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昆明大理行

• 出发时间/2016-11-18
  • 人物/其它

为什么去大理

之前没有去过西南和高海拔地区,也一直对云南比较向往,这次有机会当然会选择云南。11月的云南相对北方还是很暖和了,所以也就不考虑北方了。此外11月的大理不是旺季,人相对少些,风景仍然也很美,有银杏,有过冬迁徙过来的红嘴鸥。
在蚂蜂窝看了丽江大理等地方后,考虑到时间有限,原则是尽量少去几个地方,在一个地方玩好。虽然大理丽江都有古城,主要是被大理的洱海所吸引,并打算去苍山,因此最终决定去大理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等地方以后有机会再去。

旅行准备工作

1. 查看大理的天气:
旅行的首要准备就是查看天气预报了,根据目的地的天气确定出行日期和行程。虽然天气预报不是特别准,至少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开雨天和降温的天气。当时查到11月中旬都是晴天,因此果断确定了出行时间。后来在大理的几天都是大晴天,只有最后返程那天有一点白云,天气很给力。

2. 预定机票和客栈:
机票和客栈都是在阿里的飞猪app上预订的。
由于深圳大理没有直达航班,需要中转,机票比分开买加起来还贵些。此外不管是中转还是自己转乘,中午到昆明的航班,下午晚些时候才有飞大理的航班,期间需要等几小时,到大理也就天黑了。不想浪费一天的时间在飞机上和机场,于是决定买深圳昆明的航班,在昆明停留大半天,晚上火车去大理,这样昆明也能玩一下。此外机票肯定是越早买越便宜,当时提前10天买,特价票都已经没多少了,当时赶紧买了东航的特价票,还带免费昆明接机。
客栈的选择主要是考虑楼顶观景平台稍微高一些、视野开阔的,方便拍日出、日落、古城、洱海,此外就是参考客栈评论了。大理古城的客栈最终选定了古城人民路的大理方舟私邸客栈,后来入住设施特别是服务确实很棒,推荐之。在双廊选择的客栈是依水云居客栈,楼顶的观景平台很赞,看日落和星空很爽。两家客栈都用的信用住,免去了交押金。

3. 制定行程,规划线路:
行程主要根据环洱海路线来制定的,方向是从南边的大理站顺时针往挖色方向,依次是大理古城-喜洲-双廊-挖色这样一路过去,路线不重复。
D1: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滇池风景区;
D2: 大理古城-才村;
D3: 苍山-双廊
D4: 南诏风情岛-小普陀-天镜阁-挖色-双廊
D5: 大理深圳

4. 在蚂蜂窝上查看景区攻略及交通:
在蚂蜂窝和地图上查看各个景点的位置及离客栈的距离,确定每天的行程路线及先后顺序,确定到时大概的交通工具或步行。
查看昆明大理的特色美食和小吃。
预先查看各个景区的门票,做一个预算。

5. 行李准备:
11月中旬的晚上只有5度左右,已经比较冷了,因此需要带些防寒衣物。
重要物件:身份证、钱包;
衣物:秋衣、秋裤、长袖T恤、衬衣、外套、袜子;
电子设备:手表、手机、平板、移动电源、充电器;
拍照设备:佳能6D、曼富图迷你三脚架1代、32G SD卡2张、小蚁运动相机1代、章鱼架;

D1 昆明

为了不耽误8点半的飞机,早上6点多就打车出发去宝安机场,在机场候机厅看到了初升的太阳。买早一点的航班,一是便宜,二是避开交通高峰期,另外也是为了避免晚点。还好一切顺利,八点四十多准时起飞,11点就降落到了昆明机场。

因为买的到昆明的机票包括了免费接机服务,出站联系到接机人后,和另外有2名乘客一起上车前往昆明市区了。接机的车是一辆别克商务车,印象较深的是女司机的驾驶技术很厉害,从机场到市区的高速上基本保持在100-110的时速,一路上各种超车,差不多25分钟就到了昆明市区。
来到昆明的第一感觉是天真蓝,车上司机也跟我们说这边空气确实好,污染相对一线大城市少不少。这里的天空就是这么蓝!

这家店叫福照楼,是网上推荐的特色店,在昆明有好几家分店,可以品尝云南的特色美食,虽然网上评论不一。中午从机场到达市区后,下车就直奔这家店去了。这家分店位于在翠湖公园附近,店内环境很好,古色古香的风格,这是从3楼俯拍的一张。

一楼看了一下菜品,分开点略贵,于是立刻打开点评网,买的98元团购套餐还不错,吃的时候看了附近几桌,大部分都是团购的一样的菜品。
上面第2张是汽锅鸡,刚上来的是,表面看到一层油,后面喝的时候,很好喝很清淡的,完全不腻,个人觉得汽锅鸡的分量还行。第3张图是油条稀豆粉,豆粉的分量还是比较多的。第4张图是四位小凉菜中一份,好像是蚱蜢,吃起来还行,就是没什么味道。
这个团购的套餐比较实惠,上菜较快,总体还是不错的。

午餐后直接步行前往翠湖公园。翠湖公园是之前在攻略里看的排名第一位的推荐景区,而且逛完顺便可以去云南大学,所以把它作为昆明的第一站。走了大概10多分钟到达南门,眼前就看到了翠湖的牌坊。

还在南门马路对面时就听到了很多的鸟叫声,然后看到好多红嘴鸥成群的在飞。沿着翠湖西路走过去,很多人在湖边上看红嘴鸥和拍照,也有不少人手上着饲料或拿着揪好的很小一块面包,等着红嘴鸥过来叼食,也有的直接扔水里,引来很多红嘴鸥抢食,场面很壮观。

刚开始抓拍的不太好,每次飞过来的很多很快且有点远。后来边拍边走来到一个桥上,正好碰到一个老人往空中扔食,因此有了上面这张照片,其实飞的不高的,用的85镜头且照片无裁剪。
翠湖公园西边有很多画画的,也有很多老年人在那边活动,就像平常的公园一样,也有在路边唱歌的,唱的上一代那些老歌,很多人围观。
沿着翠湖西路往北走,可以看到翠湖里有一些游览船,船顶上还有有几只海鸥站在上面,很和谐的感觉。

沿着翠湖西路走了大概一半,可以看到马路西侧的陆军讲武堂。之前在网上查到过这个地方,于是进去参观了一下。走进大门,可以看到图一的“云南陆军讲武学校”的牌子,院子里有很多人在拍合照或等着拍照,也有旅行团来此参观的。在里面参观了一两间房屋后,往后面出来,有一个很大的操场,应该是就是以前活动和操练的地方。操场四周还有一些其他房屋旧址,由于时间关系便离开前往云南大学。

秋天的云南大学很美,从南门进来不远,有一个很高的台阶,两边有很多大树,其中有一些是银杏树,叶子已经黄了,向上看去,阳光透进来很美。

向上往会泽院的台阶走了一半,就看到有摄影师带模特在旁边拍照,拍的是民国风。爬到最上面,就可以看到会泽院的入口了,高大的柱子,加上下午的阳光斜射过来,很有历史感。往左看发现左边有2个小组在摄影的,一个拍学生妹,一个在给拍情侣照的,这才意识到来这拍照的好多。

之前在网上查到校内有一条银杏道,于是沿着古桐道往继续往北走边参观边找找看。一路上又看到了几个在摄影的小组,再就是一些游客在拍照了。走到一个路口往左看到路两边有好几颗高大的银杏树,但是地上没有落叶,不过这条路看起来还是挺好看的,应该就是银杏道了。
总体来说,这个校区真的很美,有一种历史的悠静感。

云南大学坐滴滴直接到滇池边下车,还在路边就听到很大的鸟叫声,一定是红嘴鸥了。湖边只有2级台阶就是滇池了,因此拍照也需要小心点。
红嘴鸥成群结队的从一个方向飞过来,湖边也是很多拍照和喂食的人。

突然一声不知道是鸟的口号还是什么,整个鸟群朝远处飞去了,很壮观。

朝湖的西南边看正是逆光的方向,湖面波光粼粼,很多红嘴鸥在水里嬉闹或争食,特别美,仿佛仙境。

滇池很大很美,简直像一幅画。

沿着湖滨路往西走的栈道不错,两边都有一些银杏树,行人也是络绎不绝。湖边有游艇码头,应该是环游滇池的。

拍拍鸟走一走已经是傍晚了,此时的滇池感觉更美,远处飞翔的几只红嘴鸥,给本来就很美的画面更是增加了一些点缀。

D2 大理古城

乘坐晚上从昆明大理的火车,睡一晚早上6点20就到大理站了。当时天还是黑的,打了一个出租车前往大理古城。
大概刚过7点就到了洱海门,非常感谢好心热心的客栈老板娘出来一大早出来迎接,得以提前入住,一大早在古城落脚。
这家客栈叫大理方舟私邸客栈,靠近洱海门,楼顶观景平台很赞,老板娘超好,力荐!

东西放好后,立刻带上装备来到客栈楼顶拍日出。大理此时的日出大概在7点40分,相对于经度较大的地方,这个时间也不早了,反而很合适。
来到楼顶,果然风景特别好,虽然被各家楼顶的热水器有点遮挡,但是可以看到整个古城的大概分布走向,东面可以看到一点点洱海,西边就是宏伟的苍山,山下的房子和各种建筑就显得很渺小了,西北方向可以看到崇圣寺三塔,当然看起来也比较小。
刚开始太阳还没出来,一切显得特别安静。随着太阳慢慢地的出来,苍山也逐渐沐浴在阳光之中,太阳初升时候的苍山很有层次感,很美。

上午吃完早餐后,开始沿着人民路逛大理古城了,早上的人民路人比较少,不过各类店铺很多。

沿着人民路往西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看到前面的麦当劳后左拐到复兴路上,人立刻多了,继续往前走一段就看到五华楼了,在五华楼下的巷子里有一个珠宝店门口的牌子上写有"登楼入口",进去左侧就看到上去的楼梯了。

从五华楼俯瞰古城。

大理的几天都是大晴天,晴空万里,白天还可以看到月亮,古城的空气也好得很。

远处的塔不知道是什么塔。山上有一条线一样的就是索道了,估计应该是洗马潭大索道。

古城里几乎都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很普及。

从五华楼下来,沿着复兴路往回走,也就是往北走,路上很热闹,游客还是很多的。
这是一个大理文化展览会,可以看出是新修的,里面很大,有好几颗好大的银杏树。

复兴路往北直走,过了麦当劳没多远,就可以看到洋人街了。

此时已是中午,正好赶上当地的中学放学,很多身着当地统一的校服的学生经过洋人街回家。

下午来到洗马潭售票处,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只开半程,不能到洗马潭了,于是决定第2天早上来。
下来走到影视城门口时候,正赶上影视城整点的开门表演时段,据说每天每个整点都有这个开城门演出。
影视城修的还是很壮观的,据说是天龙八部还有倩女幽魂等电视剧的内景地。

回到大理古城,前往南门去看一看。

南门上的楼在部分修整,据说11月22号是大理州建州60周年的周庆,应该有关。

南门上有很长一段城墙,可以观苍山,俯瞰古城。
城墙上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可以看到有几组在不远处拍婚纱的。

从南门打个滴滴,来到才村逛逛,从码头往回走大概50米,左侧过一个小桥,看到这2颗好大的树,就是才村湿地公园了。
才村湿地公园不大,有一些修好的栈道,里面空气还是挺好的。

湿地公园没有公开露出的地方看洱海的,要沿着靠海的小路,有几处树林里有空隙,或是一处亭子那里,可以踩着岸边几个大石头看海。亭子左侧有一条渔船,就在旁边还有一处烧烤摊,有几人弹着吉他唱着歌,眼前就是洱海,很是惬意。

从才村回古城的路上,可以看到才村的村庄,远处就是苍山了,很美。

此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从苍山露出的余晖很美。

晚上的复兴路非常热闹。

晚上的五华楼和洱海门

D3 苍山

上午11点从大理古城南门,坐游客中心的游览车到影视城下车,然后跟着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步行上去,到洗马潭索道入口大门左侧的售票处换票。
换好票,自己就可以进去了,从洗马潭索道大门入口到洗马潭索道缆车入口,大概有1公里多点的路程,如果觉得累可以再自费坐游览车。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人等游览车,所以我们也自己走上去的,是有一定坡度的环山路,稍微需要点体力,快的话10分钟可以走到。

登上缆车就出发了,缆车感觉还是比较新的,也比较大,上山时每个缆车坐8人,略有点挤。

缆车逐渐升高,风景越来越好,朝着洱海南面拍了一张逆光照。
因为缆车封闭的,玻璃有反光,所以拍照尽量贴着玻璃拍。

苍山上裸露的巨石,朝下看去很震撼。

逐渐越过第一座个山峰。

过了这个山峰又有下一个山峰。当时从起点到这里大概是20分钟左右,这里就快到七龙女池换乘点了。

在七龙女池换乘后,随着缆车不断升高,可以听见外面呼啸的风声,缆车偶尔会有一点摇晃。不过风景也越来越好。

可以俯瞰整个洱海了,超美!其实最美的洱海风景是在缆车上看到的。

到这里,就是洗马潭索道的终点了,经过了大概45分钟的旅程,终于到达山顶。
刚下洗马潭索道到这个平台时,果然风很大,上面有雨棚遮挡没太阳,所以也有点冷。看到有男的仅穿了一件衬衣加一件无帽的外套,有女的甚至穿的裙子,然后听见他们说要立刻返回下山。绝大部分人都穿的羽绒服或厚衣服,戴着帽子。
这个平台有租羽绒服,也有吃的卖,价格也当然贵了。

在晴朗的天气,在苍山也可以看到月亮的。

从平台下来到栈道上面,这里就没什么风了,而且有太阳,走一走就暖和了。
由于刚到这里体力还很好,又是下台阶,很快就下去了。一路上看到的人也没有戴氧气的,都还好。只要走的不太急或不跑,就不会喘气的。
在栈道上看到眼前宏伟的苍山,越发感受到人的渺小。
从栈道这里到洗马潭栈道最高处,有900多米的路程,后面几百米就是爬台阶了。

刚下栈道不久,只能看到一点点洱海。

这个小平台是前往洗马潭栈道最高处的。
到这里的时候,各个小平台的广播就开始不断通知游客天气变化风开始变大,提示游客尽快乘坐缆车下山。
毕竟才刚刚爬到这里,没上到最高处肯定不开心,而且小平台上屋里的工作人员也没出来赶大家下山,说明还好。有一些登到高处的游客开始经过这个小平台往回走了,其他一些刚来的游客慢慢地朝栈道高处走去,吃了点东西补充体力,我也开始往上爬。

受广播影响有点着急爬到最高处,刚开始爬的很快,几乎跑着上去了好长一段,赶紧休息了一会,大口的喘气。广播也一直提示大家尽快下山,后来证明自己登顶是对的,一直到后来下山时候,广播也还在放这个提示。因为当天是大晴天,应该变化不会太快或太恶劣。
希望大家根据实际天气变化选择下山,不要学我。

洗马潭已经结冰了。

这是在洗马潭处的小平台,海拔3920米,这里离栈道最高处不远了。

终于抵达栈道最高处3966米,虽然这也是我目前为主到过的最高海拔,但是很开心也是重要的一个里程。
此处拍照的人很多,都在排队与那个3966米的牌子合影,因此我没拍那个牌子。
这里可以俯瞰苍山和部分洱海,自然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这个平台有很多许愿牌。

拍完照片,欣赏美景以后,沿着栈道往回走了,广播里还在播放下山的提示,也还有少量的人在往上爬。
洗马潭下面的溪流已经结冰了,温度还是有点低的。

开始乘坐缆车下山,此时大概下午1点半,在洗马潭总共花了1小时多点。
下山的缆车上,一共坐了4人,因此比较宽敞,也方便了我拍外面的风景。

从洗马潭到七龙女池途中,此时的风比之前上来时确实更大了一些了,尽管封闭式的缆车,仍然能听见外面很大的风声,有胆子比较小的女生,不敢往窗外的下面看的,确实很高。

这里快要到七龙女池了,有一种奇幻森林的感脚。
到了七龙女池索道后,下去七龙女池,大部分人选择坐缆车,因为步行下去很陡峭,每级台阶也高,看下去路程也很远。且下去后看七个池,是需要再往上爬的,又需要体力。
考虑回来路程可能很艰辛,而且赶时间,打算乘坐缆车下去。买的洗马潭大索道套票不包含这个缆车的,还需要额外买,每人上下一共是30元。

坐缆车到了下面后,在一个桥头看这里光线还可以就拍的这张。
因为下午光线很强,且没有滤镜,所以不好拍。后来其他几个池有太阳直射,就没法拍这种效果了。

忘记是哪个池了,看完七龙女池后,下去的路上拍了这张。

往上看确实很陡峭。

回到七龙女池的平台,排队等待缆车回上面的七龙女池索道。下午人很多,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午餐也是在这里解决了,当然也很贵了。

七龙女池索道平台的风景不错,对面山上那些路应该就是环山路了。

乘坐缆车下山,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
回古城路上,正好跟滴滴司机谈好了价格,包他的车从古城到双廊100元,于是回到古城退房拿好行李便前往双廊

这是在刚过洱海北面不远,在洱海东面拍的一张,当时已是日落时分。

D4 洱海

双廊入住的依水云居客栈,一楼很绿色,花草树木,小桥流水的感觉。

最主要的是楼顶看洱海风景很赞,可以看日落、看星空,很爽。

即将日出的洱海。

沐浴在太阳下的苍山很美,山下的房子好像小盒子一样。

太阳慢慢地出来了。

这个方向会被遮挡,拍不到太阳的。

早上出海打鱼的不少,在拍日出过程中,就看到了几艘小渔船。

远处那栋白色房子就是南诏风情岛了。

早上9点半左右出发前往码头,打算坐船前往南诏风情岛。在前往的码头的路上,在岸边抓拍到这张。
从客栈步行到码头只需有5分钟左右,很近的。

上图右边就是杨丽萍的酒店了,图上看到的这边是南端,叫“太阳宫”,靠北面的是“月亮宫”。

在游船上快到南诏风情岛的时候,看到洱海很美,远处迷雾朦胧,很仙的感觉。

也有这种游船游洱海的。

上岛后往左走几步就到这里了,一处延伸到洱海里的小坡,应该也是个码头。
后来证明上岛后先游岛的左边是对的,因为主要风景和适合拍照的地方都在这边。

眺望洱海的东面。

这里就是好多人排队拍照的地方了,风景确实赞。

逛完南诏风情岛南面,剩下地方逛起来就快了,拍照逛逛的话1小时可以逛完。
整个岛也不太大,没必要坐游览车的。
吃完午饭后,下午前往挖色,小普陀,天镜阁。

这就是一处有名的位于挖色镇的景点了,这里果然适合拍日落,有很长很远一段延伸到洱海里的地方,呈反L形,落日余晖下很美。
很多游客还有拍婚纱的在此拍照,过去拍照的话就需要脱鞋了。
上面一张是下午两点多拍的,下面这张大概下午五点拍的。

离开挖色不久,就到小普陀了。

小普陀的红嘴鸥也比较多的,游客也很多。
上小岛要乘坐渔船,而且上岛收费,主要就一个寺庙,网上也不建议上岛。

远处打鱼的小船。

离开小普陀,继续前往天镜阁景区。

来到天镜阁景区主要是为了登高看洱海的风景,门票30,主要是天镜阁与罗荃塔两座塔,也是佛教祭拜的地方。,里面不大,登了两座塔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上面的风景还不错,我差不多10多分钟就逛完了。
其实天镜阁景区这边地势本来就很高,只是看风景的话还是建议不要去的。在附近逛逛就行。

这个地方是凸出到海里的一段,在这么美的地方钓鱼应该很是惬意吧。

在天镜阁景区往挖色回走,风景很好,很多专门来此拍婚纱照的。
远处波光粼粼的海面,对面就是大理古城,在太阳照耀下很朦胧的感觉。

逛完后就打车回双廊了。

这2张是在双廊停车场附近的海边拍的,夕阳下的洱海。

回到双廊就开始拍日落了。

在客栈楼顶看日落很美。

晚上是可以看到星空的,很美,在双廊的两个晚上都在看星空和拍星空。

D5 返程

去机场的路上经过小普陀,停下来拍了几张。早上的天很蓝。
上面这2张,当时正好一架飞机经过洱海上方。

在飞机上的风景很好,用相机拍了不少。

这个地方不知道叫什么,离昆明貌似不是太远。

下午在昆明机场转机。

飞回深圳的花费。

行程花费

大理古城至才村(滴滴):15
大理古城至双廊(包车):100

费用统计:
1. 在大理双廊吃饭较贵,跟一线城市差不多了,毕竟是景区。
2. 花费第二多的就是门票,因为去了洗马潭大索道。

经验小结

交通:
1. 推荐使用滴滴打车(很普及),或尽量乘坐出租车,路边的黑车或电动三轮车会乱要价。
2. 去的时候双廊在修路,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车不能进去,建议下午5点前在古城游客中心买票,到双廊后有电瓶车送进去。双廊的三轮车比较黑,因为之前网上就有没送到的,还好当时我用了百度地图给他看,才继续给我送到目的地。

住宿:
1. 想拍风景就选观景平台高一点。
2. 尽量住想去的景点附近,方便出行。
3. 想住双廊看日出方向的建议住南诏风情岛的南边,但是可能又看不到洱海北面,自行选择。

景区:
1. 环游洱海建议包车或租电动车或乘坐游船,骑车很累,此外环洱海的路况也比较复杂,也有大车。
2. 各个景区内(除了苍山)不知道怎么走的,用百度地图导航就可以。
3. 去洗马潭大索道且建议一定早上去,且去之前先给洗马潭索道售票中心打电话,确认上面的洗马潭索道当天是否开(电话请百度或蚂蜂窝一下)。
4. 不明白的或买景区票车票等可以给大理古城游客中心打电话(百度或蚂蜂窝一下)。

购物:
1. 景区购买衣服或大件慎重,多讲价。
2. 在市场买东西注意缺斤少两,本地人卖东西会坑外地人,毕竟也要赚钱。

感谢:
去之前看这个同学的攻略对我有不少帮助(http://www.mafengwo.cn/i/5351260.html),在此感谢。
也希望自己的游记对之后去的同学有帮助。

声明:
本游记的所有风景照包括头图均为本人拍摄,盗图必究。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07 12:27

引用 ytyan 发表于 2016-12-07 12:27:34 的回复:

回复ytyan:哈哈,多谢鼓励!

2016-12-07 12:54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12 21:53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12-12 21:53: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