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点的火车出发,第二天7点47的太阳~開往拉薩的火車十一月第一天。

Nana℃ LV.3
2016-12-06 23:53 434/2

2016年9月底我突然和我妹說,下下個月我三十周歲生日了,要不要過得特別點?
要不就去西藏吧!好像丝毫没有迟疑的说了出来。
念了這麼多年,正好不是!
这次我就一个人去!
我妹知道我是說出口就真的會去做的人。
虽然很多時候,計劃還是沒有變化快。
于是,10月初就定了火車票,早聽說會坐很久,不過無所謂,要的不就是路上的風景。
好像所有中國人都知道開往拉薩的一路多美。
也的確是真的!

提前了近20天,就從網上買了紅景天和高原安。
每天按時吃藥一顆,可想我對這次旅行多麼重視。
後來我在拉薩真的沒有严重高原反應,不確定是不是藥起的作用。
(刚到的前两天轻微头疼胀是正常的)
后来当地導遊用生硬的普通話跟我說,你們吃藥是沒有用的,都是你們的心裡在作怪!
但在那,每天還是會聽說誰誰高原反應導致的嘔吐、頭暈、感冒、立馬返程各種各種…。

11.1號20點整的列車~11.3號12點30分一共約40多小時
一上車就休息了,第二天醒來看看書翻翻照片拍拍窗外聽聽音樂等等青海湖,就这么度过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時間觀念不太重的原因,
时间过得很快,路上并不无聊。
到达拉萨的时候,早早定好的司机师傅就给我打电话说在车站门口等候多时。
第一印象就很安心了。

9月打算来时候,就一直没有告诉除了妹妹的别人。
在微信朋友圈里,也在出发后才告诉妈妈和家人,还和亲人朋友玩起竞猜路上风景在哪。
除了时间,对距离也没有了观念了。
感觉在国内任何地方出走,就像从北京的西三环坐车到东五环。
其实一个人到另一个城市,也就跟一个人随手拿起手机买一张电影票,自己去看场电影一样简单。
特别庆幸生活在這样的时代,因为一切都很便利。
我从手机软件里购买了火车票,看攻略,预定住的地方,预定接送的车,几乎是一条龙全搞定。
经验告诉我全世界都差不多。
虽然新疆还不敢一个人去,是因为被同学警告过。
出门旅行什么都不怕,就怕遇到意外的事,但只要背起了背包,什么都得面对。

【我所用到APP分别是】
火车订票:订票助手;
预定酒店客栈和接送订车服务:去哪儿旅行(自带接送预定车辆,里面会自动提示,很方便操作)
也可以到那直接叫车(全国都在用):滴滴出行和优步
旅行攻略:蚂蜂窝自由行和去哪儿旅行和提前从百度微博截图的资料。
海拔定位APP:Altimeter

引用到回复

不到1点,定好的車已经在拉萨站外等候多时。如果沒記錯,是一台豐田黑色车。
在車里我兴奋的跟師傅聊起來。
越是陌生越是职业習慣的自來熟!
我說火车從西寧開始風景美不胜收各种,而师傅推荐我可以从四川自驾过来,
他说用几天的时间就可以身临其境到风景里。
又一美丽的期待。
定的客棧在最中心的八廓街大昭寺边。由于独自之旅,安全便捷为主,并没有去城郊居住。
就算路上的人很多,心也可净,这是拉萨的神奇。
经过布达拉宫时师傅跟我推荐拍照要去对面的白塔,而后没几分钟就到了目的地。

引用到回复

司机师傅将我放在古城巷子外。
一进七拐八拐的巷子,我就有点担心,也不知哪里的自信跟着人就转悠起来了。
后来问了热情的路人和一些安检人员(古城里遍布安检口)
比较顺利的找到了这个位于拉萨冲赛康市场边上的一条巷子里。
客栈的名字叫“远方”。
去过这么多古镇古城,拉萨的八廓街古城
是目前来说,最真实的古城。
不知道是不是淡季,并没有觉得很多旅游的人。
11月的拉萨绝对是当地人的部落!!

引用到回复

我用事先搜罗好的特色美食根据提前截图,休息片刻就出门解决晚餐去了!
一路找过去,有了目的地又顺道感受了景象。

特色食物就是藏餐和牦牛酸奶。
其实本来编辫子并不是我的计划之一,我在找餐厅的路上经过大昭寺广场,正找着还没缓过神,有位阿姨就来到我身边。
她们在招揽生意很温和并不生厌,我心情愉悦的顺了她们并砍了砍价。
正好,不如,30根编起来。
可知道我好几天没洗头了!

攻略之一:
拉萨的头两天以防感冒,不可洗头洗澡,在這感冒有严重的后果。当然拉萨城里有一定的医疗保障,如果出城游玩,那就比较危险。
很多人担心的早晚温差,在城里的并不会过度明显,拉萨城市不大,基本在房间里虽没有暖气也足够温暖。这个季节的拉萨北京温暖多了!

【到拉萨城里用的APP及攻略分别是】
找路:百度地图;(真是全国都通用)
美食攻略1:大众点评或者美团也有饿了么(主要查看附近);
(我选的一家藏餐叫喜鹊阁厨房,比较特色的一家餐厅,味道也可以价格适中,推荐起。)
美食攻略2:问客栈老板或者随便问当地人!
美食攻略3:路边看到当地人买什么,你也跟着买,尝尝看也无妨价。
(这里路边卖的最多的是炸土豆,还有土豆饼,撒一些调味品,味道很好吃!这里的水果也随便买了一些,也非常可口,是不是日照多的原因!)
美食攻略4:住的附近随便找。
因为我住的地方附近到晚上会出夜摊,非常方便。
(我已经尝试过拉萨的麻辣烫了,绝对不一样!菜都是往大了长!只能说非常结实的菜叶!还有拉萨的路边油炸摊!肉类就是牦牛肉为主,也有羊肉。还有这里的酸辣粉店,6元一碗,面食还是很劲道的!)
联网攻略:拉萨没有4G网络,移动号码第一天到這几乎连不上网(我到第三天才开始连上了3G)
联通电信更普遍。
推荐蹭网APP:WIFI万能钥匙(非常神奇的好用)
客栈预定:去哪儿网或者微博搜索
我定的远方客栈可以在各个旅行网上搜到,当时定是因为位置很方便,当时房价在100-400之间也接受,因为是最新装修的客栈,那应该会比较干净。
這家客栈是在巷子里的楼梯上二楼,一楼没有装修有点乱,二楼环境还不错,房间设备齐全,也的确很干净。
整个客栈比较随意,不像酒店,可以直接去跟老板沟通。老板都是年轻人,很随和好说话。
因此非常适合独自旅行之人,我后来的几天一直住在这里。很棒的是客栈露台就大昭寺身后,侧面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当然另外选择价位高的酒店也是保险的。)
购物攻略:编彩辫是西藏拉萨特色服务之一吧,编一束辫子一般都是5元或者3元,如果多的话可以整体再砍价。在大昭寺广场和布达拉宫广场随处可见。
天气攻略APP:墨迹天气

拉萨的11月每天都是大太阳大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