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越南-马来西亚游记(芽庄-大叻-美奈-马六甲)

大洪 LV.4
2016-12-07 01:48 777/4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一、出行准备

1.1 签证
     越南:落地签(要先在淘宝搜索“越南 电子批文”,60-70元包办电子批文和填写入境申请表,2个工作日,办好发过来,打印好。准备两张一寸护照尺寸的照片。在机场的”arrival visa“窗口,提供以上材料+25USD/人,等一小时左右可取证)
    马来西亚:120小时逗留的过境签(只需要出示离境的机票,走专门的“120hr"通道入境,不需要做其他准备)
1.2 机票
      用去哪儿搜索,到航空公司官网买票。提前14天在亚航官网check-in值机选座,机票确认函即Itenary一定要打印好。到机场找DOCUMENT CHECK柜台给工作人员换登机牌。
      越南广州CAN——芽庄CXR 南航CZ8637  7:25-8:45 约900RMB/人
      马来:胡志明SGN——吉隆坡KUL 亚航AK521  9:25-12:15 约310RMB/人
      广州吉隆坡KUL——广州CAN 亚航AK118  20:25-24:30 约774.5RMB/人
1.3 酒店
      越南芽庄 在AIRBNB 订,Large 3 BR, luxury villa, Nha Trang, 约495RMB/晚,King size bed。法国人的高级住宅,带游泳池。含高级法式早餐。
1.4 内陆交通
      越南芽庄——大叻,www.futabus.vn,130VND,高级旅游大巴。Futa bus 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专用的车站停车场,而且是单体建筑,唯一用途,车坐满了就直接开到目的地,中途绝不上客。不像其他公司随随便便停在旅馆门前,根本搞不清哪个是站,被卖猪仔都不知道。 Futa bus 的行李是由工作人员一件件帖好标签的,到了目的地又一件件核对行李票,才准拿走的。
       Futa bus 唯一的缺陷是没有芽庄——美奈这条线,所以被逼选其他公司,体验差别巨大。

1.5 旅游用品
      墨镜、可以套在脖子上包着脸的围巾(如果打算骑摩托去美奈白沙丘,甚至要用风镜,那里的风沙打脸都痛),凉鞋(全程水陆两用)+袜子(回国内时穿),防晒薄风衣(骑摩托车用),游泳装备,日常衣服(夏季)
     转换插头,越南的插座跟中国一样,马来西亚英国标准插座(如图),品字形结构跟香港一样,所以如果你有港版的iPad插座不妨试试。马来西亚大部分酒店都可以向前台借到转换插,不须担心。

1.6 货币
      换总预算1/8的美金备用(里面最好有20张1USD零钱),其余用银联储蓄卡在当地ATM取钱,预存5000RMB。银联+visa/master双币信用卡,用于旅途中网上订房订车票和大额的餐饮购物。酒店收押金最好给美金,这样无需占用当地货币,最后可以在当地清空。剩余的美金可以带回来还信用卡。

1.7 行李打包
      亚航每人免费可带一件7KG以内的行李箱(20-21寸)或登机包+一个背囊或手提包。实际上越南离境的亚航柜台查得最严,行李箱称重后才会发登机牌给你,而马来很松,看一眼就行了。但无论哪里,每人带上飞机的行李总数量就是1大+1小,不能多。唯一能在重量上优化:到了机场,先把重的行李如衣服洗漱包等放在背囊,轻的放在行李箱,换了登机牌之后,可以随意调换。从箱包轻量化角度考虑,带轮的登机包,甚至蛇皮袋最优。20寸行李箱有六个立面,自重就不少于3KG。

1.8 通信软硬件
      硬件:一台定位清晰的智能手机足矣,推荐iphone(下载Google maps、GPS定位不费力)。
                目的地的手机卡:假如你打算租车自驾的话,最好一到机场就买。否则可以不用。因为必须用到手机信号的情况,就是脱离文明的情况,那里没有WIFI也借不到电话。
      软件:Google maps(在国外没有它寸步难行,有了它如有神助)——使用策略:每到有wifi的地方,查看到下一个目的地的线路图,还有下下个目的地、下下下个目的地,起码往后数三个,截图存相册备用。时间允许的话,在酒店下载本地区的离线地图。真正导航的时候,即使没有连接任何通信网络,也能通过GPS在Google maps上精确定位,再对照截图使用。
               Imony 转换查看货币汇率很方便,再也不怕被蒙了。
               一个能离线下载的旅游攻略:携程攻略,或者其他,你自己比较吧。
              易信:互联网电话,春节期间赠送了120分钟国际话费,可以直拨手机联系人电话,对方显示国内的手机号码。话音清晰,跟手机打电话体验一模一样。

二、芽庄20160211

2.1 签证
      芽庄金兰机场很小,到达之后几分钟就走到移民关了,这时候右手边有个小窗口,里面坐在几个移民官,就是办落地签的地方了。递交资料和钱给他,不需要多少交流,他会很主动的找钱给你,不会克扣也不会索贿。之后要等齐这批乘客递交完,他们才会一起制作签证,所以会比较久,请耐心,也不要随便对工作人员拍照。制作好后会把护照和一张带照片的签证纸发回给你(假如你是旧版的无地图护照,就会直接在护照上面盖章,不发签证纸,但效力相同)
2.2  换钱
      走出机场到达大厅,中间偏左的门口内侧有一台vietinbank的ATM机,每次能提2000,000VND,我连续提了4次都很顺利,越南银行这边没有收手续费,汇率跟银行公布的差不多
2.3  打车
      有出大厅之前就有私车司机搭讪,我们谈好价钱,从机场到芽庄市区的酒店,250,000VND,不拼车,即走。上了一辆很新的私车,不到一小时到酒店。司机帮我们放下行李才收钱的。路上很顺利,没有任何附加费用。一定要把准确的酒店地址展示给他,最好有酒店的联系电话,方便司机问路。
2.4  吃饭
       一般在路边的大排档吃,20-30,000VND一个粉或者饭。我们第一餐在住宅区里面的西餐厅吃,环境不错,价钱从20-50左右(如无标注,下面报价默认,000VND)。味道很好。Iced Coffee Tel:058 2460777
2.5  泥浆浴
      I-Resort 国内在马蜂窝上订好,大人72RMB/人,小孩36RMB/人。一定要把确认邮件下载好,现场展示给工作人员看(主要看订单号和密码)。从酒店打车到 I-Resort 大概20-30RMB左右。回酒店的话,就在 I-Resort 门口拦截刚送人过来的车,不需要电话预约的。
      I-Resort特色有二:泥浆浴很滑很舒服,一家人一个池;温泉全部是瀑布模式的,里面有很多气势恢宏的人工瀑布。值得一去。
2.6  租车
      在越南,市区内的公共交通不发达,如果你玩得随心所欲,一到目的地就租一辆摩托车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可以把摩托车当作是第一人权,无摩托不自由。
     海滩的旅馆区内有很多摩托出租,但在春节期间,很多都没车可租,你只能求助于酒店了。我们的屋主是个热心肠,骑着自己的摩托带我逛偏了整个旅馆区才租到了一楼本田AIR BLADE,事实上也是新手最容易驾驭的摩托。春节期间12USD/天,估计平时8USD差不多了。
    在越南租摩托一般是200-250,000VND/天
    租摩托一定要宁缺毋滥,要选新的,不然就不要租。后果很严重,具体原因后文有讲。
2.7  住宿
     实际上你可以很容易地在海边的旅馆区找到大大小小的旅馆和酒店,基本上集中在Nha Trang center附近,但我们想换换口味,事先在airbnb上订了一家法国人的私人公寓,环境不用多说,看图就知道了。事实上,住在center附近更方便,海边有很多餐厅,去市内景点也比较近,而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舒服安逸,但比较远。

2.8  餐饮
       芽庄不可错过海鲜大餐,不过我们住得偏,时间也紧,所以没来得及找龙虾婆婆,也没空去越南大排档指手画脚地点菜,而是直奔攻略上介绍的华人海鲜餐厅,这里的服务员全部会说国语,点菜无障碍,而且海鲜新鲜,即点即捞,不会缺斤少两,味道则是地道的粤菜风味,比较符合国人的胃口。但另一方面,这里的海鲜也比较贵,基本跟国内一线大城市的价格一致了。
       如果你住在海滩边的旅馆区,我建议你就近找越南餐厅或者西餐厅吧,试试当地的越式烤龙虾也不错。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美食就是有点像钵仔糕的越式米饼了,用米浆烤熟,撒上各种荤素配料,蘸着鱼露吃,十分美味。地点就在占婆塔门口正对面。

2.8  市内景点
     景点不多,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岬角可以去逛逛,骑摩托十几分钟就到了。假如纯粹是来逛景点,一天便够了,我们在芽庄逗留了一个下午+一白天,第二天下午4点就坐车去大叻了。

钟屿石岬角——览蓝天碧海,闻仙乐飘飘

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是一个风景很美的海边石角,来这里不仅仅是吹吹海风,还有美妙的民族音乐表演,总之是个能让你心旷神怡的地方。

婆那加占婆塔——微缩版吴哥窟+民族歌舞

去婆那家占婆塔不止是看建筑,还有占婆教传统歌舞表演,风格跟柬埔寨的一样。假如你不准备去柬埔寨,这里值得一游。

三、大叻 20160212-0213

芽庄大叻要整整4个小时,我们晚上8点才到的。中间山路弯曲盘旋,入夜后云里雾里,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幸亏我们做的大巴座椅非常舒坦,司机开车也颇为专业,可用轻车已过万重山形容。当大巴驶入大叻的山谷时,顿时雾散云消,远处闪烁着星光点点,又像是萤火虫飞舞,驶近一看,才发现那是遍布整个山谷的种植鲜花和蔬菜的大棚,彻夜通明灯火照耀着这些绿色的生命,也温暖了游子的心,这不就是《云中漫步》的景象吗。

3.1  交通
       假如你幸运地晚上到达大叻,那么等待你的还有寒冷的大巴站和聊聊无几的出租车,当然越南的司机还是挺殷勤的,他会主动问你去哪儿,然后你要拿出准备好的酒店地址告诉他,并且谈好价钱,要有心理准备,这时一般不肯打表,而且会比白天的价钱贵一半左右。但应该在60左右能拿下来。我们的酒店稍偏,在春节期间要70,当然换成人民币也贵不到哪里去。

晃映 - 大叻度假区酒店 Hoang Anh - Dat Xanh Dalat Resort

3.2  住宿
       大多数游客会住在春香湖边,那里吃住行都比较方便,但是也比较拥挤,所以我们住在离湖稍远的晃映度假村,这是具有欧洲气质的度假村,而且在大叻市区内面积算大了,园林很美很安静,住的很舒服,无论服务人员还是住客都彬彬有礼,早餐也很讲究。

3.3  租车
       春节期间,在大叻很难租到摩托车,即使有也是手动的,如果平时的话也许没那么难租。不过幸好大叻市区不大,景点也不是很远,所以打车也挺方便的。我们也就呆两天,所以就干脆不租车了。
3.4   餐饮
        我们在酒店吃了两餐,其余都是玩到哪里吃到哪里,幸运的是,我们吃到的东西都很不错。一餐是越式街边牛肉火锅,牛骨汤底很香,牛筋很滑有韧性,还有越南的各种香菜(位置就在旧火车站附近),另一餐是地道的法式西餐,甜品很不错。酒店看得见风景的早餐更是别具一番风味。

大叻旧火车站 Ga Da Lat——看机械文明,感世事沧桑

3.5  景点
       大叻是小资天堂,在这里你可以尽情领略欧洲风情是如何在越南落地生根的。大叻旧火车站是第一选择,这里的一切仿佛是法国人海外的遗产,有一辆非常珍贵的齿轨火车,是古老的燃煤蒸汽机车,不可运行,但可以上去参观拍照,还有一辆可运行的绿皮内燃机车,挂了几节可供乘坐的车厢,上去拍照怀旧,或者小坐十几公里,再返回来。站在古老的月台上,听汽笛声声,望着渐远的火车,和远处交错的铁轨,仿佛重又经历了前人的离情别绪和岁月沧桑。火车承载着梦想,也承受着痛苦,当年那些金发碧眼的欧洲人是如何踌躇满志地来到这片原始而神秘的土地,后来又如何依依不舍地离开由他们一砖一瓦打造的东方巴黎。如今当我们来到这些庞大的金属怪物跟前,仿佛可以感受到他的澎湃动力,感叹人类的力量是何其伟大,硬生生从丛山峻岭中劈山开路,从平原拉来了一个花园城市,还有浪漫的西方文明。

疯狂屋Hang Nga Crazy House——爱丽丝梦游仙境

如果你有一双猎奇的眼,一颗童真的心,疯狂屋是你在大叻的不二选择。这里有如童话中的魔幻王国,而你就像梦游仙境的爱丽丝,没有任何正常思维的束缚,可以尽情地想象和探索。在这里门是歪的,楼梯像蜘蛛网一样,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房间,你甚至可以爬上斜斜的屋顶瞭望宇宙俯瞰大地,一切就像动画片里的场景。对了,万一你搞糊涂了,需要一位指路人,可以找“黄衣大侠”。她对这里的一切了如指掌,有问必答。

大叻花园 Dalat Flower Park——一生一次的终极浪漫

大叻有花城的美誉,因为这里在崇山峻岭之中,风霜不至,但日照充足,而且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鲜花生长。而大叻鲜花最集中的地方莫过于大叻花园了(Flower Park),没来之前,以为就一个精致的小公园而已,谁知来了才发现这里简直是花的海洋,各种难得一见的鲜花扎堆在这里争芳斗艳,而且尺寸都大了一圈。未婚的看了会想嫁,已婚的看了想再嫁。如此浪漫的场景,谁见了不会一见倾心呢?

3.6  离开大叻
       因为Futa Bus 没有开通大叻——美奈的班车,Sinh cafe 当天的座位也订满了,于是我们只好求助于酒店。靠谱的前台还是帮我订好了另一家巴士公司的车票,名字叫AN PHU。巴士大小和Futa 差不多,比Sinh大,没有Futa新,服务也没有Futa 好。车票120左右。

四、美奈0214-0216瑰丽的自然景观

如果说越南有什么旅游目的地是中国没有的,那一定是美奈。而且这里的美景不需要碰运气,不管天晴天阴,刮风下雨,一眼就能看出它的与众不同。一边是海洋,一边是沙漠已经够奇特;而一边是火星一样的红色沙丘,一边是白色的石灰岩,还有一边是葱绿的热带雨林,这简直让人怀疑上帝是不是放错了颜料。

4.1 到达美奈
      不靠谱的“安普”巴士,先到了潘切市区放下了第一批客人,当时就有几个中国游客误以为这里是美奈,就匆匆忙忙地下了车。而又有另外几名游客从这里上车,后来得知他们是被“安普”的中巴“卖”到这里的,公司安排他们转乘大巴到美奈,他们也搞晕了,因为车站这里没有任何指示说明。幸亏我们坚持一个信念,我们的目的地是“星辰大海”,不见海岸绝不下车。最后,我们到达了美奈西海滩的Mr Crab餐厅旁边,这里从高速公路下来美奈海滩的路口,也是旅馆集中区,打车很方便。于是我们二话没说就坐上了的士,打表去预定好的Madam Cuc酒店。
       的士司机非常机灵地拐上了高速路,渐渐远离了海滩和繁华的酒店餐厅,房屋越来越少,荒芜的让人发毛,甚至经过了著名的白沙丘,依然没有我们酒店的踪影,这时我拿出手机,用Google map一定位,我擦,果然前路遥远,现在才明白为什么极少人来东边住了。车开了14多公里,最终到达酒店,一落表200胡爷爷,这破了我们本次旅程的打车记录。后悔啊,早知道贴上400胡爷爷在西海滩订一家酒店算了。

库克夫人西贡翡翠度假村 (Madam Cuc Saigon Emerald Resort)

4.2 美奈住宿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标准的海滩度假村,有专属海滩,露天泳池,绿化园林,度假木屋,望海餐厅,甚至池畔晚餐,应有尽有。但酒店服务及设施管理的精细程度太欠缺了,水龙头好像得了支气管炎一样喘,水流时大时小,屋里有蚊子,但没有任何驱蚊的用品。短暂的吃住玩尚可接受,但没有长时间在此度假的欲望了。
       既来之,则安之。幸好这里的餐饮尚算可口,吃饱饭躺在泳池中,仰卧星辰大海,或者看看池边的小情侣们烛光晚餐,也蛮有热带度假的安逸感觉。第二天去外面的沙滩转转,还有些冲积的垃圾没人清理,但沙子很白很幼,这里游客很少,随便玩随便照,远处还有一个风筝滑浪的俱乐部,感兴趣的可以去一展身手。

4.3  美奈交通
      在越南没有摩托车是个大问题,尤其在美奈,景点相隔十公里,远一点的景点,好像白沙丘,根本无法打的,要么包吉普车,要么自己开摩托去。所以,住在美奈海滩的旅馆区,应该第一时间找租车租车,如果住得偏远的度假村,要一入住就向前台租好摩托。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租一辆成色较新的摩托,例如本田的AIRBLADE,因为你要开十几公里荒凉的公路才能到达白沙丘,而且要爬几个大坡。基本上看座椅的尾部,箱盖的磨损程度,刹车片等部位可以看出新旧。我们租的一辆雅马哈nova摩托就坏了变速器,离白沙丘只有几公里的斜坡上抛锚。说来也邪门,就在斜坡下面有孤零零地开了一家修理店,恰好跟在我们后面的几个中国小伙也坏了一辆雅马哈nova摩托,想必此处是坏车黑点,旧车不过岗。也多亏了这几个中国哥们,借手机给我打给租车店老板协商,否则真叫天不应了。车没修好,这里地方又打不到的士,天色渐晚,风急沙劲,我们只好坐店主的摩托回酒店。白沙丘功败垂成,还多付了150摩的费,能全身而退我们已经算幸运了。你说租一辆新车好车有多重要!
     重要的问题说三遍:一定要租新车、一定要租新车、一定要租新车!!!

仙女溪(Fair Stream)——最后的伊甸园

4.4  美奈景点
       在美奈,你必须去的地方就是仙女谷。它位于美奈海滩的中部,就在FUTA BUS附近,3-4分钟脚程。入口藏在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桥下面,路过会以为就一条小水沟。你要赤脚沿着水沟走进去五十米,河面愈见宽广,这时候是热带雨林风光,再往里走一百米,左边已经露出较矮的沙丘和石灰岩。继续沿着河谷前进,怪过两个九十度弯后,左边的沙丘陡然升高变成了高耸的沙山,赤红的沙子耀眼仿如火星,中间又夹杂着雪白的喀斯特地貌。雄奇的景观,如同仙女下凡,可以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留下美丽的倩影。河谷的尽头,是一条不算太高但很亲民的瀑布。全程喂饱了你的眼睛,也舒展了你的双足,柔软的细沙河床,粉嫩的红沙丘,有质感的草地和石灰岩,都可用你的脚板一一感受。那种简单的满足感、幸福感,让你一下子回到了童年。仙女谷不收门票,甚至没有大门和围栏,可以自由出入,对于买惯高价门票的国人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至于著名的红沙丘,我们几次路过,已经不想看了。而白沙丘太远,没去成,留点念想,下次再去吧。

五、胡志明市0216-0218殖民地往事

胡志明市以前叫西贡,感觉就像香港的某个环头,东西方文化交融,充满了暧昧的殖民地色彩。这里的人生活习惯西化,早上一杯浓浓的咖啡,一条香脆的法棍面包,还别出心裁地夹着各种肉片、鸡蛋、火腿、芝士等馅料,午饭和下午茶时间点上一杯清爽的冰咖啡渡过炎夏。总之24小时离不开咖啡。但从他们穿的衣服、戴得竹帽、骑的摩托,又分明看得出来亚洲的痕迹。简单的说,这是一个变化中的东方国度,正朝着西方文明迈进。

5.1 到达胡志明市
     不管你从越南的哪个旅游城市出发,基本都可以坐长途大巴来到胡志明市。我们中午从美奈坐open bus,傍晚的时候就到了胡志明,天还没全黑。下车的地方就在著名的背包客集散地“范五老街”旁边,这里有各色各样的cheap hotel、旅行社、大排档、特产店,基本上衣食住行无忧,唯一缺点就是太吵。所以我们提前订了稍远一点的酒店。

5.2 胡志明住宿
      我们住在一家叫“和谐西贡Harmony Saigon Hotel & Spa”的酒店(位于:32A - 34 Bui Thi Xuan , 第一区),在当地算四星级了,虽然外表只有国内的锦江之星那么大,但是里面的装修、设施就有国内的四星级酒店水准了。有游泳池,健身中心,餐厅等一应俱全。最值得称赞的是,这里的大堂经理、服务员彬彬有礼,能耐心解答游客的所有问题,英语十分标准,其服务态度远超国内四星级。
     这家酒店位于“范五老街”的西北方向,大概20分钟脚程。东边靠近一个很大的市政公园,在楼顶的自助餐厅可欣赏胡志明日出美景。酒店虽然是临街,但住高层还不算吵,房间虽小,但装修很新。如果你白天都在外面玩,晚上基本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个好觉。或者在酒店游个泳,吃个饭也不赖。

5.3 吃在胡志明

在胡志明吃越南菜,只去一家就够了QUAN AN NGON(地址:138, Nam K67 Kh67i Ngh06a, P.B65n Nghé, Q.1,)因为这里汇聚了越南东南西北中的地道菜色,而且是以高档餐饮的标准炮制,足工足料,环境也不失礼。
餐厅格局古色古香,大堂有一对高过人头的象牙,桌椅都是红木的,一看就知气派了。有头有脸的人来这里宴客,没有谈不拢的局。

古芝隧道——丛林版地道战

古芝隧道是越南人民对抗美帝侵略的法宝,糅合了中国的地道战方式,又加入了本土化的生存智慧和作战风格,还充分利用了自然环境。可抵抗火攻、水攻、毒气袭击,加入了各种刁钻杀伤的机关暗门,而且狭窄的隧道只能容纳深处矮小的本地人通过。

这里除了可以亲身体验钻隧道,还可以参观各种游击队使用过的武器,品尝他们吃过的食物。参观之后,赞叹之余,你会由衷地感受到当年美国佬陷入困境的苦况。

对了,在古芝隧道景区里,还有一个实弹射击场。你可以体验各种美制枪械,小到冲锋枪,大到重机枪都有,那枪声简直让人肾上腺素都从头顶冒出来了。
      最后,别忘了看一段越南自己拍的越战纪录片,更能反映越南人民的智慧和勇气。也深深感受到如今的越南,对美国是又爱又恨,感情复杂。经济建设上离不开美国帮助,历史积下的仇怨又无法化解。

战争遗存博物馆-拷问人类良心

如果你想知道越战的真相,必须来胡志明市参观战争遗存博物(war renants museum)。如果你想体会越南人民的伤有多痛,现代发达的军备竞赛会给人类带来多大的伤害,也必须来胡志明市参观战争遗存博物。如果你想知道美国政府的真面目,也请来胡志明市参观战争遗存博物。

orange 在这里变成了一种魔鬼般的诅咒,当年为了绞杀丛林游击队,美军飞机喷洒了无数的落叶剂,导致越南人民在往后的几十年都饱受病痛折磨

这里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把冷冰冰的庞然大物、杀人不眨眼的凶器——飞机、大炮、坦克、炸弹直接摆在你面前,还把历史的伤口毫无遮掩地展现在你面前,你可能会觉得恶心,觉得毛骨悚然,但你无法拒绝这种来源于良心的冲击与震撼。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07 16:25

问一下在胡志明你推荐的那家吃顿越南菜需要多少钱?

2016-12-10 13:4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12 11:53

引用 寻找失去的.... 发表于 2016-12-10 13:47:16 的回复:

问一下在胡志明你推荐的那家吃顿越南菜需要多少钱?

回复寻找失去的....:相当于人民币两百多吧。具体金额记得不太清楚,放心点吧。反正不会让你出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