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台北-花莲之旅

何吖笨 (广州) LV.9
2016-12-06 19:22 404/2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10月1日-10月7日,我计划去台湾。三朵金花去旅行。

行前准备

台湾行前准备,基本参考自公司朋友的攻略,以下摘录部分的准备资料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了修改。也可查看我朋友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455324.html)。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旅游签注】—— 和办理护照一样,在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走流程并交费(PS:签注有效期为半年,谨防过期)。

2、【入台证】——全称为《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通过旅行社或淘宝办理,手续费约200元,需准备材料较多,主要难点为财产证明(PS:大陆赴台湾旅游有名额限制,最好提前两个月办理,财产证明最佳方式为本人信用卡金卡复印件)。

3、【新台币】——一般商场都可以使用信用卡、VISA、万事达双币信用卡。台币我是到达当地用华夏银行取的,免收手续费。

4、【交通】——国内飞往台湾的航班多以桃园机场为目的地,基本上都在第二航厦起落;台湾铁路分为台铁(东侧,靠太平洋,速度较慢,可提前14天订票)和高铁(西侧,靠台湾海峡,速度较快,可提前28天订票)两种,都可以在线购买、支付,在抵达台湾后在火车站或全台湾各处超市打印取票(PS:网上预订台湾的铁路车票需翻墙,提前预订可享受不同价格优惠)。
悠游卡(类似国内各大城市的交通卡,出门必备),可用于台湾捷运系统(除高雄外)、公交车(重要提示“后门上车,下车时前门刷卡”)和便利店内购物(PS:可在各捷运站自动售卡机或直接向站内服务人员购买,余额可退)。

5、【通讯】——若需要在台湾上网,可选择购买台湾电话卡(7日3G上网套餐是450新台币,可通话,可开热点给大家充当wifi用)或租wifi(130新台币/天,够三个人同时上网使用,按天数缴费,需预付3000新台币押金,需在原地归还);若遇到问题,可拨打观光旅游服务中心:02-2717-3737或者报案:110(据的士司机说,经常有当地民众打110吐槽各种问题,甚至你不开心也可以打电话去和警察叔叔聊天……)。

6、【旅行纪念册】——在台湾各旅游景点、火车站、部分特色店铺等,都有盖章的地方。(但实际上旅行中我忘记盖章了,只在花莲盖了一小部分的章)

7、【其他】——台湾的治安相当良好,但贵重物品及个人证件,仍建议自行妥善保管;公共场所不能吸烟,捷运内不能饮食,各交通工具的爱心专座不能占用;百货公司的营业时间为11:00~21:30;在标有退税标识(TRS)的商店,单日消费总金额达新台币3000元以上者,于离境前可享有退税优惠(PS:出境时,须将退税申请表格、统一发票收执联正本、及所购买的可退税物品,一并携至机场或港口的退税柜台办理)。

8、【行李】——建议带行李箱,方便带特产回来(台湾真的有很多好吃的特产可以带!!!!);衣服以轻便为主,三套或以上(大多数民宿提供免费洗衣机),但台湾昼夜温差较大,需备外套;台北台东等多处地方均有温泉,可备泳衣;若去牧场,建议带防蚊水;若拍照,墨镜、帽子必备;其余个人用品若干(在台湾买都行)。以下为部分行李建议:
[x] 20寸行李箱,超过10公斤需托运;收拾行李时最好一件随身,一件可寄存;
[x] 重要证件: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入台证打印、机票打印、重要文件存档到手机和邮箱
[x] 服装: 美美的衣服、薄的长袖
[x] 鞋子: 人字拖、运动鞋
[x] 数码设备: 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
[x] 游玩:太阳帽、墨镜、自拍杆、U型枕、眼罩
[x] 钱:现金、信用卡、储蓄卡
[x] 洗漱: 牙膏、牙刷、洗发露、沐浴露、洗面奶、洗脸毛巾、手帕纸、防晒霜
[x] 包: 旅行背包、环保袋、钱包
[x] 药品: 防虫相关、止泻药、感冒药、创可贴、抗过敏药、晕车药
[x] 盖章的本子

9、【保险】--- 由于是自由行,所以建议自行购买保险,绝对是一个好习惯。(推荐网站:http://www.4008000000.com/)

旅行住宿

旅行住宿都是在airbnb上订的民宿,两位民宿老板都甚是和善热情,很赞。大约这就是台湾的风土人情。

1、台北,宿西门町,共3晚
住宿地址:No. 187, Chengdu Road 公寓, 万华区, Taipei City 108, 台湾

老板人很好,第一天由于我们是夜机,3点多才到台湾,老板一直等到我们深夜,而且帮我们准备了暖暖的羊肉汤,味道极赞!

住的地方有天台,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由于台风,被台风吹倒了。老板连续两天赶修,终于在我们离开前一天晚上清理干净,让我们能在天台喝啤酒吃烧烤聊天。

美中不足是房间靠近高架桥,晚上略有点吵。但是早上起来可以在天台看到台北人骑机车上班的壮观景象,还是挺有当地特色的。

2、花莲,宿吉安,共3晚
住宿地址:No. 80, Lane 96, Huagongliu Road, Ji’an Township, 973, 台湾

花莲这家民宿很不错,老板和老板娘把家里布置的很舒服,干净整洁,而且人很热情,的确令你有回家的感觉。

房间有不同的主题,闺蜜情侣可以选不同主题的房间。

家里随处可见有趣的小摆件。

老板每天贴心的给我们准备早餐和水果。重点还很好吃!

老板和老板娘每天都要上班,我们每天享受他们都神秘早餐和水果,最终在临走前一天见到老板。老板是个很有趣很热情的人。

附上民宿的卡片。他们的热情好客真的很有必要感受一下。

广州给老板娘寄了个明信片,表示感谢,老板娘也热情回应了

DAY1 广州-澳门(氹仔)-台北

我们的机票订的在澳门出发(不得不提,澳门出发比香港出发方便多了,澳门机场就在银河附近,坐个公交车10几分钟就到了),所以行程第一天是澳门一日游。

澳门已经去过很多次了,因为澳门机场离银河和凼仔比较近,所以选了下午在凼仔闲逛。
过关后搭赌场大巴即可到银河,这里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只要出示证件即可。(威尼斯人据闻需要收费了。)

换完钱在赌场赌了一把,竟然立马赢了,不贪心的我们赢了200就撤了。

澳门找了个台湾牛肉面吃,纯粹是为了对比台湾味道是否真的好吃一点。不过这家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下午就在凼仔随意拍照,看看澳门建筑。四个女人的拍拍拍之旅不是开玩笑的。

在银河过马路的奥林匹克游泳馆站坐MT1/MT2/35,即可到澳门机场啦,才几分钟的车程。非常方便。

值机仍然少不了拍照环节。

飞机上看到的台北夜景,还是挺美的。

DAY2. 台北(阳明山-士林夜市)

台北住宿的地方在西门町,早上起来立马到攻略提及的老天禄卤味和阿宗面线(台北万华区峨嵋街8之1号)觅食。
两家店的位置都很好找,不过味道真的不太符合我大广州的口味。

老天禄卤味有浓重的烟熏味,吃不习惯的建议不要尝试,个人觉得周黑鸭比较好吃。如果要尝试,每样买一点点即可。必须理智别买多,店内闻起来的确很香,这买那买就会变成好大一堆结果发现不合自己味道..

阿宗面线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前一天晚上喝了老板的海鲜汤,味道很相像,反倒觉得海鲜汤更有特色:海鲜汤料足而且有嚼劲,而面线虽然软软的也很好吃但是吃多了稍显腻,建议小碗尝鲜即可。

面线很细很小,汤的味道的确很特别,值得一试。

这就是西门町,跟国内大多数的步行街差不多,早上人相对较少,下午晚上人很多,晚上会有街头表演。

台湾的天的确很蓝,在这呆的几天天空都是蓝色不要不要的,照片完全不需调色。

捷运路上看到的风景。

饱餐后开始出发阳明山。阳明山是台北人的后花园,周末郊游的人特别多,我们那天过去由于台湾刚刚经历了台风,第一个放晴的周末,人真的是多的不得了。

想到阳明山,只需乘坐捷运淡水线,至“剑潭站 ”下车,转搭台北市公交车(红5路、260)至“阳明山总站 ”下车即可。在总站还需搭乘108游园公交,才可以至阳明山各景点。阳明山有很多景点,竹子湖可以看洋芋(注意季节);二子坪是个徒步登山的地儿,可以看松鼠,但建议走个半小时看到松鼠就返程了,不然会浪费很多时间;擎天岗是个大草坪,由于我们这次时间控制的失误,很遗憾没有看到;冷水坑是个可以泡脚的地方,很多人走完二子坪过来泡脚是很享受的,但坑比较小,如果周末就应该比较少地方看了。

阳明山还有个插曲,本来以为可以在山上看日落,后来发现原来绕山的108游园公交是5点就末班车的,所以不开车过来时根本没法看日落的。必须注意5点就末班车!控制好时间!我们这次的失误,导致专门过来看的擎天岗没法看了...

这是在二子坪看到的松树,可爱极了!可以喂食,看它们偷偷摸摸吃东西甚是可爱。

二子坪就是个徒步的地方,树比较多,某些地方拍照还是挺美的。

在二子坪捡到这个,非常喜欢!带回家做装饰品了。

这是车上看到的一个景点,我们傍晚到的,烟雾好大,也是挺美的。

阳明山可以看到很多面,天晴,天冷,雾,开车过来感受其实很不错。

从阳明山结束,原路返回剑潭,士林夜市其实就在剑潭。夜市就是各种吃东西,晚上有名的士林大香肠、 大饼包小饼、 辛发亭冰店、青蛙下蛋-文林路阳明戏院旁、 生炒花枝,虽然没有都尝完,但是其实味道还可以。个人最喜欢的是芋圆,比国内火爆的鲜芋仙好吃一百倍!必须吃!

芋圆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千万不要买夜市那些切开的水果!都是泡过水的,而且那些阿姨塞你吃,然后帮你磅秤,不停的塞你买,结果就一下子买了很多,后面我们不想买,立马变脸要骂我们,完全被骗了!台湾的水果是很甜是要吃,但一定要买新鲜的不要买切开的!吃水果要买一只新鲜的不要买切开的!吃水果要买一只新鲜的不要买切开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DAY3. 台北市内游

第三天的行程是台北市内游。趁着小伙伴们还没起来,自己早起在民宿附近的电影主题公园和街道逛逛,意外收获了几张不错的照片。旅行一定要早起,看看无人的街道,感觉真的很不错。

闲逛后出发早餐。从民宿出来步行即可到艋胛片区,路上偶遇一家牛肉面于是坐下吃早餐,意外的好吃。牛肉又烂又绵又大块,面也很有劲道,真是比很多攻略那些著名的店好吃!

忘记了店名,只记得在店附近看到这个拍了个照片。

早餐过后,步行即可游艋舺片区。这是万华老街区,是台北的旧街,艋胛片区大概就包括艋胛老街 、龙山寺 、剥皮寮历史街区 。要注意,台北市内游不要选周一,因为都是休假停止参观的日子。

这边人不多,于是放肆的拍拍拍啦!

从剥皮寮历史街区 出来步行即可到龙山寺,这片艋胛片区正是电影的拍摄地。

闲逛艋胛后搭乘捷运至中正纪念堂,这里是中正片区,是几个著名的建筑物,可在此看看台北年轻人的跳舞街拍,也可以悠闲喂喂鸽子。附近就是,有攻略有名的度小月担仔面、永康街牛肉面、思慕昔,但我们一个都没去。

据闻每逢正点会有升旗和换岗仪式,可是我们没看到,不知是否周一休息的缘故。

自由广场有很多鸽子。适逢中午会有很多的士司机在这喂鸽子。

等捷运时都在玩手机看相片。

之后出发台湾大学。台湾大学其实跟国内的大学差不多,但是教室还是有电视剧里面的感觉。
台湾大学附近有小食街,跟国内每个大学附近总有一条美食街定律一致。吃的还是芋圆,果然是百吃不腻,随便找一家都是那么的好吃。

门口的标志物。

椰林大道吸引了很多人在路中间拍照,不过要注意安全,建议等上课时间自行车较少时再拍。

感觉跟广州中山大学有相似的味道。

台大闲逛后,出发101,由于错过了傍晚登塔看夕阳的时间,我们就没有上塔。建议还是算好时间登塔看夕阳和夜景。

晚餐回到西门町解决,是一个不知名但是人很多的小店,轲仔煎很赞,真的跟国内的不一样。

晚上宵夜再买些烧烤买些啤酒,天台聊天,绝赞!

DAY4. 花莲赏鲸

这天从台北出发花莲,搭乘台铁即可,大概4个小时。台铁票可以提前14天在网上预订,那个网站的确有点挫不太好用,但还是提早买票比较保险,不然只有站票了。提早买票可以到711换票,但需收取手续费,车站换票不收取但得排队。
搭乘台铁在台北车站,这是一个大的中央枢纽,有提供行李寄存,很方便。

注意,搭乘台铁别迟到,每个站停到的时间都很短,而且要注意安全,竟然人很多站台很窄还没有护栏!

中途会路过瑞芳,去九份的可以在此换乘,但听闻商业化比较浓重,我们就没有去了。

中午吃的是有名的台铁便当,个人没觉得很好吃,纯粹尝鲜。

沿途可以看到很美的风景,还有海岸线,不要只顾着沉睡了。

吉安火车站出来后,民宿老板还给我们安排了接车,稍事休息后,出发花莲港赏鲸。赏鲸公司也会派车到民宿接送,非常方便。

赏鲸是这次旅途最惊艳最惊恐最深刻的体验!话说刚上船,那叫一个风平浪静,没见识的我于是从二层甲板走到一层,更顺便往船头走。结果,床开始驶出入海口,就是上面这个标志物!一出这个地方,船开始疯狂颠婆摇动,加上我们那天是台风天前后,浪特别大,坐在船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随着浪一癫一颇,人要双手扶住栏杆也扶不牢,全都蹲在地上。一个大浪过来,全身湿透。感受就是:坐长隆乐园的垂直过山车都没有这个恐怖!第一次那么深刻而又强烈的感受到,大自然真是不开玩笑的!自己太渺小,太不可控了!

其实赏鲸看的是海豚,但运气很好看到了很多,非常可爱。

海上的天气瞬息万变,拍到这张照片,值了!

赏鲸之旅惊险又好玩,值得推荐,晕船的先备好药以及尽量坐在甲板二层就好了,用生命在提醒啊!

赏鲸结束后,出发花莲文创园拍照。提前根赏鲸公司说好,他们可以派人接送到指定地点,很方便。

文创园跟国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文艺青年梳个辫子,在这边能拍大半天!

东大门夜市,其实就是以前的自强夜市,现已更名。花莲的夜市比台北的夜市舒服,道路宽敞太多,人相对也少一点,重要的是这里会有民俗表演。在花莲夜市的中心舞台,有小哥小叔在唱歌,路人就随意坐下听歌,氛围很好。而且这里的夜市相对干净,吃东西也感觉舒心一点。在台湾不止一次听到当地人说,台湾不同地区的人文差别还是挺大的,的确有这种感觉。花莲这里到处都洋溢着热情好客,非常亲切。

吃的方面,攻略推荐的有:蒋家创意棺材板、公正街包子店、老牌炸弹葱油饼、五霸包心粉圆、妙不可言果汁店。我只试了蒋家创意棺材板,还是挺有特色,喜欢包点的可以一试。妙不可言果汁店感觉就很一般了,倒不如继续吃芋圆。

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干贝烧,有十几种口味,口感都很好。

DAY5. 花莲北部游

花莲的第二日直接包车,游花莲北部的经典路线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这条路线基本大家都是这样玩的,一天下来刚刚好,好不好玩就看包车司机怎么带你走的了。

清水断崖人有点多,由于台风天气影响,不能往沙滩走。

午餐在太鲁阁附近解决。饭店老板热情邀请我们吃香蕉。话说,午饭好不好吃也很看包车司机。我们的包车司机年纪较大,虽然很和蔼可亲但是路线选择比较常规,所以建议还是慎选包车师傅。

太鲁阁公园是比较天然的群山,由多个景点组成,但不是所有都开放。著名的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不过实际上景点会经常维修不开放。

最后一站是七星潭,沙滩不是沙,是石子,是很特别的沙滩风貌,石子也很美。这里浪比较大,坐着吹风很舒服。如果想在这呆久一点,附近有个原野牧场,据闻在这听海风吃晚餐很赞。

晚餐在有名的鹅肉先生,这家真心不错,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多。鹅肉很嫩,陪着酱汁吃味道很好,连本来不吃鹅的我也吃了不少。

DAY6. 花莲南部游

花莲的最后一天,是往花莲南部线走:石梯坪 → 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 白鲍溪→鲤鱼潭。这条线路其实不推荐,除了石梯坪,其他地方均可不必去。

以下几张是在民宿拍的,据后来民宿老板介绍,这附近有山有水有看夕阳的地方,我们那个后悔啊!所以,花莲住民宿要跟老板好好交流!我们的老板因为上班的原因,一直到临走前才跟他见面。

司机先带了我们牛山,的士司机都推荐,可是来到这里我觉得并不好看,算是一些原住民的特色景点吧,个人更喜欢自然风光。而且很小还要给门票。不推荐。

车行路上也可以看到一些风景。可以让司机大哥停下看看,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石梯坪。石梯坪浪很大,冲击成巨大的岩石,很大的浪花,并且根据涨潮退潮水可以上到不同的岩石去看。随便拍出来都是一幅画。浪很大,如何不幸被狼打到,千万不要跑,不然很容易就被浪冲走了。

从石梯坪就是今天的最南部,然后往回走去些常规景点。本来打算去瑞穗牧场的,但司机大哥说这条线一天去不完只好作罢。回程路上是司机大哥推荐的店,味道还不错,有一个奇葩的菜式凉拌苦瓜,吓死人。

回程第一站是云山水,是林依晨拍过广告的地方,的确有云有山有水,云还在山里,不过真心觉得很普通的公园也称不上的地方,不推荐。

回程第二站是白鲍溪,溪水很清澈很凉爽,可以捡石头。石头都挺有特色挺美的。

最后一站是鲤鱼潭,就是一个可以划船的湖。如果想划船可以来。

最后以一堆明信片和芋圆结束了花莲之旅。

DAY7. 回程

最后一天,回台北!购物!

吉安火车站人少,且很乡村风情,拍照还是挺有风味的。

写在后面的话

1、台湾出行半个悠游卡,可用于台湾捷运系统、公交车(公交车后门上车,下车时在前门刷卡),也可以用于便利店内购物;但在花莲就建议包车或出租车,因为花莲的公共交通的确不太发达;

2、花莲值得买:
【阿美麻糬】:麻糬饼超级好吃,好吃,好吃!软软糯糯也不太甜,很后悔买的不够多!重点是可以试吃,就可以选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不会买错啦!
【洄澜薯道】:出了花莲就没有的买了,味道相对阿美麻糬差一点,但是也很有特色;

3、机场:
【微热山丘】:价格略贵,据闻很好吃,可是因为我们离开的比较赶,所以没有买了;

4、建议去7-11、全家,多试试台湾的牛奶和啤酒,味道很不错;7-11也有售铁蛋,也是台湾的特产,香辣味的味道很不错;

5、购物退税:在标有退税标识(TRS)的商店,单日消费总金额达新台币3000元以上者,于离境前可享有退税优惠(PS:出境时,须将退税申请表格、统一发票收执联正本、及所购买的可退税物品,一并携至机场或港口的退税柜台办理)。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加你微信咩~~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2-07 14:1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2-07 14:12:10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可以私聊哈,还有很多可以分享的,不过一个人去的话花莲可能不太方便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