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旅-第一次的大西北之行(西安,华山,敦煌,张掖,青海湖)

• 出发时间/2016-06-29

写在最最最前面

六月底暑假际,楼主两年的研究生生涯终于结束了,也宣告着十几年的学生生涯正式画上了句号。自然而然,毕业旅行就提上了日程,去哪儿又成了一个大问题。去年两去日本,前年去了四川,再往前去了东北,考虑到7月11号就要苦逼的去报道上班了,时间匆忙,国外就不考虑了。国内好像也就是大西北还没去过,还没有见识过祖国西北大地的壮美景观
       本计划打算去新疆,但由于楼主孤身一人,大新疆拼车估计会比较麻烦,还有时间和经济上的考虑,这个计划就此作罢。于是乎最终决定,以西安为起点,经古丝绸之路游历甘肃,最后从大漠中回到青海湖,完成一个小小的西北环线之旅
       最最最凑巧的,这次出行虽然匆忙,时间虽然比较赶,但赶在了暑期高峰之前,所以一路上尽管条件艰苦但也算是怡然自得了。整个环线上,看到了汉唐时西安古老灿烂的文明,看到了丝绸之路上漫天的黄沙与戈壁,看到了与大沙漠一山之隔但却无边广阔的青海湖,认识了许多酷酷的小伙伴,蹭了N多的导游和讲解,最终被大太阳晒的爸妈都不认识了。
       不说废话了,先l大沙漠镇楼。

行程

由于坑爹的学校把学位证书的日期给打印错了,导致我的行程有所缩短,所以为了节约时间完成计划中的环线,楼主的这次出行在交通上开销颇大,并且很多次为了赶时间把人弄的非常疲劳,这种行程各位看官看看就好。除了行程,希望其他方面能给大家的出行提供帮助。
DAY1  合肥>西安
DAY2  西安【钟楼】【鼓楼】【小雁塔】【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回民街】
DAY3  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博物馆】【大雁塔】
DAY4  西安【兵马俑】【华清池】
DAY5  西安>华山,【华山】,华山>西安>兰州>西宁>敦煌
DAY6  敦煌【鸣沙山】
DAY7  敦煌【莫高窟】,敦煌>张掖
DAY8  张掖【七彩丹霞】,张掖>西宁
DAY9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
DAY10 【 黑马河】【金银滩】【原子城】>西宁,【莫家街】【东关清真大寺】
DAY11  西宁>兰州兰州中山桥】,【黄河
DAY12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南京

准备

关于衣物

除了换洗的衣裤外,由于西北日照强烈,所以防晒服长裤还是要带着的,防晒霜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如果要去青海湖的话,厚实的冲锋衣也要带着,毕竟上了几千米的高原,保暖上最重要的。

关于食物

好吧,对于我来说,大西北的食物就是噩梦,面面面面面,辣辣辣辣辣,南方的以及不能吃辣的小伙伴们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关于住宿

无论是西安兰州西宁这样的省会城市,还是张掖敦煌这些稍小些的城市,都有评价非常不错的青旅。除了价格便宜之外,如果有包车或者拼车的需要,青旅的老板都能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而像如家,锦江这样的快捷酒店,价格并不比南京上海低,尤其是在暑期旅游旺季的时候,如家一晚的房价也要三四百了。

最后要提的就是青海湖的住宿了,走的时候包车师傅说青海湖边的帐篷马上要全部拆除了,以后只能住规划好的酒店,暑期价格大概300-500软妹币

关于交通

西安兰州西宁的公共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其他小一些的城市就只能靠步行,打车和小摩的了。

西安兰州西宁之间虽然车次众多但并不通高铁,西安兰州大概需要8小时,西安西宁大概需要11小时。兰州西宁之间动车车次非常多,而西宁乌鲁木齐之间由于开通了高铁,所以一路上张掖嘉峪关酒泉都有高铁站,唯一不方便的便是到敦煌了。去敦煌可以选择西宁直飞,或者从嘉峪关乘大巴或者火车到达。

然后要说的就是包车,这是非常常见的,比如去魔鬼城,去青海湖,包车或者拼车都是最快捷方便的方式。

最后说个让我最最不爽的就是几乎所有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多少钱全由司机一口定

DAY1

合肥>西安

收拾行囊,宿舍的四个哥们中第一个离开了上了两年学的地方,大部分行囊已经打包寄回了家里,背上背包拖着一个小箱子,在正式工作之前在出去走一遭吧。坐大巴到合肥新桥机场,话说在合肥两年了还是第一次到新桥,但是有一点是雷打不动的,飞机又又又又晚点了。

晚了一个半小时到西安,从机场出来坐大巴直奔市区,幸好有先见之明,订的酒店就离下车的地方不远,安顿下来出门随便吃点东西,随手拍两张回去好好睡一觉,明天再逛吧。

DAY2

西安(钟鼓楼,小雁塔,西博,城墙)

今天一天的行程就是逛了这些地方,本想之前先做个攻略啥的,但是转念一想,根本没必要啊,这在堂堂天朝,又不是人生地不熟的国外,有什么攻略好做的,长嘴干什么的,问呐。

早上起来先去酒店旁边的钟楼和鼓楼,两个一起的,可以单买票也可以买门票。想听讲解员讲解的话可以蹭别人的大部队,钟楼,鼓楼每天不同时间段有表演可看,基本是你在钟楼看完表演,走到鼓楼,鼓楼的表演时间即将开始。表演还是挺不错的,挺有西北民族那种豪迈的感觉。

手机像素太渣,拍没拍清楚,钟楼的表演是汉唐的乐器,最右边敲扬琴的姑娘美美的。

鼓楼的表演则是汉子和妹子们敲各种大鼓小鼓,以前只在电视里看过,现场看还是挺震撼的,难怪看过黄土高原上百人敲鼓的都被震撼到了。

下了钟鼓楼,百度地图一下,就到小雁塔了,这里不收门票,凭身份证领票进入。自己随便逛肯定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玩意,照旧等几分钟,蹭个大部队一路从头跟到尾,听着讲解,才知道一座座的石碑有何意义,一座座庙堂缘何而起。

小雁塔后门紧挨着西安博物馆,虽然没有陕博那么出名,但既然来了,就肯定要进去溜达一番。西博每天有两班讲解员免费讲解,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空间不大,但藏品还是很丰富的,比起后面的陕博,人少了许多,也就更显得小清新了一些。PS:博物馆禁止拍照,虽然很多人不遵守,但楼主是好孩子,不拍不拍就不拍。

这么一圈逛下来也有些累了,找个地方填个五脏庙先,然后找到最近的城墙入口上去,看看传说中能跑马的西安城墙。

这这这这,俺们南京的明城墙也算小有名气,不过那城墙坑坑洼洼的,走路脚都疼。西安的城墙,跑马绝壁没有问题,在上面小溜达一会儿,然后租辆车又骑了半圈,累了就还车回去了。城墙一圈,能上去的口有好几个,不过租车的地方倒是不多,大夏天的,在上面走几步,那晒的,别提了。

今天这么况次况次溜达一天,还是有点累的,回民街就在酒店旁边,进去走了一圈,凭我的经验,应该就是个招揽外地游客的大市场,回去一问,果然如此,都是游客慕名而去的,没有本地人会去,况且西安美食虽然闻名,不过楼主实在吃不惯,这个后面再说。

DAY2

西安(碑林,陕博,大雁塔)

今天是西安的第二天,除了陕博是计划好的,碑林和大雁塔都是前一天晚上才决定要去的。美美的睡一觉,先去碑林。今天天气真好,蓝天白云,不像昨天灰蒙蒙的。

碑林里是一定一定要跟着讲解员的,不然一块块石碑真的就只是一块块石碑。想省点钱的,要么凑几个人一起请讲解,要么耐心等一会儿,蹭别人的部队。碑林算个小众景点,人很少,听着讲解,每一块石碑的历史都是大有来头的。要是问我有什么感触,细看刻着大书法家的字迹的石碑,内心真是惭愧至极,真是太太太丑了。

碑林出来就去陕博了,陕博每天限量放票,去的太晚没票就进不去了。相比较于西博,陕博里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十人一组一个讲解员,讲解员都不够用的,要排队等,这里不能蹭,讲解员耳麦讲解,找个队伍凑十个人就好。陕博的陈列作品相当丰富并且很多都大有名头,非常值得排队进去一看。

离陕博不远就是大雁塔,也是人山人海的地方,走不动了,找个地方歇脚,晚上看大雁塔的喷泉表演,表演很精彩,就是表演结束回去比较无奈,人着实太多,公交等了n班才挤上去。回去洗澡睡觉,明天去看兵马俑喽!

DAY3

西安(兵马俑+华清池)

今天的计划是兵马俑+华清池,这两个地方在一起,离西安市区还有不短的距离。本来打算自己坐公交去的,但是前一天晚上一问才知道,公交有是有,不过暑期人多,车少人多没座位,算了,去途牛临时找个评价好的,算一下价格,正好是两个门票的费用,还省下我路费,还不用挤公交,舒舒服服的坐大巴去,就算万一有什么隐形消费,反正一日游,我怕啥!
早上集合出发,好囧,一车人,要么拖家带口,要么出双入对,就剩我和一个小姐姐是单个的,也好,美女导游让我俩坐到最前面,NICE!

看看这是啥字?好像是小篆还是大篆的,记不清了。

第一个坑,没东西,听导游说完就走了。

第二个坑,这才是电视里看到的嘛,国家元首来访是可以下到下面的哦!

后面是修复兵马俑的地方,我恶俗的觉得,这地方晚上绝逼适合拍恐怖片。

跟团导游只带着参观前两个坑,第三个坑自行参观,这里就不好了,第三个坑里面有讲解,其实可以听的,不过时间不够,就匆匆走了。
第三个坑的东西并不都是人俑,有很多车马俑以及其他兵器什么的,错过还是有些遗憾的。

兵马俑出来一会儿就到了华清池,依旧跟着导游,袄,原来这是唐明皇洗澡的地方,这是杨贵妃洗澡的地方,这是唐明皇和杨贵妃一起洗澡的地方。自己看,恐怕就是这个坑,那个坑,怎么还有个坑了!

华清池除了记录了李隆基和杨玉环的故事之外,另外一个在这里留下印迹的应该就是蒋委员长了。这里导游带进了一个卖珠宝的店里,让我们接受熏陶,好吧,认了呗!于是乎和小姐姐一合计,溜出去去山上看看,看看当年蒋委员长被揪出来的地方。

青山绿水的,难怪皇上也来避暑啊

哈,老蒋就是在这里穿着睡衣被揪出来的,也甚是尴尬。

天气一般,有点灰蒙蒙的。

山上下来别的朋友们也正好接受完熏陶,大家就愉快一起回去了。一天下来回到西安市区也五点多快六点了,直接永兴坊下车,美美的吃一顿。和小姐姐一起吃个臊子面和羊肉泡馍,不管好不好吃,起码很有特色不是。

吃饱喝足,和小姐姐say goodbye之后回到酒店,打包行李,明天上华山啦!

DAY4

华山,西安>敦煌

这天的安排是不是很奇怪,怎么一下在华山,一下就跑敦煌去了,这个后面我慢慢说。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以险闻名,再加上我只有一天的时间,需好好规划一下安排。
华山五峰,东西南北中,东西南中四峰在山顶呈圆形依次排开,北峰在半山腰,一天上下两种方式:北峰索道到北峰,爬到山顶逛一圈,然后西峰索道下山;西峰索道到山顶,先逛一圈,然后下到北峰,北峰索道下山。绝大部分游客选择后一种方式,先到山顶,趁着体力好山顶逛一圈,然后慢慢下山,小姐姐在我后一天去的也是这样。然而我很二逼的选择了北上西下,本身上山路就险,到顶已经挺累了,还要东西南中四峰走一圈,还有栈道和鹞子翻身想玩,要不是我体力好,肯定被累趴下。
走上去走下来一天估计不够,具体情况不太清楚,楼主表示体力充沛奈何木有时间。
事实证明,跟着大部队走,还是没有问题的。

西安华山有高铁,也有普通车。高铁站出来很多黑车会来带客,不用理会,直走有免费公交坐到山脚下。

山脚的游客大厅,因为那天去的很早,所以还没什么人,这里可以存行李,买票,取网约票,吐槽下,楼主携程订的票在这里取,取票的速度真是龟速至极。
华山大门票一共包含五张,门票,来回索道票,以及来回到索道的交通车票。出了游客中心,就正式进入景区了。根据你的选择,坐上去西峰或者北峰的交通车,正式上山吧。

这里是徒步从北峰上山的入口,也是北峰索道的入口。想想当年红军,厉害了我的红军!!

下了索道就到了华山北峰,顺着路牌一路上山,华山险,路不好走。

路上经过天梯,一个近乎垂直的地方,来都来了肯定要试试了。

顺着路牌来到了鹞子翻身处,绑上这样的安全绳,下悬崖走一遭。挺刺激好玩的,上下一趟得一个小时了吧,悲催的是上来的时候天气骤变下雨了,冻死人啊!!!

继续前行就是长空栈道,依然刺激好玩。楼主去的那天天气不错,没有大太阳,所以尽管在悬崖边缓慢移动依然不是很晒,小姐姐第二天头顶烈日去的,晒的不要不要的。

最后西峰索道下山。

简要版西上北下坐索道的示意图

下山之后取了行李,就直接高铁返回西安了,接下来的一个晚上,将是一个不眠之夜啊。西安敦煌本想直接坐飞机,但是机票实在是太贵,于是想从兰州或者西宁出发,机票有是有,但不是天天发,一周两到三班航班,而悲催的从西安兰州没高铁,卧铺要12个小时,坐卧铺又赶不上飞机,于是乎,西安半夜飞到兰州兰州凌晨4点坐火车到西宁西宁早上9点飞敦煌,终于在第二天早上11点站在了敦煌大漠之中。
没办法,谁让楼主时间捉急呢!!!

迎着夕阳,上路前行。

最后说说我对西安的感受吧,西安真的是一个很有历史气息的城市,处处都有汉唐的风韵,游览西安,若是能跟随讲解,将会对我们古代汉唐的历史有一个非常非常深入的了解。
至于西安美食,我就不说了,楼主典型江南人,几乎不吃辣,所以对于吃食就不发表意见了

DAY5

敦煌鸣沙山

华山下来后隔了17个小时,就已经站在了大漠之中,真的好热好热,大漠我来拉!!!
机场有巴士能直到敦煌县城,敦煌很小,住的地方集中在县城里和鸣沙山旁两片区域,这里推荐住在县城里,不但去哪儿都方便,而且吃喝也很多。

敦煌两个必去的地方,鸣沙山和莫高窟。到旅馆先好好睡一觉,五点起床出发鸣沙山。

鸣沙山其实就是个沙漠公园吧,里面能骑骆驼,骑摩托,沙漠车,飞行器等等,楼主倒是全程步行的,前一天刚从华山下来,接着又爬了趟鸣沙山,这体力,我都佩服我自己。

DAY6

莫高窟,敦煌>张掖

莫高窟的门票记得提前预约就好,然后要按预约的时间取票入场,不然过了就过了。

偶遇一个当地的小萝莉在拍舞蹈

莫高窟里禁止拍照,大家记得哦。

楼主订的早上第一波参观的,出来也12点多了,订的今天晚上在张掖的住宿,出来取了行李,等车的时候和司机师傅聊了聊,我说我今天晚上要到张掖,怎么最快,他说你先坐莫高窟的公交回到敦煌县城,正好下车的地方就是敦煌汽车站,买去嘉峪关的长途车车票,嘉峪关是最近等坐到高铁的地方。

七点到了张掖,还是这种天啊!!!

一碗当地的小鱼面,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DAY7

七彩丹霞,张掖>西宁

七彩丹霞的地貌,肯定没有网上照片那么惊艳。

晚上就到了西宁,电话中和青旅的老板说俺一个人想找青海湖拼车,正好有一个五人的小伙伴团缺一个人,正好加上楼主,晚上大家凑在一块,哇,也是5个来毕业旅行的小伙伴,哈哈,太好了。

DAY8

青海湖,茶卡

青海湖的游览一般都是包车吧,两天,三天,五天的都有,我选了一般的两天,青旅的老板介绍的包车师傅也是超赞的,一路上又当司机又当导游,给力!!!

青海湖真的是抬手便是景,这种空灵的感觉真的很难想象它只是一个湖,完全就是站在大海边的感觉。而且是那种清澈到透明的海。

羊儿们也在赶路呢

佩服后面的勇士!!!

到茶卡的时候,天气不好,太阳被云层挡的严严实实,没有拍出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可以下去走走,不过走完脚就会惨不忍睹的。

楼主去的时候青海湖边很多这种帐篷,不介意晚上将就一晚的可以住这里,不过走的时候司机师傅说这些帐篷要被全部拆了,以后只能住旅馆了,价格起码要涨三倍以上,暑假来没有四五百可能都住不到了。

晚上和小伙伴一起,虽然吃的简陋,不过吃的超开心

DAY9

青海湖,西宁

早上起床在黑马河边看日出,就是太冷!冷!冷!

一起的小伙伴,虽然只在一起两天,不过超开心

回来的路上又遇到了羊儿们过马路,老实让道!!

回到西宁后的第一餐,美味的酸奶外加羊排

DAY10

西宁>兰州,兰州

早上起床坐高铁直奔兰州,大学一个好基友就在兰州工作,基友带我逛逛吃吃,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AY11

兰州>南京

收拾好行李,回家了,在家呆两天,就要去上海开始一段新的生活了。

后记

这篇游记可以说就这么草草写完了,应该是我最不认真的一次了。

7月份从甘肃回来,现在12月份才提笔完成,要不是小伙伴给我发了几张当时一起拍的照片,我可能已经忘了在蚂蜂窝上记录一下这次的行程了。上海的生活快速而充实,想写些东西的时候也会经常半途而废。

一晃五个月过去了,我也从刚到上海来时的那种恍恍惚惚到现在已经习惯与浦东和徐汇之间来回游走,从刚来这里时天天抱怨上下班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到现在练就一身挤地铁的本领。明年不知道该去哪里,甚至不知道能不能再来一次这样的旅行,拭目以待吧!!

最后以一首sugar结束,祝各位老少爷们和我每天都像糖一样甜甜蜜蜜。

致:
    潦草大漠之行的我!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07 13:25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