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秋去冬来的乌镇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7
  • 人均费用/2000RMB

爱做梦的人爱旅行

本游记系作者本人出品,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任何网站及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

一直想好好写篇游记,然而每天除了吃喝工作玩乐,睡大觉也没怎么动过笔,我去过的地方不多,印象深的不过两个,我这个人有些奇怪,我以为这辈子只会喜欢站在大山上,不曾想也会喜欢上这么一个江南古镇,我不是一个安静的孩子,总觉着粗犷开阔的高山草原才是我的挚爱,也许爱着的是那份自由不羁的灵魂。
    今天我要聊得是另一种活法,活在一个温婉的画卷,它既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又有小家碧玉般的安然,我知道在这里有很多的旅者,走过很多的路,你们一定有很多人也来过这里,乌镇。小桥、流水、古屋和长廊,一切都散发着复古的气息却又不失时尚的点缀,时而热闹非凡, 时而安静无恙,每当我走在青石板的小巷就像是走进了久违的梦里水乡。

我曾经几年呆在一个繁华的城市当中,在那工作,恋爱,得到,失去,欢乐,泪水,和大多数的人们相同,每年的五十月的去旅游一下,很少会长期呆在一个旅游地点,而我这次,却呆了三个月,我觉得如果不说出来,我永远不知道我确实爱着他。
   当初来到乌镇的时候是夏天,由于暑假的原因,很多的大学生出来旅行,他们说,乌镇是他们必须来的一个地点,而如今,秋天来过,树叶黄了又落,渐入立冬,旅人来了又走,大雪节气,我还在这儿,乌镇的雪景离我们不远了。

景区门票路线

本来我是很想写下在乌镇与朋友们的来往,但是考虑到游记嘛,我应该先描述下景区景点一类的东西,所以,朋友们,后面我再讲和你们的故事吧。乌镇属于浙江嘉兴桐乡市,一般乘坐高铁到桐乡站下车,然后坐K282路公交车达到乌镇,时长约50分钟,拼车我是不太建议的,因为被坑过啦,开车的朋友们会不会想打我?当然价格合理,能确定带到指定地点,是可以这么去做得。
  乌镇有两个景区,东栅和西栅(乌村不包括在内,因为我打算这个月去的,目前还没动身),东栅景区门票100元,西栅景区门票12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推荐,学生票105元),所有门票只限当天使用,先游玩东栅,中午休息,下午进西栅景区,可以一直玩到夜里10点都是没问题的,这里我要说一下,东栅景区下午5点半关门,而西栅是不关门的,只是晚上10点半熄灯。
  南栅不需要门票,是一片原始居民区,有小吃和一些特产小铺,相对于东栅的历史斑斓和西栅的繁花似锦,南栅更能表现出当地原居民多层的生活状态。此外新华路的东栅售票口对面的一条小街也可以走一走,个人觉得相当棒,附图。
   喜欢摄影,拍照的宝宝们,这儿,绝对是拍照圣地。

不要门票的地方也是美景

说起不要门票的地方,也是有的,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值得看的东西,例如新华路,南栅。
  以下两张照片,在新华路散步的时候拍的,那时候天气尚温暖,阳光很明媚,我看着夕阳西下,整个河面泛起了波光,这个时间是我一天当中最热爱的时辰,好似这光,一日的照耀便是为了此刻华丽的谢幕,天色渐暗,黑夜像是一张毯子温柔的像我袭来。
    第三张照片是在新华路东栅售票口对面,我曾散步去过好几回,穿过过一条青石板的长廊便一眼看到了这处开满鲜花的阳台,往里面看去,原来是一家饭店,十分有趣。

以下两张图是在南栅拍的,我看到一家很老式的理发店,这样老款的理发椅恐怕这一生很难再看到了吧,听说店主是位70多岁的老人家,给人修面理发了一生的时光。这次不做很详细的解析,改天我还会去的,到时候可能写一篇南栅游记,供大家参考。

子时东栅古宅心慌慌

我遇到很多的游客盆友问有什么办法可以逃票,我想说,是没办法逃票的,除非游泳过去,只是东栅景区晚上9点后,无票可以进去的,我前几天去小伙伴那儿蹭饭的时候就去过了(在乌镇认识的),五个人10点多去的东栅,此时商店都已打烊,昏黄的路灯下冰凉的石板路被我们踩的咯噔咯噔响,如果说不是小伙伴带路,我是要迷路的节奏,到处是胡同,小巷子左一条右一条,虽说我都是进过景区两遍的人了!路过一家小店,一位老爷子在看电视,也不搭理我们,可能觉得深更半夜在漆黑的巷子里乱逛的人一定是蛇精病吧,哇哈,店门口的石板桥阶梯上绳着一只比熊犬,白绒绒的好可爱,我逗了逗它,五分钟后我们居然又绕到回了这儿,天呐 这里不是有只狗吗?怎么不见了,果然是路痴!偶尔会在长巷里碰到两三个像我们一样的游魂的旅客,我想说,真佩服他们的勇气,我们五个人都会害怕,你想想呀,咱一路讲着鬼故事,当我走过石板拱桥,我说:“在造桥的时候,你们听说过。。。”,小伙伴老吴赶紧让我闭嘴:”你够了啊 我知道你要说什么“ 。哈哈,后来我们走到财神湾景点的时候,感觉有些累了,坐下来谈天,这时候深夜子时了,四处乌黑一遍,冰冷的湖中泛起了雾面,还真的有种古宅心慌慌的感觉呢!

子时了,正是阴气重的时候,我说这个时间我们该回去了吧,然我和他们4个人住处的路线是相反方向,他们得走回头路,而我却要从一个黑不隆冬的桥洞钻出去,回到正常的世界当中,其中有个小伙伴是去哪儿网工作的,他表死这个桥洞是古老时候水葬停尸的,哎呀吗呀,老吓人了,我都不敢过去,感觉他们是骗我的,这个桥洞并不是出口,可那四个贱人就是不陪我过桥洞,最终本宫只好打开手机的手电筒,走到桥洞中间他们还在洞口那边吓我,我要绝交,不过都走了一般了,必须得提起勇气呀,我大声说:你们别说了,我并不害怕,拜拜。迅速穿过桥洞出来,是一个小停车场,桥洞上面是公路,沿着公路一直走,几百米就到了我的住处,一看时间,午夜十一点半了。
     如果说特意为了逃票而去深夜造访东栅,是没有什么看头的,因为景点和店铺都关闭了,不过若是喜欢这类体验那倒是值得一试!

这儿我要讲下衣食住行方面,乌镇属于南方小镇,四季分明,秋有色,冬有雪,从广东那边来的小伙伴们过来得带好羽绒服哟,我现在都是毛衣,加绒卫衣,羽绒,雪地靴都准备好了,最近确实挺冷,不过没有北方辣么的冷啦,上次遇到游客某君来就穿了一件衬衫,冻得哆嗦,无奈街上卖得都是民族风。
   乌镇小吃是挺多的,但是口味大都偏甜,特别是炒菜喜欢放糖,本人是不爱吃甜菜的,例如红烧羊肉,点菜的时候可以打个招呼,一般价格在35-70一个荤,我吃过的一家羊肉和鱼的味道是挺不错的,然而我并不记得店名。

说说乌镇那些吃的不能吃的

乌镇小吃是挺多的,菜色口味大都偏甜,特别是炒菜喜欢放糖,本人是不爱吃甜菜的,例如红烧羊肉,点菜的时候可以打个招呼,一般价格在35-70一个荤,我吃过的一家羊肉和鱼的味道是挺不错的,然而我并不记得店名。
    有一点需要注意,此地有三种东西不要吃:一,有个别土菜馆宰人,所以遇到没有明码标价的菜,千万别点,最好跑快点,有次遇到某游客说他们吃了几个菜结账时两千多。二,就是烧烤不能乱吃,宰你个几百分分钟的事,随便几块烤肉几瓶啤酒你就输了,一定要先看好价格。三,乌梅是假的,染色的提子所做,本地是不产乌梅的,以前我也吃过,也是后来呆久了听本地人说才知道的,前几天看到有几个妹子被小卖铺招揽买了乌梅,我也只能默默的看着了,并不能说什么,别人要做生意。除了这些,其他小吃都可以放开了吃的,例如马云爱吃的定胜糕,我前天也吃了两块,海棠饼,乌米饭, 羊肉面都是很棒的,萝卜丝牛肉饼,臭豆腐,对了我最爱吃有一家店做得花甲,霄张花甲,味道很鲜美。
   下面附几张小吃的图片和简介。

海棠饼,有豆沙味和梅干菜味两种,这是我在南栅买的。

果酒酿,味道赞,适合妹子们的口味,前天买了一斤桃花酒去小伙伴哪里蹭饭一次喝光了,口味虽清甜,后劲不小,我的朋友喝完直接满脸通红,而本人却是喝多少都面不改色,皮厚啊。

西栅入口第一家的甜品,味道和平常吃的差不多,只能说我对这家小铺情有独钟吧,我就不多提了。

悸动烧仙草的奶茶(新华路店),这家我第一次喝就爱上了,现场鲜奶调的,最爱芒果烧仙草,我的几个小伙伴喝过后纷纷赞不绝口。

花甲拉面,后面游记当中提到的我的朋友东宁,他很喜欢吃。

有酒 我们也有故事。

偶尔也会和小伙们一起做饭,得空了就上乌镇往事客栈找老吴,她是一个90后妹子,性格直爽,也是一眼爱上了乌镇,便留在了这里,不得不说,老吴做得米粉肉了,炒鸡赞

乌镇住宿价位区分:一般景区外住宿价格都在一百多的价位,黄金周是三四百,景区内青年旅社的床位价格60-100多,黄金周一两百,景区内客栈的价格是五六百,黄金周一千以上。给大家参考。

我住在这儿

当初我住在一家乌镇景区附近的民宿客栈里,价格一百多,相当实惠,因为客栈老板到哪都表示可以接送,无论是到西栅 南栅 还是车站,如果在外面坐三轮车的话几趟也要几十块钱了,这点值得夸奖,后来因我舍不得离开,多住了几天,还给我打了八折,因为是主题客栈把,卫生挺好的,房间有特色,床很舒服,后来我住腻了这个房间,老板主动提出接我到他家另外一间客栈,装修又是一种风格,但是离车站更近。客栈里的前台妹子服务态度特别好,很能聊,人很好,我当时最后去的地方是南栅,不知道路线,她们很详细的跟我说了南栅怎么走。我住的是乌镇民宿联盟的《乌镇往事客栈》和《稀客意随客栈》,环境棒棒哒,店主的老板电话和微信:15757375111  下面附图片,然后把我拍的景区图片也放上来,本人山野村姑一枚,文不美 图不妙 。将就着看吧,但是都是亲自拍的照片整理出来的,也有几张小伙伴们拍的。

我特别的喜欢这个房间的阳台,色彩明朗,原木感强烈,感觉像是有种道不出的风情,后边我换的房间是地中海风格的吧,貌似我就爱这样的东东,当时店主给我看房间图片我一眼就挑了这个,后来带我去了客栈后,房间和图片吻合,我一个人住这么大房间,价格很实在,而且店里前台那还放了一些特产小吃。泡了花茶,虽然我住了几天也没吃喝多少,但是能感觉到店家挺用心对待顾客的,店家福利挺多的,送了我餐券,可以再指定的几个饭店吃饭打折,还送了一张酒吧免费券,我拿着去酒吧喝了两次啤酒。

超喜欢东栅的某花屋茶楼,门口就是船拳表演,每半小时一场,完全可以用上半个小时,一边赏茶,观看表演,放眼就是来往的撑篙船只。

超喜欢东栅某花屋茶楼,在这样一个开满鸡冠花的小木屋里一边品茶,一边观看门口是拳船表演,左侧是进景区来的撑篙船只,河岸对面是大片的竹林,花上半个小时很安逸,即便是遇上了下雨天,还有一种烟雨江南的即视感。

西栅景区美图

西栅的面积挺大,我走过两次都觉得脚蛮累的,可惜没有坐船,下次弄张周末半价票再去一次吧,这回我必定是要坐在小船上,徜徉在河流当中,享受如此惬意的西栅时光,此处景点甚多,所以之前是步行的,唯恐漏掉某个景点,西栅是美食,美景,酒吧,餐馆,咖啡馆云集之地,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有一家因似水年华拍电视而用名的红酒坊,挺棒的,染坊,酱园,灯笼铺,还有最受女孩子欢迎的女红一条街,商品略贵。
     本座的手机像素渣渣,不想拍坏了西栅如梦如幻的美景,所以就用我小伙伴们拍的照片吧,有喜欢的的可以拿去,关于景区内的细节游记,本人有空再分别写出东栅游记和西栅游记。

有朋自远方来

在乌镇玩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就不想离开了,任性的常住了下来,当时来的时候只带了夏天的衣服用品,一个箱子一个背包就来了。
  我的朋友东宁,今年秋天辞了工作开始旅行,开始去了西藏,那可是我最梦想的地方,后来游玩到杭州的时候突然说要来我这儿玩,我安排他来的第一天住在乌镇往事客栈,第二天住在稀客意随客栈,他白天逛景区,晚上和我们喝茶聊天,正巧老同学汪某带着女友也游玩到此地,同一天内接到了3个好友,简直乐开花儿了。

这篇就叫东宁日记

来乌镇住了2个月,有的没的就这么过下来了,日子已然进入初冬,这个季节凉嗖嗖又暖融融前几天我的朋友和同学来乌镇旅行,顺便看看我,我记得那天很开心,毕竟在人生地不熟的小镇上,我也会感到孤独,虽然工作中,也一直结交新朋友,没事干的时候就玩一下英雄联盟,天气虽然凉着,经历了几天阴冷的气候,今日见到了阳光,此时此刻看着夕阳,穿着毛衣和牛皮短靴,一股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 一股幸福的感觉涌上心头x2。
   其实中间有很多一部分日子过去了, 我却是没有及时更新了, 可能生活就是如此吧,过程有很多,你不能每天的写日记,也有可能写的日记哪天翻起来又想撕去,就像发朋友圈一样,很多时候过去了却不想再看到,因为你内心真正想看到的,可能还没有出现。
   很多人都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也有很多人把一句话常常说与别人听,那就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而我,终究是任性这一回了,我的朋友东宁,我们是因为学易认识的,并没有什么深厚的友情,但却像是多年的老友,两个月前我刚出发到乌镇,而他,出发去西藏,一路旅行过来,最后到了乌镇,他告诉我 比起丽江小镇和凤凰古城,乌镇确实不错,比他想象的要美好,他走路很快,可能是腿长的缘故吧,他杭州速推一天搞完,乌镇两夜一天,中午时间就进了西栅栏,我笑着道:哥你慢点,你那么快接下来5个小时咋办? 夜景阿! 他道:找个地方坐一坐 喝点东西 看看小船,就过去了。
  何尝不是呢?时光,总是这么过去。
  我喜欢真性情的人,也喜欢真性情的自己,当天夜里,和同学一起吃夜宵,我的哥,其实我在想减肥,木有再吃晚饭了,但是和你们在一起,我开心,我知道你也开心,不然你不会吃那么多花甲和螃蟹了吧,他也不会喝啤到10点了,你俩素不相识,却因为同是我的人,才相聊甚欢的吧。
  希望,大家都能过得快乐,也尽量让朋友感到快乐,虽然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友情爱情并不值钱,随时可以背叛利用丢弃,但这一生,总是有你希望不廉价的东西。

乌镇那一抹秋去冬来的日子

一直蛮喜欢大冰写得东西。
  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祝我们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当在乌镇住下来后,如果说我每天做些什么呢?那便是工作,看书,晒太阳,玩游戏,偶尔种种花和小伙伴们聚餐,休假时间就去上海杭州西塘,本地的桐乡市区玩一玩。前几天买了桃花酒上小伙伴那儿去蹭饭回来,日子便过到了今日。

那夜 昙花开 今生初见

我遇到了,养在乌镇新华路某家民宿里的昙花君。
  昙花开放的那夜,我们等到了许久,听闻昙花一现,花期只开几小时,且很少开花,几个客栈偶遇的小伙伴们都很激动,合力拍照啊,大家都没有睡意,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游客,我们聚在客栈大厅赏花,谈天,还记得有一位姑娘分享出了她买的周黑鸭,容我说,这是一个美妙的夜晚。
  那天正是国庆节期间,房价比起平常提高了很多,但是游客还是爆满,有的游客没有地方休息,我这家都有打地铺的呢,因为家家都爆满了,实在找不到房间住,不过我觉得这种体验还是蛮刺激的,所以旅游经验不足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预定,到了一处旅游地就要趁早找好住宿。

此篇终结
  2016丙申年12月6日
  无名之辈。

乌镇民宿联盟 电话1575737511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07 13:25

引用 张莉lily 发表于 2016-12-07 13:25:51 的回复:

回复张莉lily:

2016-12-07 13:27

写得不错,看的都想去玩了

2016-12-07 23:24

引用 鲁滨 发表于 2016-12-07 23:24:03 的回复:

回复鲁滨:明年来 我陪你玩

2016-12-08 09:22

乌镇我来啦~

2016-12-08 10:5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12 01: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12 13:51

👏👏👏写的不错

2016-12-12 15:15

引用 sorrylovebi 发表于 2016-12-12 01:01:30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sorrylovebi:是的呢  平时游人也不少呢,只是假期更多,周五周六多,平时稍微少一些,遇到天气好的时候,景区内游人如织。

2016-12-14 14:04

引用 ✨ 柯💍(蜂蜜) 发表于 2016-12-12 15:15:33 的回复:

👏👏👏写的不错

回复✨ 柯💍(蜂蜜):多谢

2016-12-14 14:04

引用 gaoliz 发表于 2016-12-12 13:51:50 的回复:

回复gaoliz:可以呀  知无不言。

2016-12-14 14:05

2016,11.10,我一个人来到了乌镇,刚好也是秋天刚走,冬天刚刚到来的时候,有点小冷,其实,乌镇是一座充满温暖的古镇,民风淳朴,当地人都特别特别的热情。工作原因,只呆了三天,我一定会再找时间去的,乌镇需要长住,才能细细品味出它真正蕴含的味道。等我。我会再回来。

2016-12-17 09:42

我上次去是早上从苏州开车去的,11点到,下午4点半走的,非常赶,根本来不及,只玩了东栅西栅,走马观花,夜景也没看,所以尽量两天以上吧。吃的偏甜,基本江浙代水乡都这样,但是对我胃口哈哈。景区内的民俗全部是乌镇统一管理的,一定要提前定,临时订没有好房间而且价格奇贵,景区外的住宿就便宜多了。乌镇是那么多水乡里最大开发的最好的,期待下次再去

2016-12-17 10:38

真的很美😍

2016-12-17 12:18

引用 Emily—纯 发表于 2016-12-17 09:4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