几个特别会拍照的大哥,很热心的帮我们拍照。中途还穿过了喜洲古镇,吃了当地的粑粑

洱海比想象中的要大,也比想象中的要美。因为中途路过双廊,在修排污管道封路了,所以客栈老板带我们绕了很远才走过去,到了下午一点多我们才走了不到一半路程。早上九点多就出发,大家都没有吃早餐有些饿了,客栈老板就找了家吃饭的地方,我们停下来休息。吃饭的地方就在洱海边,我们边休息边欣赏着洱海的美景。

吃完饭,大家面朝洱海,懒懒的晒了会儿太阳就继续上路了。整个洱海一周处处都是美景,但是我觉得过了双廊,挖色小普陀那一带的景色更美,放两张图随便欣赏一下。

阳光透过云层有没有一种佛光普照的感觉?

洱海真的是比想象中要大很多,虽然一眼就可以看到对岸的大理古镇,可是我们却花费了一整天的时间骑完一圈,晚上降温降的很厉害,直到八点多我们才回到古镇。晚上和小伙伴们一块儿在古镇随便吃了个饭,然后在古镇逛了逛。大理古镇没有想象中的感觉,好像很冷清的样子,店铺没什么特别,也没什么游客,逛了一会儿感觉没啥意思,我们就各自回去旅馆了。

DAY3 双廊:逛双廊小镇

原本打算和大家一起去爬苍山看日出的,后来大家说要坐索道上去,也不看日出了,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去了,决定在青旅好好睡一觉,不想行程那么赶那么累。一觉醒来就11点多了,洗漱完了,也没想好接下来的行程,就问了下小伙伴今天有什么打算。琴说想去双廊玩儿一天,我和小白想要不要直接去丽江,后来还是决定和琴一起去双廊看一看,因为昨天骑行的时间比较紧,也没来得及好好逛逛双廊

大理古城的大门口有很多去双廊的拼车,大部分是商务车,人够就走,价格可能不太一样,有30多也有20多的,我们 坐的每人25元。比较坑的是双廊在修管道,车只能停在客运站,我们又要另外搭三轮车到住的地方。结果三轮车师傅把我们送到双廊北门就把我们放下了,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他说在靠近南门的地方,当时真的懵了。因为双廊街上都在修管道,车进不去,而我们要穿过整条街到另一边,大概有两三公里。地都是石板路,我们人能走,害怕行李箱受不了,于是又被一个开三轮车的师傅劝上车,从另一个地方绕到另一边,总之一路很曲折。最后终于到了预定的客栈,我们住的客栈叫 【千寻海客栈】,床位房,37元。虽然有点偏远,但是老板很好,客栈环境也很好。

收拾好东西后我们就去找食儿吃了,听客栈老板推荐了一家餐厅,叫静南别苑。在一个巷子里面,我们找了好久,但是超级好吃,超级推荐。餐厅很有格调,更像一个咖啡厅,又书有音乐,等的时间长了点但并没有觉得不耐烦,我们点了一个静南酱香鱼,真的是超级滑超级嫩超级爽口。

吃完饭就七点多了,我们又去逛了逛小镇,看到街上有很多编彩辫的小摊,在大理丽江满大街都是编着彩辫的姑娘,我和小白也决定编个彩辫。彩辫有很多种,最普通的那种是十块钱六根,我们就选了那一种,后来阿姨说可以送我们两根粗的。

编头发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和阿姨聊天,知道了很多白族的文化习俗。比如说白族人不喜欢别人没有经过主人的同意就使用洗手间。听阿姨说,前一段儿时间,因为一个游客没有经过别人的同意就用了人家的厕所,主人很生气,后来吵了起来,连警察都来了,最终是游客给白族主人赔礼道歉。不清楚的还以为是当地人小气,可是那确实是白族人的习俗,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习俗。去一个地方,了解当地的习俗真的很重要。

编完彩辫,我和小白两个人就去找酒吧。从来没去过酒吧的我一直很想去尝试一下,这次真的如愿了。南诏风情岛码头的两旁有好几家酒吧,但是似乎都不是很high,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忘了叫什么名字。没有什么气氛,我们点了杯鸡尾酒坐了会儿就回去睡觉了。

DAY4 双廊-丽江

本来打算早起去看日出的,可是昨晚咳嗽了一夜没怎么睡觉,早上还觉得有些发烧,就没有起那么早了。起床后收拾了下东西,就去阳台打算晾一下没干的毛巾,结果发现三楼的阳台真好美,就坐在摇椅上感受清晨温和的阳光,简直不能更惬意了。

我们让客栈老板帮我们定了下午去丽江的车票,加上接去客栈的路费,一共每人90块钱,因为自己去车站买票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所以觉得还挺好的,至少不用我们在自己找车去客运站。因为两点才发车,所以我们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在双廊逛一逛。

好多人会去海地生活拍照,现在要收费了,五块钱一个人,然后在里面拍照,其实觉得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去拍照。出来没带相机真的是个不明智的选择,因为手机很难拍好,尤其是背光的时候,所以就随便拍了几张并不美的照片。(其实是自己拍照技术太差。。。)

回客栈的路上,有很多小巷子,时不时的遇到几个拍婚纱照的人,很有意境。回到客栈在天台休息了会儿就准备出发去丽江了。然后特别感动,早上客栈老板看我的行李箱的拉杆螺丝松了,在我们出去的时候,特意帮我修好了,超级感动。所以去云南一定要有一个结实的行李箱,或者遇到一个超级nice的会修拉杆箱的客栈老板。

坐了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车,我们终于到了丽江。因为感冒了,再加上长时间坐大巴车,身体更不舒服了。到丽江客运站后还要坐车到丽江古城,觉得坐公交有点麻烦,大家又都拖着行李,所以我们选择了打滴滴。到古城大概二十多块钱吧,三个人平分感觉也还好。

因为琴是提前订的客栈,和我们订的不一样,就分开去各自的客栈了。我和小白订的是【丽江古德坊观景别院】,我俩定的是一个双人标间,123元。感觉房间还不错,院子树木花草很多,就是感觉有点阴冷,如果夏天住这儿应该很爽。收拾好东西,我和小白俩就去古城找食儿吃了。

听说这边的腊排骨很好吃,我们在美团上团购了一家比较出名的“阿婆腊排骨”。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位置,等了一会儿才有位置,后来排队的人越来越多了。吃起来味道没有什么特别,和我妈妈自己做的腊排骨味道差不多 。可以自己点一些小菜,下火锅吃,因为我们点的是套餐,所以配菜是直接搭配好的,就是几个青菜,有水性杨花、海带等等(时间有点久,我忘了。。。),吃的时候竟然忘记拍照,下面是网上找到了,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吃完饭我们在古城随便逛了逛,想着明天要去泸沽湖,两个病号为了不那么麻烦(我和小白都感冒了,而且我越来越严重。。。),决定报个旅游团。找了两家旅行社问价钱,后来选择了康辉旅行社,因为行程都差不多,康辉旅行社给的价比较低。可能是我们报的比较晚,价钱压到320元/人。同一个团不同时间报的名价钱都不一样,所以如果你的价钱高点也是正常的。

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要热闹很多,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小店铺,到处都是人。还有著名的酒吧一条街,超级high,超级有氛围。我们在电影上经常看到的“一米阳光”“火鸟”等等,太多了,气氛都很好,有些眼花缭乱,因为没有提前做攻略,不知道选哪一个。然后我和小白都是“随便哪一个都可以呀”,选择困难的我们决定手头剪刀布,最后选了火鸟。这里很high ,气氛不错,我俩各点了一杯鸡尾酒。这边的酒吧基本上都是没有低消的,但所有酒吧都一样,随便一杯酒价钱都略高。不过不知道是我们选错了还是怎样,这家酒吧大多是中年人,年轻人很少觉得有些无趣(因为还想着艳遇呢哈哈哈哈哈)。其实是感觉还在发烧,不是很舒服,也没下去high,大概十点多我们就会客栈了。

(没有照片没有照片没有照片)

DAY5 –DAY6 泸沽湖两日游

前一天晚上和导游约好早上八点客栈路口等旅行团的车来接,所以我们七点多就起床了。收拾好东西准备退房,发现老板不在,可能还没起,然后就给老板打了个电话,果然把老板吵醒了。老板赶紧起来说拿钥匙给我们院子的大门,我们说门已经开了呀,她说哦哦你们慢走。我问了句不用查房吗?她说不用啊,查什么房。哈哈,为我们的“多此一举”吵醒了老板而愧疚。

有点幸运的是我们的导游挺有意思,是一个摩梭族小伙儿,没记住他的全名,大家都叫他洛桑。三四小时的车程(其实不止,因为中途有停车休息,大概五六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在洛桑的讲解下似乎也没那么无聊。去泸沽湖的途中真是九曲十八弯,一直是环山公路,海拔从1000米到3000米不等,洛桑说海拔落差比较大,大家可能会觉得不舒服,需要慢慢适应。我因为感冒一直不太舒服,所以高原反应反而没那么明显。

一进泸沽湖景区,就被眼前的景色美呆了。进入景区,导游就让我们下车,感受泸沽湖的美景。天是如此的蓝,水是如此的静,空气是如此的清晰。

下车拍照的时候,有两个本地的妇女一直在向我们“兜售’’自家种的小苹果,十块钱一袋,大概有五六个吧。苹果很小,也不好看,实在没啥食欲,但是其中一个阿姨就一直在我旁边说自家状况困难,就买一袋算是帮帮忙。最后实在难以拒绝就买了一袋,不过苹果真的很好吃!!!超级甜!如果你去了,建议买!

看完泸沽湖的全景,我们就上车继续往前走了。洛桑说要带我们去坐猪槽船,游看泸沽湖,这一切的费用都包含在团费里面了,以我们几乎不用出什么钱。坐上船徜徉在泸沽湖上简直像是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仿若置身于仙境。不知道是海拔高的原因还是什么,在湖面上的时候周围极其安静,除了轻轻的划桨声,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

湖面上有很多海鸥,船只经过,游客们会喂食一些小面包,海鸥们就纷纷飞起,争相抢食,这也成了游客镜头中最美的风景。

湖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楚的看清湖底的摇曳的水草,水面漂浮着一些白花,下面是长长的根茎,撑船的阿妹说这是我们饭桌上经常吃的水性杨花。

游完船后,我们路上走走停停,泸沽湖一圈都是美景。

里格岛,这是一个四面环湖的小岛。听说在上面看泸沽湖特别美,然而我们并没有下去,上面的住宿太贵了,旅行团是不会里格岛上的房间的,好遗憾离开。

绕着泸沽湖一圈,差不多五六点了,洛桑带我们去了客栈。客栈比想象中的要好,我和小白住一个标间。房间挺大,也挺干净,特别感动的是浴室有浴霸,这对于两个冻感冒的人来说是最大的慰藉了。而且在窗边就可以看到泸沽湖,还有一个长长的坐卧式沙发,盘在上面看看书喝喝茶,再欣赏一下外面的美景,简直不能更惬意了。

在房间休息了会儿就下楼准备吃晚餐了,晚餐是摩梭人的婚宴,大概有十几个菜吧,大多是素菜,忘了拍照,也记不清具体有什么菜了,反正没有特别好吃。比较特别的使他们的酒,分两种,一种是给男人喝的,度数比较高,另外一种是给女人喝的,度数比较低。在我们吃饭的时候,洛桑的表演时间到了,他拿着一瓶白酒喝了几口就开始唱歌了,超棒,掌声阵阵。摩梭族的姑娘小伙子都能歌善舞,这个在我们接下来的篝火晚会也看出来了。

篝火晚会八点开始,是在有个不是特别大的院子里。据说在这里每晚都有篝火晚会,因为这是摩梭人走婚习俗必经的一个流程。年轻的阿哥阿妹若有中意人,就会在跳舞的时候走到意中人旁边,牵手围着篝火跳舞时,在对方的手心敲三下,就代表“我爱你”,如果对方也中意你,就会在你的手心回敲三下。然后晚上小阿哥就会悄悄地到阿妹的花房里和阿妹约会。

摩梭人走婚文化

第二天一大早,小阿哥就带我们去摩梭人家家访,感受摩梭人的文化。接待我们的是当地的一个小阿妹,小阿妹穿着白色的长裙和具有民族特色的上衣,头发简单的束起来,发髻上插着一个银梳。小阿妹很自豪的向我们介绍着自己,说因为自己读过书接受过教育会说普通话,所以被政府选为摩梭人的文化代表,对外宣传摩梭文化,全村只选了9个文化代表呢。看着小阿妹自豪与自信的笑容,我们深深的被她所感染。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小阿妹就带我们进了她们家神圣的祖母屋。

摩梭人的屋子都是木制的,而且每家的房子都有所不同。小阿妹介绍说,摩梭人的房子基本上都是自己家里人建造的,所以每家的房子都不一样。祖母屋的门很低矮,门槛却很高。小阿妹说,这样设计的原因是为了让大家进门的时候要低头跨过门槛进去,表示对祖母屋里供奉的真神的尊重。一进祖母屋就看到了两根很粗的柱子,小阿妹说这分别为“男柱”和“女柱”,代表男女平等,男柱和女柱必须出自同一棵树,女柱为根,男柱为干,象征“女本男末”。祖母屋的中间还有一个“火塘”,火塘的火代表家族的命脉,因此不能熄灭 。小阿妹说家中所有重要仪式和聚会都在火塘前进行。火塘旁边还有另外一盆火,大家围着火盆纷纷坐下。小阿妹说火塘后面的上座大家不能坐,因为那里只有家里地位最高的祖母才能坐在上面休息。大家都坐好后,小阿妹开始绘声绘色的给我们讲摩梭人的故事了。

小阿妹说,我们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所以从小大人就告诉我们,不是你的东西你不要拿,不然会把不好的运气带回家。所以在我们这里,虽然门上有锁,但从来不会锁门,所以你们要来我们家做客,即使家里没有人,你们也可以自己开门进来休息。你的东西放在外面几个月,都没有人会拿走。我知道大家对我们摩梭人的走婚很感兴趣,现在我就给大家讲讲我们的走婚。我听说你们汉人结婚呀,还要什么车呀房呀,而且还要男方的父母同意女方的父母同意,真的是太麻烦了。我们这里就非常的简单,只要两个成年男女互相喜欢,就可以通过走婚的方式在一起了。我们是怎样走婚的呢?首先必须是成年男女才可以哦,我们摩梭人13岁就成年了,13岁生日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很隆重的成人礼,代表我们成人了。成年男女都会去参加篝火晚会,在篝火晚会上,只要你对你的意中人的手心敲三下,就代表你喜欢他,如果他也喜欢你,也会在你的手心敲三下。这样你就能够悄悄地告诉他你的房间在哪里,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去你的花房找你约会。对了,我们这里女孩儿成年后都会有自己的独立房间,在二楼,叫做花房,只有这间房有对外的窗,就是给我们走婚用的。如果两个人通过一段儿时间的相处后,感情比较稳定了,就可以确立关系了。我们这里不用结婚,不用彩礼,也不需要经过父母的同意,两个人确立关系后,男方会送给女方几样东西,作为定情信物,然后来见女方的家人。我的小阿哥就送给了我三样东西。说到这儿,小阿妹幸福的笑了笑,然后接着说,我的小阿哥可舍得了,你们看。说着就伸出了自己的左手,露出了一个很粗的银镯子。小阿妹说,我的小阿哥说,女人洗衣服做饭手会经常碰到水,银手镯可以保护我的手不受凉。小阿妹继续展示着小阿哥送给她的银腰带和银梳子,满脸洋溢着幸福。

小阿妹说,我们摩梭人的走婚不像你们想的那么乱,只有两个人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才能结为阿夏(情侣)。虽然没有你们汉人的婚姻约束,但是我们的感情非常稳定,基本上一个人一辈子只结一个阿夏。听你们汉人说,你们结婚了还要担心出轨什么的,我们就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我们白天都在自己家里干活,只有晚上才能见面,我的小阿哥巴不得天天晚上都来见我呢。我们这里确立关系后,还是都住在各自的家里,不会像汉人那样女方要嫁到男方家里。我们这里都是和自己的母亲住在一起,有了孩子后,孩子会在女方家里由女方抚养,到孩子满月的时候,孩子的父亲会来见孩子,举行一个认父礼。在摩梭人的生活里,没有父亲这个词,孩子会叫自己的亲生父亲为舅舅。在我们这里,舅舅的角色很重要,他会帮忙抚养自己姐妹的孩子,并且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听说你们汉人还很重男轻女,在我这里才不是这样呢,大家更喜欢女孩儿。我的第一个孩子是男孩儿,生下来什么也没分到,第二个孩子是女孩儿,可把我的祖母高兴坏了,还上报政府了呢,政府还给我们分了一块儿地呢。在我们这里,只有女孩儿才能分到地,男孩儿还分不到地的呢。
小阿妹绘声绘色的讲着,满是自豪与幸福,让听的人也沉浸在这种幸福中。来自繁华复杂大城市的人,羡慕着摩梭人简单纯朴的生活,向往着摩梭人没有金钱利益关系的纯洁幸福的爱情。总有人会有那么一瞬间想要留在这里,留在这美丽的世外桃源,体验这淳朴的风土人情,拥有一段纯洁美好的爱情。

小阿妹讲完之后就开始介绍他们村自己制作的银饰了,听说是真的雪花银,价值不菲,穷人后退,我和小白默默的出去了哈哈哈。几个妹子在里面挑了很久,大概十点多才结束。然后我们准备返程了。中途下车吃了个饭,大概五点多到了丽江古城。

本来打算第二天去拉市海骑马的,感冒加重咳嗽不断,只得提前结束旅程。定了晚上十点丽江昆明的车票,第二天从昆明广州

DAY7 昆明-广州

其实在昆明是有一整天的时间的,因为早上八九点就到了昆明,晚上六点多回广州的车票。原本计划在昆明好好逛一天买点手信,然而身体不给力,太难受,就找了个酒店睡了几个小时,一天就这么睡了过去……所以有个好身体是多么重要!出去玩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生病。

总结

第一次写游记很粗糙,以后慢慢改进。这次旅行很突然,所以很随意,照片拍的也不多,不过我总算开始了征途。以前老觉得没时间没钱,真正出发了,发现也没那么难哈哈哈。就像这次,全程火车也没有很累,住的吃的都没有很省,一共也才花了3000块左右,虽然旅行途中感冒了,但是旅行体验还是很棒的。以后不会再找借口,出发了一切都好办了。

引用 Heather 的图片:

漂亮。

2016-12-06 18: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06 19:26

2016-12-07 09:02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06 18:57:4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摄驴风萧:和新海诚的动画一样,每一帧都是画

2016-12-08 16:37

引用 fatuma_byt 发表于 2016-12-06 19:26:2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fatuma_byt:谢谢,开始了一切都好办了

2016-12-08 16:38

怀念泸沽湖

2016-12-09 13:22

引用 况且况且 发表于 2016-12-09 13:22:31 的回复:

回复况且况且:有时间在泸沽湖住上几天感觉会很棒~

2016-12-10 10:09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2 11:52

引用 maomaojnk 发表于 2016-12-12 11:52:08 的回复:

回复maomaojnk:我觉得非常适合一个人旅行,我就是一个人去的,而且遇到的很多人都是一个人去的~很容易遇到行程相似的小伙伴一起同行~

2016-12-12 14:34

phone7你就给十块他 他就会走了 哈哈哈哈哈

2016-12-18 01:14

引用 d. 发表于 2016-12-18 01:1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