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希望再见

素年 LV.6
2016-12-06 17:30 270/8
  • 出发时间/2016-05-18

先声明,所有图片均为原图。
其一,技术太渣不会P
其二,太懒,不想学
其三,西藏的美,不用任何后来的修饰。所谓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相信所有爱上西藏的人,都是被它的自然、纯粹所吸引~
废话不多说,预告片走起~~

东拼西凑,有了12天的假期(2016.5.18-2016.5.29),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选择的双飞。广州——重庆——拉萨。回程也是重庆中转。这样的好处是真的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领略西藏的美,坏处也是显而易见——高反。还记得段某人去之前信誓旦旦的说要绕着布达拉宫跑一圈,然后发个朋友圈装B,然而嘴唇紫的让人以为他中毒~~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广州——重庆——拉萨——林芝——然乌湖——拉萨——羊卓雍错——纳木错——拉萨——重庆——广州
由于去西藏是我们一直的梦想,但是却都比较临时,提前 根本没做攻略准备,所以这次玩的有些措手不及~~事后我们反省过其实是可以有更好的路线的。如果是直接飞去拉萨,那么应该把林芝线路安排在最后。其实拉萨-林芝-然乌湖-拉萨这段旅程,是一共花了5天的时间的,又绕回拉萨走了回头路也耽误了时间,完全可以到了然乌湖后继续沿着318国道往四川方向走,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直接去亚丁稻城。或者干脆从成都重庆走318、317国道慢慢自驾拉萨,这样的好处是缓解高反。

林芝主要景点图(这个图比较清晰,基本也是我走的路线)
拉萨出发翻越第一个5000米以上的米拉山口,夜宿八一镇,到林芝鲁朗林海,沿途可以欣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观看南迦巴瓦峰,过通麦天险,到达然乌湖。
我们是9点多到的拉萨,这个时间对于拉萨人民来说还早,太阳升起没多久O(∩_∩)O哈哈~所以还是有点冷的,找了一间客栈安顿下来后慢慢的开始有了一点反应,期初是有点闷,头晕,慢慢开始头疼,正好赶上西藏下雨气压更低,所以第一天过的并不是很愉快,除了在飞机上当看到越过大片大片的雪上时有那么一丢丢的兴奋,到了拉萨感叹了一下下:哇,不远处就是雪山,哇,天好蓝,哇,拉萨有点破~~

终于在晚上决定出去走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果然没有准备好攻略就是不行,昼夜温差真的很大,随便买了件羽绒服穿。现在想想要是没有它,我会shi的很惨~~
第二天(5.19)收拾好心情和身体(吃了抗高反的药)粗发去布达拉宫。这里要注意一下,布达拉宫每天的接待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需要提前一天去买票。按照前一天约定的时间才可以进入哦~
作为世界最高的建筑,当你走上它的台阶,当你抚摸它的墙壁,真的不自主的就会被它的恢宏气势所感染。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依山而建,喇嘛居住于白殿,而红殿则是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以及佛像。这里和北京故宫一样,如果没有请人讲解的话也只能看看而已。有太多的历史典故,每个佛像的由来,藏传佛教的发展历史,藏族百姓的信仰等等,听不完的故事~而我们做的,就是偶尔蹭蹭讲解,拍拍照片~~游览时间还是挺充裕的,所以不用着急,可以慢慢走。虽然布达拉宫不高,但是记住这里是拉萨,海拔已经差不多3700米了,走的快一点就会喘,那么何不慢慢来,一边欣赏布达拉宫带给我们的震撼,一边看看半个拉萨市呢?

第三天(5.20)
来到八廓街,说实在的,对这里没什么太大的感觉。确实建筑很有特色,人也比较多,算是西藏很热闹的地方了。上到了大昭寺,看了看所谓的金顶。
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是大昭寺门前的景象:那么多藏民,就聚集在大昭寺前的广场上,一个一个又一个的磕头,还有好多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一步步磕长头到大昭寺的。他们没有过多的语言,也没有什么太丰富的表情,就是这样不断的,重复着~如果你以为还依旧有着这么坚定信仰的,应该都是老年人顶多中年的话,就错了,在这里,看到了太多的年轻人,小孩子。我想她们从小接受的熏陶就是要转山转水转佛塔吧。后来和老公聊天说到藏族人的信仰,总结出的结论是,在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地方,如果没有点信仰,将如何生存?即使到了今天,科技在进步,西藏的旅游业在发展,但是这样的高海拔是改不了的,漫长的冬天是改不了的,同样,信仰是改不了的。

第四到第八天(5.21-5.25),521,我们出发~
这短短5天,经历了第一次的海拔5000米,终于体会到了千里冰封的壮阔;看到一群群路边悠闲散步牦牛;领略了千里骑行者的坚定意志;匆匆一瞥各种的“错”;印在心底的冰山融水的蓝;想要留下不愿走的然乌湖;也在路过鲁朗林海时运气极好的看见了难得的宛如仙境的云雾;看到了只有1/6概率能够窥得全貌的南迦巴瓦峰;错过拉姆拉错上山时间却遇见了双彩虹;路面随便停下就有的大片油菜花海,远处映着雪山;在安详宁静的小村庄闲逛,假装是瑞士,也在神湖拉姆拉错许下了前世今生。。。

第九天(5.26)向羊湖出发,也就是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湖面碧蓝如镜,曲折蜿蜒,如同丝带缠绕我心。这一天状态不是很好,之前的晕车药吃光了换了一种,没什么效果,又全是山路~~~~(>_<)~~~~不过当车子转了一个弯,那碧蓝色的丝带就静静的躺在那里,等待着我们的到来。至今忘不了,那一撇的惊艳。当我们疯狂拍照之后就继续前进,要近距离接触呀~湖面真的很清澈,而且可能是淡季的原因,人也比较少,不过大家要注意一点,看到那些石碑、牦牛之类要拍照的话,请准备好5-10元,因为石碑是村民自己修的,动物是村民牵过去的。。。我们沿着湖水慢慢深入,湖边的石子被过往的旅人堆砌成了一个个的玛尼堆,周围群山环绕,远处的天蓝蓝的。虽然有着高反的危险,还是忍不住不停的蹦跳拍照~~

第十、十一天(5.27-5.28)目标纳木错。这个行程是段某人最期待的,我们选择了2天环湖,大部分人去纳木错可能会和羊卓雍错一样都是当天往返,我们觉得向更彻底一些,不走寻常路嘛~~事实证明我们选的真是太正确了!不过这种玩法要因而而已,条件会相对艰苦一些,如果想只是很小清新的拍拍湖边美照,或者时间不是很充裕的话还是建议选当天往返的,就是去扎西半岛,现在网上找的大部分纳木错的旅游照片都是扎西半岛拍的,我想那么多人去肯定也是很美的~不过我们爱的是更原始的一些东西。
这2天当中,在路上没有见到任何人,苍茫大地就我们这一辆车孤独前行~~夜晚的营地也只见到一波游人。陪伴我们的是满山遍野的牦牛、绵羊;好奇的土拨鼠、藏羚羊;以及随便一个角度、一个定格都美的如同一幅画的景色。唯一的遗憾是当天下了雪,夜晚的云厚厚的没有拍到梦寐以求的星轨。还记得当我们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5000多米的高原行驶,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雪山,来到纳木错湖边时,那份感动。这是我见过最蓝的湖,蓝的有点不真实,让人以为是经过了PS~~

圣象天门和三生石,本次环湖的重头戏来喽~~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到最佳的观景点,我们要自己爬上一段我觉得很陡的破路,主要是路面上很多碎石,容易脚滑,战战兢兢的登了上去后,为自己的勇敢点赞,因为真的是太美了!站的位置,前面就是几乎垂直的陡峭悬崖,悬崖下是纳木错,远处应该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白白的雪山间漂浮着伸手可触的朵朵白云,天空和湖水由成片的雪山所分割;都说蓝蓝的天空,但是对比纳木错,天空的蓝则要逊色许多;岸边是3个呈半圆弧度的路面,第三个那里就是圣象天门,现在站在远远的山上看不太清,后面有近景照哦~~

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开始迅速变厚,雾气也大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变得白茫茫的一片。我们冒着点点雪花向圣象天门前进。能够看到路面深入湖水的地方,矗立着一头大象,这里和桂林的象鼻山有点相似,而象鼻和象神之间的空隙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巨大空穴,看到这些,不得不感概大自然的神奇。雪越下越大,天越来越冷,视线也越来越不清晰了,司机师傅催我们要抓紧赶车,不然晚上会来不及到营地住宿,不得已告别了这里。

西藏的天黑的特别晚,到了营地已经是晚上7点多,却还是亮的。而且这个时候雪也停了。我们的营地距离湖边和三生石都很近,所以大家简单吃了碗热面后又按耐不住出去浪啦~~
其实个人感觉营地的条件真的没有想象的那么艰苦,晚上在帐篷的中央一直升着火,也给了2床被子盖,还是很暖和的。虽然没什么好吃的,但是有一碗热腾腾的面也很幸福呀。恩,就是半夜上厕所有点纠结。。。

好啦,要和西藏say byebye了,从纳木错回来就简单的又在拉萨闲逛了一下,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真的不想走,我们在回广州的飞机上就已经开始计划下次进藏的路线啦~~这次也遇到了好多人,有些是N次进藏,一位印象深刻的大姐,50多岁退休,这次是第5次了,没次都选择不同的路线,厉害!!下次有机会,我要走阿里大环线!!!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07 19:25

支持楼主!

2016-12-07 19:31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12-07 19:31:13 的回复:

支持楼主!

回复光芒指引:谢谢

2016-12-07 23:42

引用 erefd 发表于 2016-12-07 19:25:06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erefd:谢谢 有机会还想再去

2016-12-07 23:43

2016-12-09 21:5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09 21:53:3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2-11 09:2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2-12 15:56

引用 戴面具的king 发表于 2016-12-12 15:5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