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泡山——初冬莫干山游记(民宿大乐之野体验)

刁刁 (无锡) LV.3
2016-12-06 21:43 1446/2

不知何时,兴起了莫干山民宿之风,动这个念头有大半年了,最近才成行,也是拜这阵民宿热所赐,暑假基本订不到房,秋天想订个周末都要提前一个月,所以这次秋天策划的旅行一直推到了初冬。
     天公作美,12月4日和5日,是入冬以来最暖和的两天,而我们一家,早上9点从宜兴出发,沐浴着暖冬的阳光,驱车两小时就来到了莫干山旁碧坞村的民宿——大乐之野。此民宿坐落在半山腰的村落里,开车进山,有一段弯多的山路,没有反光镜,急弯处需减速呜笛,小心会车。大乐之野所在的碧坞村以前是个景点,现在废弃了,但在村口还有个以前建的城楼,可以把车停在城楼门口的空地上,再打电话让民宿的工作人员开电瓶览车来接你和行礼。
         民宿的入住和退房时间是2点半和11点半。但我们11点半到的,才等了半小时就让我们入住了,主要还是要看前面的客人有没有提早或按时退房。
        电瓶车把我们送到办理入住的前台,是一座二层小楼,楼上是餐厅,窗外面是成林的松树,黄绿掩映其中,阳光透过摇拽的树枝,在窗口落成一幅画。

餐厅可以点餐吃饭,早餐也是在这边吃。顺便贴下他们提供的早餐吧,烤吐司,煎培根鸡蛋香肠,咖啡茶和牛奶,少许水果,如果吃不惯西式早餐,可提前预约粥或面条之类的中餐,管家会尽量满足你的。

在等待入住的时候我在附近转了一下,大乐之野有六栋别墅,依山而建。有石阶可拾阶而上,有小溪在别墅边潺潺流过,溪水清冽,夏日过来定很有野趣。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一号楼的谷雨套间。选择一号楼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一号楼有谷雨套间,下面是塌塌米可铺床,上面有个阁楼上还有一张床,可住五到六人。我这次带父母有五囗人,住住正好。

二是一号楼开门见山,景色开阔,前面有个大草坪,适合亲子游戏,烧烤晒太阳。儿子带了摇控飞机和汽车,玩得不亦乐乎。

三是一号楼自带一个小热汤,在冬天一家人泡泡汤,那是极好的。小热汤的水是山泉水,但是是烧热的,全透明的汤屋掩映在竹林中,可以一边泡一边看星星。不过要泡温泉要早点和管家说,因为放水烧水还要一段时间的。

每一幢别墅都有客厅厨房餐厅,如果要自己做饭也可以,可以自带菜,也可以在村口买买,有肉有菜有水果。厨具餐具调料民宿都有提供。如果不想做饭,也可以到餐厅吃,人均80左右。我们就是自带了些红烧的,在厨房炒了个蔬菜和做了个汤,在别墅的餐厅里吃了,很有家的感觉。

在非周末来的好处就是清静。一间别墅有四五间房间,餐厅客厅厨房和小汤泉是公共区域,是共用的。如果周末来订一间房,很可能要和其他陌生人共用公共区域,那就尴尬了。所以如果旺季或周末来玩,最好三五家好友一起来包栋,否则就像我这样在淡季的非周末来,虽然只订一间房,但由于其他房间都没有订,公共区域就是我们一家独享了,非常自由和私密。爸爸泡完汤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玩手机,儿子和老公一起打游戏,屋里暖气片开得足足的,一点也不冷。客厅里还有个壁炉,冬天可以让管家帮你生火,围炉夜话。对了,这里还有麻将,如果包栋好友聚会还能打麻将。

民宿的洗濑用品是欧舒丹的,真是将环保自然的理念进行到底了。

大乐之野的服务人员和管家都是年轻人,态度都很好,基本随让随到,有求必应,和星级酒店相比,少了份彬彬有礼的疏离,多了份温暖亲切。小小勤是我们的管家,和另外一个小伙子为我们忙里忙外,还帮我儿子调游戏机,在这道声辛苦了!

大乐之野周边有个废弃的景点,其他也没什么了,一个正在被改建成全民宿的小山村而已。往下看有黑瓦白墙的农房,早晨起来除了鸟叫溪流声,你还可以看见袅袅炊烟。如果你想来玩景点,那可能会失望哦,在我看来,这山景还不如我大宜兴的精致。可是我大宜兴没有这等会选景会搞情调的洋家乐啊,浪费我宜兴的大好山水。希望有一天,宜兴的山里也会有这种洋家乐,让我们周末也可以抬脚便能去泡泡山,怡怡情。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莫干山。大乐之野离莫干山的直线距离不到三公里,但距莫干山最近的入口要绕个大圈,大概有十几公里。莫干山可以开车入山,山路急弯很多,有些地方很窄,会车很惊险,所以车技不好的有恐高症的节假日就别去了。9座以上的车也是禁入的。
      莫干山分几个景区,景点分散,景点之间相距也比较远,所以最好要开车去。武陵村是别墅区,有蒋介石渡蜜月的别墅。莫干山上民国时期的别墅很多,政要商贾和黑帮都喜欢在这建避暑山庄。

莫干山第一景点当是剑池景区。传说莫邪干将当年炼剑于此,故此山名莫干山。网上截个图,反正冬天水没那么大,也可能是p的。

此去莫干山,还有个目的就是找网红名店——金鱼妈妈的店,来吃顿在悬崖上的午餐。此店在大坑景区的青草荡景点附近,有指路牌,到达饭店之前有条崖边的石子路,大概一公里不到,开在这路上心是悬着的,好怕对面来车啊!!幸亏是非周末来的,路上没什么车。
      店外观不起眼,里面却让人眼前一亮,布置得很小资。还有小电影看。
       客人很少,天气又暖合,我们没预约就占到了vip景观位。

有景如此,还在乎吃什么吗?当然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推荐石耳炒蛋,炒野菜,炖鸡汤。我们吃的套餐,四大一小,一共343元,四菜一汤,鸡汤剩了一大半打包回家的,足见量还是很足的。
     走时灵光一闪,想到也这家悬崖餐厅的名字也许来自于宫崎俊老爷子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吧

吃完饭就在附近的大坑景区转了一圈,其实就是一条环山小路,看看怪石树木的,一圈下来50分钟,就当餐后散步了。儿子唱起了大王叫我来巡山……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离开了莫干山,下山的路比上山时好开多了。两天一夜的莫干山清肺之旅结束了。感想是大乐之野的确是值得一住的。我订的非周末房是800一晚,各种房型都可以选。莫干山就那样吧,就看你以何种心情游山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