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之美(吴哥窟暹粒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其它

写在出行前

似乎,每一次的旅途,都是说走就走。。。
又似乎,每一次的游历,都是心灵洗礼。。。
吴哥给我的印象,一字足以形容,那就是:“美!”
这种美,不同于丛山峻岭的巍峨俊美,也不同于碧海蓝天的浩瀚静美。
吴哥之美,美在那石刻中的精雕细琢,美在那墙砖瓦砾之后的历史积淀;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背后,吴哥谱写的,是一段盛世王朝史诗~

其实去吴哥蛮意外的,8月底表妹(以下称Sisi)跟她几个同学计划国庆出行,来向我咨询让我推荐好的目的地,不经意聊聊,到最后她们的闺蜜之旅因为意见未能统一就此作罢,我那小心脏却倒是又蠢蠢欲动了,于是决定来次姐妹游。
吴哥窟算是东南亚国家里比较特殊的一个旅行地:因为自己称不上历史爱好者,更不是艺术工作者,吴哥本不是我们出行的首选,但作为一个时间、费用、新鲜感、方便程度,都刚刚好的宝地,我们便三下两下,一商量,果断地把机票酒店在蚂蜂窝定了,够快吧!

只是,由于整个9月份too busy,根本没来得及好好做攻略,只是抽空在淘宝办了签证,所有关于吴哥历史文化的书籍、视频,都没好好看;直到国庆放假,我们才匆忙在淘宝定了wifi,另外微信联系了暹粒当地的包车司机,真的是太赶啦!

实话说,写这篇游记没有时间去做太多的修饰,每天晚上写一点,有如行云流水般的记录,也许生涩难啃;有兴趣的话,大家权且走马观花的看看就好,若是对吴哥向往,还需仔细阅读各种历史、宗教书籍才妥。

开篇,先上一张小吴哥让大伙养养眼吧!

其实整个吴哥行程走下来,个人的体会是应该“轻行程而重内容”,因为吴哥窟的景点很固定,根本不需要做攻略,但是如果对吴哥历史、吴哥文化没有深入了解,那旅行基本就是典型的走马观花——这点在吴哥尤为明显。说实话,我们在出发前仅是匆匆看了蒋勋老师《吴哥之美》其中两期,尚未对吴哥有全面框架性的了解,直到我们亲临现场,面对着历史遗留下来的诸多石刻、壁画,看着那或静或动的神态、曼妙的舞姿,才慢慢开始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触,但因为缺乏对这历史背后故事的理解,也真的是好遗憾了!后来回程结束,为了写这篇游记,才脑补了很多,算是把身临其境的体会给填充的比较丰满了。

行程总览

游记开篇,我先大概罗列下此次行程的总安排和费用参考:

旅行时间:2016.10.4-2016.10.9(6天4晚,实际在吴哥4个整天)
人数:2人/Anna (本小姐) & Sisi (吾俚表妹)
大交通:春秋航空,10.4上海-暹粒21:00-00:30,10.9暹粒-上海01:30-06:55 (暹粒时间比上海时间晚1小时)
具体行程:
Day1:上海-暹粒
Day2: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
Day3:小圈(小吴哥/巴扬寺/象台天宫/茶胶寺/塔普伦寺)- 老市场
Day4: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寺/变身塔/斑袋客帝)- 牛上山BBQ火锅
Day5:免税店购物(DFS/CDF))- Genevieve's
Day6:暹粒-上海

明细费用:
人民币:机票酒店¥7798+出境险¥86+春秋接机¥38+签证558+wifi租赁¥115+飞机升座位140+来回机场交通费500+机场拉面100+入关小费20=¥9355
美金:包车$95+吴哥窟门票$80+崩密列门票$10+暹粒4天餐饮Tutu$195=$380=¥2546(汇率6.7)
瑞尔:50000瑞尔=¥100(零用- 包括小费、水果饮料等)
总计¥9355+¥2546+¥100=¥12001/2人=¥6000.5/人
——所以,人均6000就可以飞一趟吴哥哦,这还是国庆期间的价格,平时应该会更优惠哦~

吴哥之小Tips

去任何地方,都免不了要给点旅行小Tips啦~

1. 机票:个人觉得各大旅游网站的机酒自由行套餐是最方便的,我们定的10月4日出发6天4晚机酒,春秋航空包机+网评五星柳叶酒店,价格3899元/人,当时还另外查阅了单独买机票的价格,貌似单独订票没有春秋航空,又因为是国庆假期,其他航空的报价都大概在5000+;虽然东航之类的航空公司的确比春秋好太多,但是如果另外再加定酒店的价格,光机酒的费用就要在6000+/人,说实话,这个预算还是略高的。不过我还是想抱怨一句:春秋就是出了名的空间挤+椅背硬啊,即便加钱升级了大一点的座位,4个半小时的飞机还是坐的我老腰快断了!
参考蚂蜂窝套餐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57217.html

2. 酒店:当时蚂蜂窝上我们定的是五星柳叶酒店,但我们最终入住的酒店名字,应该叫森玛迪维吴哥精品水疗度假村酒店;一般预定这种自由行套餐,网上都会注明实际行程会安排同类酒店,所以如果对酒店非常挑剔的驴友,在下单的时候还得下点功夫好好研究下哦^
酒店名字都叫SOMADEVI,在艺龙上搜索结果有四家,对比下来,地理位置、设施环境等都略有区别,其他三家没有实地考察,但就我们入住的那家,个人觉得各方面服务还是很到位的,交通也超级便利;后面游记中我会单独介绍下我们实际入住的那家,如果各位觉得合适,可以考虑下次选这家酒店哦~
艺龙搜五星柳叶酒店:http://ihotel.elong.com/452976/
艺龙搜我们实际入住酒店:http://ihotel.elong.com/420060/

3. 保险:每次出游,我都会买份保险,不为别的,就为了以防万一;你说万一飞机掉下来咋办,万一在异国他乡遭遇恐怖袭击咋办,不要说不可能,我有个朋友自由行去毛里求斯,恐怖分子袭击出租车司机,向司机扔大石块,没砸中司机,却砸中了我朋友,整个手臂骨折,当天就买了机票回国做手术了;所以说,买份保险好歹是对自己的保护,更是对家人的负责。当然,买不买是个人意愿啦,我只是给个建议哦~

4. 签证:柬埔寨的签证很方便,办理电子签就可以,虽然有口岸限制(暹粒金边),但方便啊,网上资料一填,2张白底彩照一扫描,签证可以分分钟发你邮箱里;不过我们还是办的纸签啦,不为别的,只是单纯的觉得纸头的绿油油的特别有feel啊哈哈哈!
参考淘宝签证链接:

5. 包车:其实大部分去吴哥窟旅行的都会选择包车,市场价100美金3天,1天汽车去外圈,1天小圈+1天大圈Tutu车,如果会说英语,不要求司机讲中文,95美金可以成交——我们订的匆忙,出发前2天加了微信,大概聊了聊就定下来了,付了100人民币作为定金;总体而言,还是觉得我们的司机蛮好,话不多,憨憨的很朴实,偶尔也会来点幽默。当然,其实也看到有游客自己骑车游览吴哥的,但以老外居多吧,也许是因为体力好?反正我们整个行程走下来,觉得坐车都好累啊!一天骑下来再加每个景点逛完,顶着烈日,还要吃土:尘土飞扬的画面,你们不妨去想象一下。。。

这边,给大家先看一下我们包车司机发的行程图,每个包车司机的行程图可能也略有区别。

6. wifi租赁:一如既往,找万能的淘宝,25元/天,可以连2-3台设备,不过我们这次买的根本没信号,到景点不管远的近的,统统没用!回了酒店反而能连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4G的缘故,总之是白买了~(因为后来看别人评价啥的说柬埔寨网络信号不稳定,不够发达,4G反而搜不到,3G好用)
链接就不附了,亲们自己淘宝搜吧~

7. 货币:通用美金+瑞尔,当地人交易也基本是美金,瑞尔以找零用为主。出发前我们在中国银行换了600美金、合计4020元人民币 (汇率6.7),后来春秋航空接机的导游那里又换了50000瑞尔、合计100元人民币,因为瑞尔没法在国内银行兑换,所以,即便这个瑞尔跟百度查的汇率还是差了点,但是省去了大半夜出去找钱换的麻烦,也就无需计较啦,毕竟第二天起床就要在床头留小费;不换瑞尔的话,土豪也可以拿美金做小费哈哈哈~

Day 1:上海-暹粒

真正出发的时候到了,10月4日,因为怕堵车,早早的收好行李,下午2点就启程去浦东机场了,到机场大概5点,跟预料的差不多。先是去国内到达柜台领淘宝租的Wifi,然后上楼去吃了个味千拉面,算是晚饭。待我们吃完去春秋柜台排队,到6:30柜台开始办理托运,后面已经满当当的全是人。排在前头的好处就是,托运、安检、海关敲章,都一路畅通,差不多15分钟就全搞定了,真真是留足了时间在日上免税行扫货哈哈哈!
出发航班21:00飞,20:30登机,不算红眼,也没延误,就是实在坐不惯春秋啊,只能靠万能的腰靠勉强度时,哎!;另外,上海查行李比较严格,背包+行李箱,总额15kg/人,算是比较坑爹吧!——记得上次5月底东航上海巴黎,我们一行3人3个大箱子称来称去,死活只肯给我们23kg/人的限额,所以,如果您也是上海飞,还是注意下行李重量吧~

登机前,给你们show下柬埔寨的签证,绿油油的,是不是超有东南亚的赶脚啊~

飞机到暹粒的时候,是当地的00:30,因为事先订好了酒店接机,所以很方便,直接上车;接机的是春秋旅行社的大巴,接的基本都是我们那趟航班的人,大概等了1个小时,就从机场出发去酒店了。

去酒店的路上,接机的春秋导游给我们大概讲述了下暹粒当时的天气、温度、注意事项,还给我们发了行程参考,还是挺不错的;导游说暹粒没有工厂,所以自来水都只能用于洗澡啊什么的,不能饮用,喝水还是要去超市买水,一瓶矿泉水价格大约1000瑞尔,还说这几天定天气阴雨偏多,让我们断了4点钟早起看日出的念头,也算是善意提醒吧!另外,他还提供瑞尔的换汇,100人民币可以换5万瑞尔,总之作为零钱备用,是够了。

到酒店的时候,我们已经迷迷糊糊了,等到check in结束,都快半夜2点了,困死的节奏啊!只是,半夜了还要给我们一个惊喜:到房间突然发现墙壁上有小壁虎,赶紧下去叫酒店前台上来帮忙抓,大半夜抓壁虎,我也真真是醉了!谁让这里是东南亚呢,去过巴厘岛什么的亲们你们懂的~;洗漱完给包车司机去了个微信,发了下酒店定位,便赶紧睡了,因为跟包车司机约好了早上9点出发,也没几个小时睡眠时间啦!对于赶了半夜飞机的我们,也算是够早起了~

Day 2:外圈

今儿个开始我们正儿八经的吴哥之旅:因为之前跟包车司机商量过,说外圈行程比较少,鉴于我们半夜飞机到达,第一天去外圈比较轻松,景点相对少;后来我们走完整个行程,也觉得应该先去外圈,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外圈到小圈大圈,建筑雕刻在视觉上不断递进,是愈来愈美的,二是因为外圈更多的代表了吴哥早期历史,小圈大圈代表了后期,按照这样的顺序游览,可以让我们对吴哥的历史认知不断深入、不断加强理解。

起床的时候感觉身体好沉重,但是为了不浪费时间,还是起来匆忙的去底楼吃了早餐,就出发了。外圈是坐一天的汽车,司机是当地人,会讲流利的中文,他先带我们去买了吴哥的门票,3日票40美金/人,另外如果1日票的话是20美金,7日票依稀记得是80美金?总之,排队买票的人很多,买的时候还有摄像头拍照,在门票上附本人照片,以保证每张票只能本人使用,后来我们每去一个景点,门口都会有相关工作人员检查门票,每看到一个中国游客都会说“漂亮,你真漂亮”——哈哈,中国美女是有多漂亮~

外圈的崩密列,是需要另外买票的,所以司机又开车带我们到了另一个买票点,这里人少很多,很小的一个地方,崩密列门票5美金/人。

外圈的行程不多,一共三个:女王宫,崩密列,罗洛斯遗址,只是路程比较远,时间都花路上了。酒店-女王宫,约1小时车程;女王宫-崩密列,1小时;崩密列-罗洛斯遗址,半小时;罗洛斯遗址-酒店,半小时——基本一天都在坐车,还是有点累的~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是我们吴哥之旅的第一站,也是吴哥旅游最有名的一个地方,被法国人称为“吴哥的珍珠”。

因为这个庙宇雕刻了无数的女子神像,早期法国人刚发现这里的时候,还一度以为这是皇帝妃子住的宫殿,便将之命名为“女王宫”,但后期人们发现,这些神像只不过是代表印度教的女神。女王宫的建造,同其他吴哥庙宇一样,都是有原因的:真腊王朝持续了几百年,早期在位国王拉坚得拉拔摩感恩其国师帮他治国四十年,国泰民安,特地送了这片土地给他,但国师认为:作为凡人,这么大的一片土地他受之有愧,便在土地上盖了一个庙宇献给印度教最大的神湿婆神Shiva,同时这个庙也作为他晚年修养、静坐的一个地方。

女王宫的第一道门,最显眼的就是这个屋楣——吴哥的宗教信仰,是慢慢从印度教转到佛教的;所以,如今去看吴哥的建筑雕刻,特别是早期吴哥的庙宇,会发现很多印度教的影子,其中最显著的特征,便是印度教所谓的”动物神“:这个屋楣上方蜿蜒的两条蛇,寓意就是蛇神Naga,蛇神卷动浪花、代表宇宙生命不息;中间的叫因陀罗Indra,是主管天空和雨水的神,其坐骑永远是三个头的象;下面两个狮子一样的是魔,代表的则是邪恶的力量;这雕刻所要表现的,是神与魔的较量,其中还涉及到许多印度教有趣的传说,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借鉴《吴哥之美》第九集哦^

屋楣旁边的窗:后期,我们会看到吴哥许许多多“框框”,其实就是庙宇宫殿的窗和门
——没办法,我们就是爱在“框框”里拍照,感觉美美哒^
BTW,这就是本小姐了^

小妹Sisi出场,but貌似只露了半个身子~

这是入门之后的引道,引道的两边是石柱Linga;印度教很直接,以男性的生殖器官代表祖先,置于引道的两旁,寓意就像是在祖先牌位的护卫下,从大门进入到庙宇的第二道门,很有意思。

进第二道门之后就可以看到好美的宫殿,但因为宫殿整个围起来了、离的略远,我也是后期把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补习完了才知道,若能带个望远镜会更好——因为女王宫的雕刻都无比精美,每一道门都有不同的女神像Aspara,代表了一个个不同的印度教故事,如果耐心在这里呆一天,能讲一天的印度教故事,想来也是很有趣的吧!

所有的雕刻,其实把印度教的好坏、善恶、真假、美丑,全都涵盖了;女王宫所要表现的,正是说:即便人间有善有恶、有是有非,可是生命却还必须要延续,生生不息——这是印度教所传承的balance,平衡,在女王宫这里,也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看到那些形态各异的猴子🐒了吗?——这就是印度教的第二个“动物神”:猴神Hanuemam

这个是门,还算比较高的,但其实整个女王宫的门基本都很矮,大概120-130公分的样子;前面说到,当时国王送给国师这片土地,但是国师认为他就是个凡人,是没有资格享用这么宽广的土地的,于是便盖了这个庙宇,用来献给神;所以,门都盖的很矮,是因为国师认为凡人来朝拜神的时候,都应该是低着头的,应该是谦卑、谦逊的。

Sisi给我抓拍的一张,大爱!,做微信头像了哈哈~

女王宫的背景墙实在是太赞了!与小吴哥的石灰岩不同,女王宫都是玫瑰色的砂岩,在阳光照耀下呈现的是玫瑰色的光亮,特别是清晨去,最是漂亮~

我们赶的巧,日头刚上的时候,照的美美哒^;只能说:生命不息、拍照不止!

崩密列(Beng Mealia)

女王宫出来,包车司机就带我们赶往下一个景点:崩密列。
下车后先来张合影吧!本小姐 & 吾俚表妹。

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其名字意思是“荷花池”,里面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很难再被复原。如今的崩密列,依然保留了当初吴哥被发现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丛林掩映环绕,恍如废墟。

这里,还有一条长长的栈道,据说是为拍摄电影《虎兄虎弟》而搭建的,那些电影导演对崩密列的厚爱,使这里成为了更为有名的所在,也将其含有的神秘感带给每一位来此地游览的旅客。

这是位于寺院南侧入口的、第一眼看到的崩密列场景,是不是超级有视觉冲击力,超级有feel?如果说,电影《古墓丽影》里的塔布笼寺给人的感觉是奇异,那崩密列带给你的则更多是震撼吧!

从侧面看,会发现栈道是架空的,下有矮短石柱支撑。
只是,这个披肩、再加这个墨镜,是不是略有喜感啊?

枯藤老树——任何神秘、诡异、震撼的所在,都必须具备的衬景~

崩密列仿佛是一座巨大的废弃迷宫,所有的宫殿基本都已坍塌,巨大沉重的石块,似乎是在一瞬间彻底损毁的;穿行于碎石之间,或摸索于阴暗廊道,看着这景象,就如同看着繁盛的吴哥王朝顷刻蒸发、消失于丛林之中一样,留给后人谜一样的存在~

还算相对完整的石造建筑外墙

崩密列出来正好是中午时分,顶头的太阳火辣辣的,只能瞬间把自个儿裹成了印度女神

赶了半天路好饿,去觅食,因为太热太闷,只想喝冰沙,一人点了一大杯,把胃都喝饱了,于是菜就点了这么两个玩意儿,名字已经忘了,左边应该是什么咖喱鸡肉汤,右边应该是海鲜炒河粉,鸡肉汤不错,但河粉超硬、不好吃,一共18美金——不过到底是景点,没法比较没法要求,跟所有地方的旅游景点一个样,价廉物美的事儿就甭想了,后期我们去尝试了比较正宗的高棉美食,还是很不错的,很有特色!

罗洛斯遗址(Roluos Group)

吃完中饭,大约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便驱车前往下一站:罗洛斯遗址。

罗洛斯遗址包含三个寺庙:普利科寺、巴孔寺、洛雷寺。普利科寺其实是一个宗庙,880年,当时的国王因陀罗跋摩建成此庙,以纪念列祖列宗,表示定都;继而881年,因陀罗又盖巴孔寺以祭祀神,祈求天神保佑子民可以安居乐业;然因吴哥特殊的天气原因,半年暴雨,另外还开了个大水库以容纳积水,而在水库中央建立的水神庙便是洛雷寺。

洛雷寺其实尚未完全建好,因为893年因陀罗的儿子耶稣跋摩发现这里地址太低、容易淹水、不适宜建都,便出去找、找到了新的地方吴哥,便在巴肯山建都,开创了3500年的高棉盛世,洛雷寺便就此遗弃了。

罗洛斯遗址,其实是吴哥文化的前提,也称前吴哥,它对吴哥文化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艺术工作者、历史学家来吴哥,必定会把这里作为研究吴哥文化的起点;倘若我们能以此为基础,继而再去游览吴哥古迹群,便能在心里对高棉形成一个顺理成章的历史轨迹。

这便是普利科寺了

两旁长形的四方体,考古学家直译为“Library”,中文比较恰当的译法是“藏金阁”,是用以供养经文的地方;进神殿朝拜的时候,走在中间的引道上,穿过路两旁经文的环绕,就有如经文在供养自己。

“藏金阁”内部

在上面发现的蚯蚓文,这种古文明,也许都搜不到历史寻迹了,因为吴哥的文化,其本身并没有历史记载,都是通过别国的记录发现的,特别是中国的历史,其中就有涉及到吴哥王朝;所以据说,世界各地的学者若要研究吴哥文化,需先学好汉语~

继而我们来到了巴孔寺和洛雷寺。罗洛斯遗址里的三个寺,最主要看的其实就是宫殿外层的雕刻:这些雕刻,其实是刻在红砖外面的灰泥上的,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建筑上保留下来的灰泥非常有限,吴哥的历史,很多也随着灰泥的淡去而变成了不解之谜,说起来还真的是个很大的遗憾!

这些宫殿、门柱,都是靠着石块一层一层垒上去的,据说这样的垒砌方式也是颇有讲究,既凸显了寺庙高大的层次感,又保证了其牢固性;再辅以外墙形态各异的雕刻,在视觉上真的可以堪称一绝。

近处看这些灰泥上的雕刻,栩栩如生、形态各异——在整个吴哥,我就基本没看到一样的雕刻,千千万万种,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这个就风化的比较厉害了,只剩了一个轮廓~

寺庙上方石缝中长出的杂草,对于这些古迹的修复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柬式晚餐

一天的外圈行程结束后,我们并没有去洞里萨湖,因为从小生长在江南水乡,对于湖啊什么的真真是看够了,实在不感兴趣啊;亲们倘若觉得想去的,据说游湖的体验也是不错的哦,btw,门票20美金/人哦~

下午4点样子,包车司机便载我们回酒店了,同时又约好了第二天8点出发去吴哥。到了酒店,没过一会,外面便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一会便下大了,想来明天也是看不到日出了。

在酒店稍微调整休息了下,看雨还是没有停的样子,便跟Sisi换了人字拖就去觅食了;第一天不熟悉,也没查地图,就临时问了酒店前台附近有啥可以填饱肚子的,顺着前台随手画的图,左拐右拐的,在脑子里大概记了下;只是很悲催啊,走到一半雨没变小,反而变成了瓢盆大雨,我们便趟着水急忙找了家路边的餐厅——说吴哥半年暴雨,还真没错,说下就下,就那么几分钟,我们半个肩膀都淋湿了。

真别说,有时候瞎撞的餐厅还真的就是味道好!就这么一家小店,我们点了个菠萝海鲜炒饭,酸酸甜甜的很好吃;还有炸虾,因为是现做的,热腾腾的端出来酥嫩可口,蘸料也不错;牛肉BBQ火锅是看了《吃货俱乐部》就想着来柬埔寨一定要吃的,我们看到菜单有,便立马点了一锅,那个牛肉和着打散的生鸡蛋,下锅会变得超级鲜美,下次在国内吃火锅,也准备来这样试试~

总的算了下:炒饭3美金,炸虾3美金,BBQ火锅7美金,一共花了13美金;当时就觉得,哇塞,好便宜啊,比中午吃的划算多了!——但是后来那么多天吃下来,我们发现这家小店其实也不算便宜的,还有更物廉价美的,but any way,好吃就够了,不是吗?

这里提一下,后来我们专门去吃的另一家牛肉BBQ,Soup Khouch Srey,那个不是好吃,是超!级!好!吃!我后面再介绍哦~

Day 3:小圈

之前春秋接机的时候,导游曾提示过最近暹粒天气不佳,看日出只得作罢。昨天晚上暴雨,今儿个一早起床,外面依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便想说祈求老天转晴,好歹能让我们看下日落?——据说吴哥窟的日落超美的!来了吴哥不看日落是一大损失!

今儿个约了Tutu司机8点出发,去小圈。今天换了一个司机,早早地就等在了酒店门口的马路上,看上去话不多,憨憨的,比昨天开汽车的那个貌似还要老实一些,除了一个劲的对我们笑,就蹦不出几个词语,也许是因为不会讲中文吧,比较腼腆,也难怪会讲中文的司机包车会价格高些。

小吴哥(Angkor Wat)

小圈一天的行程,其实是最为紧凑的,第一站当然是大名鼎鼎的小吴哥:小吴哥建于12世纪,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神秘的庙宇,被称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吴哥的庙宇基本都是门朝东方,因为东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生命诞生的地方;而小吴哥却独独例外,是整个吴哥窟庙宇里面,唯一一座面朝西方的:有一个说法是认为小吴哥是当时国王苏耶拔摩二世的陵寝,面朝西方、意味着朝向日落的地方,即死亡的地方。

小吴哥进入大门之后,便有一条很长很长的引道,说实话还真的要走很久;从第一道门进去,看着对面远方恢弘的庙宇,慢慢走、缓缓走,最终走到目的地,走着走着、也就心静了——据说建造这么长的引道,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人内心的前方一定要有某种信仰,而要到达信仰的彼岸,则需要一步一步的慢慢走;这其中,体现的是人对信仰的神往、以及坚持信仰的一种毅力吧~

小吴哥入口第一道门,天有木有很蓝!

小吴哥的雕花壁画,是整个吴哥窟里最美的;当日出日落时分,阳光照耀过来的时候,这些雕花壁画呈现的是一种灿烂之彩。

还是独爱这个门框,到哪里,拍照都美美哒!

配合极具当地特色的花衣服花裤子,是不是更有赶脚?

这是小吴哥的廊Galary,这个长廊分为一层外廊、一层内廊,因为吴哥的天气比较特殊,半年暴雨,太阳出来的时候又特别晒,所以通过这样的设计,可以达到采光、通风、避雨的多重效果,利用外廊遮挡一部分的阳光和雨水,然后利用内廊遮挡全部的阳光和雨水,同时又不至于使空间完全闭塞或完全暴露。所以,即便外面日头再热烈,走进这个长廊,也顿觉舒服凉爽。

其实,藏在这些石柱背后的,包括小吴哥的每个角落,都布满了几近两千多个女神像:在这个长廊上,如果仔细观察,几步就会冒出一个女神。女神像的形态、样貌、姿势不一,代表着吴哥宫廷最美的生命,讲述的仿佛是一个个老去的故事,真的很有趣。

所有小吴哥的长廊,都利用了这种外廊+内廊的格局;而长廊的墙壁、石柱、穹顶,都有栩栩如生的雕刻,这些精细的雕刻,基本100公尺讲述一个主题,将印度教两部最伟大的史诗:罗摩衍那、摩诃波罗多,最完整的展现了出来,真的可谓是小吴哥最伟大的杰作!

如果有机会,不妨在来吴哥窟之前,把这两部印度教史诗先好好拜读一下;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了吴哥,才深深体会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小吴哥寺庙的中心地带,便是象征须弥山的五座佛塔,代表至高无上的信仰;阶梯很陡(大约75度),攀爬时必须心怀信仰、虔诚尊敬。

小吴哥出来,火辣辣的太阳已经上到头顶了,Sisi顺势给我抓拍的背影,真心好喜欢~

引道的两旁,是小吴哥的护城河,回望过去,看宁静的倒影在这清澈的水中显得特别静美;因为小吴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慢慢从印度教转到了佛教信仰,倒影映衬的小吴哥似乎也诠释着佛教所谓的“镜花水月”;站在护城河的对岸回望彼岸的小吴哥,有一种说不出的内心的平静。

蒋勋老师说,日出时分、或是黄昏时分,来小吴哥是极好的:因为这里,把宗教信仰与建筑空间融为了一体,是最能让你置身其中,慢慢体会、细细品味的地方~

小吴哥出来,我们才绕到吴哥的南门口,这时候,人已经开始变得很多了。

吴哥随处可见的七头蛇神像,代表的是印度神话崇尚的蛇神Naga,在吴哥你会发现,古道两旁、桥头,到处都有这种七头蛇像,即Naga神。

横跨在护城河上的一座桥,桥的一边是神像,另一边是阿修罗,代表的是神与魔、善与恶的较量和平衡,古人也是很有意思的~

过桥便是吴哥城门了,宽3.5公尺,刚好够一辆车通过,上面塔尖是靠石头一层一层垒上去的三角形设计,四面佛像,面朝四方,为吴哥守卫着一世一世的岁月。

其实小吴哥真的很美,不管从空间、还是时间,小吴哥所展现的元素,都让人叹为观止;也难怪,蒋勋老师会用整整四个章节来讲述小吴哥(十三/十四/十五/十六),有时间大家不妨去看看《吴哥之美》的相关视频,特别是对吴哥窟有兴趣、或者是将要去吴哥的亲们;我们当时匆忙没来得及好好学习,也真的是一种遗憾啊!

巴扬寺(Bayon)

巴扬寺也称巴戎寺,是吴哥所有庙宇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如果说小吴哥是雄伟、壮观、令人震撼的,那么,巴扬寺则是静谧、安详、令人深思的。

巴扬寺建于国王辄耶跋摩七世时期,整个寺庙共有54座塔,每一座塔有4面佛陀象,所以加起来一共约有200多个佛陀象,也就是200多个微笑;当然,因为毁坏比较严重,现在保留完好的佛陀象大概剩下170-180多面,剩下的还在整修之中。

巴扬寺与其他庙宇有所不同,因为早期的庙宇供奉的都是印度教的神,所以更多以猴子、蛇、狮子等动物形象居多,而巴扬寺信奉的是大乘佛教,所以更多的展示的是人的面容和庄严。另外,从地理位置上讲,巴扬寺处于城市的最中央,距离每个城门都是等距离,当时国王之所以选这个中心地盖这座庙宇,正是想传达其对信仰的虔诚——把信仰的中心放在城市的中心,代表我心有佛。

巴扬寺最具代表的:高棉的微笑——终于见到你!

倘若能够清晨的时候来巴扬寺安静的坐着,等阳光一点一点的照过来,看到一张一张微笑的脸亮起来,那个感觉想必也是极好的!在巴扬寺,佛是无处不在的,无论你走到哪个角落,东南西北,你都是被微笑包围着的——大概,这也就是佛经所谓的“十面诸佛”吧!

巴扬寺的特别之处还在于:佛像底下的壁画,谱写的是战争、苦难,有如一个个灰暗的故事,然而抬头望上方,却又是佛陀对你的微笑,无时无刻的微笑——这样结合了苦难和微笑的画面,正是要告诉人们,不管人间有多少的困苦、灾难,还是会有阳光、会有微笑,很特别的寓意。

每一尊四面佛陀像的上方,是一朵朵莲花,从含苞待放到完全绽放,一层层的寓意,是国王辄耶跋摩七世对人们的期望,希望所有的修行者最后都能在心中修成一朵莲花。

独爱“框框”哈哈哈~

巴扬寺的游客也比较多,貌似这也是来吴哥必到的一个景点。

因为没有做过多功课,全程没有仔细去拍石柱上的壁画,写游记的时候,突然好不容易逮到这张:大家看到左边石柱上翩翩起舞的女子了吗?这只是诸多吴哥壁画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这轻盈曼妙的舞姿,大抵也只有在一个盛世王朝到了鼎盛的巅峰,才能这么从容的舞出来的吧~

象台天宫(Royal Palace)

小吴哥和巴扬寺,我们其实逛的还算比较仔细的,逛完这两个,我们是基本走不动了~,所以后面的巴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癫王台,我们也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个外围,并没有深入,有兴趣的亲们,给你们的建议是,不妨选几个放在第三天的行程,再好好走走;而关于象台天宫的所有想象,亲们也可以从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去寻究一二。

象台,其实就是当时国王处理国事、阅兵的地方,象台的上方,包括后面,在当时都是恢弘的房屋(基本以草房、木方为主);象台的雕刻气势宏伟,可见当时的真腊王朝不是区区小邦小国。而天台,是国王个人上去朝拜蛇神Naga的一个地方,每天只有国王自己能上天台,去向蛇神Naga请教如何治国安邦。

象台的对面,有十二个小房子,称为"天狱"。印度教认为人间的善恶,是由神,即阎罗王,所谓的死亡之神,来审判的,由他来决定哪些人可以上天堂,哪些人必须下地狱。而天狱,则恰恰是关押这些被审判者的地方——这里面的故事很多,有兴趣的亲们可以自己去研究~

茶胶寺(Ta Keo)

我们直接跳过了两个神庙: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因为觉得没啥意思,便来到了茶胶寺。

茶胶寺原本是辙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据说因为在建造过程中,遭受了雷击,被传是不祥之兆,所以尚未完工。这座寺庙其实非常宏伟,巨大的砂岩被切割为正常尺寸、然后复以叠加,虽然没有精雕细琢,但与吴哥那么多美得不可一世的庙宇对比,这里简洁的设计和留白的建筑风格,倒反而使其独具特色。

茶胶寺也是由中国无偿援建的一个寺庙,我们去的时候,寺庙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到处搭着施工用的脚手架。五座石塔耸立在高大的台基之上,陡峭的台阶直通塔顶,很是宏伟!

参观完茶胶寺,憨憨的Tutu司机便带我们去觅食了,依旧是景区的饭店,我们每人点了一份套餐,说实话,还真的挺难吃的、也比较贵,但也许这就是景区吧;好在高大上的景区饭店有wifi,还提供充电服务,搞的我们不像是去吃饭的,是去刷网刷微信的!

吃饭时分,外面又下起了暴雨,考虑到半天走完也着实挺累的,我们便在饭店休息了好久,同时商量了下午的行程。

塔普伦寺(Ta Phrohm)

中午的暴雨下了太久,为了避雨也为了休息,我们磨磨蹭蹭,直到下午三点样子才来到了塔普伦寺,也叫塔布笼寺。

塔普伦寺是辄耶跋摩七世为他死去母亲盖的寺庙,很大,在里面走很容易迷路。与其他寺庙相比,塔普伦寺给我们的视觉感受和心理体验,可谓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除了建筑本身,更多的是大树,这些大树与这座寺庙一起,经历着万代的风风雨雨。

说到塔普伦寺,就不得不提印度对他的认养态度。一般而言,其他国家在对吴哥窟寺庙认养的时候,都是以砍掉大树、修复建筑为宗旨,但是印度针对塔普伦寺的认养态度则相对比较特殊:印度人认为,不应该去毁坏吴哥当时被发现时的样子,吴哥窟在被遗弃的500年间,这些大树已同寺庙融为一体、共生共息,所以印度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我们今天去参观塔普伦寺的时候,依然能看到各种缠绕在墙内外的树根藤蔓。

门口的参天大树,一直是游客争相拍照的背景——殊不知,这大树,已经成为塔普伦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生息与共了。

进入寺庙之后的大树,在寺庙被荒废的500年间,其树根延续几十公尺,早已渗透至石缝的最深处;500年前,也许就是一颗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靠着顽强的力量,一直走一直走,得以生命的延续。

这被称为金银树,印度在修缮过程中,就是这样巧妙地用架子撑起了整个树根,以保证墙面不坍塌的同时,又保留了大树的原貌——之所以说印度的认养态度特别,是因为:这样的维修工作,其实是要比直接砍掉大树更有难度的。

我们看到外面的榕树须根,在里面白杨树树根的支撑下,得以蓬勃生长;而一侧的高塔,虽似即将坍塌的样子,也还仅仅依偎着两颗大树的树根;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树与树、树与建筑之间共生的力量,看到的是一种共生、依赖、平衡。

这座被丛林吞噬的庙宇,依然保留了诸多佛陀和菩萨像,但因为大树缠绕、经年累月,不少神像已被风化的比较厉害,但所幸,我们还是能从遗留的佛像中,去探究因果、探究生命。

废墟有废墟的美,塔普伦寺拥有的,是自然的力量、是时间的力量;而尊重原貌、保留大树的维修方式,使塔普伦寺保留了吴哥原有的历史的记忆。漫步其中,我们能感受到的,是生的伟大、是自然的宏伟;庙宇再大、大不过自然,建筑再深、深不过历史~

老市场(Old market)

中午下了那么久的瓢泼大雨,晚上总算是停了;昨天匆忙没来得及去老市场好好逛逛,今儿个就把晚餐地选这了。酒店其实离老市场很近,我们走了一天累的慌,也懒得认路,就叫了Tutu,2美金,很快就到了,后来吃完饭我们步行回酒店,发现大概也就十五分钟的路程,其实不用Tutu。

到了老市场,瞎晃晃突然在一个小弄堂看到了大众点评人气和评价排首位的餐厅Genevieve‘s,也是《吃货俱乐部》力荐的餐厅之一,好激动,正想进去,被告知要排队等到八点半,没办法,人太多太受欢迎啦,于是作罢,改吃了别家。

哦对了,附一张我们每晚出去觅食的穿着打扮,甚是随意,有木有很融入当地风味的赶脚?

老市场也许是暹粒市区最有名的地方了吧,很是热闹,至少对中国人而言,貌似来吴哥必定会来老市场兜转一番吧!老市场真的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小吃街、酒吧街、购物街,我们吃完饭,很快就逛完了一整圈。

嘈杂喧闹的街头,与白日里静谧安宁的小吴哥、巴扬寺形成了鲜明对比。

老市场没啥买的,Sisi说要买当地的灯笼裤送给同学,于是又去买(其实昨天她已经买了一条自己穿上了)。虽然这个料子真心不咋地,还要注意不小心“开档”,但人家就是有着浓浓的东南亚特色啊,似乎去小吴哥不穿这个灯笼裤就有点不搭调,因为人家都穿了^

灯笼裤,还有一种叫阿里巴巴裤(裤裆比较低的、垮垮的那种),统统2美金;BTW,个人觉得暗红色大象花纹的最好看哦~

难得不下雨,我们便在回酒店之前,去拼命找榴莲啦哈哈哈!

柬埔寨的芒果、百香果、椰子,都超赞,但是榴莲更是特色。越新鲜的榴莲越不臭,柬埔寨出产的本地榴莲,个小、肉多,有股淡淡的清香,这种榴莲,出产于柬埔寨南部的海港贡布,也是胡椒的盛产地。

我们最终在回酒店路上的一家水果店找到了,8美金一个,剥出来好多肉肉。表妹Sisi一直都挺厌恶榴莲的“臭味”的,但尝了这个,直说好吃好吃,真的是好吃到停不下来!直到后来回国,她还发微信我说,想不到现在也变成了爱榴莲的人,回国了还想吃!

榴莲虽小,好多肉肉——吃货的世界,永远少不了这样的美味!

Day 4:大圈

大圈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约了我们憨憨的Tutu司机早9点出发。

断断续续写这篇游记到这里的时候,因为距国庆已经时隔两个月,最后一天的行程,印象相对比较模糊了,比较深刻的,比粒寺算一个,东梅奔寺算一个,塔逊寺也算一个。我们依着行程单去了好多庙宇,但也许是审美疲劳了吧,似乎一夜之间对吴哥的建筑雕刻骤然失了兴趣,所以最后基本都是走马观花的看过去的,没有好好的探究一番,也甚是遗憾哪!

我们大概用了半天的时间,走完了圣剑寺(Preah ),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变身塔(Pre Rup),还有斑袋客帝(Banteai Kdei)。说来惭愧,照片对应的寺庙我已经无法完全对上了,下面就凭着模糊的记忆,挑几个写写吧~

圣剑寺(Preah )

圣剑寺始建于12世纪,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战胜暹罗军队大捷而建的寺院,传说寺院因供奉着一把传自耶跋摩二世的圣剑而得名,后又被当作其父的家庙进行供奉,是佛教寺院。阇耶跋摩七世去世后,发生了宗教纷争,寺内许多佛祖雕像被激进的印度教湿婆教徒铲除破坏。

塔逊寺(Tasom)

塔逊寺建于12世纪末,也是阇郰跋摩七世建造的佛教寺院,但建造背景说法也不一,有说是供奉国王父亲的,有说是纪念骁勇善战的塔逊将军的,具体真像,无从得知。

塔逊寺不大,同其他寺庙一样,也是方方正正、以东西为轴的十字布局。东塔门处有个四面佛像,被一个巨大的榕树根所包裹,形成独特的风景,也成为了塔逊寺的标志。

墙上雕刻的女神像虽然出现了崩裂、错位或损毁,但仍依稀可见其灼灼美貌、翩翩形态。

东梅奔寺(East Mebon)

东梅奔寺是建造女王宫的国王拉坚得拉跋摩二世为了祭祀其祖先所盖的祖先庙,属于婆罗门教建筑。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的中心点,也是众神的居所。凡间的世界,则都是围绕在须弥山四周的。中间最高的塔楼就代表了须弥山,在寺庙的中央俯瞰下方,四个角落各有一座较矮的塔楼,整个侧面看起来则是个山形构造。

坐看风云变幻、朝代更迭、世事沧桑的石狮背影象。

比粒寺/变身塔(Pre Rup)

比粒寺离东梅奔寺很近,也是拉坚德拉跋摩盖的,这是他为自己所建造的寺庙,但寺庙尚未完工他就去世了,于是这个美丽的寺院就变成了坚德拉跋摩的火葬场,成为了他变身为神的地方,所以比粒寺另有一名“变身塔”,至今,比粒寺的一层院中还保留着当年停椁、装骨灰的石槽。

比粒寺高耸的塔身为清一色的红砖墙结构,近中午时分,明媚的阳光照耀过来,色彩显得尤为鲜亮;通往“天堂”的阶梯十分陡峭,很是威严!

斑袋客帝(Banteai Kdei)

酒店西餐

因为今天中饭实在不想在景区吃了,再加上天气阴沉沉的,丝毫不见太阳的影子,想着这几天在吴哥,怕是日出无缘、日落也无缘了!只能留到下次再来的时候,至少看次日落!

之前看节目,说柬埔寨最特色的炸蜘蛛、蟑螂、蚱蜢、青蛙,无比美味,于是便跟Tutu司机商量让他带我们去吃传说中的炸青蛙?至于其他的,想着至少鼓足勇气去看看吧!可无奈Tutu司机告诉我们这么个些玩意儿在暹粒没有,要去乡下才吃得到,而且现在也不是吃这些玩意儿的季节,虽说也是暹粒特色,但也只能作罢了,于是我们决定直接回酒店,也算是让Tutu司机早早地下了班~

我们坐Tutu回酒店已经将近1点,赶紧向前台帅哥询问《吃货俱乐部》推荐的两个餐厅,但被告知Genevieve's需要预约、暂时吃不到,想想BBQ火锅也貌似晚上吃更有赶脚?所以直接在酒店点了两份西餐。说实话,还挺意外的,因为味道是真的很地道:鱼排外酥里嫩、配以柠檬汁和橙子、入口清香;虾串肉紧味浓、融合着蔬菜和奶油香的酱料、再配点胡椒、不失浓郁;巧克力慕斯蛋糕甜而不腻、入口绵软、也很是好吃。不过这一餐略贵哦,人均一份套餐12美金,好在味道不错,又是酒店高大上的服务环境,算是值了把!

牛上山BBQ火锅

暹粒之前,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我们就看了一两期,文化熏陶着实太欠缺,想来也是惭愧;但是作为超级无敌吃货,Sisi早早的就把《吃货俱乐部》关于暹粒美食的两期看完了,我们正是寻着节目推荐的店名和地址,让酒店前台帅哥帮忙电话预定了Genevieve‘s、给Tutu司机写了BBQ火锅店的地址,美美的吃了两顿哈哈!

推荐之一:牛上山BBQ火锅/Soup Khouch Srey
地址:Siem Reap, Siemreab-Otdar Meanchey, Cambodia

因为酒店帮忙打电话的时候,我们被告知Genevieve‘s今天已经预约到晚8点半,想想明天还有一天在暹粒,便决定明晚去吃。三天的吴哥景点,一个一个寺庙逛下来,虽然路途不算遥远,但也真的是超级耗体力的,所以,晚上去吃BBQ火锅的时候,便仿佛有一种刚刚完成了一场视觉盛宴的学习,突然放松下来享受美味的感觉。

这家BBQ火锅店其实很难找,酒店前台帅哥说,这家店是他朋友开的,行云流水般的写好了地址给Tutu车司机,当我们到达的时候,Tutu司机停在了一家很高大上的餐厅门口,说就是这个地址。进去问了下,接待的一个漂亮服务员说他们店就是专门做牛上山火锅的,看了看我们写地址的小纸条,一个劲点头,我们差点就兴奋地进去了。也不知道是因为下午睡了会比较清醒,还是因为看了《吃货俱乐部》尚存有模糊的记忆,我们当时转念一想:不对啊,这餐厅看着装修挺豪华,不像我们印象中的样子?于是往旁边的小店找去。

Tutu司机虽然听不懂我们讲话,但貌似眼力见很好,似乎马上明白了我们在讨论什么,立马很热心的跑在我们前头去挨家问——这里我真的想说,柬埔寨的Tutu司机真的是超级nice的,朴实无华、给人的感觉就是很纯粹很纯粹,后来终于找到了店面,Tutu司机问我们吃完是否还要载我们回酒店,于是便约了他一个小时之后再来接我们,他也没说先把去程的2美金先付了,转头就走了,大概是去接别的生意了吧;后来我们吃完出来还不到一个小时,在那边等Tutu司机的时候突然想,他也不怕我们坐了别的Tutu车先回去么?真的是好纯粹好朴实啊!

其实这家火锅店就在旁边的美食广场里,一个很mini的店面,生意是相当的好!这么犄角旮旯的地方,也难怪酒店前台给了旁边大餐厅的地址,估计是怕Tutu司机找不到吧。这美食广场就相当于国内的那种小吃广场,很热闹,基本都是当地人过来吃,中国人不多,偶尔有几个也是私人导游带过去的,看来,很地道哦!

这就是我们酒店前台帅哥给我们写的地址,柬埔寨蚯蚓文~

首先介绍下,这个为什么叫“牛上山”:其实菜单上写的都是烤牛肉,只不过,锅中间隆起、意为山,四周加汤、意为河,锅开火加热,先在山上放猪油和黄油化开,汤里加蔬菜,然后在山上铺上切片的牛肉,就像是牛上山一样,因此得名。

牛肉是腌制过的,打了个鸡蛋,再撒了点芝麻,鸡蛋和牛肉拌匀就可以下锅,热腾腾的牛肉,入口很有嚼劲,既有烤的焦香、又有煮的鲜香;而且柬埔寨的牛肉是法国的一种瘦牛,相比于国内的牛肉,少了一丝腥重、多了一股清香,口感很不错;关键是蘸料也超级好吃,是店里自制的豆腐酱+辣椒酱,牛肉配蘸料,有点像中国火锅的吃法。

哦对了,知道这个牛上山火锅多少钱吗?1份牛肉+1大份蔬菜拼盘+若干底料=3美金,够便宜吧!另外,这个火锅可以按需加料,我们加了1份虾=3美金、1份米线=1美金、1份金针菇=1美金,一份火锅8美金能吃的很饱,觉得好好吃后来还想加料,可是两人已经吃不下了,好心酸~

另外,我们还点了炒蟹,这个炒蟹是梭子蟹,跟国内一般做的香辣蟹是完全不同的风味;因为个人不怎么喜欢吃梭子蟹,所以,这一盆就基本给我表妹Sisi包了,我也尝了一块,味道还不错,口味重的人可能会觉得略淡;一份10美金,在这个美食广场,是不是算土豪菜了?

也许柬埔寨可能真的不太适合吃海鲜吧,海鲜略贵(当然是跟牛肉之类的比),而且种类也不多;来柬埔寨,还是多吃牛肉、鸡肉、鱼肉吧,特别是柬埔寨的一道特色菜,阿莫克Amok,就会有鸡肉、牛肉、鱼肉做选择,基本上每家餐厅都有,所用的是柬埔寨特殊的香料,味道也是超级赞的!多吃几遍,每次都能吃出不一样的赶脚~

还有就是不得不说下柬埔寨的鲜榨果汁!

说实话,头几天游览景点的时候,因为口渴买过景点附近的鲜榨果汁,点过芒果汁、百香果汁、苹果汁、牛油果汁等其他各种,2美金1杯,加了香精、加了水,虽然也很好喝,特别是百香果、酸酸甜甜的,但是严格意义上说,那都不是纯果汁。

后来直到我们在牛上山火锅点了这个牛油果鲜榨,才知道,原来柬埔寨的鲜榨果汁,这!么!好!喝!看来牛也不是吹的,来柬埔寨,一定要把所有的鲜榨和冰沙都喝死过去才算啊!

这个牛油果汁貌似加了少许椰奶,新鲜牛油果的绵润、混着椰奶的淡香,好浓郁,好地道!回国了,估计再也喝不到这么好喝的牛油果汁了,想想就心酸~——哦对了,这个1.5美金,一大杯!

Day 5:暹粒

今天我们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因为飞机半夜才飞,于是想白天就索性在暹粒市区晃晃吧。暹粒市很小,老市场也逛过了,晚上还预定了Genevieve‘s的Dinner,所以今天就想睡个饱觉,然后去免税店瞅瞅,哈哈女人到哪里都喜欢买买买~

其实对比去泰国而言,去吴哥窟中国友人还是比较少的,蚂蜂窝上我们可以找到无数的泰国游记,但是吴哥窟的游记的确不多,所以之前看评论讲暹粒的免税店,也是说法不一,有人说很划算、还送很多礼品折扣券,有人说没啥意思、品牌少价格也不便宜;且不管了,去过才有发言权,先好好吃个早餐再出发吧!

Somadevi酒店

游记篇头我有提到关于酒店的一些Tips,我们的酒店名字叫Somadevi,但其实Somadevi在暹粒有好几家,我们的是这家:
森玛迪维吴哥精品水疗度假村酒店
Hotel Somadevi Angkor Boutique and Resort

前几日行程匆忙,也没时间好好给酒店来点特写:其实个人觉得我们的酒店算是很不错的,处于暹粒市中心,地理位置绝佳,步行去老市场,两个免税店,都大概只需15-20分钟;房间很大,我们是一张超大床+一张小床,这样的布局其实更适合家庭出游,我们两个人住倒反而有点浪费了;另外,酒店自带游泳池、西餐厅、休闲茶吧,一天行程累了回来喝喝茶游游泳也是极好的;关键,酒店的服务态度超级nice,不同于国内酒店的那种“专业的笑容”,你全程能体会到的就是很舒服的“亲民的微笑”,问什么问题他们都会超级耐心的给你建议,还会询问你的住宿体验如何、对酒店有何改进意见等等,说实话,去了这么多地方,像这样子让你很舒服的酒店也不多,赞一个!

一早醒来,打开大大的阳台落地窗,就是一股浓浓的东南亚气息哈哈哈~

这只小黑猫每天都要爬上来,在我们阳台的椅垫上枕着——嘿!很舒服吗?看我们开门,两只绿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们,那表情,我也是醉了!

蓝蓝的天,映衬着大大的游泳池——可能是因为东南亚天气都偏闷热,好一点的酒店都配有游泳池哦~

酒店其实就挨着马路,这里还是市中心,跟国内的超级城市相比,自然是不咋地——因为战乱,柬埔寨到现在也还是比较穷的,好多小孩子上不起学,真的挺可怜的~

前几天为了避开人流早早出发,我们的早餐也都是匆匆忙忙的,今儿个终于可以安安心心的吃上一顿,顺便把这么多天想吃的米线也给补上了,地道的柬埔寨米线,很细、味道也较为清淡;总的说来,酒店的自助早餐其实还是不错的,谈不上五星酒店的豪奢,但也足够丰富了。

免税店 DFS & CDF

暹粒的免税店有两个,一个叫DFS,一个叫CDF,据说是中国人开的。

CDF是旅游团很喜欢带过去的一个地方,三层楼,一楼护肤彩妆有Lancome、Estee Lauder、Dior、Givenchy、Clarins、Armani、Biotherm等等,二楼和三楼是服饰,有Juicy Couture,Swarovski等等,有适当的折扣,且货品很全,我们在上海浦东机场没买到的东西,特别是唇膏诸如Dior 999之类,这里亲要多少就有多少哦!

DFS相比而言比较,两层楼,一楼箱包服饰,二楼护肤彩妆,这里相对高大上,品牌也多一些,具体可参考下面这张图;我们在CDF没有看到的La mer、La prairie、YSL、Sisley,这里都有,而且价格比上海浦东还便宜,Sisley全能乳液浦东日上免税行1188/瓶,这里1058/瓶,忍不住一口气买了3瓶,算是省了不少钱吧,是不是很会过日子哈哈哈!

给你们参考下价格,真心划算吧!要不是因为春秋航空行李超重的加费比较厉害,我们恨不得全搬回家哦!

两个免税店其实挨的很近,步行5-10分钟的样子,DFS还有很贴心的回程Tutu,把我们直接载回了酒店。

Genevieve's

免税店回来,我们把东西寄存在酒店,便出发去吃暹粒的最后一餐啦,也就是前一天预定的人气餐厅:
推荐之二:Genevieve's
地址:Sok San St/ Siem Reap, SiemReap 3058,Cambodia

据说这是一个澳洲大善人开的餐厅,我们按照预定时间6点到的时候,位置还没有坐满,也许是因为8号大家都回国了吧?除了摆上“预定”牌子的空位外,还有两三张空着;不过没多久餐厅就坐满了, 等我们吃到一半,又看到外面不知何时起排的长龙,看那么多人等着我们也不好意思坐着闲聊,吃完菜让服务员把椰子剖了,挖完椰肉就赶紧撤了,好给其他人腾地方。

这是餐厅给的名片,也许就是这个名片,让其名声在大众点评传播开来的吧~

第一道主菜:阿莫克Amok

Amok号称是柬埔寨的国菜,用椰浆、加入当地香料,然后加入主料(一般是鸡肉/鱼肉/牛肉), 配以蔬菜烹制而成;因为另外点了烤鱼,我们就选了鸡肉,入口浓浓的柬埔寨风味,融合了香茅和罗勒叶的鸡肉和汤汁很特别,我很喜欢。

之前有人说Amok同咖喱比较类似,我倒是觉得还是很有差别的啦,咖喱就是印度风味,Amok呢有点酸、有点甜、又有点辣,具体说不上来,只有尝了才知道~

不过也有很多人真的吃不习惯这种柬埔寨传统美食吧,Sisi就一个劲说这个吃起来怪怪的,也许是因为她不喜欢香茅的味道,我说你真不会欣赏美食,鄙视了她好久哈哈~

第二道:炸虾

海鲜不是柬埔寨特色,但是虾在高棉菜里出现的频率还是挺高的,以炸虾居多;这种炸虾的做法,有点像日本天妇罗的赶脚,但是配酱不同,酱料一蘸,就可以立马区分出来啦~

第三道:柬式烤鱼

烤鱼也是高棉菜的招牌,因为洞里萨湖横穿整个柬埔寨,是其人民生息止痒的所在,盛产各种鱼类,所以,鱼肉也是柬埔寨人最爱吃的肉类之一;但此烤鱼,绝不是四川成都那麻麻辣辣的烤鱼,这里的烤鱼味略淡,吃惯了国内的酸菜鱼和剁椒鱼头,就觉得这柬埔寨的烤鱼是不是没加佐料啊?但细细品,还是会发现高棉菜特有的酸酸甜甜在里头。

人气爆棚的芒果冰沙Mango shake——前面介绍过牛油果鲜榨了,这个冰沙shake是另一种做法,加冰的,超级纯、超级浓、超级冰、超级好喝!

最后是想了那么多天的椰子,终于吃到了!(因为很多店去吃饭的时候,都说椰子卖光了!然后吃饱了出来在路边看到,又喝不下了),来了暹粒第一次吃居然就要走了,也是醉了!

纯纯的椰汁比较淡,超级大一个怎么喝都喝不完,喝完剖开还能挖椰肉吃,真的好划算的!

Day 6:暹粒-上海

吃完饱饭,我们在市场附近兜了一圈,便回酒店收拾收拾,然后搭Tutu去机场了。回程依然是春秋航空,托运的时候只是称了行李箱,手提和背包统统没算;只是因为暹粒机场太小了,里面真没啥可买的,护肤品寥寥无几、价格也贵,小零食似乎也没啥柬埔寨特色,所以啥都没买,飞机半夜才飞,等的时候真真困死的节奏,一个劲的打瞌睡了。

这里我不得不提下暹粒机场比较恶心的一点,就是海关收小费,之前看人家游记说,海关人员专门针对中国游客收取小费,如果看到日本韩国、或者欧美国家的护照,就会很快放行;有人觉得小费也无非就是10元人民币,给就给吧,给了省时省事,何乐不为?有人觉得这是种族歧视,而这样的歧视正是中国友人的“无所谓”造成的,如果每个入境的游客都坚持不给小费,那么当地海关人员也不会如此猖狂。

我们入境之时曾尝试拒绝给小费,但是人海关就是不给你敲章,随手一指,大概意思让你去哪哪协商处理——偶的天,当时半夜落地的飞机,好不容易排队轮到你了,想想困成狗还要为10元人民币跑来跑去,于是最后还是很没骨气的给了小费;我们看到前面后面排队的中国游客,也都乖乖给了,能说明什么呢?只能说明我们困啊、不想折腾啊!

这次出境,海关哔哩啪啦的在那边说了一堆,听不懂,大意无非还是照例要小费呗。我当时心里在想,入境的时候没办法,现在我们回国,难不成你们还扣着不让我们回么?愣是没给。最后海关脸黑的跟鬼一样,也还是放行了——入境没骨气,只能出境的时候挣回点面子了,也着实是无奈啊!

飞机是第二天一早到达的浦东机场,虽然本人对春秋航空各种喷,但实话说飞行员还是飞的很稳的,很安全。至此,我们6天4晚的吴哥之旅就算完美收官,期待下次有机会再好好的走一遍吴哥!

后记

最后附一张柬埔寨当地小孩子的随拍照片,说实话,柬埔寨的孩子,真的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景点门口贩卖各种纪念品,伸手向你讨要饼干、糖果,年纪4-5岁的孩童;他们一口一个“我没有钱读书、姐姐买我明信片好不好”,“两个一美金、五个两美金”,“姐姐漂亮、哥哥很帅”、到现在,那说话的语调还萦绕在我耳边,久久不能散去。

柬埔寨是个贫富差距很大的地方,穷是普遍现象,当地的人民很勤劳、也很好学,但是更多的孩子往往从小就注定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甚至是没有教育。我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当地的小摊小贩,Tutu司机等,中文、英文、甚至韩文、日文,都说的那么顺溜,也许是生活所逼、环境所迫吧?这些天生的语言家和营销家,等待他们以后的日子又是什么呢?相比而言,我们的生活是不是算是天堂般呢?

这篇游记,我全文写下来,发现自己一直都在写恢弘的建筑、静谧的景色,却未曾涉及到一丝人文;回过头来细想,柬埔寨的人文,也许是更值得我们深究的东西吧!倘若以后有机会再来吴哥,我一定好好的再去体会下柬埔寨的人文,另外,一定要看一次日出或日落,以弥补此次的遗憾!

最后我想说,请记住你还是那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你,请把你的福,尽可能的扩散出去、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不要觉得生活艰辛、也不要对人苛责,要享受生命的美好,过好每一个当下:首先、努力为自己活,其次、再去努力为别人而活!

本篇游记共含20968个文字,1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2-06 17:27

引用 9小荷9 发表于 2016-12-06 17:27:17 的回复:

回复9小荷9:哈哈,吴哥窟游记好难写

2016-12-06 17:49

正因为难写 而珍贵噢
想咨询下吴哥窟的那个圈圈 怎么最合适
可以加楼楼微信 具体咨询下吗

2016-12-07 08:39

引用 Anna Chen 的图片:

2016-12-07 09:53

引用 我的千玺 发表于 2016-12-07 08:39:03 的回复:

正因为难写 而珍贵噢
想咨询下吴哥窟的那个圈圈 怎么最合适
可以加楼楼微信 具体咨询下吗

回复我的千玺:这个无所谓的,看你喜欢怎么走哦,个人建议是外圈-小圈-大圈,这个我在文中有说明原因,微信chenjie_1129

2016-12-07 17:56

引用 Anna Chen 发表于 2016-12-07 17:56:44 的回复:

回复Anna Chen:已发请求~

2016-12-08 08:3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12 11:52

引用 wetians 发表于 2016-12-12 11:5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