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

SD绒熙 (杭州) LV.8
2016-12-07 01:20 790/6
  • 出发时间/2016-08-20

关于阿尔山的概况
我不是什么旅游达人,所以也无法很全面的描述这里
此行主要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加上我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在交通上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阿尔山概况

阿尔山作为一个偏远的地方
来到此地的交通大概是
乘坐北京到伊尔施的飞机
以及
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沈阳阿尔山的火车

交通不算便利 机票价格迷之浮动
而火车每天的班次较少需要提前购票

阿尔山是一个以温泉出名,后来渐渐的发展起了旅游业城市。
几乎70%的店面是旅馆。旺季在6~8月份,主要是来避暑吧。
9月清晨气温接近0度,而10月已经开始下雪。

来到阿尔山除了泡温泉,就是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本地人会告诉需要包车前往,大概150元的价格。
不过从阿尔山市的客运中心每天早上7:00有开往公园内的班车。
到达荷载量,就不能上了,所以需要尽量提早。
如果住在伊尔施镇,就在杜鹃山庄门口等待。
通常7:35会经过这里,票价是25元,这比包车便宜。
回程在兴安服务区,每天4:30发车。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票价为285元
包含了门票和景区巴士

森林公园有6大核心景区
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景观,石塘林,杜鹃湖,三潭峡,阿尔山天池
以上6个需要门票,以打孔的方式记录,门票有效期是2天。
建议是直接去最远的驼峰岭天池,然后在一点点玩回来。
景区有上下班时间,7:00—17:00。
所以早上7点前和晚上5点后,这几个景点可以随意进出。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两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和兴安服务区。
天池服务区服务比较齐全,兴安服务区比较小。
想去杜鹃湖看日出需要住在兴安服务区,距离杜鹃湖只有1.2公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纵观这么多城市,我觉得阿尔山的宣传标语是最贴切的。
那晚从帐篷里钻出来上厕所的时候银河和月光真的给人一种童话世界一般的感觉。

4个月前下午,我没买到去北京的卧铺。眼看9月即将来到,就买了一张19个小时的硬座。
虽然我坐过更长时间的硬座,但那是第一次,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而后,即便是10个小时的硬座也让人觉得厌恶。

阿尔山是我第一次来到天朝辽远的边疆。第一个天高云阔的地方,爬过了10多个纬度,能感受到来自西伯利亚的北风,虽然才是9月初,却是十几度的气温。

阿尔山的火车站特别出名,是霓虹国造的却颇有瑞士的感觉。整个阿尔山的建筑都受到俄罗斯的影响,路上还时不时的播放一下欧洲的古典钢琴曲,如果不是满大街的中文还真有点来到了国外的感觉。

当天来到阿尔山已是晚上10:30点,第一次来到这样偏远的地方总带着一些偏见和不安,走出车站外是一片漆黑,离伊尔施还有5公里的路程。虽是漫天繁星,但去往处才是头等大事。好在有一些摩的还在做生意,于是花了20元,来到了伊尔施镇。第二天坐上班车来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驼峰岭天池海拔大概2200米。要爬一段栈道才能来到最好的观景点。天池的水很蓝,倒映着天空的颜色,让人觉得激动异常,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画面,内心激动的心情真是压制不住,想来去完西藏后再回来此处大概就觉得不过如此吧。9月初的时间还是略早,虽然气温已经下降,但是满山的针叶林还是依然郁郁葱葱,想要有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感觉大概还是要晚来半个月吧。

大峡谷景观是一条长约1.8公里的溪流峡谷,小溪和草甸加上两边的高坡挡住了冷风,徒步在此处非常惬意,有很多草原犬鼠在这里出没,是一个相当有生气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合适的露营地,不过一看相机电池,就放弃了这个念头。

阿尔山天池离服务区很近,大约1公里的路程,穿过一片草地来到了景点入口,此处离天池还有998级台阶,费劲心力爬上去之后,天色已经黯淡下来。阿尔山天池很小,风光也不如驼峰岭天池来的美丽,就在眼前的一汪湖水有些落寞的感觉。

夜晚就是繁星主宰天空的时间。我在阿尔山的时间很不错,月末是没有月光干扰的,漆黑的天空里能看到极大量的星光。自我上次去内蒙以来,这是第二次看到银河,巨大而又美丽。大地残留着白日里的热量,躺在地上不觉得寒冷,远方的服务区有着稀稀落落的灯光,这一切都很惬意。阿尔山是一个适合观赏星空的地方,这里的光污染很少,即便在服务区,走出住处也能看到银河和漫天繁星。

第二日首先来到了石塘林,这是一个火山岩地貌的景观,入口其貌不扬,但是往深处走,就能看到各种堰塞湖,水蓝的有点玄学。在观景平台拍延时,架起脚架后,就坐在地上听歌发呆,头顶时不时的有金雕飞过,带来了一种苍茫和辽阔的感觉。

走出石塘林后,来到了杜鹃湖。杜鹃湖因为春天的杜鹃花得名,据说花开时风景非常美丽。不过即便没有这些,杜鹃湖依然明媚动人。今天在此处露营,于是坐在地上休息起来,许多人来此处等待日落,然而天上的云层有些厚,大家内心都有些沮丧,不过有耐心的人最终会得到奖赏,这片云层在日落时分展现了极大的魅力,而远处的捕鱼人也让真个画面充满诗意。我们这些在城里住惯了的人那见过这样的画面,手机和相机一直都闪烁不停。天色暗沉,游人们也渐渐离去。,夜色下的杜鹃湖又是另一个模样,想起游客忽悠我说这里有狼,也是吓的我不敢出去尿尿。夜晚的气温很低,躲在睡袋里穿着所有的衣服贴上暖宝宝还是能感觉到外面寒冷的空气。终于在凌晨3点,实在憋不住的尿意,跑到帐篷外面上厕所,星空和月亮出现在眼前,不知道是寒冷还是感动,竖起浑身的鸡皮。如此梦幻的画面,恐怕只因在此地露营才能恰巧的遇上吧。

凌晨5点,天快亮,睡意也不汹涌,于是穿戴整齐爬出了帐篷,静候日出。我喜欢阿尔山的晨雾,而杜鹃湖的晨雾更是美丽。无论何时何地,等待日出和日落都是一件美妙的事情,配合着《saturn》真是让人感动到流涕,不禁要感谢生命的美妙和宇宙的伟大。反正这样的事,只有亲自去体验一次才能明白,即便拍下了照片也无法复制当时的场面。

三潭峡,是一处流水景观,在不冻河的上游,风光与石塘林类似。郁郁葱葱的针叶林还有一些流水。相比此处,我还是比较喜欢不冻河。不宽不窄,不深不浅的河流,有许多多牛马在这里发呆,不过他们的眼神其实不太友好,可能是我穿着红色的冲锋衣吧。后来的几日里我为了能拍到完美的晨雾,一直在附近寻找容易进入的树林,结果气温有所回升,晨雾一日比一日少,最后一日干脆没有。

阿尔山寒冷的空气和美丽的风光都让人为之振奋,告别了城市的繁华,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梦幻的晨雾,璀璨的星空。清澈的流水,广袤的森林。还有美妙的日出日落
毫无理由想要再去一次。

引用 SD绒熙 的图片:

沃 想去这卡星星啊~~
这可以露营吗?

2016-12-07 14:1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07 15:26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12-07 14:18:38 的回复:

沃 想去这卡星星啊~~
这可以露营吗?

回复阿怂:景点里面,工作人员没发现的话,可以露营。发现了会把你赶走
景区外面是没有限制的应该~~

2016-12-09 09:3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2-12 11:53

引用 ejianchen 发表于 2016-12-12 11:53:03 的回复:

回复ejianchen:其实也挺困难的,出发之前要想明白啊~哈哈

2017-01-11 12:26

看到上下班时间,然后其他时间没人验票之后莫名喜感,实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