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ねこの旅行記】吴哥窟的千佛长廊 四日实用攻略

睡喵喵 (北京) LV.5
2016-12-07 02:58 851/3
  • 出发时间/2016-12-01

柬埔寨是个神奇的地方。以前想去看看的地方,去了,看了,满足了好奇心,回来的路上就在思考下次去哪呢。柬埔寨,去了,看了,回来的路上就在想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看看呢。于是,虽然去了不少的地方,但这是第一次把游记完成了,想把这里介绍给我的朋友们。

准备工作

一、签证:
       柬埔寨可以落地签也可以在国内办好贴纸签,习惯提前能准备好的就准备好,所以在淘宝的中青旅旗舰店办理了签证业务。不算最便宜的,但毕竟中青旅办理起来很放心,不到一个星期护照上就又多了张贴纸签。贴纸签过境时需要填写下图这张单子。

落地签价格应该是30美金,但是由于国人对柬埔寨海关的纵容,名目张胆的要小费,听说各种35美金,或者给了40美金不找零的情况,我还是比较怕的。而且一飞机的中国人下了飞机一半去排队落地签也挺浪费时间。还是更推荐国内办好。过境签需要填写下面这个单子

二、机票:
       北京 - 暹粒  ZA458 北京时间2:30 am 起飞,暹粒时间6:15 am 达到,飞行时间不到五小时
       暹粒 - 北京  ZA457 暹粒时间7:20 pm 起飞,北京时间次日1:30 am 达到。
       好处就是省时间,出发那天照常上班,回来那天工作狂也可以照常上班,而一般人可以在家休整一天。
       坏处也显而易见,达到的第一天会比较晕菜。

三、酒店:
       在携程网上订购了萨雅纳水疗度假酒店。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好,离老市场和酒吧街步行10-15分钟的距离,一路上还可以看看沿河风景,每天游玩回来都去酒吧街觅食。就像地图上这样~

环境OK,服务OK,早餐自助OK,性价比OK。只要不是追求五星级酒店的内装修,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家提供SPA服务,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一下,住客消费8折。餐厅的午餐也不错,懒得出去可以在这里点餐。还有他家的保险柜跟我以前用的都不一样,一定看着说明操作,我就把东西锁里面打不开了,去前台寻求帮助,我还没说完她就知道发生了什么,看来这类事件经常发生……

四、包车:
       吴哥窟的经典玩法是3天,3个环线,其中最大的一个环线(俗称外圈),必定需要车,三天包车是比较舒适的选择。想坐tutu的话去博物馆或者老市场的时候体验一下就好。出行之前3天终于抽出时间寻摸司机。在携程上的当地向导里面选择了Mr.Tha,看点评很不错,还担心定的太晚他没有时间,不过很幸运,12月1-3日刚好空着。英文口语OK,口音真的比机场和飞机上的广播要好太多了,可以有效沟通。服务适度,有礼有节,太热情的我接受不来。尊重客人的意愿,按照我的计划安排行程。3天下来非常愉快。中文能说地名和简单词语,所以如果你英语交流还OK的话,我很推荐这位司机。 报价是130美金,LEXUS,3天,包接送机,一次日出,每天都可以看日落。
       MR.Tha,微信:thadriver97

五、钱
        美金流通,但是一美元以下的硬币就不要带了,不收,一美元以下用当地货币找零。当地货币叫做瑞尔,4000是一美元,1000是一Quarter。不用小费,餐馆都会正常找零。司机我们多给了10美元,表示感谢。海关碰到比较恶心的事,后面再说。

六、门票
       一日门票20美金,三日门票一周内有效40美金,七日门票一个月内有效60美金。买门票的时候会照相,门票上会有你的照片,每天第一次去的地方会给票打孔。去每个景点都要再出示一次。

行程路线

我是那种旅行需要切实掌握地理位置及方向的人,即便包车也一样。柬埔寨寺庙多,名字又长,所以一些攻略看下来,一头雾水,啥都没记住。回来自己重新画了一张行程路线,感觉明白了不少,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暹粒就是我们酒店所在地,吴哥窟遗迹群(小圈大圈)就是暹粒上方那块绿色蓝色地带,而外圈就都包括了女王宫,崩密列这些离得比较远的地方啦。

外圈:

高布斯滨 KbalSpea
        高布斯滨不是外圈的必去景点,因为比较远,原始森林行进又比较艰难,一些腿脚不便利的老年人不宜来这里。爬上山需要40分钟左右,终点1500米,每100米有标识进行倒数,有岔路基本都能兜回去所以不用担心,200米处有个岔路,这个岔路要绕一圈,否则会错过景点。百度说行进方向的树木有涂红漆,可惜我没注意。

女王宫 Banteay Srey
        女王宫的雕饰是整个吴哥窟景点最精致的,红色砂石颜色艳丽,的确名不虚传。规模不是很大,不要被入口处的游客中心规模虎到的。对衣着有限制,但是没有吴哥寺三层严格。

崩密列 Beng Mealea
        此景点需另外购票,5美元每人。这是一座倒塌的寺庙,处处都是大型遗迹崩毁后的景象,有人工甬道穿梭其中,走在其中很有探险的感觉。不让爬的地方都有标识,所以没有的地方都是可以爬的(我就当是这样了),但请一定量力而行,注意安全。一般会在这个景区的游客中心解决午饭,不过非常一般。以上三个景点的入口处都有卫生间。

罗洛士群 Roluos Group (神牛寺 preahkor, 巴公寺 bakong,罗莱寺 luolei)
        说是建筑群,其实之间还是需要开车分别去三个地方的,神牛规模最小,并且在施工中,而规模最大的罗莱寺是金字塔结构,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光线很好。

东里萨胡 donlesaplake
        外圈还有一个可以游览的地方——东里萨胡,可以坐船游湖看水上人家生活并且日落(需买船票依人数)。位置在暹粒以南,距离与暹粒到高布斯滨距离差不多,方向相反,所以只能二选其一了。

大圈和小圈都是下面这张图

小圈:早上8:30出发,巴肯山观日落
吴哥通王城南门 South Gate
       通王城有5座大门,四座通往中心的巴戎寺,一座通往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横跨护城河的大桥,雕像描绘的是“搅拌乳海”传说。可以下车拍照,步行入城门,让汽车先开进去等。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 金字塔型建筑物,著名的“高棉微笑”所在地。外侧长回廊雕有故事性浮雕,49座四面佛像塔以及4个同样是四面佛像的城门,非常壮观。趁早上阳光不太强烈的时候过去,拍照比较容易。

巴方寺 Baphuon & 空中宫殿 Phimeanakas & 战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癞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 十二塔庙 Prasats Suor Prat
       这一组建筑物分布在通王城西北侧,需要步行参观。巴方寺和空中宫殿属于金字塔式建筑,巴方寺前有长廊及护城河,从长廊走过还是很震撼的。战象台和癞王台,站在台上大片草坪一览无余,而在台下四周有非常精致的雕刻。有几条游览路线可选,留下一张入口处的地形图。

吴哥通王城胜利门 Victory gate
       通王城的东门已经废弃,从同样在东侧的胜利门出城。这个城门的规模没有南门大。

周萨神庙 Chau Say Thevoda &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
       这两座庙分别在马路两侧,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不同于庭院式或金字塔式建筑物,与吴哥窟其他的遗迹有明显的区分。

茶胶寺Ta keo
       茶胶寺是风格简洁的金字塔式遗迹,简洁的风格是其最大的特点。这个景点有卫生间,但是离得比较远。

塔布茏寺Ta Prohm
       塔布茏寺是一个大型的庭院式遗迹,也是《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的取景地。最大的特点是完全被丛林吞没,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这个寺院比较大如果全部参观完再折回去还是比较费时间的,从西门进入参观,可以让司机开车在东门等。

小吴哥 Angkor wat
       在小吴哥解决午饭后,进入参观,最好已经游玩过大圈领略过清晨的小吴哥。正午后的小吴哥阳光强烈,建筑物正面顺光适合合影,走到建筑物里侧,在阴凉的外廊仔细观赏精美浮雕很是惬意。

巴肯山 Bakeheng Hill 观日落
       巴肯山上的金字塔形建筑物是观赏日落的最佳景点,但是限流300人,四点前达到上面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待了,阳光强烈又没有什么遮阴的地方也是醉了。我没等下去。

大圈:早上5:00出发,吴哥寺看日出
小吴哥 Angkor wat
        小吴哥是整个吴哥窟的核心景点,坐东朝西,清晨太阳从吴哥寺背后升起,是观日出的首选景点,此时的吴哥窟主景区是大逆光,适合拍剪影。日出后,可以继续在吴哥寺中参观。三层限流,对衣着有所要求(不露肩膀,裙裤过膝,不带帽子),看完日出排队进入时间比较合适,从顶层向西正门方向,此时是顺光,拍照正好。8:00左右结束游览。在检票之前,可以先去卫生间,里面是没有的。

圣剑寺 Preah Khan
       小吴哥向北出发,通王城南门进,车上预览一下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从通王城北门出去,不久就会达圣剑寺。圣剑寺属于庭院式的大型遗迹。

涅槃池(龙蟠水池)Neak Pean
        圣剑寺向东,开车五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涅槃池,涅槃池是一片广大的人工水域,一条栈道直通湖中岛,岛上修有遗迹。这里的停车场有卫生间。

塔逊寺Ta Som
        继续向东行进,达到塔逊寺。塔逊寺属于小型庭院式遗迹,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从寺院西门进去,点睛之笔是东侧尽头的东塔门,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

东梅奔 East Mebon
       行进方向向南,到达东梅奔,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顶层建有五座高塔。从东梅奔东侧爬上高塔,向西侧眺望是一大片原始森林,这里原来也是一大片人工水域,现在干涸了,被森林覆盖。

比粒寺Pre rub
       比粒寺与东梅寺一样,也是金字塔式建筑,规模要比东梅寺更大。啊~但我有点记不清楚比粒寺具体什么样了……

斑黛珂蒂Banteay Kdei & 皇家浴池 srah srong
       在去往斑黛珂蒂和王家浴池之前,如果想去卫生间的话请告知你的司机,路上会途径一个休息站,有卫生间。一般玩到这个时间就该吃午饭了,也是在这个休息站解决。
       这两个景点分布在马路两侧,车头向南,左手边是东侧的皇家浴池,也是另一个观日出的景点,同样是一片人工水域。右手边是西侧的斑黛珂蒂,小型庭院式建筑,原来是佛教寺院,很精致,但说不出来还有什么其他特色了。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继续向南开车不到5分钟就是豆蔻寺,这是一个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的建筑物,我们下车从建筑物背侧绕到正面,五个砖塔最北侧的那个内室里面还有清晰的浮雕。

喵游吴哥窟

写在前面我不是摄影爱好者,出来玩是来散心增加见闻的,不是来拍片的,带了微单一天背在同伴包里也没拿出来,第二天就果断留在酒店保险箱了,全程手机拍照。不想放太多照片,po照片的游记太多了,不差我一个,还是请大家去当地自己看看才是。

过夜飞机晚点40分钟,早上七点到达。飞机上没有发入境卡,以前出国都是飞机上发了填的。到了海关,竟然满世界没有找到入境卡,跟团游的导游在发,当时也是睡眠不足脑子断路,就应该问问跟团的领队,都是中国人总会有人给我一张吧。去问了机场工作人员,他就指我去出口,那边就有人在招呼,我过去英文跟他说我找不到入境卡,并把护照的签证给他看,他就把护照给拿过去了,然后管我要小费……我去……我跟他说我需要入境卡,他就管我要小费,护照也不给我。僵持了一会,没办法,给了他一美元,他就给我盖了个空表,让我过去了。这个套路有点深啊了,飞机上不发,机场不摆出来……第一印象非常糟糕,不过也就这里不愉快了。

飞机场很小,其实如果不是落地签,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卡的话,15分钟就能从机场出来。机场外跟导游接头,看着很憨厚的一个人,本来想跟他抱怨一下,顺便解释一下为什么出来晚了,但是睡眠不足,想想就不说太多英语了,简单聊了一下当天的行程。先去酒店Check in,没有房间,所以换了夏装,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寄存。冬天去一定在箱子里预留放冬装的空间,如果没有空间了就带个袋子,需要寄存的时候比较方便。

司机建议我们第一天游览外圈,路上时间长可以补个觉,就听从了他的建议,不过我也没怎么睡着。体力不佳的人不要这样玩,高布斯滨和崩密列很耗体力的。司机建议先去高布斯滨,女王宫会碰上早上起来去女王宫的团。

高布斯滨入口,这种意识形态般的海拔地图我看不懂呢,全程蒙圈中,还被狗狗带了路。
走到森林最深处是一个溪流,也没看到什么遗迹,感到有些困惑,那里有一些工作人员和他们养的小白狗。当我们要原路返回的时候,被告知应该要走另一条路,我们半信半疑的走了他们指的路,小狗就跟上我们了,那条路上有瀑布和溪底的遗迹,狗狗会在岔路上等我们去看遗迹照相,直到我们回来才继续往前带路,每次以为它走了都会在更前面看到它在等我们,直到回到200m的路标处,它就蹦哒蹦哒的回去了。可惜包里也没有什么吃的给它。如果下次在来到这里的话,再感谢它吧。它会看相机呢。

从高布斯滨到女王宫,不到半个小时。在女王宫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地雷受害者的演奏队。全球约有十分之一的地雷,被埋在柬埔寨,这里是受地雷伤害最严重的国家。这些受害者们,或是视力受损,或是四肢伤残,在小木头台子上进行演奏,前面的坛子里有游人留下的美元,人民币和瑞尔。

女王宫到崩密列一个小时左右,司机会在售票厅停下告知去买票,再继续往前开一段路才到达入口。马路对面有可以解决午饭的地方,不难吃也没有那么美味就是了。除了走在人工栈道穿梭其中,我们还看到当地导游带着他的游客顺着残垣断壁翻进了未搭建栈道的院子内。于是,再绕回那个地方时,我们也顺着翻了进去,确实别有洞天,就像在未开发的遗迹中探险。提醒,第一注意安全,明确有不许攀爬警示的地方别去;第二,对自己登高爬梯没自信的人也别去了,万一找不到路出来怎么办;第三,就算再怎么爱美,走外圈还是穿裤子吧。

到罗洛士群大约用了半个小时。巴公寺小小的,而且在施工中。像这样游人不多的地方检票的人员会跟你逗闷子,我和同伴的门票都在我包里,我一起给他,他就故意指着我朋友那张说我不像。也有些人会问你从哪里来,告诉他China后,他就会用中文说“漂亮”。再这么被问了几次之后,突发奇想如果说Japen或者Korea他会说点什么呢?这是第二天中程想起来的,然后就没有人再问过我们这个问题了……

神牛寺挨着一个孤儿院,有小孩子在售卖香蕉。有很多攻略都说要给这边的小孩子带糖,但实际上在这边看过好几次不要给小孩子糖和钱的警示,因为这样会造成不良的教育,让他们觉得读书没用,乞要就会有吃的。

罗莱寺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金字塔式建筑物,时至黄昏,太阳也不歹毒了,光线适合来张剪影。结束今天的行程。

回到宾馆,办理了入住,冲了个澡,就出发去找吃的了。这里路上没有红绿灯,过马路靠闯,非常不适应。不过虽然车水马龙乱糟糟的,但不会跟行人抢的。沿河能拍到不错的景致

沿河到了老市场,往里走最先看到的就是网红店高棉厨房餐厅,今天就这了。点了最著名的Amok和Lat lot。Amok就是淡味咖喱,Lat lot就是勾薄欠的炒肉片……

沿街可见的水果Shake值得推荐,芒果,百香果,蜜瓜,菠萝,火龙果,青柠,各种热带水果和牛奶一起做成的沙冰,一美元一大杯。我们每天都到沿河离老市场最远的那个摊上买两杯,换着花样,到最后一天,我们还没走到呢,老板就和我们打招呼了。

第二天,预订游览大圈,来柬埔寨之前跟司机沟通不看日出了。但第一天司机送我们到酒店后,嘱咐我们明天五点出发,进酒店先跟前台打招呼准备明天的打包早饭…………都这么说了,那就去吧。事实证明,去看日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呢。

到达吴哥窟时天还黑着,一只狗狗跟上了我们手里的早饭,分了它一块汉堡肉,心满意足的走了。

吴哥窟坐东朝西,太阳从建筑背后升起,最好的拍照地点是北侧的池塘前,人也很多。我推荐的是院里面的两个藏经阁,可以坐在建筑的台阶上或窗台上等待日出,视野很好,也可以借助窗口拍出不错的构图。

上面是日出进行时,不过云太厚了,没看见太阳。下面是我们已经在吴哥寺里溜达了一圈,出来时照的,大约8点。日出的时候这里呜呜泱泱全是人,现在都没了

天亮以后,就有小孩子开始要游客们从宾馆带的早饭,我们两个人只吃了一份,另一份扔了也可惜,还没来的及扔掉垃圾,就被他们要走了。小孩子拿了口袋就坐在旁边确认,还担心他会把食物拿走,垃圾留下,但确认了食物之后,他就整带拿走了。

早上去吴哥寺要去登三层,中午或者下午去非常晒,让人无心观赏。

八点我们从吴哥窟出去,找到司机的时候他在收一卷紫绳子,放在了后备箱里。有些好奇是什么呢。

乘车穿过了通王城,不久就到了圣剑寺,照片是圣剑寺正门的背面,正面的桥上也有搅拌乳海的雕饰,大部分雕塑的头都被切走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如果非常好心的告诉你哪里能拍出好照片,还帮你拍照,是会管你要小费的。圣剑寺之中确实是有一把石制圣剑坐镇的,只剩下了一段剑身。

我们拍照不太讲究,游览的时间比一般短,找到司机的时候他正在吊床上休息呢,吓了他一跳。紫色的绳子是吊床,司机们早起送游客看日出之后也是会继续休息一下,然后在游客回来之前收拾好。不过被我们抓住了,嘿嘿

向东行进,很快达到了涅槃池是,一大片人工水域,视野很广。上面的照片是湖心岛上的遗迹。这里也有地雷受害者的演奏队,放了零钱,拍了照片。

大圈开始往南行进,首先达到塔逊寺,这里我们第一次遇到了比较大的旅行团,于是这里最著名的景观——被大树根系覆盖的东门,我就没拍到能用的。照片上是东门的背面,大树贯穿包围整座四面像城门,树根挡住了出口,那边一堆人……正面请自己去看吧。

东梅奔寺,这个望天儿的外国帅哥一时半会不像会走,就把他一起照进去了。吴哥窟的欧美游客比例很高,应该是喜欢这种古文明遗迹。他们玩的方式也和我们不一样,像这种望天发呆的随处可见。去高布斯滨的路上,司机让我们看外面骑着自行车的老外,说,他们应该是要去女王宫。我问,这么骑过去需要多长时间。司机说,大概三个小时。我们,惊吓状。司机解释,他们后面还跟着一辆车呢,骑累了就连人带车一起上去了。嗯,他们好会玩儿。

我对比粒寺的印象确实非常模糊,可能连续走了两个金字塔式、顶层五塔的遗迹,记忆混淆了,照片是好好留下来了。从这里出来,到下一个景点之间会经过休息区,可以吃午饭和卫生间。玩到这儿的时候,我们才11点过。今天就剩下三个景点了,所以决定先不吃午饭了,回去再吃。

皇家浴场也是许多攻略推荐的一处看日出的景点,向东望去,一片广阔。这里没有特色建筑,日出单拿出来也不知道是哪里,我不会选择这里。过了马路,西边就是斑黛珂蒂了。

最后一站,豆蔻寺就是照片中这么大,最右侧塔中的浮雕被修复了,比较精致,转一转很快结束了。时间不到下午一点大圈就结束了,本来想明天去热气球的,司机建议我们现在就去,一方面今天确实结束的太早了,另一方面万一明天风大气球飞不了就尴尬了。向热气球进发。

飞起来大概就是这样了,单反应该能拍的更精致吧,我懒得带就是了。热气球是20美金,15分钟,定点。吴哥窟还有一个家中国人开的热气球,30min,95美元,会飞的那种,但是在罗洛士群上空,完全看不到吴哥窟,我没有兴趣。想做厉害的热气球还是去土耳其吧。

不到2点回到宾馆,歇到太阳下山再去酒吧街觅食。这次去了Dragon Soup。个人更喜欢他家的味道。

第三天,8点半出发,直奔通王城。

一般来说司机会把车停在巴戎寺北侧,这样下车以后,南边是通王城的中心巴戎寺,北侧就是其他主要景点。除了巴戎寺的其他景点都集中在通王城的西北边,而十二塔庙在西南侧。这些都是要步行前往的,整个时间大约2~3个钟头。我们去的那天,赶上自行车比赛,主干道不能通过。建议先去游览巴戎寺,因为这时的光线不晒,拍照和取景都比较容易,也可以静心游览。可惜我们当时不知道,先去了另一侧。这些景点分布图见下图。

2 巴方寺 3 空中花园 4 战象台 5 癞王台 6 普拉帕丽寺
十二塔庙应该是地图东侧的一组建筑。

等我们走完上面这些景点,再回到巴戎寺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了,手机负荷不了强光,都照出红光了……

但是走进巴戎寺,里面的四面像确实非常壮观。这样的塔有49座,错落有致。所以

从通王城东侧胜利门出来,不远处就是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两座庙宇不大,而且结构相似。

托玛侬神庙遇到了打扮时尚的妈妈团。不过 已经不耐烦的在招呼他们回去了…呵呵。

正午达到塔布茏寺,既有一点审美疲劳,又有一点被热晕了。并没有太仔细逛。其实这里应该是庭院结构的遗迹中最精华的一个了。到这里的时候,司机说我们现在在西门,游览可以选择穿过去,他在东门等我们,也可以原路返回。考虑到这里面着实不小,我们选择让他去东门等我们。一出东门,好大一片停车场……这也是唯一一次,我们漫无目的的寻找过程中,被司机先看到叫住,吓了我们一跳。

回到吴哥寺的游客中心,在blue pumpkin午饭+休息。之后再次进入了吴哥寺,游览

上面是上午八点照的,下面是下午一点半照的

三点半达到巴肯山,山不高不难爬,山顶的庙限流,上去都是等着日落已经晒蔫了的人们,还不到4点,至少还有一个半小时呢,我们对日落没有如此的执着,果断下山。

第三天行程结束,晚上去了著名的红琴酒吧,点了牛排和鸡肉饼,那个鸡肉饼虽然卖相一般,但是味道要比牛排更有特色呢。

柬埔寨的最后一天,在房间呆到11点多,去酒店的餐厅点了特色套餐。办理了check out,寄存了行李。坐着突突车,前往博物馆,博物馆其实不大,有一个笼统的介绍,也不让照相。博物馆旁边就是免税店,顺带可以逛一下。溜达去买了最后一杯shake。88,Cambodia。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

1.入海关之前冷静,把表填好了,没弄好之前别把护照给他们的工作人员。当然,给小费可以很轻松过去,不过这种钱给的十分不爽。
2.预留出可以方便存放冬装的空间,不能入住的话可以方便处理。
3.三条线路都有对着装有要求的景点,我知道的吴哥寺的最上层, 巴方寺的最上层,女王宫。就算为了照相,也还是穿长裙,带个开衫吧。
4.吴哥寺时间精力各方面都允许的话,早上和下午都去一趟吧,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5.巴戎寺挑在太阳照射还不强烈的时候去,要不太可惜了。
6.如果要去巴肯山看日落的话,一定做好防晒措施.
7.洗手间分布:外圈在高布斯滨、女王宫的游客中心都有,崩密列在吃饭的餐厅里有。大圈在吴哥寺、涅槃池以及比粒寺到皇家浴场路上的游客中心里。小圈通王城东北角的游客中心,茶胶寺都有,塔布茏寺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很大,我不确定有没有。请妥善处理,不要让内急影响了游玩心情。
8.在飞机上和神牛寺都看到有不要给小孩子糖果和钱的提示,还是不要带了。如果想带的带些文具吧,不过不知道小孩子会不会喜欢呢。这里的狗狗都瘦骨嶙峋的,很想给他们些食物呢。
9.暹粒机场提前2个小时才Check,而且机场小,很快就能办理好,太早去只能在外面等着,座位都没几个。

给自己挖个坑

有机会,我会再来这里的。 我来把高棉文明的故事和传承写在这里吧。会是多久以后的事情呢?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2-07 14:12

写得非常详细 很有帮助 期待更新哦

2016-12-08 23: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