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青海十一日大环线攻略

92961108 (杭州) LV.6
2016-12-06 20:27 399/4

出发地兰州,可以选择住张掖步行街商圈的连锁酒店,去黄河母亲像及中山桥比较方便,黄河母亲像与中山桥相距不过一公里,中山桥的对岸是白塔山公园,有空中缆车抵达,有兴致的朋友可以沿着黄河岸边散步,领略九曲黄河万里沙的壮观。灯光琉璃下的中山桥夜景非常迷人,建议晚上重游。回宾馆途中可顺道去著名的夜市小街-大众巷饕餮兰州美食,这里羊肉烤串及大骨头汤味道纯正,醪糟妙不可言,当然还有西北特有风味的酸奶及拉面,是来兰州不可错过的美食小吃。休整一天,明日出发去拉卜楞寺郎木寺

第二天开始我们选择的交通是包车,网上约了包车师傅(蒋师傅电话13830653987,微信同步)兰州拉卜楞寺约240公里,车行约3-4小时左右。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拥有中国最长的转经长廊,门票40元。如果不入主寺,只是转经转寺庙的话可以不买门票,跟着信徒们沿着寺庙的外围走上一圈,约么四公里,基本都可以领略这座寺庙的风采。这里朝圣者们络绎不绝,穿着朴素并略显繁琐的藏袍,满脸风雨洗礼过的沧桑,让你不得不肃然起敬,信仰是有如此强大的感染力,让靠近的人们震撼并折服。我是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却也被他们所感动,由衷的祝福他们的主庇佑他们虔诚的灵魂~

卜楞寺开车前往郎木寺,行程185公里,约2小时,途径桑科大草原,这片草原还算繁茂,却人迹罕至,蒋师傅说是商业旅游的过度开发导致当地居民贪欲日盛,游客唯恐避之不及。入住郎木寺镇,郎木寺镇因郎木寺而著名,是一座干净且宗教氛围浓厚的小镇,身着浆红色长袍的喇嘛满目皆是。因为旅游业发展较为成熟,住宿条件相对不错。人均五十便可入住标间,有24小时供应的热水,卫生条件也相对不错。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的郎木寺村。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两座寺庙之间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峡谷内流淌着白龙江,其规模充其量是一条小溪,正是这不起眼的涓涓溪流最后汇聚成了四川的嘉陵江。甘肃境内的赛赤寺内有一座天葬台,规模不算大,故不是每日开放,时间恰巧并充裕的朋友可以前去参观,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门票三十,包含郎木寺大峡谷,穿越峡谷还有无尽的远处,是徒步爱好者们的探秘去处,我们看到了一些散在的帐篷和炊具,想来也是他们临时落脚之处

第二天上午游览完郎木寺景区后驱车前往扎尕那,约100公里,行车2小时左右,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一座完整天然的石城。然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美,我们入住的是当地的老村长家,砖瓦的两层楼,搭建的铁梯爬上一楼的房顶便是我们的住处,内部是天然木质结构,没有独立的卫生间,除了床和仅有的一个小木桌,室内可谓空空如也,唯一的好处是抬眼便见对面的青山和山间缭绕的云雾,还有乌鸦在啼叫,对,乌鸦,因为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见到蓝天白云,呜呜···

扎尕那景区门票只需十元,徒步的线路有三条,一条是左行的大道,基本是车行,鲜有游人,中间到石林石城的路应该是最长最艰辛的,单程约十公里,还有一条是右侧的仙女湖线路,当然从中间的石林石城均可以下山来到仙女湖,故而也算是个环线吧。我原本信誓旦旦的想要走最长的中段,明天再走右段,理想很丰美。在三千多海拔的高度再登高一走,发现现实很骨感,我不得不临时改变线路取道仙女湖。事实证明,识时务者为俊杰也,走石林石城的基本全军覆没,没人能坚持到底,结果仙女湖也没能去成。我虽然侥幸的走到了目的地,却完全被仙女湖给镇住了,这哪是我心目中的仙女湖啊,简直是一耗子精湖,连狐狸精都算不上,迷你而朴素,就一高原小池塘。仙女湖往下走是仙女滩,遍地的黄花绿地倒也让我宽慰了不少。
第三天,扎尕那--迭部--花湖--若尔盖草原--唐克,行程约180公里。又是一天的风雨交加,连路过花湖进去的兴趣都荡然无存,眼皮子底下的若尔盖大草原,除了雨雾还是雨雾。下午三点左右抵达唐克镇,先入住。一路的疲惫加风雨,硬生生的把我这个女汉子撂倒了。强撑着前往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门票70,直通栈道顶部的电梯费60。,我们几个也是有够省的,不仅电梯费没买,连5块的保险费也杀掉了,没错,你发现居然可以讨价还价,如果住景区内,估计门票还可以减,看售票员迟疑的神态就知道,只是我们报不出景区内住家的名字,后悔攻略没做好啊!从售票处到景区有大约五公里的车程,奇怪的是我们根本没有看到景区交通车,很疑惑那些徒步的游客是如何抵达的。我是怀抱着一丝丝的希望来的,希望能拨云见日,看见长河落日圆的美好画面的。然而这一丝丝的希望也在抵达景区后完全破灭了,沿着景区栈道一路走下来,雨越下越大,凄风苦雨不堪言呐,要想看全景,还必须登到栈道的至高处,我完全放弃,在车内侯雨,登上去的朋友们到底看到了啥我不得而知,反正我被雨淋的在车内寒战,悲催啊!我在夏天的唐克冻到寒战!好在唐克的住宿有电褥子,最后的救命稻草~

第四天,唐克--瓦切塔林--红原--黄河月亮湾--年保玉则,行程280公里,遇见迄今为止最美的草原~俄木塘大草原。在俄木塘,我们不仅骑了马,喝了地道的藏味酸奶(酸奶加白糖的吃法说实话我吃不惯,不是一点点酸),还见证了两对新人的幸福,那一刻是我们集体嗨到爆的时候,就感觉幸福的不仅是那两对小情侣,我们的心也幸福到要飞,原来美好的东西真的需要分享,快乐是可以传递的~~快到年保玉则的时候,景区内住宿的老板娘开着五菱宏光一路尾随我们,后来才明白,坐她的车可以带一部分人免费进景区,条件是给她一半的门票价格,当然还不能一锅端,不然司机师傅光杆司令进去会引起怀疑。年保玉则的门票120,是行程中最贵的一个景区,入住的条件也是整个行程中最贵最差的,只能说物以稀为贵~~帐篷的条件不是一般的差啊,没水没电还是通铺,里面不知名的飞蛾还有床上爬着的不知名的小虫,厕所是露天的,夜间取暖要靠牛粪,烧的快还得不断的添加。海拔四千,炉火根本烧不开水,只能靠老板娘的煤气灶勉强喝点水,吃的东西进景区之前就已经备好,泡面加饼干。不得不说我们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同行的一位居然说这些天来在年保玉则的一晚是她睡得最香的一晚,究其原因,可能是她离火炉最近最温暖的缘故吧,哈哈!夜晚的年保玉则营地,因为没有电,在夜幕还没有完全降临之前,大家解闷的方式只有围起火堆跳锅庄,来自天南地北的人此刻仿若一家人,自然而然的熟悉,自然而然的交谈,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说得应该就是此时此刻此景此情吧~年保玉则的夜非常安静,静到没有任何声音,连鸟儿都没有飞过,只有静夜里的那场雨敲打着帐篷的屋顶,告诉我我的所在,我所在的天地间没有星空,没有朗月,没有清风,有的只是淡淡的惆怅,那是离家后第一次开始的思念~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位于班玛县东部,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年保玉则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山脚下的草原上,有两个美丽的湖泊,一个叫"仙女湖",一个叫"妖女湖",有一条百余米长的细流互通。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星罗棋布的小海子则达300多个,传说是由当年进藏时经过这里的文成公主流下的思乡之泪汇聚而成的。两湖全程走下来需要一天的时间,因为时间和体能的关系,我们只选择了徒步仙女湖。仙女湖离营地很近,环绕一圈需要四小时左右,因为湖周地势平缓,虽是灌木丛林及低洼沼泽地带,相对不那么费劲。环绕意味着不走回头路,需三次跨越溪流,两次是浅流,一次及膝。即便是六月底的夏天,高原湖水还是透骨的凉,建议有关节炎的朋友还是原路返回。我们几乎是在斜风细雨,披荆斩棘中走到仙女湖尽头的,仙女湖与妖女湖之间有一片花海,阳光明媚的时候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应该会格外的美丽,可惜天公不作美,仙女湖在烟雨蒙蒙中虽也有种水墨画般的宁静,却少了一份生机。在回程中我们偶遇了一群户外驴友,重装配向导,在年保玉则徒步了五天,翻越垭口,从上、下日干措反穿过来的。向导是一名年轻女性,身形苗条却很是彪悍,而队伍中的人不少看着是柔弱的小姑娘,这一路的艰辛与坚持下来的勇气让我着实钦佩。

高原的天气确实变化很快,在出年保玉则的中午半边天已经有放晴的迹象,等车行至斑马县内已是万里无云了,令我们唏嘘不已。旅行就是这样,在不断希望与不断失望中前行,不管遇见何种风景,都好好去体味,去欣赏,去享受,因为很多地方,你来过以后可能一辈子真的不会再来第二次,那么何必让天气去干扰你欣赏美的心情呢!
第五天,年保玉则--班玛--年龙乡--色达。行程280公里,一路蓝天白云,日落时分抵达色达县,这里是我们第六天的主要行程所在的五明喇荣佛学院。

第六天,色达--班玛--达日,行程三百公里左右,耗时十小时。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藏于深山中的,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是喇嘛与觉姆们修行和学习的场所,红色是整片山头的主色调,不管是建筑外墙还是佛学生们穿的藏袍,无一不是那泣血的红,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选择的是这种颜色,和中原僧侣们穿的明亮的黄一样,让人炫目。佛学院有很多分院,和国内的大学相似,有文学院,医学院,佛学院等等,因为居住环境相对紧凑集中,空气中难免混杂了各种异味,学习的僧侣们,朝拜的信徒们,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让原本狭小的街巷略显拥挤,不像是清修的场所,倒像是北京的胡同,凌乱嘈杂,生活气息浓烈。站在远处的山头屏目远眺,建筑群体的庞大恢宏还是足矣让你惊叹,人的创造力究竟是有多么的神奇~在佛学院的不远处就是知名的色达天葬台,天葬在内地是看不到的,但在藏区,却是藏民们去世后最高的死亡仪式,他们认为这是得以超脱的最好方式,人天合一,归于自然,故而藏民是不设墓穴和墓碑的,即便每年的祭奠仪式也没有。每天的下午一点是举行天葬仪式的时间,内心强大并不恐惧死亡的人可以去看看这难得的景象,也许在感悟中能发现生命的真谛。班玛达日的路在维修,短短140公里车程,我们开了近七小时,剧烈的颠簸和满目的尘沙让我们一行人沉默了许久,大家都在担心,明日的两湖一碑的行程,会不会一如今日的艰辛?晚上十一点,总算入住达日,庆幸的是达日的老板居然是江西鹰潭人,阴霾的心一下子欢快了起来,居然在大西北遇见了老乡--

第七天,达日--花石峡--玛多--两湖一碑--玛多。行程280公里。今日开始天气放晴, 早起问了几个当地的司机后得知这段路况比昨天的好很多,行程约4小时左右便可抵达,大家的心情好了不少,尤其是花石峡到玛多的80公里,已是高速。在翻越垭口的时候,阿尼玛卿雪山在我们的右手侧,蓝天的映衬下雪山有种绝世独立的感觉,下午三时许抵达玛多玛多通往两湖一碑的路有80多公里,一半以上的路是砂石路,也称为搓衣板路,在这条路上爆胎的车不胜枚举,我们小心翼翼的开着,进入扎陵湖乡境内,远处的鄂陵湖就隐约可见了。越近左边的一条碧绿的蓝色水带越开阔,一片水天一色的鄂陵湖一览无遗的展现在蓝天白云下。巴颜喀拉山的雪水融化后经星宿海和玛曲河,先后汇入扎陵湖与鄂陵湖,这两湖是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高原淡水湖泊,很难想象,滚滚泥沙的黄河水的源头竟然是如此的清澈。沿鄂陵湖一路开往牛头碑的途中有一处柏海迎亲滩。柏海是古代对扎陵湖和鄂陵湖姊妹湖的统称。历史上著名的汉藏联姻中的迎亲一幕,就发生在我们眼前的这宽广平坦的草原上。那就是著名的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柏海迎亲。之后松赞干布便陪着公主从柏海起程,沿着黄河而上,翻过巴颜喀拉山,渡过天险通天河,迤逦西行入藏的。当牛头碑映入眼帘的时候我略有失望,印象中是在一推玛尼石上的牛角如今已被雕塑所取代,原始的风貌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现在的两湖一碑还是免费的,路还是颠簸的,若干年后,当道路变得平坦开阔,那还会是我们心目中孕育母亲河的所在吗?

第八天,玛多--花石峡--共和--塔尔寺--西宁,行程约485公里。今天的行程略有改变,原本打算取道黑马河的,那样更便捷,但一路阴云密布,担心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天气状况,在查阅天气预报后决定避开这两天的阴雨,先取道门源,正好在西宁休整下。途径日月山,日月山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不仅有恢宏的历史意义,也具有非常特殊的地理意义,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道路的左侧,延绵的山脉,牛羊,草甸,而右侧便是农田,村庄。塔尔寺离西宁约30公里,抵达的时候已是下午六点,景区已关闭,我们在外围转了转,这座久居都市的寺庙像是回归人间的凡俗之辈,已然没有了灵气。

第九天,西宁--门源--西宁,行程300公里,这本是应该下雨的晴天,门源的油菜花并没有开到繁茂,但 好的天气依然给我们带来了好的心情,在观景台远眺门源的时候,绿色还是主色调,淡淡的黄夹带其中,显得很生涩,走近它的时候,才发现绿的种植的是青稞,远处的山延绵起伏,近处的花田黄绿相间,其间星星点点的农庄,与南方又别样的不同。安徽宏村江西婺源的油菜花是小家碧玉的,是温润娟秀的,而门源则是西北汉子的豪爽大气 ,原始粗矿。

第十天,西宁--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行程280公里。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停运。今天基本是沿着青海湖一路开到茶卡盐湖的,青海湖水域的开阔堪比大海,一眼望不到头,而青海湖两侧种植的油菜花也比门源开的旺盛,一路非常的养眼。快要抵达茶卡盐湖的时候阴云密布,一侧的云系压得很低又很集中,像极了龙卷风, 但在另一侧却是艳阳高照,让我们很困惑很担心,好在一阵骤雨过后云开雾霁。茶卡盐湖被誉为中国的天空之境,盐层很厚而水层很薄,没有风的时候,水天一色的倒影清澈干净,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拍照,当然照片也唯美异常,有点缺憾的是今年的水层太少,能拍倒影的地方非常有限。这里,你可以看到各式的文青摆着花样的造型,还有拍写真的、婚纱的,总之,这里是挥洒青春颜值的地方,你可以想象的浪漫都可以上演,每个人都是主演又都是观众--

第十一天,黑马河--151基地--西宁 ,行程200公里。黑马河是观看日出的最佳之处,五点半不到,湖边已到处围满了前来看日出的人们,湖边的帐篷比往年也增加了很多,成片成片的分布在青海湖旁,六点十分,太阳准时从黑马河对面的青海湖上冉冉升起,金光万丈。湖面有很多野鸭,仿佛通人性般,在日出的光晕里来回的游,配合游人的拍照。从黑马河出来,又是沿着青海湖,重新欣赏昨日没看够的美景,我们走进了一片油菜花田,零距离的接触青海湖。下午时间充裕,顺道还转了转湟源的丹噶古镇,这里有家师傅做的牛角、羊角梳工艺细腻,搞的我们个个抢购了一番,心满意足的回到西宁。恩,西宁,各自回程,十几天的同舟共济,有的便从此天各一方。人与人的缘分是如此奇妙,从陌生到熟识只需短短的几天,而从熟识到了解或许需要一生。我熟识的朋友们,应该还是会再见吧--

感谢大家的一路陪伴,感谢蒋师傅一路指导,蒋师傅联系电话:13830653987;微信同号。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2-07 12:2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12 15:56

引用 lshanelau 发表于 2016-12-12 15:56:37 的回复:

回复lshanelau:主要是7,8两个月人多,学生放假的原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