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分之想~菲律宾9日游

浅眠 LV.4
2016-12-07 09:54 1002/9

关于选目的地

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第一次写游记,打算写篇一本正经的纯干货,写的不好还望包含。
先从选菲律宾旅行目的地说起。
看了众多攻略,看了长滩的,巴拉望杜马盖地,不喜欢太商业化的地方,在巴拉望和杜马纠结蛮久的,最后选了杜马,因为觉得更适合度蜜月,玩的更多样化,鲸鲨,海龟,海豚,随便一样都很吸引人。

关于行程

定目的地真是不容易呀,接下来就是安排行程了,尴尬的九天时间(11.26-12.4),不能任性的慢悠悠的玩了。
福州没有直达菲律宾的航班,所以要从厦门出发,厦航,菲律宾航空,宿雾航空等都有航班,因为晚了一天买票,错过了宿雾航空的特价机票,把我后悔的呀。
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福州6:39的动车到厦门北,厦门北打车到高崎机场,11:05厦门马尼拉。查了当天下午马尼拉没有飞薄荷或杜马的航班所以得在马尼拉住一晚
酒店:VIP suite hotel ,1687比索
原计划下午2点到马尼拉,还能去景点或商场逛逛,可是计划终归是计划。
菲律宾航空晚点了半个小时,在T2航站楼落地,在飞机上填了3张单子,黄色的是关于健康情况的表格,没啥疾病都填no就对了,第二张是入境基本信息表,第三是过海关是否有需要申报的物品的表格,填完3张表格,依次交给个“部门”。入境的时候发生了些小插曲,好几个单独来菲律宾旅行的中国游客被菲律宾工作人员暂时收了护照,叫进小黑屋谈话,后来问了个被叫进去的男生,他说是要小费的,男生说坚持不给,说自己只是来旅游的就让他出来了,他来了菲律宾几次,有经验了,我老公也差点被叫进小黑屋,看我在等他,不是单独旅行他就没事了。拿到行李,出机场大厅换了80美金的比索,人名币的话汇率是接近7,感觉美金人民币没啥差别呀。换完钱接着想买电话卡,在机场没看到买电话卡的地方,问了机场保安,说关门了…反正我连店铺都没看到。然后就蛮尴尬的,酒店名字没记住,订单没打印,打车去哪都不知道,正发愁呢,遇到一个新加坡华人阿姨主动帮忙,跟她说了下情况,她有自家车子司机来接,我们就厚着脸皮蹭车了,一路聊的很开心,60岁的她看起来很年轻,最近中国热播的电视剧她都有在追,杨洋,kimi,罗晋她都知道。最后载我们到马卡帝的商场附近的7-11,能买到电话卡,有了网络就知道要去哪了。特别感谢热心,心态年轻,看起来也年轻的阿姨😊。
买了电话卡,G家的,sim卡40比索,买了张300比索的充值卡,怎么充钱,怎么选套餐,就交给大峰啦(我老公),万能峰就是好用,让我省了不少心。打开谷歌地图,跟着咱家万能峰走就能到酒店啦,哇哈哈。由于热心大姐一路说马尼拉多不安全,打车司机可能不找你钱啊之类的,到酒店五点多,晚上不打算出去了。酒店隔壁有便利店,随便买点炸鸡腿,面包啥的当晚饭。菲律宾的饮品蛮好喝的。晚上宅酒店,第一天就这样了

第二天是7:05分的飞机从马尼拉杜马盖地,真是够早的,早上五点就起来了,出国之前下了个uber打车软件,退房后叫车,车子很快就到了,原来我们住的酒店离机场才10分钟车程,真是够近的,早晨那么早不堵车,但是车子已经蛮多的了,打车花了101P, 新用户有uber优惠券最后只花了1P,到了T3航站楼,好几个门口都已经拍起了长队,第一关是排队安检,随便找个门口都能进,需要事先打印好纸质机票订单,门口保安会核实。遇到一个小伙子排队到门口了,结果发现跑错航站楼了,急急忙忙打车去别的航站楼。国内航班一般在T3,别跑错了。过完安检,拿着纸质订单找可以自助打印行程单的机子,一台机子有一个帮忙的工作人员,直接把单子给他,你选个座位,打印出行程单就搞定了,有行李的还需要找到柜台托运,宿雾航空有7kg的手提行李额,我们事先在宿雾航空官网买了20Kg的托运行李,花了50人民币,托运完行李就可以去候机厅等上飞机啦。飞机上开冷死特别足,备件开衫,不然要冷一个多小时。
八点多就到杜马盖地了,拿了行李,出了机场很多的士和tutu车在门口招揽生意,门口右斜前方有个tutu车停车场,接下来要去锡基霍尔岛,得先去码头,杜马有两个码头,一个去坦桑德的,一个去锡岛和薄荷的,跟tutu车师傅说中文锡基霍尔他们就懂了,两个人一个行李箱他们叫价120P,我还价50P,最后80P搞定,机场到码头半个小时可以到,走到离机场远一点的马路上那边坐tutu车应该可以50P到码头。
Tutu车载我们到一家卖快船票的窗口,离码头还有小几分钟的路程,只有12点50一班快船到锡岛一个小时能到,那会才9点多点,要等好久,决定换个地方买票去坐慢船,10点就有一班,我们在码头门口一个窗口买了票,貌似收了一人10P的代理费,船票是一人130P,在侯船厅门口小窗口买了税一人15P,貌似这里也可以买票,没搞清楚。这趟不需要买行李票,一个半小时到锡岛码头,在海上初次感受菲律宾海的深蓝,好美的。到了锡岛码头,也是美美哒,出了码头,很多tutu车,明码标价,统一标准,不用担心被坑。今天住的是在国内比较有知名度的coco grove beach resort,在携程上定的,397一晚。码头坐tutu车250P蛮远的,绕岛1/5了已经,一路上风景美的惬意。到了酒店才1点,两点才能办理入住。应该在码头吃个午饭再去酒店,就可以checkin 了。计划到酒店后就环岛,天黑之前应该可以环岛一圈。纠结包tutu车还是自己租摩托车,包车1200P,租酒店的车应该是500P,最后决定包tutu车,因为觉得骑摩托会觉得骑不到尽头,还比较危险,在加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找路都不好找。(后来得知还有种方式环岛,租摩托以及开摩托车的当地人,载着你环岛,多少钱没了解)寄存好行李就可以出发环岛啦

这里多说几句,后来我们觉得,coco酒店环境很美,沙滩也美,很有度假的feel,应该啥事不干泡酒店一天。或者下午不环岛,先玩酒店,在酒店看日落,第二天早上退房后再环岛,刚好环岛码头坐最后一班船杜马,现在觉得这样安排比较好

也不用告知要去哪个地方,tutu车师傅都会带你去,第一站是古树鱼池,免费鱼疗,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脚死皮多还是怎么滴,大鱼小鱼都过来肯脚了。这里不需要什么门票,随心意丢点钱到捐款箱里就可以了,我们就5P零钱,丢进箱子就行啦

时间有限,稍微玩下,小店铺买了两馅饼才10P一瓶水20P,这就是午饭啦,也不饿啊

路上的风景很美
下一个景点是圣安胡教堂,教堂有种朴素静谧的美,安静祥和,历史悠久的样子,有几个小姑娘在卖蜡烛,简单拍几张照就去下个点牛奶湖了。去牛奶湖的路有点偏,不在大道上的样子,自己骑摩托的同学真的要搞张地图,不然感觉好容易找不到路。牛奶湖也木有很吸引我,再加上没带游泳装备,拍几张照就走啦交了20的停车费,前往最后一个景点撒拉东海滩。快到撒拉东海滩的时候有一段被树林包裹的路也是蛮有feel的。到了景点门口买票,两人一共花了75P包括停车费,到那比较迟,7米跳台已经关闭了,海滩景色很美,从跳台上看,一大片剔透的绿色的海。

在10米跳台那看别人跳水太有意思了,好多当地人在那玩,有的人不敢跳,他们就起哄,有个菲律宾妹纸站着犹豫了好久,助跑好几次,关键时刻都刹车了,其实我想对妹纸说,她安静的站在跳台那挺美的,哈哈哈。我们在跳台那玩了特别久,看别人跳太有趣了。
后来在apo岛遇上的广东的两女生她们勇敢的跳下去了,实在让人佩服,不过她们也受伤了,腿上等地方,一块一块的深紫色的淤青,看着就很疼,有个妹子还不完全会游泳,打心底佩服他们。
游完海滩,差不多环岛一半,在出去的路口面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选择,向右可以环岛一圈,但是回去路程稍微远点,可能赶来不及日落,向左回去路程近点。我希望能环岛一圈不留遗憾,选了远的那边。
事后觉得还是早点回酒店看日落好,因为另外一边风景都差不多。
那天遇到超美的日落,一路追着夕阳和晚霞,一路不停的说太美了,太美了!海滩,椰树,落日,晚霞,美醉。

拍不出当时的美,有些美景只能用眼和心来收。
酒店也是可以欣赏日落的,有个日落餐厅,在沙滩边上还能边吃饭边看日落。后悔没早点回来悠闲的观赏日落。
我没怎么做关于吃的攻略,就在酒店解决晚餐,酒店晚餐也不贵,现场的音乐表演特别棒,唱的超好听,特别有椰树度假风情,超级享受。吃的也不算贵,点了烤鱼,鸡肉,饮料水果啥的920P。下次有机会再去菲律宾我要在coco啥也不干住上几天,这种才是真正的度假。
吃完晚餐,我们到沙滩散步,满天的星星美呆了,超级多星星,是3D立体的,一层一层的,躺在椅子上,放点音乐,简直浪漫。

怎么不能添加Day3目录了呢?
Day3
今天计划是酒店玩半天,坐船到杜马再玩半天。
八点起床到酒店餐厅吃早餐,早餐好丰盛,餐厅可以看的到大海,吃起早餐来也是蛮惬意的

早上计划拍点照片,还想再浮个潜。12点要退房,事实证明我们起的不够早,吃早餐花了太多时间,拍照和浮潜都很匆忙。

老公帮我拍了好多美照,好满意呀,咱家万能峰棒棒哒
拍完照急急忙忙赶去浮潜,呼吸面镜,呼吸管,浮潜服,浮潜袜都是自己tb 买的,免费租个救生衣就可以下水啦😄
还在tb 租了水下相机,奥林巴斯T3一天8块钱,那两广东女生租的是T4一天12元。现在觉得还是租gropo 好,广角的有个自拍杆,之后跟鲸鲨自拍也方便。

之前在泰国有浮潜过,只看到过一种鱼,在酒店就能看到这么多种鱼好开心呀,浮潜后急急忙忙退房了。
昨天环岛之后就接着预订了tutu车今天去码头,师傅很准时12点在酒店门口等了,到码头一样250P。路上风景依旧美。
之前从杜马到锡岛码头的时候就看好了今天回杜马的船的班次,1点50的快船,票价加税两人一共450P,一个行李箱行李票还了下价50P。买好票在码头边上的店铺吃饭,点了一份五花肉,一份炸鸡翅,两根春卷,两份饭,两瓶可乐,才100P左右,好便宜。
一边吃饭,一边和一个独自旅行的男生聊天,他在锡岛住了10来天,住在岛上居民家里,房租很便宜,还体验了当地人过生日,说有个欧洲人租下了一套别墅5个月,房租也蛮便宜的,主人变成了他的佣人,想说城会玩,羡慕啊。

要上船了,和码头来张合影
到了杜马码头,有个小黑,帮忙拉着我们行李箱往外走,我们没有要他帮忙,才几步路,找我们要小费,脸皮真厚,我老公还问他要多少,应该不给直接走人好吗,给了他20P,还说拉了好远,50比较好…真想问问这脸皮哪练的这么厚。如果你也遇到这种情况,不要让他拉你的行李箱。
杜马的logo很美的,我要跟它合照,离码头很近,杜马码头也蛮美的,也可以拍好多美照

刚好有束光打在身上

拍完照就回酒店休息了,很近,走路不到10分钟吧。杜马格特精华酒店(hotel essencia )酒店和国内7天差不多,携程上定的255元一晚,地理位置不错,去潜店和大学,钟楼步行都能到。码头杜马logo那有家coco酒店淘宝代理那看到貌似还便宜些不到250一晚,大家可以考虑
到了酒店后就懒得出门了,休息了蛮久,快5点才去harolds预订明天去Apo看海龟,跟着导航走路去,简单填些信息,第二天早上6点45到店付钱就行了
好像国人比较多人知道harolds

浮潜一个人1200P包一顿午餐和零食水
订好明天行程后去网红餐厅moooncafe 吃晚餐,也是跟着导航步行过去,里海边很近,店里很多当地人吃,我们点了一份猪排,一份鸡肉两杯芒果沙冰,一共458P性价比高,但是我们点的味道一般,猪排还很咸。现在觉得以后不能信网红店,自己去开荒比较好。

吃完晚饭打算去超市逛逛,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学生,不知道他们在搞啥活动,超级热闹,还有摩托车车队,真活泼,我老公网上了解到杜马是菲律宾治安最好的地方。这样一大波人在街上聚集也不会觉得可怕。
万能峰在国内没来的及买泳裤,去杜马商场买,有个国际品牌,一条两百多,本来打算买了之后酒店泳池游泳穿,天知道这么多家酒店,我们一次都没下过泳池,我的三套比基尼全白带了,我还在商场买了两件上衣,红色的和蓝色的,一件六七十块钱,没有牌子的样子。这个小商场八点就关门了……也没时间逛超市。商场看到了MK和coach的包包,但是才1000多P这么便宜是假货吧…原来国外也有这么堂而皇之的假货呀。泰国曼谷big C门口也有看到假的北极狐背包。
逛完超市回酒店休息,街上店铺也关的差不多了…真是够早的

Day4
一大早起来,吃个早餐,六点多到潜店,太准时到,已经坐满一车人先走了,到店里填些基本信息签个字,接着去隔壁领脚蹼,救生衣,没有呼吸面镜啥的这里都有。然后就坐车去道因,从道因坐船去Apo岛看海龟。从潜店到道因30分钟差不多,接着坐船,整船10多个人,就两个非中国游客,其他都是咱中国人,到了潜点,一部分人先跳下去深潜,我们提前在船上卫生间换好衣服,换好装备,走楼梯下船入海,拉着救生圈被小黑领着看海龟,船停岸边有点距离,我们游了一小段,看到了很多珊瑚,珊瑚群一大片一大片,还看到了水蛇

水质如图,不算清澈呀,之前看到别的游记说Apo岛的水质是最好的,有点失望,但是海龟倒是可以看到很多,大的小的好多只。小黑们中文发音不标准,海鬼!海鬼!半天才反应过来他们说的是海龟。海龟在水里游的飞快,有只大的被我们包围啦,大家跟他拍了好多照,小黑还会帮大家拿着相机潜下去近拍海龟,服务很贴心嘛,哈哈,小黑们都很友好,善良。
一天有三潜,我老公一潜后吐了,他浮潜的时候面镜老进水,游的很痛苦。那天浪挺大,船比较晃,建议大家备晕船药。貌似有个男的直接吐海里了,还有个台湾来的男的不舒服,还没吐,潜一次没再下水了。咱家猪不舒服,也没再下水了。我第二第三次都是直接从船边跳下海,很腻害有木有。第二次海里的珊瑚会更多点,第三次水更不清澈了,没有必要都下水,反正都是看海龟,觉得还是第一次最好玩
看了好多海龟,心满意足的返程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老外骑摩托摔倒在路中间,手臂流血了,很多路人围着想帮忙,最后被救护车拉着去医院了。
在外骑车要小心!
回酒店休息后,晚饭打算到另外一家网红店la-bas去吃,杜马市区打tutu车到哪都是20P,这物价真让人开心。tutu车随便坐
十来分钟就到了

难得拍了吃的,不过网红店又让我失望了,炒蟹的口味吃不惯,苦瓜还可以,店里还有空心菜,服务员会说一些中文单词,空心菜也懂的说……这些菜825P
坐tutu车看到海边有很多大排档,觉得大家可以尝试,具体没了解。
吃饱后又坐tutu回酒店,酒店附近小店铺买了一些饮料,牛奶呀,果汁呀啥的都很好喝,菲律宾的饮品不错。

Day5
不知不觉行程过半,去宿雾南部的船半小时有一班,蛮多班次,所以今天计划早上杜马玩半天,午饭后坐船去桑坦德
早上吃了早饭,退房寄存了行李,开开心心出门玩了。
第一站是xxx大学,反正是个大学,步行可到,之前去潜店都有路过。
到了大学门口,保安暂时收了我们其中一个护照,发了个访客证之类的证件,就可以逛大学了

与其说是逛大学,还不如说是去拍照的,因为除了这个点拍拍照,哪也没逛
这件衣服就是在杜马小商场里买的,和我的百褶裙真配
相机带出门了,电池没带,也是够尴尬的,成为摆拍道具了……
拍完照回门口取回护照去下去地方,钟楼,也是跟着谷歌地图走过去,十来分钟吧。

路上麦当劳上了个厕所,和麦当劳蜀黍拍了张照。

杜马小姐,没几个好看的

钟楼看一眼,旁边教堂看一眼。就这样没花啥时间,打算去当地菜市场淘海鲜,东星斑,大龙虾谷歌地图搜不到菜市场,打tutu车过去才发现就在钟楼正后方,超级近,突突车也只收了我们16P

这些都是1kg的价钱,木有东星斑,木有大龙虾。这些奇特的鱼不懂好不好吃,不敢乱买。
昨晚的网红餐厅两中国妹子说她们在moooncafe 点的还蛮好吃的,我们不死心,觉得应该是自己点错了,又打tutu 车过去

小份烤猪排总不会点错了吧,还是木有好吃呀,一般般。513P,性价比倒是高。饮料好喝。
吃饱后回酒店拿行李,打tutu去码头坐船去宿雾南部。
杜马去宿雾的码头叫sibulan (锡布兰),tutu叫价120P我们还价到100P,还蛮远的,感觉120P也合理的样子。候船厅买票到liloan(利洛安)宿雾南部的码头。票价加税两个人120P,没记错的话。
到了liloan 码头有tutu 车可以坐,我们到奥斯洛布的海钓酒店。同样需要还价,tutu 车死咬200P不减价,我们查了地图,蛮远的,半个小时路程左右就答应了这个价钱。结果到了酒店500P给他找我们200P,还说跟我们讲好的是找我们200P,果然只有杜马和锡岛是良心价,我们坚持说是车费200,最终他还是再找了100P给我们。
酒店是之前看游记被图中美景吸引。免费接送看鲸鲨也方便才订的。
Booking 上订的,oslob seafair resort,3700P一晚。500多人名币一晚,一点都不便宜,硬件设施一般,性价比不高。要不是有悬崖美景,真不值这价钱。到酒店的时候阴天,感觉亏大了。

熊本熊行李箱被吊下去

不下水,小无边泳池拍不出无边的感觉

酒店休息,在酒店吃晚餐,意面,上海炒饭,水果,这些709P

Day5
起了个大早,看到太阳已经升离海面一段距离。人见人爱的鲸鲨我们来啦,早上六点半坐酒店的车到看鲸鲨的地方,五分钟能到。
听完注意事项,买票,一人1000P,记得自己的号码,等船去看鲸鲨啦。要寄存东西貌似要收费

鲸鲨!鲸鲨!分分钟就超级近好吗,时不时就从我身子底下游过,超级近!!!我为了不碰到它像个猴子一样四肢缠着船的竹杠,像猴子一样!!!这么近距离看到还是蛮爽的,只是扒着船杆超级累,呛了几口海水,感觉进肺里了的样子,回酒店休息半天都没缓过来。咋家猪也是累的不要不要的。水性好的还是大胆的游出去吧,扒船杠太累了!太累了!

回到酒店,天气好终于看到酒店的美景了。

杜马小商场买的上衣

休息一下11点要退房。一边走台阶一边去拍照

其实呢,还是不太建议住这里,实在喜欢这景色,跑到这酒店看一眼即可,现在觉得应该去伊甸园住住看

接着要去苏米龙岛啦,直接坐酒店的吉普尼过去两个人100P,不知道行情是怎么样就懒得还价了,毕竟那么大一辆车只载我们两个人。很快就到了苏米龙码头,苏米龙岛上的酒店现在是3点check in,11点check out ,如果房间已经准备好可以提前入住。奥斯洛布这边的码头到苏米龙的船来回是免费的。oslob 这边到sumilon 最早的船是9点的。所以岛上一日游的童鞋不用太早去码头。我们等两点半的船过去,可以欣赏一会儿美景

今晚就住苏米龙岛啦,找淘宝代理定的1400一晚。好贵撒,为了美的风景真是下血本。还真没必要在岛上住一晚,我还是更喜欢锡岛的coco。

上岛后餐厅吃午餐,这么些2293P,味道一般。吃完午餐刚好可以入住。接着就开始四处瞎逛

看到了彩虹

房间门口

这是榴莲吗?

穿着睡衣瞎拍素颜没法看

时间过得很快,晚饭时间到,自助晚餐,没拍吃的,晚上瞎逛下回房间休息了,早点休息,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呢

Day6
昨天码头工作人员问我们接下来去哪,我们说到薄荷,他说他朋友有船去薄荷,一个人1000P,一个半小时能到,11点出发。觉得这种方式是最方便不折腾的,于是我们定了,10点得check out 坐10点半的船去码头。时间又很紧……
早上看看日出,拍拍照就得走了。

就是爱拍照没办法,出去玩没有美照万万不可

2016-12-07 10:47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2-07 11:04

引用 浅眠 的图片:

很有范!

2016-12-07 11:12

👍

2016-12-09 04:38

苏米龙岛风景还不错,但住在这实在是有些贵了。

2016-12-11 19:2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12 15:51

引用 ragnaroksp 发表于 2016-12-12 15:51:46 的回复:

回复ragnaroksp:可以啊

2016-12-13 07:53

有人和鲸鲨同游吗?

2017-02-14 20:19

引用 猫酱Julie 发表于 2017-02-14 20:19:54 的回复: