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去天气晴-台湾之行(台北-花莲-垦丁)

Anna_Lan (北京) LV.15
2016-12-06 18:13 944/15
  • 出发时间/2015-09-26

我们的行程

台湾之行已经是去年十一的时候了,收拾照片和游记的速度简直像乌龟一样慢吞吞。

这次的行程一共12天,从台北花莲花莲垦丁,再回到台北
期间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台风“杜鹃”,在台北的前4天几乎都在阴雨和狂风中度过,也算是一次特殊而难忘的体验吧。当然因为台风,也有很多想去而没有去到的地方,让遗憾成为下一次台湾之行的借口吧。

行程——
9月26日-9月30日 台北 4天
9月30日-10月2日 花莲 3天
10月2日-10月6日 垦丁 4天
10月6日-10月7日 台北1天

第一天 北京-台北-淡水

北京出发 8:35-11:45台北  3小时10分钟

入住: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市民大道一段209号1楼, 大同区, 100 台北台湾

酒店的位置特别好,就在台北京站,购物、交通、吃饭都特别方便。

安顿好以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淡水啦。

淡水车站,干净的红砖墙,有一种文艺复古的感觉。

台风前夕,小雨绵绵,湿漉漉的淡水老街,还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各种小吃琳琅满目。
可能台湾人对台风已经见惯不怪了吧。

对于吃货来说,旅行的一大乐趣就是寻觅各种好吃的啦。不过大多看上去好看,味道却一般般。
这次台湾之行也吃到了很多小吃,大多数也没有特别惊艳。只有一样,花莲的五霸包心粉圆,让人念念不忘啊。等后面到了花莲再附上照片吧。

淡水河畔悠闲的人们。

继续各种逛吃逛吃

著名的大肠包小肠。里面是肉香肠,外面是面做的肠,外加各种不同口味的调料。

穿过热闹的淡水老街,不多远便是淡水红墙区(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因为建筑都是红砖墙的,姑且叫红墙区吧)。

这里是个博物馆,展示了淡水本地文化和画作,值得看看。

再往前走便是真理大学了,也是红砖墙的哦。让我想起母校华西医大,也是这么文艺范儿。

真理大学的小花园,很多人都在这里拍照

穿过真理大学,很快就能走到淡江中学,周董的母校。我们几个人已经过了追星的年纪,也凑热闹般的在操场上跑起来了。

夜幕降临,傍晚时分,我们便搭乘捷运回台北啦。

第二天 平溪线小火车一日游

今天的天空阴沉沉的,眼看着就要下起雨来。带上雨衣雨伞,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出发前往平溪

台北平溪线,要先到瑞芳换车。建议大家在台北车站就可以买好换乘的车票,到了瑞芳直接在站台等车就行了,一日内平溪线可以无限次的乘坐小火车。

到达瑞芳车站。

等车的间隙出去溜达一圈。小小旧旧的镇子。

平溪线的彩色小火车。

推荐先坐到终点站菁桐,再往回一站一站的玩。菁桐也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取景地。
沈佳宜在菁桐的车站前借了柯景腾一只手套,以及和柯景腾在铁轨上漫步的镜头都取自这里哦。

下了小火车,小街路边挂着很多许愿竹筒,上面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人们用不同的语言写下的愿望和祝福,配上古早味的车站和老街,很是别致。

雨中的铁轨。

又是一家排队中的烤肠店,可以加很多种不同口味的调料。
台湾的小吃似乎挺多都是走调味的路子。

雨中肉肠飘香,肉吃上去比北京的劲道,应该是面粉比较少,肉比较多吧。好吃。

又一道小吃花生卷冰淇淋。外面一层春卷皮,放上花生碎和冰淇淋卷着吃,吃法挺新鲜的,味道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

其他站点的风景和小吃都大同小异,而且雨越下越大,照相机都收起来了。

一天很快就结束了,赶着捷运回台北

第三天 台北的风和雨 台风驾到

原本打算今天去台北故宫的,但台风来袭,故宫关闭。
我们便冒了大风大雨前往自由广场和永康街一带闲逛。

台风也挡不住我的舞步

台风也挡不住永康街牛肉面排队的人流。

台风也挡不住吃货的嘴。永康街有名的甜品“思慕昔”,顶着台风也排了半小时队才吃上。

台风马上就要登陆了,我们还是胆大的前往了诚品书店,书店里人不少。
不过4点左右我们出了书店的大门,才真的被吓到。感觉整个人真的是要被风卷走了,互相拉拽了进了地铁站。晚上看电视,真的有人被吹着滑出去好远,好可怕。

第四天 雨过天晴西门町

因为台北故宫仍然关门休整,今天的安排便只剩下西门町逛街了。

西门町的人可真是多呀,是台北年轻人的逛街胜地。不太适合像我们这样不喜欢人多热闹的人,匆匆逛了一圈便逃离了。

地铁站偶遇超级好吃的点心“王师傅金月娘”,推荐大家一定要买来尝尝。我们这几天只要路过店面,就会停不下的买来吃,回北京那天还专程到王师傅采购了一番,太好吃了。

附上官网 http://www.wangsbakery.com.tw/productg.php?id=4
某宝可以代购,我们后来又网购解馋。

第五天 花莲花东纵谷半日游

一大早出发前往花莲。到达的时候已经中午。

入住北滨霓虹民宿。花莲 光华街10号。
民宿的风格很童话,满眼都是糖果色,心情大好。
不过我们房间的空调有流水声,晚上睡眠浅的人可能会受点影响。

花莲的景点比较多,而且分散,为了节省时间和脚力,建议选择包车的方式。包车的价格(按天算)基本是NT2500-3500之间(小车),视时间和路程长短有别。司机一般都身兼导游一职,会帮你安排行程和景点,吃货司机还会带客人们去品尝当地的地道美味。

我们在民宿稍微休息后便出发前往花东纵谷。包车师傅有一条超级黏人的小狗“黑子”,一路相伴。

第一站解决午饭。“戴记扁食”,小小的一家店,超级有名,到花莲的人估计都会专程前往品尝吧。

扁食就是咱们的抄手(馄饨)呢,皮薄肉多,很好吃。不过也没有那么惊艳啦,就是好吃的馄饨。

第二站庆修院,是从日据时期至今,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

小寺院很安静,也很小,20分钟就能好好逛一圈了。

第三站鲤鱼潭。强烈推荐租辆脚踏车环湖游!!
鲤鱼潭环湖大约3公里左右,就算以我们这种边拍边骑车也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不会太累。湖水绝大部分都在山里,有约五分之一的部分靠近马路,夏天都不觉得太热太晒。环潭的自行车道几乎看不见人,空气又新鲜,在这样的环境下骑车心情会特别舒畅。
湖边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小店哦~

谁家的大房子,背山面湖,无敌风景。

第五站 赞碳工坊,因为包车师傅要去那里买除臭剂,正好我们也去看看竹炭是怎么烧制出来的,里面也有一个小商店可以逛逛。

第六站林田山。
到达林田山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人很少,山林里一片幽静。
林田山林业文化园区市台湾林业史上唯一保留较完整的林场旧址,在当地生活的居民及日式宿舍成为“活”的历史文化。

入口处的林用小火车,很清新的配色。

出来以后先去了满妹猪脚打包猪脚,然后包车师傅带我们去当地的餐馆吃晚饭。

据说这家餐厅的老板娘是一位雕刻艺术家,室内陈设的工艺品都是老板娘亲手做的。

当地野生鱼做的石头火锅,味道很鲜美。

第六天 七星潭-太鲁阁-自强夜市

花莲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盛的地方,早年是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现在一般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摊,到了七星潭,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潭”在哪里呢?其实现在的七星潭是指那美丽的海湾。

至於“七星”这个名字,也有一个传说。因为在以前,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没有光害,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也因为到这里看北斗七星最为清楚,所以称为“七星”,加上四周围的潭水,就称为“七星潭”了。

七星潭以石头海滩著名,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石头被海水冲刷得圆润光滑,激起阵阵泡沫般的浪花,十分特别。

浪儿
你来自多远的地方?
漂流了多少时光?
你何时诞生?
为何迟迟不肯离去?
一场无预期的邂逅,
我们好像知己,
好像陌生人。
我深情地看着你,
你汹涌且没有挂碍地扑向我。
谁曰大海无情?
有缘之人,自知情。

告别七星潭,前往太鲁阁。
途径一处小小的冰室,却是大名顶顶的佳兴冰果室,买了一大瓶柠檬汁,真是抵御烈日的秘密武器,建议大家让包车师傅顺路过去买来尝尝。

台风过境后的太鲁阁山区云蒸雾绕,像披上了一道轻纱。

途径清水断崖,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
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虽然天气阴沉沉,但大海仍然呈现出渐变的色彩,让人不禁望着大海出神。

再往前走,进入太鲁阁风景区。
受台风影响,太鲁阁景区多出塌方,暂时关闭了,我们只能在主路上远观了。

往日清澈的溪水已经变成了泥水。

燕子口也关闭了。

少数开放的景点。赶紧上去留影一张。

前方塌方。就让我们带着遗憾离开吧,一定会回来看你!

傍晚回到市区,吃了很有名的炸弹葱油饼。跟俺们的炸油条差不多欸。

今天最后的行程是自强夜市。
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寻找各种好吃的,吃成一个大胖子。
不过台湾的小吃说实话名声大,吃起来往往很一般,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有吃到最正宗的。

排了超长队的蒋家棺材板,厚面包挖个洞,里面加各种不同口味的调料,又是各种口味而已,小失望。

这回排了更长队的蜜汁烤玉米,真的也就是烤玉米而已啊。

最后这位才是真正的大明星。五颗星推荐专程前往品尝,连我这么挑剔的吃货也念念不忘啊。
前后两家店挨着,都是包心粉圆,我们连着两天晚上吃了好几碗,两家店各有千秋,都很好吃。
街口的那家据说是正宗的五霸包心粉圆,店家的态度不太好,不过对吃货来说不怎么care态度啦,好吃就行。
第二家紫色招牌的据说本地人更喜欢,妹子确实也比较nice,倒焦糖和炼乳的技术一级棒。
两家都好吃啦。凉凉的刨冰包着热乎乎的粉圆芋圆,加上甜香的焦糖和炼乳,回北京我还专门买了刨冰机学着做,味道差很多啦。

第七天 花莲-垦丁

花莲出发前往垦丁,需要途径枋寮再转车前往,我们选择了最省时省力的包车。花莲枋寮4个小时+包车1.5小时,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了

很多攻略中提到的池上便当,我心心念念了好久,计划了一到站就冲出去买。结果我们到站的时候空空如也,一个买便当的也没有,好失望,难道也是因为台风吗?台风太可恨了。

到达垦丁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前往垦丁夜市了,太急也没有带相机,其实也没有好拍的呢,垦丁夜市特别商业化,吃的也几乎都是游客级的。好看不好吃。

倒是我们入住的这家民宿很喜欢。
屏东垦丁伊亚渡假会馆(Kenting Eyai Resort)
民宿在关山半山腰,很幽静,远观就有海,去猫鼻头和白沙湾都很方便。倒是离垦丁镇很有一段距离,我们借机车后的路程都是算了有算,生怕玩一圈后半路上熄火。

民宿夜景,有酒店式的,也有房车,其实房车的更有风情。

旅行。影子。
人生最重要的是,看得见自己的影子。

第八天 垦丁出海

我们前一天预定好了民宿自家的游艇出海,所以一大早便骑着机车前往港口,小路弯弯曲曲,还走错路走到了一片坟地,怕怕死,最后还好赶上了出海的游艇。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纷纷下海浮潜,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也胆大的下海了,当然是穿着救生衣,拉着连着游艇的粗麻绳。感觉那根麻绳都被我霸占了,拽着不放手,主要是不敢放手啊。台湾小哥也挺照顾我的,知道我不敢游远了,就在我附近扔了不少面包屑,引来好多小鱼,开心开心。

不过也有不开心的,因为得意忘形回来的船上躺着日光浴,腿直接就晒爆了一层皮,后面几天都疼痛难忍,涂再多晒后修复都不管用。这就是不涂防晒霜晒太阳的下场啊,疼死我了。

游艇停靠的港口就在后壁湖,午餐当然就在后壁湖解决了。

后壁湖,吃货眼里的新鲜生鱼片中心。 随便选一家都不错的,超级新鲜,价格也公道。

中午稍事休息后,继续骑上单车出发啦。

这个地方叫“出海口”,水的颜色是很妖艳的蓝绿色。据说是垦丁核电站的一个出水口,虽然经过严密的处理,不知道还会不会有辐射,颜色才会这么奇怪。

不过这一带是特别好的浮潜地,很多人都在出水口附近的一个海湾浮潜。我们当然也加入了浮潜的队列,辐射什么的就先放一边吧。

这里的鱼儿真的特别多,色彩也特别丰富,我们玩了好久都不舍得上岸。

tips:浮潜不需要会游泳哇,穿上救生衣,会用呼吸面罩,外加镇定,就可以玩得很开心啦。不过小心拉着身边会游泳的同伴啦,不然飘出去太远回不来就不好了。

浮潜玩,骑上单车继续前行,真是爽快,直到猫鼻头公园,估摸着电动车电不够用了,我们才万分不舍的打道回府。

第九天 白沙滩-恒春古镇-海洋公园

白沙滩,李安《少年派》的取景地。虽然很多游记说这片沙滩因为电影大热,人太多,但是比起三亚的沙滩已经不算人多啦,玩得很开心。

离开白沙滩前往恒春古城。
恒春古城的商业气息并不那么重,有很多垦丁人居住在这里,所以抱着到古城感受旧城气息的念头实在是大错特错,而恒春所拥有的,除了“阿嘉的家”,更是当地人的日常。

恒春人的日常

《海角七号》是在去台湾的飞机上看的。简单琐碎的叙述真诚动人,恒春人的愤世嫉俗和平安喜乐。
而我们当然知道,生活本没有那么容易与单纯。
但是我们也相信,生活总有另外一种可能。

很多人去恒春可能都是为了《海角七号》去的,范逸臣饰演的阿嘉的家就在恒春老街上。那里现在居住着普通的人家,门口有卖明信片,可以盖邮戳。

留下来或跟我走。

自从出海晒伤后,防晒霜不离手啊,还不止一瓶。

恒春老街上有挺多小吃的,洋葱蛋卷、咸酥鸡、鸭肉冬粉和绿豆蒜,但鸭肉冬粉排队的人很多。我们好不容易挤进去,被告知没有鸭肉了,只好吃点鱼丸聊表安慰。味道却是很普通。

最后一站是海洋馆,跟北京的海洋馆规模差不多,但建在海边的海洋馆,天生更多了许多风情。这里还可以预定夜宿,和海豚共眠一定很美妙吧。

不知名的肉肉。

因为想体验不同的民宿,晚上换到了垦丁大街的“苹果咬一口”,室内设计很文艺,照片也美美的。不过真的是好小好小的民宿。走廊和房间都小得可怜,行李一放,就没有多少活动空间了。

没有拍几张夜市的照片,因为真的喜欢这种商业化热闹的风格,逛吃逛吃后,只有这一家还挺好吃的。

第十天 垦丁东线游

垦丁东线串联了多个海边的景点。推荐的玩法是在垦丁夜市租一辆电动车自驾游。

南湾

船帆石,像人头的一块大石头屹立在海中。
船帆石的沙滩不大,有挺多水上运动可以参加,人较多。

砂岛的海水无论晴天还是阴天都有十分美丽的颜色,这里的沙滩是台湾仅有的贝壳沙滩。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游人不得入内,只能在远处观赏这片美景。从船帆石到鹅銮鼻,路上会经过砂岛。这片贝壳沙滩是不能下去的,旁边有一片礁石区,大海的色彩可能就是因为这些礁石在这里变得变幻无穷,妙不可言。

再往前到达鹅銮鼻公园。鹅銮鼻在台湾岛的最南端。地处中央山脉尽头的台地,尖端挺伸海外形成半岛,三面临海,一面背山,是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分界处,南部海上轮船来往必经这里,其重要性有如非洲好望角
公园里最有名的便是鹅銮鼻灯塔了,灯塔是清政府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台湾南部触礁引发事端,于1882年(清光绪八年)始建的。是台湾拥有百馀年历史的灯塔。

走近看灯塔并不高,似乎也不是很起眼,但相比垦丁其他的景点,算是相当知名了。
也说不清有多少电视剧来这里取过景,最有名的就是《我在垦丁天气晴》了吧。
灯塔地处这片白色围墙内,是台湾八景之一。

参观时间:上午9点到下午4点

再往前是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但是是我要墙裂推荐给大家的一个地方,龙磐大草原。龙磐公园位于在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
最美的还不是龙磐公园,而是在到达景点前的一大片断崖上的草原。

仿佛世外桃源一般,幽静、宽广,高高的断崖上生长着大片的草甸和芦苇,远处便是湛蓝色的大海,身处此地,让人不禁放空所有烦恼,完全沉浸在大自然中。

第十一天 回台北

一早从垦丁前往高雄,做高铁回台北

台北入住W酒店

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心跳。从窗户望过去,台北北京的景色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但当你身处街巷中,又感受到它们是那么的不同。

傍晚前往台北101,排队的人很多,一般要留出1-2小时的排队时间,当然他们有快速通道  ,多交钱就行。

渐渐落入夜色中的台北

101楼下有糖村等很多台湾特色的商品店,我们基本上都在这个买够了带回去的伴手礼。

第十二天 台北故宫-北京

最后一天在台湾了,因为是下午的机票,我们抓紧最后的机会前往台北故宫。之前去了两次,都因为台风不开放。
台北故宫的旅行团超级多,我们按照攻略直奔三楼,先看红烧肉和大白菜,然后心满意足的参观瓷器展厅、书画展厅等,半天的时间也就只够走马观花看看。
另外,故宫的纪念品非常丰富而且有特色,买了好多,尤其是大热的“朕知道了”贴纸~

无论这次在台湾还是之前去的西班牙,每个景点都有独一无二并且非常实用的纪念品,真的是买到停不下来。反观咱们的一些景点,纪念品都是千遍一律,大同小异,让人毫无购买欲望,可见咱们对于旅游文化艺术的观念真该好好升级了。

引用 Anna_Lan 的图片:

2016-12-07 09:58

顶下

2016-12-07 10:08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加你微信咩~~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2-07 14:04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2-07 14:04:39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我有一个朋友一个人去台湾旅行了3次。台湾还挺适合一个人旅行的。

2016-12-07 18:25

引用 Anna_Lan 发表于 2016-12-07 18:25:02 的回复:

回复Anna_Lan:哇 也是女生吗

2016-12-07 18:25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2-07 18:25:55 的回复:

哇 也是女生吗

回复低空飞行:是的。美女。

2016-12-07 18:27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