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军长征路——横断山脉中的秘境党岭

桔子汽水 LV.6
2016-12-07 07:23 892/7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党岭是今年国庆节和在牛背山认识的欢哥约伴自驾去的,时隔两个月还是想补发这篇游记作为纪念。

【行程安排】

D1: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翻巴郎山—小金丹巴(宿丹巴
D2:丹巴—边耳乡—党岭村—飞机坪—葫芦海
D3:葫芦海–卓雍措(大海子)—飞机坪
D4:飞机坪—党岭村—丹东乡(宿藏族阿姐家)
D5:丹东丹巴小金—达维—翻夹金山—硗碛—宝兴—芦山—雅安成都

【初步了解的党岭】

党岭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边耳乡,是横断山脉中的世外桃源,党岭雪山也是红军长征时翻越的海拔最高的雪山。每年十月党岭便被金秋笼罩,漫山遍野的彩林,清澈透亮的海子,雄伟壮丽的雪峰,淳朴善良的嘉绒藏民,都值得去徒步探险。

【自由行走】

准备了半个月的旅行终于开始了,难以抑制地兴奋~我们按着行程安排的路线向着目的地行进着,第一座要翻越的就是巴郎山,早就听说过巴郎山的蜿蜒,这次终于可以自己感受了。

在巴郎山停车拍照后,继续前行,到了下午五点多就到了丹巴县,我们找了一家青旅稍作休息就出门吃晚餐了。国庆小长假出游的人可真多啊,街边停满了旅游车,街上都是和我们一样结伴出游的旅人。

吃过晚饭早早地就睡觉了,为了给明天的徒步补充精力。第二天一早便启程前往边耳乡,可以开车到党岭村子里,路况极差只有最摇摆没有更摇摆,由于十分颠簸没有拍到路况照片,就这样摇摆着进了村,进村要收费,一个人二十块钱,一进村就被十月的金秋美景所吸引让我驻足拍照。我们将车停在了多丹客栈(这是我的藏族朋友亲戚家开的客栈,藏族朋友帮我们联系好的,没有收费),拍照的时候后面跟着藏族几个小朋友好像很喜欢拍照,其中有个小弟弟非常黏我,我们便把自己带的零食分享了一些给他们,真的是很可爱很童真的小朋友,看着他们脸上的高原红莫名的觉得亲切想要拥抱。

非常巧多丹大哥的二女儿今天过生日,我们送了一袋陈麻花作为生日礼物给她。小妹妹一直和我聊天非常热情的带我参观他们精心打造的客栈,又带我到屋顶眺望远方的美景,还不停的让我给她拍照。在多丹客栈吃过午饭打听好路线整理了背包准备徒步了,她的妈妈还是担心我们找不到山地入口,执意要她送我们到路口,旅行中最让人感动的便是陌生人的帮助与关心,每天人来人往的路过,我不知道小妹妹是否还会记得我。

【进发葫芦海】

小妹妹送我们到了路口, 一路上一直都在叮嘱我们一定要走快些不然天黑了都到不了葫芦海,我们牢记着嘱咐和小妹妹作别…我们是一点多开始登山的,刚走没几步,就听说前面有两个驴友刚出发,我们想走快些追上他们然后结伴,路上人多就多了一份力量,没多远就看见了他们的身影,没想到他们俩竟是我在党岭徒步之旅后最想念的…我们相遇后就一起出发上路了,一路上有说有笑的,真开心遇见了他们,我们在快到飞机坪的地儿“停车拍照”(停车拍照,保持安全车距贯穿了整个旅途)…

简单的调整之后又向着飞机坪前进,听说飞机坪名字的由来是以前有架飞机在此坠毁,也没有求证过只是听说。飞机坪是一路上最为平坦的路了,走了几个小时候的山路 平路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幸福的,又要停车拍照了…

走过这段平路,又开始虐人的登山,还好加入了两个小伙伴,大家都在互灌鸡汤,不抛弃不放弃,一路走走停停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向着葫芦海进发,后来听路上回程的驴友说快到了可是还是不见葫芦海的身影,不知道又走了多久,听见了水流声,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葫芦海就在眼前了,激动地尖叫着终于一睹了葫芦海的真面目。

激动之后开始找地方扎帐篷了。

扎完帐篷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开始准备今晚的晚餐,用葫芦海里的水煮泡面!在夜空下四个人打着头灯抱着两个锅一起吃泡面,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吃罢晚饭,我们就地烤起了火,虽然是十月但是在高原地区晚上十分冷,这时星星已经布满了整个夜空并且出现了银河,简直美呆了,我和女生木木(忘了介绍,同行的伙伴 女生叫木木,男生叫大春,他们俩是一路途搭过来的)激动的抱在一起跳了起来,欢哥拿着三脚架拍美美的星空去了,能看到这么美的星空此生无憾哪。

我和木木大春烤着火看着星空聊着天,聊了很多户外的事迹,我也问了他们为什么想在路上,在路上是什么感受?他们的大意是很多事情没有为什么,走在路上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大家只是想好好走过这段旅程。我也时常问我自己为什么走在路上,是想逃离自己不满意的生活状态还是想邂逅一段奇特的故事还是单纯的被造物者创造的美丽景象吸引?我以为我走在路上一切都会有答案,可是在路上越久才发现我只是向往有诗和酒的远方,想要有一种铺天盖地的自由…对于逃离其实都是源于人们内心的自卑和不自信,这是懦弱的表现。

温暖的火光伴着睡意袭来我们互道晚安后钻进了帐篷进入了梦乡…

【进发大海子卓雍措】

六点多就醒来,看见天空中依然繁星点点,渐渐天亮起来了,繁星也消失在天际,我们站在葫芦海边等着太阳出来拍日照金山

拍过金山,简单的吃过早餐,我和木木大春决定出发去寻找大海子卓雍措,欢哥留守营地,一段惊险的旅程即将开始…我们打算沿着葫芦海右边上山找大海子再从左边下山回营地,但是万万没想到我们走了一条艰险的路,不过好在有资深驴友大春开路(危险和美景并存)。以下照片是我们上山的路,首先是没有路,其次山坡坡度十分陡,我和木木全程手脚并用不敢往后看,以致后来我的手掌扎进了很多刺,大春还玩笑说今晚搞个拔刺比赛,真是哭笑不得😂

好不容易爬过了这个坡,新的挑战又开始了,在完全没有路的情况下我们要沿着山体的一侧绕到山顶,请欣赏下面一张照片。

走过这个石缝再下个坡就能看到葫芦海的全貌了,全是大石头和灌木丛,一直在穿梭,还是赏图吧。

我们站在高处,美景一览无余,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21岁的生日,我对着群山呼喊祝我生日快乐!木木和大春惊讶地祝我生日快乐!(21岁的第一天就当蜘蛛侠飞檐走壁)左边是葫芦海右边是大海子,大海子真的离我们好近,千万不要以为很轻松的就能下到大海子,下坡的时候全程基本都是半蹲着身体往后仰着(因为全是碎石,一个不留神儿就会摔下去),还有一段全是大石头的路段,石头就像刀锋一样尖利,我已经很小心了,还是没有逃过摔跤,脚直接滑进了石缝里膝盖跪在石头上生疼,因为下山太危险没有拍照,不过有穿梭灌木丛的照片😝😝

大海子看着是不是离我们非常近呀?现实是会欺骗你的!下了一个坡又爬上一个坡,几乎快绝望了,怎么那么远!我以为上了一个坡就到了结果什么都没有,我跪在了地上大叫苍天呐!大春和木木都笑话我说加油,不远了,好吧,我勉强相信了他们因为身边没有其他人了啊😒,就这样还真的没走多远就到了!还有必须提出来说明的就是,大海子比我们计划走的时间长了太多(预计来回三个小时,可我们到大海子已经用了五个小时!),我们只带了一瓶水和三个饼干,实在没办法,只能打大海子里的水来喝(回来还吃了木木推荐的打寄生虫的药),饼干也只能分着吃。本来也计划来回三个小时看了大海子我们就返程到党岭村再到丹东乡(答应了藏族朋友去探望他,木木和大春要去莫斯卡顺便带他们到丹东再徒步),因为花的时间太长了我们改了计划到飞机坪露营一晚第二天再去丹东乡,我说今天我生日到了飞机坪请你们吃大餐!一下子就像打了鸡血,走另一边下山了。

下山的路也是让人生无可恋,完全没有路,一直在杜鹃林里穿越,大春在前面开路,很多树枝挡住了我们的去路,大春只好把树枝撇断,一路非常照顾我和木木。

当我们回到营地的时候才得知欢哥以为我们迷路了独自上山找我们去了(都是被误导了以为三个小时就能回来),最后我们下山又花了三个小时,由于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又一直在赶路,木木有点儿轻微的高反,我们在营地休息等欢哥回来(幸好他借了对讲机,不一会儿就联系上了他)。回来之后便收拾好了背包返回到飞机坪扎营,当晚我们在飞机坪的客栈里点了几个菜吃的非常满足。

晚上又是星空,突然木木大叫有流星…我承认我和流星没有缘分… 还是睡觉吧,第二天醒来把帐篷晒干了又收拾背包继续下山了(夜晚太冷帐篷外面结冰了)…

下山总是比上山快,又回到了起点——多丹客栈,小妹妹也认出了我和我聊她的生日宴会说生日那天还特地穿了藏袍,其实她有邀请我参加她的生日,我也想和她一起过生日,但是行程不容耽搁,我将车里的猕猴桃拿出来和他们分享着吃了,小妹妹很好奇没见过猕猴桃,她对家乡以外的东西都特别好奇…我们吃完午饭就去丹东了。

【难忘丹东】

我在丹东的藏族朋友叫泽丹扎西,我们叫他扎西哥,在路上和他联系,他说他不在家晚上才能回来让我们先去阿姐家,阿姐家就挨着扎西哥的家,因为上次去他家没有特别留意所以扎西哥给阿姐打电话让阿姐亲自来接我们,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同时又非常感谢!

阿姐家有两个小女孩,一个叫春燕(汉语名字),另一个我想不起来了。到了阿姐家我们把剩下的零食拿出来给两个小女孩吃,阿姐把我们安顿到客房里,刚好四张床。丹东乡的温泉就在阿姐家旁边(天然温泉免费泡),党岭也有温泉但是忙着赶路没有泡,一直吵闹着要泡温泉的木木和大春终于可以如愿了,我先带他们去参观了一下,我也想顺便洗个头(村民洗澡洗头都在温泉里)。

我洗了头,木木和大春泡了脚,一致决定晚上再过来泡温泉。回到阿姐家,阿姐在做晚饭,春燕和我们玩儿的非常高兴,木木拿了带来的明信片在上面教春燕画画。另一个女孩在阿姐的督促下写作业,我看了她们的教材全是藏语看不懂,女孩的作业是写汉语拼音,可能刚接触汉语拼音不会写,阿姐非常严厉的训斥女孩,女孩委屈地哭了,可见阿姐是非常重视文化教育的。见此状欢哥便上前去安慰女孩并教她拼音,但是欢哥丢书很多年了教的不准确,心想不要去把别人误导了,然后我说还是我来吧 心里一阵窃喜…

作业写完了,女孩心情也慢慢平复了,阿姐做好了丰盛的晚餐,给我们盛了酥油茶和米饭,我们愉快的结束了晚餐就去泡温泉了。我没有带泳衣,只能泡着脚看木木和大春泡,点都不羡慕,我上次来丹东泡过了。今晚又是漫天星空,运气超级好,木木又尖叫看见了流星,我是真的真的和流星无缘啊…每次都恰好低着头错过了。

泡了脚浑身都舒服了,今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第二天一早都默契地从梦中醒了过来,我们吃了藏族特色美食糌粑,其实就是青稞,我是真吃不惯呀,我看木木和大春吃的好香啊😂

大春和木木今天还要徒步去莫斯卡,早早都收拾了背包,很快就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临走前我嘱咐了他们要一直沿着电线杆走,要走快些不然一天是到不了莫斯卡村子的(我去过莫斯卡)… 最后木木送了我一张明信片作为离别的礼物…

送走了木木和大春,我和欢哥在阿姐家等扎西哥回来(昨天太晚了扎西哥没有回来),扎西哥回来后我们将带来的礼物送给了阿姐和扎西哥就道了别返程了…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旅行的意义或许就是为了人心,为了沿途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为了和他们留下共同的故事和美好的回忆。

2016-12-07 10:4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2-07 15:26

引用 南瓜南瓜就是... 发表于 2016-12-07 15:26:14 的回复:

回复南瓜南瓜就是...:酥油茶,糌粑,青稞酒,馍馍,牦牛肉…其他我也不太清楚了

2016-12-07 16:00

2016-12-08 22:0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12 21:53

引用 lydia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2-12 21:53:19 的回复:

回复lydia的天空:不客气,偶尔也该放松自己的身体和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