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初冰岛南部七日自驾游

出行方式:自驾

冰岛十二月初衣食住行的Tips:

衣服:
防水外套和裤子鞋子必不可少,帽子手套也最好都是防水的。就算不下雨,有几个景点也是水汽特别大,比如瀑布之类的,出来人都是湿的。但是不用穿太多,坐在车上肯定不冷,下车之后走来走去的也会热,挡风防水即可。千万别穿UGG,千万别穿UGG,不然你就准备把湿冷的鞋子抛弃在冰岛吧。冬天也别想的穿的美美的照相了,户外装最适合。如果打算参加冰川徒步的项目可以准备登山鞋,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在徒步活动的出发点租用,自己备一双厚一点的羊毛袜子即可。
我一般上车前会把外套脱下来放在后排晾着,免得弄湿座椅。

吃饭:
  冰岛物价高且真的没什么可吃的,我们俩新疆人一开始对羊肉还是很期待的,点了两回之后觉得咱还是不受这个罪了。冰岛的羊还挺膻的,有些店煎的不熟,那味道太难形容。
后来路上中午的时候基本都在车里赶路,买了零食香肠什么的随便吃吃,晚上在餐馆吃来吃去都不知道点啥,反正不是鱼就是羊肉。
  冰岛的餐馆都会提供免费的水还蛮好的,然后最好笑的就是结账时的给小费环节。比如吃了5000出头结账的时候给了6000说你给我找500可以吗,服务员都答应的好好的,找回来还是一个字儿不差的一堆零钱。超市买东西给零找整就别想了,他们真的不懂。后来朋友就禁止我再玩这个游戏。。。。。
话说冰岛真的不需要现金,而且应该说没信用卡不行,因为有的加油站就一个油箱在那里也没人服务,没卡都加不了油。
  但是信用卡要设密码,我的德国卡就没密码,还好关键时刻有招行全币种救场。
  距离雷克雅未克很近的H开头小镇(赫维拉格奇)的ORKAN加油站有几乎是全冰岛最低的油价,如果路过一定要把油箱加满,一箱油至少省200多块人民币。

住:
  我们是酒店和Airbnb交叉着住,冰岛的物价摆在那里,物美价廉就不用想了,没有价廉的东西,但是可以避免找太贵又品质一般的民宿。我们住的一家民宿的主人说,自从冰岛破产之后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 尤其是年纪大的人,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airbnb,这样可以有点灰色收入。我的对冰岛人的印象是,面部表情比较严肃,看着不好相处,但是有一颗热情的心。。。所以一般民宿应该不会差劲。总之在冰岛一路住的都挺舒心,除了Vik那家德国人实在是抠门,而且收费过高。

行:
  租车很方便,提车更方便,机场到达口会有租车公司的人接你去提车。不知道中国驾照是不是可以直接租车,但是看到不少自驾中国游客,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看到很多游记说冬天最好租四驱的车,不然会比较难开,我们一路上觉得道路状况还是挺好的,因为就没怎么下雪,而且就算下雪的话,一号公路也会一直有车清雪,这点不用担心。
  冬天自驾的话最大的困难是黑夜和浓雾,早上出发的时候经常是黑乎乎外加雾蒙蒙,能见度不到五十米,这个时候一定要慢慢开。还有就是驾驶经验不足的人选择自驾时要格外小心,虽然我们觉得在冰岛开车并不困难,也不是很懂怎么有人可以开到路沿石下面去。

治安:
冰岛治安真的不要太好,第一我没有看到一张难民脸以及任何在欧洲大陆需要小心的特征明显的偷盗团伙,第二冰岛人晚上很多都不锁门的,我们住的airbnb房主说这边人都不锁门,晚上回来的时候开门进来就可以。。。。这个feel太爽了,是真的度假的心情

这个时候选择冰岛旅游大概是因为在决定来之前对于冰岛一无所知,和在加拿大的好友十月份说来说去最后决定选在我们中间点的冰岛碰面一起玩,然后就确定了大家都有时间的几天订了机票和行程。十二月份来冰岛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特别是今年冰岛暖冬,出发前我所有的德国朋友都问我冰岛一定很冷吧,你一定要穿暖一点,结果冰岛德国暖和多了,还一直在下雨。这个天气(5-8度)正常情况下穿一条秋裤和外裤就可以御寒了,但是一定要准备防水的加绒外套和防水裤(最实用的就是滑雪裤),和防水的鞋子(Timerland可以UGG千万不可以)。
  雷克雅未克机场很小,在取托运行李的地方就有一个很大的免税店,找收银员可以买当地的电话卡,有三种选择,我买的是10g的卡3499克朗。冰岛的手机信号比德国好多了,一路上大多数时间有3g或者4g信号,边开车边听歌也无压力。

我是搭乘冰岛航空从法兰克福飞的雷克雅未克,飞行时间是3小时25分钟。冰岛航空虽然不是廉价航空,但也差不多了,旅途中只免费提供一次饮品,餐食需要自行购买,还好用厕所不需要投币。机上有wifi可以用,一天7欧。有一点蛮好的是,飞行期间电子产品不用关机,打到飞行模式就可以了。所以降落前我拿手机拍了这张照片,没想到这是在冰岛一周之中看到的唯一一次大太阳。

临近圣诞节,机场里面也布置的特别有圣诞的感觉。

机场到达厅很小,一出来能看到很多举着牌子接人的,有的是酒店的还有的是租车公司的,如果预约了接机服务就是在这里碰面。到达厅的左侧有一个货币兑换处,不知道这边兑换和市区内兑换哪个比较划算,但是冰岛真的几乎不需要现金,除了那种投币上厕所和个别景点象征性收门票之外,所以现金一人撑死准备一万克朗就够了。

一开始我们的计划是到达雷克雅未克之后直接去Blue Lagoon泡温泉,所以预订了两晚上Grindavik的Geo酒店,从机场开车去酒店二十公里,酒店到温泉开车五分钟,同时酒店提供去机场和温泉的免费接送服务。结果我们低估了Blue Lagoon的受欢迎程度,出发前三天发现需要提前网上订票确定入场时间,那个时候一号没票,二号只有早上六点,思考了一下改定六号下午的。Blue Lagoon不同季节开放时长不一样,不同时段的价格也不同,冬日的话十一点到四点的价格最高,因为这段时间内光线较好。虽然预订的有入场时间,晚到或者早到一些都没关系。温泉提供不同的套餐,只是想体验一下预订最便宜的那款就可以,自己带一条浴巾即可。价位较高的那款只是多一杯饮品一款面膜和一条浴巾,事实上在水里泡不了多久就会觉得皮肤皱了想出来休息一下,天冷的时候脸挨不到水本来不冷,敷上面膜之后会被冷风吹得生疼,总之我们算上换衣服洗澡什么的时间,前后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出来了。
  Blue Lagoon旁边就有一个北极光观测点,但是所有的冰岛人都跟我们说极光是冰岛旅游的Bonus,看不看得到随缘,像我们这样雨季过来的就等下回再来吧。

二号在雷克雅未克逛了一天,这个季节天亮的太晚,我们大概九点出发,到达雷克雅未克大教堂的时候天才蒙蒙亮。教堂旁边有一个职业技术学院,这个学院有个比较大的免费停车场,运气好能找到停车位的话就可以把车停在那里,想停多久就停多久。以教堂为起点就可以开始步行在城里逛了,直对着教堂的那条路一直走下去就到了海边,可以看到剧院。总之市内的景点跟着google trips走就好了。距离雷克雅未克市中心五公里的Seltjarnarnes有一个灯塔,天气好的时候是看极光的好地方,就算天气不好也值得去看看,有种天涯海角的感觉。
  不要在周五下午五点左右开车出城,很多在雷克雅未克工作的人都要回家,汇入堵车的洪流中实在是个糟心的经历。

第三天一早出发去黄金圈,国家公园、间歇泉和黄金瀑布,其实这三个地方就属于走马观花看一下,天气不好连相机都不想拿出来。不过间歇泉还是很有意思的。当天晚上住在雷克雅未克附近的一个小镇上,是一家airbnb,地址是Birkimörk 9, Hveragerði, Iceland,房主是一个冰岛大妈,人很热心善良,她家有一间双人的客房供使用,家里打扫的很干净,浴室里不但有干净的浴巾还很贴心的放了化妆棉和棉签。最重要的是包含早餐一晚500多块人民币,已经算是很划算的了。

第四天继续向南部的Vik前进,除了Seljalandsfoss,Skogafoss这两个瀑布外还去看了四十年前美军坠毁的运输机。那天居然看到一点微弱的阳光,心情就特别好。那个运输机坠毁地在离Vik不远的黑沙滩,用google map搜索aircraft就可以找到,听说不可以开车到海滩,但那天天气特别糟糕,通往海边的小路门也是开着的我们就开进去了,走路的话往返要八公里。其实坠毁的飞机也没啥特别的,但是那片海滩很美很安静,走着感觉自己在火星。。。。那天我们住在距离Vik五公里的一个农场里,也是Airbnb上找的房,非常不推荐。房主叫做Maria and Jon,是一对德国夫妻开的。这家价格很贵,一晚上一千多块人民币,房间不大,他们同时有四个房间出租,最多同时接待9位客人,共用一个洗手间浴室,不可以用厨房做饭,房间隔音效果极差,其他房客打呼噜声音大了都能听到。我们住的两个晚上四间房都爆满,房东生意真的很好。生意这么好还特别抠,提供的早餐分量很少,虽然看着摆盘很漂亮种类很多的样子,但是不够吃又有什么卵用,也不知道airbnb上面为啥清一色都是五星好评。房东是挺nice的,但是其他的airbnb房东也不见得就不好了,总之就是性价比极低的一个选择。Vik附近的Dyrhólaey Arch和黑沙滩都非常值得一看,灯塔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但是灯塔那里走到山边往下看,你绝对只会想说woaaaaaa
  Vik小镇上真的没什么吃饭的地方,有一家当地人都会推荐的Suedweg位置在半山腰上(发音是这样,具体怎么拼写不记得了)又贵又一般,服务态度还差,别去。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定了蓝冰冻游,加上租登山靴的费用一个人是两万多克朗时长四个小时,那个地方在Skaftafell,因为今年太热了,冰洞探险并不那么理想,会有融冰的危险,向导只能带我们去比较安全但是很小的冰洞。当时在分组的时候,我们不太走运的和一家台湾人一组,他们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提前做功课,没有准备合适的衣物也就罢了毕竟现在也不算冷,但是没有确定自己是不是适合参加这项活动就有点轻率了,目测他们一家五口,两位老人应该是有五十五岁以上,老阿姨到后来都走不了了是抓着向导的背包在往前走,他们家其他几个比较年轻的也好像是被强迫来参加的,走的不情不愿的。所以就拖慢了我们整组的速度,结果就是另外一组有时间看两个冰洞,我们只看了一个还一路走走停停,同团的其他国家的人也都很不耐烦的在互相使眼色。总之这个穿冰爪走冰川进冰洞的户外活动真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量力而行。

终于看到冰岛的马啦哈哈哈

全球变暖在冰岛体现的最明显,照片上黄色的露出部分二十年前都还是冰呢,现在都化了。

蓝冰洞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探索,走过去还是挺危险的,虽然穿了冰爪还是很滑,没有指导的话不太好掌握平衡。

如果是冬天走冰川,最好选择早上出发的团,住的不要离出发点太远,这样可以节省一点日光,如果像我们一样参加上午十一点半出发的话,结束之后又快要天黑了。

我们一开始忘记冰河湖这件事儿,在民宿听其他人说起想着那就去看看呗,徒步的智慧问了向导,他说冰河湖距离Skaftafell四十分钟车程,一定要去一定要去一定要去。冰岛旅行的亮点之一就是这里了,实在是太美。尽管我们过去的时候雾气很重,但依然被那种如梦似幻的感觉震撼到失言。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轮美奂的,冰川,火山,海岸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后来天黑了,我们把车去开到比较靠边的地方,不过还是在停车场,用车灯对着看。。。有这个想法的不是只有我们,于是那地方被车灯打造出来大舞台的效果。

第二天准备返回雷克雅未克,顺便又去了Vik的黑沙滩,风真大。在这里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租车行提醒我们下车开关门要用手扶着车门的原因了,真的有被吹走的可能!

今年二月份的时候有一位在海边拍照的中国游客被浪卷走

看到一组韩国人在拍照,太猛了,我觉得在这里站稳都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