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游

1/3 (西安) LV.2
2016-12-06 21:03 277/3

Day1

西藏对很多人来说是很神秘的,也会有不少人有去这神秘高原的想法,至于能不能实现,呵呵,我觉得看个人。

我这个人喜欢简单,不喜欢带太多东西,所以准备工作也很简单,防晒霜,墨镜,帽子,围巾,洗漱用品,夹脚凉拖,杯子。背包才装了一半。

去的时候飞机,回来火车(去的时候机票便宜,回来火车看沿途风景)。至于担心去坐飞机高反的朋友,我的亲身体会是没有感觉或者说基本上没有感觉。毕竟拉萨市区海拔也就3600米。但是为了保险起见,我提前一周吃了些红景天胶囊。

西藏的念头很早就有,最早是在初中时唱郑钧的(回到拉萨)。后来有同学说她听到我去拉萨就想起我在高中元旦晚会上闭着眼睛唱回到拉萨的情形。嘿嘿。这次突然可以请个五天年假,加上两个周末,走起。

对了还有唇膏,建议带,因为拉萨很干,非常干。湿度不到10%!

订了周五晚上八点多的机票,下班后从容的吃了个饭,叫了个顺风车。住的地方是周五当天联系的,因为11月份是淡季,人没有那么多,一切都很顺利。

落地十一点多,落地会有大巴回市区,不管多晚,拉萨机场大巴就只有一个点-航空酒店。大巴三十块钱,一个小时左右到市区。拉萨市区不太大,出租车十块到住的地方-雪新村,布宫后面,步行十几分钟可以到布宫。高反没感觉,真没感觉。大巴上看到夜色中的布宫,还是很兴奋。

到旅馆问了老板娘,说高反要等第二天起来再看,可第二天还是没有。😏

Day2

因为睡的比较晚,也为了慢慢适应高原环境,所以第二天起的也晚。起来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了。虽然知道拉萨是日光城,但还是被大太阳惊到了。很暖和,也很刺眼,当时紫外线也很强,所以墨镜,防晒霜是必须的。拉萨早晚温差较大,中午可以到十几度,晚上零下十度。住的小旅馆可以看到布宫后面,爽,很爽。

第二天基本没干啥,就绕着布宫转了两圈,适应环境+熟悉地形。拍了很多照片,各个角度有各自的美。

布宫前面的广场

布宫西门的白塔,重要地标,很多团出发都在这边集合。白塔旁边有个药王山观景台,可以拍到布宫的另一个角度美。旺季一两块钱,淡季免费。

布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里面有个湖,湖面上会有野生鸟类,显得很和谐。晚上布宫亮灯后,湖面可以拍到布宫倒影。

中午美团团了个藏餐,就在布宫附近,里面装饰挺好的。

第二天基本没干啥,就绕着布宫转了两圈,适应环境+熟悉地形。各个角度有各自的美。

拉萨给人感觉像不夜城一样的,太阳落山后,山的另一边通红一片,感觉就像不会天黑一样的,好像山的另一边还有一个世界。

正式开游。后来觉得第二天的适应有点没必要,浪费了一天时间。
蚂蜂窝团了布宫和大昭寺的团票230块。
十一点布宫东门集合,导游藏族人,次仁旺杰。人很随和,很健谈,会讲解很多西藏历史,重要的活佛。
布宫淡季门票100,旺季200,且需要提前预约,每天限量。有时候会买不到票,有黄牛,会加价。这也是我选择淡季出来的主要原因。藏族人进去的话只要一块钱门票,好便宜啊。
布宫里面又是跟外面不一样的感觉。

布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会有僧人检查。会有很多藏族人提着暖壶,里面装着上好的酥油,看到有酥油灯的地方就倒进去一些。转了两个多小时,旺季是有限时的。完了去的大昭寺,步行过去十几分钟,不很远。

大昭寺完了之后,一个人去了藏大,西藏最高学府转了一圈,打了会篮球,吃了个饭。

游大昭寺的时候,又是蚂蜂窝上团了个日喀则珠峰大本营三日游。1150元。
早上九点边防总队集合统一办证。十个人,一辆小中巴,十一点正式从拉萨出发,一路沿雅鲁藏布江而上。

因为限速四十公里,到日喀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去了拉什伦布寺。

晚上四个人出去吃的饭,美团藏家火锅-

这个要着重推荐下,环境好,服务热情,味道好。
这个火锅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火锅,跟内地吃的完全不一个味道。大赞!
藏族同胞很热情,嘘寒问暖,无微不至。也大赞!

金鼎印象茶餐厅

今天行程比较累,去珠峰大本营,凌晨四点半起床,五点出发。还是因为限速原因,且一路上有多出检查站,比较慢。到珠峰大本营路上需要七八个小时。

路上会经过一个山顶,可以远眺珠峰,还有一路的盘山公路。

5000+米海拔,高反还是没感觉,唯一的就是上坡路会感觉很喘。终于到了珠峰大本营了,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十月份大本营的帐篷全都拆除了,据说夏季可以夜宿大本营。

很靠近边境了。

马不停蹄,夜晚回到日喀则市区已经九点了。

最后一天相对轻松些,回拉萨,经过卡若拉冰川,感觉一般,据说当年拍摄某部电影时曾将冰川炸过一部分,真是无知,要知道冰川的形成要经过几千年。
会有藏人兜售经幡等物件。谈好价钱后可以买些,毕竟是景区,价钱不要太高就行,当然,不买也没关系。只是不买就不要跟藏民谈价钱,谈好了价钱是必须买的,不然他们会一直缠着你。

来了,重头戏,三日游感觉最美的还是羊卓雍措湖,简称羊湖。个人感觉,如果时间紧的话,直接从拉萨去羊湖也可以,有发团或者包车,当天回来,我看了当时团价88块钱。羊湖是淡水湖,圣湖之一,像个美丽的姑娘,美!

这里推荐个旅社,给不富裕的朋友,😊。

首先干净,因为是新开的。周全,房间有电热毯,加湿器(这个很赞,来拉萨最大的感觉是干,干到晚上睡觉会感觉鼻子很难受。据说有人会鼻子出血)。便宜,四人间四十一晚。就在布宫后面,步行十几分钟可以到布宫。

回来的路上就团了第二天去纳木措,176元。
早上七点布宫西门白塔集合,十四个人,商务小面包。
同样限速原因,路上用了五个多小时。
景区门口有几个藏民牵着好几条藏獒拍照,请注意,务必谈好价钱,谈好每一只藏獒拍照的价钱。据说有人忽略了谈藏獒数量,说二十块一张,结果拍了一张群獒照,藏民说谈的价钱是一只藏獒的,要求补钱,最后还是司机出面,给了100块了事。
至于去了羊湖不想去纳木措的朋友,我建议有时间的话还是去。两种是不一样的美。羊湖像个少女,纳木措像个壮小伙。

有些遗憾的是因为冬天湖边很冷,湖边的住宿条件非常有限,就是一些铁皮房,所以实在没有勇气在湖边过夜,据说晚霞和日出会很漂亮,夏季去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旁边有个小山包,淡季封了不让爬,我还是偷偷爬了上去。一爬几歇,喘的厉害。到顶后发现这是一个半岛。

一边很平静,一边波澜壮阔。

岛上还有个庙,不过没有进去。

略有遗憾的是没有去羊八井泡个温泉,那个小学地理就学过的地方,我还带了泳裤啊,可惜没有那条线,虽然去纳木错会路过羊八井,温泉离那个路口也只有不到十公里。可惜了了。

因为时间还剩一天,问了几个朋友,没有一天的短游。于是去了趟西藏博物馆。结果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的。

可以了解下西藏的历史。

对了,是免费的,周一闭馆。请朋友们注意。

中午饭在路边找了个小的藏餐馆。要了份水饺,味道还行,就是面很硬,煮不熟的感觉。喝奶茶是藏族人的传统,路边茶馆很多,一壶奶茶或者酥油茶,边喝边聊边晒太阳,悠哉悠哉啊。十块钱要了一壶奶茶-3磅的,差点喝不完。味道还可以,也很便宜。

完了后去了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

回程选择了火车,便宜,还有就是听说火车上的风景也不错。
风景是不错,可以过可可西里青海湖的时候都是晚上啊。

这次遗憾没有走林芝那条线,时间不够了,希望以后能有机会。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07 12: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12 11:52

引用 枯木回春 发表于 2016-12-12 11:52:33 的回复:

回复枯木回春:😂怎么个不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