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甘肃游记之三、兰州)

• 出发时间/2016-09-05
  • 人物/家庭出游

旅游策划

时间         出发地        交通                      旅游景点                                                 住宿
Day1        沈阳           南航CZ6495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2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途经克拉玛依百里油田                           布尔津县城融和商务酒店
Day3       布尔津         旅游大巴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贾登峪温州酒店
Day4       贾登峪         旅游大巴                五彩滩、185团“西北之北”边境线。        哈巴河县新盛商务酒店
Day5       哈巴河县      旅游大巴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6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吐鲁番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             乌鲁木齐市欣燃琳商务酒店
Day7       乌鲁木齐      旅游大巴                天山天池                                                晚上K2630次去甘肃柳园镇
Day8       柳园镇          出租车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祥云宾馆
Day9       敦煌             旅游大巴                嘉峪关                                                    晚上K9662次去甘肃兰州
Day10     兰州             南航CZ6492                                                                         晚上11时到沈阳

第十天 9月14日 星期三

早晨6点钟45分,K9662次抵达兰州火车站。
       在出站口的左侧,有一家KFC快餐店,在这里用过早点后,在兰州火车站前拍照留念,然后就在KFC里等着导游来接我们。
       兰州,是我们本次旅游的最后一站,导游为我们安排了游览“黄河母亲”雕塑、“古水车”、“黄河第一桥”和品尝兰州牛肉面。

在兰州,我们享受了贵宾待遇,一名导游,五名游客,组成了一个小小的旅游团,一台商务面包,把我们送到了黄河雕塑长廊。
       兰州甘肃省的省会城市,辖区东西长,南北窄,黄河自西向东,横穿全市,象一条黄色的彩带一样,飘过市区。
       黄河两岸的风光无数,“滨河大道”上,高楼伟岸,花繁树茂,河滩上野鸭起落,“龙源公园”的主题雕塑,“小西湖”的“莲池夜月”,历经沧桑的百年铁桥,俯看黄河的白塔,还有激荡黄河的古老的羊皮筏子和船工的“花儿”吼。

在黄河的南岸,滨河中路,有一座“黄河母亲雕塑”,那是兰州市标志性的雕塑。在青色长方形基座上,一组土黄色的“母亲”和“男婴”的雕塑,呈现出哺育了华夏子孙,生生不息,承袭万代的是黄河母亲。雕塑简洁精练,寓意深刻古远,与古道黄河,天光水色,相映成辉。

在“黄河母亲雕塑”前,还有一块卧于地面的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于1984年所立的“献给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母亲”的黒色石碑。

沿着滨河路向东走,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座小巧的标志碑,标志牌上写着:因为兰州位于东经103°40′和北纬36°03′的交汇点上,也是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处,恰好也是全国地理中心,更准确地说,这个中心点就在兰州市水车园向西50米处的这座碑下。
        既然是国家的地理中心,此碑立的好象太随意,不象很“正统”,署名是“摘自中共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让人费解。

“水车园”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滨河东路524号,离“全国地理中心点”不远,沿着滨河路再向东走,三五百米的距离,就是有名的“水车园”。
       兰州是有名的“水车之都”,50年前,黄河两岸水车林立,是沿岸传统的提黄河水灌溉良田的古老提灌工具。
       2005年,兰州建起了以水车文化为主题的“水车园”,仿建的双轮木制巨型水车缓缓旋转,利用黄河水流推动水车旋转,水斗提舀河水至水车顶部,倒入木槽,源源不断,引黄河水,灌溉田地。这种最原始的提灌工具引来游人观看驻足。

再往东行,就到了有“天下黄河第一桥”美称的“黄河铁桥”,也就是“中山桥”。
       “黄河铁桥”是兰州市区内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1907年的清光绪年间,是黄河流经兰州市区历史最悠久的古桥,其气势雄伟,南边接南滨河东路的中山路,北边接北滨河中路的白塔山。铜筋铁骨,铆接构架,五个巨大的拱形桁架桥梁,平坦宽阔的桥面,在秋日的晴空下静静地横卧于黄河宽宽的河道上。
       “黄河铁桥”的前身是一座木结构浮桥,名叫“镇远桥”,遗留的一根桥用铁柱还立在“黄河铁桥”的在南端,供游人瞻仰游览。
       历经百年,如今的兰州黄河上,已经又建起了“七里河黄河大桥”、“小西湖黄河大桥”和“金雁黄河大桥”等10多座更加雄伟的桥梁,“黄河铁桥”已经成为仅供游人步行观赏的历史建筑文物。

由南向北走过“黄河铁桥”,跨过过街天桥,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的山上有一座始建于元代的白塔寺,寺内有一座白塔,因此塔而得名为“白塔山公园”。

“白塔山公园”依山而建,三层建筑群,错落有序。
       我们从第一层开始,逐层游览。
       第一层的“白塔山公园”正门非常气派,高大的四朱红漆檐柱,构成了宽敞的三座通门,雕梁画栋,粉彩斗拱,单飞檐九脊歇山顶。
       中门横枋上悬挂着金字黒底的“九曲安澜”牌匾。
       两侧的檐柱上悬挂着一幅晚清兰州进士刘尔炘撰写的金字蓝底的正楷楹联,上联是:九曲自昆仑卷地而来,毓秀钟灵,八郡人才兹荟萃;下联是:一画当太昊开天之后,经文纬武,百王政教此渊源。外侧的檐柱上悬挂的是甘肃省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张克复撰写的另一幅楹联,上联是:凭栏看大河,雪浰洪涛,长桥横濑,望浩荡烟波,惊叹后浪推前浪;下联是:拾级登高岘,幽林杰阁,白塔拂云,赏繁华春景,奋起今人胜古人。
       进入正门回头看,朝北的门楣上悬挂着一块“萬卋太平”牌匾。

一层庭院,迎面是一堵“白塔胜景”浮雕青石大影壁。从影壁的两侧拾级而上,进入第二层建筑群。
       二层平台的南端,有一座宽大的过厅式双层牌楼,六朱红漆檐柱,五门,三楼,雕梁画栋,七重粉彩斗拱,单飞檐五脊歇山顶。主楼南北檐下分别悬挂着金字黒底的“光顯河隴”和“金城三關”篆体牌匾。
       二层平台,平坦宽敞,亭台楼阁,回廊衔接,树荫如盖,游客与市民多在此休息纳凉。

穿过平台,又是一堵“金城揽胜图” 浮雕青石墙,画面展示的是兰州府的山川地貌和城郭全景,石墙两侧还有两片独立的浮雕,分别是东边的“兰州新韻”和“金城古景”。

二层平台还有一个好去处,值得一看,那就是“玉皇殿”。
       “玉皇殿”一大两小,三殿相连,主殿六朱红漆檐柱,两朱红户牖,三朱红格栅门,青砖墙裙,绿琉璃筒瓦,单飞檐五脊歇山顶。两座副殿的墙面上,镶嵌和镌刻着各种图案纹饰,线条明快,素朴流畅。

二层平台的两端有坡道可以直上三层平台,坡道的护栏是汉白玉暗八仙浮雕围栏。

三层平台的正面,又是一座两柱单门三楼两垂花的粉彩斗拱牌楼,牌楼的横枋上镶嵌着金字蓝底的“地天泰”楷书牌匾。

再上一个石级台阶,沿着山道,又是一座四柱三门三楼的粉彩斗拱牌楼,牌楼的南北横枋上,分别镶嵌着蓝字红底的“凤林香袅”和“秀映三台”楷书牌匾。

“凤林香袅”牌楼的里面,是“法雨寺”古建筑群。

沿着山道继续攀登,西边的“六角亭”重檐交错,东边的“三角亭”(东风亭)轻巧灵动、北边的“五角亭”飞檐翘曲,亭亭奇思异幻,亭亭百媚生艳。“三官殿”、“三星殿”、“文昌宫”,宫殿巍峨,俊俏典雅。

直到“白塔寺”前,已然爬上了“白塔山”。
       “白塔寺”建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小小的寺院,南北长,东西短,坐落在双层十二级石台阶的台基上,青石板雕花围栏,砖木结构的二层古建筑,一层顶垂花游廊,二层朱红木围栏,豆绿色户牖,翘曲单飞檐,灰筒瓦卷棚歇山顶。由于“白塔寺”也曾经称为“慈恩寺”,所以飞檐下,悬挂着金字黒底的“慈恩寺”篆书牌匾。

在游廊里走上一圈,八方远眺,群山逶迤,树木葱茏,黄河九曲,缓缓流趟,金城城郊,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车水马龙,行人如织,好一幅壮观的美景。

正如明朝李文“白塔山”诗中所说:
       隔水红塵斷,凌空寶刹幽。龍歸山月曉,鹤唳海天秋。白塔连雲起,黄河带雨流。倚欄凝望久,烟树晚悠悠”。

只可惜,此时是上午10点钟,看不到夕阳下兰州八景之一的“白塔夕照”。
       从“白塔山公园”出来,走过黄河铁桥,进入中山路,就看到了右侧的“马有布牛肉面”西关店,我们在这家老店用了中餐。
       久负盛名的兰州牛肉面,虽然到处都是,但要吃正宗的,还得进马有布和马子禄等马家清真牛肉面馆。
      七块钱一盘,肉香精细,七块钱一碗汤鲜面筋道,果然是正宗的一清(汤)二白(箩卜)三绿(香菜蒜苗)四红(辣子)五黄(面条黄亮)。

在“马有布牛肉面”西关店对面,就是兰州小吃一条街“木塔巷”,很有特色,值得转一转。

中午,距离晚上的航班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木塔巷”巷口的中山桥站乘坐137路公交车,4站地,在七里河桥站下车,再往前走一点,就到了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每周的星期二至星期日连续免费开放六天,开放时间是从上午的9点至午后的5点。
       去甘肃省博物馆的交通很方便,市内1路、18路、31路、50路、53路、58路、77路、106路、127路附线、129路、137路、302路和311路公交车均在七里河桥站停靠。

甘肃省博物馆规模不是很大,展品也不是很多,但这里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是值得一看的。

尤其是那座从武威市雷台汉墓出土的东汉时期的“铜奔马”,马头微偏,缨穗昂扬,躯干浑圆匀称,四肢修长有力,三足腾空疾跑,一足蹄踏飞燕,这就是有名的“马踏飞燕”,也叫做“马踏云雀”。
       “铜奔马”的造型已经成为中国旅游的标志,其形象遍布全国。

还有一件珍贵文物,那就是魏晋时期的“邮驿图”画砖,它的造型也成为中国邮政的标志。“邮驿图”很有特色,细看你会发现,马上的送信人是没有嘴的,意思是行业保密守法。

至此,兰州人的习惯说法,“一座像”(黄河母亲雕塑)、“一个点”(全国地理中心点)、“一条河”(黄河)、“一座山”(白塔山)、“一碗面”(牛肉面),我们已经全部领略。还有“一本书”(读者杂志),尽管没有看到它的编辑部,但这本杂志却是我几十年的最爱。
       午后2点钟,我们离开兰州博物馆,返回火车站,乘坐16点25分开的C8523次城际列车,前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晚上乘坐南方航空 CZ6492航班,于19点50分飞离兰州返回沈阳,结束了西北行的10天之旅。

西北行游记
       西北行(新疆游记之一、喀纳斯西北之北)   http://www.mafengwo.cn/i/6325691.html
       西北行(新疆游记之二、吐鲁番天山天池)   http://www.mafengwo.cn/i/6327839.html
       西北行(甘肃游记之一、敦煌)   http://www.mafengwo.cn/i/6368855.html
       西北行(甘肃游记之二、嘉峪关)   http://www.mafengwo.cn/i/6372971.html
                                                                                                       2016年11月30日

2016-12-07 11:23

2016-12-07 11:23

2016-12-07 11:24

有意思

2016-12-07 11:25

2016-12-07 11:4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07 11:44:43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12-07 13:28

2016-12-07 13:51

2016-12-07 13:54

兰州的吃的挺好的,前几天也去兰州了只呆了一天在黄河边上瞥了一瞥。不过去了一个未开发的处女地极其壮观距离兰州不过十几公里。

2016-12-07 14:00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12-07 14:00:01 的回复:

回复一诺:哪儿呀?

2016-12-07 14:28

引用 一诺 发表于 2016-12-07 13:54:36 的回复:

回复一诺:谢谢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12-07 14:28:06 的回复:

哪儿呀?

回复九月天:在兰州高速西出口走大约十几公里吧,树屏丹霞没有开发的景区要比张掖面积还大,关键是可以近距离的接近它,我的游记还没写呢。

2016-12-07 14:32

2016-12-08 22:01

2016-12-09 16:07

2016-12-10 15:3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12-10 15:34:00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12-10 18:3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7 16:34:45 的回复:

👍!1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怎么“顶”,请指教

2016-12-10 18:39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12-10 18:39:47 的回复:

怎么“顶”,请指教

回复九月天:点击游记左下角顶字即可。

2016-12-10 20:04

怎么“顶”,请指教

回复九月天:点击顶字即可。

2016-12-10 20:2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0 20:25:27 的回复:

点击顶字即可。

回复逍遥老爷子:每天只能“顶”一次,为什么“顶”的前面加数字?

2016-12-11 11:54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12-11 11:54:32 的回复:

每天只能“顶”一次,为什么“顶”的前面加数字?

回复九月天:加数字是个人行为,表示是总顶数的排行,不加也行,顶了,总数就相应增加。

2016-12-11 11:59

2016-12-11 12:3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11 11:59:07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2-26 18:27

2016-12-26 20:47

2016-12-26 21:01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26 21:01:56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谢谢

2016-12-27 10:08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2-26 20:47:15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2-27 10:10

2016-12-27 10:11

2016-12-27 13:23

2016-12-27 17:53

2016-12-27 19:27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6-12-27 19:27:07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

2016-12-28 16:23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27 17:53:41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

2016-12-28 16:24

2016-12-29 14:1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06日-01月01日
获得顶:39个,
获得回复:58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2 12:07

2017-01-09 16:47

精美!

2017-01-23 20:38

2017-01-23 20:38

引用 九月天 的图片:

好拍!送上第63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