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柏安琪 LV.7
2016-12-06 21:11 352/8
  • 出发时间/2013-12-31

14年元旦的时候学校已经差不多放假了,我自己一个人坐飞机跑来北京。那时候真的好喜欢北京,期末的时候看了好多关于故宫的书和纪录片,来之前也做了好多攻略。3年之后我突然决定要来北京生活。
北京可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美好,有的时候也会觉得不喜欢它了,但是这个城市里总是有无数细节在打动着我,说着,留下来吧。
为你,千千万万遍。

1 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故宫

我爱北京天安门 天安门上太阳升

不敢高声语 恐惊天上人

所有事物到最后都会或多或少被时光打磨成面目模糊的样子。就像这座陶勇,或者历史,或者曾经喜欢的人。终于他们在时光里越来越模糊,在记忆里越来越美好。就像断臂的维纳斯,总要有无数种可能才够神秘迷人

原本只有皇帝可以走的御道,如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五凤楼的背影。但是很可惜正在维修,没有看见全貌

御门听政

赤道式日晷正反两面都有刻度,在春分和秋分这两天,太阳照在晷面的正脊上,日晷正反两面的晷针同时起作用。每年从春分到秋分,即从3月20日至9月22日之间的这段时间,太阳只射在日晷的正上面;另半年时间里,太阳只射在日晷的反下面。

神兽

中和殿

正大光明的背后却藏着秘密

交泰殿

虽然看过很多照片了,爬上去亲眼看一看,仍旧很惊喜

一棵槐树哪里有罪呢?有罪的是那些做臣子的,使崇祯非亡国之君,却偏是亡国之命。

2 圆明园-北京大学

废墟美学

Please shine

在学长的带领下进了他们学校的考古博物馆参观了,赞

3 雍和宫-国子监-自来水博物馆

蓦然听见 你诵经的箴言

4 中国政法-定陵

海子曾经教书的地方。

时间不够只去了定陵,地宫感觉很好玩的,以后有机会还想去长陵和思陵

5 文丞相祠-南锣鼓巷-钟鼓楼

今天跑了好多地方,都是小小的那种,也很聚集,都在二环内,跑跑就到了
文丞相祠-齐白石旧居-矛盾故居-钟鼓楼-烟袋斜街-西什库天主教堂
知乎上有大牛整理出来适合暴走的路线,传送门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688264

文丞相祠
票价2元,里面没有人,有点小害怕

传说这棵枣树是文天祥亲手植下的,树枝向南生长,就是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

南锣鼓巷里面很多名人故居,感兴趣的话可以地图打开来找一找,挺有意思的,大部分不收门票

矛盾故居,我也想要有个很大的书房

远远的看到了景山上的万春亭

今天好像有活动,小朋友在里面唱诗~萌萌哒,很好听
内部装饰里有两幅油画很喜欢,一张清朝服饰的圣母子,一张明朝服饰的圣母子,有意思。

6 天坛-陶然亭-大观园

中间持节而立的据说是谏臣魏征

因为没读过红楼,所以觉得里面很无聊,要是有红楼粉应该会觉得很有意思。里面建筑全部按照红楼复原展示的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纪晓岚本身其实并不是铁齿铜牙里面的形象,但是也很喜欢张国立创造出的人物

憔翠幽花剧可怜,斜阳院落晚秋天。词人老大风情减,犹对残红一怅然。

最近正在演《梅兰芳华》,看着挺不错的,可惜没有机会去看,附近的老舍茶馆也没有过去

晚上跟朋友吃饭,完了一起去大剧院看海子。特别喜欢
夜色中,我有三种幸福:诗歌、太阳、王位。

7 颐和园

其实颐和园很大,里面建筑也很好看,但是天气太冷了,相机都拿不动,回来整理了一下,只有这张能发一发。不过我去颐和园本心就是为了看玉澜堂,还是值得的
想看玉澜堂是因为喜欢光绪。他和珍妃的爱情故事,他的口吃,捉弄皇后的幼稚,瀛台泣血的悲怆。
看三毛的送我一匹马,里面放了她一个学生的学期报告:德龄和光绪在火车上见了一面,她看到的载湉是:“淡淡的一笑,神情泰然,丝毫没有自怨自艾的样子。”后面三毛的点评也很好看,很推荐

1898年9月16日光绪皇帝曾在玉澜堂正殿召见握有兵权的袁世凯,令其助行新政。袁阳奉阴违,转而告密。五天以后,慈禧太后发布“上谕”,说皇帝有病,她要再次“训政”。从此,她每年住园时都把光绪皇帝带到园中,并将他囚禁于玉澜堂。为防光绪皇帝逃遁,玉澜堂东、西、北三面的通道都被堵死,正南由慈禧太后的亲信太监日夜监视。光绪被软禁在颐和园玉澜堂时,四面的门窗均被堵死,完全失去自由。当慈禧回紫禁城时,将光绪移到中南海的瀛台,一直囚禁到死。光绪被整整关了10年,终年38岁(卒于1908年),死后葬于清西陵。

真的好臭

我很土豪地在北平国际住了两天,里面跟春天似的,到处都是鲜花,还有各种干花、浆果,海棠树上好多花苞,桂花正在开〜

8 婉容故居-国家大剧院

整个故居里面只有垂花门还保存着,是个还住人的民居,有奇怪的人在里面讲解收钱推销书法,旁边的花园也是私人的,没有进去,挺可惜的。

前一天来看话剧的时候看到有展,当时太晚了,今天再来看一看展

畅音阁上下三层:最上一层的匾额是“畅音阁”三字,中间的匾额是“导和怡泰”,下层的匾额是“壶天宣豫”。

欲问声、何时再相见。雷峰塔倒,西湖水干。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9 故宫

第一天来跟朋友一起逛,拍了一些照片,但是时间紧,好多宫殿没有去,今天特意空了一整天,走之前再看一眼。这次重点放在中轴线边上的小宫殿、小细节里,很好玩
这篇游记13年去的时候,紫禁城开放区域占52%,到今年2016年又去了一回,已经达到76%,预计2025年开放到85%。11月份的时候北语开了一门课叫《故宫的皇家文化与博物馆文化》,老师挺厉害的,能接触到一些故宫内部的信息。相比较新增开放的区域,的确之前开放的已经是最精彩的部分了,新开放的要逊色一些。但是有几个没开放的宫殿我还是很想看一看,雨花阁、倦勤斋啥的。
总之故宫其实很有意思,我去玩的时候听见好多游客说无聊,我会露出王之蔑视。13年去北京之前,看了许多跟故宫有关的书和纪录片,今年决定来北京生活故宫是最大的原因,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本书和纪录片,不全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欢迎补充推荐

安意如《再见,故宫》(安意如写的,摄影是李少白老师,文字已经忘了,老师的图片一直停留在我心里)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唯一看的下的历史书,跟故宫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好多历史事件是发生在故宫里的,对故宫的一些格局变化的原因会有了解)
溥仪《我的前半生》(说实话,没看完,因为不是白话文,大致还是可以看懂,相当于溥仪的日记,在宫里的时候溥仪还小,也没有什么巨大的事件,感兴趣可以看一看)
《故宫100》100集纪录片,每集5分钟,很惨还是学生党的时候用爱奇艺看的,舍不得买会员,看的特别坚信,广告75秒,片头片尾1分钟,正片就5分钟,然后再下一集
《我在故宫修文物》今年大热的央视纪录片,不用多说了吧。年末大电影也要出了,前几天还看见众筹的活动,还想参加来着,北京的名额已经满了
《末代皇帝》很有名的电影了,法国导演拍的,主演陈冲、尊龙也特别喜欢,唯一一部真实在故宫里面拍的电影

曾经的内阁大殿变成现在的紫禁城学会,墙上的“为人民服务”已经淡去剥落,只有紫禁城还在这里,一如六百年前那样。

这是文渊阁的陶瓷展,另一边的武英殿没有开放。
故宫文物180多万件,定期举办展览,每季更换,也要100年才能展完,还有许多没有整理出来的
15年武英殿办《石渠宝笈》展,形成了故宫跑现象,到故宫看‘石渠宝笈特展’需要排六七个小时的队!如果不想排如此长时间,那么,就得起个大早,到午门排队,开门后,一路狂奔入宫……就是为了看清明上河图,还挺让人热血的

太和门广场

人心惟危
道心惟微
惟精惟一
允执厥中

嘉庆十八年农民起义时留在匾额上的箭头还留在这里。历史上农民起义那么多,名流千古万人景仰的只有那么几个。尘世间谁没有挣扎过,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却要承受失败;成功的人永远有人供奉,失败的人只有这一支箭头,几个说书的听书的人记得。总有一天,这箭头也氧化了生锈了变成了粉末,说书的听书的也都离开了,只有历史还在,曾经的时光还在。

勤政亲民

草色深浓封辇路,水声低咽转宫墙。君王一去不回驾,皓齿青娥空断肠。

珍宝馆前的九龙壁。钟表馆、珍宝馆另外收费。只看了珍宝馆,藏品还行。钟表馆大家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应该很熟悉王津师傅,很有魅力的一个人

前一天刚看了国家大剧院壶天宣豫的展,今天就看到畅音阁

里面有一些陈列展品,大部分是原状陈列

再见,故宫

为什么会想到“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2-07 14:08

2016-12-07 15:48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12-07 14:08:02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tomamiki:文字还没更完

2016-12-08 12:4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12-07 15:48:50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么么哒~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2-12 15:51

引用 小肥亮的小菲侠 发表于 2016-12-12 15:51:29 的回复:

回复小肥亮的小菲侠:那时候我还是个认真拍照的孩子哈哈哈哈

2016-12-14 20:28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5 09:52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